地中海邮轮之旅(十二)罗马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地中海邮轮之旅(十二)罗马

• 出发日期/2015/04/07

• 玩法/游轮 摄影

行前准备:防晒用品、必备药品、摄影器材

4月7日  第13天   天气晴  奇维塔韦基亚-罗马

邮轮今天是9:00到港,早晨有充分时间拍照。幻想曲号邮轮驶进奇维塔韦基亚港时,港方的一艘快艇驶来为我们领航。

这是奇维塔韦基亚港附近的一个钻井平台

当天早晨下了一点小雨,这是工人正在清理甲板。

奇维塔韦基亚是意大利中部城镇,首都罗马的主要港口。滨第勒尼安海,东南距罗马约70公里。市区人口7万多,建于公元二世纪初。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破坏严重,后重建。照片摄于奇维塔韦基亚港。

奇维塔韦基亚港地处意大利半岛的中部,它是意大利第二大工业区的货物集散点,并且是意大利中心以及罗马工商业区的物资供应地,能接收来自所有地中海主要港口的贸易货物。它还是意大利第二大、欧洲第三大客运港。照片摄于奇维塔韦基亚港。

在奇维塔韦基亚港下船以后,我们需要乘港口的区间车,去港口外面换乘我们的大巴去罗马。奇维塔韦基亚港的区间车给我留下来极坏的印象:区间车很少,没有人维持秩序,上车时,个别意大利当地导游,蛮不讲理,堵住车门,只放他们自己团的人上车……这次邮轮之旅,两次不愉快的印象都发生在意大利,第一次是米兰四星级酒店的早餐;第二次就是奇维塔韦基亚港。图为港口外接我们去罗马的大巴车。

罗马是意大利首都,也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罗马是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照片摄于奇维塔韦基亚港。

上车以后,我们首先前往梵蒂冈。梵蒂冈城位于罗马城内,是一个“国中之国”,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小的旅游胜地,仅0.44平方公里,其面积仅相当于北京故宫五分之三大。照片摄于梵蒂冈。

梵蒂冈已经在1929年重新获得了独立,作为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游客无法进入教皇的领地,却可以进入属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梵蒂冈城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照片摄于圣彼得广场。

梵蒂冈有国土界限,就是上幅照片栅栏前面的那条白色虚线,游人可以随意越过,不过意大利的军人和警察是不允许随便越过这条边界的,在这条边界外面,意大利警察或者便衣警察在巡逻。

梵蒂冈每天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超过10万人的游客与朝圣者。梵蒂冈博物馆的门口永远人满为患,即使烈日炎炎,圣彼得广场也还是有成排的游客等着进入圣彼得教堂一睹其风采,等待着登顶俯瞰罗马全景。今天是复活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13:00才开放,但从上午开始,广场上就排满了人。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宏大、最壮丽的天主教堂,建于16世纪,可容纳六万人以上。这座教堂由文艺复兴时期众多知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参与设计,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布拉曼特等。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高约138米的穹顶,壮观无比,而前方则是由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广场。照片摄于圣彼得大教堂。

我们原本是要参观圣彼得大教堂的,看今天这个形式,恐怕排到闭馆也进不去,何况我们还要按时回到邮轮。好在我此前已经参观过圣彼得大教堂。需要对初去者强调的是,参观圣彼得大教堂一定不能错过三大珍品: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及其设计的圣彼得宝座。照片摄于圣彼得大教堂。

无法参观圣保罗大教堂,导游就给了我们半个小时时间,参观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广场这个集中各个时代的精华的广场,它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巴洛克式风格,可容纳50万人,位于梵蒂冈的最东面,因广场正面的圣彼得大教堂而出名,是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的建设工程用了十一年的时间(1656~1667年),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尔尼尼亲自监督工程的建设。照片摄于圣彼得广场。

广场以及两旁的柱廊由著名建筑师和雕刻家贝尔尼尼在1656年设计,用了11年时间建成。两侧由两组半圆形大理石柱廊环抱,形成三个走廊恢宏雄伟。这两组柱廊为梵蒂冈的装饰性建筑,共由284根圆住和88根方柱组合成四排,形成三个走廊。这些石柱宛如4人一列的队伍排列在广场两边。柱高18米,需三四人方能合抱。照片摄于圣彼得广场。

朝广场一侧的每根石柱的柱顶,各有一尊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圣男圣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由贝尔尼尼和他的学生所雕刻。照片摄于圣彼得广场。

教堂下面的廊檐上方有11尊雕像,中间是耶稣基督;两侧各有一座钟,右边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左边是罗马时间。照片摄于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圣彼得,是耶稣十二门徒之一,也是耶稣第一个门徒。

教堂门前的右边竖立着另一座高大精美的雕像,是耶稣的另一得意门徒圣保罗,耶稣在世时,他总是与彼得一起跟随耶稣的左右.

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方尖石碑;铜狮之间镶嵌着雄鹰,作展翅欲飞状。这座石碑原是罗马皇帝卡利古拉为装饰皇宫旁边的圆形广场,远从埃及运来。1586年,教皇西斯廷五世下令将石碑移至圣彼得广场。

梵蒂冈瑞士卫队是梵蒂冈的国防力量,英俊潇洒的卫兵们每天身着橙蓝相间的制服,在圣彼得教堂旁站岗,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于梵蒂冈瑞士卫队有很多故事:1527年5月6日,哈布斯堡王朝查理五世的军队血洗罗马城,教廷卫队中其他国家的人全部逃散,只有瑞士人顽强坚守,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皇流尽最后一滴血。瑞士人以自己对主人的忠诚和勇敢赢得了教廷的信赖。从此,教廷卫队便只招收瑞士人。卫队的名称也由“教皇卫队”改称为“瑞士卫队”。照片摄于梵蒂冈。

离开梵蒂冈,我们去参观著名的古罗马大斗兽场。在罗马所有的纪念性建筑中,古罗马大斗兽场最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曾是角斗士们以性命相搏、死囚犯们与饥饿的雄狮苦斗的地方,也是永恒之罗马的伟大象征所在。

大斗兽场竣工于公元80年,曾经有过数百年的辉煌。但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6世纪的衰落,大斗兽场逐渐被遗弃,变得杂草丛生。之后的年间,斗兽场多次遭地震损坏,甚至成为建筑商们的石料和大理石取材地。现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斗兽场只剩残缺的骨架,但仍可以从中窥见当日风采。

大斗兽场附近有很多身着古罗马角斗士的人,主动与游客拍照,不过拍照是要收费的。

参观大斗兽场内部要排队,我们的时间不允许,只好多拍几张不同角度的外观照片。

这是我们当天参观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古罗马时代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罗马城中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其中的一个。

位于斗兽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长25.7米,宽7.4米,高21米,拥有3个拱门,其上的雕塑精美绝伦、恢宏大气,千年逝去,已是残迹斑斑,却仍在风雨中,与古罗马斗兽场共同见证罗马的辉煌。如今的凯旋门成为了游客来罗马必看的一个景点。

当年,拿破仑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之后以此为蓝本,打造了巴黎凯旋门。所以君士坦丁凯旋门虽然是罗马三座凯旋门中建造最晚的一座,但仍然可以看出早期罗马艺术的影子,而且保存比较完好,值得一看。现在君士坦丁凯旋门的四周都被铁栅栏围了起来,游客只能在外部拍照留念。这是从铁栅栏外面拍的凯旋门内部雕刻。

这是从铁栅栏外面拍的凯旋门外部雕刻

在古罗马大斗兽场附近,还有古罗马皇宫的遗址。古罗马帝国的皇宫位于现在罗马市中心的巴拉丁山,自公元前一世纪奥古斯都时代起就是历代皇帝居住的地方。经过多次战乱,皇宫建筑群已经倒塌,很大一部分遗迹被埋在了埃斯基里纳山西坡图拉浴场下面了,目前看到的只是这些皇宫的很少一部分遗迹。

照片摄于古罗马皇宫的遗址

离开古罗马大斗兽场,我们去参观了这是科斯美汀圣母教堂,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图为教堂外景。

这是科斯美汀圣母教堂的内部,教堂本身的建筑是在6世纪兴建,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庭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也值得一看。

让科斯美汀圣母教堂名扬世界的是“真理之口”。在格里高利•派克与奥黛丽•赫本在一九五三年主演的电影《罗马假日》中,格里高利•派克曾佯装把手伸进“真理之口”中而手掌被咬断,把奥黛丽•赫本吓得花容失色。

“真理之口”是一个人形面孔,有鼻有眼,张着一张大嘴。相传,若谁不说真话,它就会咬住他的手。其实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到这里观光的旅客,纷纷将手伸进嘴中试一试自己的手会不会被咬。由于千千万万只手在真理之口中伸来伸去,这张大嘴已被人们的手指磨得锃亮。

真理之口广场靠近台伯河一侧,有一座独特的建筑,非常好看,象一把撑开的雨伞,也象雨后的蘑菇。他就是方特纳神殿遗址,据说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遗址。

罗马市内有很多这种漂亮的松树,上面如华盖一样的冠,松树笔直,处处可见,游人称之为“罗马松”。

罗马已经是春暖花开了,节气应该和上海差不多。

台伯河是意大利中部河流,是意大利第三长河,源于亚平宁山脉西坡,纵贯亚平宁半岛中部,经罗马市区后注入第勒尼安海,全长405公里。台伯河是罗马市内最主要的一条河,罗马城就在台伯河下游,跨台伯河两岸。照片摄于台伯河。

台伯河畔的这个水池子,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好像也是个古迹?

我们当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罗马的共和国广场。在前往共和国广场途中,经过威尼斯广场,导游让司机放慢速度,让我们拍些照片。

意大利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漂亮的广场,位于罗马中心地带。

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兼顾了大气和精致。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一战后又将无名英雄墓安放在纪念堂前,纪念为意大利独立而阵亡的士兵。

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到意大利访问,也都要来这里为无名英雄们敬献花圈。这座纪念堂是意大利国家独立和统一的象征,意大利人称之“祖国祭坛”,每年国庆节,都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

广场上的威尼斯大厦是罗马最著名的文艺复兴式的宫殿式建筑,是由巴尔保枢机主教于1455年兴建的。后来大厦成为威尼斯共和国大使官邸,广场也因威尼斯大厦而得名。从1797年起,奥地利占据大厦120年之久。1916年意大利政府收回大厦后整修刷新。墨索里尼上台后大厦为其官邸,他常在正中阳台上向民众发表煽动性的演说和训话。1943年墨索里尼垮台后,威尼斯大厦改为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成为一大景观。照片摄于车上。

在去罗马共和国广场以前,我们先在附近的中餐馆吃了中午饭。

罗马的共和国广场建于1885年,也称“埃塞得拉广场”,意思“古罗马的会议堂”。   广场中央是奈亚迪喷泉由马里奥.鲁泰利1901年完成。喷泉正中是一个站立的男子,抱着一尾大大的鱼;四周为四个女神,分别骑在四种不同的动物上;这五座雕塑都会喷水,组合成一个非常大的喷水池。

我们在共和国广场下车以后,导游便拉着大家去附近的一家百货公司购物。这家商店好像是日本人开的。

趁着大家购物的时间,我去共和国广场附近转了转。共和国广场旁的这家酒店,是由19世纪华丽宫殿改建而来的五星级酒店,好像叫罗马博斯科洛伊斯德拉酒店,1875年开业。

喷泉正对着的是一栋很古朴的建筑,外表看着象是废墟,其实这是安杰利圣母堂,这个外观保持了米开朗琪罗的设计风格,没有受过任何损害。

安杰利圣母堂的大门据说是米开朗琪罗设计的

安杰利圣母堂的大门旁的这个老妇人,其实是个乞丐。

安杰利圣母堂的内部是一个很空旷的大厅,四周的图案美轮美奂。

美轮美奂的安杰利圣母堂大厅

安杰利圣母堂大厅内的雕塑

在安杰利圣母堂的旁边,有一处戴克里先浴场古遗址,在古罗马时期,它是最大的浴场,是当时罗马市民的休息场所,现在是不对外开放的。

共和国广场附近的绿地,有很多乞丐。

这是其中的一个老人

罗马人一直认为,罗马的名字来自被母狼抚养大并建立了罗马城的罗慕路斯。在罗马的博物馆里,还陈列着一尊母狼喂两个婴孩吃奶的青铜像.因此,在罗马母狼的雕塑随处可见。

集合的时间到了,发现团友们收获不小,其中很多人买了德国产的一种名牌旅行箱,据说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

照片摄于罗马至奇维塔韦基亚港途中。

邮轮最后一晚,大剧场没有演出,可能是方便大家整理和托运行李。图为团友们在罗马新购的名牌旅行箱。

西班牙广场是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广场,山上天主圣三教堂就位在与西班牙广场相接的西班牙台阶的顶端。整个西班牙广场面积不大,人群主要集中在西班牙台阶附近。整个台阶长138级,是欧洲最宽的台阶。

第1天

奇维塔韦基亚港

摄于奇维塔韦基亚港

圣彼得广场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 简介:圣彼得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

摄于梵蒂冈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宏大、最壮丽的天主教堂,建于16世纪,可容纳六万人以上。这座教堂由文艺复兴时期众多知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参与设计,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布拉曼特等。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高约138米的穹顶,壮观无比。

摄于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6-699841
  • 地址:Via di San Gregori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巴黎凯旋门的蓝本;站在凯旋门前遥想罗马皇帝凯旋而归的情景。

摄于君士坦丁凯旋门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摄于罗马斗兽场

• 电话:+39-06-6781419
  • 地址:18 Piazza Bocca della Verità, Rome 00186, Italy
  • 简介:电影《罗马假日》取景地,“真理之口”世界闻名。

摄于科斯梅丁圣母教堂

• 地址:00100 Rome, Italy
  • 简介:漫步罗马母亲河畔,欣赏罗马美景。

摄于罗马台伯河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e, Italy
  • 简介:在半圆形广场中央看仙女喷泉,参观戴克里先皇帝浴场废墟。

摄于罗马的共和国广场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漂亮的广场,位于罗马中心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