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里有没有这样一个西递

攻略   >  西递旅游攻略   >  你的心里有没有这样一个西递

• 出发日期/2017/03/13

西递村

徽菜

逃离了回南天的泉州,想来徽州扫一回黄,目的地是黟县的西递,4小时动车沿途的油菜花成片成片地盛开,天滴答答下起了雨。出了黄山北站,前往黟县来与小伙伴们会和,由于下着雨少了点出门的心情,到了宾馆便到头睡了个午觉。

接近六七点钟,小伙伴们也都到齐了,这个黟县迎接我们的是一顿极其够味的徽菜。徽菜乃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身为吃货不得不介绍一下。徽菜又称"徽帮"、"安徽风味",起源于徽菜南宋时期的古徽州,原是徽州山区的地方风味。而我们此番的目的地是黟县,属于古徽州的六县之一,自然采取到的食材就更加鲜美独到。

不得不提的是这一道菜:臭鳜鱼。相传做这道菜是因为当时有个鱼贩将鳜鱼抹上盐水防止变质,但到目的地想要卖出时却已发臭。此时鱼贩不忍心扔掉,就自己吃了,结果发现这味道特别鲜美,于是将方子传了下来,成为现在脍炙人口的佳肴。

还有一道菜,毛豆腐。发酵后的毛豆腐表层附着一层白色菌丝,这样的豆腐异常的鲜美,用平底锅油煎,待到两面发黄,香气溢出后涂上一层辣酱即成,在西递村内的小吃摊上就能吃到啦。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饱食一餐之后,我们便约好明早一块去西递逛逛。我心里想着:粉墙黛瓦,清明雨,油菜花,这便是我心中的徽州古村落。没曾想一大早醒来,天气来了个大太阳。我带上无人机,想去西递飞一个。

西递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整个村落平面呈船形,这里保留着数百幢明清古民居,大理石铺砌而成的路面已有些许的年代感,游客经常会迷失于西递,这里有99条高墙深巷,但是没关系,村子里有两条清泉奔流不息,顺着河流走便能走到门口。

村头那三间四柱五楼的青石牌坊,便是西递村的地标。这座胡文光牌楼建于明代,结构很是精巧,村中更有许许多多宅院令人惊叹,中国古代的艺术精华所在,在西递的石雕、木雕、彩绘、壁画上无不一一彰显着。

村门口的老树

光与影

路边的小吃

你的心里有没有这样一个西递,巷子里有穿着红裙的姑娘。

从高处看景,是一件很爽的事。虽然飞飞机风险太大,但获得几张觉得OK的照片还是很赞的。这里是西递,徽州好个春啊,油菜花开得正艳。这里的油菜花比起婺源的商业化,却是觉得它满满的徽商气氛,包下一亩田,种上一片油菜,来年春花盛宴。

层层叠叠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马头墙、小青瓦配合起来的层层叠叠,造型各自不一,很是讲究韵律之美。而在屋顶上、楼墙上,那石雕、木雕和砖雕在如今,更是价值连城。

牌坊下的游人们 摄影 阿拖施晓君

高处看才发现,牌楼边上的房子如此规律整齐,依山而建。

溪流边上的居民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小桥流水人家,村中的溪水自东向西流,又因位于徽州府西,曾设有“铺递所”,故取名为西递。

屏山村

• 开放时间: 07:30-17:30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

走过西递,总觉得还是看不够这黄灿灿的徽派建筑,于是本着逃离人多的地方,我们在黟县附近选择了两个徽州古村落,屏山村与卢村。

初到屏山已是下午时分,这里离黟县只有四公里,租个自行车前往也是很舒服的。屏山村名是由村北那座屏风山而得名屏山村。前往屏山先是经过一条大道,道路的一侧是满满的油菜花。小导游告诉我们说,这是商人整个承包下来的油菜花地用来做菜籽油的。我们还在纳闷多好的地儿,为嘛成片都给卖了呢。

走进村里才明白,整个村庄多数以来写生的学生们吃住行为主要收入了,也就不奇怪村外那几亩地为何不自己种上田。屏山村整个村庄基本都姓舒,距舒姓由庐江迁居到此地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

村口的古桥物色上看得景色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可惜在改朝换代的那些年里,这个村庄被破坏得比较严重。好在现今还是保存了如舒庆余祠堂这个号称皖南规模最大的明代宗族祠堂,也保存了“御用前御卫祠堂”这个气势十足的牌楼。

舒庆余祠堂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老宅里的窗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这个墙上的窗,很具有人文意义。徽州商人经常外出谋生,常年不在家,那妻子自然在家独守空房呢。这栋宅子,楼下均见不着窗户,楼上却是高高在上的一个非常小的窗子。那不只是防盗作用,还有禁锢妻子的意思所在。那妻子自然就无法红杏出墙了。

屏山村不仅是一个非常讲究风水的村庄,还是一个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落。有一条小溪川村而过,行走在村中那重重叠叠的马头墙,有许多白墙灰瓦的民居都改造成了小卖部、学生用品店、炸鸡奶茶店等等,村外围的溪流旁,是夜间开门的烧烤街。

穿村而过的小溪流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走在这样古风犹存的老巷子里,却满满都是年轻时读书的味道,时不时地遇到三俩个认真作画的学生,也会遇到一群嘻哈打闹的孩子们。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卢村
  • 简介:距宏村仅2公里的徽派古村,村内的木雕楼雕刻精细,令人赞叹。

第二天起床,我们的目的地是不远处的卢村。来到了卢村的后山观景台,从高处看卢村很美,此时油菜花还没有开得非常艳,3月20日到4月10日左右才是最“黄”的季节。

卢村靠山邻水,村里的民宅多是以溪而建,更是有敞廊供人歇息,这和这两天看到的其他古村落还有点差别的。从后山上顺着田野来到了村庄里,一级级的青石台阶,一座座小木桥,卢村,明明身处于山村却更像是在水乡。

穿过溪流便来到了村口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如果有机会,秋天的时候,我还要来黟县,看看那著名的秋色塔川!

攻略

实用建议

如何到达西递?

旅游巴士:黄山北站-西递,23元

的士:黄山北站-黄山汽车站 打的31元

社会巴士:黄山汽车站-黟县 13元

距离西递最近的高铁站是黄山北站,下了车站,寻找旅游快速客运站点,可以直达各个景区。

西递门票一百多,屏山和卢村门票各是50都很值得一去。

徽菜做得都还不错,在当地来说,随便找个小馆子都是特别正宗的徽菜口味。

可以选择居住在青旅客栈里面,除了能搭伴以外,还能骑个自行车到处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