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青春】波斯奇遇记|寻找曾经的世界第一帝国

攻略   >  伊斯法罕旅游攻略   >  【花样青春】波斯奇遇记|寻找曾经的世界第一帝国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购物

前言

1.机票,首选马汉秋季套餐,广州直飞德黑兰加签证,可惜没票;次选南航,乌鲁木齐转德黑兰,这个方式其实是我最开始的首选,因为当时还是计划四个人四个地方,分别做不同航班到乌鲁木齐,再一起出关,但是价格也最高;第三是亚航,吉隆坡转机,价格最便宜,但是时间不太好。最后忽然刷到了香港-阿提哈德的机票,价格算上签证和马汉的差不多,虽然要到阿布扎比转机,但也正好又去一个国家。

2. 签证,伊朗的签证非常简单,只要护照+照片+钱就可以了,而在阿布扎比我们办的是过境签。需要提醒的是这个过境签只能提前12日办理,所以导致我们的回程是在出发前一两天才能提交,最后是在伊朗到处找打印店打印。这点比较不靠谱。

3.酒店,由于伊朗被制裁,在主流的APP上基本都没有伊朗酒店的信息,全部要靠邮件预定,因次我们完全没有预定,全程walk in.

4.小伙伴,拉了何老板之后,我又加入了一些旅游群,最后找到了靠谱的广州女汉子Ivy姐,但事后发现在何老板的光芒下,还是害了人家…

香港

行程初

一早从广州坐车到香港,中午找到何老板午饭之后,就直奔机场了。期间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还在机场看了电影,也正是因为这场电影,我们差点误机。何老板的倒霉之路正式拉开了序幕。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日及公众假期:10:00-18:30;圣诞、元旦及农历新年休馆。观景台开放时间:7:30-午夜
  • 电话:+852-28296288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葵青区青衣岛与马湾岛之间
  • 简介:全球知名的悬索式吊桥,机场乘车前往市区必经之地。
  • 电话:+852-21818888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 简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位于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市,是全球客流量、新航班增开数量和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最快的机场之一。

【阿布扎比】

当地时间零点到达了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过境签十分简单轻松。晚上到了这次旅行唯一网上book的机场酒店住一晚。酒店就在机场的东南角,不是那种大酒店,而是快捷连锁的感觉,但是价格一点都不快捷。

这个广告牌上面的就是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长廊的尽头就是机场酒店,比较好找

• 地址:International Airport ,Connected to Terminals 1 & 3,阿布扎比行政区
  • 简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普瑞米尔酒店坐落于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阿布扎比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仅有1km。酒店位于很便捷到达Tosa Spa的地方。酒店坐落于马斯达尔城旁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普瑞米尔酒店(Premier Inn Abu Dhabi International Airport)图片

来个全景,就这样的环境就800软妹币,相比比起日本已经算便宜的了。

阿拉伯民族跟波斯民族虽然都是信阿拉,但是区别还是很大的,那些浑身白袍,头顶还要套个圈圈的就是典型的阿拉伯服装。而在头上戴个大葱油饼似的就是波斯民族。

居然还有中超比赛看

阿布扎比 -德黑兰

阿布扎比初印象

【阿布扎比】

早餐没吃就开始在机场寻找计程车出市区,找了一辆日产黑车,100迪拉姆去grandmosque,从后来在市区正规计程车的价格看来,这次绝对被宰了。一般到市区只要60~80迪拉姆上下,而大清真寺的路程不算远,可能会更便宜点。但要注意一点的是,这里从机场出发的车要加收25块,例如同一地方来回,机场出去要比回程贵25元。

出来之后,阿布扎比给我的感觉就是脏,荒漠、工地,一片大西北的感觉,漫天尘土,跟印象中土豪国最土豪加盟国的形象出入很大

• 开放时间:9:00-22:00(周五上午不开放)
  • 电话:+971 2 419 1919
  • 地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
  • 简介:较为华丽的寺庙,拥有规模较大的手工地毯和镀金水晶吊灯。

我们7点多就到了grandmosque(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然后被告知9点才开门,傻不啦叽的的我们只能在外面拍几张照片,而整个grandmosque周边荒无人烟,没有任何的生活设施,连买瓶水都找不到。

看到周边的绿化,何老板又很装逼地展现出职业素养,在那唧唧歪歪地研究沙漠环境的绿化灌溉系统。

阿布扎比作为阿联酋的首都,他不是旅游为主,自然没有迪拜那么拥挤和方便。这里人很少,商店很少,景点很少,虽然有公交,但是不多,而且需要用卡,不能用现金。因此在这个城市游览,基本只能靠计程车。

酋长王宫八星级酒店
  • 门票价格:最便宜的房间约4000一晚
  • 地址:West Corniche Road, Opp Ithihad Tower - أبو ظبي -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
  • 简介:阿布扎比八星皇宫酒店是世上唯一的八星级酒店,一座从沙漠中拔地而起的奇迹。走进这个黄金和大理石堆成的宏伟宫殿,你会以为来到了《一千零一夜》中的阿拉伯皇宫。

途径Emiratespalace时发现了那群在grandmosque的韩国旅行团,看来旅行团的线路也是到此一游啊

• 电话:00971-2-8115555
  • 地址:PO Box 111929, Abu Dhabi, UAE
  • 简介:酒店位于阿布扎比,隶属于一座由5座大厦组成的标志性综合建筑群,可俯瞰阿拉伯湾和滨海大道。

本意只是借个厕所的,但何老板看到这里的厕所和这样的环境又禁不住心中那装逼的热情,决定进来吃个早餐

卓美亚阿提哈德塔楼酒店(Jumeirah at Etihad Towers Hotel)图片
阿布扎比街景

打开地图,随便指了一个公园,就直接打车过去。作为土豪国的中心,阿布扎比酋长国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最大国,占阿联酋面积的四分之三左右,因此石油储备也是最多的。比起迪拜的名气,这里确低调很多。我们一路上看到的,除了荒漠之外,就是豪宅、豪宅和豪宅了。给人的感觉就只是一个富人休闲生活区。

除了豪车,土豪们家里停的船也不少

【Comiche beach】

沿着地下隧道走到对面的Comiche beach、Al Sahil Beach等连在一起的海滩,海域就是波斯湾,但游人非常少,感觉都是住在这里人。

【Comiche beach】图片

期间何老板跟一位貌似救生员的大叔欢快地聊起了天:

“whererufrom”

“chinachina”

“what?”

“qinqin”

“oh!I know Bangkok bangkok!”

“……cao……”

这是何老板第一次被认为泰国人,谁想到,这只是刚开始。

扫街

在伊斯兰国家,公众区域唯一能比洗手间出现频率更高的就是祈祷室了。

当时还跟何老板讨论了很久,这里到底是要paid什么鬼

扫完街实在没事干,我们就匆匆赶回机场,难得看到一架380,乡下人出城就是这么激动

阿布扎比真的只适合旅游中转用,良心之劝。整个城市不大,国际机场在最东面,大部分景点和居民区都集中在西面,交通工具还是计程车便宜划算,而且每个商场基本都有一堆的计程车候着,十分方便。这里也没有什么老城区的人文气息可供拍照,小清新就不建议过来了。连买买买也没几个可供土豪挥金的地方。

去伊朗

伊朗位于伊朗高原,由于阿拉伯板块及欧亚板块撞击形成,从小亚细亚一直延伸到波斯湾。北临里海,南接波斯湾。气候份沙漠半沙漠气候、山区气候等,早晚温差非常大,同时要注意防晒和御寒。

德黑兰海拔大概一千多米,但是进入伊朗境内之后,何老板的手表就开始失灵了,无论海拔还是气压都不准确。这里的货币面值非常大,除了rial,还有toman,1toman=10rial。Toman只是一种叫法,货币还是里亚尔。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还是要问清楚他们说的到底是土曼还是里亚尔,打开计算机按或者直接拿出纸币比划都是比较好的方法。但是一般玩多几天,就容易了解他们伊朗人的套路玩法了,一看数字就大概知道到底是里亚尔还是土曼。

咱大华为真是走出世界啊,哪个国际机场都看到他的广告

噩梦旅程的开始

我们的计划就是一到德黑兰马上坐当晚的夜班列车去伊斯法罕。到达机场后第一件事就是换钱买卡,后来跟一个当地的黑车皮条客达成协议25刀(后来升价到30)去火车站,这个价格也是绝对被宰的,一般60万里亚尔左右就可以到南部地区,我们足足被宰了一倍。而且何老板还听了他的建议不在机场买电话卡。就这样,何老板噩梦般旅程就在这时候开始了。

德黑兰汽车南站

在跟司机语言不通的前提下到达目的地之后发现那里是汽车站而不是火车站,强压着被宰又送错地方的怒火打车到了火车站,却又被告之当晚的火车票已经售完,期间何老板去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被告知一个小时候才能正常使用(这是他的第一张电话卡)。

• 简介:主候车楼由德国工程师于上世纪30年代建造。该火车站是伊朗铁路运输的枢纽,发出的列车通往全国各地,可在旅行社购买最长一个月内的车票,但在车站只能购买当天车票。

打车到达德黑兰火车站

德黑兰,甚至整个伊朗的交通都是及其混乱的,由于被制裁,能买到的车都是欧洲被淘汰的旧车,不光位置狭小,加上汽油提炼不精,满大街的废气。而且这里的taxi都是漫天要价,在我们准备要回汽车站的时候,要么就不愿意去,要么就只是不断地招手让你上车却死活不说多少钱。当时真的感觉自己掉进一个大坑里面,感觉对于外国人,这里的伊朗人并非传闻中的那么友善,一副宰你理所当然的样子。在强忍怒火下历经周折,总算回到汽车站,但这也还只是开始。

何老板买电话卡的地方,就在火车站对面

伊朗第一餐

好不容易回到汽车站买完车票,实在饥寒交迫,就出来汽车站附近到处逛逛,期间由于不适应,还是一种羊入狼群的感觉。

伊朗第一餐,当时只对烤肉下面那快饼好奇,明明只点了烤肉,为什么还要给这块树皮我们?

德黑兰汽车南站

德黑兰汽车南站附近的地铁站

何老板的电话卡由于一直无法使用,只能在汽车站找到一家店铺帮忙查看原因。老板十分“友善”地帮我们检查,并告知说那张卡是黑卡,无法使用的,还责怪我们为什么买的时候不检查清楚再给钱。结果何老板就在那那里又买了一张(第二张)。

就在我们抱着一种提心吊胆的心情买完去伊斯法罕的车票之后,时间已快至凌晨,都感觉身体完全被掏空了。在伊朗,作为外国人的我们无论在哪里都会被无数的目光盯着,只要坐下来超过5分钟,就开始被各种搭讪。跟何老板聊天的是两个年轻人,他们的英语也十分有限,却厚着脸皮地一直用波斯语跟何老板聊天,我也完全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聊下去的。后来何老板一直跟我抱怨“条XX,用手机打蝌蚪文给我看,我睇X得明啊”。我倒非常幸运,是跟一个叫Alli的男生聊天,他还说自己是一个士兵,这次是准备回老家(而soldier这个词也被猥琐的何老板拿来调侃了一番)。后来他还因为不熟悉英文,特意跑去买了一本英波词典回来边看边跟我聊,跟Alli的聊天似乎让我对这个陌生的世界少了那么一点点的敌意。万事开头难,后面或许能越来越顺利了呢,对吧。当然,何老板除外。

伊斯法罕

抵达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Isfahan/اصفهان】

当初在众多穆斯林世界里挑选伊朗,就只是源于一句“伊斯法罕半天下(Esfahan nesf-e Jahan)”,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城市,这里浓缩了多少东西方文明。跳出我们本来的世界看世界,这里可是十五六世界的中心。

他们的主食就是这种干巴巴的大饼,满大街都看到这样直接拿塑料袋装着售卖

羊脑汤

在寻找酒店的路上,我们为了解决早餐问题,选择了一家看起来很像卖兰州拉面的小店,然而,我还是tooyoung了。进去之后我直说想吃面条,并且做出了吃面的肢体语言。热情好客的老板心领神会,马上示意我们坐下来。但是当那碗汤端上来的时候,我就开始怀疑人生,并且往那个很像煮面条的大锅走过去,当老板在那个锅里捞出一只不知熬了多少年的羊头的时候,我的世界观瞬间坍塌。那只羊的眼神我至今记忆犹新,是一种死不冥目、怀才不遇、身世悲凉、被封建主义迫害之后含冤而死的眼神。我默默地走后座位,只听见何老板在我后面很开心地说了一句“good~”,这应该是整个旅行唯一顺他心意的地方吧。当那盘被切开的羊头端上来时,那一坨不知什么东西简直能让人对这个世界失去希望,唯独何老板吃得很开心。PS:各位有兴趣可自行搜索舌尖上的伊朗TOP10之羊脑汤去瞻仰下那羊头。

这坨脑浆似的东西,对于本来就不喜欢吃内脏的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

往伊玛目广场出发

找到酒店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就开始往伊玛目广场出发。能够划分天下的一半,伊玛目广场应该就是这一半的中心吧。

伊斯法罕据说是伊朗绿化率最高的城市,对比德黑兰跟设拉子,这里确实让我们感到最舒服。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pah St, Imam Hossein Square, 4 Bagh St, Isfahan, Iran, Isfahan 81464,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的象征,已被记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步行距离内景点众多。

【伊玛目广场/Naqsh-e Jahan Square/میدان نقش جهان】

伊玛目广场呈南北方向的矩形状,最南边作为向南是最大的伊玛目清真寺(Shah Mosque/مسجد شاه),北面连着大巴扎,东边是谢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مسجد شیخ لطف الله),西面是阿里卡普宫(Ali Qapu /عالی‌ قاپو)国王清真寺就是LP的封面,里面不大。阿里卡普宫是阿巴斯的寝宫,去的时候正在维护。

当时这里聚集了世界各地商人,阿美尼亚、印度、中国以及欧洲人,两旁的商贩还有很多熟食、瓜果,免费的茶水供人们食用。还有一些当年的咖啡厅,现在也还能找到原址。

香料,曾经作为连接东西方文化的枢纽

萨法维王朝的LOGO就是一只背着太阳的狮子

• 简介:伊朗伊斯法汗国王清真寺始建于1612年阿巴斯一世时期,1638年完成,又称“马斯吉迪·贾米伊·阿巴斯”或“国王清真寺”。

【国王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مسجد شیخ لطف الله】

转了一下,我们就到国王清真寺里膜拜一下LP,看这个能够登上LP封面的地方到底有多牛

谢寺有很多不同的别称,例如圆顶清真寺、纯洁美丽清真寺(直译维基百科)等。谢寺整体不大,一条短短的长廊就到了大厅

在谢寺门前的何老板

• 地址:Naqsh-e Jahan Sq
  • 简介:这家伊斯法罕最有气氛的餐馆在沙阿清真寺附近。最近刚刚经过重建和修复,它的内部有一个内院,有喷泉、铺着瓷砖的墙壁、镶着镜子的的彩色拱顶。这里是团队游的最爱,但食物却非常好,温柏炖羊肉和鸡肉炖李子等菜肴会

逛了一轮,中午跟Ivy姐汇合之后找到了LP首选的餐厅(traditional restaurant)吃了个午饭,我承认那是我在香港之后吃得最像样的一次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那些米,总感觉没有米味,就像吃泡沐的感觉。这里再插一个何老板吃饭小插曲,当时我们的饭都每人配了一小盒黄油,何老板发现他自己的那个已经变质,于是就去找服务员理论,没想到服务员理解错误,以为何老板不懂得怎么食用,想于是直接在他的饭上面示范...幸好何老板及时制止

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图片

这里的米饭都奇怪,比国内的要长,但是口感却十分不同,就像吃了一口泡沫的感觉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下午接着在伊玛目广场继续闲逛,感受一下这所谓半个天下的繁华。然而Ivy姐却在这时展现出了她那完全凌驾在半个世界之上的砍价能力,把这两天我跟何老板受的委屈都一下子给宣泄掉了,Ivy果然是中国好驴友,中国好大妈的典范!然而她却万万没想到,凌驾在她之上的,还有何老板的霸气。

为了买这几个盒子,一场惊世骇俗的砍价持久战正在上演,Ivy姐把店主老爸都给拉出来了以及要人家半路拦截我们。不过那店主的新思路中文确实挺棒的,在砍价的大战中场休息时还让我们给他顺便上上课...

在广场内有很多马车可供游客乘坐游览广场,不过那马的味道真TM臭

何老板说这是伊朗版的那些年,得赶紧拍下来

• 地址:Amadegah, international hostel Abbasi,伊斯法罕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伊斯法罕阿巴斯酒店都能让您的伊斯法罕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包括Fallahi Miniaturist、Atigh Square和Kamo Carpet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多个热门

【abbasi】

逛了一下午,我们到了Ivy推荐的一家连江爷爷也来过的酒店歇息。这家叫abbasi的酒店,也万万没想到却成了我们之后常“光顾”的地方。

伊朗当地的红茶是我最喜欢的,还配上糖,开始我们都不懂,直接分开吃。但其实加了糖的红茶也非常好喝,甜度可以自己控制。

伊斯法罕阿巴斯酒店(Abbasi Hotel Isfahan)图片
  • 电话:+98-912-8437139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Enghelab Sq Chahar Bagh e Abbasi St
  • 简介:是伊朗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被评为萨法维桥梁设计最著名的代表之一。

【三十三孔桥/Sio Seh Pol Bridge/سی و سه پل】

三十三孔桥全长297.76米,是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它是阿巴斯一世时期的Allahverdi Khan建造,所以又叫Allāhverdi Khan Bridge(پل الله‌وردی‌خان),他分上下两层共三十三个拱,波斯语Sio-Seh-Pol也就是33的意思。

同为设计行业出身的我跟Ivy开始了各种装逼拍拍拍,什么光影、延时,反正就是三傻大闹孔桥的感觉。拍完之后突然有所感悟,我转行是正确的。

期间我跟Ivy说起何老板如何被误认成泰国人的时候,又一个伊朗人走过来跟何老板搭讪:

“hi,where r u from”(万变不离其中的开场)

“china”

“thailand?”

“no!qin!”

这是第二次。

可爱的何老板,高级电力工程师,完美单身理科男,香港机场就是他设计的。

伊斯法罕的经典大多都集中在南北向的chahar bagh paeen大街的东侧,基本都能步行到达,而大街的最南端就是三十三孔桥(si o seh pol bridge),建议酒店都尽量选择在这附近。伊斯法罕没有地铁,一般步行或者打车比较方便。

伊斯法罕

新的一天

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完早餐之后就直奔前一天遗憾错过开放时间的四十柱宫。

这就是伊朗每天典型的早餐,大饼。这种饼又干又硬,可选的肉很少,一般只能搭配各种果酱。我个人比较喜欢搭配蜜糖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Government Gate) Imam Hossein Square,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唯一保留下来的宫殿,被作为“波斯园林”代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四十柱宫/Chehel Sotun/چهستون】

这里是阿拔斯二世(Shah Abbas II)的接待外宾的地方,中间的宫室放着很多巨大壁画,都是阿拔斯二世(Shah Abbas II)南征北战的情景,围绕宫殿四周,还有很多壁画跟雕刻反应了人们当时的生活、劳动等场景。

当时就是蹭这个导游讲解,但是回来之后全忘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回到伊玛目广场,逛逛伊玛目清真寺和阿里卡普宫。何老板一身战衣,据说他是特意为了这次旅行而购置的,战斗力杠杠的!

阿里·卡普宫
  • 地址:Imam Square Cirty Centre
  • 简介:这座六层的宫殿作为阿巴斯一世的住处,建于16世纪末,它坐落在绿地上,也是通往皇宫的一个威严的门户。它以阿巴斯的英雄伊玛目阿里命名,为了让人们对其留下深深的印象而建,

【阿里卡普宫/Ālī Qāpū /عالی‌ قاپو】

正对着谢寺的便是阿里卡普宫,阿里卡普的意思是伟大的门,Ālī=尊贵、伟大(阿拉伯文),Qāpū=门(土耳其文)。

阿里卡普宫当时在维护,话说这里负责维护的女孩都挺漂亮的,果然读艺术的人气质就是不一样,比如我。

【伊玛目清真寺/Shah Mosque/مسجد شاه】

因为是阿拔斯大帝(Shāh Abbās)下令建造,所以又叫Shah Mosque。

清真寺里面到处都是战争的宣传,虽然我看不懂,但应该是吧。起码让人看了有种挺不舒服的感觉。

刚开始我还以为这里被租出去卖地毯了,后来才醒悟这是礼拜的地方。在后期群里驴友的照片中,晚上这里的阿舒拉节集会是相当的震撼

里面非常大,当时有很多法国夕阳团在游览,历史上法伊两个的关系还真不错。

伊斯法罕大巴扎
  • 地址:Sepah St City Centre
  • 简介:是伊朗最古老、最迷人的市场之一,这座巨大的市场将伊玛目广场与东北方向1.7公里外的聚礼清真寺连接起来。市场的拱形通道顶上是一些列的小穹顶,每个小穹顶的顶端都有一个透光孔,

【大巴扎The Imperial Bazaar】

在广场北边就是伊斯法罕的大巴扎,里面有很多旧商铺,但是很容易迷路。我们看着LP的指引,打算穿越大巴扎去聚礼清真寺的,但LP再次发挥其不靠谱的特点,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最后在一个热心的伊朗大叔指引下走出迷宫。

在伊朗,路边随时都会有些稍富裕的人会派红茶、饼干给路人,何老板说,这才是性社的。当时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断问人家多少钱,突然觉得自己很禽兽!要钱的都禽兽不如!

伊斯法罕大巴扎 图片

何老板硬是要我给他拍几张在巴扎里面走路的照片,看完之后他自己也说原来这么猥琐。您知道就好

这里的香蕉非常贵,后来听莫莫说这里的香蕉都是进口的,这里产不出。想想也是,这里能产出热带水果?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这里是聚礼清真寺附近的伊玛目阿里广场(Imam Ali Square)。虽然建筑风格都一样,但规模小很多。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Majlesi St, MM9P+V3C
  • 简介:伊朗最古老最大的清真寺,建筑风格结合了伊斯兰教800多年的变化,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聚礼清真寺/Jāme' Mosque of Isfahān/مسجد جامع اصفهان】

聚礼清真寺又称礼拜五清真寺。这里与其他清真寺不同在于,它不再是蓝色,而是土黄的砖结构。建于11世纪的它是现在伊朗最古老的清真寺,12年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可能因为审美疲劳,在这么多蓝色的海洋里,最喜欢的就是这座清真寺,反正就是一种真正邪教举行仪式的最佳视觉效果。

集市

出来之后便是一个十分市井、接地气的集市

当地的公众饮水机,旁边挂个杯子供行人饮用......连杯子都共用实在有点难以想象

由于何老板不适应大巴扎的混乱美学,一直吵着要回去,于是我们中午回到abbasi吃了最豪气的一顿饭。当然,我们也不是省油的灯,接下来整个下午的时间,我们简直就把这里当作了公共卫生间、茶室、书房、充电房等,这么算下来,这一顿确实不贵。

【abbasi】

在何老板强烈的要求下,我们回到江爷爷住过的abbasi酒店感受这个资本主义腐朽奢靡的味道!

160万一顿饭

而整个下午我们基本就是赖在abbasi和附近了,渴了,进去点杯红茶坐一下午,人有三急,又跑进去解决。就连何老板打印我们回程的土豪国过境签也是在那附近。

熬到4、5点的时候我们先去了一趟车站买票,出来的时候碰见一个17岁的高中生,看见我们两个外国人很兴奋,不怕尴尬(但我们尴尬)硬拉着我们用比我更差的英语一直在聊,从汽车聊到NBA,他居然在如此公众场合宣称喜欢美国!连何老板这个外国人都看不下去了,宣称要跟他老爸报串(就是告密)打断他的脚......

街头

就在我们买完晚上车票之后,何老板发现自己的电话卡不能用了,只好陪他去了三十三孔桥附近商场找人看看,那店老板确实好心,分文不收得帮何老板弄了半个小时有多,虽然最后仍未处理完,但也告诉我们要到Irancell的官方分销点去处理。离开之后何老板还是觉得心有不甘,决定报答老板,直接重买一张。就在何老板决定发挥圣母光环的这一刹那,突然整个城市一片漆黑,孔桥南岸这边繁华的景象赫然而至,远处还响起了催命般的警车声。在这种历史性的时刻,我除了惊讶,也就只剩下感叹了,何老板的气场得是多大,才能把人家整个城市给弄垮掉,那些什么臭手啊、碰什么坏什么的跟何老板比,简直小儿科到爆了。

赶路

在万念俱灰的情绪下,何老板又拉着我去吃了一顿伊朗KFC,然后才赶到汽车站,坐上夜班大巴赶往下一站——设拉子。

打车前往汽车站途中,那司机老头,钥匙也不拔就跑下去买哈密瓜...这都什么玩法...

伊斯法罕汽车站

在车上又昏迷了一晚,终于到达南部城市设拉子。

设拉子

抵达设拉子

跟刚到伊斯法罕一样,我们从早晨的汽车站开始吸一口新鲜的废气,然后边步行观赏这座城市的美景,边在生命的边缘游走,在各种车流中穿插,寻找我们可以落脚的酒店。

这里应该是一个做礼拜的地方

设拉子跟伊斯法罕最大的不同就是废气,或者应该说是伊斯法罕跟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

这种不知道什么鬼的东西是阿舒拉节时候用的,类似花车一样的东西

入住设拉子的花园酒店,就在卡利姆汗城堡隔壁,109刀一晚,是这次住得最土豪的酒店了

接着整整一个上午都顶着烈日陪何老板处理电话卡的问题,他在irancell中心被告知前两张都是黑卡,因为没有及时用护照登记,都被人偷偷登记掉了。于是豪气的何老板在设拉子买了第三张SIM卡,而且被告知不能马上使用。

在irancell办完卡还是用不了,由于短信的内容都是波斯文,于是何老板又找到了一家电玩商场找人免费处理充值的问题,然后一路在唠叨那个irancell中心的工作人员怎么恶心、怎么什么也不懂。不过好消息就是,他终于不用再买卡了,甚至还在后期还嘲笑我们根本不懂伊朗电信,连怎么充值都不懂,行,你牛逼~。

中午在大浴室附近的一家餐厅里吃饭,餐厅位于负一层,门面比较难找。里面有自助沙拉,如果有点其他东西(with order)会比直接点这个沙拉(without order)要便宜,在这个浑浊的世界里,这里的沙拉似乎一股清泉般涌现我们眼前,后来也就成了我们以后几天的食堂了。后来ivy姐告诉我们这里是lp推荐的,难怪遇到这么多游客。

接下来整个下午就是看着LP和穷游锦囊把设拉子能逛的景点都逛一遍,什么卡利姆汗城堡、灯王墓、粉清等等,反正就是把能被坑钱的地方都去被坑了一遍。

• 门票价格:门票: 1.4美元
  • 地址:Taleqani St,Vakil Bazaar,Shiraz

【瓦基尔清真寺Vakil Mosque】

餐厅就在摄政王清真寺隔壁,可能因为这几天看清真寺看多了,感觉已经没什么区别了

【帕尔斯博物馆Pars Museum】

就在城堡东南边隔街相望。花园修建于Karim Khan Zand时期,虽然小,但布局精致紧凑,颇为得法。园中的Kolah Farangi(直译是“西洋帽子”,实际是一种介于亭阁塔楼,小巧而精美,现辟为法尔斯博物馆,陈列法尔斯省文物、艺术品。Karim Khan Zand给自己预留的墓穴也位于其内。

• 地址:伊朗设拉子西南部
  • 简介:卡利姆汗城堡位于设拉子的西南部,用无数块砖搭建起的城堡,保留了十几世纪的建筑风格,规模宏大,实属罕见。

【卡利姆汗城堡Citadel of Karim Khan】

真心不建议去卡利姆汗城堡,本来还以为可以像阿里卡普宫那样登上去看城市全貌,没想到就只能在在下面逛逛,真心什么都没有。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JG5V+V82 District 8, Shiraz, Fars Province
  • 简介:独特的建筑风格、极其华丽的内部装饰和超大规模的镜厅让这里不容错过。

【灯王墓/Shrine of King of the Light/】

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卡迪姆(葬在巴格达)的两个儿子Ahmad和Mohammad葬在这里,他们于公元900年左右躲避阿巴斯王朝的追杀逃到这里,最终被杀害。起初这里只有墓穴,后来当地的一位阿亚图拉路过这里,发现有光从一处洞穴冒出来,经过发掘,发现这是Ahmad的墓穴,“灯王”由此得名。

在大广场里面,这个建筑物就是主要的墓室跟镜宫。墓室里面确实有一口棺材,很华丽精美,碍于文化信仰,那里没有拍照。

镜宫(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称呼,反正很多玻璃的地方我都叫它镜宫)里面确实华丽,我感觉是整个伊朗最漂亮的地方了,照片确实没法反映当时的那种感觉,只有身临其中才能感受波斯的那种精美。

在主墓室建筑隔壁还有一个博物馆,里面不大,只有两层,但是要收门票,不贵,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地址:Fars Province, Shiraz, Lotf Ali Khan Zand St, Iran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粉红清真寺/Nasir-ol-Molk Mosque/مسجد نصیر الملک】

我们选择了下午去粉清,一是综合群里的意见,避开早上的人群,二是我们实在闲,把能逛的都逛完了,三是我这次设拉子的重点是波斯波利斯,粉清这么文艺范的地方反而不太适合我。但即使没有那妖娆的阳光,我也觉得粉清足够美丽。有几张是ivy姐第三天早上跑去粉清拍的,如果想要阳光洒下来的效果,就必须在早上日出时去,不过那时候也是粉清最多人的时候。

Ivy提供的次日清晨照片

聚会

下午找了个包车司机,预约了明天的波斯波利斯之行(三人一共55美金)。经过商议,我跟何老板还买了设拉子飞德黑兰的国内航班。

晚上跟Ivy姐汇合,晚上一起吃饭、抽水烟,感觉跟兴盛路的没什么区别,味道还更淡一些

晚上某个清真寺里面,由于发现进出的都是妇女,于是派ivy姐为特派员入内拍照

【阿舒拉节】

跟何老板回来的路上碰上了阿舒拉节,整个世界就是黑跟绿,满大街听不懂的歌声,当时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回酒店一番搜索之后觉得次日晚再好好参与一下。

设拉子的大多数景点都在东西向的karim khan zand blvd大街和loth ali khan zand大街附近(8区南附近),我们订的park hotel就是在karim khan zand blvd大街的西端,卡利姆汗城堡隔壁,非常好找,而设拉子在我去的这段时间还在修地铁,仍然未通。

波斯波利斯

开向波斯波利斯

优哉游哉得吃完早餐,等司机过来接我们,然后载上ivy,开向波斯波利斯

老司机jafh是一个猥琐怪老头,他除了啰嗦之外,还是啰嗦…总喜欢操着他那有口音的英文跟我们聊东聊西,特别是接上Ivy之后,简直两眼放光,“oh!!your f is a madem!!!”。然后一路上开着他那二手的标致450,时而打开车窗伸手出去感受罩杯的手感,时而开大音乐,双手握在一起打着节拍(对,他完全放开方向盘…),坐在前面的我除了被暴晒之外还有一脸的尴尬…后来实在受不了就趁着加油的时候把何老板顶了上去,没想到这两个外星来的人居然能互相听懂对方的口音,开心地聊了起来,以至后面还很得意地跟我们炫耀他很了解这个老司机的口音。

一路上就是荒漠,Ivy说这里跟美国西部的风景挺像的。

这里的废弃排放真的超级严重,而且老司机又不喜欢开空调...那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伊朗由于受制裁,市场流动的几乎都是报废二手车,加上油品又不好,自然燃烧不充分。难以忍受的废气排放应该可以说是当代伊朗的一大经济特色

按照老司机的介绍,这里有种玉米、番茄和水稻

几千年前,作为四大文明发源地的两河流域地带,这里的土地应该是多么肥沃啊,真是沧海桑田

开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帕萨尔加德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4月-10月8:00-18:30,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
  • 地址:652H+34M, Madarsoleyman, Fars Province,
  • 简介: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波斯帝国第一都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帕萨尔加德/Pasargadae/ پاسارگاد】

先简单介绍一下,建于居鲁士大帝(公元前558─前529年在位)时期,为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一个都城。

• 地址:设拉子东北部约130公里处
  • 简介:居鲁士墓修建于公元前530年,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居鲁士之墓/Tomb of Cyrus/کوروش بزرگ】

好了,下面咱们来好好讲一讲这几个人,首先出场的就是开国的居鲁士二世(Cyrus II of Persia),或称居鲁士大帝。也就是这座孤零零墓穴的主人。

在很久很久以前,两河流域孕育了古老的亚述文明,而在它的东方,则是一个叫做米底的国家,然后亚述被米底爆菊了。然后米底称王了,而一个叫阿斯提亚格斯(名字太长不用记)的国王把女儿嫁给了南方的波斯人(历史学家还没有弄清米底跟波斯的关系),生了居鲁士,然后他又爆了自己外公的菊花,建立了这个阿契美尼德王朝。

这里用古波斯文写着一句话“我是何老板,世界之王”。接着说,登上王位的居鲁士并没有因此罢手,他还连年征战,连续爆了吕底亚和巴比伦的菊花,最后死在了战争途中,尸首被运回来安葬在这里。据说这里就是他当年爆他外公菊的地方。综上所述,可以发现居鲁士应该就是一位混血儿,米底混波斯,所以应该挺帅。

【莫札法里恩旅社】

在居鲁士墓到旅社遗址的路上,Ivy直接重重地摔了一跤,何老板的气场开始影响到她了。

居鲁士一生四处征伐,虽已年届七旬,但仍然无法满足他的征服欲望,最后是死在征讨药杀水(古地名,现里海咸海附近)一个部落的途中。最后杀死她的那个女首领对居鲁士的杀子之仇恨之入骨,砍下了居鲁士的头颅,放在充满鲜血的皮酒囊里,让这个饥渴的老头得到最后的满足。

为了兑现在伊朗自驾的承诺,何老板坐上老司机的450开了一段,虽然他一路被老司机说开得慢,但我知道其实他是在为我们着想,因为以他的身高,当时他是完全看不到路的。

【皇家花园】

皇家花园等几个景点离得比较远,需要开车,何老板开的就是这一段路

来来来,感受一下千年的文化

【Stone Tower】

这个塔当时按照老司机的说法就是冈比西斯死后下葬的地方,不过我就不太相信他了。说到这里说一下冈比西斯(Cambyses Ⅱ),他继位后发动了对埃及的战争,但意外却如期而至,就在他凯旋回国的时候被爆菊了,正确来说他是被自己爆菊。他在经过叙利亚途中,翻身上马的时候被自己的大保健给完爆了,不对,是大宝剑。后来就死了,然后他弟弟就反了,然后又顺便收了他大哥的老婆,也是自己的姐姐为妻...好混乱,纯洁的我表示完全看不懂。

【Stone Tower】图片
【Tall-e Takht】

老司机说这里以前是要塞,居鲁士就是在这里屯兵并且视察远方的,但后来在LP上看说是监狱。当时他们三个都没上来,等我下去之后才发现只剩下副驾驶的位置了……

【Tall-e Takht】图片

来感受一下君临天下的FEEL,站了一会,我突然觉得自己可能就是居鲁士转世,冥冥之中召唤我来这里一统天下

中午一番周折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几个也互相更加地了解对方,老司机不愧是老司机,家里除了酒还是酒,还放言要来中国跟Ivy喝啤酒。而且这个傻逼,刚从饭店出来就说自己的墨镜忘记拿了,直接钥匙也不拔就跑回去(这是我跟何老板第二次遇见,第一次是在伊斯法罕,当时司机要去买水果,第三次是在德黑兰,当时司机要去买烟),跑到路中间发现墨镜戴在头上,回来之后整个车就只剩尴尬的笑声了。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4月至10月8:00-19:00
  • 电话:+98-714-3341553
  • 地址:Iran
  • 简介:伊朗必去景点,有着2500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تخت جمشيد‎‎】

接下来便是我们这次伊朗之行最重要的一站,也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二个都城,那个万国之国的都城——波斯波利斯了,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都城遗址位于善心山脚,整体坐东向西,是观看日落的好地方。

由于当时人比较多,所以我们便逆时针走避开人流高峰,分别是2.万国门-6.觐见大厅-9.御座厅-11.薛西斯后宫-12.宝库-14.百柱宫-20.行军道路-2.万国门

【觐见大厅Apadana】

有很多柱子都只剩下了基座

当然,也有野史记载当时死的不是巴尔迪亚,真正的巴尔迪亚已经被智慧超群、有先见之明、能有预见其谋反的冈比西斯在出征埃及前就赐死了,而干了国王老婆的那个是很像很像巴尔迪亚的一个隔壁老王。至于这么符合逻辑又毫无破绽的说辞,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玉座厅/Hadish Palace】

薛西斯的玉座厅建在高高的地基上,可惜当时为了保护文物,已经不能走上去了

【大流士一世/Darius I /اریوش】

终于我们的主人公要出场了,在古波斯,有一支精锐中的精锐军队,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ACE王牌军,常年只保持在一万人左右,神出鬼没,百战百神,是波斯王的禁卫军,名字叫做万人不死军(或者叫长生军Anûšiya),而我们的男猪脚大流士(前558~前486)正是这支军队的总指挥出身。

这时他把枪头瞄准了那边也正锅里斗得正欢的希腊城邦。在当时,全球范围文明程度最高的应该就是巴尔干半岛、地中海沿岸的这群人了,而他们中间最为有号召力的就是斯巴达跟雅典两座城邦。俗语说得好,没人打的时候就自己打自己,有人打你的时候才能团结(反正大概是这么个意思),这不,给当时的世界一哥给瞄上了,还不赶紧抱团抵抗,于是那一场历时半个世纪的古代世界大战从此拉开序幕。

这里雕刻的就是波斯的精锐部队,执长矛、背弓箭、带高帽、穿长袍、蓄胡须就是其典型形象,但是我总想不明白,穿成这样怎么打仗啊?!

继续书接上回,说到大流士一世西征希腊,这时雅典抱团斯巴达奋勇抵抗,就在大流士派达提斯第二次远征雅典的时候,爆发了出名的马拉松战役。波斯的十万军队在马拉松湾登陆,自东向西进攻,而雅典的将军叫米提亚德,兵力只有波斯军的十分之一。而估计最让雅典人生气的就是他们的好基友斯巴达居然说因为碰巧是节假日(卡尔涅亚),不方便打群架,起码要多等十天,等大家都放完假回来再打。

但奇怪的是,突然波斯人撤掉了所有骑兵,不打了。嗅觉灵敏的雅典人马上发动进攻,双方步兵短兵相接,打得不亦乐乎,随后波斯人呜呼哀哉,死了6400人。后世很多人评论这场战争,说关键是双方的步兵系统。雅典的是肉搏型,而波斯人主要是投射系统,是一次冷兵器史上步兵对弓兵的完胜。当然啦,后来有一个人跑了42公里回雅典报捷报。

【百柱宫】

【薛西斯一世/Xerxes I/خشایارشا】

后来我们的男猪脚带着折戟爱琴海的遗憾挂了,他薛西斯儿子上位,这个人就是在很多影视节目里那个胖得要死的波斯王。在位期间最出名的应该就是打温泉关了,就是我们熟悉的斯巴达三百勇士的故事。大流士这个儿子之所以能上位,很大一部分也有他妈的关系,毕竟是居鲁士的女儿阿托莎的儿子(没错,就是前面说到那个嫁给了冈比西斯和巴尔迪亚的女人,贵圈真乱)。继承王位的薛西斯决定要超越父亲,那怎么超越呢?攻下父亲没有攻下的地方—希腊。

【行军道】

【温泉关战役】

这次故事的主人从雅典换到了斯巴达,米提亚德换成了列奥尼达,马拉松换到了温泉关。公元前480年,万王之王带着几十万大军浩浩汤汤地开往雅典,希腊人在一顿商议时候,所有人的意见空前统一,派出斯巴达人去守住温泉关。而由列奥尼达率领率领的斯巴达勇士一度成功拦截薛西斯的大军,最后是找到一个叫厄菲阿尔德的人告密,带领精锐不死军绕山路从背后突袭全歼斯巴达人。最后一马平川,火烧卫城。直到兵败萨拉米斯海湾战役才败走波斯,从此万王之王的帝国由盛转衰,最后被一个更加天才的人火烧波斯波利斯。

【万国门】

万国门,两旁刻有一种带有翅膀的神兽守护着。当年所有朝贡的属国都要经过这里然后跪舔万王之王。

这孩子,11岁,利用周末时间过来做兼职(由于伊朗的周末不是六和日),中文英语波斯语随机无缝切换,完爆我和何老板,再次感慨伊朗的教育。

大巴扎
  • 地址:Shiraz, 伊朗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大巴扎,在这里可以买到质量上乘的地毯、纺织品、古董、香料和其他手工制品

晚上回到设拉子逛了逛大巴扎,点一杯红茶坐到人家关门,目的就是等待晚上的阿舒拉节。

泰版张国荣!

【阿舒拉节】

阿舒拉节是什叶派穆斯林的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他们会用铁链鞭打自己,这一行为其实被媒体过于妖魔化,现场看其实并没有说的那么恐怖,不过一种仪式罢了。

但是,当你真正融入到这种气氛之后,你就开始为自己的固有思想产生疑问,为什么绿色就一定是不详,为什么中国人代表喜庆就一定非得用红色。阿舒拉节的现场根本就跟我们春节逛花街没什么两样,花车、乐队、相机、歌手等等,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除了颜色有点诡异之外。至于他们的自虐,拜托,那也只是一种被媒体渲染的仪式而已。所以,文化其实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你不出去看看,不经过思考,永远会被前人定好的固定枷锁套牢在你的身上。所谓的不合理,不寻常,不过是你见识少的产物罢了。旅行,正是把这种不合理合理化的过程。你所看到的事物所呈现出来的形态,除了事物本身的固有性质之外,很多时候还取决于你所在的位置。

设拉子-德黑兰

设拉子闲逛

这天是我们唯一自然醒的一天,不是因为想睡,而是在设拉子的行程基本已经完成了,我们基本没地方可去,跟伊斯法罕最后一天一样,退了房之后我们就开始闲逛,唯一不同的就是,伊朗南部特别特别晒。

去哈菲兹之墓路过一个公园,跟当地的伊朗小伙踢了一场五分钟的球,我终于明白国足为什么在12强输得这么惨了。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地址:Hafeziye Street, Shiraz 71364, Iran
  • 简介:参观波斯诗人哈菲兹犹如花园般宁静美丽的陵墓,看当地人手拿诗集膜拜石棺的景象。

【哈菲兹之墓】

我不是文艺青年,我对伊朗李白哈菲兹一点兴趣都没有,而让我心甘情愿地掏钱进入的唯一原因就是LP上说这里有个小茶馆,里面有一种粉条果冻很好吃,而且可以hea一下午。然而事实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LP不可信。

设拉子街景

何老板说这个壁画很霸气,跟他的气质一样,非要拉着我帮他拍照

晚上到达设拉子机场之后,何老板应该是经历了他这一生都难以忘却的事情。当时我们正过安检进入机场,我们都把背包放进运输带,他先过checkpoint,警告灯亮起,他自然地走到一边被检查。而我过的时候警告灯并没有任何反应,但自觉惯了的我很自然的站在那里等待被检查,由于检查人员只有一个,所以我没有什么想法地就看着何老板。只见工作人员,一个满脸胡渣的胖大叔,伸手进入老板的双腿内侧,一直顺延向上,直到那个分岔路口的交汇处,轻轻地动了一下。我只记得我当时条件反射般地径直走向运输带,一手拿起自己的背包就走了,动作从来没有那么行云流水般过,一气呵成,没有半点犹豫,反正头也没回。反正他在设拉子机场失身这一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候机的时候又被当地人搭讪,这个大叔说他自己去过几十个国家,上图是在苏伊士运河的船上,,我们估计也是一个会摆拍的大叔而已

又见德黑兰

【德黑兰】

德黑兰共有两个机场,较大较新的是较多国际航班所采用的霍梅尼国际机场(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 / IKIA),内陆航班和部分国际航班采用的则是较旧的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Mehrabad International Airport),霍梅尼机场没有地铁,但较旧的梅赫拉巴德有黄色的地铁4号线连接市区

单程车票,刷后面的二维码进站,出站不用刷卡

德黑兰

• 地址:Tehran Province, Tehran, District 6, Taleqani St, No. 1727 Iran
  • 简介:电影《逃离德黑兰》故事发生地,很多游客会到这里拍照打卡。

回到德黑兰,再也没有初来乍到的青涩与不安,我们的神情上反而多了一种岁月历练过后沉淀下来的不羁与刚毅,反正就是一副你们伊朗人这一套玩法我们已经很熟悉的老司机模样。一早我们就先到了美领馆旧址拍几张游客照。这里跟设拉子甚至伊斯法罕最大的不同就是现代化,没有历史的厚重感,只有近代的革命变迁。

• 地址:Tehran, Tehran District 12 Panzdah-e-Khordad St Fifth Khordad Avenue Arg Sqr،, Iran
  • 简介:德黑兰最古老的王宫,内部有精美的花园和闻名遐迩的镜厅,是世界文化遗产。

【古列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

古列斯坦皇宫还挺大的,里面分很多个宫殿展室,但是要分开买票,而且对于已经开始审美疲劳的我们来说,到这里基本只剩下到此一游了,随便买了一张票,最后还因为介绍里面的景点名称不一样而走错了。

购物街

出来之后在那个类似上下九的地方碰上了电视台采访

何老板说要买买买,买些手信回去给新公司的同事,好拉拢一下关系。但去了十分钟才出来,第一句就是“条嗨佬唔7理我...”,最后辗转了好几家才买到

后来在等待珠宝博物馆开馆的时候偶遇了Ivy,话说人家本来好端端的一个女生,自从结识了何老板之后就开始霉运不断,又丢三脚架,又扑街,又被挤出灯王墓,又买不到火车票,碰到我们之后还被个当地人硬拉着要拍照,总之就是没好事。

• 地址:Park-e Honar, Baroroushan St, off Iranshahr Ave
  • 电话:+98-021-88303266
  • 简介:位于伊朗为数不多的现代艺术展馆"THE HOUSE OF ARTISTS"一楼,这里也是伊朗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在这里可以看到伊朗年轻人的另一种状态和精神面貌,非常推荐!

在何老板上厕所的期间,又有一个可爱的女学生过来找我搭讪,看来下次要甩开何老板才行。

• 地址:Azadi Square, Tehran 11369, Iran
  • 简介:德黑兰地标性建筑,是巴列维国王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而于1971年建造的。

何老板拍完这张之后给ivy看,直接被甩了一句流氓

一般市区打车到霍梅尼机场是60万(都不会打表),那个司机不知道发什么神经突然说50万,那我们就很开心地上了车。当然,已经是老司机的我们早已熟透这套玩法,特意叫何老板拿手机按好50万的数字,果然,下车的时候他突然很厚脸皮地要求加价,然后我们就装不懂,把手机拿给他看,不是说好50万的吗?然后就很自然地下了车say拜拜了。

阿布扎比

【法拉利世界】

凌晨4点的飞机从德黑兰起飞,早上6点多就到达阿布扎比,我跟何老板在机场睡了几小时之后,就出发到旅程的最后一站,法拉利世界。

这里比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就只是一个儿童游乐园,花了人均两百多迪,最后唯一值回票价的就只有卡丁车跟那个号称时速240公里的过山车了。

在机场可以拿些这样的优惠券,但记得是一券一人。

卡丁车那一圈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另外全都是印度人,话说回来,这里的印度人真的很多。可惜最后我以0.8秒排在第二,不能为国争光了。

最后就是这个号称最快的过山车,第一次体验3秒破百的感觉,果然如果不带眼罩后果真不知道会怎样

后记

对于整个伊朗的印象,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从最开始的害怕、愤怒,到不解、困惑,再到无所谓跟接纳。作为一个“落后”的穆斯林国家,他们给我感觉有点像意大利人,慵懒随性,耍小聪明但又热情热心,是一个充满着“套路”的民族。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伊朗的交通了,这里交通的糟糕就不需要再多说了,见缝插针、横冲直撞应该就是最好的解释。而最让我感受深刻的反而是行人过马路的套路,记得最开始到德黑兰火车站,为了过马路对面买电话卡,我差不多用了十分钟,因为不敢过。作为大天朝出来的人,第一次感受到这种“侮辱”。面对那一辆接一辆的小车,感觉自己完全就是虎口边缘的迷途小羔羊。而至于买不买到车票已经是我所来不及考虑的事情,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到底该如何过马路。直到后来,我们每次过马路都是跟着当地人过,发现了一个真理,就是“你一害怕,你就输了”。所有的伊朗人,我都感觉都是摩西再世,能在川流不息的茫茫大洋中硬生生地开辟一条道路。因此,每当我们走在马路边上,总能听到强烈的刹车声音,不用紧张,不过有人要过马路而已。还有在大巴扎,会中文的伊朗人也很多,总会用中日韩轮番跟你问好,听到纯正的“你好”时,要沉得住气,反正你一回应,你就输了,等着被热情地招待进店吧。还有很多,例如吃饭吃大饼,路边被搭讪等等,只要你熟悉了他们的套路,那你也是一个合格的波斯人了。所以,不用害怕,穆斯林是一个很有趣的世界。

这一次旅行感触最深的就是累,但这也是我所追求的,旅游分两种,一种是度假,一种是旅行。行就是行走在路上,去见识见识自己从来没接触过的事物,引发自己的思考,饱满自己的沉淀。累,但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