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青岩,这里有六百年前的古韵味,这里有诗和远方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贵阳青岩,这里有六百年前的古韵味,这里有诗和远方

• 出发日期/2017/03/18

• 玩法/古镇 摄影 美食

前言

牵着你旅行,陪着你成长

时间不知不觉地流淌而过,转眼间女汉纸小朋友已经20个月了。

作为一个妈妈,我能想到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带着小朋友一起看风景、一起去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每次翻阅自己写过的游记,看回游记当中女汉纸小时候的照片,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感谢你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让我们可以牵着你旅行,陪着你成长。

一直对古镇有种特殊的感情,因为古镇的青灰色的石板路、古朴的青砖、别致的屋檐、悠长的巷道、老旧的牌坊总能道出很多动人的历史往事。

厌倦了胭脂气味浓厚、商业化气氛十足的千篇一律古镇,这次的亲子之旅选择了贵阳的青岩。

青岩600多年的尘封时光,尘封了原始古朴,尘封了神秘神奇,犹如醇酒,窖藏经年。

交通信息

青岩古镇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距离市中心以及各大火车站、机场都是30公里左右的路程。

这次从广州到贵阳,我并没有选择乘坐飞机,而是选择贵广高铁出行。

广州南站每天都有多趟列车开往贵阳北站,全程票价267.5元。

其中D214、 D212、G2922列车仅需4小时12分钟就能到达贵阳北,全程不停站,非常适合出行。

由于带着小朋友出行不太方便,所以到达贵阳北站后,我们网约车到青岩古镇,快车大概120元、顺风车大概55元,如果打算在贵阳周边多玩几天,建议大家在网上租车自驾出行。

其他出行方式

大巴出行:

贵阳河滨公园旁的郊区车站每日有班车前往,乘坐38路车直达,每半小时一班,3元/人;也可以在延安西路的客运总站坐从贵阳到惠水、或是贵阳到高坡的班车,在青岩下车即可。

龙洞堡机场大巴:

机场发车点:候机楼外

市内发车点:遵义路与青云路交界的贵阳民航售票处附近

路线:机场——河滨公园——体育馆——民航售票处

车程:距市中心约10公里,沿机场高速20分钟到市中心,票价10元。

贵阳火车站:

路线①:在火车站乘坐17路(或20路,2路环线,29路,29路站快车)→ 在河滨公园站下车 → 乘坐210路 → 在龙井村镇下车 → 步行至青岩古镇

路线②:在火车站乘坐225路 → 在下坝村站下车 → 乘坐210路 → 在龙井村站下车 → 步行至青岩古镇在河滨公园站下车 → 乘坐210路 → 乘坐210路 → 在龙井村站下车 → 步行至青岩古镇

酒店信息

计划这次的青岩古镇之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心里面早已对古镇内的文凡状元别院长草。

喜欢她“一价全包”,将住宿、美食、游玩都帮我安排妥当;

喜欢她百年屯堡建筑的古色古香韵味;

喜欢她酒店管家细致服务,只要住在酒店就有酒店专人带领深度体验黔山秀水。

门票信息

如果入住文凡状元别院的话,青岩古镇的首道门票已经包括了;

如果只是想游览青岩古镇的话,喜大普奔地告诉你,青岩古镇的首道门票十分平易近人,只需10元!

美食信息

青岩黄家玫瑰糖

青岩古镇的黄家玫瑰糖已有300多年历史,据说当年是给康熙和慈禧做贡品的,现是第十代传人在经营。由芝麻、核桃仁、砂糖和玫瑰花、蜜饯做成的玫瑰糖,光听名字都觉得满口馥香。

状元蹄

青岩的卤猪蹄远近驰名,因为当年青岩古镇的考生赵以炯就是吃了之后高中状元的!

听说到青岩古镇来吃了猪蹄,就能金榜“蹄”名!

是否真有金榜题名的功效就不知道了,但是青岩古镇的状元蹄由十余种名贵中药入味,经文火温煨精心卤制而成,入口肥而不腻,来青岩肯定要试试!

行程安排

DAY 1:贵阳北站——入住文凡状元别院——亲子曲奇烘焙——自助晚餐——提着马灯夜游青岩古镇

DAY 2:自助早餐——青岩市场赶集——青岩古镇——自助午餐——午睡——跟着主厨DIY做菜——儿童中心游玩——家厨精致晚餐

DAY 3:早餐——摘草莓——青岩古镇

自我介绍

我是敏华爱美丽,一名全职旅行美食玩家和撰稿人。

坐标广州,资深吃货一枚,碰上了同样爱吃爱到骨子里的老公组成无敌组合“吃货夫妻”,从此踏上以省钱、觅食为主调的一趟趟旅程。

新浪微博:敏华爱美丽

微信公众平台:爱旅行爱美食,lovefoodntravel

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6D, 24-105镜头

无人机:大疆MAVIC PRO

手机手持云台:智云SMOOTH Q

第1天

这里不是官邸,而是一价全包的文凡状元别院

4小时19分的车程,从广州南站来到了贵阳北站。

比起飞机,我越来越喜欢高铁这样轻松舒适、选择车次又多又自由的出行方式。

在飞驰的列车上,一家三口欣赏着窗外的优美风景或者让女汉纸静静在我们怀里睡一觉,也是旅途中的乐趣。

到达青岩古镇北侧门,远远地就看到文凡状元别院身着棉麻中式制服的工作人员微笑着等待我们的到来。虽然只是第一次相见,但如同家人般为自己默默守候的温暖服务,让人内心充满感动。

文凡状元别院与“琴鹤谱志,论语传家”的贵州第一位状元赵以炯的故居比邻而居,故此名为状元别院。酒店的外立面是石头筑城的堡垒,斑驳的墙面、岁月浸染的色泽还原了百年屯堡的历史痕迹,侘寂式的古宅韵味透着浓浓的历史感。

几池金鱼正在快活地游来游去,增添不少禅意。在喧嚣的城市里自有它的静谧,在繁华里自有它的淡然。

步入酒店当中,发现这里翠竹一片、白墙灰瓦、飞檐峭壁,处处渗透着非同凡响的古典韵味。

文凡状元别院的大堂吧,有一种超脱与尘世之外的宁谧。

很多第一次来的人都会以为街角处的大宅是古代达官贵人的官邸,当工作人员将铜质门环打开,才惊喜地意识到,这就是我们所住的文凡状元别院。

文凡状元别院的大门永远没有打开的时候也没有大门钥匙提供给住客,为了确保静谧的空间与私密性给住客,即使住客外出归来后,也要通过联系酒店大堂才能进门。酒店为了方便住店客人进出青岩古镇也特意开辟了侧门,在规定时间内可以从古镇主街龙泉寺旁的侧门进入。

这时,热情的酒店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们送上清茶与点心。

茶杯底部很有心思,让人看到有一尾金鱼在杯中。

喝过一口清新的茶,无论是空气还是心灵的雾霾,都仿佛随之烟消云散了。

对了,文凡状元别元不设前台,办理入住时,在大厅吃点心、喝喝茶等待片刻,文凡管家就把一切张罗好了。

在优雅极致的贴心服务中,好好放松一下吧

办理好入住手续,在管家的带领下,到了我们这两晚入住的东院客房。

文凡状元别院共105间客房,拥有古镇清谧或附山色,间间客房出自优秀设计师精心建造。

进入房间,电源已经打开了,没有闷热和黑暗,再次体现了文凡的温暖而贴心。

青绿色的茶具、墙上挂了两幅书法画字,午后或深夜,可以静静品味沉寂的茶香和墨香。

入目尽是一片古朴气息与清新雅致的装饰风格:

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放有文房四宝的书桌,吃货人夫看到之后兴奋不已,放下行李后即兴挥毫泼墨写字;除此之外,书桌上还摆放着一本《了凡四训》线装布皮。

2米大床的床上用品柔软细密、轻柔亲肤,绝对的五星睡眠体验;看到我们带着小朋友,客房人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婴儿床。

迷你吧有2瓶水以及6罐饮料免费供应,因为这里真的是一价全包。

偌大的独立衣帽间让每位女士都会爱不释手,任性地提供法国著名品牌欧舒丹的全套洗护用品,还是清一色是清新的马鞭草味道,可见文凡状元别院品质上的追求非凡。

砖墙、宅门、竹林、水景,卓然于世的美

文凡状元别院分东、西、南、北四个独立院落,每个院落看似一样但用心品味过后发现其实各不相同。

走在文凡别院当中,发现手中的相机每一刻都不想停,因为一步一景,每走一步、每一个角落、每一处风景都能发现到不同的美。

自由游走在酒店院落中,跟着曲曲折折的小道而走,美不胜收。

随处可见的翠竹绿叶衬托着砖墙、岩壁,结合池景水景,完全是卓然于世的美。

烟雨中,聆听着瓦片上被雨点轻轻敲打的声音,看着那一串串晶莹的雨珠从廊檐垂滴而下,观赏着院内的花草挂着露珠的样子,娴静怡人。

位于四个院落中心的小亭有一个锦鲤鱼池,这也是女汉纸最喜欢的地方。

一块块的青石板,就是一个个古色古香的琴键,女汉纸在地上行走,无人机在上空掠过,一曲光与影的变奏便汩汩流出。

石墙、石狮子仿佛淡泊宁静、与世无争,构筑了一幅诗意画卷。

属于亲子的美好时光

入住文凡状元别院,最大的感触是,足不出户也能私享一段温馨的亲子美好时光。

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酒店管家就会提供一份文凡状元别院活动报名表。

对于我们带娃出行的一族,古镇探秘、草莓采摘、儿童俱乐部、趣味谷物画、辫绣、曲奇烘焙课、趣味色画、古镇夜游等多个项目都寓教于乐。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些活动都是一价全包在酒店的房费当中,让人相当满意!

下午4点,贴心的酒店管家亲自领着我们到达轻餐坊参加曲奇烘焙课程。

在甜品厨师指导下,女汉纸小朋友与爸爸共同协力将材料搅拌均匀、接着用裱花嘴挤成曲奇形状、最后送入烤箱烘焙。

等待自己成品出炉的间隙时间,可以在轻餐坊吃吃甜品点心、喝喝茶。轻餐坊还配备了冰箱、炉具等,只要你饿了,24小时都会为住客提供最具特色的西式糕点、饮料、咖啡、茶、自助美食,再次让人感叹文凡状元别院的贴心。轻

小朋友可以在儿童阅览室看看书,也可以在专门为小朋友开设的儿童俱乐部玩游戏。

儿童俱乐部里面的桌球、乒乓球、儿童篮球、飞镖、手工制作等设施完全按照儿童尺度设计,作为父母很放心让小朋友在这样安全的环境中玩耍。

儿童俱乐部的楼下是家庭式酒吧,想畅饮啤酒或者一展歌喉都可以!这里依旧是一价全包,所有软饮、啤酒、鸡尾酒也全都免费!

3月贵阳的气温虽然只有十几度,但依旧无阻大家在恒温泳池畅泳的热情。

度假的最好放松方式之一,莫过于做一个身心愉悦的SPA。

文凡状元别院的梵·SPA(FANN SPA by L’OCCITANE),是贵州首家和法国著名护理品牌欧舒丹联营的SPA。这里有四间配备舒适按摩浴缸的理疗房,采用欧舒丹天然草本的优质面部及身体护理用品,有时候宠爱自己一下或许就是这么简单。

梵·SPA旁边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渔璜茶室。茶室设在在宽阔的院子里,我猜渔璜茶室这个名字取自康熙二十六年乡试第一的进士周渔璜,他也是贵阳青岩人。

渔璜茶室沿袭了文凡状元别院古朴宁静的清韵,坐在茶室当中,泡一壶清茶,懒散地舒展着腰肢,就是一份难得的温馨。

新鲜现制的温暖味道

文凡状元别院的全日餐厅,在我心目中就是传说中能吃出幸福感的餐厅。

餐厅依旧是古典情调浓郁,每一处摆设都经过精心雕琢。

自助餐的食物种类不算很多,但牛扒、海鲜、刺身、点心、热菜、凉菜、甜品等还是全部都能吃到,一点儿也不含糊。

为了让住客都能吃到新鲜现制的好味道,自助餐的食物大部分都是根据客人需要点餐后再现做,不仅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和精致细腻出品,同时还避免了浪费。

文凡状元别院还会根据入住率随时为住客“改善伙食”。

这一晚我们就有幸能品尝家厨餐厅的出品,无论用餐服务、用餐环境、用餐出品都有一种在品尝“怀石料理”的即时感!

家厨包厢内明净简约,墙上悬挂着名家字画,纯木茶桌上整齐摆放各种素雅茶具,角落有轻巧素净的插花,清幽致远的氛围细节之处可见文凡状元别院不俗的品味及格调。

最爱餐前的红茶,依旧是淡淡的柠檬香味肆意闯入舌和齿间,一不小心就会不自觉爱上这个舒服自在的空间,眷恋地享受流动在空间里的氛围。

细火慢炖的花旗参乌鸡汤,一喝就知道是无味精、零添加的好味道,真材实料的一盅炖汤顺滑入口那种香浓至极,笔墨无法形容。

三文鱼、希鲮鱼、吞拿鱼刺身一如自助餐时吃到的美味和新鲜。

秘制叉烧最特别之处在于蘸料是由薄荷叶做成的,两者结合令口感层次丰富之余,多了几分清新自然的味道。

番茄烩鲍鱼这样新奇的搭配却碰撞出火花。

翠绿的炒芥兰只选取最鲜嫩的3 cm,能不好吃吗?

辣子鸡的辣味拿捏得相当好,让人上瘾但不会觉得太辣。

看似平平无奇的炸鱼,一口咬开,浓浓的芝士溢出来和你say hello。

最后当然要来一道提拉米苏,晚餐才算圆满。

青岩,宁静的夜

晚饭后,华灯初上。

文凡状元别院的庭院转换成另一张沉静与温暖的脸孔,夜色的美丽就在此时开始流露。

在酒店内散散步,灯光辉映着斑驳的墙,沉稳而温馨。

月色,夜深,与文凡状元别院同醉。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映在水中,仿佛有一种忘却尘世的超脱感。

晚上8点,跟着酒店管家提着马灯我们进入了青岩古镇夜游。

原本以为入夜后的青岩古镇会依旧热闹非凡,会有如织的游人、过着自己平凡小日子的商家在自家门前摆摊营业……

而实际上,整个青岩古镇都已经处于沉睡的状态,巨大部分商铺早已关门回家与家人团聚,只剩下作为游客的我们落寞在行走在古镇上。

古镇上的游人不多,寂静的巷陌有一种别样宁静的美。

不少商铺门前悬挂着红灯笼,青瓦木屋、古石板路、老街石巷都在合力营造出一种穿越回清朝明朝的感觉,时光仿佛在此停滞不前了。

这就是属于青岩古镇的,宁静的夜。

第2天

体验当地人一样的生活

酒店的免费体验活动很多,只要你想参加,酒店host都会免费带着你深度体验青岩与周边的黔山秀水,发现和感悟酒店所在地令人惊诧喜悦的文化与美。

作为一名美食旅行玩家,到当地人的菜市场逛逛、吃当地的特色美食、学做一两道当地特色菜、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一直是我旅行中最喜欢的项目。

虽然“天无三日晴”的贵阳依旧是阴天并下着毛毛细雨,但被雨水冲刷过的小镇的石板、房屋,青翠的绿树以及还挂着晶莹露珠的红花,都能让人嗅到江南小巷的温润,使之迷醉。

由于是周天,正好刚上青岩的赶集日子。在文凡状元别院的马总厨以及酒店管家们的带领下,我们步行到距离酒店10分钟路程的青岩市场。

听酒店管家介绍,每当周日市集就会热闹非凡,大家都带上自家产的农副产品到市集上卖个好价钱。

市集街道甚是干净整齐,比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市场都要干净。据说,贵阳人一直保留着爱干净整洁的优良传统,因此不管走到哪里,除了落叶,基本看不到有垃圾。

贵阳的茨菰,个头比广东产的小很多,很可爱。

野生的茶树菇,马总厨说,现在春天雨水充足,吸收了日月精华的菇类简单煸炒,入口也会鲜得眉毛都掉下来。

第一次看到毛豆腐,长着可爱白色毛的豆腐正在发酵当中。

日子成熟了,就能做成香辣的豆腐酱料。

也许是以前贵州的生活太艰苦,贵州人对于豆腐似乎特别情有独钟,因此他们总能变魔术一样,将豆腐变着花样来做成不同的美食。

贵州人嗜辣,全国最能吃辣的省份排行榜当中,贵州仅此于湖南位居全国第二。

贵州的辣,不像四川的麻辣,也跟湖南的辣有所区别。

贵州的辣带着一丝酸,让人吃着吃着就上瘾,欲罢不能。

走在市集当中,总能闻到不同的辣椒摊所散发出来的迷人香味。

如果被辣椒味道吸引住了,也可以买一包辣椒干解解馋。

被炸得酥香脆的辣子比薯片还要好吃,重点是不会很辣,一根一根接着来,越吃越上瘾。

在市集采购了新鲜的食材,回到酒店后继续由马总厨指导我们DIY做菜。能有机会跟着拥有30多年的厨师生涯、曾担任多家5星级酒店执行总厨、在广州主理过两家“亚洲50佳”餐厅的马总厨学做饭,加上马总厨为人风趣幽默,总有一种在拍《蔡澜提菜篮》的感觉!

都说会做饭的男人最有魅力,那一刻我觉得马总厨简直帅呆了!

可能看到我对会做饭的男人双眼发亮,吃货人夫也自告奋勇上场,在马总厨指导下学做一道青瓜烙。

咳咳,还有我家吃货人夫,做菜的样子更是帅得不要不要的!

会做饭的男人都是男神般的存在!一道可口暖心的饭菜胜过千言万语!

春天的青瓜鲜甜爽口,做成青瓜烙就最适合不过了。

青瓜烙的做法与潮汕名菜蚝仔烙极为相似,外层是香脆的粉浆,内层就鲜嫩的黄瓜,口感极佳。

青岩古镇,穿越时空来相遇

雨天的青岩古镇,有一种别样的美。

被雨水浸湿的石板路透出柔亮的色彩。

漫步于青岩古镇的古街上,感受的不单是熟视无睹的风景,而是浓郁深厚的古意。

文凡状元别院的后门栽种了几棵梨花树和小黄花,与青岩古镇相映成趣。

每次忍不住的感慨,都仿若又穿梭回那个古色古香的浪漫年代。

女汉纸好奇的打量着古镇当中的一切,也许在她眼中看多了大城市的高楼大厦,古镇当中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好玩。

古镇上的状元猪手、豆腐圆子、煎饼每一道都是青岩名小吃,极尽诱惑地撩拨着人们的胃。

站在青岩镇的城楼上远眺,气势宏伟的定广门城楼与石板古道、古牌坊交相辉映。

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青岩古镇无需刻意的雕琢,依旧保留着原来淳朴的模样,默默地等着有缘人的到来。

看着厚重的屯堡建筑的一方清净、一抹纯粹,也让人忘了尘世时光。

第3天

跟着酒店HOST摘草莓

昨天体验过了文凡状元别院DIY做菜的活动,今天再次跟着管家踏青,参加摘草莓活动。

草莓园距离酒店大概20分钟步行路程的,与之前的活动一样,都是包括在一价全包的服务里面免费的(摘草莓需要按照30元左右/斤算)。

初春的青岩温度很宜人,去往草莓园的路上繁花似锦一片,很有江南故乡的味道。

看惯了高楼大厦,人造景观,就越觉得青岩的美景自然又美好。

终于来到了草莓园,远远地就能闻到草莓香甜诱人的香味。

这是女汉纸第一次采摘草莓,小家伙在爸爸陪同下,玩得不亦乐乎。

我则用相机将这成长的一幕拍下来。

贵阳青岩,这里有六百年前的古韵味,这里有诗和远方。

下次,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