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和闺蜜的毕业之旅——武夷山

攻略   >  武夷山旅游攻略   >   大四和闺蜜的毕业之旅——武夷山

• 出发日期/2017/04/25

• 玩法/自驾 毕业游

前言

正值大四快要毕业的时节,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前期准备,刚好空出了一段时间。眼看朋友们就要各奔前程,想起四年的相伴,这最后的时光更显得弥足珍贵。我和闺蜜开始计划起我们的毕业旅行,想要留下一段特别的,又美好的回忆。

一开始,我们想了很多的地方,而我们在网上查找旅游地点时,一句话一下子就让我们心动了——“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

这大气的话一下子就征服了我们,也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比起异国风情,我们更加偏好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看这片养育我们的神奇土地。比起大城市喧嚣烦扰的繁忙生活,我们更想体验一番大自然纯净的宁静悠然,去看看清澈的水和满眼翠绿的雄山。

因此,我们两个最终将毕业旅行的地点定在了武夷山,将旅行的时间定为四天。

买好车票,收拾好行囊,我们终于开始了这场期待已久的旅行!

D1:武汉——武夷山

由于武汉没有直达武夷山的火车,因此我们三个决定将路线定为先坐火车到了福州,然后再坐火车到武夷山。

在武昌坐上火车后,我们两个人在车上满怀愉悦和期待,低声聊着天,窗外的景色随着火车的移动,一点一点变换,能够感觉到自己离武夷山越来越近。我们到福州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左右了,然后才接着坐上了到武夷山的火车,最终在晚上十点左右到达了武夷山东站。

等到了武夷山,天色已暗,两个女生提着行李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总归是有些小心忐忑,再加上一路舟车劳顿,我们都十分疲惫了,只想赶紧休息。

还好提前和在去哪网上订下的民宿联系了接车,出了站口司机已经在那等着我们了,火速赶到了住宿的地方,那时天色早已彻底的暗了下来,穿过一个开满鲜花的小花园入口,走进客栈却看到了让我们十分暖心的一幕。

当时在网上选择这家叫做云起时的民宿,无非是因为名字太美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云起时这三个字就有一种悠然的诗意,看到灯牌的一刻,更加无比感谢自己的决定。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带着一身的疲惫,看到这个灯牌时,我的心里突然涌上了一股暖意,对这个地方,也多了几分信赖感和归属感。

前台接待的小姐姐人也十分温柔,还送了我们入住的小礼物。我尤其喜欢那个杯子,里面有一尾小鱼,看起来十分精致,不难想象到盛满水后能有多好看了。

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来之前只是知道武夷山的景点,但是对于时间如何安排并没有制定计划,前台小姐姐告诉我入住的礼物包里面有一份她家独有的定制手绘地图(所以客栈送的入住小礼物一定要都拆开看看啊!),上面有设计好的路线安排,并且按着地图上的标识,仔细的给我们讲解了一遍攻略和做好了行程安排。这个对于毫无计划的我们简直就是救命稻草。

穿过咖啡厅一样的大堂,终于可以回到房间好好安顿疲惫的身体了。房间装修的很是温馨,可能这就是民宿的意义吧,既有着酒店的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又不像酒店的装修那么刻板,反而有一种家的感觉,让人倍感舒适放松。

对于一个有着轻微洁癖的人来说,卫生间的也十分的干净。

总的来说,选择的客栈还是很棒的。这一天赶车实在是有些疲惫,我们简单的收拾完东西,漱洗完后,几乎是倒头就睡着了。

D2:天游峰——九曲溪——武夷宫

第二天早上,我们七点就起来了,洗漱完毕,收拾好东西后,我们下了楼,美美的吃过早餐,在客栈托小姐姐帮我们买好了票,走之前前台的小姐姐还叮嘱我们,两个女生要注意安全,山里温差大,要多穿衣服,我要为贴心的小姐姐爆灯!

客栈楼下的溪对岸就是景区了哦,我们走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武夷山景区武夷宫入口。

武夷山景区实行的是大门票制,买一张票就能游览全景区。可能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游客不是特别多,门票里包含了景区观光车票,到每个景点都有换乘车,感觉武夷山的景点规划的还是很不错的。在网上查了攻略后,我对于九曲溪的竹筏尤其期待,不过竹筏是有营运时间的,要预约。我们托小姐姐买门票时也把乘坐九曲溪竹筏的时间预约好了,把时间定在了下午,上午游览景区的南部。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天游峰。

天游峰海拔408米,被徐霞客形容为: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而我们在一路爬山的过程中所见到的景色,也真的没有辜负这两句话。

在城市待久了,见惯了高楼大厦,眼前真正出现了层峦叠翠的山峰,心中的震撼是极大的。不同的绿色,层层叠叠,毫不保留的撞进你的眼里。再以灰色的岩石为底,辅以蓝色的天空,你所看到的就是一幅灰、蓝、绿,三色交织的画卷。

最让我惊艳的,是爬到半山腰时,临山而望九曲溪。

那翠绿色的九曲溪,真像是隐藏在山峰中的一条玉带。那种绿色不同于树林的绿,九曲溪的绿色,更夹杂了一种深沉,而又鲜活的情感。或许是那缓缓流动的水流,让人总有一种是生命在流动的感觉。

天游峰与九曲溪紧紧相依,彼此陪伴着度过了漫长的岁月,经历了历史的变迁,最后总以这般惊艳绝伦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真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天游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因此一路上我和闺蜜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往上爬,到山顶时也没有特别累,反而有一种运动过后十分舒服的感觉。

山上的空气果然十分好,有着树木的味道,头一次觉得呼吸也是很享受的。这时我才真正明白不到天游等于白游,是什么意思。

游览完天游峰之后,我们坐上了游览车,去往九曲溪竹筏景区。

到了九曲溪,刚好是中午,我就和闺蜜在星村镇九曲溪码头简单的吃了一点。

在天游峰看到的九曲溪,和在岸边看到的九曲溪,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在天游峰上,九曲溪是一条在天游峰怀抱中的玉带,而现在站在岸边,便会更加为这沉静的绿色所折服。

小小的一方竹筏,载着出行的游者,荡漾在溪水上。两岸是无数小小山峰与树木拼凑出的一排一排的大自然的迎接者。

竹筏上两位艄公,分别在船头和船尾,一路上也向我们讲解着九曲溪的奥秘。

每一处都是山与树,每一处的山与树却又不尽相同,整个人就置身于上天鬼斧神工雕刻出的自然美景中,又像是行在古人精心描绘出的一卷山水画中。一切烦恼似乎都随风而去,只剩下这溪,这山,这树、这一方小小竹筏与艄公娓娓道来的讲解声而已。

九曲溪竹筏的终点,也是我们的下一站——武夷宫。

路上会经过条仿宋街道,也就是宋街,其实我十分喜欢这样的风格,有一种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感,让人觉得就像真正行走在历史的长河中一般。

宋街上不仅有着古色古香,也有着现代感,比如店铺前巨大的可爱人偶,这倒是将古风与现代化进行了融合,反而生出了一种特别的味道,没有背离历史感的同时也有着现代化做点缀。这一路上,我和闺蜜买了好多东西,打算拿回去当伴手礼。

原先我以为武夷宫就是一处宫殿,来了之后才知道,武夷宫是有武夷宫、玉皇阁、彭祖山房、岩顶香、茶观、乡土寨、百家欢等建筑的一个夹杂着茶文化、历史文化的景区,还是有很多地方都值得逛一逛的。

逛完武夷山之后,我和闺蜜坐9路公交车到了兰汤桥头,然后回到了云起时。

简单的在客栈吃了晚饭,我们今天到了最后一站——印象大红袍剧场。

印象大红袍是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在来之前我就十分期待了。

看了之后也果真没有让我失望,至于多好看,你去看了就知道了呀!

D3:虎啸岩——一线天——大红袍景区——水帘洞景区

第三天的第一站,我们从虎啸岩开始。

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在玉女峰和一线天的中间,是武夷山的南线知名景点之一。

在这里有着和天游峰并不相同的景色,假如在天游峰感受的主要是山水相依,在虎啸岩感受到的就是一个险字和一份幽静。

虎啸岩随处可见绝壁,去之前一定要经过好汉坡,十分陡峭,但是好在路程短,也就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爬。

在虎啸岩,我感觉到了一种沉静感,行走在山中小道,甚至连空气的流动都放缓了,整个人安静下来,静静地感受着眼前所看到的一切美景。脑海中突然就出现了王维的那首诗,“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到了岩顶就看到了传说中的长命桥,站在岩顶往下看,真真的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

我和闺蜜从玉女峰出,乘车来到了下一站——一线天。

武夷山的一线天,绝对是众多一线天景点中的佼佼者,其规模令仍称赞。我们走的是右边的那个,全长近两百米,走完也要近半个小时,最窄的地方大约二三十厘米,勉勉强强的侧身过去了,更加坚定了我要减肥的决心。

在一线天里面,透过缝隙这个视角看到的天空十分不同,随着缝隙的宽窄变化,光源也会出现不同的变化,尤其是在最窄的那一段,狭小的空间以及微弱的亮光,真是让人心生惧怕之意,但是走出来之后,松了一口气的感觉让人印象格外深刻。

中午我和闺蜜回到了云起时家的餐厅,点了好吃的菜安慰自己咕咕叫的肚皮,吃的很满意。在客栈大堂我看到了一个留声机,这种很有情调的装饰真的狙击了我的内心,真的好想把这个装饰搬回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