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我来了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婺源”我来了

• 出发日期/2017/03/16

• 玩法/古镇

前言

不管什么天气,记得随时带上自己的阳光。不管什么遭遇,记得内心装满开心的童话。

孤独,是因为你值得拥有更好的。每个人都有一段独行的时光,或长或短,都是无可回避的过程。孤独的人,不必总觉得生命空空荡荡。上天总要你腾空双手,才能接住更好的一切。婺源是美的。千年的古樟,清澈的溪流,长满青苔的小石桥,女人们挎着竹篮在溪水边洗衣,男人们牵一头黄牛正从村头走向田间。烟雨迷濛的绿荫丛中,粉壁黛瓦的古村落点缀在古树幽篁之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婺源的乡村都是一幅浓郁清新的水墨丹青。现代人的所有梦想在这里可以找到最为真切的诠释了。

我的婺源旅行行程路线:

Day1 :晴

火车:Z161新乡--郑州  117:52-18:22  12.50元     T145 郑州--南昌 20:10--次日10:30  下铺 299.50元  住宿:火车

Day2: 大雨

上午:10:30到南昌  出火车站右转50米坐小巴车10元到南昌西站(1个小时到高铁站)(就在南昌火车站手机被偷了)G1620 南昌西--婺源站 14:10--16:16  150.00元

下午:4:30司机接    联系好的包车4天/1200元,(300/天)

司机接了我们就先去了月亮湾,因为湖的形状像月亮,所以就叫月亮湾。是路边景,不要钱。

晚上:住民宿汪口“到家了”200RMB/晚  一个床位100元  (司机的家就在汪口住,所以他为了方便,就介绍我们住汪口了)晚上在“去哪儿网”订的通票180元/5天,包含12个景点(李坑.汪口.江湾.上下晓起.彩虹桥.延村思溪.大鄣山卧龙谷.百柱宗祠.灵岩洞风景区.江岭.文公山.石城)这家的菜很好吃,荷包红鲤鱼,鸡蛋炒香葱,腌制的咸菜超级好吃......

Day3:小雨

早上8点出发:江湾(2个小时)——晓起(2个小时)——江岭(1个小时)----上坦村(百年古樟树,路边景.30分钟)----汪口(1个半小时)

午餐:面条

晚上:汪口住民宿“到家了”100RMB/床/晚    还是在“到家了”吃晚餐,竹笋炒腊肉 ,炖猪脚,烧莴笋叶。

Day4: 大雨

早上8点出发:菊径(中国最园的古村,路边景.30分钟)——灵岩洞风景区(1个半小时)——百柱宗祠(30分钟)——大鄣山卧龙谷(三个小时,坐索道上去,走下来)

午餐:面条

晚上:汪口住民宿“到家了”100RMB/床/晚   一鸡两吃128元,排骨炖竹笋,炒马头兰,鸡蛋炒韭菜。一鸡两吃与排骨炖竹笋很好吃。

Day5:  小雨

早上8点出发:彩虹桥(1个小时)----延村思溪(3个小时。建议坐小交通5元到思溪,导游30元,思溪延村这样转不浪费时间)-----李坑(2个小时)

午餐:小吃

晚上:汪口住民宿“到家了”  还是在这家吃的,忘记吃什么了。

Day6:晴

早上8点出发:篁岭(6个小时,门票+索道135元,在“去哪儿网”订购)---汪口(划竹排,老板人很热情,健谈)

Day7:  小雨

出行天数:7天

出行人数:3人

行程花费:

火车票.门票(索道,小公交):966+380=1346RMB

住宿:500RMB

车费:400RMB

饭费:310RMB

礼物:80RMB

共计:2636RMB

第一天2016.3.16晴

Day1 :晴

郑州火车站

第二天2017.3.17大雨

Day2: 大雨

南昌站(就在南昌火车站,我的手机被偷了)

婺源站

月亮湾       婺源的月亮湾位于紫阳镇往东700M处,到达李坑的半路之间,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这就是月亮湾。

月亮湾   (姊妹花)清醒时做事,糊涂时读书,大怒时睡觉,独处时思考;做一个幸福的人,读书,旅行,努力工作,关心身体和心情,成为最好的自己。...

第三天2017.3.18小雨

Day3:小雨

午餐:面条

江湾位于江西省婺源县东部,距婺源县城28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村中还保存尚好的御史府宅、中宪第等明清时期官邸,又有徽派民居滕家老屋、培心堂等,以及徽派商宅,及2003年重修的萧江宗祠,极具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精美木雕

江湾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

江湾  (  目睹沿途的风景,拿着手机,拍下沿途上的风景,记录沿途的心情。)

江湾     (旅游,放松心情,用眼睛享受风景)

晓起村在江西省婺源县晓起村,据说是江泽民的祖居地,是典型的徽派古生态民俗文化村,既有周庄的小桥流水,又有香格里拉的宁静悠远,更有古朴纯实的民风民情。 晓起分为上晓起、下晓起两个自然村。

晓起村  (幽深小径)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一颗放松而美好的心态,生活便是美好!

晓起村     (路在脚下,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今生今室    (有位佳人,微微而笑)

十里长廊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江岭       (适度的放弃是豁达、是自信、是超越自我,是放下沉重给自己一份轻松。生活没有绝对的绝境,当无路可走的时候,镇定一下自己,放弃,一份新的希望就会展现在你的眼...)

江岭       游婺源的最好季节是春天,漫山遍野都是金黄的油菜花,伴着绵绵的细雨,那些古村落都像是入画一般感觉。

江岭      (走进江岭的万亩梯田里,但见高低不平的梯田错落有致,黄澄澄的油菜花似一条条锦带缠绕青山之腰,再相衬上粉墙黛瓦的民居村落、高耸参天的香樟云杉,花海茫茫,蜂飞蝶舞,溪流纵横,村舍棋布,一阵春风吹来,金浪翻滚,波连云涌,那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

江岭(漫山遍野,翠黄一片,香气芬芳,将天地渲染成金黄色的画卷。)

上坦村(“我不是潘金莲”拍摄地)

上坦村百年古樟树(树太大,照不全,只好拍树枝)以心感悟,以此沉淀,足矣;耳听佳音,目极美好,已是福音;携一勺花之语,摘一曲花之歌,让心释然,已是欣慰。

汪口(俞氏宗祠)俞氏宗祠,位于婺源县城东北30公里处的江湾镇汪口村,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建筑为清代中轴歇山式,气势雄伟,布局严谨,工艺精湛,风格独特,被古建筑专家誉为“艺术宝库”。

精美木雕经历了上百年的风吹雨淋,这些雕刻依然完好无损,轮廓依然醒目、美观。

宗祠内凡木质构件均饰以雕琢,有各种图案一百多组。刀法有浅雕、深雕、透雕、圆雕、细腻纤巧,工艺精湛,风格独特,被古建筑专家誉为“雕刻艺术宝库”。 宗祠构造十分宏大巍峨,主祠堂高达三层。牛腿雕刻威严,月梁造型古朴。在这古老的祠堂中,每年的祭祖仪式仍在进行。祠堂采用的是祭祀中最高级别的“周礼”。在旅游黄金周,祠堂都会进行定时现场表演。

宗祠由山门、享堂、后寝组成,两侧有花园,园内三棵古桂至今年年吐芳。祠内斗拱、脊吻、檐橼、雀替、柱础,无不考究形制,凡木质构件均巧琢雕饰,有大中小的各种形体和各种图案一百多组。系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这是欢乐颂的拍摄地

汪口       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人生。

汪口(婺源汪口村位于婺源东北部,古称永川,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宋大观三年由徙婺源九代孙朝议大夫俞杲建村,是一个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汪口村山环水绕,风景秀丽,得山水之灵气,地灵人杰,是古徽州一方“徽秀钟灵”之地。)

第四天2017.3.19大雨

Day4: 大雨

午餐:面条

菊径(中国最园的古村)菊径村地处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古坦乡,是个典型的山环水绕型,小河成大半圆型,绕村庄将近一周,四周为高山环绕。上了村庄对面的小山坡在半山腰处就见到整个菊径村.

菊径(小雨,微风,丝巾飘)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感悟不同的人生。

灵岩洞位于“中国最美的乡村”——江西婺源境内的灵岩洞森林公园内,灵岩洞内分“灵岩洞群”、“石城古树群”、“石林奇观”三个景区。 灵岩洞群由36个溶洞组成,目前已开发且对游人开放的只有其中两个:涵虚洞和莲华洞。相比之下涵虚洞更为好看,也是游玩的重点。和大部分沉积而成的钟乳石、石笋为主的溶洞不同,灵岩洞内是流水冲击石灰岩形成的石芽、石林景观。此外,洞群间保留有“岳飞游此”、“吴徽朱熹”等唐代以来的游人题墨2000 多处。景区周边一些古村落、名树古木也值得一看。

灵岩洞

灵岩洞  (人生就是要感受美丽的、善良的,丑恶的、病态的。)

灵岩洞     (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

灵岩洞      (在人生旅途中,始终调整好自己观风景的心态,才能做到,感悟人生,享受人生)

灵岩洞(可爱的小兔子)

灵岩洞美景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遇到的既有感人的,也有伤心的,既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灰心的,既有美妙的风景,也会有称不上景、只有风的地方。)

黄村百柱宗祠

黄村宗祠又名百柱宗祠,建于清康熙年间。百柱宗祠属于纯木质结构,相当古朴的建筑,祠堂由一百根柱子建造而成,所以得名百柱.祠堂为砖木结构,由庭院、门楼、正堂、后堂、后寝组成,面积1200平方米。正堂中央悬挂清朝文华殿大学士张玉书所题“经义堂”匾额,大梁上有“鳌鱼吐云”、“龙凤呈祥”等图案,雕工十分精美。四个石基深刻“鹭鸶戏莲”、“凤戏牡丹”、“仙鹤登云”、“喜鹊含梅”纹饰。

百柱宗祠五大谜团:

百柱宗祠内的一百根木柱用通常的数发很难数出来

“五凤楼”两边的砖墙为什么不沾灰

宗祠内的大青石板是怎么运来的

宗祠的原来建筑上为什么不结蜘蛛网

燕子为什么不在宗祠内做巢

大鄣山卧龙谷     位于江西省上饶地区婺源县,大鄣山,亦称"三天子鄣",地处皖赣边界,婺源的北部屏障,属黄山余脉 。这里群山环抱,山峰林立,森林覆盖率高达 90.7% ,山峰标高 800―1600 米,主峰擂鼓尖海拔 1629.8 米,巍峨雄伟,俯瞰平川,是县内最高的山峰。现已开放的鄣山大峡谷――卧龙谷,是一处景观价值独特,完全原始风貌的高山峡谷景区,是一处金庸笔下的人间美景世外桃源·.....

卧龙谷

卧龙谷  红军洞

生活总是起伏跌荡,不要抱怨什么,你就是再快乐,也会有烦忧;你就算再倒霉,亦会有幸运。

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没有人能知道你在这次旅行中会遇到什么,感悟到什么。...(你在思念着谁/我在想,是谁偷了我的手机)

玉兰花(落英缤纷)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体会,世界不完美,生活也就是难免有些缺憾,豁达的人生会带来豁达的面容和气质。生命,于我们,是一趟旅行。我们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哭,是一份宣言,我们身边的人却都在笑,笑...

第五天2017.3.20小雨

Day5:  小雨

午餐:小吃

彩虹桥 历史悠久,建于南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是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 彩虹桥的魅力,不仅在于桥体与青山、碧水、古村、驿道的完美结合,而且更重要的体现在建造的生命力:科学合理的选择了建桥的地理位置——建在最宽的河面上;分解洪水冲击力的半船形桥墩设计;根据洪水主流速桥墩之间的差异分布;条石砌法的紧密牢固; 桥面设计理念的长远、实用,易于后人维修,充分体现越简单实用

彩虹桥  供奉的先人

人一定要旅行,尤其是女孩子。你见的多了,自然就会心胸豁达,视野宽广。旅行让人见多识广,对女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它会让自己更有信心

和闺蜜手拉手,心连心。    (观世界,观自己,观人生,观看本就是一种旅行,只要你用心对待。我们走过的分分秒秒,我们经历的纷纷扰扰,都告诉我们思考是这一路上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看更多的风景是要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美...)

彩虹桥(因为河水上涨,不让下,所以站在上边拍照)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思溪延村     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 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 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延村的小路处处是美景

猜猜这是什么花(你猜对了吗?这是豌豆花)

圣旨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旅途中总会遇见行行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事。把那些美好的景、美好的事、美好的人都装进去,发酵出美好的心情、醇香的幸福。 在最初的地方,...

斑驳的白墙,是故事的倒影。

雨水打湿了青石板,泥泞而湿滑,也让古旧的砖墙变得更加斑驳。

我要飞,飞得更高,更远。

李坑(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是著名的徽派建筑)

李坑  (商业化太重,人很多,也很嘈杂)

李坑  (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美丽画卷,是婺源游人比较集中、商业氛围比较浓厚的主要景点。)

李坑

路边景色怡人。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第六天2017.3.20晴

Day6:晴

午餐:小吃

晚上:汪口住民宿“到家了”吃还是在这家。(建议吃住在“到家了”这家老板是夫妻店,人热情,健谈,会每天早上让我们吃他家的清明果,很好吃(咸甜两种口味)子米糕是用糯米,腊肉做的,也很好吃)住宿干净卫生。“到家了”俞丽华  13317935775    13755349579)

源篁岭古村,属典型山居村落,周边千棵古树环抱,万亩梯田簇拥。如果说,婺源古村是中国古建筑的大观园,篁岭无疑是一朵雅致动人的奇葩。

篁岭

邂逅你(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遇到的既有感人的,也有伤心的,既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灰心的,既有美妙的风景,也会有称不上景只有风的地方。

石雕

精美木雕

篁岭(献花给你,快接啊...)

篁岭(三眼看世界,身处花海)

篁岭(口叼油菜花,身处花海,美美哒)

篁岭独特的“晒秋”景观符号成功入选最美中国符号;

精美怡心楼,华丽而高贵。

篁岭邮局。         (有时候,爱情就像一场旅行,你游览了许多个景点,而最令你向往只有一个...)

篁岭心湖      (心是一潭水,心事是潭中的泥沙,不搅动,自然会静静地躺在潭底。)

小小竹排水中游(我胆小,不敢动,怕掉下去,穿黑衣服的是老板,帮我们划船,这个老板很热情,健谈)

这是我们住的民宿“到家了”不错吧。很干净,卫生。(老板也超好,还送了我一罐自己家腌制的咸菜,超好吃)

第七天2017.3.20小雨

Day7:  小雨

上午9点司机李师傅送我们去火车站。G1902  婺源站----郑州东站  10:22--16:26  473.50元                  G 570  郑州东站--新乡东站 18:25--18:45   30.5元。结束愉快的旅程,回家。

婺源“再见”        (生命如旅行,不求速达终点,贵在过程精彩。旅行的要义在于享受路途的每一个动人感受。迷人的风景,古老的传说,厚重的历史,感人的故事都是旅行的一部分。有些往事,哪怕时隔再远,都是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