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山挤山,东部人挤人——陇南游记

攻略   >  陇南旅游攻略   >  西部山挤山,东部人挤人——陇南游记

• 出发日期/2017/03/26

前言

元旦三日,穷游南充——广元——陇南,见证了四川、甘肃不一样的风土及人情,值得好好回味。

第1天

一、广元印象

广元作为四川空气质量最好的地级市,确实适合居住!它位于四川西北部小山地带向甘肃大山褶皱带的过渡地段。由于是从丘陵向山地的过渡,地势有极大的缓冲余地,故空气流动性好,天空始终是湛南湛南的!尤其是市区的一个湿地公园,晚上去那儿散步,微微的山风吹着,简直惬意极了!

在广元稍作补给后,又向陇南前进!兰渝高铁建了整整8年,不容易呀!广元至陇南一线,大山连绵,几乎都是隧道,偶尔钻出隧道也不过几秒钟,举目皆是光秃秃的石头山。

我们惊叹于造山运动之神奇,广元至兰州一带的山地系青藏高原和秦巴山系的挤压地带,连片的大山就这样被挤压形成了。

几亿年前,印度板块本在地球的另一端,地幔运动造成它不断向亚洲大陆漂移,不断挤压亚欧大陆,使青藏地区隆起,形成了目前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青藏高原又向北挤压秦岭,形成如今四川西部至甘肃一带的连片山地!

广元站

广元地界

第2天

二、陇南印象

山,好大的山,一座连着一座,延伸到远方!山与山之间的小平坝,总有小县城;山与山之间的大平坝,总有大的城市。由于小平坝和大平坝都有一些河流,故适合人类居住,人类自从猿类进化成功的那一刻起,都是逐水草而居的!陇南就是这样一个被大山包围,位于一条陕长平地中的小平坝,作为一个地级市,其规模也就相当于四川的一个小县城而已。到了这儿你会有一个强烈的印象,那就是西部山挤山,东部人挤人!

陇南物价超便宜,回族7块钱的牛肉面还赠送一个鸡蛋!仅有的两家星级酒店,其价格也就其他地方的宾馆的价格。

印象最深的还是西部人的节奏非常之慢,乘客下个车还要和司机打趣几句!司机也慢悠悠地把门关上,急于赶时间的人急都急死了。

陇上江南,简称陇南,但是数十年来一直不通火车,如今通了火车,大家都很稀奇,争先恐后地挤车!这样造成很多人挤不上去,不得不改签下一趟。人本来就不多,可是都不守秩序,才造成拥挤。

三、感受地貌的层次感

从重庆一路向北,我们惊奇地发现:地貌植被极富层次感,重庆至南充一段,全是小丘陵,植被葱绿,全是绿油油的颜色;南充再往北,小山开始出现,土山开始变幻成沙石的山头,绿色渐淡,枯萎的黄色渐浓;广元以上,除了偶尔看得见一些发黄的、稀疏的植被以外,就基本上是光秃秃的石头山了,这些石头山会反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到了陇南,几乎看不到任何植被了,全被亮黄色的、光秃秃的、高大险峻的石头山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