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游华山

攻略   >  渭南旅游攻略   >  大年三十游华山

• 出发日期/2017/04/04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今天是丙辰年除夕,行程安排是登华山。

陕西7日游是由若干个一日游、两日游组成的,因此7天行程换了好几个导游。这其中,以华山一日游的导游“马小胖”最有趣。“马小胖”很会说话,以碎碎念的节奏,把景区情况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娓娓道来,油而不滑,让大家感觉很受用。

但“马小胖”给大家营造的美好华山游气氛,很快就被“华山西峰索道因风大已经停止运行”的坏消息给破坏了。华山景区目前有北峰和西峰两条索道,乘坐可以有几种组合:北上北下;西上西下;北上西下;西上北下。前两种一般很少有人选择,除非是游览时间非常有限的人。北上西下基本上是步步向上,对体力有比较高的要求。西上北下大致为下行,游览体验最佳,多数人游华山都会选择这条线路,我当然也不例外。西峰索道的停开,让我们只能选择北上北下,而这也意味着,我们这个团队中的许多人将在苍龙岭下止步,只游览整个华山的北峰部分。

第1天

只排了不到10分钟的队,就坐上了索道。“马小胖”告诉我们:不用说节假日,就是在平常的日子,在索道站排上一两个小时都是正常的。透过索道轿厢的窗户外望,在澄净的蓝天映衬下,灰白色的花岗岩山体从两侧迅速掠过。

冬季的华山,色彩稍显单调,除了灰白色的山体,就是零星点缀在石缝中的褐色植物。由于山体浑然完整,难有高大乔木的生长条件,华山的植物以低矮的灌木居多,伟岸的乔木比较鲜见。

另一处刻石“信知君家有摩诘 自觉前身隐华山”则是出自左宗棠之手。

和我们三口同在一个轿厢的,是一个来自广西的三口之家——一对儿夫妇带着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子。男孩子胆子很小,从进入轿厢开始,一直低着头,任凭父母怎么劝,就是不敢往外看。现如今,在中国孩子中,似乎有一种性别逆向发展的趋势:男孩子女性化,娇滴滴;女孩子男性化,大咧咧。

走下索道,就是相当陡峭的石阶路,还没爬上100个台阶,妻女已经是气喘吁吁。刚到第一个缓步台,妻子迅疾宣布:不往上爬了。那个胆小的男孩子哭丧着脸和父母商量,他也不上去了。刺骨的寒风让妻子又开始矛盾起来,因为如果在缓步台这等可能越来越冷。好说歹说,妻子终于答应继续往上爬。

走走停停,又攀上100多个台阶,呼哧带喘的妻女建议稍事休息,吃点东西,补充点热量。我则抓紧时间从一条小石阶路爬上路边的一个小平台。小平台背靠一块巨石,巨石上凿有一个方形小洞,小洞上有三个圆洞,圆洞上方又有一处“人”字形凿痕。综合判断,这里应该是一个小神龛或小庙的遗迹。

从小平台上南望,连接北峰和西峰、南峰、中峰的狭窄山脊清晰可见,远处被薄雾笼罩的几座山峰中,目视最高的一座是西峰。

从小平台上下来,在道路左侧石壁上看到多处题记,其中一处为“黑虎石”,指的应该就是我刚才看到的那块凿有神龛的大石头。有趣的是,百度地图把“黑虎石”标记成了“黑鬼石”,因为那个“虎”字真的挺像“鬼”字。

“黑虎石”附近的其它几处题记均属今天“到此一游”之类的乱写乱画,词语粗鄙,书写随意,没有太多史学和艺术价值。

继续北行,即是北峰的峰顶。华山共有五座主峰,即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云台。其中南峰海拔2154.9米,为华山最高峰;北峰最低,只有1614.7米。北峰北、东、西三面为绝壁,巍然独秀,故有“云台”之名。李白在他的七言古诗《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中有这样的诗句描写云台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云台阁道连窈冥,中有不死丹丘生。”

从北峰顶四顾,周围的大小山峰无奇少秀、浑然兀立,雄壮之美扑面而来。北面这座形如金字塔的山峰叫白云峰,据说是华山最险的山峰之一,很少有游客登临。

东面这座像一面巨墙的山峰叫量掌山,是近些年华山正在开发的新景区。

西面山峰上凸出的巨石,似金蟾,又似猕猴。

北峰顶上除了两块标有北峰高度的标志性碑刻,还有一块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题写的“华山论剑”刻石。没看过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也没看过那些由小说改编过来的电视连续剧,但对“华山论剑”这个词并不陌生。“马小胖”在来华山的路上介绍说,华山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非常重要的故事背景,而实际上,金庸先生在创作这些小说的还为来过华山,其有关华山的景物描写,纯属“杜撰”。2003年10月,“金大侠”终于来到华山,与他笔下的武林圣山谋面,并挥笔写下了“华山论剑”四个大字。查华山历史,华山在历史上并没有嵩山、武当山那样的武侠传奇经历,华山的武林之名全由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而得,是金庸让华山浪得虚名。

离开北峰顶,从黑虎石的西侧偱路向南下行,路左可见一块名叫“鱼嘴石”的巨石。这块巨石形似鱼头,张开的大嘴足有一人多高;站在其中,估计会有鱼口求生的感觉。从鱼嘴石上多个人工凿出的方孔和其它雕凿痕迹来看,早年这里应该有规模不小的木石结构建筑。鱼嘴石前面立有一块书卷式“财富山”石碑,介绍了华山被称为财富山的来历。相传,在汉武帝分封的五岳中,华山主金,华山神少昊主管天下财富的分配,财富山之名由此而得。从北峰顶“华山论剑”刻石的竖立,到“财富山”石碑的新镌,都可以看出华山景区的管理者一直在拓展景区的游览内容,力图让一个历史悠久的老景区不断增添新的观赏因素。

云台宫在北峰的峰腰位置,由自南而北的三座砖石结构的建筑组成,中间以石阶相连,构成梯次的两进院落。

最北的真武殿是云台宫的主殿,面阔三间,硬山顶,殿联“玄天举目红日近;峰上回首白云低”应该是在北宋寇准《咏华山》诗“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的基础上改造而成。

内中供奉有道教镇守九州的北方之神真武大帝。

中间的建筑为两层,面阔五间,底层悬空,辟为餐饮之所,檐下悬“云台胜境”匾额。

最前面的建筑为三层,面阔三间,二层明间为阶梯过道,门楣上悬“云台山庄”匾额。

“云台山庄”门前台阶下面的石基两侧刻石密布,且不乏精美上乘之作。其中,刻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的“云台峰”三字,为清初大将达理题写,字体硕大,笔力雄健。但这处刻石中“乙酉”的“酉”字好像遭到了破坏,已经不太清晰了。

继续下行,石阶路中间现出一座小石门,两面门额均为“北峰顶”。

过小石门,眼前平坦处有一个六角攒尖顶石亭,亭内立有一通石碑。走近观瞧,知道这是为纪念解放华山而在1992年建立的碑亭。亭联“千秋功勋三军猛勇震天地;万代楷模将士奇智惊鬼神”很有气势,但用词太空、太大,也不够工整。

碑南面刻“军魂”大字

北面镌“华山解放纪念碑”记

纪念碑亭西侧,石阶开始上行,路旁边石上有“张善子大千兄弟来游”字样的刻石。1934年9月,张大千与其兄张善子同游华山,留下“竹杖攀驼项, 高岸一径斜。遥遥呼玉女,步步踏莲花。石劈看神斧,云开降帝车。飞星随意摘,归向世人夸。”的诗句,并亲笔题字,刻石留念。

再往上走,一座小石门提醒你,接下来就是华山的险绝处之一——擦耳崖。擦耳崖是一段一边为刀削斧剁般的石壁、一边为万丈深渊的狭窄路段,因道路窘迫,游人需紧贴崖壁而行,故有形象的“擦耳崖”之名。古人用“收手者不没指,受足者不尽踵”这样的文字来形容擦耳崖的无所依附,当年擦耳崖之险可想而知。明代著名文学家袁宏道曾有“逋客时时属耳垣,倚天翠壁亦可言。欲知危径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的诗句描写擦耳崖。其中的“看我青苔一面痕”尤为生动,游人过擦耳崖时紧贴崖壁的窘态跃然纸上。现在的擦耳崖已经没有了袁宏道那个时代的险峻,不仅拓宽了道路,还增加了护栏,而且是里外两道护栏;一些关键节点的护栏外侧甚至还加装有传感器之类的东西,随时监测护栏的安全状况。

从擦耳崖到天梯,因道路右侧多为平整的崖壁,是刻石的绝佳之地,故而成为华山摩崖石刻最为集中的地段之一。我大致统计了一下,包括那种纯粹的“到此一游”题刻,这一路段共有刻石20多处;年代上自明万历年间,下讫20世纪末,由以民国时期的居多。

“道法自然”是一处草书刻石,笔势恣意,狂荡不羁,以至于没几个人认出落款都写了些啥;“道法自然”这几个字估计多数人也是顺出来的。紧挨着“道法自然”的“仙人砭”刻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是擦耳崖现存最早的刻石。

板板整整的“祥瑞西岳”4个大字出自民国年间陕西靖边民团头目张廷祥之手。这张廷祥与其弟张廷芝,在靖边一带作恶多端,祸害一方,为当地百姓所痛恨。此等人物在华山故弄风雅,实在是恬不知耻。

“涧壑烟霞”当属擦耳崖17处刻石中文、字俱佳的一处题刻,涧、壑、烟、霞点出了华山的特点,四字楷书结构严谨、运笔浑厚。题写者贺瑞麟是陕西三原人,清道光朝秀才,清末著名理学家、教育家、书法家,与山西的两位大儒薛于瑛、杨树椿并称“关中三学正”,在中国广为传诵的《女儿经》即由其最后订正完成。

初看和“涧壑烟霞”紧挨着的“同治八年前陕西布政司使闽县林寿图游此”,还以为是前者的落款。这林寿图是福建闽县(今福州市区一部分)人,清道光朝进士,历任山东道监察御史、福建巡抚、陕西布政使、山西布政使。令人遗憾的是,以工诗闻名的林寿图在华山只留下了这处“游此”题刻,未能展现他的文采。“同治十年提督军门武勇巴图鲁安徽含邑滕学义游尽诸峰”虽然也是一处“到此一游”类题刻,但其中的信息还是蛮丰富的。滕学义,安徽和州(今和县)人,初随淮军名将刘铭传,屡立战功,官至总兵;清同治六年(1868年)“遂以记名提督用锡巴图鲁勇号。”巴图鲁是满语译音,是“勇将”或“英豪”的意思,类似今天所说的“勇士”或“英雄”。也就是说,这滕学义是位拥有战斗英雄称号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