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记,记太原至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自驾游记,记太原至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自驾

前言

每每看到各大旅游论坛里各种游记的贴子,也总想自己写一篇自己的游记以记录自己行走过的那些地方,得瑟一下自己又去了想去的地方,也兼顾给别人一些适当帮助。奈何每次回到自己生活的地方,满脑子总是些当时上车下车的画面,丝毫没有了当时的诗情画意与新奇感叹,而这次的自驾行无疑满足了我小马驹儿似想四处奔跑的不安的小心思。

出行时间:十月一日至六日

出行目的地: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

行程安排:出行前毫无安排,只是定了个青海的目地,一行人六辆车就从太原出发了。在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我们同行的人的人心有多大。实事证明,还好有人提前在西宁定好了宾馆,否则出行第一个晚上住宿就会成为大问题。

有必要介绍下这次出行的团队,都是老公单位的老少爷们儿携家带口的,年龄层次上至六十多到下到刚会走的两岁小幼童,这样的人员组成在外出旅游的团队里也算是集纳了多层次年龄人群。实事证明,这样的大年龄跨度在行程进度上和目的地选择上会比较有冲撞。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年龄层差不多,或是成员组成相近的为一队出发。

第1天

太原至西宁

我们乘坐的是皓博士的CC。在出发前,皓博士给CC做了大保健换了全新的轮胎,为我们这次的自驾之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出行在外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太重要了。新的轮胎在我们遇到路况不好的地方,尽管出现过胎压不正常但也给足了我们面子,没有把我们扔在路上。

全员于一号早上五点十分在太原滨河西路高速口集合。五点半全员终于到齐,建议大家通知集合时间一定要比预想时间早半小时,这样才不会耽误正常计划。

五点半上高速,一路上手台响不停,相互聊着也不觉着闲顿,大家都为这次的出行兴奋着。

大概七点半就已经要出吕梁进陕西了,天也渐渐大亮了,眼看着过一会儿就要进陕西了,身边的车都是晋A的牌子,有错觉像还在滨河路奔跑。

7:38过晋陕界,进入峡西,继续向西行进。走半小时,进绥德服务区休整。

11点进定边服务区,解决午饭问题。在定边就已经开始吃上了兰州拉面,喝上了陕西的冰峰汽水,也算给这半天一直行进在路上的疲乏打了一针兴奋剂,休整半小时继续出发。提示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错峰吃饭,尤其是在国庆大假的服务区,在我们要准备出发的时候,我们刚吃完饭的拉面店就已经人满为患了,坐的地方都没有。

进入宁夏后遇到有可以下车拍照的高速景点,路过一个沙丘地貌的景点,我们没有停,于1:40到达风力发电的拍照点下车拍照留念,地图显示位置是宁夏回族自治区 吴忠市,看着一组组高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还是挺惊讶的。七年前,我来宁夏的时候坐在大巴车上,还仅仅是感叹风力发电机组的数量,现在近距离的在这儿看着这些大叶片,感叹更多的是他的高大和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

继续上路,到了中宁遇到了交通事故,将道路都占了,远看好像是几辆车相撞,路边有一个父亲怀里抱着女儿为女儿额头止血,为他们祈祷希望后面都一切平安。

由于道路无法通行,事故又刚好离中卫高速口较近,交警将所有车辆引导出高速口改行国道,而比较崩溃的是国道修路,整个路况很差,到处坑坑洼洼,这个时候越野车的优势就显现了,车上的老爷们儿看着越野车哗哗从路过超过,自己的车只能小心翼翼的通过坑洼路面,一个个都有点气急败坏纷纷在手台里诉苦,就应该弄个越野来西北。

大概在国道走了一个小时,终于重新上了高速,离开甘肃进入青海时间19点整。进了青海在快到乐都服务区的时候也迎来了我们的惊魂一刻,行进中看到前方有烈焰滚滚,一辆厢货整车都被烧着了,热浪隔着车窗都能感觉到,皓哥估计是把油门往油箱里踩的速度快速通过了着火的车辆。

通过速度过快,照片不太清楚。但是足以看出来火势不小。

大约距离一公里就是乐都服务区,赶紧进服务区安安神也加个油。在刚才那种情况下,我们的选择也只能是快速通过了,当看到那辆车的时候就已经距离很近,停在那里显然不是好的选择,一车人都后怕,万一在我们即将通过的时候那个车爆炸了呢。

出了服务区,打电话与车队其他人联系才得知,只有我们一辆车通过了那个危险路段,后面的车都被阻拦了,估计要等处理完那个着火车辆才能允许通过。

和大家沟通好后,我们车先行出发,提前到达西宁安排大家晚间住宿,到达西宁时间21点。后续车辆一个半小时后也安全抵达入住酒店,锦江之星五四西路店,标间二百四十元。

西宁是个很神奇的城市,酒店里除了几个五星酒店,其他的酒店一律没有空调,供暖开始时间是十月十五号,我们去的这个时间就略显尴尬了,刚刚好赶上降温,夜里睡觉还是有点冷的。

出门第一天,从早上5点半出发到晚9点入住酒店整个路程1280公里时长历经15个半小时。

晚上碰头会议,由于其他几辆车均有小孩子同行,他们的行程安排是先赶去青海湖和茶卡之后都要去宁夏沙坡头玩沙漠项目,而我们一车人选择先去离西宁比较近的塔尔寺,因为最后如果要去祁连和张掖的话,有可能就不返回西宁了,所以我们的CC车脱队了,单独行动,大家晚上在青海湖边集合入住酒店。

第二天

塔尔寺 青海湖

早上从被子里实在是个很困难的任务,感觉刚刚被捂热的被子就要弃它而去,它得有多么舍不得我。

宁夏的早晚温差大,是早有领略的,这次出行还好做足了准备,把过冬的羽绒服也准备好了,但是在十点钟出太阳的情况下,西宁的温度依旧不太高,还是需要厚衣出行。早就听过谚语,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话不仅仅适用于新疆,看来在广大的西北地区同样适用。

依照导航,塔尔寺离西宁25公里,很顺利半小时就到了。关于导航,我建议大家装两个不同品牌的导航,相对比的使用,会使你的出行顺利很多,互为补充,同时也能确定你的路程规划那种是最合理的。

在塔尔寺下,有一片湖,湖的名字不得而知,但是湖真的很美,十月份的西宁已经进入了秋天,路边盛开的小野花,将黄的草地,黄色红色橙色各种斑斓的秋色与湖水融为一体,远处的青山云雾缭绕如静观景色的暮年老人,还没有进入塔尔寺,就已经让人有了敬重之感。

我们到达塔尔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一点了,即便这样塔尔寺门口排队买票的人也比较多。我们在门口发现有电子购票通道,直接微信扫描二维码付款,去终端打印票就OK了。几分钟搞定,给塔尔寺的与时俱进点赞。他们还有自己的公众号,从公众号上就可以买票然后打印,十分方便,大家可以直接关注,还能对塔尔寺提前有个概括性的了解。

很遗憾的一点是,我们进寺之前没有在服务中心请一个导游来为我们讲解,这里建议大家来的时候还是要请导演来做讲解,会对塔尔寺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塔尔寺,我能讲的只是我的直接感受。

从进塔尔寺那一刻开始,就被震撼到了,因为一座寺庙就像一个小型的城镇般。不同于五台山单独的庙宇,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连在一起,错落有致。

从塔尔寺开始,我喜欢了色彩斑斓,爱呆了藏传建筑。在这里点一盏酥油灯,祈祷身边一切都美好。在这里宗教不是高高在上的信仰,更像是一种生活,因为他就在你的身边,处处都在。

从塔尔寺出来,就到了小市集上,这里的玉米和酸奶是想向大家重点推荐的,玉米的甜是我吃过的所有玉米里最甜香的玉米,酸奶一定要买自制的手工酸奶,上面有一层层淡黄色的油脂层,入口即化有浓浓的奶香味儿。

吃饱喝足,开始向青海湖行进,全程151公里。在即将出发的时候,另一队小伙伴打来电话说,路上有一段路特别堵,堵了近一个小时。

得知这个消息,我们一车人吹着口哨出发了,因为等我们到了那段拥堵路段,肯定就不堵了。事实证明,我们不到四个小时就到达了约定好的当晚要入住的小木屋。再一次证明,一定要错峰才能玩好,最重要的是不会遇到大堵车。

在见到青海湖的标志后走不多远就已经远远能大概看到一道蓝线在天边,一直以为是天际线,直到更近了,才看清真的就是青海湖,这种神奇的感觉也一直延续到离开青海,在这里一直有神奇而美丽的事情发生,让人心生惊叹。离青海湖越近,景色也越美,在路的左侧是大片的草原,远处是山下青草翠绿山上皑皑白雪的雪山,右侧是草原连接湛蓝湖水的青海湖。

打开车窗,一车的人都兴奋了,空气中是浓浓的青草味儿还有一丝丝甜香,这样的空气对我们常年吸雾霾的人来说如同是将肺里的灰尘清扫一遍般的清爽而舒适。

路上走着走着就需要停车给羊群或是牦牛让路,也常会看到奔跑的骏马,马鬃顺着奔跑的方向飞舞,帅气而桀骜,当然还有令我们捧腹的奔跑的羊驼,这一切都透出自由灵动的气息。

到了晚上即将入住的小木屋,看着一栋栋独立的小木屋接连成片,心里顿里感觉能在青海湖边住一晚这样的小木屋还是蛮浪漫和有情调的。

小木屋标间二百元,对于国庆出行高峰期来说价格十分美丽,离二郎剑景区也很近,只是在国庆这个时候,晚上睡觉的感觉也十分美丽,美丽冻人。

晚上我和老公两人为抵御寒冷相拥而眠,盖着三床被子,依旧是冷。用老公的话说,感觉是把脑袋放在了冰箱里睡了一觉。

相比小木屋的浪漫情调,我觉得还是温暖来的更实在些,我保证下次入住青海湖边一定要选暖和的地方住。

受老大哥的教导说,来青海湖,一定要在晚上看星空。我和老公专门穿了羽绒服在夜幕下牵手并肩仰往星空。

当抬头注视天空的时候,你会发现天上的星星如捉迷藏一样,越看越多,越来越亮,可以清楚的看到银河熠熠生辉,脑子里只有一个词,浩瀚。

很多时候,那些美好的词汇,只有在遇到真实的情境下,才会觉得这样的词汇是丰满存在的。当晚没有月亮,所以星星显的更加耀眼。看着看着,突然就会心生敬畏,敬畏顶头的浩瀚苍穹,因为那个时刻感觉自己渺小到如尘埃。

第三天

青海湖 茶卡盐湖 西宁

青海和太原的时差,相差有近一个小时,所以青海湖的日出也来的比较晚,早七点踏过路边遗留的马粪,朝着湖边前进,去等日出。

路边的当地人骑马在湖边溜马,心里有首歌升起“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飞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然后在路边的车里的汉子,伸出头向我们收了进湖边的费用,一人十元。

后来有来过的朋友说,收你们收的太少了,我们都是收五十元一人。好吧,进湖边的费用,应该就是十元到五十元不等。

听着青海湖湖水击打湖边的声音,犹如身在大海边,毕竟青海湖和大海一样对于我的小身躯来说都是一望无际的。

远处的山峦背后已经能看到太阳照耀出的微弱光亮,那些光驱散了周遭的云层,而那些远处的云层层叠在一起犹如在等待太阳的检阅。

我之前在黄山观日出,带给我的感觉是羞涩而娇柔,连光芒都是如含情柔弱的少女。青海湖边的日出,一出现便是万丈光芒,像是身披麒麟铠甲的勇士。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南方婉约北方豪迈,就连日出也带有了它浓郁的地方特色。

一行人返回驻地,就餐收拾完毕,十点起程去茶卡盐湖,行程160公里。没有选择去二郎剑而去茶卡盐湖,是对茶卡盐湖有太高的期待。光看看茶卡盐湖的照片,那真如天空之镜般通透明亮的美好,就已经心神俱往了。

大门口排队买票,景区内的电瓶车和小火车票需要到园内买。园内电瓶车和小火车排队人群长到感觉至少要等一个小时,最终我们选择步行。

然而,不知是不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或是因为游人太多,还是这个地方也已经开始受污染了,我们看到的只有灰蒙蒙的湖水,丝毫没有照片上的透亮。

几座现代工艺下雕刻的盐块雕像也显的那么不生动和干瘪。我们一致认为,路上的风景都要比茶卡美好几倍。

上几张图表示来过吧。

败兴而归,到了停车场,我们开始商量后续的行程安排,因为准备要六号晚上回到太原七号休整一天,除去归途的一天时间,我们能使用的有效时间只有两天了。最后商定晚上回西宁,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出发去祁连山,再到张掖,从张掖至中卫,然后一路返回太原。

行程既定,立马出发,从茶卡盐湖到西宁300公里。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下青海的高速都是一段一段的,走一段高速一段国道一段省道,在大力发展旅游的前提下,当地政府能不能先把路好好修一修,方便大家出行,毕竟青海这条线大家都认为是最适合自驾来旅游的首选线路。

返回到西宁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因为几天的行程里都没能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我们选择了离莫家街比较近的酒店亚朵夏都店。

入住手续办理妥当,就往莫家街去找当地的美食,走没多远就看到了一家叫九里香靖远羊羔肉,反正也是吃西北特色大家也都饥肠辘辘,就选了这家,然而幸运之神又一次眷顾了我们,这个点的菜色实在是出乎我们意料。强烈推荐他们店的手抓羊肉,肉质软嫩又很鲜美,炒的虎皮尖椒我们点了两次,炒肉片也是特色,但我个人还是更爱手抓羊肉。店里有当地的啤酒供应,大家也都可以尝尝。

酒足饭饱,天空又下着丝丝细雨,淋着小雨回酒店,也别有一番风情。这一夜终于睡的很暖和而安稳。

第四天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连着几天的奔波,早上大家都已经不愿意早起了,匆匆吃了早饭,就已经不早了,收拾妥当已经是下午一点,刚刚吃完的早饭也还在起着扛饿的作用,我们直接选择出发去祁连山了。

在西宁有一家很有当地特色的老店,在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名字不大记得了,大家可以去尝尝,我们比较遗憾没有吃到,但是也给下次再来留点念想。

西宁到祁连县城290公里。上宁大高速然后走227国道,这条国道是我走过的最美的国道,真的是为美景而生的,路两边的风景盖过所有景点。

一路上,走过草原,跃进原始山林,再踏上雪山,美景真是随手一拍都能当桌面。进入达坂山路段,延路都是雪山相随。赶上前一天刚下了雪,路两边都有积雪,路面情况还比较不错,只是一路好多发卡弯,大家走这条路一定注意安全。即便这样的路况,我们皓哥还是越开兴奋。

在我们兴奋的大喊,路两边的各种的美景的时候,皓哥只能大喊,我只能看到前面的景色。

从达坂山下山走到半山腰,有一个观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背后靠着是刚刚的达贩山,面前就是一整片的平原,阳光透过云层撒在平原上,平原上的色彩都是斑驳的,但是一点不影响整体景色的壮美。看着这一片山河,真的从心底感叹,我们的祖国大好河山,是我们中国人的福分。

下了山继续往峨堡镇方向走,这个时候的景色完全区别于山中的景色,道路两边一派盛秋的丰收,满满的草垛和金黄色的庄稼,隔一段就能见到大片羊群还有悠闲的牦牛。小羊的尾巴随着奔跑的节奏欢动,牦牛长长的皮毛迎风飘动。

从G227转向S304后,远处的雪山就仿佛又越来越近了,而散落在草原间的羊群就像一小片一小片跌落人间的小小云朵,动人而可爱。

进入祁连境后,有一个观光平台,是天境祁连,这里曾是好几部影视剧的取景地,像极了北欧。用皓哥的话说,这么好的地方在中国就有,中国的还没有玩遍去什么国外。

当走到雪山脚下时,祁连县城就到了。

我们入驻酒店是当地人开的丽晴大酒店,标间二百四十元。

这个酒店是我打了好几个电话,确认酒店里有暖气的最佳选择。在国庆这个时候当地还没有暖气,只有零星的几家店有暖气。

这家就在路边上,酒店背后就是红色山脉,为了这个艳丽的山我们也兴高采烈的入住了。

到店后时间倘早。下午,我们决定再去一个附近的景点。店家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了冰沟,冰沟听上去不错,离的路程也不太远,查了地图就在路边,启程。

按地图的指引是到了冰沟,但是并像是风景区,后来才知道店家说的冰沟应该是冰沟林海露营基地,我们华丽丽的走错了,也算是些许遗憾吧,但好在我们在路上拍照也自得其乐,并没有感觉有多扫兴而归。

回到县城,当然要饱餐一顿,找到了当地特色老店撒拉小炒烤肉王,地址在人民路和团结南路的西南角是回族同胞开的店,里面的老奶奶听不大懂普通话,还需要小孙子给翻译,而她说的话我们根本判断不出来是什么语种。要了烤羊肉串,牛蹄羊蹄,牛蹄果然好大一只,两个男生吃的很爽的样子。店里供应的水,有一股酥油的味道,黄色的,挺奇特。

计划第二天行程时,店家告诉我们说,几个月前卓尔山风景区出过事故,之后景区就封闭了,我们只好放弃去卓尔山的想法,更换线路。最后我们选择第二天去在一条线上的黑水峡谷,祁连鹿场。晚上真的是睡的很暖和,暖洋洋的,人也比较慵懒自在,这才是应该有的休息氛围。

第五天

祁连山 张掖

晚上睡的很舒服,早上八点就精神满满的出发了,按导航祁连鹿场比较远返程的路上可以顺便看下黑水河大峡谷。听从导航的指引,最后我们意外进入了油葫芦风景区,也算是惊喜收获。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正好在杀羊,我们目睹了整个过程,并不是想象的血腥,整只羊油光水滑的样子,飘浮在空气都有淡淡的羊肉香,没有一丝腥膻。工作人员娴熟的剥羊皮边和我们聊天,得知我们开了一千多公里到这儿的,好奇的说,“这个季节草都不绿来看什么”。我们面面相觑回答,“来看山”。“我们天天看,都没啥看头了”工作人员小傲娇的回答,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网上很流传的一句话,旅行就是从自己呆的腻歪的地方,去别人呆腻歪的地方。的确这是这样,旅行能给我们的往往就是这些我们平时得不到的新鲜感。但是这样的景色,是在家里看图片都感受不出来的别样景致。

顺着路边的小路可以走到黑河河边。抬眼的瞬间,才知道油葫芦这个名字叫的有多贴切,橙色桔色黄色这一类的颜色仿佛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色块。黑河水从远处悠悠流来,就像是远处雪山对这片天地的滋润哺育。悠闲在山间吃草的羊都像是大自然的宠物。

山谷一片静谧,风声,水声,鸟叫,羊咩,都是悦耳的。一丝不经意间的声响,都能拨动心底久久不被触碰的心弦。

从油葫芦景区返程的时候,路过两个停车的小平台,在第二平台,我们又一次被眼前的景观美呆了。下到山谷边,脚下是汹涌而过的黑河,因为水道变窄,河水都有了奔涌之势,对面就是一条潺潺溪流,仿佛是融化的雪山之巅的雪水涓涓而来,就那么曲曲折折的淌过黑土地顺流而下。站在这里,我们久久不愿离去,摆各种POSS拍照,想要把这种世外美景留下。这样的景色,只会是在路边,而不是景点,就这样在不经意间突然来到你面前,给你惊喜,让你心生感激。

黑河大峡谷,也是路边很不起眼的停车平台,两侧看起来有够惊险,都有坍塌,没有敢太上前去欣赏,单是简单的一眼俯看,就已经胆寒了。

以往习惯了在景点景区观景,这样自驾一路行一路看,风景真的是在路上。这些小惊喜,这些小确幸,都让我们的满足感一点点增加一点点爆棚,远比一次填鸭的观光,更沁人心脾滋味悠长。

为了还能前往张掖一睹七彩峡谷,我们午饭就在车上以零食充饥,直接赶往张掖。

进了甘肃,路两边的风景似是回到山西般的相像,一种亲切油然而生。

抵达张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正是看七彩峡谷最好的时候,因为日落的余光照在山石上会让石头上的色彩更加艳丽。时间紧迫,还好可以在网上买票,很顺利的进入景区,我们选择直接乘车去第四观景台,因为最出名的七彩峡谷就在那里

当到了景区,已经是人满为患了,想要上到最高一层的观景平台根本不大可能,只得在第二层观景台,静静欣赏这些七彩的山石。当天是阴天,所以那个光芒万丈的太阳还是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了他的光彩,我们并没有看到那种在落日下艳丽四射的七彩山石。即便是这样,当我看到这些彩色的山石时都会想如果石头会说话,这些石头应该会拥有最美妙的声音,会演奏出最动听的音符。那些不会说话的石头,用颜色表达了自己那颗丰富多彩的心。

天色渐晚,我们七点半启程从张掖到中卫,全程622公里,一场恶战,这一路也是在我看来比较疲乏的一路,玩了整整一天,刚出张掖就遇到堵车,还需要赶夜路,预计到了中卫也应该是第二天了。在这里不得不谈谈我们此行一路驾驶CC的皓哥,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几句话形容他绝对没有半句虚言,这也应该是他爱车爱到极致的体现。

夜里一点半,抵达中卫,是我时隔七年之后再一次踏上这座城市。进入中卫地界的高速上,我就在想那些看不到的远处有着漫漫黄沙,沙黄的丘陵接连成片,或高或低,或平坦或凹凸,苍凉中总能感觉到有英雄的身影,金戈铁马。

第六天

中卫至太原

入住宽季酒店标间三百五十六元。因为就在市区,楼下就是个小广场,早上开始就已经有各种声音版本的广场舞音乐开始响了,不堪其扰起床下楼转转。楼下就是特产店,推荐三样,一样是枸杞,一样是当地的酒叫宁夏红,还有一样是回族的八宝茶,八宝茶一定要另配玫瑰酱才能喝出地道的香味。

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有一家排名第一的餐厅,据说旺季排队要排好久,我们本身也是要赶路的,十一点就出发去餐厅了,位置比较好找在沙坡头南大道与怀远南街交叉口的东南角,是高楼下面的底商,过一个景观小桥,就看到门头了。

就是在这里喝到了很正宗的八宝茶,店里的装修风格也很有回族的特色。点了胡麻油烤羊排,荞面搅团,油泼辣子,沙葱,面包羊肉,长豆角,凉粉。我比较推荐烤胡麻油羊排和沙葱,烤羊排是我们唯一吃干净的一个菜,沙葱是只有在当地才有的一种小菜。面包羊肉,有点吃不习惯。油泼辣子是配荞面搅团一起吃的,做为从面食之乡来的山西人,的确觉得这个荞面搅团没什么吃头,不过皓哥吃的很开心。其他的两个小菜就都很普通了。

告别了最后一站中卫,继续开始我们的归程,离太原我们温暖的家还有八百公里,而这一路最痛苦的一段就是西安全境高速限速八十迈。归程和来程一样的神奇,身边不断的晋A牌照,倍感亲切。

皓哥送我们到家已经是深夜近一点了,目送着他的离去心里对他的感谢之情越发浓重,有他的过硬技术,我们一车人平安而归。我的首次自驾远行至此圆满完成了。

最后还有几句话,给我们的良車CC和皓哥,也给我们的这次旅程。

倘若那天,一丝的不经意;

倘若那天,些许的不顺意;

倘若那天,一切的不在意;

今天,可尚有旖旎若卿;

今天,可尚有豪气如斯。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