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舟山之东极岛

攻略   >  东极岛旅游攻略   >  海陆舟山之东极岛

• 出发日期/2016/11/29

前言

行前

12月就要来了,家乡在不久之前已经大雪纷飞。在2016这个句号画上之前,我希望再有一次旅行,或者是霞浦,或者是永定,或者是东极。

我选了东极。

滩涂已经错过了最佳季节;土楼嘛会一直在那里矗立;而那个最东的岛屿距离自己最近,还可以顺便看看朱家尖、普陀山。

澄清一下朱家角和朱家尖,这不是一个地方。朱家角是上海西郊的一个古镇,在青浦区,位列十大江南水乡。洒家此刻掐指一算,这十大也已打卡大半;而朱家尖是舟山群岛的一个岛,是舟山机场所在地,有大桥连通舟山本岛的沈家门。朱家角是江南水乡,朱家尖是海岛风光。

而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峨眉、普陀、九华。这几年走下来,只剩下这普陀尚未履及。一并圆了这集邮打卡的强迫症吧!心中同时默念着的,还有四大道教名山的江西龙虎山,还有三山之庐山,还有五岳之南岳衡山。所谓的名山大川,总要一点点的去慢慢踏遍。

计划先火车从绍兴到宁波,后大巴从宁波到舟山,再舟山到东极、到普陀、到朱家尖。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是去往各处的集散中心,不仅仅以上计划的三处,还有周边的桃花岛、蚂蚁岛、枸杞岛、岱山、嵊泗、乃至换乘可达上海洋山港的航线。

出发

11月29日,丙申年冬月初一。没有做什么攻略,也没有带什么装备。背的只是一架一机三镜的单反,和关注了随后数天的天气而已。打算随心所遇的走走,只要海上风浪不至于大到让客轮停航。走的地方多了,并非刻意装逼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不愿再一丝不苟的按照旅行计划按部就班的执行。

早晨五时许的绍兴站,习惯了动车高铁的快捷准时,却忘却了绿皮火车的不时延误。空空荡荡的候车室,双眼迷离的检票员,跺脚缩脖的洒家我,瑟瑟中迎候那迟迟难至的K8563。

车厢里是东倒西歪的沉睡乘客和味道刺鼻的污浊空气。宁波是这趟列车的终点站,没有很久以前习惯了的绿皮车的拥挤不堪。但您躺着睡觉可以,但脱鞋放屁磨牙打呼噜真的好吗?

• 简介:宁波站,位于原宁波老城长春门(南门)外,因而也俗称南站。为萧甬铁路、杭甬客运专线的终点站和甬台温铁路的起点站。

中途余姚,望着车窗外秀美的江南水乡,遥想左近和仰韶文化齐名的河姆渡遗址。时光就如这列车白驹过隙,转瞬已是七八千年的岁月更替。

一个半小时,宁波站,转车舟山。念及城西南的栎社机场,十一年前和今天,两度造访这座浙江第二大城市都是匆匆擦肩。那次慈溪,本次舟山。那次是迎来,这次是离开。“回程若还有时间,当在此停留打望。谁知道假如三次错过,世界之大,人生又还能再有几个十年?”心中思忖。

第一天

• 电话:0580-6639345、3711111、6639238
  • 简介:从蜈蚣峙码头去普陀山做快艇是最方便最近最快的,码头造型特别,里机场也非常近。

车过跨海大桥恰好醒来,远远望去就像身在瑞士铁力士雪山的缆车之中,这大桥就像吊索一样逐渐没入前方无尽的虚空。你分不清那是蜃海,还是雪雾。

大巴在午时时分到达终点站,却不是自己计划中的沈家门半升洞码头,而是开往普陀山的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话说这码头建设的,还真有点布达拉宫的些许样貌。

遂决定将错就错,就地午餐。然后去乌石塘、大青山顺便转转。。。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岛
  • 简介:去南沙游泳看海,观赏颇具规模的沙雕作品,俯瞰十里金沙美景。

淡季的好处是胜景独揽,缺点是车辆稀少。

刚才错过了朱一线公交,索性包车。往大青山的路上,嘱师傅在乌石塘到停一下。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修竹庵路17号

不一会即到, 停车十分钟,拍二三照片。

顾名思义,沙滩之上都是乌黑的鹅卵石。其实无论大、小乌石塘,果然是观景不如听景呀!

• 地址:朱家尖岛南端大青山国家公园

大约又二十分钟,大青山国家公园。

这大青山是朱家尖岛上的最高峰。虽不足四百米的海拔,揽海景却也绰绰有余。

远远的,沙滩上有对新人。空旷的海面近处,是浊浪翻卷。

小狗和主人散步,飞机从枝头飞越。

这一幅幅镜头之中的画面,都是生活的画卷。

岸上的林深之处,因为没有孩子和游客的喧闹,仿佛凝固了时间。

前面是景区的大巴,要换乘它上山顶。

山道蜿蜒。远处的海面之上,就是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深水航道 。

大型车无法上山顶,这个渔村是个换乘点。景区的这些待客车辆,下午最晚运营到四点半。

登顶远瞰,祖国的大好河山。

下山之时,师傅结束说那些蒙古包用来接待游客,据说供不应求。

我却被路边的竹编雕塑给雷的外焦里嫩!话说那三只猪宝,你们在光天化日之下,是在3P不成?

• 简介:全国各地旅游到普陀山观光旅游或拜佛,主要还是先到浙江普陀沈家门,再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快艇或轮船到普陀山。

刚刚下午四时而已,挥别师傅,回到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可是开往东极岛的售票窗口这么早就已经下班。

行前看以往攻略,知道此刻若是旺季那想登岛一定没戏了,希望淡季的明天早上能买到当天船票。

• 电话:13059871016,1333580521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
  • 简介:游览舟山诸岛的中转站。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格外惬意。

兜兜转转,话说这沈家门渔港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与挪威的卑尔根港、秘鲁的卡亚俄港并称世界三大渔港。好吧,这三大,势必又是一处集邮打卡的由头,早晚会凑齐了它!

可心下还有些怀疑,这大的规模和依据的是。。。?

西向步行约三公里。今天半日,曾遇数人叮嘱:那些码头的夜宵海鲜摊点不要去,那些拉客的三轮车夫不要理。。。念及在各地景区遇到的一些宰客事情,好吧,这也是国家特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舟山云涧精品酒店
  • 电话:0580-3061933
  • 地址:沈家门街道食品厂路38号,原海力生大酒店,近海力生公司 半升洞码头 墩头码头

夜幕降临。晚餐,投宿。

• 电话:13059871016,1333580521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
  • 地址:滨港路675号
  • 简介:半升洞码头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渔港,和墩头客运码头一样同为沈家门主要的客运码头。主要经营沈家门至普陀山、东极的航班线路。

第二天

11月30日,起了个大早,来回六公里,跑步兼买票。买的是下舱票,后来上船后又补了上舱船票。方便观看东海风景,也为了摆脱轮机的轰鸣。

船行东海。

那东极四岛,自西向东的分为黄兴岛、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庙子湖岛是东极镇政府所在地,真正意义上的“东极”是东福山,要在庙子湖岛中转乘船。

今日风浪不大,却隐隐约约的头疼。自小自豪的从不晕车晕船的自己,自上月开始存疑。坐机场大巴都会头疼,这当真是岁月不饶人的节奏?

这就是前面说的升舱的理由。底舱是个闷罐子,无窗无景。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 简介:看祖国最东的海上日出,感受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的壮美。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 简介:乘观光车轻松环岛;买张明信片,从中国最东给亲友寄去祝福。

两个小时,船到庙子湖岛。继续前往东福山岛的不必上到码头,而是从船舷另一侧直接登上刚靠上来的东福号。

• 地址:东极岛庙子湖岛
  • 简介:财伯公原名“陈财伯”,是福建的一个渔民由于在海上捕鱼风浪大船翻了之后他便漂到了“东极岛”上,也就是东极第一个上岛的财伯公是东极的标志人。

庙子湖岛南端的这座雕像叫财伯公,岛上还有财伯公庙。攻略上说这也叫“自由男神像”,此刻看到,和那哈德逊河畔的自由女神像还真是有几分神似,不禁莞儿!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再次起航,回首庙子湖。不算愧对“小布达拉宫”的称号。又半个小时,远远望见山顶风车的时候,东福岛到了。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庙子湖岛
  • 简介:体验渔家风情,看祖国东端的壮美日出。

这里是大陆政府管辖下最东边的岛屿,冬至那天迎来的是全国第一缕阳光。14年初,在韩寒的《后会无期》尚未开拍之前,我已经开始将它列入了旅行计划。而朴树的那首主题曲,却在耳机里响彻了不止两年。可到真正的踏上它的土地,却是近三年后的今天。

客栈老板开辆皮卡来接。蜿蜒盘旋直至山顶。

山顶是国家电网的太阳能、风力发电厂所在,但见近二十间客房空空荡荡。老板说厨房随便用,想吃什么自己做。哈哈,这下好玩了。

• 地址:舟山东极镇东福村小平原
  • 简介:舟山东极极地山庄位于东极镇东福村小平原,临近直升飞机停机坪,前往冬季到景区非常便捷。 山庄的客房整洁卫生,内设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等,设施齐全。同时,提供停车场,是您旅途中的便捷驿站。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庙子湖岛
  • 简介:体验渔家风情,看祖国东端的壮美日出。

还是麻烦老板做了二三,继儿背包环岛。

这里被怎么形容来着?攻略有言:“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世传秦时的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下东海为秦始皇求长生不老之药,驻足地便是东福山。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今日云重,阳光穿过云隙洒在海面上的粼粼波光很是耀眼。风景这里独好呀....

沿着海边石阶前行,念及今天下船的游客加上我也不过三五而已,此刻环岛应该不会遇到什么人迹。因为韩寒,这个岛在近两年,旺季时候已经难觅此刻的寂静。

闲庭信步,移步换景。类似记忆还有天门山和崆峒...

走走停停,开启惹草粘花模式。

• 地址:舟山市东极镇东福山岛

前面,叫象鼻峰。这得从侧面角度去看,我此刻的位置在大象的头顶后方。若说东极岛是国之最东端,那么这象鼻峰就是东极岛的最东端。这个点,是环岛路线的一半。若是像我这样逆时针环岛的话,后面的路都是下山。

国之最西,并非是连霍高速的之末的霍尔果斯,而是异域风情的喀什地区乌恰县。国之最东的海上岛屿,是否舟山的东极还有待商榷。其实包括上陆地疆域,从地图上看,黑龙江的抚远县在经度上才具有最东的意义。

远远的,还真和一个姑娘不期而遇。她应该是从相反方向环岛,遇我时询问路径,身边的狗累的伸着舌头一直喘。。。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又看到风车意味着已接近宿处,但却在山头的另一边,所谓望山跑死马。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400-711-0580
  • 地址:舟山市东极镇东福山岛

这里有个称谓,叫“林彪藏兵洞”。开凿于岩壁之间,前后经过有三个之多。

• 地址:舟山市东极镇东福山岛

快到大树湾石屋群之前,岩壁上的那些藤蔓像一幅幅天然的画作。吸引了我的单反。

走近这些错落有致的石屋 ,发现大多已经废弃,很有点庄严肃穆之感。

这样的地方这个季节,路边的小狗被我这个陌生人吓到了,狂吠不止。

我想这石屋,大概是为了抵御海上四季不断的狂风而建。此刻来看,满眼都是历史的沧桑感。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终于转回到位于岛的西北端,码头的所在。念及在在布拉格、在尼罗河、在吴哥窟、还琅勃拉邦的湄公河畔,都领略过这绝美的夕阳。

仅以这个国家而言,十年前是祖国最西端喀什的荒漠之中,此刻却是在国家最东端东极的翰海之间。同样的夕阳无限好,却委实有点黄昏的落寞感。

穿行在渔村的石屋间台阶上,晾紫菜、剥鱼子、晒鱼干的生活就这样被延续了千年。。。

终于, 风电厂、白云庵、陨石瀑布、象鼻峰、林彪保岛山洞、大树湾石屋、世纪曙光点、渔村码头、极地山庄。环岛一周,此刻耗时整整四个小时。据说东福山是几个岛屿中自然风光最好的岛屿,也最值得环岛行,但也是几个岛屿中最耗费体力的。山高且陡,耗时费力。

真的是这样吗?此刻走下来,我却并不这么认为。

• 地址:舟山东极镇东福村小平原

晚饭嘛,这次没有麻烦老板。自力更生,一饭一汤,简单方便。

和老板抽烟闲谈,这个曾经的荒岛渐渐的的人满为患,他新修了十几间的木屋待客,人工昂贵。不由得念及雨崩和双廊。打听花费,答曰70万。心底一动,低头盘算。

夜了,晚安。

第三天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东福山岛

十二月一日,东福山,雨。

码头上有驻岛军人在卸载给养,岸上是像我这样的游客候船。远处的东福号已停泊在海面之上,只是码头狭小,要等货船驶离它才能停靠。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近庙子湖岛)

登船离岸,海上凄风冷雨。船行青浜,临时停靠青浜岛。

这个季节,东福山每天到庙子湖岛只有两班,8.30,11.00。而庙子湖到沈家门只有十一点一班。所以,要从东福山离开东极,只有赶上8.30这班船。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东极岛内

和来时不同,这次庙子湖岛要下船,等候十一点到沈家门的那一班船。左右无事,在这东极镇政府所在地四下走走看看。

可惜博物馆关门,或是游客太少的缘故吧,值班人员连门都懒得开了。

看着岸边蓝白相间的建筑,念及希腊的圣托里尼,什么时候,能去看看?

劳作的农妇和待嫁的新娘同时进入镜头,有着强烈和鲜明的对比。

庙子湖岛被称为“海上的布达拉宫”,这样去看,都有着鳞次栉比得层次感。

码头售票窗口之间,有些当地渔民的海味叫卖。闲来无事,买了二三尝鲜,却引来一直小狗蹲在脚前。。

• 地址:东极岛庙子湖岛

又见这“自由男神”,还是想笑。。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14
  • 地址:舟山市普陀山梅岑路85-1号(普陀山正山门旅游服务中心,普陀山售票窗口旁边)
  • 简介:有“海天佛国”之称的观音道场,可来此礼佛祈福,享受海洋风情。

11点,登船。同样两个小时之后,经过普陀山,这是今天的下一站。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沈家门下船,马上买了普陀山的船票。心里闪念,怎么就没有庙子湖和普陀山的直达航线呢?

未完,见下篇《海陆舟山之普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