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假·菲你墨属——2017年春节菲律宾墨宝、杜马盖地潜水行

攻略   >  杜马盖地旅游攻略   >  杜假·菲你墨属——2017年春节菲律宾墨宝、杜马盖地潜水行

• 出发日期/2017/01/28

• 玩法/潜水 春节 美食 探险

前言

这几年春节都会出去溜达,今年也不例外。潜水了一段时间,对于在PG找一些微距的景观已经不能满足了,于是去看看大东西成了一个心愿。春节外出,各种价格都相对要高些,然而去菲律宾的费用相对是便宜些的,虽然已经去了四次菲律宾,但菲律宾对于潜水员来说,实在是一个很划算的地方,所以最终在菲律宾几个潜水胜地中几经比较,最终确定了杜马盖地、墨宝这两个地方。

墨宝:其实是宿务的一个小镇,如果没有潜水这个项目,就是个平淡无奇的地方,但让它闻名世界的是那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的沙丁鱼风暴,亲身体验后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杜马盖地:菲律宾南部的一座城市,有道因区、阿波岛等著名潜水圣地,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可以到奥斯洛布Oslob观赏鲸鲨,当然,虽然是人工喂养半野生状态鲸鲨,但聊胜于无吧。

可以先看看这次总合成的视频:

行程和住宿

行程:

DAY1:1月28日三明-晋江-马尼拉-宿务-墨宝

DAY2:1月29日墨宝潜水

DAY3:1月30日墨宝潜水

DAY4:1月31日墨宝-杜马盖地

DAY5:2月1日杜马盖地道因潜水

DAY6:2月2日杜马盖地奥斯洛布、苏米龙岛潜水

DAY7:2月3日杜马盖地阿波岛潜水

DAY8:2月4日杜马盖地-马尼拉-香港-厦门

签证:淘宝代办。但是去过菲律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上次去的纸质签证一定要留着,因为下次去,签证时需要再次用到上一次的签证。如果有美签,有往返的机票,可以在菲律宾待7日。

货币兑换:在国内换好美元,然后在马尼拉机场兑换就好,汇率还是比较划算的。

交通:

墨宝在宿务省,所以可以从马尼拉飞到宿务机场,当然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城市可以直飞宿务,之后乘坐大概3小时的汽车到达。这次去因为人多,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包车价格是3000披索,也可以在宿务市区汽车站乘坐公车前往,时间会稍微长一些。

杜马盖地可以由马尼拉机场乘坐飞机到杜马格特机场,每天有四趟航班。当然,从宿务机场过来也可以,但是有点远。宿务往返马尼拉的航班要多一些。

住宿:

在墨宝我们住的是朋友新开的潜店,环境还可以,干净舒服,性价比高。

杜马我们住在道因的海梦度假村,价格大概800多一晚,而且很热门,我们本来要先到杜马再去墨宝的,但因为初一到初三的房间都被定光了,所以只好先到墨宝再到杜马了。海梦的房间、环境真的棒,之后我会发一些酒店的照片。

摄影摄像装备:

陆地SONY A7,16-35广角,55定;手机华为mate9

水下奥林巴斯TG4,配广角镜

空中大疆mavicpro 御

PS:里面的照片、视频绝大部分是我拍的,有些是同行的小伙伴拍的,在此表示感谢!

DAY1

初一出发

我们住宿的潜店,大名为“潜水主义墨宝店”,跟科隆的潜水主义是连锁。16年10月刚开张的,一共有四间大床房,两间上下铺,一间单人房,大床房有两间海景两间不靠海的。我们四人将他唯一的两间海景房包下来了,性价比极高。这间海景房是每晚1800披索,约合人民币260元左右。我想很适合来墨宝潜水的朋友们。

• 简介:三明北站位于福建省沙县境内,是福建省内较大的一个火车站,汇聚昌福线(向莆铁路)、杭广高速铁路(南三龙铁路)、鹰厦铁路三线,是三明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 简介:​泉州晋江机场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位于泉州市晋江南岸,西邻晋江市区,北距泉州中心市区约12公里。

在晋江机场,和厦门、温州来的两位美女成功汇合。准备登机。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也许是大年初一的缘故,一上飞机,菲航的空乘们就给每位乘客发了一份红包,从外观看,做得很用心。惊喜的我们以为真有硬币,打开一看,是个金钱状的巧克力。总而言之,还是很暖心的。

在马尼拉国际机场转机,和香港过来的堂妹汇合。墨宝四人行到齐!

机场转机时在兑换柜台用200美金换了一把披索。顿时土豪有木有?(不是我的手……)

在晚上9点多,终于降落在宿务国际机场,因为之前通过朋友预定了包车服务,一出机场就有接车的人举着牌子来接我们。四个人坐了一辆丰田海狮面包车,很宽敞。路况总体还不错,就是有些在山区的路段比较崎岖,不会坐车的人一定要事先服用晕车药。不然估计顶不住。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的车在镇上的一间潜店前停下,我们下车后,终于再次听到海浪的声音,闻到曾经熟悉的海腥味,那种感觉将旅途的舟车劳顿一扫而光,兴奋地打量着即将入住的潜店。老板阿K一直等着我们,听到车声,也迎出门来,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真棒!

DAY2

初二下海之一

第二天一早,把潜店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逛了个遍(其实花不了太久时间),装备都是全新的,很赞。在这儿我就把潜店的价目表发上来吧!价格供各位参考,有问题也可以直接联系他,其实不是我吹,墨宝这儿有啥事找他都靠谱。哈哈哈。

挑好装备后,我就准备开始我鸡年第一潜啦!也是我人生第40潜。嘻嘻嘻。先发张在潜店拍的墨宝潜点图。

第一潜去的是图中左下角的pescador island,那儿是个大峭壁。第二潜去的是tongo point,那儿主要看闪电贝,这两个潜点难度都不大,几乎没流,控制好中心就OK。刚开始么,还是以恢复为主。不过由于今年菲律宾南部的天气特别反常,低压云团特别多,三天两头都在下雨,我们到的时候下了一天的暴雨,导致海底能见度不咋地,所以我也没怎么拍。就那么几张,将就看看吧!

上岸后,拿出新买的大疆mavic pro,在墨宝上飞了起来,不得不说,海面上的景致真的不错。

初二下海之二
初二下海之三

觅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两潜过后已是下午2点,早就饥肠辘辘,喊上两位学OW的美女,一起去镇上吃饭,但因为她们下午还有紧张的课程,只能随便吃点祭奠五脏庙。待到傍晚全部完成第一天课程后,我们四人在镇上逛了逛,寻找美味。最终,发现一家极具人气的餐厅,绝大部分是欧美面孔,直觉告诉我们,这儿肯定不差,连忙找位置坐下,面对着全英文的菜单开始搜寻。大快朵颐一番之后,大家满足的表情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拍了张门头照片,供大家寻找)

初二下海之四

DAY3

初遇风暴之一

这儿说的风暴,并不是传统意义的暴风雨的那种风暴,而是著名的沙丁鱼风暴。所谓的鱼群风暴是这个世界上最奇妙的自然现象:大片的鱼群聚集在一起,铺天盖地地将人围绕,这有多么壮观!据说,鱼类大片的聚集在一起是处于本能,这也是为了当遭掠食者的捕食时,而不会整个群族灭绝。所以鱼群风暴也是自然界的一种生存法则。

头一天就听当天下去看沙丁鱼风暴的潜水员说能见度太一般,拍不出什么玩意。所以这次下,我也就没有抱太多希望,就当见识下呗!因为墨宝沙丁鱼风暴每天都有,随时下去都能看得到。大不了明天再下去看看呗。

果不其然,下去啥也拍不了。本来风暴就遮天盖地的,加上阴雨天气,根本出不了片子,看看我在水面拍的照片,就知道天气又不好了。所以,只能在水下自己感受那份震撼。无奈,上水玩飞机,拍拍小O们学习的场景。

其实在墨宝岸潜很辛苦的,想想弱不禁风的女子背着好几十公斤重的装备下水,再游出去,的确很累。特别是顺着潜一段后,升水,再背着装备走回潜店……想想都心累啊……幸好教练比较幽默风趣,两位小O们也乐在其中。

初遇风暴之二
初遇风暴之三

宿务这儿有斗鸡的习俗,几乎每家都养了几只斗鸡,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斗鸡。不过那几天我没去看,想过去应该也挺热闹非凡的。在潜店对面有户人家就养了好几只,随手用手机拍了张。

其实低压云团时的云朵变化很快,层次也比较丰富,随着傍晚的临近,天空中似乎要出现一抹火烧云,于是我赶忙用相机拍了几张。

夜幕即将降临,阿k带着我们下夜潜,据说能看到麒麟鱼啪啪啪(后面也证实能看到,只是没拍到……),夜潜依旧是岸潜……orz……

上岸之后,累得够呛,那必须得找家店好好补补。于是,我们又开始了美食搜捕。这次我们要再吃一次大餐,毕竟这是在墨宝的最后一晚上了嘛。于是找了一家临海的餐厅,感觉不错,而且价格超级便宜。

回到潜店,记起老板说店里有麻将,只是桌子没有弄好。但我们怎么能这么轻易地放弃发扬国粹的机会呢?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于是,和同在潜店的其他小伙伴们在国外打起了麻将……

DAY4

再见风暴

这天早起,太阳很灿烂,心想,今儿沙丁鱼风暴应该看得更好些了吧?于是乎,带着两个即将毕业的小O们,匆忙忙下水。真的,比昨天要好的多。拍了一些照片。大家看图吧!那种震撼,真是无与伦比的。

在浅水区,很多人浮潜也能看见风暴,只是没有深水往上看那么震撼罢了。不过已经足够他们大开眼界了。

两位小O完成了OW课程、升A的妹子完成AOW的课程后,我在墨宝的5潜也让我潜水总次数达到了45潜,是时候跟墨宝说再见了,得转场杜马咯。依旧是阿K给我们安排的丰田海狮面包车将我们从潜店送到前往杜马的码头桑坦德,一共是2500P。出发前,大伙们来了张合影,中间这位就是阿K咯。

其实我们去杜马后也有安排到奥斯洛布看鲸鲨的,如果也有这么安排的朋友我不建议像我们一样先到杜马再到奥斯洛布,这样是走回头路的。因为奥斯洛布在墨宝到杜马,或者宿务到杜马的路途中间,也就是桑坦德码头附近。建议可以上午从墨宝或者宿务到奥斯洛布看完鲸鲨再前往杜马。因为我们另外一位伙伴约好下午到杜马,而且墨宝出发时间已经是下午了,所以我们只能先到杜马和他们汇合。

墨宝到桑坦德的公路沿着海岸旖旎而行,风景很是美丽,恍然间有种美国海岸公路的错觉。其实不赶时间的话,大可租一辆车在这自驾,想必也是不错的。

墨宝出发大概2小时不到就到了桑坦德(lilo-an)码头,我们坐的船是到sibulan码头,大概是80P左右,不太贵。顺手拍了张航班时刻及价格供大家参考。

等船期间,在码头给几位美女来几张。

登船后,经过不到1小时的航行,就到了lilo-an码头,此时夜幕已经降临,另外一位朋友也到了杜马,并且和杜马的朋友“若你遇见他”已经汇合,我们现在就等着若你开着他的面包车来接我们。

“若你遇见他”最初也是在杜马当潜水教练的,是我潜水教练的师兄,之前在上海的潜水展上认识,此次来杜马,很多事也是咨询他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现在不怎么带潜水了,也只做做熟悉朋友的旅游服务工作。此次杜马所有行程、接送都是他安排的。

接到我们,就问我们想吃什么,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海鲜大餐!他说有一家中国海鲜餐馆味道不错,大伙有没兴趣。早就饿了的我们连忙一致点头。(门头照是我第二次去的时候拍的。)

这家店老板是泉州人,在这经营了很久了,餐厅也很火爆。很多人都在排队。味道有点中国范儿,挺不错的。在外漂泊久了,想吃吃中国味道,来这儿准没错。

吃完饭,若你带我们去了他家,他家在杜马市区和道因区之间。真是一幢大豪斯:超大的房间、超大的客厅、超大的阳台、超大的院子……因为三位妹子定行程迟,所以我们提前订的海梦已经没有房间的(可想而知海梦多火爆),所以住在了若你家。若你专门给我们买了杜马的特色小吃:冰淇淋饼干,真的很赞!那几天每天都吃,直到现在,我都心心念念地想吃。

Sea Dream Resorts

DAY5

道因两潜之一

第二天一早8点多,若你就来酒店接我们去潜店了。道因潜店很多,海也不错,但沙滩却不怎样:都是黑黑的粗沙。趁着他们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我又把俺的御拿出来飞了,拍了几张。

道因

待两位学员结束课程,夜幕也降临了。若你过来接我们,一起去找了家菲律宾菜的餐馆。结果因为太饿了,忘记拍了其他菜,就拍了这个披萨……233333……

道因两潜之二

第一潜下的是SAHARA,一个小沉船。没太多的意思……

第二潜是Ma-inif,跟第一潜比起来,更无聊……(当然,这里的无聊针对的是我们几十潜的人而言,对于那些刚过10潜甚至10潜不到的小O小A来说,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第三潜我估摸着也没啥意思,所以没想下,但是在伙伴们的怂恿下,还是极不情愿地上了船。没想到这时候的船却启动不了,于是我便有了借口下船不去了。他们还坐在船上傻等。看着小黑们跳上跳下地维修船只,许久了也无法启动了。潜导充满歉意地询问大家:岸潜出去如何?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no。于是,我站在岸上乐呵呵地看着他们挨个回来了。那一刻,我觉得之前的决定无比正确。

升A的两位美女还在上课,于是我们仨先行返回酒店,也没让若你来接,因为我想着走走逛逛,能体验下当地的风情。只可惜没带相机出来,用手机随心地拍了一些。

Sea Dream Resorts Dumaguete

DAY6

鲸鲨鲸鲨!

这一天应该说是杜马最重要一天,因为就是冲着去奥斯洛布看鲸鲨而来的杜马。当然,这一潜也是我这40度潜最噩梦的一次……这事容后细说。

从道因的潜店出发,大约1小时多到达了奥斯洛布。这儿是杜马、宿务等岛观鲸鲨的一个点,主要是每天早上有附近巡游的鲸鲨来到这儿享受渔民们的喂食。虽然这一举动遭到动物保护的诟病,但可要知道当年这个镇的渔民大多以捕食鲸鲨为生,有了这个产业之后,渔民从捕食改为喂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对鲸鲨的保护。

• 电话:+63 9266987105,+63 325053714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Philippines

我们的船在区域外停下来,小黑说这儿不许开闪光、不能用人工光源,而且不能浮到水面上,否则会被罚款。穿好装备,下水后顺流潜到喂养区域,就可以看到很多鲸鲨在头顶穿梭。实话说,潜水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东西,的确震撼。不过不知道是季节还是什么原因,看到的大多是4-5米左右的小鲸鲨,10多米以上的成年鲸鲨几乎没有看到。

现在,就要唠唠为何此次潜水让我如此难忘了,当然难忘的不只是鲸鲨,还有rescue技能大爆发:下水不久我跟着队伍感觉人少了一个,左右看到都没看到,抬头一看,原来飞到水上去了,连忙升水拽下来;快结束时,潜导带着队伍准备回程,我和另外一个小O在后边,拍着照,结果一时不注意又要飞上水面,而且一只鲸鲨就在身后,眼看尾巴就要扫到她了,她完全呆住了,我只能追上去把她拽下来了,真是累惨我!之后大口喘气,潜导可能也意识到少了人,转身回来看到我将她拽下来,于是就顺手将她接在手中,也不问我要不要休息,扭头拉着那个人就走,队伍只剩我一个人,虽然还没顺过气来,但也只好跟着顶流游了十多分钟…贴着海底却没有一个可抓着休息的礁石、珊瑚,只有一片水草,那会真是无比怀念没带来的丁丁棒…快到船边,拉着缆绳的时候第一次将气量用到0bar,还好已经升水;结果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我的配重带是塑胶扣的容易松,到船边直接就掉进海里了……真是状况百出啊!所幸,结果都是好的。没办法,谁让俺是rescue呢……(得意脸)

在船上稍作了休息,放出了飞机飞了会,拍了点东西,喂养鲸鲨的小黑就划着小船过来了,喊着不能拍,我连忙就返航了,哎,真不知道为什么,航拍也不让……

之后船去了苏米龙,环岛潜了两潜,顺流飘了飘,见到一只小鲨鱼,不过没拍到。这里就不细说了。不过航拍真的很棒!

到了晚上,若你带着我们去了杜马一个山上的西餐厅,环境很棒,只可惜来的时候已经是夜晚了,无法拍到更远的景色。

饱餐一顿!

餐厅点好菜之后,趁着上菜的空隙,我们开始各种拍照。大约半小时后,开始上菜了,大伙就回到了餐厅,开始饱餐一顿。

DAY7

阿波探寻

对于杜马而言,道因的潜水真的不算最好的,阿波岛才是杜马潜水最棒的地方。这儿有看不尽的珊瑚花园,看到吐的海龟。于是在杜马的最后一个行程,就是阿波岛。

一早出门的时候特别幸运,看见了彩虹,赶忙在车上用手机拍了下来。

Sea Dream Resorts
阿波岛

在阿波岛一共3潜,最后一潜是个温泉沙地,无数的气泡从沙地中冒出,跟上回在鸡毛岛的海底温泉看到的是一样的情景。美妙得很。

杜马海鲜餐厅

回程的时候,又下起了暴雨。就这样,我们完成了杜马的全部行程,等待明天返程的航班。傍晚大伙们约着去杜马市区继续吃海鲜大餐,还是选择了来时吃的中国餐馆。正所谓有始有终嘛!

DAY8

踏上归程

再美好的旅程终归有返程的那一天。弹指一挥,这天说到就到了。一早,若你就来接我们去机场。在机场边上的一家小餐厅吃了早餐。不过临行前大家还是合了张影。

杜马格特机场

杜马机场不大,跟中国的汽车站差不多。其实这样的机场在菲律宾很多,因为当地陆运不发达,只有空运合适。所以,基本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机场。

好了,絮絮叨叨的就说到这儿。有啥不懂的可以加我微信:198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