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广西左江花山岩画

攻略   >  宁明旅游攻略   >  神秘的广西左江花山岩画

• 出发日期/2017/02/27

• 玩法/自驾

前言

左江花山岩画在广西崇左地区宁明县境内。左江两岸高耸、陡峭的岩壁上,公元前五世纪至公元二世纪,当地先民——左江骆越人绘制了大量的岩画。这些岩画反映了骆越人精神世界和社会发展面貌,展现了舞蹈、祭祀、生产、生活等场景,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特别是部分岩画经二千多年岁月沧桑,仍然清晰,色彩鲜明,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乘游船沿左江巡游可见多处岩画。但是我们在淡季且非周末去游览,居然找不到旅游团游江,只好自己开车,边走边问到了一处观景台——岜耀观景台去看岩画。此处观景台尚在修建中,停车场、游客中心、餐饮等设施都还没有,高德地图也没有显示。好处是不用买门票。

岜耀观景台看江对面的岩画视野不错,用望远镜或长焦镜头可以清晰地观赏峭壁上的岩画。下面比较详细地介绍路线和景色。

第1天

广西崇左地区宁明县

在宁明县吃过午饭后即开车去花山岩画风景区(高德地图的名称),沿县道开到左江边一处渡口,车开上轮渡过江(轮渡费10元,不算贵)。过江后继续沿乡间公路前行,路不宽但路况尚好。开到高德地图指示的景区售票处时,只看到一户农家,有面墙上写着“售票处”。这里既没有售票处,也看不到左江和山崖,何来岩画?边上是一个堆了许多待运甘蔗的农村场院。与农户大嫂攀谈后,得知还要开车走几公里,到脚下的道路走到尽头才是看岩画的地方。

终于车开到了一处工地,把车停在工地的空地上,就走进了正在修建的景区道路。看到了说明此处岜耀观景台位置的地图。

岜耀观景台及花山岩画位置图

宁明县岜耀观景台

看了一下里程表,从渡口到岜耀观景台有11公里。下面是渡口和在渡轮上拍的景色。渡口边的山崖上据当地人说也有岩画,但已经模糊不清且变色,用望远镜看也是似有似无。

渡口

船行江上

江上

观景台已经建成了沿江的木制栈道,可以观赏江对岸峭壁上的岩画。虽然江对面岩画下也修建了栈道,但是无人上去。据说是武隆保护岩画已经禁止人到岩画下面了。我们在观赏岩画时,还看2、3艘游船在江中巡游到岩画下停留片刻即离去。有一块大石头上刻的碑文介绍了花山岩画的来历和内容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区

用长焦镜头拍了岩画,并且可以配上栈道上的说明慢慢琢磨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