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了我的胃,抓住了我的心 ——那不勒斯游记(上)

攻略   >  那不勒斯旅游攻略   >  抓住了我的胃,抓住了我的心 ——那不勒斯游记(上)

• 出发日期/2016/12/27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探险

前言——朝见那不勒斯,夕可死亦

Vedi Napoli e poi muori - See Naples and die - 朝见那不勒斯,夕可死亦

有人说,不要抱怨那不勒斯的人不愿意去别的地方,因为那不勒斯实在太美了。

在意大利的诸多城市中,米兰是当之无愧的时尚之都,罗马的历史感让人心生敬畏,威尼斯美得仿佛是个童话世界,佛罗伦萨的文艺气息让人有种在画廊流连的错觉。

那不勒斯很特别,每每提到那不勒斯,意大利人特别喜欢用peculiar来形容。它有壮丽秀美的海岸风光,有维苏尔火山爆发下的历史感,有深藏不露的江湖气息,也有杂乱无章的生活气息。

对那不勒斯最初的印象来在一部意大利黑手党连续剧Gomorrah,该剧故事情节紧凑但是叙事风格犹如纪录片一般,因此感觉还原了那不勒斯的生活气息。当然,很多那不勒斯的人觉得这部片子过度丑化那不勒斯的混乱。

如果GOMORRA对你而言有点口味重的话,那么推荐这部由John Turturro执导的纪录片PASSIONE,这部纪录片通过介绍那不勒斯的音乐,带你了解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只是国内资源较少,且语言多为那不勒斯话,米兰佛罗伦萨的人也不一定能听懂。

那不勒斯的港口

从圣马蒂诺修道院俯瞰

那不勒斯的摩的

1、迷失在那不勒斯的小巷

多个景点

走在狭长的小巷,有孩童的嬉戏追嚷,有五花八门的小店,有堆砌在街头的各式百货,有小贩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有当地人随处悬挂的衣服床单,斑驳的建筑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沧桑,忍不住驻足,想用镜头记录下眼前的景色,冷不丁身边会有摩的飞驰而过。这正是那不勒斯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出其不意,出其不意的杂乱无章,出其不意的浪漫。

《推荐路线》

1. 西班牙区

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曾经被西班牙驻军。说起这个双高地区- 失业率高,犯罪率高,当地人想到的除了脏乱差,就是黑手党。我抱着探险的心情来到这里闲逛,来之后它却成了我此行最爱的地方之一,这里将那不勒斯那种出其不意的美发挥的淋漓尽致。

2. Spaccanapoli (street)

一条狭长而深远的小路,贯穿在古城,将古城一分为二。这个名字源于意大利语spaccare,意为分割。

3. Avvocata

一条通往Cimitero delle Fontanelle墓地的小路,路上人很少,除了我们一行人以外没有其他路人,沿路有许多民宅。当地朋友告诉我,这一带由于治安不好,所以很多老百姓会在窗外面摆个耶稣的神像,有点类似我们说的“辟邪”。

4. Centro Storico

那不勒斯的旧城区,欧洲最古老的城区之一,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尽那不勒斯的繁华,感受那不勒斯的历史。

西班牙区琳琅满目的小商品

斑驳的民宅

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巷

via Avvocata上民宅的窗户

2、去市场,就像当地人一样

西班牙区

在那不勒斯必体验的事之一就是去逛市场,难得在一个那么接地气的地方,当然要感受一下当地百姓的柴米油盐了,而这在意大利的其他地方是很难感受到的。

逛那不勒斯最大的乐趣就是一路充满了惊喜,它总是不按常理出牌,连续走过几个水果摊,你以为下一个应该也是水果摊,可是偏偏就出现一个卖海鲜的;或者在几个卖蔬菜的中间,会夹着有一个卖衣服的或卖干货的。

有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有一来一回的讨价还价,有小贩对自己商品“王伯卖瓜"的吹捧,有主妇们对菜一丝不苟的挑挑拣拣,站在异国他乡的街道上,这一刻既熟悉又陌生。

热闹的街市

海鲜铺的老板娘

海鲜店

3、参观阴冷的墓地

• 门票价格:free.
  • 开放时间:May only 10am-noon, 3-5pm Fri, Sat; 10am-noon Sun.
  • 电话:081 296944, 081 557 3913
  • 地址:Via delle Fontanelle 154
  • 简介:The Cimitero is closed for restoration, although it does open up during the Maggio dei Monumenti (Monuments

老实说,长那么大除了小时候参观过烈士陵园,还真没把墓地作为一个景点参观过。国内游记对这个地方的介绍少之又少,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这个地方,所以当那不勒斯的朋友向我推荐这个景点的时候,我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想来一睹为快。

(强烈建议:跟个导游或至少当地人来参观,不然你会被四周一堆死人骨头的画面所震惊,但也仅此而已,跟个导游来,至少能让你明白一下这个地方的前世今生和当地的风土人情)

首先第一个问题:这地方埋的都是谁?

答:平民百姓。

1656年,整个欧洲爆发了黑死病,那不勒斯差不多死了有一半人,人死了总要找地方埋起来吧,于是这个公墓一下子多了好多尸骨。

好景不长啊,过了不到200年,欧洲又开始霍乱了,公墓一下子又来了一大批新成员,总之日后每次有个什么大灾大难的,就会有很多尸骨往这送,越送越多,造成了公墓严重的住房紧张。

公墓最后挤到啥程度,有一次下大雨,开始发大水,然后雨水把尸骨一路冲啊冲,冲到了市中心,冲到了马路上,那场面多影响市容,多吓人。

于是1872年,总算来了个well organized的人--Father Gaetano Barbati,他下决定好好整顿一下,该清洁的清洁,该分类的分类,不仅如此,还把尸骨放在了盒子里,外面还有个木头框架,感觉给他们搭了一个小房子。

那不勒斯的朋友告诉我当地人其实很迷信,有一个习俗:活着的人会来这里供奉一个尸骨,和他们说话,许各种各样的愿,甚至连彩票号码都要问,如果愿望实现,他们会再次拜访这个尸骨,送个啥鲜花的,有点类似“还愿”。

根据网络资料,这个风俗可能始于1872年,由当时一批年长的老阿姨们带动起来了,据说她们在梦中收到了这些死者的信息,于是她们经常拜访某个尸骨,和他们说话,给他们“装修房子”,给他们带礼物。

这个风俗愈演愈烈,以至于在1969年一个教士实在看不下去了,对死者敬畏可以,但这有点盲目崇拜了,于是下令把这个墓给关了。不知道啥时候,有允许对公众开放了,所以其实我想说:趁现在还开放赶紧来看看。

Cimitero delle Fontanelle图片

4、探寻失落的古城

庞贝

庞贝,一个失落的古城。 对这个古城的了解最初来自朱自清的散文集《走吧,去欧洲》,随后我在参观了《海上雄狮》在香港的展览,于是对庞贝的好奇心让我迫不及待地前往一探究竟。

故事是这样的——公元前79年的一天,维苏威火山爆发,摧毁了这个拥有2万人的古罗马城,关于这一天的情景有一副油画清晰记录。

当时一个叫小普罗尼的小伙子在庞贝对岸的米塞纳目睹了这一切,并在日后的书信中记录了当时的场景——一大片雪松形状的乌云突然出现在地平线上,巨大的火焰熊熊地燃烧起来。由于天空变得一片黑暗,火焰显得格外耀眼。地震频频不断,我们都不敢出去,因为那燃烧着的火山碎石正像冰雹那样从天上猛砸下来。

自此之后,庞贝古城就被埋藏在了火山灰里,也埋藏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直到有一天一个建筑师挖地道的时候突然有了新发现,看到了一些壁画,于是立马停工向上级汇报,结果因为这壁画尺度太大,上级下令硬是又把他们遮盖了起。。。盖起来了。。。

庞贝差点就被人发现了,这下又没人知晓了。

我们一行人驱车从那不勒斯的市中心前往庞贝,到达的时候已临近中午,庞贝古城外有一些小餐厅,但大部分人都因为赶时间而选择外卖,古城很大,走马观花正好用掉半天左右。

庞贝的迷人之处在于,花半天的时间,玩一次穿越。赶在日落时分离开,对着夕阳染红的古城说再见—兴盛衰亡终于一死。

油画——庞贝古城最后一天

从庞贝古城望向远方

落日余晖下的古城

大剧院

青楼

保存完好的春宫图

5、体验欧洲最美的地铁站

Toledo地铁站

花2欧不到在烟草铺购买一直地铁票,去见识欧洲最美的地铁站,沉醉在璀璨星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