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在路上之浅尝牙买加

攻略   >  金斯顿旅游攻略   >  文青在路上之浅尝牙买加

• 出发日期/2016/09/22

• 人均费用/20000

前言

一、缘起

人一生之中会有很多不期而遇的事情,事实上世间所有的大喜大悲都是现实处于人们期望阈值之外带来的副产品,但对旅行来说,这种事出现的概率通常很小,因为对自己负责的驴友一定会认真或者冲动地对目的地进行选择并做好相应的功课——当然,也有人不这么干,不过我们通常把那种旅行叫做“流浪”。

2016年秋天,一次不期而遇的旅行摆在了我的面前,不过还好无关悲喜……本来这一年的计划是全家出行斯里兰卡,而且签证都已办妥,但工作上的安排让这次出行变得难以确定。终于一天,在舟山某小岛上拍了一个月的星星之后(照片见下或本人嗡嗡),传来消息——走,去牙买加。

好吧,那种既不选择目的地也不做功课的旅行通常还有一个名字——出差。

目前尚没有计划写下在小岛上拍星星的经历,所以照片先放在这里吧……

二、关于牙买加我所知道的一切

“牙买加什么鬼?”

“雷鬼”。

大约是在1992年的时候,我得到一盘叫做“The best rock 摇滚经典金曲”的卡带,那大约是大陆唱片业第一次正式引进和介绍西方摇滚乐,卡带里的每一首歌前都会有一个叫做“蔚华”的女主持人对演唱者做简要介绍。那一年我14岁上初二,听不懂他们都在唱些什么,但是仍听了无数遍,大概是因为那是一些不一样的声音。这盘卡带在同学好友中流转翻录着,过了许久,被一个同学用一盘MC.Hammer的盗版卡带换走,虽然我一直坚信,商品交易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最伟大的发明,但自初中三年级至今,每当想起这次易物交易时,我都追悔莫及。

这盘卡带和牙买加之间的唯一联系是它收录了一首叫做One Love的歌,歌唱者是Bob Marley,Reggae音乐(雷鬼乐)教父,牙买加人——即便我初中时地理学得很好,我也还是因为这盘卡带才知道了这世界上有一个叫做牙买加的地方。而我记得这盘卡带里收录的其他歌者还有Elvis Presley、Bill Haley、Bob Dylan、The Beatles、Pink Floyd、The Rolling Stones等一众大神,能与这些大神比肩足以证明Bob Marley在摇滚乐坛的newby地位了。

Bob Marley(图片来自网络)

三、悲剧的行程

既然是商务旅行, 制定行程这种事自然不必自己操心,不操心的结果就是需要绕地球的大半圈才能抵达牙买加:上海——阿姆斯特丹——巴拿马城——金斯顿(牙买加首都),整个航程历时55个小时,可见此行我们怀了多大的信念和决心。然而就在临行前一天,我被通知行程取消了,因为在巴拿马城转机的时间为19个小时,超出了巴拿马规定的8小时,为避免政治和法律风险,决定取消此行。由于此行从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我能否结束在舟山的小岛上数星星的日子,我于是提出可以再增加一程飞行,从巴拿马城飞到哥斯达黎加然后再返回巴拿马城,以此避开时间限制。最终,我的建议被采纳,于是,有人欢乐有人愁……

其实,即便不用地图而用地球仪,也可以很直观地发现,从美国转机飞牙买加会更加便捷,但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需要过境签,而时间又不允许办理签证,于是惹不起躲得起,一路向西去也……

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类似这种在多个国家穿梭(哪怕只是在机场里)的行程,是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的……

牙买加的位置

对了,话说牙买加对持中国护照的公民的是免签(旅游目的),话说很多航班直飞不到的国家对我们都是免签的……

四、云上的日子(1)

我承认,用大美女苏菲玛索主演的电影名字来描述去时的这五程飞行显然有点过于矫情,或者改叫“云里雾里的55小时”或许更为恰当,因为这不仅描述了我们的垂直空间位置,从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我们心里状态的缩影。

或许很多人会有同感,在面临长时间的飞行之前,尽管你的理智一再提醒自己“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你拼命想隐藏的内心深处的另一面却一再给你一种“视死如归”的真切感受,以致在每次安全降落之后都如释重负。其实,对于由灵长类动物而不是由鸟类演化而来的我们来说,有这种感受绝对正常,人类在陆地上行走奔跑了250万年,而飞机这种工厂产生的怪兽才出现了100年,我们人类的基因确实还没来得及完全进化到对飞行安之若素的程度。

不过,根据相对论,飞行至少能够给你带来一项你并不经常拥有的福利,就是,在高速飞行中,你的时间变慢了(根据尺缩效应,身材应该也会变苗条些,当然这都是基于地面观察者的视角)——是真实的时间而不是你所感受的时间,虽然这时间短得可怜,可在147亿年前,一个叫做奇点的东西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完成爆炸,然后暴涨分离出如今组成你我等世间万物的基本粒子的,足见这时间可以用来做很多事。于是,我决意要好好利用这多出来的时间。通常在旅行前我会读一些与目的地有关的书籍,但这次即便时间允许,也很难找到与牙买加相关的读物。临行前,我在书架前踯躅许久,最终放弃了那本很应景的《夜航西飞》,带上了这本《人类简史》以及《宇宙的最后三分钟》,决意在漫长的无边的黑夜飞行中关心一下人类以及人类的最终结局(如果人类能够撑到宇宙灭亡那一刻的话)。相信,读完这两本书,生死估计都已置之度外,长途飞行何足惧也。

随后的事实证明我错了,不是错在没有将生死置之度外,而是没有完成阅读计划,以重量来衡量,我只读了它们的一半。我早该意识到,从0到10的-12次方秒,和从55小时到55小时+10的-12次方秒是有本质区别的(遑论从0到1与从1到2了),和奇点比爆发力,我们都输了……

飞机上值得一提的还有下面这个东西——

我:真是太好吃了……

同事:我咬了一口就吐了……

人类内部对各类事物的分歧已经足够多足够大,连一块干酪也不放过……

夏洛,你怎么也在这儿。。。

显然,为人类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操心是件很消耗能量的事,日出之后,我决意顺从我的生物本能,抛开人类的固有想象,不管现在是或不是早、中、晚哪一餐的时间,先填饱肚子再说——但很显然,看完日出的那一餐应该是早餐嘛——管不了那么多啦,快速游荡之后发现一家日本面馆(大概是在Gate E22附近),这里聚集了黄色面孔,足见东亚民族对热乎乎的汤汤水水还是很执迷的。

当我大快朵颐的时候,一束光斜斜刺进来,还真的让人产生一种在冬日上海吴兴路的老面馆里悠闲吃面的错觉……特别是在嘴里没有面的时候……

能吃到一碗热乎乎的面,我已足够满足。

四、云上的日子(2)

飞机再次起飞,目的地巴拿马城……

关于巴拿马,也大致可以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历史经验来描述:巴拿马三宗宝——草帽、运河、方便旗……

巴拿马草帽在国内出名,我猜至少有两部电影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第一部是80年代流行一时的日本电影《人证》,剧中那顶巴拿马草帽是混血儿子与母亲产生联系的唯一纽带,无论两人天各一方、阴阳相隔还是聚首九泉,那顶草帽作为一个符号贯穿始终,电影的主题《草帽歌》也红极一时:

Ma Ma do you remember, 妈妈你可曾记得

the old straw hat you gave to me, 你送给我那草帽

I lost that hat long ago, 很久以前失落了

flew to the foggy canyon. 它飘向浓雾的山岙

Yeh Ma ma I wonder 耶哎妈妈那顶草帽

what happened to that old straw hat, 它在何方你可知道

falling down the mountain side 掉落在那山坳

out of my reach like your heart. 就像你的心儿我再也得不到

Suddenly that wind came up, 忽然间狂风呼啸

stealing my hat from me yeh. 夺去我的草帽耶哎

Swirling whirling gust of wind, 高高卷走了草帽啊

blowing it higher away. 飘向那天外云霄

Ma ma that old straw hat 妈妈只有那草帽

was the only one I really loved, 是我珍爱的无价之宝

but we lost it. 但我们已经失去

No one could bring it back, 没有人再能找到

like the life you gave me. 就像是你给我的生命

but we lost it. 但我们已经失去

(上述歌词源自网络)

人性中善恶矛盾的那一部分永远是人间悲剧的主要题材,只是没想到一顶草帽就此成为了隔离及跨越东西方思想和文化的象征。

另一部让巴拿马草帽再次进入国人视野的,应该是依据杜拉斯小说改编的电影《情人》,故事也是发生在越南西贡这个中西方文化碰撞交流的地方,讲述的是一个带着貌似与其并不相称的巴拿马草帽的青涩少女与一个中国富家子弟的爱欲别离,在原著中,作者几乎一开篇就对这顶帽子着下重墨,女孩因为戴上这顶男士草帽之后顿时觉得自己孩童的躯体被掩饰起来便再也不肯和它分离了。

关于这部电影就不多说了,如果你有兴趣且年满18岁可以找来看看。

巴拿马啤酒,说实话,不好喝

五、云上的日子(3)

接近午夜的时候,飞机起飞飞往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而在那里会发生什么,其实心里还是蛮忐忑的,如果你是移民局官员,面对这样的飞行记录肯定也会引起警觉。

虽然这段航程只有两个小时,但由于飞机较小乘客较少,却显得极为静谧,让人想起出发前忍痛割爱在书架里的那本《夜航西飞》封底的一段话——“即便在有航道的地区,即便有仪器的帮助和无线电的指引,夜航依旧是种孤独的工作,但飞跃牢不可破的黑暗,没有冰冷的耳机陪伴,也不知道前方是否会出现灯光、生命迹象或标志清晰的机场,这就不仅仅是孤独了,有时那种感觉如此不真实,相信别人的存在反而成了毫不理性的想象,山丘、树林、岩石还有平原都在黑暗中合为一体,而这黑暗无穷无尽,地球不再是你生活的星球,而是一颗遥远的星星,只不过星星会发光,飞机就是你的星球,而你是上面唯一的居民……”。

“飞跃牢不可破的黑暗”——上帝说“要有光”——奇点爆炸一道光引出了整个宇宙,这一切仿佛都在描述一件事,而在静谧的夜空中飞行,也仿佛在漫长的时空中穿越,只有在舷窗外偶尔出现城市的点点灯光时,才发觉自己依旧对地球引力过敏。

我们的现代物理学已经取得了前人难以想象的成就,但目前为止人类所有对时间、空间、历史、世界一切一切的研究都还只能追溯到那个奇点,那个奇点看起来也确实像个0,而这个0是怎么来的呢?这是一个让很多科学家转而投身宗教的问题。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但是在宇宙的维度里,从某种程度而言,我们可以说不知其从何而来,却已知其将往何处去——我们生存的这个宇宙终将走向热寂或大收缩,如果我们人类能有幸繁衍到那一刻,就会看到亲手创造了人类的宇宙母亲又是如何亲手将我们撕裂,很高兴你我甚至地球都活不到那个时候。宇宙的一生和人的一生是多么的相似啊,出生那一刻即注定了死亡,成长过程中的细胞分裂就如同宇宙中既轰轰烈烈又不值一提的造星活动,而一旦过了生命的巅峰,细胞便开始萎缩不再新生,宇宙也逐渐收缩或冷却。

这显然是个冰冷的话题,但《宇宙的最后三分钟》却将它讲述得冷静异常,仿佛科学是科学,命运是命运,两者毫不相干。

飞机降落后,我们不得不面临现实的问题。我找到一个工作人员,问转机大厅怎么走,那人显然英语不灵光指着移民柜台让我们去那边。怕什么来什么,我们显然不能往那边自寻烦恼,后来发现一个connecting fligh的指示牌应该是转机的意思吧,于是走过去,等着我们的是一个警察,一个英语水平以单词计量的警察,不过很显然他看了我们的行程之后对我们产生了极大的怀疑,在安检的同时,他收走了我们的护照并叫来他懂英语的同事,经过一番解释之后,我们被放行进入中转区。

中转区安静得可怕,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国家首都的国际机场,我们只看到一个头戴巴拿马草帽的乘客坐在已经关门下班的星巴克门口昏昏欲睡,和喧闹的巴拿马城机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空无一人的候机厅

估计是当地特产——海龟

估计是当地特产——美洲豹

关于这个国度,我知之更少,只想起2002年的世界杯足球赛,我们曾意淫将同组的哥斯达黎加队碾压在脚下,而却得到了相反的结果,估计当初分组抽签结果出来之时,对方和我们一样在窃喜遇到了软柿子吧……

作为到过了这个国家的纪念,我换了几张该国的纸币,工作人员得知我是收藏用,很用心地帮我找了些尽量新的纸币,这些纸币花花绿绿的很是漂亮,比如这张1万块的。

很显然,和牙买加一样,哥斯达黎加也盛产“闪电”

漫长的等待过后,终于有三三两两的人开始出现在周围,工作人员也终于在登机口现身,这是一位表情严肃、身材微胖的中年白人男性。我们上前打印登机牌时,相同的问题又出现了,于是我们又不得不像祥林嫂那样将情况又描述了一遍,他将同事唤来一通西语交流之后,终于将护照和登机牌给了我们……我了个去,一块石头终于落地,我想以后的行程应该再没有问题了吧……事后证明我的判断又错了,那一段暂且不表,请听下回吧……

六、云上的日子(4)

再次回到了巴拿马城脱裤门机场,居然又遇到了那位之前问询过我们行程的机场工作人员,他对我们一笑:“welcome back”……我相信他心里一定为咱中国人竖大拇指——真守信用……

又经历了一段短暂的飞行之后,我们终于到啦……

Bob Marley,Usain Bolt,Blue Mountain Coffee, I'm coming......

金斯顿港 Port of Kingston

七、牙买加印象(1)——初印象

走出飞机廊桥

走出飞机廊桥,迎接我们的是这样一副画面,显然文艺青年的时代已经落幕,是博尔特而不是鲍勃马利被选为了牙买加的象征。确实,对一个国家和她的孩子们的偶像来说,虽然偶有绯闻,博尔特仍比贴着大麻吸食者标签的鲍勃马利更加有资格,尽管几乎肯定会有人超越博尔特而不会再有另一个鲍勃马利。不过,我倒是仍想知道,在牙买加的普罗大众心中,谁的地位更高呢?

西方国家总喜欢拿孩子来做各种公益宣传,总统候选人会经常抱抱孩子,在任总统还会满足孩子们的愿望甚至让他们摸自己的头,对这种行为,我们通常定义为作秀,但眼前这副海报,对我这样一个中国人来说,还是深深被触动了,联想起之前看过的两张绿色和平组织的海报,我不禁惭愧,如果来个cosplay,我们中国的孩子们会扮作谁呢?我实在想不出个好的答案,瞬间觉得我们比牙买加贫穷多了。

少年约翰.列侬——绿色和平组织海报

少年切.格瓦拉——绿色和平组织海报

飞机缓缓下降的时候,窗外的地貌大致可以让人做出这样一个结论——牙买加是多山的国家,地球上所有的岛屿其实都一样,如果把海水抽干,它们都将是一座座山峰。

从机场乘车出来,穿过城市街区的时候,说实话,我的感觉不很好,并不是因为陌生,而是因为看到的一切都和若干年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看到的几乎一模一样(那里雷鬼乐也甚为流行)——略显破败的街道、凌乱散落的建筑以及随处可见的铁丝网。我是一个有城市病的孩子,但是我怕这样的城市,在魔都时常抱怨她的拥挤不堪,如今却因为人少而觉得背后有无数眼睛在一直盯着你。相反,在印度人潮拥挤的街道上我却能应对自如,淹没在人海中的感觉从未如那般好过……

穿过街区,我们的小面包车开始在绿色环抱的崎岖山路中穿行,此时的我终于被疲倦击倒,昏昏睡去。

醒来之后,我问了司机一个我蓄谋已久的问题——“在牙买加,谁更有名一些?是Bob Marley 还是Usain Bolt?”他略带腼腆地一笑:“Bob”,那神情仿佛Bob Marley是带着他一起玩大的远房表哥,亲密得不能再亲密。司机的回答深得我意,我表示超级赞同,并告诉他在中国有很多Bob的粉丝,不知他会不会有些意外。

Tropical View Hotel

Front Desk ——前台,原来这个词是直译而来的

酒店坐落在一个山坡上,蓝白色调的搭配颇有些地中海风情。尽管1866年开始牙买加就成为英国殖民地,但是我仍感觉这建筑内部似乎像极了电影佐罗里的场景,仍然保留着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印记。

卧室

酒店房间拱门

当天的晚餐我点了鱼,但是没想到是这么一条大鱼,味道比我一路上吃过的任何食物都要好。

早餐,点了豆子,dumpling、鱼饼和土豆泥……尽管那个呈麻花状的dumpling超出了我对这个单词的固有理解,但是味道确实很棒,而鱼饼中鱼的味道就无迹可寻了。

酒店花园的小花

酒店花园的大花

蜥蜴

酒店花园的中花

酒店外景

八、牙买加印象(2)——彗星?飞碟?

牙买加工厂

我终于以平躺的姿势睡了一夜,完全没有感觉到时差这种事物的存在。第二天一早,驱车前往要去考察的工厂。这家工厂已经停产好多年,最近刚刚重新启动……(省略5000字——考察报告的长度)

牙买加公民主要以黑色人种为主,虽然我之前接触过的黑人朋友不多,但以好莱坞电影教给我的经验,即便我彻头彻尾地不是种族主义者,我也会得出黑人朋友性格中总是有些不羁或者说不守成规的部分,不管是艾迪墨菲、威尔史密斯、克里斯塔克还是萨缪尔杰克逊,当然演总统的摩根弗里曼和杰米福克斯除外,但是,我们全被好莱坞骗了……

来到这家工厂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虽然建筑物的外表已难掩岁月痕迹,但地板、墙壁一尘不染,空气中弥散着一种消毒水的味道。参观前的第一件事是——安全教育,在国内,这是中海油这样规模的公司才会有的流程。我们被带进一间整洁的办公室,不一会,一位身穿卡其色制服的中年黑人女士走进来问好自我介绍后开始讲解安全方面的须知。之前,曾经看到过有人用“一丝不苟”来形容一个人的发型,今天,我觉得我明白为什么了,因为眼前这位女士的头发整洁得让人产生一种秩序感进而不得不提升对她本人的尊敬,而她的语调是如此的elegent(事实上,为了了解牙买加英语的发音,我之前还下载了一段Bob Marley接受日本记者采访的录音,可以说那简直让人怀疑自己是否学过英语,太毁灭自信了),即使这位女士没有如哈莉·贝瑞般的美貌,但也绝对称得上优雅。

事后和对方接触的一切表明,他们的管理井井有条,人员的素质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即使是来接送我们的司机也都极为准时,让我们这些“差不多”不得不先生刮目相看。

用一天半的时间,结束了此行的工作,回到酒店,终于可以放松地享受下牙买加的夜晚。晚上,伴着如铃声般的虫鸣声(牙买加蟋蟀?),我一个人在酒店的花园里散步,看到酒吧,兴致所致便进去喝一杯和酒保聊聊天。

牙买加工厂 图片

red stripe——牙买加当地啤酒

牙买加产Guiness

之前已经尝过了敌敌畏外形的牙买加当地啤酒red stripe,算是味道相对浓郁的lager,但是今晚在酒吧里发现了Guiness,而且是在魔都绝迹了一段时间的extra,遂要了两瓶,和酒保你一瓶我一瓶的边喝边聊了起来。

酒保是个年纪不大、言语不多的胖小伙,谈话当然还是从音乐开始,本以为他这个年纪,应该对Bob Marley不是很熟悉了,就像我们的90后,知道老崔的很多但会唱花房姑娘的几乎没有了吧……没想到聊了一会,当我打开手机放起那首One Love的时候,这小伙竟然跟着边唱边跳了起来,看来,Bob的影响力真不是盖的,虽然雷鬼乐可能后继乏人,但至少他们的传统还在,Bob还在,人们还继续在唱着No Woman No Cry,而我们,崔健之后,中国火之后,94年的红磡之后,还有谁?而我们也只有在怀旧时才会想起他们、听听他们。

时间不早了,不太好意思让小伙陪着我一个人,于是买单走人。穿过花园小径时,远方传来隆隆雷声,海面上的乌云中显然正在上演一出雷电声光秀,我于是回房间拿了相机走到屋顶露台。

这次出行,心态显然不同,因为时间和行程都不由自己掌控,所以,临行前才顺了台小数码相机,并未像以往那般纠结于带什么机身镜头,但事后翻看照片时也是有些遗憾的。

牙买加工厂 图片

云中闪电

这是神马东西?彗星嘛?灰碟嘛?

虽然相比单反和微单,小DC拍起夜空来显得颇为费力,但夜空却从来不会让你失望,只要你愿意付出时间,就总能发现意想不到的东西,即使你的眼睛观察不到,你的相机也能帮你记录下来。

牙买加虽然是热带岛屿,但也处于北半球,因此在这里能看到的星星之前在舟山基本都能观察到,仍没有南半球看到的多。但这一次,照片中拖着尾巴的这个家伙,就着实让人难以解释了。彗星还是灰碟?此时就后悔没有带单反了……

看来,即使是出差,驴友三宝,也一样不能降低标准啊。。。

九、牙买加印象(3)——第一眼加勒比

在路上

接下来的行程让我更加后悔没有带一台单反来了……

鉴于考察工作已经结束,合作方安排我们转天住到加勒比海边的一家叫做RIU的宾馆(住宿费自理),貌似这家酒店在中北美洲还颇有名气。

清晨,司机非常准时地来到酒店载我们出发,司机讲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中国人修的付费高速公路,另一条路是虽然崎岖但风景很好的山路,由于不赶时间,我们选择了后者。

到了所谓的景点时,司机提醒我可以拍摄了,我于是拿出手机拍了一段视频,这是一段蜿蜒狭窄的山间公路,两侧树木茂密遮天蔽日,但对于一个来自中国又去过藏区的驴友来说,我的拍摄更多的是出于礼貌罢了。

不过,这条路证实了我对这个国家地形地貌的猜想。弯弯绕弯弯绕之后,耗时约两个半小时,我们横穿了牙买加,从这座岛屿的南岸来到了北岸,这就相当于从广州来到了漠河。佛常说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究竟是什么不可思议呢,我理解就是维度或曰尺度,美籍日裔物理学家加来道雄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蚂蚁永远都无法理解边上在修高速公路的那些人在做什么。作为一个地球人,我们难理解浩瀚无穷的宇宙,我想,一个缺少地理知识的牙买加人,以他的维度来思考横穿中国的事,估计也会认为个把小时即可搞定吧。

当我的视线穿过街道看见远处蔚蓝的加勒比海和邮轮时,就有些后悔没有选择高速公路了。

酒店入口

看得见风景的酒店大堂

加勒比海!

十、牙买加印象(4)——沙滩上的皮鞋客

• 电话:0034--871966296
  • 地址:Calle Suiza, 4, Puerto del Carmen,加那利群岛
  • 简介:若想要游览蒂亚斯,兰萨罗特岛天堂河酒店度假村 - 全包式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兰萨罗特机场仅需5km 。旅客们会发现Rancho Texas Lanzarote Park、Lanzarote Custom和The Tiny Bar距

RIU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度假酒店,拥有大片的私家沙滩和海域,房费按人头收取,每人一百多美元,包括了三餐、演出以及免费的酒水饮料,比起三亚的酒店,真是划算到极点了。

我们安顿好,便急不可耐地到海边去走走,全然不顾自己全身上下这套不合时宜的装扮,不过还好大家各安其乐,我们至少没有引人侧目。

兰萨罗特岛天堂河酒店度假村 - 全包式(Hotel Riu Paraiso Lanzarote Resort - All Inclusive)图片

这身打扮,真恨不得钻到沙子里面去啊……

我所从事的行当离不开大海,因此去过不少有海的地方,我经常用来吹牛的一个梗就是“哥是在南太平洋的海水里学会游泳的”,后来想想也许是因为那里的海水浓度比较大吧,不然很难解释为什么在三亚又瞬间变回了旱鸭子。

这里的海和南太平洋的海极为不同,我还记得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一眼看见那里的海时,十分吃惊,因为那海水竟然是黑色的,后来走进才发现,那是一种深邃的蓝,蓝到发黑。而眼前的加勒比海,真如以前在《加勒比海盗》以及《麦兜响当当》里看到的那样“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

大致踩了盘之后,去自助餐厅填肚子,虽然我几乎对食物不挑剔,但遇有美食我也很享受,这里的食物种类很多,其中的海鲜尤合我胃,不足之处是啤酒淡了些。

加勒比除了海盗,还有情侣

十一、牙买加印象(5)——大跳骑马舞

餐厅门口

去吃晚餐的时候,在餐厅门口,热心但明显有点贫嘴的黑人小伙邀请我去尝尝他们的蔬菜汤,我还真就听话的把鼻子凑上去闻了……于是,我遇到了与下面这个视频里的客人一样的事情……

沙滩夜景

跟加勒比夜空自助合个影,很多灵异照片估计都是这么来的。。。

九点左右,舞台开始变得喧嚣起来,我去吧台要了杯啤酒加入同事们的闲聊等待节目开演。主持人是个黑人小伙,语调很有煽动性,一上台先做起了人口组成调查——来自牙买加的请举手、来自美国的请举手、来自加拿大的请举手、来自英格兰的请举手……这其实也大致介绍了牙买加游客的主要来源。显然黄色面孔是非主流,以致,在演员们开始拉观众上台做暖场游戏时,我就有预感我们这一桌黄皮肤的家伙中会有一人被拉上去——但,没想到,那个人,是我……

我礼貌地以英语不好的理由象征性地婉拒了一下之后,毅然决定逃离舒适区,进入学习区,豁出去上台看个究竟。而边上白皮肤朋友们则大都对邀请坚辞不移——话说白人同志们不是都很乐观外向的嘛……?

最终,台上的人种组合是下图这个样子的——我在肤色由浅入深的排序中显然名列前茅。

低头玩手机的那个就是我……惭愧一下

主持人随机挑了几位勇敢的台上观众又了解了下国籍,结果显示,相对肤色,大家的国籍呈现了更为明显的多元化。

接下来暖场节目开始,内容是跟着演员们学习雷鬼乐的舞蹈动作……

下面就是随身带手机的特别福利了,我拍了一段学跳雷鬼舞的视频……

雷鬼乐演出

眼看暖场就要结束,主持人开始感谢来自英格兰、来自加拿大、来自美国的朋友……我小学时养成的“接下言儿”的毛病终于在“学习区”发作了,我高举起手臂来了一句“And from China”,估计主持人这时正为这平淡的暖场意兴阑珊,突然冒出来这么一个不知深浅的家伙他自然不会放过,于是把我叫出来,先是让我来一段中国功夫,我辩解说在中国不是每个人都是成龙,他显然不肯定罢休,于是要我跳一段中国舞蹈,我心想中国除了大秧歌、忠字舞也没什么特色舞蹈了吧,即便这两个我也不会啊,来不及多想,在主持人“come on ,come on”的催促声中,音乐已然响了起来——此处请原谅我报个粗口,因为那音乐是《Gangnum Style》(江南style),我了个去……

我想这时候如果台下有个韩国民族主义者,估计立马就拔枪把这主持人崩了,如果他脾气更爆点的话,估计我也很难幸免——不是嘛,在汉城改名首尔这么多年以后,在好容易出了个鸟叔名闻全球之后,你居然说江南style是中国歌,骑马舞是中国舞?想到这里,我立马想解释,但是来不及了……

当时现场就是这个样子的……

我感到遗憾和羞愧的是——我确实会跳骑马舞,虽然是拜我家小妞所赐,但不会跳大秧歌、忠字舞,却会跳江南style,这听起来终归不那么爱国……

但咱也不能为国人掉链子,音乐一响,哥一下子就跟着跳了起来……还好,同事不太会用我的小DC,因此没有留下任何视频纪录,不然还真要犹豫一番要不要把放出来为国争光一下呢……

好歹跳了一会,主持人特别感谢了一下来自中国的朋友,眼看就要鞠躬下台,另一个演员过来说一个小盆友也要跳一下骑马舞,我顿时心生感激——至少在这小盆友的眼中,我跳得还是不错的嘛……

以下是小盆友跳骑马舞的视频……

小盆友跳骑马舞

台上发生的一切让我达到了一种需要多喝几杯才会有的那种一丝丝晕眩的状态,我想我走回座位时一定有点两颊绯红。只是当时没想到转天一早的遭遇会让这红升级为更深的红……

好吧,今晚的正经事是看雷鬼乐演出来着……

Mr. Reggae Ambassador

在醇厚的睡眠之前,我上了闹钟,虽然我知道我大概率会在闹铃响起之前醒来,我要去看日出……

十二、牙买加印象(6)——日出加勒比

加勒比的清晨

你见过加勒比海清晨5点半的样子么?

我估计大部分到这里的白人老爷都没见过——话说还是咱黄种人勤奋啊……

只是貌似今天的云彩更给力,将海面遮得严严实实。

看完半拉子的日出,在餐厅吃早饭的时候,遇到了颇为尴尬的一幕——一端着盘子的哥们迎面走来时,突然对我说:“嘿,你就是昨晚跳江南style的那个家伙吧……”,我毕竟还是第一次和粉丝见面,一下不知所措,只好拍着他的肩膀笑着说:“是我,不过昨晚的事就别提啦……而且那歌是韩国的,不是中国的”,这哥们也乐不可支地说:“You did a good job last night……”

哈哈……叫我说什么好呢……

台湾牛人詹宏志在他那本《读书与旅行》中写道——也许只有“旅行”与“读书”能让我们拥有超过一个人生……那一晚,我成了一个黄皮肤的牙买加人……

即便是出差也可以是次难得的、奇妙的旅行……

十三、关于牙买加的一些小Tips

聊聊牙买加的三宗宝及其它

最后还是想多聊聊牙买加的三宗宝及其它,如果你有机会或正计划来牙买加的话,可以稍稍参考下。

1、Bob Marley 和雷鬼乐

此行之前,为了熟悉下牙买加英语的口音,特意从网上找到了Bob Marley访谈的音频,几乎只听懂了一句话,就是Bob解释RASTAFARI的含义,这个词是牙买加黑人的宗教,这个词源自非洲,含义是“Head Creator”,后来不知应该叫进化还是退化,总之成了牙买加黑人群体的一种生活方式,以留脏辫、抽大麻、唱雷鬼为特征,红黄绿三色旗是他们的教旗,红色代表鲜血,黄色代表被掠夺的黄金,绿色代表非洲的大陆;“JAH”是他们对于大麻和上帝的称呼,他们在仪式中使用大麻,认为上帝是黑人,所有黑人应该重返非洲大陆,所以大麻和非洲草原便是Rastafari的图腾;而信奉Rastafari的人则被称为Rastafarian或是Rasta,Rasta几乎都留有Dreadlocks(即雷鬼发型,俗称脏辫儿)。Reggae借音乐形式来表达Rastafari教的政治思想,把音乐当作武器,抗议社会的不公,表达牙买加被压迫群众的心理,宣扬爱与和平,也梦想有一天获得解救,重返非洲故乡——他们的地上天堂。(以上部分文字源自网络)。

至于雷鬼乐的唱片,还是国内的便宜些,且网上一般都有下载,倒是买些三色头巾或Bob Marley的小纪念品更为实惠。

2、蓝山咖啡

我的建议是不要在最烫的时候入口,稍稍放几秒钟,入口后会在舌跟及其两侧体验到某种微酸的水果味道,至于是什么水果,我暂时还没想到,因为它不像耶加雪菲那样一入口便让人想到柠檬。当然,味觉这种体验本来就具有很大的个体差异,飞机上的干酪已经做了很好的证明,因此,你把蓝山喝出牛栏山的风味也未可知。

如要购买蓝山咖啡,建议优先买豆子,实在找不到也可以买粉,不过要记住,不是所有牙买加咖啡都是蓝山咖啡,只有产自特定海拔的咖啡才被称为蓝山,必须认准下面这个标志:

3、短跑

据说牙买加有一种特产的山药,可以增加肌肉中的短纤维含量,而短跑正是需要这些短纤维,不过我想如果国人现在开始大吃特吃的活,要等在短跑舞台上独领风骚的话估计还得几百年吧——其实用几百年的时间进化成肌肉民族已经算很快了……

4、明信片

每去一个地方,只要有机会我都会给女儿寄一张明信片回来,这次也没例外……

而且每次在国外寄回的都无一例外地收到了,下面这张也在经历了两个月的飘洋过海之后飞到了我家。

4、朗姆酒

牙买加还有一种特产是大家都在《加勒比海盗》电影中看到过的、杰克船长最爱的朗姆(rum)酒——海盗之酒。朗姆酒是用甘蔗发酵、蒸馏而成的一种酒,虽然牙买加的朗姆酒销量敌不过百加得这种酒吧里常见的朗姆酒,但据行家说牙买加的Appleton朗姆酒绝对不输世界上的其它任何品牌,爱酒人士可以带回尝尝。

5、签证

回程并未如想象般顺利,特别是在离境的时候,因为要从巴拿马转机,工作人员要我们出示巴拿马签证,我们一通解释最后引来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这是牙买加的规定,结果是我们的护照一直在机组人员和机场工作人员手中接力,一直到我们登上去阿姆斯特丹的航班前才归还我们。因此,建议要去牙买加的朋友们还是半个美签比较方便,有了美签基本上中美洲的小国家都可以直接免签入境了,门罗死了N年,门罗主义依然影响至今……人生而平等嘛?别逗了……

6、小费

送我们去机场的两个司机如约按时赶到酒店,到机场时,给了每人10美元小费。不过后来才了解到,他们这些牙买加当地的工作人员收入其实不菲,工人到工程师月入3000至5000美金不等,不知,当一个月入五千美金的人面对一张10美元的小费时,是该愤怒呢,还是感谢呢?

十四、再见,牙买加

两件不是Made in China的T恤,一件代表了当今世界人类的速度极限,一件告诉你“Just do it later”......

我喜欢这样的牙买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