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就是幸福­­­­­--棉麻国12日行记

攻略   >  蒲甘旅游攻略   >  相信就是幸福­­­­­--棉麻国12日行记

• 出发日期/2016/02/02

• 玩法/美食 骑行

前言

缅甸一直是神秘的,去之前,我对缅甸的了解仅限于大金塔和昂山素季。而这次去,来回都经仰光,却也没去成大金塔。与昂山素季的交集,也仅仅是出租车路过她家的一分钟、书店里各种以她为封面的图书和大街小巷里“Mama”的称呼。

昂山市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30-17:00
  • 地址:Bogyoke Aung San Rd Yangon
  • 简介:昂山市场位于仰光市中心,里面商铺如林

第一次听到“Mama”这个称呼是在昂山市场,卖米粉的老板跟我们搭讪,我们用有道词典翻译的“Aung San Suu Kyi”与他聊天,他听不懂,说到昂山将军的女儿,他才恍然大悟,告诉我们,那是“Mama”。后来,搭出租车前往大学路54号昂山素季住所时,又是经历了一番鸡同鸭讲,最后还是灵机一动地用“Mama's house”搞定了出租车司机,这时候,我们才亲身感受到昂山素季在缅甸国民心中的地位。

• 简介:布勒迪塔就是传说的394,地理位置居中,可观日出日落,很多网友反映拍日出效果比日落的好。
  • 门票价格: 景点通票20美元,有效期五天,进入蒲甘城时使用
  • 地址:5V78+GC8, Old Bagan, 缅甸
  • 简介:登顶欣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
  • 地址:Nyaung-U, 缅甸
  • 简介:蒲甘古老的佛塔,贴满金箔的佛塔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

中国的大观名寺总是游客比香客多,缅甸的各个寺院,却是当地人远远多于游人。曼德勒马哈穆尼僧院里的大佛,自重建以来,由于民众年复一年地贴金箔,已经由青铜佛像变成了真正的金佛。亲手贴金箔的时候才知道,薄薄巴掌大的金箔,一沾手就碎了,一不小心至少就有半张变成金粉粘在手上,真的能贴上的只有一点点,还要无比耐心,缅甸人像患了贴金箔的“强迫症”,在蒲甘的佛寺,常看到信徒为阶梯边上的或是角落的佛像耐心地贴金箔,让人不由得对信仰的力量肃然起敬。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95-9-897998270
  • 地址:Central Plain, Bagan
  • 简介:可以欣赏整个蒲甘佛塔群的地方,全景观景震撼心灵。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黄昏时乘船游湖欣赏日落景观,格外浪漫。
  • 电话:+95-28454554
  • 地址:Inle Lake, Myanmar (Burma)
  • 简介:乘船游湖,参观水上村庄、浮岛寺庙及水上花园,看茵达族人用腿划船。 湖区城镇每隔五天会轮流举行一次集市,其中以伊瓦玛水上市场最为出名。 骑自行车环湖游览乡村风光,或从这里出发开始徒步之旅。

在维桑生了一场病,最后一天离开时,坐在旅馆帮忙叫的摩托车上穿越长长的海边公路,风吹起我的头发,像把两日的水土不服全吹走了。右手边是长长的荒野延展开,我看着那片原野,想的却是这次没有走的inle两日徒步,那时候我问自己,再来一次你愿意去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时候我才忽然从另一个角度明白了缅甸人的信仰。

帕托道奇寺

不为长生,不为来世,每个人生活的当下,都是最好的生活,每段困厄时光都是人生的修道院,有first monastery(第一个修道院),就有second monastery(第二个修道院)……而在漫长的修道中,他们学会独自穿过灵魂的荒野,从日复一日的苦厄里,寻找到心灵的宁静。这片宁静是僧侣大叔的三条原则(做好事;不做坏事;增长智慧),是僧侣小弟的四个信仰(佛祖、平静、专注、美),是旅馆老板娘的“相信就是幸福”,是民众年复一年为佛祖贴金箔的虔诚,是家家户户的斗米之缘,是木偶剧团老板三代传承的信念。

固都陶寺院
  • 开放时间:7:30 ~18:00
  • 地址:Mandalay, Myanmar
  • 简介:位于曼德勒山脚下的固都陶寺院 (Kuthodaw Pagoda),由敏东王修建,几乎与曼德勒城市同时落成。寺庙全称为“玛哈罗迦玛洛盛”,意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功德佛塔”。

她们向这个世界

永远投降

却把世界变成她们

温柔的模样

weibo:@亚酱

douban:@玛利亚保佑

为了不打乱叙述的节奏,这次完整的行程安排、住宿、缅甸资讯和tips都放在文后,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点一下目录查看噢。

第1天

• 类型:老牌茶餐厅
  • 地址:尖沙咀弥敦道36-44号重庆大厦地库HeathS09号铺
  • 电话:+852-23162311
  • 简介:人气茶餐厅老铺,丝袜奶茶香醇浓郁

Day 1 厦门-仰光,弥敦道与飞马座

飞机原本应该是下午14:50从厦门起飞,16:35到香港,却延误了一小时。遇上会飚飞机的国泰飞机师,40分钟就到了香港,下了飞机我和树都没缓过来,决定去兰芳园吃好吃的压压惊。

兰芳园一出来就是洪卓立的《弥顿道》。“街边太多人与车,繁华闹市人醉夜,害怕下班等很久的车,排队兼带雨遮”。

向越南出发

22:20从香港起飞,感觉可以很清晰地分辨出越南的城市,在天上看真是美丽惊人。越往西边灯光越暗淡,到缅甸上空差不多是一片漆黑。途中飞越过天空中的一扇门--飞马座、耀眼的冬季银河,还人品爆发地看到流星。

抵达仰光

仰光机场出示民宿老板给的缅语名片给年轻的黑车司机,发现他开的是二手的toyota。他说车好贵(相对于他们的经济水平来说),买的那时候差不多要一万刀,攒了很久的钱才买的。缅甸人民很多都用的是二手的日本车,方向盘在右边,交规却是靠右行驶,大家还都开得很欢乐。

黑车小哥把我们送到GH,差不多快两点了,老板还在客厅等着我们,办理完入住就去睡了。

第2天

金客客栈(Golden Guest Inn)
  • 地址:182, Insein Road (near Than Lann Bus Stop), Hlaing Township, Yangon

Day 2 仰光,“Mama 你好”

早上八点起来,民宿的小老板Ted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在缅甸期间吃得最好的一次早餐)。吃完早餐,跟Ted换了500刀的缅币,买了sim卡,拿了地图,就出发去坐环城小火车了。

金客客栈(Golden Guest Inn)图片
仰光街头

小火车的车站离旅馆大概15分钟步行的距离,走在街上,可以近距离感受缅甸人的生活。

公交车的售票员总是挂在车上飘飘荡荡,男女老幼都穿着隆基(其实就是纱笼)走来走去。

许多成年人和小朋友脸上都擦着“特纳卡”,这是他们的护肤品兼防晒霜,有的只用手抹抹,有的还用叶子和小树枝画了各种图案。特纳卡其实是用黄香楝树磨成的粉,缅甸人家家户户都有磨特纳卡的小石磨,黄香楝的小树枝切成一段段,加点水磨一下就可以涂在身上和脸上了,涂上以后很快就能干,最后会变色成黄黄的一片,亲测大概半天脱落。

• 简介:是乘坐仰光的环城小火车(Yangon Circle Train)的地点。

小火车使用的是上世纪二战后日本人留下的旧车厢,买票上车,票价200k每人每次,随意坐到哪个站都行。每个车厢都像一个市场,可以走来走去。我们上车的那个车厢里有两个人在分拣果子,有人看报,还有头顶着大盘子的妹子在卖菠萝。喜欢拍人文的建议多留点时间给它。上车之前要用Google map或者地图数好到目的地有几个站,小火车没有报站,到站了自己要下车。

昂山市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30-17:00
  • 简介:昂山市场位于仰光市中心,里面商铺如林。在这里基本可以找到想要的大部分仰光纪念品,小到珠串,大到木雕,应有尽有,希望购买原生特纳卡树干的旅客可在这里选购。

昂山市场(Bogyoke Aung San Market)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 ,每逢周一休市。到了昂山市场,我们先去买隆基(女生叫特敏),穿特敏有点小麻烦,要用绳子绑紧,如果没绑紧就尴尬了。阿树买的价钱是一条20000 kyats。

出来后在市场里找吃的,找到一家人挺多的米粉摊子,像我们闽南的米粉汤,味道好熟悉啊。还点了avocado shake,一人两杯,来东南亚就要喝avocado shake喝到饱~

喂麻雀的小窝。

卷槟榔叶。

老板是个非常热情的大叔(就是那个告诉我们昂山素季是“Mama”的),很会搭讪聊天,听说我们要找树叶画特纳卡,就扔下摊子不管了,带我们去了他的小伙伴--大姐的摊子。

摊主大姐给阿树画完特纳卡以后露出超得意的表情。

缅甸的言情小说!摊主大姐看的,各国人民都有少女心。讲真,跟小时候租书摊上的“湾湾名产”好像!不知道里头写的是不是也是“霸道总裁爱上我”,不过在缅甸,也可能是“霸道住持爱上我”?

出来以后我们又坐了一趟火车去原来的车站(我忘记为什么会有这么曲折的行程了……),然后打车去昂山素季的住所。出租车司机的英文一般都不大好,跟他们说Mama’s house就知道地方了。路过Inya lake(茵雅湖),实在太热了就没下来走,安慰自己说,跟芙蓉湖看起来也差不多嘛。

昂山素季的住所外面是不能停车哒,兜一圈就得走。

• 电话:+95-9-795816055
  • 地址:University Avenue Road | Junction Square, Yangon (Rangoon) 11131, Myanmar
  • 简介:位于茵雅湖畔,是昂山素季曾经被软禁的住所。
有关车站

仰光有两个汽车站,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Aung Mingalar Bus Highway Bus Center)和Hiaing Thar Yar Bus Terminal,一个是发去蒲甘的班车,一个是发勃生、羌达海滩、维桑海滩等地方的班车。从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到市中心差不多一小时,到Hiaing Thar Yar Bus Terminal也要45分钟左右。

回旅馆洗了个澡,坐车去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 等晚上去蒲甘的JJ express。在车站吃到一碗臭脚丫味的云吞,真的非……常……臭……,余臭绕梁,十日不绝的那种。建议大家在不确定味道的小摊子,还是选炒饭吧,难度低,踩雷的可能性比较小。

JJ express的车票也是邮件托老板买的,车票代理费是23000k一张,买的时候有跟他说不要A-line,后来我发现其实A-line对于女生也不挤。而且除了JJ express,夜巴公司都差不多,没有订到的话也可以坐他们推荐的其他公司的车。但是缅甸的夜巴有一点不好,是不能躺平的,坐一晚上起来脚都肿了,总的来说比不上越南新咖啡那种豪华夜巴啊。

蒲甘怎么玩(干货篇)

蒲甘位于伊洛瓦底江畔,是缅甸第一个王朝“蒲甘王朝”的首都,建于西元849年,1044年阿奴律陀(Anawrahta)王,将蒲甘王朝推到前所未有辉煌时期,并将国教改为小乘佛教,阿奴律陀的儿子奇安纪萨(Kyanzittha)使蒲甘成为传说中的“四百万佛塔之城”,国力达到顶峰。在蒲甘王朝最强盛的二百年间,这片平原曾有多达12000座寺庙。经过大火灾和1972年的大地震后,1978年仅存2230座。

说到这儿,蒲甘怎么逛呢?给大家介绍一个偷懒的办法,就是把我下面列出来的所有塔都用Google Map搜一遍,挨个收藏,收藏好以后可以在大地图上看到,再根据导航确定远近路线。这几个塔一天基本能转完,第二天再捡捡漏就搞定了。

有多余的时间,还可以去伊洛瓦底江坐船,去波巴山朝圣。伊洛瓦底江在Bupaya 入口有观日落的船,可游览半日。

想“创作”的,许三多顶上有个马来西亚的摄影师给了我一个photo guide(摄导)的联系方式,因为我自己没联系过,有需要的私信吧。

日出日落我建议的是,许三多(Shwesandaw Phaya)的日出日落至少都要看一次,毕竟是目前平原上能够登上去看日出的最高的建筑了,确实很震撼。

另一个日出日落有几个选项,一个是著名的穷游塔,名字叫Shwe Nan Yin Taw Monastic,二是有人推荐的Dammayangyi Pagoda达玛央吉塔,三是同样有人推荐的Pyathatgyi Temple。而我是在Bulethi看的日落,在它前面的405塔看的日出,人都不多。Bulethi这个位置比许三多离热气球升起来的地方近一些,更适合拍热气球一些,缺点就是前面没有特别好看的佛塔做衬托,日落景色也比较一般。听说缅甸现在禁止爬佛塔了,不知道这些塔是否在禁令范围,欢迎最近去的人介绍一下。

接下来是比较值得看的佛塔的列表和介绍:

1.瑞喜宫塔(Shwezigon Pagoda)瑞喜宫佛塔是蒲甘最灵验的佛塔,也是香火最鼎盛的佛塔。金碧辉煌的瑞喜宫塔是开国之塔,由阿奴律陀王时期开工建造,他在历史上首次统一了缅甸各部落。佛塔建设历时31年,在阿奴律陀王去世前瑞西贡佛塔已经建筑好塔基,其去世10年后,由其子江喜陀王修建完成,距今已900多年。与仰光大金塔并列缅甸四大圣塔,是娘乌附近能看到的最高建筑物。这里是能够拍摄著名的佛塔倒影的地方。

2.古彪基佛塔(Gubyaukgyi/Gubyauknge Temple (Wetkyl-in) 其实是一个塔群,江喜陀王时期建立。Gubyaukgyi以精美壁画闻名,此塔颂赞着佛祖五百五十轮回的动人事迹。Gubyauknge是另一个小塔,登上去有个平台能看到周围的佛塔。而wetkyi-in应该是在村子更深处的一座塔(存疑,因为当时没有问清,现在也不是很确定此处属于gbyaukgyi塔群的范围),用Google map找不到,多问问当地人,他们会指方向,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这儿傍晚有天然的丁达尔效应,非常美。旁边有看守佛塔的人家,可以去请他们开门。

3.瑞来陀塔(Shwe-Leik-Too Paya)这个塔之前看到有人推荐看日出,楼梯有点险,半夜会很难爬,不是很建议在这儿看日出。日落的话位置不对。塔本身非常美,推荐去看看。

4.悉隆敏罗塔(Htilominlo Temple)悉隆敏罗佛塔建于1218年,是蒲甘最后一座缅式寺庙,是金字塔须弥山形结构,主塔高耸,象征上天世界中心,周围小塔逐级紧簇,象征四方大地。根据历史记载,那拔地薛胡王Narapatisithu以一把白伞决定王储,王储Htilominlo继位后,便在白伞倒下之处建此佛塔。马哈菩提佛塔Mahabodhi Temple和高达帕林佛塔Gawdawpalin Pahto也都是悉隆敏罗王修建的。

5.阿难达塔(Ananda Phaya)蒲甘最美的佛塔,位于达宾纽的东侧,两座塔距离很近,这座佛塔是以佛祖释迦牟尼弟子阿南达名字命名,由阿奴律陀王儿子江喜陀王建于1090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阿南达塔的夜景也非常美。

6.达宾纽塔(Thatbyinnyu Phaya)蒲甘最高的佛寺,高67米,Thatbyinny的意思是佛陀无所不知,有“神庙”的美誉。由阿隆悉都Alaungsithu王建于1144年,是蒲甘中期成熟技术的代表作,与阿南达塔并称“蒲甘双塔”。以前是观看日出日落最好的地方,后来为了保护此佛塔,已经封闭通往顶部的阶梯,观看日出日落最好的地方被许三多佛塔Shwesandaw Phaya取代。

7.瑞古意佛塔(Shwegugyi Temple)由阿隆悉都Alaungsithu王建于1140年,也是蒲甘中期的佛教建筑代表作,离阿南达、达宾纽很近。阿隆悉都Alaungsithu王年迈时,被儿子赶出王宫抛弃在这儿,最终在此被儿子所杀。寺中有雕花木门和金佛。Shwegugyi的意思是"The Golden Cave"。

8.马哈菩提佛塔(Mahabodhi Temple)马哈菩提佛塔建于1215年,由悉隆敏罗王修建,是蒲甘地区唯一按照北印度佛陀加雅寺(Buddha Gaya Temple)式样建造的佛塔,兼具印度和孟加拉风格。传说中佛陀是在加雅寺的一株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因此马哈菩提佛塔成为信徒中的圣殿。

9.卜帕耶佛塔(Bupaya Pagoda)位于伊洛瓦底江(Ayeyarwaddy River)的东面,少见的阿奴律陀王朝之前的建筑。建于7-8世纪。原是蒲甘最古老的佛塔,我们现在看到的佛塔是在1975年地震后重建的。Bupaya的意思是“一个葫芦形宝塔”,传说记载蒲甘平原第一位国王Thamuddarit治国时,遇老虎、飞天鼠、公猪、大鸟和大葫芦五种怪物作怪吃人,直到Pyusawhti王子带着神钵收服这五种怪物,并在征服怪物处盖此佛塔。

10.高达帕林(Gawdawpalin Pahto)蒲甘最大的神社之一。寺庙是双层高的寺庙中后期风格。是悉隆敏罗王为父亲修建。

11许三多塔(Shwesandaw Phaya)蒲甘平原目前观日出日落最佳处,由阿奴律陀王建于1057年,下面有个平房,里头有一尊很大的卧佛。

12.达玛央吉塔(Dammayangyi)面积最大,城墙最厚的佛塔,此佛塔又称残暴之塔,由残暴的那勒胡国王公元1167年兴建,构造模仿阿南达佛塔。据说那勒胡国王在瑞古意杀害父亲后,一睡着就梦见父亲在床前瞪视自己。后来佛祖托梦说要给他父亲建一座佛塔,病就会好。那勒胡国王对建造此佛塔要求极为严苛,如果砖缝稍欠紧密,就会砍工匠手指,但此佛塔未建完,国王就在1170年被刺杀而死,建设就告终止,佛塔中心庙宇被封,至今塔顶仍然没有塔尖。

13.苏拉玛尼塔(Sulamani Temple)是宝石上的皇冠的意思,是蒲甘后期佛塔的开山之作,之后的佛塔都无法超越。佛寺内部有很多保存完整的壁画,还有坐佛卧佛和蒲甘罕见的行走佛。其壁画精细程度不逊于我国的敦煌。

蒲甘美丽的佛塔还有很多很多,这里只是列了一些最为典型的。待的时间长的,可以很轻松地边骑车边找,这也是蒲甘的乐趣所在。

第3天

市场闲逛

Day 3 蒲甘,相信就是幸福

凌晨5点到的蒲甘,GH大姐的老公来接的车,坐她家的tutu车进城,进蒲甘要先交20刀的通票费用,大半夜的卖票的都可敬业了,逃票基本是不可能的事儿,但好处是接下来在蒲甘就不用交钱啦,票别丢了。

到旅馆以后稍微洗漱休息了一下,先去边上的市场逛逛。

租车“骑行”

回来租老板娘的小电动去玩,费用 8000k 每天。民宿位于娘乌镇,开到旧蒲甘也就十几分钟,还是很方便的。半天来回的话电池管够(一天就别想了,保你挂在路上),还能吃吃饭,午休一下,下午太阳没那么大再出去。

老板家的小电动是国产的台源电动车,咦在国内没看过这么萌的啊,在哪有卖?

骑车往瑞喜宫的方向走,正好遇上一群小朋友中午放学回家。有个小姑娘特别有模特气质,各种pose都能hold住。还跟另一个小姑娘聊了几句。

• 地址:Lanmadaw 3 Rd, Nyaung-U, 缅甸
  • 简介:蒲甘值得推荐的餐馆,就在娘乌镇主街上,炒饭和炒菜味道都不错。

拍了两张发现因为昨天坐夜巴,一晚上没充电,相机没电了,只好骑回旅馆吃饭。旅馆斜对面有家很不错的餐馆,干净好吃,好像叫Shwe Moe Restaurant(就在旅馆出门右手边的对面),牛油果汁也不错,可以连喝两大杯那种,我们在蒲甘的所有吃饭问题都是在它家解决的。

下面那张是某日晚餐,阿树拍的。

Shwe Moe Restaurant图片
旅馆小聊

回旅馆等相机充电时顺便跟老板娘坐在门口聊天。

老板娘(二姐)是研究生毕业,我问她为什么不留在仰光或者曼德勒工作,她说缅甸就业很差,除非是仰光大学或者曼德勒大学的毕业生,都不能留在这两个城市就业,教育在缅甸不受重视,因为学历与生活质量没有必然联系。

她大姐的女儿现在也在读书,放假了就会回来家里帮忙。

我又问她有没有考虑过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回来就业更容易一点,她说很少有人这么想,其实就业不好,主要是由于经济不好,很多年来,缅甸的经济命脉、矿产,主要都掌握在军政府手中,普通民众只能挣扎着生活,现在昂山素季上台了,她们还是期望能带来一些改变。

缅甸确实是在逐步开放,我也希望,她们期待的未来早日到来。

• 地址:Nyaung-U, 缅甸

午休后,我和阿树继续前往瑞喜宫塔(Shwezigon Pagoda),加入了神秘的贴金箔队伍。

瑞来陀塔

瑞喜宫塔出来,天色已经不早,赶快去瑞来陀塔(Shwe-Leik-Too Paya)踩点,看看明天是否能够去那儿拍日出。

• 地址:5V78+GC8, Old Bagan, 缅甸

尽管这个塔很美,但阶梯又暗又陡峭,上去之后也很难走,几乎没有落脚的地儿,我们最后还是决定放弃这儿。出来以后匆匆赶往许三多,路边看到一群夕阳下的白牛。

四点多许三多上还是没有什么游客,我们找到一个角落,躲躲太阳。记得上塔要脱鞋子,最好随身带个塑料袋,方便装拖鞋。

妹子直接把男友的脑袋当三脚架了,帅。

看完日落,我和阿树的一致感觉是,好像有点……失望呀,明天真的还要来看日出吗?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图样。

第4天

• 地址:5V78+GC8, Old Bagan, 缅甸

Day 4 蒲甘,最美的日出日落

和阿树三点半起来,打算去许三多拍个星轨。半夜的蒲甘好安静,许三多上只有一两个人。本来还想拍银河拱桥的,发现月亮正好落在银河上,只好默默等日出。

日出的震撼程度大概也就是日落的十亿倍吧。真的有种此生无憾的感觉。

我们眼中世界最美的日出日落,却是佛塔脚下小黄狗的日常。

许三多边上的平房里有一座巨大的卧佛。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5VF6+87F, Old Bagan, 缅甸
  • 简介:孟加拉风格的佛塔,形如众星捧月一般。

上午的行程是高达帕林Gawdawpalin Pahto)-马哈菩提佛塔(Mahabodhi Temple)-卜帕耶佛塔(Bupaya Pagoda)-瑞古意佛塔(Shwegugyi Temple)-达宾纽塔(Thatbyinnyu Phaya)-达玛央吉塔(Dammayangyi)-苏拉玛尼塔(Sulamani Temple)-阿难达塔(Ananda Phaya),中途可能还看了一两个不知名的塔。

马哈菩提佛塔(Mahabodhi Temple)边上有位卖特纳卡的大姐,手艺非常好,也特别会卖东西,为了推销给我们都画了很正宗的叶子图案,套路有点深(−_−;)。

卜帕耶寺
  • 地址:Bupaya Pagoda, Old Bagan
  • 简介:伊洛瓦底江边的葫芦状金塔,江边赏景胜地之一。
  • 简介:素威库吉佛塔位于达比纽寺塔北面约200米处,建于1131年。
  • 电话:+95-9-5197989
  • 地址:Central Plain, Bagan
  • 简介:蒲甘佛塔群中最大的佛塔,也是砖塔建筑杰出代表。

没看出达玛央吉塔(Dammayangyi)的砖头比其他塔整齐多少啊,怪不得砍了那么多工匠的手……

居然有当地人在这个塔拍婚纱照。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Bagan, Bagan, Myanmar
  • 简介:印度风格寺庙,佛塔拥有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这里堪称蒲甘造型最漂亮的佛寺,白墙金顶的大佛塔宏伟耀眼。
  • 地址:5V46+V8X, Myin Ka Bar, 缅甸
  • 简介:巨大的宝殿和精致的外墙装饰,是蒲甘平原少数保护完好的佛塔之一。

午休过后,下午的行程是古彪基(Gubyaukng)-悉隆敏罗塔(Htilominlo Temple)- Wetkyl-in(存疑)-Bulethi看日落。

古彪基其实是一个塔群,其中Gubyaukgyi以精美壁画闻名,这个我们没找着。Gubyauknge是在路边的另一个小塔,当时也不知道它就属于我们要找的gubyaukgyi塔群,这才有了后来逛完悉隆敏罗后又回头来找gubyaukgyi,最后找到了那个有丁达尔效应的塔,冥冥之中自有天意。Gubyauknge有个平台可以爬,上去能看到周围的佛塔。

而我认为的Wetkyi-in应该是在村子更深处的一座塔(存疑,没有找到能对的上的图),用Google map找不到,多问问当地人,他们会指方向,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傍晚有天然的丁达尔效应,非常美。旁边有看守佛塔的人家,可以去请他们开门。

帮忙开门的小朋友,出来后发现她还百无聊赖地守在门口,阿树翻出了仅有的两块奶糖来感谢她。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7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

悉隆敏罗人不多,很静谧的一个寺庙,有很多鸽子。

Bulethi看日落的人不少,我身边坐着一个韩国来的妹子,她不说话我都以为是当地人,穿着特敏涂着特纳卡,长得也挺像,她说她昨天才到缅甸,我表示她的伪装非常成功。

Bulethi的日落风景一般,不过能跟这么多人坐在一起,静静地享受一场日落的时光,突然觉得也是很美好的事。

看完日落后下来,碰到一位马车夫跟我们说新年好,忽然发现,除夕就快到了。

第5天

Day 5 蒲甘-曼德勒,第一个修道院

半夜起来还是去Bulethi等日出。半小时里看到了4颗明亮耀眼的流星,其中还有一颗是火流星。

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的极值差不多就是一小时6颗啊,这么小的流星雨在家里是完全不可能看到的,在这边半小时就看到了4颗,一颗都没错过。

如果双子座流星雨的时候在蒲甘,可能真的像在下雨吧!默默许愿,一定要再来这儿看一次双子座。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95-9-897998270
  • 地址:Central Plain, Bagan
  • 简介:可以欣赏整个蒲甘佛塔群的地方,全景观景震撼心灵。

Bulethi上方看到的这个仿古建筑是缅甸政府修建的Nan Myint观光塔,建造时遭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地游客的激烈反对,缅甸政府解释说这是为了减少游客攀爬佛塔,目的是保护古迹。塔的顶部已经经过了装饰处理,感觉跟周围的环境并不违和。

天色未明时,还能够看到塔顶的灯盏。这是属于日出前的,玫瑰色的温柔时光。

这儿确实是观看热气球更好的地点,能够看到完整的升起过程,热气球的大部队还会经过头顶,可以跟头顶上的土豪们打打招呼。

有一些当地的画手在塔上作画。

回民宿

看完日出回到民宿,老板娘帮我们预定了去曼德勒的车票,会有tutu车来接我们去车站,还为我们准备了非常丰盛的早餐,好喜欢那盘凉拌菜。

向曼德勒出发

去曼德勒的车票是9000k每人,路上要开四到五个小时,差不多中午一点才到曼德勒,再从曼德勒车站坐tutu车去各个旅馆。

巴士中间会在一个地方停下来让人(主要是司机)休息吃饭,不吃这顿的话12点就该到了,不过这就是缅甸人的生活节奏。吃不惯缅甸当地豆子饭的还是自己多带点吃的,免得饿着。

• 地址:缅甸曼德勒

在Dreamland办理入住的时候,正好遇到了台湾来的小tai,遂结伴预定了傍晚去乌本桥看日落的行程。半日租车费用为14000k,请民宿帮忙订车即可。

乌本桥看日落的人非常多,到河边就可租船,凑够6人差不多每人3500k。同一船的还有来自大重庆的哥哥姐姐和他们无敌可爱的儿子扣哥,后头在茵莱又遇上了~因为大家在缅甸的行程都差不多,好多路上遇到的人都会重逢,这是个名副其实的“重逢之国”。

乌本桥是我的first monastery,看完日落发现丢在船板上的包已经泡在水里了,放在外层的手机也没能逃过厄运。除夕前一天断网,代表即将错过一个亿的红包,好想让老天爷劈死我,有什么冲我来啊,别跟钱过不去_| ̄|○。

• 地址:83rd Street | Between 26 and 27, Mandalay, Myanmar

曼德勒的第一餐是中餐,就在我们回旅馆的路上,评价蛮好的,MIN MIN RESTAURANT 敏敏餐厅在83街和27街交汇处。手机进水了,老板借我电吹风吹了半小时~不过饭菜一般,很普通的缅式中餐,不喜欢吃印度菜和缅菜的可以去吃。

尼龙冰室
  • 类型:冷饮店
  • 地址:25th St,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位于尼力酒店的斜对面,是一家很有人气的冷饮店,不仅有当地特色的冰激凌,还有好喝的水果冰,奶昔以及布丁等。在曼德勒闷热的天气来一杯冰水,顿时凉爽无比。

Nylon Ice Cream在83街和25街交汇处,就像评价说的,榴莲冰淇淋可以试一下,蛮好吃的,我们在那儿遇到了一个从成都来的土耳其大叔,大叔在土耳其做地导,给了我们名片说可以去找他玩,川普666666。

Ko's Kitchen Thai Restaurant
  • 地址:No. 282, Corner of 19th & 80th Street, Mandalay, Myanmar
  • 电话:69576, 31265

据说Ko's Kitchen和Pan Cherry Indian Restaurant还不错,也可以去试试。

Ko's Kitchen Thai Restaurant图片
回旅馆

晚上回旅馆遇到了韩寒小弟,我们都以为他是当地人就没偷偷说话,阿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就说这个人好像韩寒啊,我说不会吧韩寒不是去拍av了吗(当时微博上的梗),他居然笑了,后来才知道韩寒小弟是广西人。

民宿的老板跟我说手机泡水用米袋装三天就好了,友情赞助了我一袋米(然而整个旅行结束了还是木有好23333)。

第6天

• 地址:缅甸曼德勒

Day 6 曼德勒,难忘除夕夜

今天包了一整天的车,30000k。凌晨起来去看乌本桥日出,选来选去还是选错地方了,看日出的要选那颗很漂亮的树的另一边,就是下图这个地方。这样就可以看到太阳从桥上升起。

国内买的大袍子和乌本桥的船颜色意外地搭。但是15s不动我完全坚持不住。还好有阿树,抖得比我还厉害。

给你们看看这才是有核心肌群发力的龟息神功。

讲道理,拍星空人像的摄友你们是怎么坚持30s人像不糊的啊,求教学!

可能跟乌本桥有点八字不合,拍着拍着我的三脚架一头栽到了沙地上,还好只碎了个uv。

看完日出,我们穿过乌本桥到了对面的阿玛拉普拉古城 (Amarapura)

茶铺吃早餐

穿过乌本桥突然就饿了,我们和tai就地找了个当地的茶铺歇脚吃早餐,这儿的茶铺供应奶茶、咖啡,还有当地的一些茶点、汤饭,非常热闹,是当地的大老爷们唠嗑聚会的地儿。下面这张阿树拍的。

正值新年,跟tai说起他们元宵灯会的福禄猴好丑,他说,以前设计的灯也超丑,但都没人说,今年都是你们说猴赛雷,我们本来在嘲笑你们,后来看一眼自家的,才发现原来也这么丑!

好吧,这锅我们背了……

帕托道奇寺(Pahtodawgyi)

吃完早餐回来,时间还早,司机带我们去了千人僧院边上帕托道奇寺(Pahtodawgyi)。

僧侣们正在浴佛。

• 门票价格:免费,可向僧人布施。
  • 开放时间:10:00 ~ 12:00
  • 电话:+95-9-256627849
  • 地址:Amarapura,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

他们养的松鼠。

这张是阿树拍的。

• 开放时间:03:30 ~20:00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虔诚的佛教徒们将毕生所得换做金叶供奉佛祖,金叶厚度已达10多公分。

午饭后来到异常华丽的马哈木尼寺,香火特别旺。因为(q)要(i)交(o)相(n)机(g)费,我们都没带相机进去。啊你问我相机费多少?其实……也就1000k每人(回来以后完全不懂当时怎么就能抠门成那样,添油香都给了7000k)。

有一间像博物馆一样的房间里有佛像来源的故事,当年佛陀下凡,用国王的供奉开铸,并取自己胸口上的七滴汗水化入铜水,佛像铸成后,佛祖又亲自开光,赐名“Candasara”,并预言此像将代其驻足人间五千年。因此,见此像如见如来。每天凌晨3点,僧侣们会给佛像净面。

马哈木尼寺贴金箔的内殿只有男性能够进去,女人要呆在佛祖座前的100米地毯参拜。1784年建成以来,佛像身上的黄金已经达到几吨,厚度达到17厘米。

我们去的时候,佛祖前面的地毯已经跪满了信徒念诵佛经。小tai可以进去贴金箔,我们只能留在外面跟其他女性一起跪拜佛祖。正值我国的除夕,诚心祝祷家人接下来的一年平安健康。

内殿出来以后会看到寺里还有一处方便民众浴佛的地方,排队浴佛的人络绎不绝。

缅甸的生肖是以星期定的,要找到自己出生日期的那个佛像进行浴佛,几岁就打几杯水。浴佛要注意把佛像前后左右都洗到,不能上手搓噢,只能浇水。

缅甸的八种属相从周日到周六依次为:妙翅鸟、老虎、狮子、双牙象(周三上午)、无牙象(周三下午)、鼠、天竺鼠以及龙(娜迦),所以理论上来说,每个缅甸人每周都能过一次生日(好爽),但并非真的有人每周都庆祝,他们更喜欢在生日当天去佛塔浴佛跪拜。

• 门票价格:10刀套票包含在内
  • 电话:+95-9-43111459
  • 地址:2427+7F4,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装饰着精美雕刻的柚木宫殿,巧夺天工的纯柚木雕刻建筑。
固都陶寺院
  • 开放时间:7:30 ~18:00
  • 地址:Mandalay, Myanmar

接下来去了固都陶寺KUTHODAW PAYA,里头有729座佛塔,佛塔里的石碑都是书页,镌刻的是同一本书——三藏经,1857年修建完成。好喜欢这个寺,白色的塔林圣洁又美丽。

不知道是谁一直说狮子雕塑有分公母,害我们三个研究了好久[捂脸]。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之中。
  • 电话:+95-9-43047743
  • 地址:缅甸曼德勒曼德勒山
  • 简介:缅甸的一大佛教圣地,山脚及山中散布着多座寺庙、佛塔。

曼德勒山观日落需要交每人 500k 的电梯费,当然走上去也行。

山顶的寺庙琉璃很美。不过观日落的人有点多,我们下来在半山腰路边看的,安安静静地一起享受在曼德勒的最后时光。

• 地址:62nd Street, between 36 & 37Street, Mandalay
  • 简介:中国南方烧烤。

回旅馆捡到了摄影大神蓝牙大哥跟我们一起去吃“年夜饭”,本来打算去当地烧烤摊感受一下气氛的我们,却意外地被地图引到了中国云南人开的麻辣烫摊,烤鱼还不错。小老板才19岁好帅。回来一搜,啊原来人家烧烤摊就叫云南……(应该是这家没错),不能怪地图……

阿树跟小老板这张好像结婚照。

吃完就坐大巴去了。这就是今年的除夕。

第7天

• 地址:缅甸
  • 简介:租船"慢"游茵莱湖。

Day 7 娘水镇,与tai的谈话录

第二天凌晨四点不到,我们这辆昨晚上十点才发的夜巴车,比晚上八点发的车还早到茵莱。

司机师傅在山路上疯狂飙车,坐在靠中间走道座位的我,基本上是被窗帘甩过来拍打着入睡的。下了车腿都软了。

到了GH以后决定今天还是不排行程了,休整一下,重新睡个囫囵觉,磨蹭到九点才出门吃早餐。GH边上有家超级棒的咖啡馆,他家做的酸奶好吃得不得了。

后面这个是娘水镇上最大的佛寺。

头顶上是缅甸的生肖。

小朋友好好上课,干什么呢!

各种逛街。

感觉自己穿越到越南了。

路边供奉nat的佛龛。

One Owl Grill

本来打算去逛逛博物馆的,正好闭馆。回来的时候去了一家很萌的猫头鹰餐厅,吃饭兼聊天。味道还不错。有卖一些比较精致的纪念品,装修很有风格。同一个老板在隔壁几条街还开了酒吧,看起来也非常酷。

One Owl Grill图片

这张阿树拍的。

木偶剧表演

博物馆出来不远就是木偶剧表演场所,木偶戏每晚表演2场,7:00pm和8:30pm,票价3000k,时间大概30分钟,我们订了晚上7点的票。

其实表演很特别也挺精彩,但可能因为只有老板一个人,他表演完七种不一样的木偶和他们的动作就结束了。没有跟越南的木偶戏一样呈现整个故事(跟国内的更没法比了)。因为我和tai平时有关注各类舞台表演艺术,不免有些失望。

我问老板为什么演出这么简单,老板倒了一堆苦水。25年前,他们整个家族还一起到各个村庄巡回演出,那时候他们人比较多,民众也喜欢看,愿意出钱请剧团到村里,剧团可以支持大制作。现在文化生存的土壤几乎没有了,政府不支持甚至禁止他们这样做,600多个nat(东南亚的神灵)的故事面临着传承的危机。

说到唏嘘处,tai搜了欧洲一个戏剧节的视频给老板看。两个巨型人偶用好几天的时间,跨越整个城市相聚,老板啧啧称奇,tai拍拍他的肩膀说,你可以的,不要放弃,他眼泪都要掉出来了。老板说现在家里就他一个人表演,但儿子女儿上学回来也会跟他学,我跟老板说既然儿子女儿都会演,你们可以先做一个完整的小故事出来,可能会吸引更多观众。

无论为了生计,还是为了情怀,这样的坚持都令人动容。国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也是大问题,我始终觉得时代和这些文化遗产之间应该是良性的促进关系,文化要包容更多新鲜视角和观点,让更多的年轻人融入进来,促成它的新生,在这方面,无论是传承者亦或是接收者,我们要做的都还有很多很多。

“与小tai的谈话录”

木偶戏看完后我们又去做了马杀鸡。今天也可称为“与小tai的谈话录”。还好在Mandalay捡到tai,不然我和阿树在一起只会聊各种八卦,小tai一来话题都高端了。当然也有时会被我们带沟里,比如早餐时本来在聊死金和民谣,不知怎的阿树就开始安利他国产的屌丝文化,后来他就老说万万料不到(拜托是万万没想到……)。又比如晚上做酸爽的马杀鸡时,本来在聊现代舞和现代诗,不知怎的我们又开始滑板鞋,他也很从善如流地告诉我们台湾有的电音超雷人。

几天相处,我们get到了跟台湾同胞特别的沟通技巧:“你们那个猴子好丑啊”“对啊都怪你们的太丑了我们才发现自己的也这么丑”,相逢一笑;“马先生真的非常蠢所以我们不能选他”“我们也觉得他是扶不起的阿斗呢”,一起吐槽;“蒋家那个第四代好帅啊”“对啊他是我政大学弟,跟我同学在一起哟”,一起八卦…偶尔也会跟我们讨论敏感问题,“所以你们觉得目前min/zu的程度怎样啦”“人民生活幸福比较重要啦,这东西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也是噢”,面子很重要啊不能输。

第8天

• 电话:+95-28454554

Day 8 茵莱湖,逗比满满水上市场

今天和重庆的大哥大姐还有他们的扣扣小朋友一起包船游湖(昨天在猫头鹰餐厅意外看到骑车路过的大哥,又跟他们结伴同行了)。游湖的船价是20000k一天。

凌晨就起来了,旅馆走到码头大约10分钟。扣扣小朋友太乖了,这么早起都不哭不闹,大姐说总是跟摄影师爸爸起来已经习惯了,只要提前一天跟他说好要看日出他就不会生气。

茵莱湖真正的单脚捕鱼要在清晨才能看到,其他时间可能只有表演性质的竹篓单脚捕鱼。竹篓是古代捕鱼的工具,现在为了观赏性改良过了,目前茵莱湖的渔民主要使用渔网捕鱼。如果要拍竹篓捕鱼早上也能遇到,需要给小费,跟船夫说好不拍竹篓的他就不会划过去。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渔民好得意地向我们展示自己抓到的一条鱼。

这组给阿树拍得很”海女“。

路遇划船上学的孩子们。

Lotus & Silk weaving

丝绸和莲丝编制工厂Lotus & Silk weaving,莲丝制作的围巾大约60刀一条,蛮特别的。

Lotus & Silk weaving图片

莲丝工坊的三姐妹。

• 地址:茵莱湖
  • 简介:茵莱湖水上集市每五天一次,当地人摆的摊上有卖各种各样的日用小商品,渔民会交易自己的鱼干和鲜鱼,妇女们会叫卖新鲜的蔬菜、水果,山民们会用牛车运来了土法制作的蔗糖和山货来这里销售。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越

我超喜欢下面这个水上市场(Floating Market),太逗比了,从头到尾笑得停不下来。

传说中的“象牙”帽,小tai友情出镜。

高矮胖瘦完全不一样的lucky四姐妹。

非主流理发店,小哥你的范本该换一换了!

之前看到一个摊主很认真地拿三弦琴当香炉,插了三支香在那几个气孔里,笑断气了都。这位小哥又来推销,我问他能不能用它先弹一首来听听,他好尴尬哈哈哈。

• 门票价格:免门票,摄影、摄像费分别为 200、300 基亚
  • 地址:Phaung Daw Oo Pagoda, Taunggyi

中途在彭都奥佛塔(PHAUNG DAW OO PAGODA)附近的餐厅吃午餐。

茵丹古城佛塔

接着去了茵丹古城佛塔(Shwe Inn Dein Pagoda),路上的风景是最美的。船在芦苇丛里穿梭,或是经过一个木桥,路过一个浮村,岸上的人们时不时跟你打个招呼,只希望这条路越长越好。

乘bus去仰光

Inn dein的佛塔我们没有看,因为没有找到景点……太蠢了我们,一上岸就是入口,结果我们闷头往村里走,一定是热晕了。去完inn dein得知要去跳猫寺的话还得两小时,我和树晚上还要赶大巴,扣哥也累了,大家就一起返回了。下午五点左右回到码头。

与小tai、日本老奶奶(另一位住客)和老板一一道别后我们坐上了去仰光的bus,bus票是老板代买的,11刀。

奶奶说可能以后见不到了,听了好难受,我情感上想说还会再见的,而理智却明白,有些路上遇到的人和事,永远不会再出现在自己的生命中。彼此的相遇,不过一期一会,无法珍惜,无法挽留,也无法继续,正因如此,更让人感激那一段相伴的时光。

Day 9-10 维桑,第二个修道院

抵达维桑

JJ express的车订满了,老板帮忙订了当地另一家bus公司,票价23000k每人。座位比JJ express舒服,冷气也……比JJ express的足。不带羽绒等着感冒吧(血的教训好嘛)。

到仰光差不多早上5点,打车去Hiaing Thar Yar Bus Terminal大约40分钟,车费10000k。去维桑的车现在也是10000k每人,只有每天早上6:30一班,所以早上到了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以后不能磨蹭,要直接去Hiaing Thar Yar Bus Terminal。

又颠簸了一个上午,中午1点多才到维桑。我掰掰手指算了一下,在车上起码呆了20小时。

在维桑的两日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第一天中午吃完饭就发烧了,迷迷糊糊到第二天上午。第二天上午跟阿树坐在门口用含沙热水泡红茶聊八卦,下午门口的沙滩走走,love island情人岛离酒店就10分钟路程。因为一整天灌了差不多四个热水瓶的含沙热水下肚,晚上又开始上吐下泻,两天前的药都吐出来了。

这两日一直生病,也拖累阿树没有去玩维桑的其他地方,其实听说bird island,snake island和fishman village都值得一去。

• 电话:+95-9-960768868
  • 地址:缅甸
  • 简介:绵延洁白的沙滩,配合着清澈湛蓝的海水,是放松、放空的好去处。

维桑有点像30年前的东山岛,对于海边长大的我们来说,除了想看“印度洋”,其实也没有非来不可的理由。这儿的海水跟东南亚的其他国家比起来比较浑浊,据说浮潜也看不到多少鱼。

想体验一下缅甸渔村的风土人情,或是内陆的客人旅途最后想找个地方度假,都可以选择维桑。其他海边长大的孩子就不作推荐了。

维桑最后一日的夕阳。

Day 11-12 仰光-厦门,再见棉麻

再见,Myanmar

第三日清晨起来,可能是沿岸的海风太舒服,也可能是阿树买的青芒配辣椒粉够劲儿,顺顺利利地回到了仰光,没再闹肚子。

这货绝对是抗晕车神器,最后一张图了,要认真推荐一下。

到了仰光我们还是回到Golden Guest Inn歇脚。阿树自己去逛大金塔了,我呆在GH里跟老爷子唠嗑。兜兜转转在缅甸吃到家乡的酱油水配稀粥,跟老爷子聊国内和缅甸的现状,就像提前回家了一样。

Myanmar,再见,是为了再见。双子座流星雨等我!o( ̄ヘ ̄o* )[握拳!]

行程安排

Day1 半夜到仰光,住仰光

Day2 仰光环城小火车--昂山市场--昂山素季的家,晚上8点去蒲甘,住大巴

Day3-4 清晨五点到达蒲甘,住娘乌(两晚)

Day5 早上蒲甘-曼德勒,下午到曼德勒,看乌本桥日落,宿曼德勒

Day6 乌本桥日出--佛学院千人僧饭---马哈木尼---曼德勒山区域--曼德勒山日落,晚上9点曼德勒-茵莱,住大巴

Day7 玩娘水镇,住茵莱

Day8 第二天早上看真正的单脚捕鱼,包船一日游。晚上7点茵莱-仰光,住大巴

Day9 到仰光马上到Hiaing thar bus terminal去维桑,午后到,住维桑

Day10 住维桑

Day11 早上回仰光

Day12 0:15回厦门

原本的行程是看7个日出,9个日落,最后完成的版本是4个日出,5个日落。住3晚大巴,除夕夜在车上过。去之前重感冒,回来也重感冒外加胃肠炎,有始有终。

讲这么多只是想说……行程不要像我计划得这么惨啊,简直是hell模式。还好到茵莱休息了一下。前面的行程完全没考虑睡觉这件“小事”,连续7天夜航+大巴+日出,并称为棉麻“铁人三项”。

1.仰光

Golden Guest Inn 五星强推

No.182, Insein Road (near Than Lann Bus Stop), 9th Quarter, Hlaing Tsp, Yangon (Rangoon), Myanmar

Email:gldguest@gmail.com

房费:65刀一晚,双床房独立卫浴带早餐,条件确实是缅甸此行最好的了。第二天因为要去蒲甘没有订房,ted知道我们回来会灰头土脸的,还免费让我们在原来的房间沐浴再去坐大巴。维桑回来以后在他家休息也开了一间房,因为没有占用一个晚上只算了50刀。

老板名字叫ted,是老老板的儿子,从加拿大学医学回来。老爷子祖上是我们闽南人,到缅甸做玉石生意的,现在不做了。不过如果想去缅甸买玉的话可以跟老爷子聊一下,他还有认识的朋友在做。老爷子对国内现在的情况也很感兴趣,也可以用中文跟他聊天。

后来从维桑大病一场回来,到仰光等飞机前也到他家歇脚。听说我胃肠炎很严重,给我药吃,还帮我熬了粥配酱油,家乡的味道。机场到他家别墅不远,适合坐夜航的旅客。车费我们去的时候是半夜,给了10刀,回来的时候跟老板说我们手上只有3000kyats了,他居然也能找到人拉我们,看你们砍价的实力了。

About Myanmar

1.汇率:

1美元差不多等于1300缅币(kyats)

950缅币(kyats)差不多等于5元人民币

所以付美元其实是比较划不来的,平时的小钱还是建议大家换了缅币付缅币,入乡随俗吧。

2.时区

时区:UTC +6:30,这种一两小时的时差最惨了!到困点了总觉得睡觉时间还没到,每天都多熬好几个小时夜……

3.电话

电话国码:+95

仰光 1, 曼德勒 2, 蒲甘 61, 莱茵湖 81, 蒙育瓦 71

通讯公司分别是国有的MPT和丹麦的telenor和卡特尔ooredoo。

我们在仰光的民宿跟老板买的卡,好像是ooredoo的,他还帮我们剪卡和开通网络,在蒲甘导航就靠它,网速杠杠的。

4.邮局、邮资

茵莱:就在镇上,离PYI 2 Guesthouse很近(只去了这个)

邮资不管寄哪都是500kyats。

Tips

1.带上羽绒不后悔

每天的日出都要看的话,半夜出门骑小电动还是很冷的,更不用说坐过夜大巴的空调都能把人冻哭了,最后inle到yangon那趟大巴,车内温度一定有零度以下,不管什么季节去,带件薄羽绒准没错。

2.带上丝巾功能多

嫌帽子热又不好搭,带条百搭的丝巾,又能遮阳又好看,最重要的是,能挡灰!缅甸灰实在太大了,不带口罩的话至少带条丝巾挡啊,不然得吃够几斤灰回来。

3.穿上拖鞋走天下

在缅甸,其他的鞋类基本没有用武之地,因为常常要进出庙宇,门口就要脱鞋脱袜,寺内的地面也不是特别干净的,出来再穿什么鞋袜都不方便,所以一定要带双好穿的拖鞋。

4.带够美元换够钱

去之前看到很多人说缅甸人对于收到的美元要求比较高,要2006年后无折无损的,我们已经挺留意了,还是在几个地方被要求换一张。为了防止带去的美元花不出去,最好多带两张备用。没带太多钱,两人一共就带了1200刀,担心换钱麻烦,就在仰光一次性换了500刀的缅币,剩下的住宿用美元支付,完全够用。网上说,银联卡在CB Bank的取款机是可以取钱的,在仰光和曼德勒都可以找到几台,也可以带张储蓄卡以防万一,信用卡还是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