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北往六千里,面北背南——呼伦贝尔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孤身北往六千里,面北背南——呼伦贝尔

• 出发日期/2016/06/26

前言

在计划今年西北旅程时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想来想去原来是少了去年东北的游记,于是忙里偷闲写下这篇文章,来纪念我的青春。

虽然那次旅行说走就走,但也是计划了很久很久,也是一个人走的最远的一次。

很多同学朋友都问我,为什么选择去那么远的地方。我说,因为烽火,因为《雪中》。他们说不懂,于是我说,是为了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一个一席青衫仗剑走江湖的侠客梦。

借用烽火电台里的一句话,“印象中,江湖,应该是快然磊落、爽气洒踏,应该是一席青衫、一匹快马、携着一个衣袂飘飞的少女,一番戏虐、一路高歌,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是我儿时的江湖梦,相信也是很多人梦想中的江湖。这趟旅行,就是沿着中国最北的边境线,走一趟儿时梦里的江湖。

因为这趟是包车自由行,所以很省心,并没有做太多的攻略。而且一个男生也不需要太多的东西,我只带了一个陪我走了九个春秋的背包。对,没错,就是一!个!背!包!因为是六月底七月初,所以带一套换洗的衣服足够了,再有就是洗漱用品。但昼夜温差较大,清晨和夜晚一件长袖外套是必须的。女同胞不建议穿裙子,至于男同胞……想喂草原上的蚊子可以穿短裤,穿皮鞋也可以,反正天天爬山踩草原,偶尔踩马粪,你能见到的活物一定是动物比人多……

这里要重点提一下,因为呼伦贝尔非常的大,毫不夸张的说,一个市和两个广东省差不多!地广人稀,很多好风景都是在路上,没开半小时就得停车看看风景。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因为你可能还在回味刚才的风景,就被下一处风景所震撼。同样的,开车就真的很辛苦了,只有到景点才能休息。这里真的要好好感谢我的领队王哥、小张哥,是他们带我领略了呼伦贝尔的无限风光,谢谢老哥!

参考行程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行程是订制的。两辆车,老哥王队、他的搭档小张哥、湖南的三口之家、大连的母子二人、苏州的前辈老哥、我,一行一共九个人。因为自己喜欢一个人旅行,所以在旅途中每天都会记录些东西,虽然写这篇文章时距离当初已有大半年,但是所写的东西自己可都是有纸质版的,准确性还是非常高的。OK,介绍下我的行程。

D1:马鞍山——南京——哈尔滨,哈尔滨——海拉尔(卧铺)

D2:海拉尔——金汗帐——莫日格勒河——黑山头通古斯

D3:黑山头通古斯——白桦林——恩和

D4:恩和——哈乌角河——额尔古纳河、友谊桥——室韦——月牙泡、老鹰嘴——太平古村

D5:太平古村——莫尔道嘎公园(大兴安岭深处)——龙山公园——驯鹿公园——根河

D6:根河——额尔古纳湿地——满洲里

D7:满洲里——国门——冰雪乐园,海拉尔——哈尔滨(卧铺)

D8:哈尔滨——南京——马鞍山

那次旅行是在我的大三暑假,每年至少一次的旅行是给自己定的人生必修课。朝四都、品苏杭,涉鞑靼、踏藏戎,下南蛮、步北狄,走西口、闯关东。作为财管和金融专业出身的我控制预算也算是轻车熟路。自认对于在校生还是很值得参考的,预算是5K,实际也是相差不大。这里的费用包括在哈尔滨闲逛的费用(就算100吧),具体费用如下(土豪请直接忽略……):

1.路费(1600)

机票的话因为直飞海拉尔非常贵,所以从哈尔滨转,这也是最常规的线路。单程的话算上机建燃油、保险600出头,返程因个人原因所以从长春飞的,价格相差不大。至于哈尔滨往返海拉尔的卧铺票……有票是情分,没票是本分,有没有票看缘分……请提前购买!!!价格有些许不同,往返300左右。加上马鞍山往返南京和一些交通费,共计1500+。

2.团费(2280)

众所周知,呼伦贝尔包车5座SUV一天500是跑不掉的,毕竟路程和油费在那放着,一车游客3-4人平均每人也要150,住宿以平均120/晚的标间来算,6天5晚最少也要1500+,算上门票什么的1800想必是跑不掉的吧。何况人家服务的那么到位那么省心,至少我是觉得很值,非常值!

哦对了,马经理知道我还是学生的身份后还优惠了100呢,我小马哥就是厉害!

3.餐费(600)

这里的餐费是正餐和平时的一些消费,早餐是每天住宿的地方提供的。正餐花费约500,其他个人费用算下来,平均一个人100/天,这还是把特色吃个遍的价……就是男生这也是足够的。这里提一下,这里做生意的人真是实在,那一份菜分量足的,一次我和同行的前辈老哥两人还没吃完两盆菜……

4.景区交通(245)

这是景区内自费的项目,因为自然景区,覆盖较大,这是逃不掉的。

5.特产(600)

给父母长辈带了些特产,鹿茸野参之类的,还有一些小不点吃的奶条牛肉干之类的。这到不用担心以次充好,因为这里的人真是太实在了……真喜欢这里的人。

总计:回来统计总共是花了5400

PS:不用在景区买,每个住宿的城市都是有特产专卖、超市什么的,满洲里也有免税店,价格便宜,质量却是没话说的。“当地人自己购物的场所,才是旅行者真正的购物场所”。这是同行的前辈分享的经验,他也教了我一个人旅行中的很多东西,这里也要谢谢他。

和大家分享一段我在满洲里购物中的对话。导购MM:“您好,有什么需要我可以帮您吗?”我:“额…我想看看有什么特产。”导购MM:“那您是送礼还是自己吃呢?”我:“送人吧。”(其实是买给家人,当然希望是买最好的)导购MM:“那您买这些包装好看而且优惠折扣的就行了,毕竟是送礼,又不是自己吃,没必要买太好的。”我:“……您这话也忒实在了。”导购MM:“事实啊,自己吃当然要吃好的天然的,送礼的话包装好看就行了。我们这里凡是包装好看的基本都是经过加工的,那些包装简单的反而是牧民自己做的纯天然的,也是当地人自己吃的。”

第一天

在路上

2016-6-26,一个人,一个背包,离开如水的江南、恬静的溪流、香雅的浣衣女子,前往烈烈狂风、揭起历史的尘埃、傲骨铮铮的东北。

PS:本次图片手机拍摄,纯天然无污染不添加

第二天

开始

这是老哥王队带领我们来的第一个目的地。这片草原也是离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最近的一片草原。遗憾的是并没有看到书中的蓝天白云,为此老哥还特地和我们解释,“这两天也不知道那边的蒙古干嘛的,但是我保证,只要一场雨,到时候可别震撼到”。不遗憾那是骗人的,随便拍张都能做壁纸的图得从之后开始。不过这已经让我这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中的土鳖觉得不枉此行了。

面熟不,这里可是寻龙诀的取景地。这个天真的是……

莫日格勒河
  • 地址:呼伦贝尔孟陈巴尔虎旗期境内(从海拉尔出发往额尔古纳方向开车行驶30分钟)
  • 简介:陈巴尔虎草原的莫尔格勒河,人称天下第一曲水。夏秋时节,两岸草浪滚滚,鲜花盛开,处处马嘶羊咩,一片欢声笑语。

号称“天下第一曲水”,技术有限请轻轻吐槽……不过也亏老哥是老司机,这观景点大巴可上不来~

通古斯

这里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喝酒,下马酒,一口气怼完一碗,当地的酒真的烈……长得丑只拍景没有自拍#_#

PS:这里说段闲话,可以跳过。

当晚小张哥单独约我喝酒聊天(老哥王队……天大地大,媳妇儿最大,小弟佩服~),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土生土长的内蒙人说他们的生活。小张哥说了很多他的过去,他的经历,还有,他的家乡。和老哥王队一样,小张哥同样有着很重的乡情,他们都以呼伦贝尔为骄傲。他们是喝着额尔古纳河水长大的,家乡这两个字已经伴随着额尔古纳河水深深地融进了他们的血液。这种情怀至少让我佩服,也让我羡慕。

第二天清晨有骑马,按距离收费,最便宜一百元,相比之后别处的确实贵了些,但是小张哥说这里马可比别地的马野多了,既然喝了那么烈的酒,那这最烈的马说什么也要体验下。因为想体验策马扬鞭的感觉,所以几分钟就结束了……但是!小张哥起床后说他带我去骑马,我说已经骑了啊,他满脸懊悔,还对我絮叨,说我咋不等他一起,那么急……(小张哥想替我省钱)小张哥!是你起的晚好不好!

第一餐就感受到当地人的实在……

1980一只……别人家的烤全羊—_—||

这里就是第一晚的住所,闲来无事可以出来喂喂蚊子,闻闻马粪~(这张图是同行的前辈老哥的,手机拍不出来,人家毕竟单反……)

第三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201省道
  • 简介:一曲优美动人的《白桦林》让这里出名,森林中林立着笔直的白桦。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最好的风景永远在山顶。

下雨了!明天会有蓝天白云吗?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
  • 简介: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风光优美,与俄罗斯仅有一水之隔,是极具俄罗斯风情的特色小镇。

俄罗斯民族乡,说好的俄罗斯姑娘呢?老哥你骗我!

恬静的傍晚

第四天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

特地加了一节!下过雨的呼伦贝尔终于揭开面纱了!今天开始,呼伦贝尔就到了随便拍张照都能做壁纸的地儿了,暂且原谅老哥一回~

简直不是一个天……

假的,一定是假的

有没有种这不科学的感觉?

一扫阴霾……

哈乌尔河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S201附近
  • 简介:被称为“森林曲水之最”的哈乌尔河景区,始建于2008年10月,位于恩和俄罗斯乡北部的自兴林场,距离额尔古纳市区所在地约120公里

哈乌尔河,老哥王队说今天景点多,先随便看看……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如果说黄河是神州大地的母亲河,那这条额尔古纳河养育的就是东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这个观景点可不是随便能上的~

哈哈!小张哥怂了!老哥才是老司机!

• 地址: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边
  • 简介: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异域风情结合,宛如童话般迷人的世界。

同样是俄罗斯民族乡,原来真的有俄罗斯姑娘……姑娘我虽然知道你应该是问路,可是我真的听不懂啊……还是看景吧……

中俄友谊桥,对面就是俄罗斯的一个村庄了,这条额尔古纳河也是中俄的界河。这里可是有兵哥站岗的,平时是给往返的货运卡车用的,往返的战斗民族人民还是很友好的嘛~

既然边界,界碑就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更没有经历过金戈铁马,但它的残酷不是书中“累累白骨”四字可概括的,更别提诗意了。面对界碑,心存敬畏,心怀感激。

围栏对面就是俄罗斯,在骑马的就是同行的伙伴了。此时此景……原谅我的词库……

月牙泡、 老鹰嘴

这条路是行程当中最难开的一条路,还好回报不小,辛苦老哥~

月牙泡、 老鹰嘴图片

开胃小菜

风景最好当属山顶,爬山无可厚非。为了拍俯视图是真的“爬”上去的……根本没有路!有点危险,大家量力而行……

老鹰嘴?

月牙泡、 老鹰嘴图片

啧啧

老哥:“今天大的景差不多了,再带你去个小景。”我:“不是带我去见嫂子吧……”老哥:“是我最喜欢的一片世外桃源。”

先看住的地儿,学名“木刻楞”,当地人用纯木头自己盖的……

登高看全景。对,没错,就是全景。全村还剩十几户人家。古村四面环山,山的外面还是山,去最近的城市开车单程超过一小时。全年有五个月因下雪道路不通,年年如此。这片古村有着一段历史,可惜我给忘了……但也是在这里,又一次感受到了当地人极其浓烈的乡情。老板娘初见时的女儿态、谈及家乡时洋溢在脸上的骄傲,这些画面无不一次次让人更加迷恋这片土地。至少他们,是无愧于脚下这片土地的。

海纳百川固然壮阔,流水潺潺也不失优雅

第五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看惯了一望无际,突然身处森林真的不习惯……

登高远眺瞅瞅自己周围是啥……

听说这条小溪也是流入额尔古纳河的

学名忘了……不过是东北特色@_@

龙山公园、驯鹿公园

吃饱喝足,来看看接下来的旅程

别以为这是寻常的雕像,人家是有历史的,而且几乎是建在山顶上的。我比较好奇的是怎么搬上来的……

喏,历史背景

这片土地上的城市名字就是莫尔道嘎了

传说中的圣诞老人坐骑……性格超温和的。驯鹿:“你愁啥?”

驯鹿:“你再瞅个试试?”

驯鹿:“XX.”

这是今晚住宿的城市,也是比“冷极”漠河还要冷的城市,也就是这个季节来,网上泼开水成冰雾的视频也是在这里做到的。不过今晚只想静静……

根河一角(橘色衣服的就是前辈老哥了,人家可是专业的旅行家)

第六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今天可就有些赶了,从根河去满洲里,可是要400公里。额尔古纳湿地也是途中唯一一处风景区了,老哥辛苦!

老规矩,先看看以根河命名的这座城市~

这是第一观景台上的一角,剩余脑补~

湿地一角

沿途的风景

虽然今天路上时间较多,但风景没少看

不得不提下这里的油菜花。老哥说再有半个月,也就是七月中下旬,油菜花就开成海了,到时候蓝天、白云、绿草、黄花,老美了。

遥想当年,在这片草原上的金戈铁马……

要变天了

这张图比较有趣,西边还是晴朗的一片,东边却是下着大雨。老哥说,“那边是俄罗斯,随他下好了”。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呼伦贝尔的名字便源于两条湖,呼伦湖和贝尔湖。呼伦湖又称达赉湖,不过听老哥说这里和以前比味道也不太一样了……不废话,看图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小张哥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如满洲里金碧辉煌”。刚进入城市只是觉得,作为中国最北端的对外贸易口,满洲里的俄系风格比较明显,而小张哥的话是在晚餐后才体会到的。晚餐的话考虑到天天烤羊排、手把肉也该换换口味了……而满洲里则是这趟旅行中最繁华的城市,于是选择的是卢布里西餐厅。

PS:服务生基本都是外国帅哥,姑娘们可以慢慢饱眼福。我是好人,不谢。

罗宋汤

忘了啥名了,吃不惯,就当养眼了……

土豆片,小朋友喜欢的

这烤肠最后都没吃完……

名字忘了,反正管饱……

对面小姑娘拍的,这是餐厅的招牌,每串的量都非常足,也是必点的主食。

主角来了~

满洲里的金碧辉煌

毕竟手机……

第七天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这还需要介绍吗……

登上国门,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国门了,正好有辆火车经过,右下方是另一块界碑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牙克石路5号原皮革厂院内
  • 简介:四季开放的冰雪主题景区,可欣赏各种冰雕,也可体验滑冰。

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类似,不过是建在地下,适合小朋友游玩,咱们这种上岁数的……呵呵……手机电量扛不住,所以就选一张图好了

第八天

哈尔滨

闲逛而已……看图

圣索菲亚

最后的晚餐

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

结束语

借用某位作者的一句话,“情怀这东西,自然是不能当饭吃的。可没有情怀,就像炒菜没有佐料,每顿都是白饭加无味菜,久而久之,就真的没有嚼头了。有些味道,能够让你辣得满眼泪水,酸得牙齿直打颤,苦得肝胆欲破裂,大概这就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