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017 一路向西 ( 10天 G318 4500公里) 我和拉萨有个约会

• 出发日期/2017/03/24

• 玩法/美食 自驾

前言

川藏线也许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个梦,不会开车能不能去,万一高反了怎么办,路上会不会有艳遇,沿途真的有朝拜者吗,骑行到拉萨这可能吗......关于这一切你不去经历一次怎么会知道,这一次就让我带你提前经历这些种种,圆你一个梦。

很早就有一个心愿——我要去西藏。看高原雄鹰天宇翱翔;观朝拜信徒五体投地叩拜;赏雪山冰川纯洁神秘;瞻布达拉宫雄伟神圣……向西,寻找心灵的牧场。

318国道全境

如果不说鼎鼎大名的川藏线一定令你耳熟能详,但是其实这条318国道的始发点却是在上海的人民广场

318国道沿途风貌

大昭寺 海拔3646米

布达拉宫 海拔3767米

此行折返点布达拉宫广场

318国道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的起始点为上海,途径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一直以来,这条神奇的高原天路以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高原文化,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惊、险、绝、美、雄、奇各种景观,让无数人魂牵梦萦,前赴后继。

在这条国道上川藏南线(318国道成都—拉萨段)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这是一条世界上最让人向往的道路,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将把这里的一切铭记一生。当然,这里对于喜欢旅行和探险的人来说,这是一条人生必走的道路。你只有走过,才能感受到!

我们的行程

自驾段:上海-南昌-武汉-宜昌-成都-雅安-泸定桥-海螺沟-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林芝-拉萨

回程:拉萨-上海(飞机)

关于我

我,曾经因为摄影而爱上了旅行,而又为了旅行放弃了工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知道这些话距离你的世界还有多远,对于我来说,带上行李,明天就可以出发,我想这就是我的追求。

同行车友

神秘的张领队 :行程策划者,执行者,后勤保障者

主驾驶员之一

子兄 :越野自驾忠实爱好者,自拍王,此行很多神作均出自子兄之手。

试驾员之一

长曾老板:幕后黑手之一,给予车辆性能参数最权威的意见,雨雪天,塌方路段的安全使者。

冷老师:资深汽车发烧友,全程给予摄影、驾驶指导意见最多的参谋,冷笑话也是一绝。

主驾驶员之一

大哥:始终未能有正面出镜的神秘人物,摄影,自驾发烧友,对于越野有着独到见解的大神。

试驾员之一

熙公子:沿途征召车友,标准女汉子一枚,海拔5000米还敢单衣披肩的人也就是她了。客串模特

随行车辆 新福特撼路者

新福特撼路者

主角之一,没有它,此行完成的可能性下降50%,周期也不知道要拖到何时...

随行车辆 新福特撼路者图片
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1、气候:走川藏线最好避开7、8、9月的雨季,最佳季节在5-6月或10月。由于穿越的线路大部分地区为原始状态,很少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而且高原天气变幻莫测:夜晚的温差可达十几度、极强的紫外线随时都在摧残皮肤、难忍的高原反应,因此准备工作比较复杂,全程探险是对自己体能、心态、知识储备的一次考查,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自信心、意志力及判断力的一次挑战。

2、时差,通讯:西藏、新疆使用北京时间,但有1~3小时的时差,目前日落都在晚上8点左右,出了成都之后沿途手机信号基本为3G-2G之间,山区内基本无信号,所以如果组队行进,备用2-3个对讲机是必须的。

3、民风民俗:

1)献哈达是藏族待客规格最高的一种礼仪,表示对客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哈达以白色为主,亦有浅蓝色或淡黄色的,一般长约1.5米至2米。最好的是蓝、黄、白、绿、红五彩哈达,用于最高最隆重的仪式如佛事等;

2)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续杯时,客人须用双手把茶碗向前倾出,以表敬意;习惯是三口一杯。

3)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苯教寺院相反应逆时针(很少见);不得跨越法器、火盆,经筒和经轮不得逆转;

4)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

5)藏族人一般不吃鱼虾、鸡肉和鸡蛋,不要勉强劝食,不过现在很多藏族人也开始吃了;

6)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4、环保及野生动物:

西藏是一块尚未被污染的雪域净土,任何垃圾请不要随便丢弃,应包装好带到可以允许倒垃圾的地方。

荒野是野生动物的家园,请不要去触摸、接近、包围或追赶野生动物。捉捕和打猎不但是非法的,更是毫无道德的,并且有可能带来疾病和危险,让我们带走的是美好回忆和照片,留下的只有车辙和脚印。

5、货币指南:沿途大部分城市酒店及餐馆都已经可以接受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但仍有少部分地区县城只能支付现金。但为了人身安全不建议携带过量的现金和贵重首饰。

6、个人携带的物品建议:几套内衣裤,秋衣裤一至二套,棉质长、短袖T恤二件,冲锋衣一件,耐磨布裤二至三条,毛衣一件,遮阳帽,太阳镜,高腰雪靴或军靴一双,便鞋一双,棉袜若干,线或帆布手套。,魔术头巾(防尘、防晒),便携洗漱用品。防晒油(霜),护唇膏,消毒湿纸巾,卫生纸,个人必备的药品,创可贴,清凉油,眼药水,止痛片,治感冒的药品适量,保温杯,适量的零食,面包,红牛等。

7、相机、及辅助品:手电筒,电池,小刀,指南针,针线包,笔,笔记本,身份证件,火柴,结实的旅行软包(因越野路面颠簸、磨擦),硬质旅行箱并不是太合适。

8、建议组团2到5辆车或以上同行比较安全,大家有照应,同车最好有去过西藏的导游或司机带路。

9、进入青藏高原后,应该见加油站就加,不要怀有侥幸,下一个加油站可能在几百里之外。

10、不要开启大光灯,山上弯道多,人家司机不好,你也不要去学坏。弯道会车实在太危险了,即使对方过错,蹭了刮了撞了,你是旅游去的,伤不起,在海拔4000米以上,很考验驾驶员的体力,建议勤换手,多休息,多喝水。

藏区自驾常见问题

高原反应怎么办?

视各人体质不同,进藏的人或多或少会产生高原反应症状,例如头 晕、头疼、全身无力、失眠、恶心、腹泻等。轻微的高原反应会随着身体对海拔的适应而逐渐自愈,所以不要轻易吸氧;大部分人只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 水、保证睡眠,心态放松即可,不要轻易服药。

跟藏族同胞交流起来会不会有问题?

在拉萨,很多藏族同胞都会汉语。有些开客栈、买东西的商贩也能用英语交流,所以外国游客也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当然,如果学一些简单的 藏语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砍价的时候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外宾能去拉萨么?

西藏作为中国的一个特殊地区,政府规定非中国公民身份持有者,即外国旅游客人、台湾游客及海外华人(香港、澳门居民持中国特区护照或 回乡证者除外),在进入西藏旅游前,必须办理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签发 的〃外国人入藏旅游批准函〃,同时,也规定外国记者和外交官不能以旅 游者身份进藏。

外籍游客进入西藏旅游需要办理如下流程:

1、办理中国签证(最好是旅游签)

2、确定进入西藏的时间、根据西藏旅游目的地制作行程计划表

3、提前20个工作日办理外国人入藏旅游批准函(旅行社可代办)

鉴于目前的国情,对于外国人入藏的审批条件非常严格,基本只开放团队行而非自由行,所以对于外宾自驾入藏的想法还是直接放弃吧。

Day1 起步 上海-南昌 800公里

从上海出发

一场旅行的意义,往往由它的目的地赋予。当踩下开往拉萨的第一脚油门,这场冲往巅峰的旅途,就已经注定了它的不凡。对于向往者,西藏永远是最神秘的天堂;对于过往者,西藏终将是最永恒的记忆;对于寻梦者,西藏一直是最遥远的梦境;对于朝圣者,西藏必然是最圣洁的净土。

而对于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来说,一直以来西藏都是我无法逾越的梦想地,因为在那里,你才有机会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梦。这不,机会来了,在这春暖花开之际我很荣幸有机会能够驾驶着新福特撼路者来实现我人生第一次的自驾进藏之旅。

在我的概念里,上海应该是低于海平面的,没想到竟然也有海拔这个概念存在

一大早拖着行李带着昨夜的兴奋奔赴人广与相约的小伙伴汇合,准备一同上路。

天空的丝丝阴霾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于旅行的憧憬,如果做过新318国道或川藏线的朋友应该知道,其实现在的国道相较于前几年已经成熟很多,沿途的休息站或各县镇交通,餐饮都相对较发达,所以从上海出发时,在餐饮方面我们只是简单的选择购买了两箱矿泉水备用,就匆匆上路了。

现在自驾游已经越来越成为都市生活中的一种时尚。而这种暂别钢筋混凝土生活的休闲度假方式也更能彰显自己的生活品位和与众不同的爱好追求。这也是对于说走就走这个理想化旅游方式的最佳体现。

望着逐渐消逝在反光镜后我生活的城市,抬头看着天空中划破天际的飞机,虽然心中有着些许的不舍,但是一想到距离我心目中的西藏又更近了一步,就感到异常的兴奋。

每次旅行总是期望着能有个好天气,却没料到汽车才刚过高速收费口,就迎来了一场倾盆大雨,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可是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同行小伙伴们亢奋的心情,大家反而越发的兴奋起来,可能路程越是惊险刺激越是能够激发人的斗志。

路过南昌

在穿越了数不清的隧道和大桥后,我们到达了此行的首个休息中转站,拥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称的江西省省会 南昌。

第一次感受日行800公里的历程,虽然几乎全程高速,但是到达南昌仍旧已经接近晚上9点,一天长途的奔袭让大家都人困马乏。

此行第一次惊险的一幕也出现于此,我们的车刚转弯下了高速,后面一辆鸣笛的警车就跟了上来,大家心里都感到一阵惊慌,难道是刚才超速了?还是怎样,好在警车只是呼啸着和我们擦肩而过,超速离去了,好吧,估计也是在执行公务,只是倒是给我们吓出一身冷汗,险些落得个出身未捷身先死的境地,其实有过长时间开高速的经历,突然一下子进入市区整个人会非常的不适应突然缓慢下来的节奏,一般会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适应各种堵车和红灯。

原本想要去晚餐的餐馆也应为我们晚到已经打烊了......

• 地址:唯客丽晶国际大酒店(火车站店)
  • 简介:超级划算的自助烤肉,是一家人气旺的餐厅!

好在预定的酒店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顺利办理入住后,只能顺路去看附近有没有什么吃的。幸运的是一路纠缠不断的大雨此刻也识趣的逐渐退却,我们一行人抓紧时机在南昌站前广场找了家当地特色土菜馆用餐

常来烧菜馆

其实原本认为火车站附近的餐馆应该性价比比较高,然而,然而,然而这一次真的失算了,没想到此行终口味最差的餐馆就在第一站产生了,没错就是画面中的 常来烧菜馆

虽然同样是家常菜,几乎每样菜烧的都是淡而无味,就连南昌最出名的茼蒿炒腊肉依旧是相当的鸡肋,一度我们都以为到了假的南昌......

这个血泪教训告诉我们,站前的餐馆还是不靠谱啊~要不是大伙都饿了,恐怕这一餐根本难以下咽。

• 地址:唯客丽晶国际大酒店(火车站店)
  • 简介:超级划算的自助烤肉,是一家人气旺的餐厅!

与一同出发的小伙伴交流了一下第一天行程的心得,感觉对于今天行程耗时的预判略有失误,导致最终没能吃上正宗的南昌菜,略感遗憾,而且到时天色已晚,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探访当地的景点,奈何次日仍要赶路,总的来说,今日一路顶风冒雨却有惊无险,对于接下来的旅程我也愈发期待,会有什么样的景色出现在我们面前,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Day2 南昌-武汉-宜昌 655公里

起晚了

第一次如此奔袭,第二天仍旧腰酸背痛,于是睡到自然醒就被自然而然的提到日程上来,所以,大家都起晚了。

江西南昌饮食文化

而因为昨日的失误,今天我们觉得无论如何都应该品尝一下正宗的南昌菜,所以按照网友的指引我们来到了一家当地颇有名气的餐馆,准备一雪前耻。

基本上每道菜都会见到不同的辣椒:有的是新鲜的,有的是干的红辣椒,会根据菜的原味来配上不同辣度的辣椒,有点“万里江山一片红”的感觉。无辣不成菜,好像成了经典的口传秘诀了!

原汁原味、货真价实,这就是南昌菜的一大特点,从来不在乎每道菜的分量,绝对的货真价实。

一阵风卷残云后,终于感觉自己没有白跑这一趟,我收回之前认为南昌菜并没有什么特色的假设,只能说奉劝各位火车站附近的餐馆真的坑爹啊~

再次出发,遇见油菜花

酒足饭饱后为了赶上今日的进度我们不得不在行程上再次做一些取舍,要么选择跳过武汉,直接赶到宜昌,但是可能面临的境地和昨日到达南昌如出一辙,我们可能又是深夜到没饭吃,所以大家一同商议下来的结果就是,选择在武汉用餐,随后直接前往宜昌入住,虽然会晚些到达酒店,但是这样不至于饿着肚子前行了。

时值油菜花盛开的旺季,所以沿途会遇到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油菜花地,只是高速上并没有合适的出口停留拍照,只能隔着车窗按了几下快门寻求安慰了。

来到武汉

终于如愿以偿的我们在天黑前赶到了武汉,武汉美食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将各地的饮食文化精髓提炼延伸,便有了享誉全国的武汉小吃。凡到过武汉的人必须美美的吃上一顿后方才算真正来过武汉。

其实去过武汉的人应该都知道户部巷是出了名的小吃街,但是因为担心堵车会浪费太多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一家餐馆。

原来上海的海拔还比武汉高了1米,是不是很有意思

小院吊锅鱼

湖北省为千湖之省,水网繁复,鱼类众多,湖北人吃鱼也是由来 已久,也比较讲究。

而这里最为出彩的就是这个小院吊锅鱼,环境有些茶社的味道,形式和模式的设计有独到之处,把火锅加一个提手就变身为吊锅,门口摆一个台子放一些各样生的熟的食材吃的氛围蛮好。

相较于中午吃的较为辛辣的南昌菜来说,晚餐显得柔和许多,口味和自己之前去户部巷所品尝的小吃又有很大的不同,也不枉我们特意耗时进城的选择。

来到宜昌
麗枫酒店

作为品尝美食的代价,我们不得不又是一路急行军,结果经验不足的我们又是接近午夜才到达宜昌。为了方便赶路,我们选择了距离高速出口较近的麗风酒店,房间很新,性价比很高。

虽然这几天赶路有点辛苦,但其实也是为了给后面的川藏行预留出更多的时间来,毕竟全程高速路段的行驶肯定要比318国道轻松许多,所以作为练兵也好,熟悉车辆性能也罢,这几日的奔波对于接下来的路程而言只能是小巫见大巫,当然抓紧时间休息对于长途驾驶来说也是非常的重要,带着些许疲劳和对于下一站的兴奋,我沉沉的睡了。

Day3 宜昌-成都 860公里

吃个早餐,上路

麗风酒店并不含早,所以我们就直接选择在酒店后面的小巷用早餐,昨天的风风火火依稀浮现在眼前,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宜昌的古美,便又迎来了第三站 成都。

从宜昌到成都860多公里,全程高速大约需要12个小时车程,这对于即使开惯了川藏线的司机师傅来说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别说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然而自驾游的乐趣也就在于对于旅途的未知和不可预判性,不过为了不影响整个行程的完整性,我们就匆匆的踏上了征途。

其次自驾的乐趣除了熟悉汽车性能和路况之外,一路上的各种不可预见也是非常有趣的经历,这不中心城区不太遇见的碰瓷也让我们遇到了,不过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也没有做过多的停留,这里提醒大家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碰瓷这件事的确很难预料,所以安装行车记录仪或者市区外围时刻保持警惕都是上策。

过了宜昌长江大桥后不久便进入了四川省的境内

恩施 清江大桥

遂宁服务区

因为今天的行程全程高速,所以午餐也就在服务区解决了。

没想到现在服务区的餐食也是越来越与时俱进,竟然都出现了自助餐,只是这味道嘛.....为什么我觉得还不如泡面更合胃口一些。

在路上,四川

沿途可以见到四川特有的建筑形式 木屋。木屋不仅冬暖夏凉、抗潮保湿、透气性强,还蕴涵着醇厚的文化气息,淳朴典雅;梅雨季节能调节湿度,当湿度大时木屋能自动吸潮,干燥时又会从自身的细胞中释放水分,起到天然调节的作用;木材还有抗菌、杀菌、防虫的作用。因此木屋享有“会呼吸的房屋”的美誉

从宜昌出发的高速公路相较于之前的路程,陡坡,隧道,山路,大桥都多了不少,为了安全起见也不建议大家开的太快,途中仅在白羊塘服务区做了短暂的休整后,便如期的到达了天府之国——成都。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心喜之地,记得画家齐白石一生漂泊作画,古稀之年入蜀。対蜀有着特殊的情怀。张艺谋说:“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诚然,不论是诗仙李白还是诗圣杜甫,曾经都无限深情款款地讴歌过这座独具风姿的城市。而能体味到成都最原滋原味的休闲生活方式,莫过于走进成都最世界、最古老、最时尚的会客厅——宽窄巷子。

• 地址:武侯区锦城大道961号

风雨飘零,古老的少城只剩下宽窄两条巷子!其实如今的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和四合院落群组成。街道已经湮没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但是地上铺设的一块块青石方砖和街边古老的建筑似乎还在不知疲倦地诉说着那曾经的故事,哼唱着记忆中最美的歌谣。它既有南方川西民居的特色,也有北方满蒙文化的内涵,是成都人记忆中最古老的符号。

散花书屋

夜幕降临,宽窄巷摘下了它乖巧的面具,我原本以为这巷子就是现代人与古旧生活和诗情画意的对接,可万万没想到,它却也具有泼辣的一面。按理应是最安静时候,可是恰恰相反,成都人的夜生活才临近高潮。无论是热火朝天的广场舞,还是五光十色的酒吧街都印证了成都人对于夜生活的独特理解。

小龙翻大江火锅酒楼
  • 地址:窄巷子28号(宽窄巷子步行街内)
  • 简介:小龙翻大江火锅酒楼是一家藏在宽窄巷子里的正宗四川火锅店。

突然老街空气中一股麻辣的味道袭击了我的嗅觉,费了一番心思终于寻找到来源,罪魁祸首便是那诱人的火锅,听朋友说只有吃过了这里的老火锅,品过了竹叶青才算是真的来过了成都,好不容易来到这里怎能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一场与成都美食的“肉搏战”便悄无声息的上演了

一说成都,大家就会联想到川菜。说起川菜,不可避免地要与“辣”联系在一起。成都可以说是美食之乡,最为出名的是成都鸳鸯火锅,实际上它是两种汤分为辣与不辣,用太极图隔开,想让能吃不能吃辣的人也可以坐在一起吃,十分方便,在成都你可以吃到正宗的鸳鸯火锅,相信会带给你不一样的美味。

成都的火锅文化与巴渝一带的火锅颇有渊源。对于辣较有心德,讲究外刚内柔,辣则刚而不压柔,柔则香而不抑刚,所谓刚柔并重,有刚有柔,既辣且香,香中带辣,辣中有香,同时还有一股麻味,三种味道混合起来回味无穷。

成都的夜

晚餐后的街道上,先前的游客和人群早已散去,只留下闪着微弱光芒的路灯想陪伴,马路上的车也几乎都没有了。这时我才回过神来,原来宽窄巷子就像是一场梦一样,让人觉得那是海市蜃楼,亦真亦幻。既有现代社会的繁华,也有旧时生活的宁静。

街头夜市的小吃再次把我拉回现实,作为美食之都果然不是盖了,相信熟悉程度的朋友一定对这些不会陌生,对于首次入川的我来说不尝个遍怎么对得起自己。

成都假日酒店

入住成都假日酒店

从成都开始,就正式进入川藏线,也就是历史上的茶马古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条世界上地势最高、路况最为险峻的交通驿道,明天开始就要开始征服它的旅程,翻高山、跨急流。因此,今夜先让我享受这最后的闲适平静吧!

Day4 成都-康定 360公里

正式进入了318国道川藏线最美的路段

从今天开始我们也正式进入了318国道川藏线最美的路段,如果说之前的两千公里仅仅是为了练兵,那么接下来的2000公里可就是真枪实弹的检验各位的抗压性和驾车熟练程度了。

从这里开始传统意义上的高速也将被真正的国道取代,每日的行进速度也比较难以控制,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尽量把时间留在路上,尽量不要开夜路。

酒店简单的用过早餐后我们再次踏上了西征之旅。雅安是出成都后走318国道不容错过的一站,是川藏线上的咽喉之地,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雅安 海拔580米

147公里的成雅高速很快就走完了,我们驶上了318国道,来到了雅安市。曾是西康省省会的雨城雅安,以“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川藏、滇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门户和必经之路。

雅安实验小学

古代的茶马古道从雅安起始,直通西藏,可以说是现在川藏线的先驱。雅安这两年因为地震而被外界关注的比较多,境内许多建筑都是灾后重建的,看起来面貌很新。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茶马古道的路线大致有两条:一条经云南普洱茶的产地出发,经下关(大理)、丽江、迪庆、德钦,到西藏的芒康、昌都、波密、拉萨,尔后再幅射至藏南的泽当、后藏的江孜、亚东,出境至缅甸、印度;另一条则是由四川的打

行车途中我们意识到,我们今天走的路线和茶马古道平行,因此一路上不停感叹古人的勇气和智慧。交通本来就是困扰人们发展的难题,只不过古代条件有限,开路南行路更难

我要去西藏

在这里也是我们沿途首次遇到徒步的驴友

出雅安市不久,我们在天全县遭遇了堵车。虽然司机师傅告诉我们318国道堵车是常事,但是首次自驾经过此处的我们还是略有担心,生怕不能天黑前赶到今晚的住宿点康定,幸好在交警及时的指挥下,大约1小时路况便疏通了。

看着一路经过的在建的高速路段,心想也许几年后再走川藏线的感受可能又会完全不同。

今天的川藏线功能也和茶马古道类似,既是商贸之道,也是一条人类文明的传播之道。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

沿着秀美青衣江,我们迎江而上。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天逐渐变得阴沉,气温也逐渐下降。一路颠簸,在二郎山隧道前见到的雪山让众人眼前一亮,恐怕这也是318国道让无数人魂牵梦萦,前赴后继的原因之一。

出隧道后便是川西最大最深的峡谷——大渡河谷。

停下来吃点东西

晚餐就选在靠近泸定出口旁的小餐馆,依旧是川菜为主的风格,而这里最为出名的是鲶鱼,还是第一次吃到10几斤大的鲶鱼,各位如果点菜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不然很容易向我们一样花了冤枉钱,一条鱼就花了500大洋,堪比吃龙虾了......而且鲶鱼点的太大也根本吃不完,好浪费,所以点菜的时候眼睛一定要睁大哦!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泸定桥:因当年一场战役和一篇文章《飞夺泸定桥》而闻名天下的这座桥,其实早在清朝就已引起了龙庭重视,因大渡河天堑相阻,沿线便自古为汉藏两地的地理分界线之一,跨过大渡河西行不久,就到了藏区,因此早在清康熙44年(1705年),清政府便着手修建连通两地运输通道的此桥,桥身13根铁索由12164个铁制扣环连结而成,重约21吨,并且由康熙御笔题定“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

泸定桥古朴雄壮,桥下是水流湍急的河水。沿着轻轻晃动的狭窄桥身,我们走上泸定桥,向下看河水浩荡奔腾,浊浪翻滚,令人目眩。联想到当年二十二位英雄冒炮火攀铁链飞夺泸定桥,是何等的艰难、英勇!

• 地址:康定炉城镇东关B3栋
  • 简介:康定玉景雪莲精品酒店整体装饰时尚雅致,客房布置精致独特、舒适宽敞,设有包含极具异域风情的藏式房在内的多种房型, 酒店目前只有2号楼在营业,入住的客人到玉景雪莲法式楼 办理入住 谢谢理解!

离开泸定县,披星戴月终于到达今日的中转站“一曲情歌千古唱,醉了天下人”的康定城。入住时,酒店前台告知已经提前替我们开启了房间的空调,进入高原后昼夜温差将近20度,所以这细微的服务也足以温暖我们疲惫的心。

康定 海拔2800米

人们对康定的记忆,几乎都是与情有关的,《康定情歌》不仅影响了几代人,而且已成为这里的文化符号,凝固在岁月的记忆里。这里是川藏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康巴汉子结实的肌肉,都献给了战争。百姓不堪其苦,多求安康稳定。据说,康定名称的来历,也与此有关。具体渊源,有两种说法:一是以山寄安,丹达山以东为康,康山以安,是藏汉人民的心愿;亦说是与康熙42年(1701),清军平定木雅营西侧官昌之乱有关。

虽然这里已经有海拔2800米,但是身体并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所有的小伙伴都感到非常的兴奋,因为正是的川藏行已经开启,沿途也将出现更美的风光等待着我们,但是相对而言的高反也即将驾临,管不了那么多了,好好休息,入藏前最后一次梳理可以选择于此,因为接下来的高反可能多少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而且条件也会越发的艰苦。

Day5 康定-巴塘 450公里

继续走上318

今日行程 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巴塘(宿:巴塘)

每天都会有不计其数的人走在这条叫318的路上,朝着心中的天堂方向前进,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去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

从康定至巴塘,我们的车一直行进在高原上,通往巴塘的山路九转十八弯,从山脚一直盘旋到山顶,对于第一次亲历川藏自驾的我来说还是相当的惊险,好在我们的座驾并不辱使命,给予了我们一行人最大的安全保障。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这种真正的穿行于天地间的体验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感受。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公路,砂石路,烂泥地等各种路况,虽然车身左摇右晃的感觉不可避免,但实际上很大一部分的路面颠簸感都已经被过滤掉了,不会有一般车型的脱力感,行进中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都得到了很大的保障

折多山海拔4298米,曾被称为“康巴第一关”,翻过山后才算进入了真正的藏区。这是我们此行翻的第一座高山,第一座雪山。你是否知道折多山还是红军长征曾经翻过的雪山!

听同行的司机师傅介绍说这次折多山垭口已经焕然一新,不仅山顶更换了新的界碑。石碑后面增加了按照藏族风格以“玛尼堆”的含义来铸造一面“祝福墙”。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这也是沿途翻越的第一个高海拔,这样的海拔在一路并不算什么,但对于刚入藏区的自驾车友而言,建议在新都桥停留一夜,一方面过折多山至新都桥一带的风景还算不错,沿途可以边走边停车拍摄,另一方面,放慢脚步,给刚入藏区的身体一个短暂适应期,后面还有更漂亮的景色等你。

新都桥,这里被称为摄影天堂,景色的确不错,而且当地汇聚了各地的驴友,很大一部分是扛着长枪短炮的色友,个人觉得这里的确值得停留,虽然这里最美的季节是秋天。折多山至新都桥镇之间的地段,风景确实非常壮观,被誉为“摄影家的乐园”,草原、小溪、山峦、藏寨、柏杨、神奇的光线,都是摄影的绝佳题材

特别提醒:在新都桥,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金字塔般的主峰。据说,这里的出名,主要是风景,包括早春的繁花、雪水,晚秋的红叶、枯草、牛羊。我们来得既不早,也不晚,那些美的元素,正在赶来的路上。半山牛羊闲,一卷都桥绿。穿过新都桥,只能穿过一个美丽的想象。

这里最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楼顶的四角柱,据说是一种图腾,为祭祀四方之神灵。

雅江
  • 地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
  • 简介: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过雅江后翻越两座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的高尔寺山、剪子弯山两座垭口,沿途是雪山王国,常常有数不清的雪山雄姿和峻峭的峡谷扑入你的眼帘,如果幸运,可以看见贡嘎雪山全景

每天行进在川藏线上,你会觉得到处都是风景,尤其是沿路成千上万的骑行客,他们或三五成群,或一人独行,穿着五颜六色的骑行服穿梭其间,每见到一个我心里顿生敬佩。

我想大家在川藏公里上还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信徒们从遥远的故乡开始,手戴护具,膝着护膝,前身挂一毛皮衣物,尘灰覆面,沿着道路,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直至拉萨朝佛。磕长头的信徒绝不会用偷懒的办法来减轻劳累,遇有交错车辆或因故暂停磕头,则划线或积石为志,就这样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坚强的信念,步步趋向圣城拉萨,那么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虔诚跪拜?

沿着雅江我们一路艰难前行,翻越海拔4400多米的高尔寺山后,来到雅江县城的一家酒店吃午饭,稍做休息。

说起来选择这家餐馆用餐完全都是巧合,一来是县城里没有停车位,而来原本选择的店家停电了,退而求其次我们不得不折返回路上经过的一家饭店,怎知道歪打正着,不仅餐馆有包房,而且口味的确如老伴娘推荐的一样好,这也是既成都之后品尝到口味最好的一餐。推荐的牛肉也真的很好吃,不过价格相较于成都也贵了不少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中午时分,我们开始翻越海拔4718米卡子拉山,这里是高城理塘的背后,也是四川和西藏的交界区域。

这里树木稀少,草甸茂盛,氧气较之前的道路也稀薄了许多。在这里我和所有的小伙伴都面临了此行第一次最严峻的考验,陆续出现了头痛、浑身酸痛、口干等各种身体不适,司机师傅说这些都是正常的高原反应不必过于担心。(温馨提示:理塘海拔较高,所以建议不在此处住宿,可以选择在此午餐或少时休整)。

从这里开始沿途也会遇到越来越多的不速之客,包括牦牛,山羊,牧羊犬,猪等等,所以在这里驾驶虽然看似一马平川,其实反而需要格外小心。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和理塘的中间的海子山内

沿着G318国道往西而行,翻过沙鲁里山脉中段的一个垭口,拐个弯就能看到一幅令人窒息的美景:在繁忙国道伸向的远方,两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在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在千里川藏线上,海子山姊妹湖是一处重要的地理坐标,海拔4685米,自古就是汉藏交通要道。

进入巴塘

在进入巴塘之前的措拉治安卡点也遇到了我们此行第一次边防检查,需要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和所有乘车人的身份证,而如果你的身份证丢了没有开具证明或者之后丢了都将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从这一站开始,你的身份证重要性已经瞬时提高到了第一位。

• 地址:巴塘金弦子大道341号
  • 简介:鹏润酒店(巴塘县政府店)提供别具一格的藏族特色的餐饮、住宿。紧邻巴塘县政府,周边环境优美,娱乐众多,交通便利。

行程已经过半,每天百公里的路程,疲倦在所难免。我们一行人在天黑前有惊无险的到达了今日的中转站巴塘,之前的高反也因海拔的下降缓解了许多,忽然发现平时不太吃的止痛片这时也变成了灵丹妙药般的好用。

巴塘央柯路

巴塘的央柯路被当地人亲切地叫做步行街。这里有不少的店店,品种繁多。卖时装的,做头发的,卖茶叶的……我还看到了以纯的专卖店,不过价格有点贵,打折等也没有内地那么豪爽。毕竟路途远了些,凡是从成都运过来都会加点价,这就是路费了。不光在巴塘,即便在康定泸定这样离内地最近的康巴东大门也难逃物价高的特点。我想这是商贩各自的想法了吧。

街上还有正宗的藏餐可以品尝,不过,其实一路人困马乏,可能还是熟悉的川菜更容易入口些,还是把大胆的尝试留给之后的城市吧。

• 地址:巴塘金弦子大道341号

巴塘的迎宾大酒店作为县政府指定宾馆在当地也算是条件相对不错的了,各位在川藏线就不要奢望什么五星级连锁酒店,管家式服务了,凡是都要自给自足,能够吃饱穿暖喝足就不错了。

随着距离藏区越来越近,每天沿途所带来的高反和不适也越发的频繁,好在每天看着一路拍摄的美景,倍感欣慰,走了一路忽然发现原来每天安心的睡觉,吃饭,竟然已经变成了很奢侈的享受,关于这一点有过高反的驴友一定能够感同身受吧。

Day6 巴塘-左贡 270公里

深入藏区

今日行程 巴塘——金沙江大桥——芒康——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左贡(宿:左贡)

有人说走川藏线似乎就是从现代走向原始,从文明走向神秘,从茫然走向虔诚。不知道你怎么样,但是个中体会真的只有当你设身处地的经历过才能有更深切的体会。

巴塘因海拔较低,休整了一日后昨日的高反已经不再那么明显。

随着越来越深入藏区,天气状况也是越发的多变,好在还是好天气居多,这一路顺风顺水全靠天气了。

此行遇到最“可怕“的一件事就是加油站遇到的“恶犬”伤人事件,乍一看开始还以为是藏獒看家呢,结果竟然仅仅是一条中华田园犬,好一头内有恶犬,小心伤人的提示,着实可笑。

巴塘又以蓄养黑山羊而闻名,为什么这么说,你看看这过街的排场就知道了。

比我们起的还早的就只有沿途的骑行军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 简介:站在大桥上湖泊、雪山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从巴塘出发36公里后就到达了金沙江大桥,这里一江为界,是著名的四川与西藏的分界线。过桥后,也就正式进入西藏了。

在著名的西藏界杯前,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们也留下了此行弥足珍贵的一张合影。

不少步行到此的驴友看到界碑时也异常的兴奋,其实无论从哪里出发来到这里都实属不易,然而其实更艰险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金沙江是世界上最壮美、雄奇、沧桑的大江。峡谷两岸,悬崖峭壁,奇峰挺立;浑浊的江水,汹涌澎湃,回环激荡,气势恢弘。

注意安全!!!

过了金沙江大桥不久,就遇到了川藏线上第一个检查站,昌都公安一级检查站,公安干警荷枪实弹,把守住这入藏关隘。检查行驶证、驾驶证和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件,然后发一张标明区段和行驶时间的限速条。规定跑完71公里的盘山路,小车不得低于两小时,大客车及货车不得低于两个半小时,据说提前到达将根据超时多少被罚款或被要求背诵限速规定。这恐怕是现在最原始但最有效的限速制度了,其实直到这时我们并不理解为何需要限速30公里/小时,然而真的一上路才发现此举的良苦用心

随后的山型与刚才的金沙江沿岸并无多大区别。关键是险!这险,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真正的危险还不在低处的急流泥沙,而是高处的飞石。飞石落在路上,或散碎零乱,或成堆成摊,小如鸡卵,大若磨盘。飞石与疏松的山体有关,疏松的山体又与泥石流有关。行走于这样的山间,什么意外都可能发生。路旁不断有山体滑坡、泥石涌动的痕迹,不是陈旧的,很新鲜,可能就发生在昨天或今天。

随后的路况越来越烂,越来越险。有的路段或桥梁彻底被泥石流冲毁了,被迫在悬崖上临时凿出一条道,充当临时通道。坑洼是难免的,能过去就谢天谢地。路上的飞石越来越多,惨不忍睹。司机师傅说刚好这里也是新福特撼路者到了真正的用武之地,出众的动力和稳定性,灵巧的穿梭于各种复杂的路况中,一行人胆战心惊的感受各种险象环生,既惊险又刺激。

这也是既天全县堵车之后的第二次堵车,对面的集卡绵延数里,好在并没有对今日的行程造成太大的影响,只是开着这样的道路上的确让人胆战心惊

在芒康找点吃的

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这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海拔为3780米,境内层峦叠嶂,多峡谷,地形复杂,川藏南线和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和我一样担心,进入了藏区就会找不到对口味的餐食?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至少在318国道沿线,川菜馆比比皆是,如果不是因为海拔和民俗的关系,我甚至仍旧以为我还在四川的地界,所以有关吃这件事,就不用过于担心,只要担心你自己是不是有胃口吃就行了(毕竟一路的高反仍旧会亲密的伴随着你)

• 地址:西藏芒康境内川藏公路318国道
  • 简介: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口海拔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因为前段道路耽误了不少的时间,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整为了赶在天黑前到达左贡,就连忙又上路了。

在芒康午饭后,开始翻越4376米的拉乌山。这一段山色极有特色,因绕澜沧江,山的颜色也如江的颜色一样呈绛红色,令人印象深刻。

沿途还遇到了商队,这也间接的证明了,茶马古道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318国道与570乡道交叉口北50米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不过在这里我们也收获了今天最美的风景,倍感欣慰。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随后经过的东达山是318进藏第一座五千米以上的山,也是川藏线上的第一高山。东达山峰峦雄伟,主峰山顶终年积雪皑皑,山路崎岖弯曲,险象环生。昨日刚刚褪去的高反此刻好像又有复苏的迹象,于是我们匆匆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便立即下山了。

这还是沿途遇到的第一辆被成功运回的破损车辆,由于高昂的运输费,其实大部分轿车破损后就会被直接弃置在路边的行为恐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到达左贡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左贡县住下。晚餐造就选择当地的川菜馆解决。

雪山宾馆

这一站也是我们全程休息点中海报最高的一站,不过因为有了先前东达山5000的不良反应打底,忽然觉得似乎这里的海拔也就没那么大影响了,不过左贡县城非常的小,可供选择的住所不多,那么靠近加油站不失为一个最优的选择。分享一个小贴士,一般距离加油站附近的酒店或者宾馆都会很容易客满或者房价相对较高,如果能够选择在者之后或者一两条马路之外的酒店可能价格会便宜很多。

但是至于为什么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左贡最邻近加油站的雪山宾馆,这个吗,各位自己猜吧,当然还有一点,其实这家宾馆也是网友推荐较多的,并不是我们有私心哦,不过目前镇上也有不少新开的酒店,不嫌麻烦的话,大家也可以自行选择。

在经历了飞石、塌方、悬崖、冰川、雪山后感觉之后的川藏之路应该会越来越顺畅,好吧,带着头疼和良好的心愿又挨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Day7 左贡-波密 420公里

从左贡出发

今日行程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

听说,西藏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

人们也说,冬天是纯净的季节;

而这世界上最美的事,不过是西藏下了雪。

从左贡出发遇到了进入藏区以来的第一场雪,大家都感到很兴奋。这对于我们来说也迎来了此行最为复杂的天气和路况,好在新福特撼路者性能给力,切换到雪地模式之后,再面对各种复杂的路况和环境,我们也都能迎刃而解。

不管怎样的路况或海拔沿途都可能会遇到朝拜者或者旅友,这种执着和毅力也是激励我们客服各种身体不适继续前行的一种动力。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
  • 简介: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邦达这里海拔4200米左右,是澜沧江与怒江之间分水岭。今天过的第一个垭口---业拉山,海拔4658米,从瞭望台看去山脊有一排巨石,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以透过巨石阵中的空洞看到蓝天,这就是著名的天门山。

说来也巧,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与我们同车型的车友,虽然并不是一个车友会,然而仍旧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大家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当得知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拉萨时,便相约一同前往,沿途也有个照应,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其实无论任何情况下,同行的车队肯定是越多越好,这样万一遇到抛锚或者事故也不必太担心,当然还有一个好处,我们此行终于也多了一个女模特,为我们此次的高原行增添了一抹亮色。要知道,能在川藏线上驾驶越野车自由进出的那绝对是女汉子啊,这不从这一身打扮就不难看出,在海拔将近4700米的地方穿着裙子和单衣,光想想都觉得冷啊,再加上高反,我们一群人不得不暗暗竖起大拇指,不佩服都不行啊。

川藏线上著名的七十二道拐就在之后不远处,这也是川藏南北线邦达向西通往拉萨的必经之地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在电影《转山》中,专门有一段就是讲主角张书豪骑到怒江72道拐时候的艰难与惊险,因此这一段路也的却是川藏线比较险的路段之一,极具挑战,要从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顶到达下面的怒江峡谷中,上下海拔急降将近两千米,全部是不断盘旋的弯道,弯多、坡陡、路窄,司机师傅说很多骑行的车友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在转弯处冲进滚滚的怒江中,因此此路段有着 “死亡之路”的可怕称谓。

对于汽车来说连续的下坡刹车片容易过热偏软,所以速度一定要控制好,越野车重心过高,转弯路段还是有点倾斜,偶尔需要超车的时候还真的需要些胆量

怒江两岸多危崖,“水无不怒古,山有欲飞峰”,群山逶迤,湖泊遍布。仅次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世界第三大峡谷,横卧于青藏高原的腹地。

到达八宿

午餐选择在途中的八宿县城,一共只有一条主干道,可以选择的餐馆也不多,所以可以根据自行需要,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

从八宿出来翻过安久拉山,车子不久就驶入了帕龙藏布峡谷,这里也是川藏线最美的路段之一。

沿途林木葱郁江水滔滔,峡谷原始静寂景色变幻莫测,雪山、湖泊、冰川、草甸一路伴你左右恍若世外桃源。

按耐不住内心激动的我们,竟然也不顾海拔4500米的约束,尽情的跳跃,打起雪仗来,然而没过一会头晕目眩的缺氧感再次把我们拉回了现实,毕竟在高原做运动还是要量力而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应付的来的。

就像看着别人拄着拐漫步看似很轻松,其实换成是自己估计就会生不如死,所以还是安心的开车吧。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远近闻名的然乌湖地处昌都地区八宿县的然乌镇。延绵20多公里长的然乌湖是由多个大小不一的湖组成,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其形成是大约200年前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然乌湖水又向西倾泻形成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上源之一。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走在然乌湖边很容易被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所吸引,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人的一生,总要翻越一些山头、经历一些彷徨、作出一些抉择。这时候,放空身心往往是一种最好的选择。而然乌,也许就是灵魂栖息的心灵故乡。

本以为今日能够早到波密的愿望被国道的堵车再次破灭,在进入波密前的一段土路上,路况非常非常的差,而且常常因为修路的集卡运输一堵就是半天一天,结果我们在这里就堵了2个多小时,最终到波密的时候仍旧是天黑。

• 电话:0894-5203888
  • 地址:波密梅州大道一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冰川之都林芝市波密县梅州大道桥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雅,闹中取静 酒店配备两部品牌升降电梯让您轻松直达出行无忧,标配高舒适度品牌床垫,卫生间干湿分离并配备独立空调暖风机等舒适配置,

其实最终选择入住的雪山江景大酒店地理位置相当好,奈何用过晚餐已经快要10点,同行的小伙伴说明天将是进入林芝欣赏桃花节的最后一站,不敢贪恋美丽的夜景,于是尽早安歇了

Day8 波密-林芝 230公里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今日行程

波密县-通麦-鲁朗镇-八一镇-林芝县

“人间四月芳菲尽 波密桃花始盛开”

每年的3、4月份西藏大部分地区还未退去冬日的银妆,巍峨的雪峰也还覆盖着茫茫白雪,此时林芝、波密的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竞相绽放于枝头,开遍山野的桃花如同粉红色的海洋,令人流连忘返。

本以为起个大早,然而昨夜酒店门口停满的车队差不多已经开走了一大半,看样子林芝桃花的魅力着实势不可挡,不过至少让我看清了我们住的江景房并非徒有虚名。

其实如果这是第一天入藏 话也许我会围着这座桥拍上个半天一天的,但是自入藏以来其实类似的美景沿途真的太多太多,有的时候你不得不做一些取舍,内心的期盼也总是前方的风景会不会更美~

加油站此次偶遇了巴顿将军,这种油老虎一样的车,我们一行人也只能围观看看而已,依稀还记得每年车展的时候豪车馆也都有它的身影,只是看多问少,因为它实在是有点太霸气了。

在驶离静好波密的门牌后不久迎面遇到了全程天气最好,也是景色最宜人的古乡湖。

• 地址:318国道南150米
  • 简介:帕隆藏布江的堰塞湖,有亭台树木,环境怡人。

波密古称“博窝”,藏文意思为祖先。在冰川雪山的褶皱里,这里不仅有灿烂而神秘的历史文化,还有独特而秀丽的风景!每年春季波密这座西藏的小县城可能拥有中国最美的春天:雪山环绕,冰川雄壮,森林密布,成千上万的野桃花,让你彻底置身于童话的梦境。

虽然这一路遇见的雪山,冰河也的确不少, 但是像今天这样毫无阻挡,万里无云的状态还真是令人欣喜,所以差不多每辆经过此处的汽车都会多少停下脚步留下各自的身影

最美景的风景在路上,此刻也是最好的例证。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过了检查站不久,就到了曾经是川藏线上最艰险的一段路,号称“通麦坟场”的通麦天险!同行的小伙伴说这是一段让司机谈“路”色变险路。通麦天险,全长15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

在当地司机的指引下,我们再出来来到旧桥前观摩,几乎所有到此的司机对于通麦天险这段路都是谈路变色,可见这段路的凶险对于过往的驴友有多大的心里阴影,的确稍不留神路边就是万丈悬崖。

即使是对于我们这次驾驶的新福特撼路者来说也会是不小的一个考验,好在如今318国道排龙到通麦段因隧道和通麦特大桥的贯通已不再是天险了,如此有惊无险的通过这川藏线“最艰险”的道路让我们不禁暗自窃喜,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从原来的木桥与现在的钢筋混凝土吊桥相对比,当年的艰辛便可想一二。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作为西藏所有景点当中最有网红气质的鲁朗,跟世界上任何一个顶级景点比都绝不怯场,鲁朗小镇保留了丰富的藏族元素,在这里可以看到湖景湿地、精美建筑,观牧草牦牛、粉桃绿树,赏巍峨雪山、壮美林海。

鲁朗的石锅鸡已经名声大噪到被吃货们奉为“此生必吃的美食之一”,石窝鸡选用附近老百姓家里收购来的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四五种药材,用慢火炖制,汤中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回味无穷。喝上一碗鸡汤,整个人都暖烘烘的。这道菜严格来说是川菜的做法,但清香的口味,也深受广东人的喜欢。

只是相较于昨日在林芝吃的石锅鸡而言,感觉鲁朗的石锅鸡名气大于实质,又或许是接待的团队太多,感觉口味反倒不如其他小店的入味,这一点,恐怕所有中国的景区都是类似,名气做的越大,反而吃口就不那么重要了。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60米的色季拉山,可惜今天的天气仍旧无法揭开南迦巴瓦峰的雄姿,让人略感遗憾。

偶遇一堆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其实现场的温度还是相当低的,加上海拔的因素,要在这里任由摄影师的摆布或者做一些非常规的POSE其实压力还是非常的大的,所以基本新人能做的动作大部分都是相互依靠或搀扶,不过就天气和环境来说的确是任何平原或高山可以比拟的,一生能够来一次感觉还是相当值得的。

林芝桃花村

俗话说,西藏的春天从林芝开始,林芝的春天以桃花初绽为讯号。林芝的桃树并非人工种植,而是原生态的野桃,广泛分布在房前屋后、雅江河谷、田野山坡,有的独树一帜,有的三五成群,有的漫山遍野。

“西藏的桃花数林芝,林芝的桃花看嘎拉。”开满山谷的野桃花,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嘎拉桃花村是赏桃花的最佳地点。嘎拉村距县城不到10公里,坐落在川藏公路旁边,下车即到。

这里不仅仅是桃花的胜地,也是各种藏区美食和小纪念品的天堂,如果之前你没有时间停留或平常,那么我么一路的赶时间终于在此有了喘息的机会。

路边的山坡上,生长着大片的桃林,成百上千棵桃树虽然不成行列、随意错落,但都可着劲儿绽放着各自美丽的花朵,或雪白、或粉红、或淡紫,如火如荼,如梦如幻,共同装点着高原的春天,争相演译着春天的浪漫。

景区内还提供骑牦牛拍照的特色项目,当然是收费的,不过驱车这么远到此,料想大家也不会特别在意这点输出吧。

整个园区并不算大,中心道路基本也是花下是人,人旁见花的局面,好在去的时候也并不是游客最旺季,也许4月时应该会迎来整个景区的最旺季,届时就算不是人山人海,恐怕也很难寻觅什么空景了

园中偶遇到特意来此拍摄COSPLAY的爱好者,引得众人径向围观,值得推荐的是,桃花的色彩基本以本白和粉红为主,所以入园留影应该尽量身着艳丽一些的服饰,不然仅仅是冲锋衣或者一身黑色防紫外线的服饰反而会与环境格格不入。

位于景区中后方有一4层高台,登顶可以纵览整个桃花村的全貌。

不过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太给力,有点阴云密布,但是依旧无法掩盖大片桃林的秀美,想必只有亲身到访才能感受这种气势。

有着“藏上江南”之美称的林芝已经迎来了它一年中最美的时刻!

全国各地的红男绿女纷至沓来,有的体验浪漫的爱情之旅,有的观赏雪域的秀美风光,有的探寻高原的瑰景奇观,你难道不心动吗?

汉庭酒店林芝汽车站店
  • 地址:林芝巴宜区地区八一镇广东路558号
  • 简介:位于林芝地区八一镇客运站南约200米。

距离桃花村没多远就是远近闻名的林芝了,相较于之前的县市,林芝因为得到了广东的援建而显得相当现代化,为了体现这一点,城市内的主干道也大多被命名为广东大道或广东的地名。这一路也只有在林芝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高楼房的出现。

说来也巧,关于林芝的住宿点其实就是因为在桃花村遇到的一个雨棚广告上写着林芝新开的汉庭酒店,所以为了图个新鲜我们一行人也就选择了此处作为落脚点,不过整个酒店是由酒楼改建而并不是新建,所以只能说不好不坏吧,相较于一路的辛劳,所有组员的要求其实只要有热水,有空调,能洗澡就足够了。

• 地址:八一镇纺织新街与福清路交叉路口往东北约150米(林芝市八一中学南侧)

晚餐也由原来的石锅鸡升级为松茸石锅鸡,光看端上来的锅就和之前波密,鲁朗吃的石锅鸡有着很大的区别,无论是汤底还是食材都更为丰富,从这个侧面也足以说明林芝的发达程度目前是其他市县所不能比拟的。

说到这家餐馆还真是令人喜忧参半,菜品的味道和食材的确是就不错,就是结账的时候发生了点小插曲,原本68块的一道菜账单上写成了88,原本62的一道菜写成了68,还有一个辅菜没上,也没见推,好在领队结账的时候多看了几眼,不然这前后的差距也不小,结账的时候用的支付宝,结果伙计用的账号竟然叫“迷糊”,好吧,这个称谓足以解释为何之前种种的糊涂账,本来还想着是否要推荐,但是个人觉得服务和菜品确实不错,只要结账的时候注意查看菜单就好。

Day9 林芝-拉萨 420公里

去拉萨

今日行程

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从林芝到拉萨沿途可以走总计200多公里的高速,当中有部分路段仍在抢修,但是对于一路风尘的我们来说,终于自程度过后第二次看到高速路段,那种感慨和欣慰溢于言表,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段路再也看不到一眼望不到边的集卡长龙,而且它还是免费的!

沿途依旧能够看到大片的桃花林,依山傍水,开的有声有色,奈何这次真的是告诉,停车拍照就显得并非那么明智了。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下了告诉会遇到一个团队景点,曾经的茶马古道和唐蕃古道的源头之一,不过现在仅存的就是一条木栈道,过桥收费,所以不看也罢。

因为海拔的关系,这里烹饪米饭或菜肴已经需要用到高压锅

有兴趣可以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当地藏民手工制作的烤饼

越是临近拉萨,沿途遇到的骑行者,朝拜者的团体越是庞大

高大雄奇的米拉山在藏民心目中是一座“神人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在山口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显眼的雕像是米拉山唯一的标志性建筑。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也就是到拉萨之前翻越的最后一座山头。

翻过米拉山,我们就离圣城拉萨又进了一步。回想起一路以来的困苦与险阻,此刻竟觉得甘之如饴。出发时,我们选择了318国道的川藏南线,沿途千变万化的风景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对于喜欢旅行和探险的人来说,这是一条人生不可错过的线路,只有真正经历过才能切身感受它的魅力!

到达拉萨

当汽车真正缓缓的驶进拉萨市区时,内心百感交集,依稀还记得与上海一同出发的小伙伴们从不熟悉到今日的称兄道弟,对于自驾川藏线的陌生到现在的驾轻就熟,都还历历在目。

还记得在翻越川藏线第一个垭口后所经历的第一次高反,在大家的互相扶持和领队的照顾下,我们很快走出了高反的阴霾。还记得为了赶上行进速度,我们一同披星戴月的行驶在颠簸的山路上,翻越数不清的雪山草地,无法忘记曾经一路的欢声笑语。

还记得从上海站出发时对于此行是否能顺利完成的担忧,还记得第一次跨越西藏界碑时的兴奋……每当有慕名而来的小伙伴在中途停留站加入到我们的车队时,大家都感到无比的兴奋!

有车还有一车的好战友!这才是故事最美好的地方!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为了更亲近心中的圣堂布达拉宫,我们选择入住布宫后新开的维也纳酒店。

• 地址:拉萨城关区林廓东路63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拉萨市核心老城区林廓东路(八廓商城)附近。毗邻八廓街。周边紧邻百益超市、神力广场、候鸟咖啡、东方红电影院,是旅行者们投宿的优选。 酒店采用欧陆风情设计,设有各类豪华客房及标准客房,附设商务中

晚餐就选择直接在酒店用餐了,其实大家早已按耐不住想要去观摩布宫的激动心情,奈何一路的疲惫和高反此时已经到达了极限,所以领队建议大家还是先休息一晚,明日再观摩,鉴于各自的体制,大家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

酒店因为是新开业的,所以既有藏式的风格又有中式的典雅。

为了照顾大家一路的辛苦,领队还特意给大家安排了供养房,这一夜终于可以睡个踏实了。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夜色中的布达拉宫令人目眩神迷,而一生一次的318国道川藏线也叫人毕生难忘,爱冒险享自由不甘平凡的你还在等什么?

Day10 拉萨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拉萨又称“日光城”,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拉萨东邻林芝地区,西连日喀则地区,北接那曲地区,南与山南地区交界,是前往西藏旅游的枢纽,是西藏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

其实拉萨的天气也非常的多变,时阴时雨,时风时雪,所以如果来到拉萨也未能见到布宫的真容也不足为奇,一切全靠缘分,好在第二天是个大晴天,于是神秘的拉萨探索之旅便开启了。与酒店咫尺之遥的宗角禄康公园便是最近的入口,园中的湖面尽是各种珍稀禽类、野鸭和鸳鸯,自然与建筑的完美融合可见一斑。

布达拉宫是西藏着名的公堡式建筑群,也是中国最着名的古代建筑之一。是一个占地面积为13万多平方米,高110余米,东西长360多米,山下海拔3650米,整个建筑依山修建;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是藏族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

经朋友推荐位于布宫正面右前方的二楼塔位是每日最佳的日出日落取景点之一,好在目前正值淡季,让我得以在人群中留下这珍贵的一张合影,其实正对着我等着排队合影的人群不下百人,你信吗?据闻旺季的时候这里甚至会限流,光想想都觉得亚历山大。

当然为什么说这里是最佳取景点必然有其道理,只是要在这里登上一天,实在有些浪费我到此的缘由,朋友说要不要去大昭寺喝一口正宗的藏式奶茶,体验拉萨人民的日常生活,那当然好,有人带路也省的我再去浪费脚劲,其实要不是因为我们一路自驾而来,单单就拉萨目前的海拔也足以让一个普通人头晕目眩,喘不上气来,所以根本谈不上来去自如,如果有当地的朋友带路的确省心不少。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在布宫前的广场可以见到这块标有海拔的大理石地标

为了留下与布宫与众不同的一张合影,我选择了跑步经过,不过对于直接空降拉萨的朋友我不建议在广场跑步,因为虽然跑的时候也许你并不觉得有任何压力,等晚上吃饭或者睡觉的时候你就会觉得生不如死了,所以对于初到拉萨的朋友我的建议还是多喝水,少做剧烈运动,当时没有高反,不代表你就没有高反,只是每个人的反应和反射弧的长短区别,千万不要大意。

广场上,公园里随处可见周而复始朝拜的人群,那份执着和信仰的力量足以让任何经过的路人心生敬畏。

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布宫广场也是拍摄布宫的最佳场所之一。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穿过布宫广场继续向东不远便是闻名于世的大昭寺所在。

我们随着朝拜的人流,来到了大昭寺前。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深深印痕。

寺前,浓郁的奶茶味,渗合着藏香味,让人有点窒息

当年的清朝驻藏大臣衙门就隐藏在八廓街的北部,了一幢顶部有一层红色草墙的三层楼房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午餐选择在当地朋友朋友推荐的大昭寺东南方向在当地享有盛名的藏式餐厅玛吉阿米,餐厅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可能因为看惯了千篇一律的布宫正脸视角,所以想要去找寻一些特别的角度拍摄,刚好有常驻拉萨的小伙伴给以正确的引导,于是一张暴风雨前的布宫全景就此诞生了。

本想就此等候布宫夕照,奈何天宫不作美,顷刻间风起云涌,就差雷鸣电闪了,冰雹夹带着7-8级的大风让我们来不及招架,只能退而求其次回到市区。

繁华的拉萨

真没想到在拉萨市区也同样有着与一线城市同样繁华的低端,据说拉萨第一家KFC也就落地于此,神力时代广场,说起当年的盛况空前恐怕你都不敢相信,旺季的时候餐厅一座难求,甚至还需要排队才能购买,光听听我都觉得好神奇的感觉。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东路37号

royaltea皇茶

地址:北京东路神力时代广场四楼

很意外居然在拉萨有这样不小的一家皇茶,位于神力时代广场四楼星美影院旁的小店设计相当时尚

坐在店中与老板攀谈的时候仍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即使用餐高峰时段可见皇茶本身的影响力仍旧不小。

听闻我对于摄影的兴趣,老板也慷慨的带着我去拍摄了一些平时不为人知的布宫视角,如果大家也对此感兴趣的话,去拉萨时别忘了到神力广场4楼的皇茶找老板聊一聊。

在等候的时间禁不住好奇与老板闲聊了几句,老板本身也是因为专注于川藏自由行而最终选择在此定居,店铺内悬挂的照片和大屏幕滚动播出的视频都是老板拍摄的样片,知道以后着实让我震惊了,仅仅是为了搜罗川藏美景而选择驻扎于此,便于自己能够一年四季更方便的追寻美景的梦想恐怕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神力广场的地下一层是一个大型超市,不少来拉萨的驴友最后一天都会到此采购,走累了到这里喝一杯改良过的拉萨奶盖茶可能是对于拉萨之行最完美的一个总结,那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无图无真相,特份上比较少见的布宫右方全景视角供大家参考,也算不虚此行

俯视拉萨
蒲巴仓-演艺藏餐厅
  •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光明港琼甜茶馆斜对面2楼

地址:城关区藏医院路光明港琼甜茶馆斜对面2楼

其实一路川藏行,并没有真正吃到什么藏餐,所以晚餐决定挑选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餐厅,朋友推荐的蒲巴仓-演艺藏餐厅就被提上了日程

地段很好,北京东路往大昭寺方向拐进去一点就到了,但是本身店面非常容易错过,建议开着导航去吃饭,餐厅位于沿街的二楼,无论视野还是环境都非常的好

当家主菜是藏式火锅99块/位,看似价格不菲,然而却是一路感觉性价比最高的一餐,份量十足,改良的藏餐也并没有那么难以令人接受,藏族歌手的驻唱演出一直到晚上9点半才结束,相当的给力,相较于中午玛吉阿米的小清新来说,这里的餐食更为入味。

值得提醒的是:火锅蘸料的辣椒酱,非常非常非常的辣!但是真的很好吃!

尾声和感言

望着眼前的胜景你就会明白只有到了青藏高原,才知道什么是天高地厚。都说这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当你站在世界屋脊上,才知道这里的天更高、更远、更蓝;才发现什么才是沧海桑田,大地是多么厚重、多么沉稳、多么伟岸!

特此公布两位幕后功臣 ,平措、巴桑两位来自西藏的司机大哥全程保驾护航。

感谢 张领队一路给予的信任和帮助

感谢 冷老师在汽车驾驶方面给予的引导和帮助

感谢 大哥一路给予的关心和照顾

感谢 子兄和冷老师不辞辛劳的为本人拍摄靓照

感谢 长曾老板的信任和帮助

感谢 平措、巴桑两位司机师傅的通力合作、任劳任怨

感谢 熙公子的友情客串出镜

感谢 隐藏的常老师给拍的定妆照

感谢 隐藏的小雪老师一路照顾

感谢 李百万盯着高反带我逛吃大昭寺

感谢 小H顶风冒雨带着我游拉萨

感谢 ......

没有你们我简直无法想象这个行程究竟该如何完成,

读万卷书的修养远不如行万里路的修行来得深刻。旅行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放下一切去感受当下的那个过程。人生就是一场未知目的地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在人生的长途中,让我们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感觉,欣赏每一处风景。

每次相逢,一如初见。

感谢观赏,这就是我眼中的【318国道历程】

版权声明:本游记图文均属上海冷空气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sky_s_r@163.com

爱生活,爱旅行;

享受旅行,享受生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COLDAIR_PHOTO

让我们一起创所欲言,第一时间分享旅游摄影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