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遇到你,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刚好遇到你,厦门

• 出发日期/2017/03/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徒步 探险 人文

前言

假期就是用来游玩放松的。假期前十天决定来厦门,闰蜜定车票,我定住宿,看了些网上的旅游攻略,然后很愉快的出门了。广西有个三月三的假期,加上清明假期,前后有六天。两次转车,先从广西坐动车到广州,然后广州的高铁到深圳,深圳的动车再到厦门北站(广州到厦门的动车停运,只能在深圳转车了)。早上七点在家出发,晚上七点左右到厦门,十二个小时呢,够折腾。

第1天

这一天白天是在车上度过的。出远门就是这样,总勉不了舟车劳顿。晚上七点多,终于到达了厦门北站。所有的住宿已经在网上提前定好。我们选择在北站附近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去鼓浪屿。住的地方叫土楼人家,离北站很近,老板包接送,很是方便。接待我们的是老板娘,很好说话。到住处,我们把东西放下后,她告诉我们,附近哪里哪里有条学生街,特别多东西吃。

安顿好后,按老板娘的指引,我们来到了一条商业街,好家伙,都是吃的店。因为附近有几所高校,光顾的多是学生,所以这街才叫学生街吧。事实证明,有时美团会比在店里付款来得实惠。就拿一家欢乐送的店来说吧,我们在那在点了份酸汤龙鱼双人餐,加上饭是74元,而在美团是68元,其中还送饭和一份值20元的大黄鸭(面食)。酸汤龙鱼,鱼肉很嫩,闰蜜喜欢吃里面的酸萝卜。我们还说,剩下的汤最适合下面了。

第2天

我们定的是早上十点半的轮船去鼓浪屿,票可以在去哪儿或者美团定,35元一张,都要收服务费。据说像国庆之类的黄金周,船票一定要提前定,不然买不到。一张票对应一个身份证号,登船前刷下身份证就可以了,不用取纸质的票。供游客使用的有厦门东渡邮轮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我们选择东渡邮轮码头。票是往返票,按船票票面时间上岛,20天内哪天下岛都可以。

早上起来收拾东西时发生了点状况,闰蜜的拉箱拉链坏了,箱子没办法使用了!怎么办呢,这时已经8点多了,还没有吃早餐,迟点要赶车。我们向老板娘求助,她很热情帮忙,借我们透明胶,实在找不到绳子,就拿一卷电线给我们。电线可以把箱子捆得很牢,接下来的旅行,也正因为有了这根电线,我们才能愉快地玩耍。在此,特别感谢老板娘 。

因为处理箱子的事,耽误了时间。9点多才在工商旅游学校站点上车,坐957。很幸运,一路上,没堵车,四十分钟到东渡。下车后我们都懵逼了,哪是码头,还有一段路呢。不得不说,厦门的人真的很好,一位大姐热心地跟我们说可以坐哪趟公车直到。后来才知道其实不远,拐个弯就是了,不必再坐车。人品大爆发啊,最后一刻,让我们赶上了船。本来我已经有了最坏的打算,报废10点半的船票,重买。有时不抱希望,才会有惊喜。

二十分钟后,登岛拉。打电话给店家,店家在电话里头和我们说了路线,我们找了好一阵子才到住的地方,在一条小巷里。很喜欢店里的旋转楼梯、木质的两开小窗和他家的狗狗。248元一晚的大床房,相比岛上住宿来说还是实惠的。收拾罢,肯定是出去吃东西了。没有地图,东走西走,来到一家家庭式经营的店里。沙茶面是这里的特色,当然是吃这个。其实吃着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岛上的粉、面基本都要十几二十块一碗。后来又要一份蚵仔煎 ,二十块,也就是一个鸡蛋大饼那样,里面的蚵仔很新鲜。据老板说,是他们自己去海里捞的。但是,吃不习惯。

我们漫无目地的在岛上晃着,对路陌生,巷子四通八达,后来花了一块钱买了份地图。没有在网上买联票,因为只想去菽庄花园和日光岩。而我们刚刚无意中听说,下午五点半后,去日光岩可以半票。因为晚上在岛上住宿,我们也不去什么景点,所以我们比一般游客悠闲,最起码不用为了把联票上的几个景点看完而暴走一天。不走寻常路,有时我比较喜欢去人少的地方。安静的巷子里,一般房子不会新,有的还有些破旧。那时下小雨,淅淅沥沥,周围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老房子,人至身其中,悠然自得。

菽庄花园靠海,依山而建,里面有四十四桥、十二洞天和钢琴博物馆等景点。阳光明媚的时候,走在四十四桥,看海,吹海风,应该是一种不错的享受。如果你是钢琴迷,你会喜欢上那的钢琴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好多做工精细,雕刻精美的钢琴,而且都是出自大师的手艺。

日光岩很靠近菽庄花园。如果你时间宽裕,建议你一定在鼓浪屿住一晚,也一定在下午五点半后再去日光岩。那时人少,没有喧嚣声,可以感受到真正的鼓浪屿。在日光岩的最高点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貌,日落时分,很美。还有,厦门的温差大,白天你可以穿短袖,晚上起风,必须穿件外套,不然冷得人瑟瑟发抖,在日光岩的顶上更是如此。

在菽庄花园游玩的时候,遇到的一个老人说,今晚七点音乐厅有音乐会,且是这个月来最好听的。晚餐后已经很晚了,那时对路线不熟,还以为音乐厅离我们很远,没去,很遗憾。

晚上睡觉时,隐约能听到海浪声。

小巷里

绿色围绕的房子

木棉花开

番婆楼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的四十四桥

在日光岩上看到的鼓浪屿

日光岩的最高点,傍晚去,人少。

第3天

这天,要离开鼓浪屿了,但我心心念着个地方,今天不管如何都要找到。那个地方比较偏,少人知道,少人去。我和闺蜜一起,拿着地图找,问了些人,也走了些错路,好不容易,才找到。它,就在李家庄旁,小坡上不经意的一拐处。它,就是廖家别墅,林语堂的故居。说起林语堂,很多人都知道,但应该没几个人会注意到在鼓浪屿有他的故居。正如网上说的,因为常年失修,房子已经成了危楼。两栋房子外用铁门拦住,游客是进不去的,可有栋房子还有人住。门前荒草萋萋,让看的人很是伤感,多年前,此处,是何等热闹,有生气,这是林语堂当年和妻子成亲的地方。

在岛上逛了一个上午,才发现,岛并不大,不过,路多,如果没有地图,容易迷路。岛上很多景点,很多去处,一天时间逛,只能是走马观花,不能逛得仔细,也不能每个地方必到。要来游玩的朋友,最好事先查找好景点,查找好路线,这样才能玩得尽兴。

中午十二点多坐船离开了鼓浪屿,我们下个目的地,是厦门大学。在厦门大学学生公寓附近定的客栈,房价不便宜呀,两百多一晚,和在鼓浪屿的房价不相上下。相比之下,在鼓浪屿住得好些。我们定的住处真是奇葩,门前没有挂店名,让我们好找(拨了店家的三个电话都没有人接,后来才知道是两口子闹别扭了,厦门人做生意真是随性。)。门大开,屋子没有人。遇到这种情况,我只能这么想,我们来到个好地方,这里的治安肯定好。

下午四点多,我们想进厦大,那天是四月一号,周日,厦大门前立着牌子,写着,人满,五点后才能进。门外已经有几个游客徘徊等着。一般情况下,厦门大学周末和节假日全天开放, 工作日,中午12:00-14:00时间限进2000个人。我们不想等,决定明天再进去。厦门大学附近是南普陀寺,不收门票的,白天时间都开放。逛不了厦大,可以逛南普陀寺。在南普陀寺外,没有进去,因为不打算烧香,想想还是不去了。

下个目的是沙坡尾,那是老城区,可以用手机导航去,不算远。路过一条猫街,有可爱的猫咪塑像,有间猫博物馆,也有几间卖文艺衣服的小店。不知路过的那条叫什么路,有间不起眼的旧书店,进去一看,书真不少,书架放满,地上堆着好几堆,一本一本叠着放。有些书,在一般书店上是买不到的。闺蜜在淘书,她对历史感兴趣。店里,有个顾客,老者,在翻看书。在他和老板的对话里,得知,老者是厦门大学的老师,他刚出版了一本书,好像卖得还不错。能出版书的,应该是很厉害喽。最后,闺蜜用80元淘了套世界通史和一本《戈雅》(书上标价才1块多,那本书已经出版了几十年了,可扔被保存得很好。),我用10元买了本《斯宾塞的快乐教育》。我们拿着书很满足的继续朝目的地走。路过一片艺术区,有些创意的小玩意。到了沙坡尾的老渔港,天色已晚,看不到什么,港湾上并不像网上的图片上,停泊有小船,看不清周围不规则的骑楼建筑。这地方应该适合白天来。返程,又看到一个书店,晓风书店,网上有介绍,很有名气。在店里点了壶玫瑰花茶,好像是35元吧,喝着花茶,在二楼的椅子上看书,也算是种享受吧(我装了回文艺女青年)。

晚上十点多回到住处,一天就这样从身边溜走了。

林语堂故居

皓月园旁的沙滩,可以看到郑成功雕像。

猫街

好孤傲的猫

闺蜜买的书

艺术区

在艺术区买的陶瓷小花,一块钱一朵,五块六朵。

第4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好满足。

九点起床,吃了东西已经是十二点。十二点多到厦门大学门口,排队进校的队伍已经有上百米。刷身份证进校,等待的时间其实不用很久。进校门,迎上来的是一条主干道,没走几步,就来到鲁迅纪念馆(鲁迅曾在厦门大学任教),分一楼和二楼。各地的名人纪念馆都差不多,不过,在鲁迅纪念馆的二楼走廊看到的风景确实很美。那天天气晴朗,眼前一片葱郁,还能看到主干道上的木棉花,和厦门双子塔。厦门大学很大,有些地方就是旅游景点,去看得人都是游客。比较有名的是芙蓉隧道和情人谷。芙蓉隧道,沿用网上的话,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对,两边墙面都是涂鸦,涂鸦的风格各异,各有特色,有些涂鸦美的不要不要的,但不少涂鸦遭到不文明人的乱写乱画。芙蓉隧道很长,走完得花些时间,走出去就是校外了。厦大的情人谷,是个幽静的地方,很大的一个湖泊,周围绿树环绕,如果游客不去打扰,是很适合情侣约会的。情人谷有一条小道,可以直达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球场,位置比较隐蔽,好像是十块钱可以打十个球吧。如果你在厦大逛累逛饿了,你可以去芙蓉餐厅吃东西,就在芙蓉遂道入口的左边。网上说芙蓉餐厅的一二楼是给学生用,游客只能在三楼用餐。但,我去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有张纸写着,游客就餐,请到二三楼),我在二楼办卡(后来知道,三楼也可以办卡,退卡在三楼),一次要充200元,用不完里面的钱可以退,餐厅不收现金,不支持微信、支付宝转账。二楼都是饭菜,菜品种类繁多。三楼以面食、海鲜为主,很商业化的,我吃的三鲜粉,量少,味道也不咋样,好像是20元一碗吧。如果要去海滩的话,从厦大的白城校门出去,走过天桥就是白城沙滩。总的来说,厦大,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好。

我们从芙蓉遂道走出来,坐公车去曾厝垵。当你看到路边有海滩,你就可以下车了。在海滩上玩一会,走过天桥,再走一会,就来到了小吃街。只能说,这的商业气息很浓。小吃街吃的东西比较多,卖小玩意的店不少,可以在其中挑几样纪念品。说说我和闺蜜吃了啥东西。买了份10元10个的生蚝,生蚝是事先蒸熟的,生蚝的个头真的很小,不好吃。然后在一家冰淇淋店,各自吃了个28元一个的提拉米苏冰淇淋。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一个冰淇淋可以卖到这个价钱,味道没啥特别的,也不好吃。哈哈,回家后,我和闰蜜还经常拿这28元的冰淇淋来调侃。后来看见一家赖皮鸭好多人排队,打广告说是周杰伦代言的,店面里还一直放周杰伦的歌。人多的地方,东西应该不会差哪去吧。果断买来尝尝。30元一个套餐,5个鸭卷1个炸鸭腿,趁着刚做出来吃,味道还可以。在这,得提一个地方。这地方也是我们无意中发现的。一个不起眼的屋前立个牌子写着免费参观,没弄清是啥,我们就好奇地进去了。原来是参观摄影作品。屋里的人就我和闰蜜,一个男游客和一个坐在电脑前的男子。有些作品拍的是女性的裸体,窄小的空间里,有男的在这,我略觉得不好意思。两个男的在对话,那男游客有点激动地说,在网上就已经看过他的照片,很欣赏,没想到在这,能遇到拍摄照片的本人。我一个外行人看来,照片确实拍得不错,不,不能说是照片,是作品。有张女性作品看得我目瞪口呆,哇,真的好美。亲们,若有机会,建议去看看。

这天,依然很晚回到住处。

鲁迅纪念馆

鲁迅纪念馆走廊外的景色

厦门大学的一个湖泊

芙蓉遂道

芙蓉遂道的涂鸦

情人谷的荷花

情人谷

曾厝垵附近的海边

第5天

今天又是自然醒。

起床,收拾好东西已是上午十一点。我们在大学生公寓附近一店里吃早午餐。老板推荐说,来厦门可以尝尝这的沙茶火锅。好,那吃火锅,80元左右。那些丸好好吃,有的我竟然能吃出牛奶味,可惜,给的丸子不多,就几个。总体来说,味道还可以。

今天要坐车回到集美区,定的住宿,还是在第一晚的土楼人家。中间转车花了很长时间。到住处已是下午三点。这时可以去哪玩呢?去集美学村。它是由几所大学,中小学组成的城区,包括陈嘉庚纪念馆,公园等。在工商旅游学校站,很多公车可以去,如953,901。集美学村是这次旅行的最大惊喜。如果把厦门大学比作花枝招展的姑娘,集美学村的高校就是温文尔雅的女子(此处比喻得不恰当,哈哈)。厦门大学的游客太多,相比之下,集美学村的游客很少很少。我们只领略了集美大学的航海学院的风采,很遗憾其它的高校没得去到。步入航海学院,你会发现周围很安静,可以慢慢地,静静的欣赏周围的人和景,没有人和你争抢。喜欢里面的建筑,喜欢里面的一幢白房子。从学院的一个小门出来,有一间麻辣烫小店,菜品是素菜和各种丸。把菜选择好,称斤。我们要了十六块钱,可以微信或支付宝,在厦门玩就是好,出门几乎不用带现金。那些丸很好吃,芋头也很粉,烫汁也好喝。闰蜜说,这是她在厦门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也是吃过的最好吃的麻辣烫。吃饱喝足后,瞎逛。这边的夜景,美。

这天晚上比较早回到住处,我们住在四楼,四楼就两个房间,门前面一大块空地是用来晾衣服的。站在楼顶,吹风,看景,可以看到不远处横卧一条大桥,周围很静,有家的感觉。

航空学院

白房子

我们的住处

第六天

这天早上七点我们坐住宿老板的车去北站,然后是7点42的动车回深圳。住得离车站近就是好,早上赶车不用太急忙。而且集美区的住宿要比思明区的便宜些。

再见了,厦门,好高兴遇到你!

这次旅行,有两件事让我难忘,一是在芙蓉餐厅时,一位互不相识的美女,见我的餐桌上有点脏,二话不说就掏出一张湿巾递给我;二是在公交车上,我让座给一位大爷,当我要下车时,那位大爷很友好地和我说再见。

我喜欢出门远行,没人能剥夺任何人的旅行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