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宿池边,此生不迁

攻略   >  宿迁旅游攻略   >  鸟宿池边,此生不迁

• 出发日期/2016/04/21

前言

印象宿迁

那山

三台迭翠,

走入花的海洋,

衲田百花、碧波镜湖、红叶迎宾、梅村煮雪。

春夏秋冬,

数不尽的繁花、看不尽的美景。

那水

川莫于河,侵莫于沂。

骆马湖岸,水漾风情。

水韵泗洪,湿地秘境。

芦苇迷宫,十里画廊。

那酒

洋河大曲、绵柔苏酒,

道不清是春风沉醉,

还是酒香人醉。

那些年

我们一起看过的风景

我们一起走过的山河。

目录

三台叠翠,花之海洋

三台山,以三座山峰为核心,但三台山公园的魅力绝不仅仅局限于这三座山。山水相依,花海荡漾。这才是最令人心醉的地方。

多年来,三台山作为宝贵的原始森林资源被悉心保护,直到近几年才开始开发旅游产业,所以说她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一点都没错。

春有衲田百花,夏有碧波镜湖,秋有红叶迎宾,冬有梅村煮雪。

按下生活的暂停键,和验客团,走进梦中原乡,遇见最美春光。

天和塔

三台山脚下,相思湖一畔,一座宝塔高高矗立。

“天人合一,和谐共生”,故名“天和塔”。

暧暧当迟日,微微扇好风。

塔檐上悬挂的铜铃随风摇曳,铃声清脆。

这振动的旋律,让喜悦与哀伤都化为宁静、和平。

偶遇来此祈福的市民,也许这座塔的意义就在于让人们找到依靠和寄托,学会爱和感激,保留信仰,多一份善意。

镜湖

“明镜亦非台”,这片纯净透明的水因而得到“镜湖”的美誉。

面朝镜湖,风和日丽。

远处起伏的三台山和高高的天和塔与镜湖相映成趣,曲折迂回的栈道通向湖中央的一弯桥。

立于镜湖边,视野开阔、心旷神怡,凉风驱走了空气中的闷热,若是等到夏季,这里将更加清爽宜人,因为有了荷叶田田相伴。

衲田花

四五月份是虞美人花绽放最美的时节。

衲田景区开满了红黄白粉等各色的虞美人花,还未临近,只远远观去,就已情不自禁赞美起来。

相传虞美人花的得名正来自于虞姬,在虞姬的墓前,生长出被虞姬精诚所化的花草,也有人说这花便是虞姬的化身,即使转为草胎木质,依然执着这一份对霸王的坚贞与守候,还是像从前一样终年不停地为霸王展颜巧笑、弄衣翩跹。

虞美人花的外形和罂粟花有所相似,一样颜色艳丽,一样光洁似绸。纵然高唱着生离死别的悲歌,依旧不忘骨性中的那股热烈、奔放。

风动飘然欲飞、无风亦似自摇。

骆马湖畔,水漾风情

• 地址:宿迁市湖滨新区环湖大道附近

260平方公里的骆马湖四周遍布大小景区,以骆马湖为核心,分布着湖滨公园、欢乐岛、动漫王国、罗曼园、皂河古镇等。如若没有合理的路线和规划,别看只是一个骆马湖,也可能会让你走马观花、无所收获。

那么,跟我来吧。就骆马湖东岸的数个景点,我分为“观光休闲”和“亲子出游”两条路线,看你喜欢哪一条。

观光休闲线:湖滨公园、湖滨浴场、罗曼园、蓝波湾渔文化风情街等

川莫于河,侵莫于沂。骆马湖历史久远,宋代起已有记载。随着岁月的流逝、水域的变迁,骆马湖日渐扩大,直至今天已有260平方公里。

从高处看,骆马湖的形状像一匹大马的脊背,它的尾巴扫着运河。而骆马湖畔,微风清拂、碧水蓝天。

不过,骆马湖可不止是宿迁市容的“颜值担当”,更承担着宿迁城市用水和南水北调工程的重任。骆马湖水多来自沂蒙山洪和天然雨水,沿湖无工业污染,常年水体清澈透明,因此目前宿迁城市用水也是从骆马湖引出的。

围绕骆马湖,开发了不少景点和娱乐项目,比如,你可以乘坐快艇跃入骆马湖,开启一段冒险之旅,享受翻腾的浪花带来的清凉与刺激,用尖叫释放真我。你也可以躺在阳光下的沙滩上,或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或在浪声与凉风中入梦。

最好,不要忘记在蓝波湾渔文化风情街找家鱼馆,可以尝到骆马湖中最新鲜的银鱼、青虾、螃蟹、龙虾等。由于京杭大运河在洪泽湖与骆马湖之间穿城而过,所以,这里常年南来北往的运输船队川流不息,鱼船也是鱼肥仓满。

骆马湖动漫王国
  • 开放时间:09:00~17:30开放;
  • 地址: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湖滨新城园博园东门
  • 简介:骆马湖动漫王国原名嬉戏谷动漫王国是迎合网络时代娱乐需求,创造性的打造动漫主题公园,并运用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互动技术,呈现了一个神秘、未知、超现实、充满想象力和满足探索心理的奇幻世界

虽然我把这条线总结为“亲子出游”的最佳选择,但也欢迎像我一样爱疯爱玩的“大孩子”来体验。

“动漫王国”均为室内场馆,非常适合雨天或气温较高的午间来玩耍。动漫王国一共有7个场馆,分别有7中不同的项目。有观看型的、有体验互动型的;有欢乐轻松型的、有刺激冒险型的。既可以满足小朋友的需求,也可以满足大朋友的需求。

验客团体验了“龙腾天下”、“汉墓丽影”、“魔法影院”、“梦回秦汉”四个项目,其中“汉墓丽影”和“魔法影院”比较合适小朋友,充满童真童趣;而“龙腾天下”和“梦回秦汉”则适合大朋友,充满挑战。特别要推荐的是“梦回秦汉”,写实古风的3D虚拟过山车,瞬间穿越了数个惊险诡异的古代时空,经历完这场通天之险的验客团成员均表示“爽”!

午后炎热已过,凉风阵阵袭来,离开动漫王国,到达中国水城欢乐岛。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大的摩天轮,122.5米高,世界排名第四,当摩天轮升至最高点时,如同登上了35层高楼,骆马湖景与城市光景尽收眼底。闻得真如禅寺钟声隐隐,见得骆马湖水斜映容颜。

欢乐岛可不只是游乐场,还可游百鸟园、赏神仙洞。100多种名贵鸟类、2000余只欢鸟啼鸣,人鸟同乐、佳趣天成。

也许你和我一样,潜意识里早已把“某某湖”定义为只有观赏而无乐趣的“一潭死水”,那么今天,来过骆马湖后,该把这种偏见丢开了。谁说湖就只能用来观赏,我们还可以玩水,还可以玩水周围的各种娱乐设施,还可以品尝水中的鲜味。

西楚古城,英雄传奇

• 地址:宿迁市宿城区黄河南路288号

换上楚服,拨开时光隧道,一转身,跳回千年之前。

如果你的时间允许,千万别错过项王故里的夜景。夜色中的西楚古城流光溢彩,褪去了白天的喧闹,更显庄严、富丽。

洋河新区,酒香人醉

洋河酒厂

“酒”自古以来都是“浪漫”的代名词,元稹放言“近来逢酒便高歌,醉舞诗狂渐欲魔”,将诗与酒的化学作用奇妙地展现出来;关东野客的一句“我有故事你有酒吗”,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搭讪语。

于中国人而言,酒,更确切来说是白酒,就像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催化剂,陌生的人、难以启齿的话,当酒入唇齿的那瞬间,一切都迎刃而解。

洋河酒历史悠久,起源于两汉而兴于唐宋,洋河酒厂自解放后专注于白酒生产也超过半百年。白酒,不同于啤酒、红酒等其他酒,白酒,更能体现“酒”的韵味,更能展现中国人的品性。醇厚与刚烈相继,构成了这个民族最坚毅的信仰。而今,洋河酒文化更寄托了中国梦的美好愿望,一抹中国蓝,造一中国梦。

雨夜,煮一壶酒,约三五好友,围坐一团,酒香在空气中弥漫、在唇齿间留香。

“中国梦,梦之蓝”的广告词并不陌生,但真正走进洋河酒厂,才明白一口佳酿的来之不易,36道工序,百年工艺,在车间品尝最新鲜醇香的72度酒。春风沉醉的夜晚,就在这个弥漫着酒香的小镇里。

洋河新城位于宿迁东南部地区,一个因为白酒产业而独立的新区。

一进入洋河新区,哪怕你还在车里,就已经能够闻到浓浓的酒香。

虽然从不喝白酒,也对酒文化一无所知,但既然来到了白酒之都,一定得好好品一口洋河酒、听一听酒文化。

水韵泗洪,湿地秘境

• 开放时间:3月~11月:08:00~17:30开放;12月~2月:08:30~17:00开放;
  • 地址: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

十里画廊、百里长堤、千亩荷田、万顷芦苇。

春观飞鸟、夏赏荷花、秋品螃蟹、冬浴温泉。

悠久的文明积淀了闻名遐迩的历史遗迹,多情的自然孕育出丰富灿烂的田园诗画。

五万年前,下草湾人在此逐水而居,酿酒工艺在此起源;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芦苇迷宫中,与日军激战。

五万公顷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优越、风光秀丽。近两百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近年来还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震旦鸦雀。

船游芦苇迷宫

眺望万顷碧波洪泽湖,闯入摇曳多姿芦苇荡。随游船进入万亩芦苇迷宫,曲曲折折的河道,两岸重重叠叠的芦苇,一场探险之旅已经开始。水路九曲十八弯、芦苇恍若青纱帐,水天一线。登湖中工委岛,重返抗日战争场景,感受历史与时光交错。

洪泽湖水族馆

远远就可看到水族馆的别致造型,像一条巨大的鱼掩映于湖光山色之中,馆内有70多种淡水鱼,堪称江苏省淡水鱼品种最多的水族馆。迷幻的灯光,放佛走进了海底世界,可以亲近这些畅游水中的鱼儿,仅仅一块玻璃相隔,就像自己也在大海中漫游。

深呼吸通道

洪泽湖以“游大湿地、做深呼吸”为最大亮点,名不虚然,要知道,在洪泽湖的深呼吸通道上,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2-5万个,漫步千米栈道,放佛走入林海身处,湿润而干净的空气,清新而自在的山风。

百里长堤

起防洪作用的洪泽湖百里长堤,有着1800年的历史。沿岸的青翠绿柳,远远望去宛如一条移游欲飞的巨型青龙。走过那茂密的林荫,新鲜的空气,清脆的鸟鸣,和煦的湖风,人行其中,尤如步入仙境,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湿地博物馆

百鸟标本、远古化石、时光隧道,构成了湿地博物馆的三大宝,了解湿地,不再只有枯燥的文字和数据,而是一场生动的探秘之旅。

爱情公园不止有欧式教堂、爱情雕塑和百花长廊,还有爱情之花——芍药。

“香清粉澹怨残春,蝶翅蜂须恋蕊尘。”芍药不仅深受历代诗人的喜爱,也备受画师的青睐,在张大千的画笔下,不止一次以芍药为素材。芍药受人喜爱大约与她那美好的传说也有几分联系。芍药本不是凡花,而是花神为救世人抛下的药引。因此,凡是有芍药生长的地方,恶魔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可以对抗至毒之花——曼陀罗。

看到花海就走不动的验客团又开始自嗨合影起来,花开的地方总能调动起人的情怀,徜徉花海,天地作伴,乐哉!

实用攻略

地理位置

景点

景点分布图

一、 三台山森林公园

1、地址及交通:

宿迁市三台山大道与枫杨路交界处向北约500米。

公交路线:321路、游3路、101路、104路均可直达景区。

2、门票:

开园至今免费开放,预计今年5月起开始收费,票价60元。(宿迁市民仅需10元)

观光车20元。(同程可预定直接凭二维码换票,非常方便)

8:30-17:30

三、项王故里

1、地址及交通:

宿迁市黄河南路项王故里景区。

公交路线:1路、51路、52路、53路、101路、109路、301路、302路、312路、游1路均可直达景区。

2、门票:

80元,同程优惠票60元。

8:30-16:30

4、景区地图

四、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

1、地址及交通:

自驾线路:淮徐高速-洋河出口下-洋河收费站-洋陈线行驶136米(右转)-酒都大道(右转)-中大街-终点。

公交路线:108路-洋河酒厂站-109路-西门站。

60元。

3、开放时间:

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30。(购票后需预约时间,参观需要导游带领)

五、洪泽湖湿地公园

1、地址及交通

宿迁市泗洪县城头乡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2、门票:

60元。同程网可50元预定,另有含船票、观光车的套票88元,推荐买套票,比较合算。

8:30-17:30

4、景区地图:

5、洪泽湖湿地赏花时间表

6、周边景点:

洪泽湖森林公园、洪泽湖湿地(临淮)森林温泉度假区、柳山湖景区、穆墩岛景区

食宿

一、美食

在宿迁的三天,绝对是一场饕餮之旅,首先要赞美宿迁兼顾南方精致、北方大气的美食,咸甜适中,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其次当然就是要特别感谢宿迁旅游局及各景区的招待,若没有你们的热情款待,也无法让我们一饱口福,彻底爱上宿迁美食呀。

宿迁美食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河鲜、海鲜类很多、味道也很好;二是以饼为主的面食还真不少,也算大开眼界了;最后一点就是宿迁的美食造型别致、摆盘精美,个个都是“颜值担当”。废话不多说,上菜!

我把这次游记的题目定为“鸟宿池边,此生不迁。”

几乎是一瞬间迸出的八个字,概括了我对宿迁的全部感受。

爱旅行的人就像空中的一只飞鸟,纵然看过再多的山山水水,也渴望一个栖息地。而宿迁,与我梦中的原乡几乎一致。

若有幸,愿为鸟,宿池边,终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