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你而来之二——自驾牛背山

攻略   >  荥经旅游攻略   >  只为你而来之二——自驾牛背山

• 出发日期/2015/11/13

• 玩法/徒步 自驾 温泉

前言

老规矩,用图开篇。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 简介:山顶可欣赏到壮美的雪山、云海、佛光,是一次顶级行色之旅。
基本情况介绍——处女座的任性

看得越多,就要得越少,因为知道自己的爱就在那里,人就会像个一只斗牛一样,眼里只有那一块红布,纵使红布后面是万仗深渊也无法动摇我的坚定。

见过了火山,看过了大海,也到过了雪山,终于,我还是最爱最爱雪山。经常会有人问,你为什么会知道牛背山,你为什么会想去尼泊尔,你怎么知道的林查尼,我经常回答不上来,也就只能以“一切都是命运的召唤”作为一个简单的回答。我是一个不太看各种攻略贴的人,因为看了就会中毒,中毒就会说走就走,但是任性总归是要有度的,中毒后,想走又不能走的感觉太差。然而“命运”总能在很多不小心的moment和我不期而遇—可能是一张图片,可能是一本书,也可能只是朋友的一句话。出发的理由很简单,想去了就去,一旦目标明确,我总能排除万难,达到我任性的目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就好像这次,“没有假期”,我就一个周末再请两天病假,华丽丽的飞的望雪山就成行了。

坐标:厦门—成都

时间:2015年11月13日~2015年11月17日

交通工具:飞机租车

花费:2500人均(大约)

人物:三个处女座,三个处女座,三个处女座。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随心,处女座一号

大敏,处女座二号

咩咩,处女座三号

tip:登山鞋,登山杖还是要的,因为部分小路比较滑,坡度也比较大,尤其下坡时候登山杖有大用处,关于行李物品可以参照我的其他篇游记哟,每次出行都是按之前的游记打包的哟

D1 11月13日

• 地址:成都双流区白河路一段1号
  • 简介:位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的双流城区中心位置,酒店全楼覆盖无线wifi,紧邻成都地铁3号线双流广场地铁站A2出口200米,步行2分钟,位置优越,离双流客运中心5分钟车程,地铁3号线可直达双流西站,春熙路,太古里, IFS,武

12点抵达成都。大敏童鞋是先抵达的成都,所以先拿车。本来定的是便宜的桑塔纳的车,但是好像近期全国租车公司在做评比,所以免费给我们把车升级成这辆新小致,心情真是无限地美好呢。小致童鞋从动力到油耗都是棒棒的,值得点个赞。

大敏童鞋在机场就这么可怜地等了我们整整两个小时,真是小可怜一个,但是作为完美处女座的我怎么可能不挑他毛病呢,在机场这么长时间,是不会先把酒店定一定,晕。我们来到停车场路边等他来接,车上,大敏童鞋说,我沿着路边就找一个小个字的女生,就知道是你了。抬杠的日子就由此展开了。

小致边走,我们边找酒店,本来想住机场附近的,一不小心被导航带到了双流县县城附近了,所以我们入住了双流广场酒店。酒店整体环境还行,周边也方便的。凌晨1点多我们就在酒店附近用兔头,还有烤鱼解决了我们的晚餐加夜宵了,回到酒店倒头就是呼呼大睡。

广场宾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双流广场地铁站店)图片

D2 11月14日

早8点,起床。趁着另外两个处女座还没有起床,我把事前的工作做一做吧。酒店附近有好多药店,一家超市,一家水果超市,总归是挺方便的。采购完成回到酒店收拾一下,9点30分就让小致带着我们飞啦。

按照牛背山下面包车师傅七哥的短信,再经由亲爱的高德导航的指引,经过了5个小时的跋涉,我们来到了冷碛镇。短信如下“从成都出发全程高速到达石棉下高速,随着211线到达冷碛镇。记住318国道不通”。中途我们在石棉下的高速,顺便把我们的午餐给解决啦。从成都到石棉是3小时,再从石棉到冷碛是2小时。石棉的餐厅叫“刘一嘴饭店”,另外两枚处女座完全吃货来的,点了“大渡河鱼”,味道嘛,不是吃货的我只能这么形容:肉质细嫩,汤汁鲜美,还行。野生大渡河鱼两吃130一斤,2.3斤,还点了个炒凤尾(莴笋)。

到冷碛镇的时候已经略晚了,所以我们速度的把车停在了镇上的停车场,就随七哥的面包车上山了。镇上停车,2天的费用是50元。牛背山目前的交通情况大概如下:1、自己开越野车开到半山腰处是可以的,但是难度较大,至少我在路上是没有看到自己开车上来的,主要难在,坑坑洼洼的地方多,弯多且急,路上碎石较多易打滑,加之高原开车,对车子本身零件的性能有特殊要求。所以这总上山方式不推荐。2、摩托车,摩托车是可以上山的,而且甚至不是来徒步的话,可以直接雇摩托车上山,下山,一天内就能把景都看完了。3、徒步,可以直接从冷碛就开始徒步了,但是时间最好早点出发,因为这段路并不短。4、面包车,当地的师傅开,我们选用的就是这样的方式。但是面包车只能到半山腰,蒲麦地附近就不能再上了,得自己从断头路的地方开始徒步。我们选用的就是这样的方式。从镇上出发到断头路处需要1个半小时时间,费用是每人50元。到了断头路的地方还要再走20分钟到蒲麦地,今晚我们就住蒲麦地。

关于拉杆箱:可以带的,但是最好小一点的,因为从断头路的地方到蒲麦地还得走20分钟的土路,是没办法拉的哟。或者可以选择让蒲麦地的客栈帮忙联系一辆摩托车,每个行李箱付20元的钱让他们帮忙拉到蒲麦地。当然最好可以自己在镇上把山上需要用的东西拿好,背个包轻装出行当然会更省事。

有个既会看农民历,物理知识储备丰富,唯独对数字不精通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咩咩。在从断头路到蒲麦地的一个岔路口,小桥边咩咩特意翻开了一张被风刮掉的路标,于是带领小伙伴往路标方向前行,结果证明是错的…所以知道了吧,此处遇到小桥请往左走抵达蒲麦地。老板,拜托,路标木有用了也请撕干净点嘞,不然我们这种细致的处女座很容易被误导嘞。

泸定县牛背山蒲麦地驿站
  • 地址:甘孜泸定县兴隆镇蒲麦地村牛背山山腰

今晚入住蒲麦地客栈,客栈内有提供热水,电热毯,但是我们住的那天热水器坏了,坏了,坏了…居然让一个处女座不洗澡!!!太难以想象,所以我洗了头,大敏同学洗了冷水澡,当然这其实是错误示范。

蒲麦地客栈

带我们飞了四天的小致童鞋

一路的颠簸,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随时拍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大渡河(318国道东150米)

大渡河边沿着走

石门坎战斗旧址

倾泻而下的云瀑

恩赐

第一眼,落日下的雪山

见识了真正的断头路,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摩托很难通行

进入基本靠走,最喜欢这种只能靠双脚到达的地方了

D3 11月15日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早8点起床,用过早餐,9点20准时出发。随心童鞋由于感冒加重,最终决定摩托车直接上山顶,再当天下到冷碛镇。于是我们兵分两路,我跟大敏徒步上山。

出发时候天气就是阴天,我就对明天的日出深感忧虑。事实证明忧虑成真了。但是对眼里只有雪山的我来说,其实有没有所谓的日出,有没有所谓的佛光,有没有所谓的云海其实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因为我只为你而来—雪山。第一天上山的时候天气超好,所以看到了黄昏下的贡嘎,还赠送了个云瀑布;今天中午时分依旧在山顶再看了一眼雪山群;第三天羞怯的贡嘎在云里雾里间为我饯了行。这一趟值了。

从蒲麦地走到三分之一路程的街心花园我花了大约近一个小时。一路阴天,正好让我免受了强紫外线的伤害。街心花园有提供泡面,鸡腿等各种补给,所以不想负重的童鞋可以选择在此做补给,这样也就能免于背食物还有水的辛苦了。我吃了一碗泡面10元。

以下,地图,其实挺难看懂的,出发前可以问客栈老板要一份,然后让客栈老板说明清楚路线

开始爬山,小小地兴奋

街心花园海拔

路上的小惊喜

七道拐,拐呀拐

所谓的街心花园

骑行侠

第二个小伙伴由于膝盖原因,在街心花园也准备放弃徒步登顶了,改同随心一样的摩托车登顶的方式。所以接下来的路程我又恢复了一个人的徒步,一个人的狂欢,这样熟悉的徒步节奏了。

熟悉的稳稳的脚步声,熟悉的有节奏的喘气声,熟悉的登山杖落地声。一切都是这么稳当又有安全感,好像要把自己的双脚扎根大地一般的感觉,虽然我基本不回头,但是心里似乎能看到自己走过的路上,那一深一浅的脚印。

大敏说过,他映像很深刻我说过的一句话“我从来不问还有几个小时登顶,我只知道一直走,一直走”。好像我无意间把最真实的自己给表现出来了,这就是我最爱的徒步。路上我映像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前面那人好猛呀,跑这么快”其实我爱的徒步就是,顺着自己的节奏走,不论是快是慢,只要是自己的节奏就是最好的速度,最好的徒步方式。

街心花园吃过午餐后,11点15分,出发。越往上,雾就越大了,基本也拍不了什么东西,所以我就走啊走,走到了云海人家,还是有摩托车师傅热情的问我要不要雇摩托车,我心想“我就是来徒步的,怎么会坐摩托车呢,而且这点虐度还真没达到我想要的虐的要求”。过了云海人家为了安全起见,我就开始走大路了,因为雾太大,容易迷路。边走边拍路边小花,还有雾凇的同时,一个帅哥很快跟了上来。在路上久了的人,都是任性的主,这位帅哥也是个任性的主。研究生还在实习期,没到单位实习,骗着就出来了,在路上也走了快小半年了。路上,我们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上了。

13点45分,到达山顶。好嘛,这一到,把两个小伙伴给惊了好一阵。据大敏和随心的描述是,一个小个子女生从他们眼前走过,他们都没反应过来那个人是我,认真一看,发现居然是咩咩,他们回神都回了一会儿才发现是真的。就此,我们三个处女座又神奇地在山顶会和了,分开了。我往上继续走,走到蒲麦地店长帮我提早订好的客栈—361客栈。大风刮呀刮,雪山就这么在云里雾里穿梭着。放下行李,在客栈老板的小厨房处烤着火,等着雪山露真颜,温暖的,幸福的感觉满满的。连客栈老板都被我的登山体能惊呆了,老板问我是吃什么长大的,我说吃大米,人家还非不信。

休息片刻,刚刚路上遇到的小伙子就下山来找我耍了,跟着他来到山顶,希望能有幸看到日落,两个人就这么以雪山为背景,各种摆pose,各种拍,边等着。最后,我们终没等来落日余晖下的雪山,于是就这么在客栈里,烤着火,聊着天,看着互相之前旅途的照片,也是幸福满满哒。

准备下山的时候,风那一个大呀,差点把我的脸都给吹歪了,而且上山时候没认真记客栈位置,还差点找不到回家的路。回到客栈里面,客栈老板煮了饭,我太迟回来了,所以他们等不及我已经先吃过了。

今夜大雾,估计星空是无望了,所以我把闹钟定在了4点30和6点10分。希望能在凌晨时候看到星空,清晨时分看到日出,但是二者都没达成。但是并没有什么遗憾,若是提前一天上来,其实天气是极好的,星空有的,日出有的,同时人也是多多的,据说前一天的早晨山顶有800~1000人左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非常畏惧人群,所以我更愿意选择这样云里雾里的雪山,也不愿意嘈杂的人群中打扰我和我的雪山。

大雾,心中的担忧挥之不去

有没有一点阿凡达的感觉

这样的断头路,究竟是为了啥?

从山的这头,走到山的那头

又是一处断头

绝壁下的骑行侠

所谓云海人家

牛背山顶海拔

今晚,我的豪华标间

阿凡达里的异形

其实就公里数还有海拔高度而言,牛背山徒步强度算是轻的了,算是公路级的徒步吧,而且只有一天。

云儿呀,快快放开我的雪山。

原来,山顶的客栈多如牛毛

看你一眼就要感动一回,爱你,爱得无法自拔

各种逗比的摆拍,不喜请跳过

D4 11月16日

•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建政村

所谓日出,云海,与佛光,我只看到了云海,但是很知足

8点30用完早餐,9点从客栈开始出发往下走了,因为是一个人,为了不让自己迷路出现危险,所以我选择了走大路。路上捡着了好多感动的宝贝。一路上走走跳跳,好像整座山都是我的一样,有雾凇,有云海,有黄叶,还有最后一眼的雪山,这一趟,捡着了。12点多抵达蒲麦地,这次的下山速度其实是我有史以来最快的,因为我一般是上山快,下山反而慢的主。其实下坡快是非常不好的,对我亲爱的膝盖是严重的伤害。但是为了下山赶路,然后和小伙伴会和前往海螺沟,所以也就任性一回吧。

一路往下,和大部队会合,开始走各种小路,速度会更快些。上牛背山有两种路,一种是摩托车走的大路,一种是人走的小路,天晴时候小路还是挺明显的,但是起雾就比较危险了,出门前可以先把路线跟客栈老板问清楚来。

沿着大路走,路途变远了,但是风景也变多了,心情整个都飞起来了

原谅我是一个没看过雾凇的乡下娃

此山即使所谓的牛背山

再望你一眼

瞧,悬崖上有只牛,我们一致好奇,它是怎么上去的。意见统一为:昨晚失恋了,所以想跳崖来着,没跳到底。

又是一个没看过金灿灿秋天的南方乡下娃在大惊小怪

鸡兄,你遇到吃货了,认命吧

让你吃我,我用眼神杀死你

• 门票价格:90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抵达冷碛镇,见到了亲爱的随心还有大敏,他两对于我此次的牛背山行的惊叹全部体现在了给我改了个名字“牛咩咩”。这两个吃货居然真的在山上买了一只鸡,鸡肉分了两次吃,下山后好好慰劳了我一下,这时候有一瓶可乐,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啦。

对于接下来的事,我又得把我吐血的事再描述一遍了。在山上的时候我就让大敏把海螺沟的住宿给定好了,这样免得去了没房,结果这人因为各种原因愣是没定,被处女座的我一顿数落。结果我们往海螺沟的路上发现堵车了,所以咯,有些人就得瑟了,就报复了。“我就是知道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住宿不能这么早定,你看吧,要是定下去的,住宿的费用不就打水漂了?”我天,这明明你之前就不晓得会堵车好不啦,这明明就不是主观意愿造成的结果,明明就是意料之外的事,哎,三个处女座在一起,这抬杠的生活是停不下来了。

湾东温泉

随即我们就来到要回成都路上要经过的湾东温泉了,简直惊喜啊。干净的温泉水从山上热腾腾地往下流,小小的会所里面只有简单的一个游泳池加两个温泉池,人还超级少,这感觉棒极了。

泡完温泉,身上酥酥软软,皮肤滑滑嫩嫩,头发里熟悉的发香充满了车箱。启程回成都。感冒的随心在后座睡觉,我在司机旁边唧唧咋咋了一路。

进温泉的小路,够local吧

到成都就入住了小学妹帮我预定的一家民宿,就在宽窄巷子的边上,性价比很高哟,主要是热情的老板娘。老板娘很迟了还来接我们,还贴心地帮我们提早把电热毯打开,烧了一壶热水。主要,主要,主要老板娘懂得好多,帮我们推荐了第二天的吃的,玩儿的,还给我们推荐了好多听都没听过的四川的徒步路线,这回算是捡到了大宝贝。四川,雪山,等我。

小家,温暖的吧。

D5 11月17日

今天,我们就这样吃吃喝喝在成都,见图吧。晚9点飞机准备回咯,凌晨3点到家,第二天一早7点就得准时上班,所以一切的借口都不是理由,只要你想去做,只要你的眼里再容不下其他的东西。

油条,小菜,稀饭,茶叶蛋,暖暖的小成都

随心童鞋

大敏童鞋

欢乐的“一家三口”

小致,辛苦你了~

感谢老板娘的早餐加料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靓女,有啥事儿呀?

嘿,你拍她,我拍你

有人使劲嘲笑我矮

无意间闯入了吃货的世界

宽居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下同仁路46号(明德坊酒店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