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红岩顶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邂逅红岩顶

• 出发日期/2017/03/15

第1天

上个月去香港麦径重装徒步100公里的时候就拉伤了左腿肌腱,刚好了一点,前天去了四人同就又复发了。忍着绞痛没有乘车,一路徒步下山,雪花纷飞,雾气缭绕,没有看到想象中的云和霞未免有些遗憾,尽管我徒步和爬山的初衷并不完全是为了看风景。

这两天在拉伤的地方搽了跌打药和不定时用毛巾热敷处理,感觉好了很多,加上这段时间工作不忙,就问三脚猫最近有没有徒步的路线。直到晚上他说明天有去二郎山红岩顶的路线。我感觉如果参加的话会有点仓促,毕竟刚刚从四人同下来,而且旧伤未愈和在四人同用火烤鞋子的时候,把鞋子烤坏了,还没来得及换新鞋子。

正在犹豫的时候,三脚猫发来了在红岩顶上面云海和星轨的相片,几张相片足以弥补我对四人同之行的遗憾,但真正打动到我的是悬崖边上和云海相呼应的那一排白色的蒙古包。

前天在去四人同上山和下山的一路上,山风萧瑟寒气逼人,温暖我的是蒙古奶茶。当肌腱疼痛迈不开腿的时候,鼓励我的是蒙古女孩的一条条关心的信息。

当我看到相片中蒙古包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旅程还未结束……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前往二郎山。沿着老318国道行驶,我们到了徒步上山的起点。徒步至海拔2860米之前,地面上有薄薄的积雪和冻土,显得有点湿滑,为了防止滑倒,一路上小心翼翼,努力让自己保持平衡,慢慢也适应了这路况,后来的动作既帅又快。

在海拔2860米之后云海开始渐渐呈现出她的魅力,云瀑从高处向着山下缓缓流动,绿色植被慢慢被白色云层遮盖,然后又被山风吹散,一遍又一遍,直至更厚的云层流动过来。我整理了一下被惊呆的情绪,因为必须往上走,坚信最美的风光在山顶等着我。

没过脚踝的积雪已经覆盖了整座山头,一路上云海也随着海拔的升高更加显得震撼。

流动的白是云海,静止的白是雪,五颜六色活波乱跳的是我们与狗。屹立在对面的贡嘎群山以蜀山之王的姿态与我们对视。

此时我多么想你就在身边和我一起感受这片如童话世界般的风光,而我能做的,只是在雪地里留下你的名字……

一路风一路雪一路震撼,终于到了红岩顶。有着一颗少女心的蒙古包客栈老板在悬崖边上按装的那只白色的吊椅,竟让这恶劣的雪域高原上多了几分风情和浪漫。

高原的太阳总是西斜的很慢,余晖把天边照的血红,而雪地成了墨色。

客栈的老板从山下宰了一只鸡和各种蔬菜带上山招待我们,我们围着火炉一边炒菜一边吃饭一边让热气烤干我们身上的风雪。我跟客栈老板讨了半杯白酒,是驱寒也是想在这陌生的环境换得一夜安睡。

第2天

咋料从梦中醒来,看了下时间已经凌晨四点半,我们住的蒙古包内是个大通铺,身边的小伙伴们呼噜声此起彼伏,我再没有睡意。穿上衣服走出帐外。

帐发如同另外一个世界,月亮圆圆的挂在天边,月晕就像一块保护罩围绕在月亮周围。也许是月光太强,倒把星星显得稀疏。月光洒在雪地泛起透黄的光,不远处的云海若隐若现地在月光中浮动。

狗也没有了白天般活泼,山顶寂寥的只听到寒风的呼啸和鞋子踩在积雪上发出的嘎叽声。

我走进帐内想加件外套,只听见我们的摄影大师老胡轻声问外面有没有星星,我说满天星星,赶紧起来拍星轨。我心想,他起来后,这山头便不再这么孤寂。

老沈也一起来了,让人佩服的是,被忽悠起来的老胡竟然在月光这么强的几颗稀疏的星星中把星轨拍的这么壮观唯美。

已经过了六点,月光已经暗下,我们在雪地上跺着脚,手指冻的僵硬,但都不愿回帐内,只想等到日出。此时除了寒冷和黑暗陪伴我们,还有小音响传出的音乐:“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

两个半小时的等待,天边云层终于泛金,我们向着蒙古包方向呼喊太阳出来了,快起来看日出。

我们用镜头捕捉着日出的各个瞬间和摆着各种拍照的姿势。远处的贡嘎和附近不知名的山头被照得金黄,云海涌动连成一片。

红岩顶360度的观景平台满足了我对云海和日照金山的一切想象。

收获了美景奇观后,我们便收好背包,往山下走去,过了一夜,原本松散的积雪变得厚实。昨天留在雪地上的字已经硬化,只是不知能不能保留到下次再来的时候。

返程的路总感觉比来时快很多。我想,可能是返程没有了来时的那份等待。

二郎山红岩顶,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