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周庄,等在季节里的容颜

攻略   >  周庄旅游攻略   >  江南古镇周庄,等在季节里的容颜

• 出发日期/2017/04/12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美食

前言

在北方,春天是一个每年都会缺席的季节。北方人对春天的概念很模糊,一提到它最先想到的是漫天沙尘和干燥的空气。请假两天,特地去到江南感受一把春天。

第1天

• 开放时间: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9:00;4月1日-10月31日,8: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周庄古镇景区

周庄是我此行的一站,从苏州到周庄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在苏州火车站旁边的游客集散中心就能买到车票及周庄的门票。周庄的汽车站离古镇还是很有一段距离的,在汽车站有直达景区的公交,每人二元,应该挺靠谱。

来周庄最好是住到古镇里面,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它的文化特质和人们生活的惬意。期间如果需要出入古镇,要记得到游客中心拍照,这样门票能保持三天的有效期。

周庄面积并不大,一个下午就能把它转遍。如江南女子一般温婉娇小但充满灵气。九百多年的历史沉淀,四面环水,镇为泽国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周庄幽静古朴的水乡气质。厚重的门板,雕花的屋檐,磨光的石板小路,高低错落的青瓦屋顶,无一不在诉说着古镇的沧桑。

贯穿于小镇的一条条河道,是养育周庄的支支脉脉。坐船游水巷最好是在傍晚,天将黑不黑,两岸已经点起灯笼,时间大概四十分钟,一条船150元,可以找人一起拼船,最多六个人。请船娘唱民歌,需要付小费,大概二十元。

• 简介:周庄十二坊是由酒作坊、竹艺坊、豆腐坊、糕团坊、铁铺坊等组成的文化街区。

周庄的人朴实厚道,住的这两天里与各种人搭讪聊天,与周庄十二坊的原住民聊天,认识了土布坊的老奶奶,从十六岁开始裁衣服现在已经七十二岁,还有卖早点的阿姨,还有青年旅舍店的老板……

有时会遇到人问你要不要住店,要不要吃饭,如果你只是笑着摇摇头摆摆手,他们同样会回馈给你一个憨厚质朴的笑容,这种笑让人温暖。裁缝店的老板对我说:“学生嘛,不要买那件贵的了,像这件便宜一些的就很好的呀”!

周庄的文化底蕴同样深厚,九百年的风风雨雨让古镇的一砖一瓦间充满了故事。

民国时期,柳亚子邀文人雅士在周庄一座酒楼通宵畅饮,吟诗作赋“酒不醉人人自醉,风景宜人亦迷人”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迷楼。

三毛茶楼
  • 地址:周庄中市街111号(近普庆桥)
  • 简介:听说老板和三毛有过一段时间书信来往,所以墙上有三毛的信件。茶楼因此得名。

张寄寒因为与三毛在周庄的一次偶遇,之后又有几次书信来往。当得知三毛离世后,他毅然辞去文化馆馆长的工作,回到周庄专心经营那座茶楼,再未离开,在古镇独守了一世的回忆,于是便有了三毛茶楼。现在茶楼的掌柜依旧穿着民国时期的长袍,灰常有范儿。

• 地址:昆山周庄镇陈家弄7号
  • 简介:周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位于周庄镇陈家弄,近富贵园路;周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建筑设计改造而成,驻南湖湾,文化蕴含与湖色风光双绝。西晋文学家张翰因思念家乡美食,竟辞官还乡,后来被传为佳话,

晚上入住了提前预订好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选了一间靠湖面的房间,站在窗户可以看到南湖全景。

每到一个地方旅行,我都会起的很早,来亲眼目睹这个地方的早晨,看看它在睡眼惺忪中醒来的模样,来周庄亦是如此。

与那些一线城市的早晨不同,周庄醒来地很优雅。

五点多钟,已经有老人在沿河散步,有人在河边洗菜或是在门前生火做饭。通常,人们手里提着一捆青菜或一袋油条,行走在石板路上,用我听不懂的吴侬软语相互问早,收音机里放的是昆曲评弹,小镇的一天就是这么开始的。八点多钟,我在河边吃早点,手机报来了,头版头条就是“楼市压力怎样怎样”,这一刻感觉外面的世界似乎真的已经很远很远了……

中午去沈厅酒家,他们家的八大碗早就出名在外,正好有一个展示区域,看上去十分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