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梯田、田园松阳、古堰画乡

攻略   >  丽水旅游攻略   >  丽水——云和梯田、田园松阳、古堰画乡

• 出发日期/2015/05/17

• 玩法/摄影 人文

完美的旅行

• 地址: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
  • 简介:看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梯田,在七星墩守候云海日出。 在坑根石寨看当年银矿留下的古井、老房子。

【丽水 云和】云雾之上,婀娜的云和梯田!

浙西南,八百里瓯江的上游,有一座城,她有个好听的名字——云和。据《浙江通志》记:“景泰三年,析丽水之浮云、元和二乡,县名曰云和。”

中国的古代,天籁之音般的乐曲,称之为云和。在云和最著名的莫过于云和梯田了,云和梯田位于丽水市云和县崇头镇,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51平方公里,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有700多层,具有体量大、震撼力强、四季景观独特等特点,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也被称为“中国最美梯田”。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上,沿途皆景,让车停驻,让人停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

江南有雨吗?梦里有风吗?第一次在旅行途中渴望雨水的眷顾,越暴力越好……

梯田里的居民,淡泊、安详!春漫田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不过如此。

悠闲的黄牛、黑牛们在山间踱步,这里似乎就是它们的地盘,有兴致了才转过身打量一下异乡的客人。在“牛魔王”众目睽睽之下行走,有些忐忑,有些紧张,当然兴奋也更多一些些。

起了个大早,“九曲云环”的观景台已是人影点点,一夜的雨让山谷之中水汽大量聚集,远处的雾气非常大,只有最眼前的梯田可以稍稍看清,其他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不过风力的变化让云雾不断地处在流动状态中。

云雾之上,婀娜的云和梯田位于云和盆地西南的高山上,水汽循环异常活跃。亚热带季风从云和盆地长驱直入,被梯田所在的高山阻挡后,水汽迅速抱团成云雾,于是就出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云海”奇观。

由闽北迁徙浙南的畲族山民,是云和梯田最早的垦殖者。“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田地最为宝贵。聪明勤劳的先农们,用锄头、镰刀和汗水,伐去山上的灌木与荆棘,挖去乱石拣尽杂砾,在高低起落的坡地上,经年累月日复一日,开垦出一小块一小块、一小片一小片的田地。

在这片远离尘世喧嚣的世界里,静谧安宁、清凉透彻,高低错落的梯田间散落着山间田埂的清香,聆听着大自然的低吟浅唱,诉说着梯田人家的寻常故事。

坦坦荡荡、起起伏伏、层层叠叠……云和梯田是曲线的世界,线条高低错落,行云流水,点线相谐,每一块梯田都扭动着优美的曲线。

依稀听到了山谷自然间的天籁音,飘飘然、悠悠然……仿佛身处世外桃源的深处,身随远方心归尘俗之外!

凝望云和,梯田无语,流水汩汩。忽觉那活泼泼的流水中,有声音传来——

【丽水 松阳】一村故事一寸光阴——呈回村

古徽州地区以及楠溪江两岸的传统村落一直被视为中国“耕读文化的典范”,与这些有名的江南传统村落一样,浙西南丽水市松阳县的古村落也深深打下了耕读文化的烙印,这里民风依旧纯朴,学风依旧浓厚,耕读传统依旧延续,成为了传统中国在江南的残本,成为了最后的耕读印记。这次丽水行走了呈回村、杨家堂村和山下阳村三个小村庄,开启寻访江南秘境第一站——呈回村。

从松阳县城沿三都线出发,山路弯弯曲曲,先爬坡后下坡,一路走走停停,经过杨家堂村—酉田村—下田村—紫草村,在大山的深处终于发现了呈回村的踪影。

群山环抱的开阔处,黄墙黑瓦、形如飞翔鸟的呈回村镶嵌在山腰上。松阳《中山汤氏宗谱•呈回地方志》记载:“我松之东,距城三十里,有所谓呈回地方者,以其四山环抱,一水回绕,古人因取名焉”。目前呈回村内有村民188户,490人,自明迄今以汤、宋二姓为主,尤以汤姓村民居多。宋姓始祖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自金华浦江迁居到此,世代繁衍生息。汤姓始祖汤惟正于明景泰年间(1450-1456)自丽水迁居而来,“由一家而成族,由一族而成里”,这里也成为了松阳汤姓的发源地。

走进呈回村,呈现的是一副落寞的样子,村中房屋在风雨的洗刷下,夯土的墙已露出深深浅浅的痕迹。不过转念一想,因了近半个世纪的穷困,才使得呈回被时间胶囊封存,保留着原汁原味。

村中新造的厕所,反而显得与周边的古旧环境格格不入。

呈回村中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每个院落的布局紧凑而不拘谨。

历史的沧桑痕迹,不是嘛?虽然没有富家大宅的气魄,却也能发现许多精致的亮点。

喜欢这样的画面,活的历史,活的记忆,找到了心灵的感应。

亦痛心这样的画面,破旧衰败,正在倒塌和流逝的边缘。

村子里人很少,而且只有老人,所有的中青年都外出打工了。老人们非常友善,每到一家,我都会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也会回应我灿烂的笑容。

老汤,呈回村的副村长。一见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地带着我们参观和介绍呈回村的过往与今朝。

前廊道上挂着“年高德邵”、“词壇拔幟”、“揆咨岳佐”三块古匾,恕我才疏学浅,不知作何解释?

檐柱牛腿雕狮子,细微之美遍布建筑的每个细节。

在这里抚摸到了呈回村的温度,那种人间烟火之中真实而淳朴的味道。

坐在有历史的老宅里,品茗一杯呈回的高山云雾茶,老汤颇为自豪地说这原生态的茶叶不仅味香还能治病。

呈回村有两个宗祠,分别是汤氏和宋氏宗祠。感谢老汤打开了汤氏宗祠的大门,让我得以进入参观和拍摄。汤氏宗祠建于清乾隆十八年,祠内后为寝庙,供奉着呈回汤氏支祖汤思退、始迁祖汤惟正及历代各宗支的列祖列宗牌位,前厅为戏台,目前正在抢救性修缮。

【丽水 松阳】江南的金色布达拉宫——杨家堂村

在江南文化的核心地带——苏杭地区,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日渐消亡。然而,有着1800余年历史的浙西南丽水市松阳县,却隐藏着百余座格局保存相对完整的传统村落。八百多年前,北宋状元沈晦在松阴溪畔吟唱出了:“西归道路塞,南去交流疏。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沈晦点出了松阳县的地理环境:西边地形险要,南面交通闭塞。他还赞叹:这真是一处“世外桃源”,可以让人无忧无虑地在此生活。由于这里山环水绕、偏居一隅,才有幸保存着绵延千年的耕读文化烙印。这次丽水行走了呈回村、杨家堂村和山下阳村三个小村庄,开启寻访江南秘境第二站——杨家堂村。

从呈回村折回,藏在大山深处的三都乡山路弯弯,沿途的紫草村、下田村、酉田村散落在翠绿的大山褶皱中,黄泥墙、黑瓦片,层层叠叠依山坡而建,看到路牌转入了杨家堂村。

走进杨家堂村,你会以为走入了上个世纪,光阴荏苒,这里的一切都恍如昨日。独辟蹊径的村落,悬倾于一处形似太师椅一样的山凹之中,房屋有的肩靠肩,有的头枕着别家的膝,沿着山坡一级级向上延伸,在视野中展现出一个巨大的建筑立面,壮观的阶梯式古村落,给人以强悍的视觉冲击!

黄泥垒砌墙体、青瓦覆顶的民居颜色与人体肤色接近,正好契合我们祖先提倡的“天人合一”思想,同时颜色与大地相一致,带着泥土的气息,仿佛从地里生长而出,体现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泥匠们在黄色的土坯墙上抹了一层红泥,整座建筑呈现红彤彤的色泽,寓意着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村民低调地生活着,他们刚刚从平面的泥土中归来,走进了立面的泥土中去。

站在村子外围搭建的观景台俯瞰,眼前的景象像大山一样真实,安静,恒常。黄昏时,杨家堂村在夕阳的漂染下涤荡出一派金光灿灿的景象,被誉为“江南的金色布达拉宫”。(特意把参观杨家堂村的时间安排在夕阳时段,可惜阴天不遂我愿啊!)

耕读文化,“耕”是基础,“读”是根本。杨家堂村的先人们将田园风光诗歌题写在门墙上,表达了他们对家园的眷恋,对生活的向往,处处流露出归隐耕读的价值观。

不知不觉中,我进入了村落正中心的宋氏宗祠,村落所有的建筑在它前后左右拱卫着,彰显出它的尊贵地位。

宗祠的大门上绘着流金溢彩的门神,画师将秦琼和尉迟恭两位武门神画得栩栩如生,推开大门的那一瞬间,似乎也能将他们从画面中推下来。

杨家堂村受地形影响,整个村落坐东朝西。从宋氏宗祠出来,向南转折90度,在南方位又辟有一道外大门,从大门的坐向上来看,又变成了坐北朝南。这种巧妙的设计既改变了风水上里外大门对冲的格局,又遵循了传统坐向规则,而且将道路上的喧闹屏蔽在外,内部形成了曲径通幽的布局。

回首告别,那棵高大古樟树忠实地守卫在村头,将村落遮蔽得严严实实,带着些许高深意境,杨家堂村就以这样隐秘的姿态深藏在大山的皱褶里。

PS:从杨家堂村出来,刚上车发动的那一刻,一场特大暴风雨就席卷而来,几乎把我们“吹”回了松阳县城,冥冥之中这是“风水”的缘故吗?!村子里有很多狗狗,天生怕怕的我几番试探都不敢其入,所以只是在外围游走。其实这个村子很有文化底蕴,有“书画上的家园”之誉,可惜!可惜!!或许,勇敢地顺着一条小溪或一条泥泞小路就能发现藏匿在深处的无限风光,应该尽可能的去探索去回味去发现……

山下阳村

【丽水 松阳】神秘的八卦迷宫——山下阳村

“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一提及风水,自然而然就跳出了神奇、隐秘、玄妙、迷阵等词汇。在松阳,百余座古村落如星星点灯般散布在松阴溪两岸,这些古村落大都经过精心规划,保留着神秘的风水布局。村落与自然山水密切契合,处处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成为古人理想状态之下人居环境的经典之作。这次丽水行走了呈回村、杨家堂村和山下阳村三个小村庄,开启寻访江南秘境第三站——山下阳村。

山下阳村离松阳县城不远,七、八公里的省道,然后进入乡村的小道。甫一进村,便飘来了一股古典的神秘气息,让人陡生回归故园的感觉。

张姓为山下阳村第一大姓,源自福建,清初从龙泉迁徙而来。这是一座开放的村庄,多年来不断有异姓、移民迁入,渐渐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溪水绕村而过,溪流之上,石板为桥。一位农妇在溪水里洗衣,恰一只花鸡从石桥上走过,好一派悠闲的田园风景。

推开一座老宅的大门,寻找生活着的古村落气息,拍下了属于我的那一份安静、祥和。

老者,静守;花语,四季。让人联想到人生如花、花如人生……

还有这些精美的雕刻,骄傲地矗立在上方,百年来见证着这个古村落的兴衰。

山下阳村表面上与一般的古村落大同小异,然而暗中隐藏着无限玄机,整座村庄宛如一座神秘的八卦迷宫。就在我转的晕乎乎之时,迎面碰见一位村中老者,甚是热情,为我引路。(还要感谢他的宠物哦)

不论贫富贵贱,村中家家都矗有门楼,门楣上深刻着代表家训或家族愿望的词句。

有不少房屋正在倒塌和流逝,希望这么触目惊心的噩梦不再上演,心痛啊!!!

月池

老者一拐二转就把我带到了月池,月池是山下阳村的地标,也是村落风水布局的核心,设计者通过“月亏即赢”的风水轮回道理,寄托着对后世的殷切期待。旁边的风水墙将月池严实地包围,阻挡着村落风水外流。

月池后凿有一口水井,这口看似普通的水井,正是古村的眼睛。紧挨着月池是正方形地坛,石砌的堤岸将月池和地坛一分为二,它们形成一组对应的平面建筑,寓意“天圆地方”。

张氏祠堂

问老者能否去张氏祠堂看看,颔首点头。穿过一片荷塘,张氏祠堂给了我一份惊喜,亦给了我一份迷惘。

祠堂分为上中下三进厅堂,上堂是祭祀祖先的神圣场所,中堂是族人聚众议事地点,下堂是搭台唱戏的公共场地。

祠堂多处施有彩绘,以民风、民俗等内容为主题,惟妙惟肖。祠堂同时也是木雕的艺术长廊,横梁、窗棂雕刻手法细致,线条流畅。张氏祠堂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在时间的磨砺中色泽渐退,却依然透出富丽堂皇的气质。

然而,由于人为破坏和年久失修,庞大的祠堂四壁空空,天井杂草丛生,给人一种凄凉的感觉。祠堂大门及南面墙已被拆毁,十余只“牛腿”被盗一空,取而代之只是细细的木条支撑。而曾经漂亮的戏台、邮亭也只能存留在老者的记忆中。“不知道何时才能修复?”老者喃喃自问。

•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渡南路
  • 简介:临着瓯江,景色秀美又不失大气,街边常能看到支着画板创作的人。 逛江滨古街的画室和特色小店,淘些特色小玩意儿。 看千年水利工程通济堰,一半平静一半汹涌的水面甚是抢眼。

【丽水 大港头】丽水有个古堰画乡

丽水有个古堰画乡,紧邻瓯江,这里山清水秀,适合打发闲暇时光。您可以在瓯江边把酒临风,任江上的帆影渐行渐远,独自发呆,胡思乱想……

古堰画乡,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把一个生态和人文的丽水完整地传达给世人。

从大港头坐船到北岸的堰头村,上岸后走不多久看到文昌阁,文昌阁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可以想象这里曾经文风昌盛,据说出了不少的进士,它与周边的千年古樟、小桥流水辉映成趣,意境颇是幽雅。

密密匝匝的千年古樟林簇拥着堰头古村,如同竖起一道庞大的墙体遮挡了天地,整座村庄荡漾着习习凉风。

顺着一条古驿道走进村庄,陈迹斑驳的街巷,花窗月影的老宅,清亮的水流映衬着老建筑和古树,这一切构成了浓郁情调的堰头村。

• 门票价格:包含在古堰画乡景区门票内
  • 电话:0578-2196975
  • 地址: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古堰画乡景区内
  •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
  • 简介:临水而建,房子保留着明清的建筑风格,那山、那水、那农家,赋予了这里灵气

回到诗情画意的大港头,画乡与古堰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气氛,千年古堰给人历史厚重感,画乡却让你进入了心灵的梦乡。

画乡的渡口,两棵千年古樟树和这座始建于清代的双荫亭相依为命,构成了最为古旧的风貌。

鹅卵石铺就的路面,记载着曾经的繁华。轻轻地踏上,生怕一不小心惊扰了它的安静时光。

站在作画人的身后,看她们将画板上的颜料变成美丽图画。对画画我是一窍不通,更多的时候只是拿起相机,拍摄一个个美丽的瞬间,让靓丽的风景成为我情感的寄托。

江滨古街

画乡看点最集中的是江滨古街,街道两边随处可闻“巴比松”画派的气息,也可以走进爱情邮局寄张明信片给心爱的人。

“泡茶等花开”、“芷有一间”,一种心境,一份坦然,从容笑对人生!

我不知道这感受是因为这古街,还是这瓯江,还是这融合于古民居中的画乡,或许什么都不是……

•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渡南路

瓯江流经这里,水宽流缓。静静地站在江边,看江雾飘逸,看雁点青天,看小舟隐现……

渔舟唱晚,古堰画乡曾经有过日竞千帆的繁华,如今早已洗尽铅华。

瓯江帆影,眺望烟云似的瓯江,总让人免不了浮想翩翩。

夜幕下的画乡,依然像一幅难以描述的画,做一个停留下来不忍离去的过客。

“走过的都是路,坐下来才是风景。”啊,古堰画乡!诗一样的美,画一样的灿烂……

结束语:

旅行地:丽水——云和梯田、田园松阳、古堰画乡

出游日期:2015年5月17日——5月21日

游玩天数:5天四晚

出行方式:自驾游

出行人数:3人

人均费用:700元

推荐理由:云海,梯田,古村,古堰、画乡,充分领略了丽水的魅力,正如其城市标语:“秀山丽水、养生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