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南靖旅游攻略   >  带你一起进入如梦如幻的电影世界里——《大鱼海棠》与《云水谣》

• 出发日期/2017/03/18

• 玩法/古镇 摄影 人文

前言

一.【行程安排】:

DAY1:

上午参观《大鱼海棠》里的场景,被誉为山区神话艺术般的“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

下午参观依山傍水的“闽南周庄”塔下村;

晚上入住“在云水谣等你”客栈。

DAY2:

参观电影《云水谣》里标志性的景观——水车和大榕树;

寻觅当地历史悠久的姓氏祠堂——德远堂和东歪西斜700年,依然坚挺如固的裕昌楼;

傍晚——返程,结束此次行程。

二.【交通指南】:

1.周边城市泉州出发先上沈海高速走厦门/漳州方向----然后再走厦蓉高速朝漳州/龙岩方向---走漳州北连接线后朝南靖方向进入福诏高速---从南靖出口下高速.下了高速行使5公里左右再左转弯然后朝梅林/书洋方向行使就能顺利到目的地

2.外省伙伴可选择乘坐航空方式:到达厦门高崎机场,然后换乘厦门/厦门北到达南靖站。

(南靖动车站有直接到达南靖土楼的公交车,如果是太晚才到达南靖动车站的话,也可以做1路公交车到南靖县城,隔天到南靖汽车站搭乘到南靖土楼的专线公交车,票价大概10元)

3.也可选择乘坐高铁方式:现在有周边省份城市开通至南靖动车站或漳州动车站,

三.【南靖简介】:

1.南靖,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故里,福建省漳州市辖县,九龙江西溪上游,距厦门90多公里,319国道、漳龙高速、沈海高速复线、靖海高速、龙厦铁路穿境而过。东南与芗城区、龙海市毗邻,东邻华安县,西连永定区,北与龙岩市、漳平市接壤,南接平和县。

2.南靖传统小吃:南靖正冬蜜、南靖香蕉、牛肉丸、鸭面、排骨饭

3.伴手礼:玉虎酱油、洋顶岽有机乌龙茶、卢司令土楼伴手礼、虎伯寮金线莲等

五.【温馨提示】:

1.南靖临北回归线气候:冬季气温、降水正常,1月下旬至3月上旬,出现大范围持续阴冷天气;春季气温偏高、降水正常,局部地区出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雨季5月开始,6月结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季风显著,雨水充沛。夏长不酷热,冬短无严寒。最热的七、八月份,平均气温在12℃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0℃~21℃,;无霜期全年长达320多天,常年降雨量911~1233毫米。夏季多干旱,5~10月份常有台风。

2.夏季较热,应准备防晒物品及化妆品,游玩时记得多补充水分,预防中暑。每天冲凉并更换衣服,也可睡前洗涤晾干。

3.田螺坑门票价格:成人票100元

云水谣门票价格:成人票90元

4.外出旅行,大伙要随时关注当地天气,记得携带一些必备药品:伤风感冒、铁打损伤、肠胃消化等药品以备不急之需。

预告片:用我的视角,带你走进电影的世界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第一天:走进大鱼海棠中的淳朴而美好世界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选自《说给自己听》

這一天我們在南靖土樓相遇,這一天我丢下所有的疲倦和理想,带着相机和背包,远离烦躁,走向空旷。这一天,我选择自由自在地來体验一座城市,一段故事,留下與你們共同的欢笑与回忆。

大概早上十一點多,我們開始乘坐景區的大巴車,前往目的地:田螺坑土樓群。這是通往景區大巴車的必經通道,高高的紅色木杉的通道建築,很有当地闽南的韵味的风格。虽然今天的天气相当不给力:下起了蒙蒙细雨,但我们的心情丝毫不受影响。

前往土楼的路上简直就是山路十八弯一般的旋转,摇晃,一路上大伙有说有笑,都为此次之行充满了很多期待,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了南靖土楼,有种奇特的感觉说不出来。当我再次面对着这一片如神话一般的奇特建筑时,内心有种莫名而久违的感动。

站在高处俯瞰,这一片山野田间,仿佛是一幅水墨画般一样梦幻而真实。

这就是有名的南靖土楼的"四菜一汤“。最开始关于土楼轰动世界有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南靖土楼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误判为大型核基地,也正是这个误会让田螺坑土楼群名扬天下。它位于南靖县书洋镇上坂村。这个”四菜一汤“土楼群是由步云楼、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文昌楼组成。它的设计是跟局《考工记图》中的”名堂五室“进行规划布局,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的一方四圆土楼,是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成的经典之作。也被称为是"天上掉下来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

烟雨蒙蒙下,这一片奇特的建筑在山林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绿色葱葱的大自然,令人神往。

烟雾缭绕下成片的梯田与土楼相互交叠,格外的漂亮。

犹如水墨画一般的景色,令人神往。

当我的镜头对着这个小孩时,她低着头,手握着一些细小的东西,害羞的朝我笑了一下,这种天真与无邪,让我对这里的人与事有了格外的感动。

大约行走了几百米,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文昌楼,时光仿佛把我拉回2009年的夏天,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土楼,记得当时看到这如奇迹一般的建筑时,内心相当激动。

抬头仰望这一片土楼隔间,内心再一次激动不已,大大小小的土楼上方,挂满了喜庆的灯笼以及这里淳朴人民日常的劳动工具。

阁楼上外栏挂满了一些即将晒干的稻草。

每次面对这样的场景,内心总会如同这丝丝细雨般潮湿。这是一个和外面城市太不一样的世界,安静,平和,人们在或贫或富中生活,各有各的乐趣。

家家户户日常的生活场景似乎也成为了我们游览土楼里重要的一部分,淳朴而又美好的世界。

有时走着走着突然抬头一看,会有一种置身在古色古香的小镇里。有一种江南水乡古镇的婉约与灵气。

随处可见的岩石跟青苔,犹如是这座古镇上百年来的时光足迹,见证了百年来的历史桑海沧田的变化。时间轮回,日夜更替,唯一不变的是这里淳朴而美好的民风。

临近中午,我们前去吃午饭的途中,我们来到了塔下村,这一个神奇的小村落,沿溪流而起。说起塔下村的这条河流是从东南流经村内,然后再从西北蜿蜒而出,宛若一条巨龙,与村头村尾河流两岸矗立的土楼,共同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太极图案。难怪有人赞誉这里是“闽南周庄、太极水乡”。2007年塔下村荣获了我们国家首批十大“中国景观村落”的称号。

青青葱葱的小树,岩石上青苔布满两侧,就像时光的年轮留下了痕迹。

那一块块瓦片,那一抹烙下了时光的痕迹土黄的墙面,都在跟来往的游客讲述着这里正经历着时光的蜕变。

土楼特色的“楼中楼”,这其实是一间供奉的寺庙,充满了神话色彩。

很凑巧的是,今天是塔下村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到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也为这个淳朴而美好的水乡,增添了另一番风景。

第二天:错过了你,在最美的年華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梅林镇璞山村
  • 简介: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看客家传统土楼,赏自然清新田园风光。

隔天起来一大早,用镜头去追寻电影里的情怀。

“他在等一个永远也等不到的人,所以,我一定还有机会。”这是电影《云水谣》里的一句对白,却深深刺中了我。有些爱,注定等待,才显凄美。世间再浓烈的爱,最后都会归于平淡,如电影里的那座小城,安然淡定,却冥冥之中透着一股世俗与清新交融之美。

所以,一直想去电影中的那个地方看看,不为别的,就为画面中心动的那一眼。

后来才知,那个地方的名字真的就叫做云水谣,是的,名字本身就已经很美了,如云般飘渺,如水般温柔,传扬开的便是那百转千回的歌唱,皆在述说着这里的故事。

也许此刻的你会明白:一首歌,一段故事,一部电影有时候都是时代的变迁与反映。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点之一,让这里几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热门目的地。

随着我的镜头,来到这里,第一眼便是心动,丝丝细雨让整个小镇更像它那美丽的名字,处处散发着清新与淡然。我想,这样的地方,就该是产生爱情的地方,

云水谣,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坐落在漳州市南靖县境内,这片安恬静默的青山秀水土楼老村,因电影《云水谣》在这里拍摄,而声名鹊起。漫步于此,踏着古栈道上光滑的卵石,沿着一条清凌凌泛着水花的溪流,望着一路熙熙攘攘的老房子和那架大水车,似乎回到了一种原始简单的生活。

就这样不断追寻下去,追寻这座小小城镇里久久的各种传奇。

沼泽奇迹-和贵楼

看过很多楼,但是建在沼泽地上的楼还是第一次,这便是云水谣著名的“和贵楼”和贵楼,据记载建于1732年,也就是清朝雍正十年。楼高21.5米,建筑面积6450平方米,墙体高厚比达到13:1,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它运用悬浮原理,以松木为介质,采用桩基、筏基综合运用技术,在3000平方米的沼泽地上建起了这座方形土楼,具有突出的建筑成就和极高的研究价值,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楼”。

而和贵楼这个名字,更是取自中国家族文化,顾名思义人以和为贵,其实一座土楼就像一个大家庭,一个浓缩的小型社会。大家住在一起,必须和和气气才能美美满满。

据说和贵楼最鼎盛时曾住过300多人,足见它的规模与底气。所以同处屋檐下,以和为贵更显得至关重要。

小溪流淌处,各种材质的桥梁横跨两岸,桥上,行人悠然;桥下,洗衣的妇人悠然;两岸,嬉戏的孩子悠然;空中,蝴蝶飞得悠然。天上云,地上水,赋予了这座小镇无限的灵气。

除了建筑,这世间最能见证时光流逝的便是植物,它们有的能活上百年甚至千年,看岁月穿梭而过,一波一波的人来了又去,一段一段的情生了又灭,而唯有这些植物,守候在这方水土。

在云水谣,就有十几棵这样的大榕树,它们屹立在小镇之上,成为了这里的一道奇观。这些榕树,有的活了几百年,最古老的活了千年。它们相互盘结在一起,不见苍老,更显强大的生命力。

这世上能与水的清澈相配的,也许只有树的青翠了。云水谣最让人欢喜的,莫过于沿溪生长着的百年榕树。榕树不多见,而百年生的榕树更是少见,在云水谣这不大的地界上,生着十三棵。其中,有两棵树遮天蔽日,郁郁葱葱,树冠覆盖的面积有一千九百平方米之大,而树干更是十个成年男子都抱不过来。溪水漫过了大榕树生长的地方,小鸭子水中捕食,这一幅幅场景,就像一幅幅画卷。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纷纷和老榕树们合影留念,我就在想,如果这些树都有了思想和记忆,他们会怎么评价这历史上滚滚而过的形色各异的人们了。

古道旁,有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房屋,便是长教镇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市。直到如今,这些老商铺大多还保留着木板代墙的特点。曾经的繁荣古街,附近几个镇的村民都前来赶集,如今这里叫”云水谣古圩“

古老的榕树,背村面溪,让人仰望,给人以清凉更让人肃然起敬,它就这样伫立在眼前,把河流遮去了半壁江山,平添了几分画意诗情。

或许,不需要去思考和记录,它们就这样静静地陪伴,陪伴着云水谣古镇的世事变迁,最终化为了古镇的一部分。

一大早起来,这一片如梦如幻的场景仿佛重现了电影里的画面:

电影里,碧云和秋水就那样安静地叙述着,在云水谣的水车与木桥之间,在榕树和古道之间,叙述着那个复杂而悲伤的故事。

就这样沿着溪水流向而下,塔下村,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文化底蕴丰厚,是首批”中国景观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素有“灵秀水乡,梦幻家园”的美名。继续向前,来到云水谣深处,出现了一片开阔地,而最显眼的建筑就是那怀远楼了。

整个楼坐落在村子的稻田茶山之间,远望便是一副美好的田园山水画。

这是一座始建于1905年的土楼,那是差不多是清朝宣统年间,为简氏家族所建。占地1384平方米,楼高13米,有四层楼。整个土楼呈圆形,直径有38米。

进入内部,最吸引眼球的便是那“斯是室”,它位于内院核心,是家族祖堂,也是当年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占地190平方米,室内各种雕梁画栋,对联横匾,浑然天成一派书香气质。

慢慢走进,发现怀远楼的整体设计相当工整。底部基石是大型的河卵石,往上便是夯土墙。据说是采用了比较成熟的“倾壁造”技术,才得以有这样一个鼓形土楼。当看过太多方形建筑后再来看这里,不禁感叹建筑造诣的多样性。

随着游客的激增,土楼内也越来越多的各种奇珍异样的工艺品或者当地的特色伴手礼,都可以在土楼内购买。

結尾片:我會一直在原地等候你

择一日清尘收露,行一段时光隧道。所有的生命就像横跨大海,有了相遇,也会有离别。

就这样,站在这里的云与水之间,仿佛与他们一起浅白,又好像只是和这座村落里的一切一样,凝固成一道风景...

一首歌曲,一段故事,一部电影,有时候都是时代的变迁与反映。就这样两天的南靖土楼之行,终于要画下了句点。电影里的场景涌现出来:两个相爱的恋人却被无情的现实分隔两地,一生不断的在寻觅爱人的足迹,最终却也只能抱憾终身的错过彼此。

择一日早晨面对这潺潺溪流,面对着大水车,面对着这一幕幕充满梦幻而美好的场景,带你一同走进一段柔和的时光,愿岁月静好,而我与你相遇于此,便决定要将此生的爱都给予你一人。我愿花上一段这样的时光,陪着你从山间到古城,从日出到日落,就这样在这里度过属于我们的慢时光...

【作者簡介】:

新浪微博@行走的迈克尔

微信公众号:泽行视界

本人是一位80后OTA各个平台的旅游达人。

爱好旅行,喜欢摄影,不断在朝九晚五寻找生活的诗与远方,愿用我的视角陪你们看看这一路经过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