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混乱泰山行

攻略   >  泰安旅游攻略   >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混乱泰山行

• 出发日期/2017/04/02

• 玩法/人文 美食

重点提示

装备

4月初的山东,虽然白日天气还算暖和,可是山上还是很冷的,尽量穿着轻便保暖的衣物;爬泰山一定要带手电,穿舒服的鞋,虽然山不算太高,但是没什么灯光,台阶也比较陡,注意安全是第一位的;其他物品就是旅行简装即可。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所有途径北京的高铁必经之地,交通便利,美食众多,适合中转。对于不爱做飞机的人来说,高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东方宫拉面,我家大哥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坐火车前必吃美食。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南站有2家左右。本餐77元,量有点少呢。

不管是什么节日,出门旅行的人永远那么多。还好行走的人们还是很注意规矩的。

做攻略是穷游的必备功课,难得这几天天气都还不错。

泰安站是泰山高铁站,位于泰安郊区,正在建设中,且周边设施还未完全建好,没有什么住宿或吃饭的地方,需要进入市区,且需要打车。我们晚上11点下火车时才发现,所有出租车都变成了黑车,没有打卡,都是拼车进去市区,特别不好打,人多车少(在正规出租车排队的地方根本没有一辆车的)。友情提示:出车站后,穿过停车场到马路边拦车,打车软件是没有什么人接单的,还是要人工。

走着打车去。

第一天

酒店

人有失足,马有失蹄,这么爱做旅行攻略的人,也有大半夜没有酒店住,拖着行李找酒店的窘迫。

原本一个月前就定了“速8酒店泰安火车站店 ”,并且提前打电话问房间可以预留到几点的,我们下火车到酒店怎么也得12点了,酒店工作人员满口回应全天预留,结果我们好不容易打车(出租车拼车30元)到酒店竟然被通知已经没有房间了,房间只是预留到下午5点。我这叫一个纠结,更郁闷的是,我们的订单竟然是工作人员在垃圾桶中翻找出来的。哎。。。

现实已然这样,在争吵也无济于事,还好我们定的酒店在泰山火车站(市中心,慢车站)附近,周边还有很多酒店,拖着行李在边上的汉庭定的标准间(感恩还有房)。

标准快捷酒店,能有一个安身之地已很知足。169元/间(快捷爱好者有会员,可下午2点前退房)。

山东特色美食---煎饼卷大葱

在我的印象中,山东除了煎饼就还是煎饼,因为准备夜爬泰山,所以睡到中午起来吃的第一餐就是正宗美食。泰安市不大,基本的东西都围绕着泰山站,徒步就可以了。大众点评找的美食,直接导航过去,步行10分钟左右。

大众点评可以找到,酒店边最靠谱的鲁菜馆,貌似泰安分店很多。

就喜欢这么直接的店名,一目了然(因为带了爬山穿的鞋,所以带了一个小行李箱,如果不需要换鞋,个人认为,三天游两个背包足以)。

看一家店的东西好不好吃,就看它门口排队的人,没吃前就觉得,这一定是家好吃的店,嘿嘿。

直接的点菜模式,省事儿,直观。

原来不只是等位时是小马扎,吃饭也是小桌子和小马扎,这个高度吃饭还是挺舒服的,有种东北炕桌的感觉。

招牌煎饼,现点现做,好吃到没商量,就是没办法长期保存。本打算将午饭剩下的三张煎饼带着爬山吃的,可惜一下午到山上时已经馊了,心疼的我啊。。。

重点来了,煎饼卷大葱,怎么就这么好吃,煎饼很香,葱新鲜,配料种类齐全,就连酱都是那么好吃。19元/份

看我家大哥吃的,就知道多好吃,哈哈哈

路上发现的小店,没吃,不过很崇拜这起名的能力。。

因为要夜爬泰山,所以计划着将行李箱寄存在第二天下山后需要住的酒店。我家大哥说路上酒店很多,所以就没提前订,吃完大煎饼,拉着行李箱,步行着往岱庙走(2.4公里左右)。路上发现的酒店,先去问的有没有房间,确认后在去哪儿定的特价山景房一晚,220元/间,而且直接是去哪儿闪付,退房后在去哪儿上付款即可。酒店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终于让我坎坷的住宿路平顺了一点。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2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03月01日至04月30日 7:50-17:30 05月01日至08月30日 7:50-18:00 09月01日至10月31日 7:50-17:30 11月01日至02月28日 7:5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191号
  • 简介:漫步于道教圣地,欣赏众多古代碑刻,感受古代皇家庙宇的巍峨与气派。

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跟所有的古建筑寺庙没区别,只是工作人员很多,劝你上香求平安加香油钱的人很多,破坏寺庙清誉啊。

平面图。双龙池入,厚载门出。友情提示:双龙池与正阳门之间为不收费部分,有很多工作人员做免费讲解,带入遥参坊后工作人员会带着拜泰山老奶奶像,添香油钱。

遥参坊门口

只要是添加香油钱的人都可以得到一个福袋,工作人员会指引着到屋内一角有工作人员帮着系福袋,其实主要是为了卖纪念品,不同价位的,种类繁多,不买的带着福袋走人就行了。

正阳门才算是正式进入岱庙售票区域。有点像北京的正阳门似的。

园子内开的最茂盛的一颗玉兰花,这是我见过花开的最大的,颜色艳丽。

也许是缘分,在玉兰花开的最绽放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岱庙,看见了这么美妙的景色。

如果去过北京故宫或者沈阳故宫的,就会发现,古代皇帝的品味还真是统一啊,要是我有这么多不同的地方,一定要不同风格的,嘿嘿。。。

蹭讲解时,导游说这棵树在上世纪20年代左右有照片资料显示就已经死了,历经几十年不枯不烂不倒,这就是大自然神奇的力量。

专业人才是这么拍艺术品的(他拍的是那颗死树)。

如果单独给我这张照片,我也无法分辨这是哪里,古寺庙标配。

走至厚载门时,可以登上城墙,遥望泰山。PS:这条路直走1公里左右就是红门,沿红门走7.3公里左右到中天门,中天门起正式进入登山状态。也可以乘车到中山门(懒人必选)。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五岳之首,为它而来。待真的登上山顶时会稍微有点失望,主要是人太多了,据小店老板说,当日泰山人流量达到10万人左右,我是被推着上去,又推着下来的,想要休息都难。

做攻略的时候是说,从红门有大巴可以到中山门,并且末班是5点半,所以我们出了岱庙直接沿着路就打算上山的。(路边有卖拐棍的,实木的10元/根,竹子的2元/根,体重大的果断买贵的(山上会稍微贵一点,不多)。而且在行走的途中还能当扁担用,两个人抬着走。(都说山上吃的贵,买了一袋子))问路上的行人才知道,坐大巴是在天外村,离红门大概3.7公里左右,路线与步行路线不同。我们貌似又被坑了,打黑车30元送到。对于难打车的地方而言,有车就应该感恩。

大巴车开了大约半小时,山里陡峭,各种弯路,坐的很是心惊肉跳。到达车站后,走10分钟左右台阶就是中天门休息区,有酒店、小吃、纪念品店。

到达山下时下午5点左右,我的计划是晚上10点后开始爬山,凌晨到,找个合适的位置,租个大衣静等日出。计划和现实永远是有差距的。本想住在中天门,问了下酒店,只有10人间的上下铺了,一个床位100,果断拒绝,没办法,我们只能直接走起了。

中午剩下的煎饼馊了,只能买一个现做的,10元/个,现摊的煎饼+一个鸡蛋+1根大葱+一根火腿肠(自带的肠是最便宜的,我没要,正好自己带了一袋,老板给加了一根)+自制大酱=超级美味

迎着残阳,开始泰山之旅。PS:我家大哥是专业的,一般这个时候,我都是轻装上阵,全部的重量都在他的身上,堪称中国好老公,要是有人问我,我的偶像是谁,我一定说是我家大哥,能文能武,什么都会,棒棒的。。

我们选择的时间正好是上山人比较少的时候,早上上山的正在准备下山,夜爬的还没开始,我觉得跟我一起开始的,应该都是坐车到中天门的懒人们。

看到他无奈的表情就知道,我又中场休息了,哈哈哈。。。

2块的拐棍真的很是不结实,一路上很多被丢弃的坏的拐棍。(这个原来的样子是有一个塑料的龙头粘在上面,棍体刷深红色漆)。如果不想买,走在路上也有可能捡到好的哦,我们在山顶就捡到一个,嘿嘿。

遥远的最上方就是南天门的位置,光看着就已经望而却步了。

每个休息区都有煎饼卷大葱,不过貌似只有景点卖,市里路边真的没看见。

记得当年爬华山时,我就是靠着它坚持上去的,一个休息区吃一次。。泰山还便宜点,10元/2根。

已经从白天走到黑夜,一步一歇也是难为我家大哥了。

天气较冷时,这绝对是圣品。10元/杯,免费开水冲泡。

已经从白天彻底走到黑天,站在高处,看万家灯火,感慨万千。

如若要对比,泰山真的没有华山基础设施好,路上没有路灯,脚下的台阶,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每一步都是危险。天太黑,在觉得越走越陡时我还问我家大哥,十八盘在哪儿啊,是到了,还是过了,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走着走着。

到十八盘最后一个休息区时是7点半左右,还是休息区老板告诉我们,已经走完了泰山最陡的路段。离日出的时间还久,又没有地方休息时,听到老板的呼喊,单间300元,最后一间,这个时候还能有什么其他的考虑,虽然看见实况时,还是有点震惊,也总比在山上顶着山风冻着好。

安顿好住宿后,我们就可以踏实的欣赏陆续上山的人,看着他们艰难的走着。老板说再有15分钟台阶就到南天门,路上就都是平路了,除了人多外,不需要太多的体力。

晚饭是休息区买的泡面(10元/碗)+自己带的火腿肠,这应该是我吃的最香的泡面了。

若果看见我们住的地方觉得贵,可怜,那当我看见我们吃泡面的位置放置的两个帐篷时,我心情是美丽的,因为它竟然也是300元。天哪,这个世界真的有种东西叫做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山上的山风很是凛冽,穿的再厚也没有刘德华同款的军大衣靠谱,老板说趁着现在大衣多,先租下来,还能挑一挑(20元/件,押金80元/件)。军大衣的功效不仅是穿着保暖,我们住的床真的很潮湿,被子铺着,穿着衣服,盖着军大衣竟然让我睡出了温暖。

时间还早,我家大哥开始了看热闹的夜生活。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帮着解答各种还有多远啊,什么时间啊等等问题,最后竟然帮着老板卖货,我也是崇拜他。

10点左右睡觉,4点起床出发去看日出。老板说4点开始上山,肯定可以看见日出,我想老板说的应该是人少的情况下。日人流量10万人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是被推着走。短短几百级台阶,竟然走了接近一个小时。

走在看日出的路上,如果太阳不在天上升起,我想我们只能看见人头。

5点的山上,只有这样是明智的。刘德华同款,帅帅的。

路上全是这些穿着军大衣、盖着租来的棉被的人们,在路边或坐着,或躺着,有种1942的既视感。若果我们没有果断住在下面,我们应该也是路边卧倒大军中的一员。

其实我们距离真正的观日台还有好远(天亮人少走过去才发现的),实在是已经走不动了,几乎是人贴人。

我们站在一块大石头的斜面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席之地。太阳应该是在这个山的后面升起的,我们只能看见霞光。所有人都举着自拍杆,我只想说,这个时候才能看出来像素啊,只有苹果手机拍照状态是暗的,什么vivo什么的都照的特别清楚。

朋友发给我的,说是当天的泰山日出,有人拍到了,拍到的这个人一定是早早就等在山上的。哎,就当我亲眼看见的吧。

我们被挤在了南天门,距离玉皇顶还有一段距离,这个时候才觉得,睡一觉是多么的重要。当所有人都因为熬夜而疲惫不堪时,我们两个绝对能算得上精神抖擞。大家都又拥挤着下山,我们两个逆着人流,继续向最高峰前进。

有没有一种法老的感觉。

在我老公的眼里,我可能只有1米2。。。

走在石山上,看见这么一片空地,坐下,冥想。我觉得这张照片我家老公给我拍出了安详。

第二天下山后

行走在路上

坐车到天外村,路上基本是堵的,也很不好打车。我家大哥告诉我,步行回酒店只有3公里,走路更方便,我就这么听话的,在走了几个小时下山的情况下,又跟着他走了3公里回酒店,也是拼了。沿途欣赏初春的小花,头顶蓝蓝的天空,看看行人,也是不错。

泰安鲁科88连锁酒店大都店
  • 地址:泰安泰山区东岳大街与校场街交叉口,齐鲁银行往东150米路南
  • 简介:位于东岳大街和校场街交汇处,紧邻岱庙和火车站,距泰山入口1500米。

服务员态度很好,速度很快,到了,拿上行李,拿上房卡直接睡觉的走起。

好不容易回到酒店,马上行李,打开房门,心情突然变得超级美丽。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了(此酒店为三星级酒店)。一直没有吃饭的我们,直接洗澡睡觉,再次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我可能是被饿醒的,嘿嘿。。。

北疆饭店 泰安万达

找半天,才决定去万达看看的,公交6站左右,2元/人。

哪里的商场都是那么多人,正好赶上饭店,好吃的地儿都排队,正好老公就爱撸串这口,果断等这个。

北疆饭店 泰安万达图片

铁板蒜蓉开片虾,48元/份。也许因为是三线城市,物价真的很便宜,量也多,好吃。

中盘鸡,48元/份。两个人还是没吃完。

喀什凉皮,10元/份。味道还可以。

北疆饭店 泰安万达图片

新疆烤串,4元/串。可以外卖,有外卖口,而且他家烤的东西只有羊肉串和烤馕而已。

新疆酸奶,8元/碗。好吃,没有很酸,偏甜。

新疆香囊,4元/个。外边脆脆的,心里软软的,好吃,怪不得那么多外卖的。

将走进行到底

吃饱喝足,老公一句话,直接3.5公里又带着我溜达回酒店,我怎么觉得泰山行变成了徒步行呢,还好温度合适,也吃饱睡足了,溜达溜达也是美美的。

路上买的饮料,我只想说,还是不能瞎喝,哈哈哈。

绿色的是他的猕猴桃汁(6元/杯),黄色的是我的榴芒奶昔(12元/杯)。

第三天

原本打算去泰安地下大裂谷的,醒的也不算晚,可惜从早上一直到中午都在下雨,也不见小。大哥说下次再说吧,实在想看北京也有,踏实休息,吃完饭回家。我这么听话继续睡觉了。

昨晚回来的路上发现的店,可惜昨儿已经关门了,今天必须补上。泰芒了超大杯,30元/杯。超级爽,芒果汁+奶油+芒果粒+芒果沙冰+4片超大片芒果片,一路拿着去吃饭,感觉得有2斤重。

这家店也是特色鲁菜店,分店也挺多的,我们吃的这家就在煎饼卷大葱边上,必须还是走着去啊。好吃的地儿总是排队的(金牌酱棒骨7.9元/块,还有馋狼脊骨4.9元/块)。翻桌超快的。

每桌必点,欠揍的茄子,14元/份,用麻将拌的,连着鸡蛋一起捣碎了吃,实话说太糊嘴了,茄子应该跟蒜是绝配啊,竟然不放,哎,失败。

继续大五谷煎饼,1元/张。

石锅花蛤,18.9元/份,超级好吃,颗颗入味。

干锅土豆片,18元/份,满嘴的孜然味儿,香啊。

我这算不算黑亲老公的节奏。

•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龙潭路南段
  • 简介:高铁泰安站,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南黄湾和六郎坟村之间(泰城西开发区),车站性质为中间站。

白天路上还是可以打出租车的,一路上跟司机聊天,司机说那边房价也涨的很多呢,还有就是我们之前打车被坑,无所谓啦,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玩儿的开心,不耽误时间最好。。

看着挺大气的,里面超级小,只有一个检票口,等车的人一多,根本没地儿坐的。

完美结束,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