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 出发日期/2017/04/01

前言

西藏,一个让人藏在心头的地方。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那里是永恒开阔的山脉,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涛,汹涌澎湃、雄伟壮丽;那里是一个个圣湖安静的停在高原上,像一面面天空之镜,倒映着高原永远的蓝天白云。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让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走进西藏根本也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梦绕魂牵。雪山、湖泊、寺庙、喇嘛、还有虔诚的人们,西藏的每一个元素都让人向往。无数人都在诉说着那里的震撼;无数人都在说,“今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西藏是惊艳的,它有太多神秘而又让人着迷的地方。或许是由于离天太近了,连承载的希冀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仿佛上天创造的这片土地就是要给我们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香氛的名字,与其说是一方净土,倒更像一个升华了的象征,变成每个怀有憧憬的人心中最虔诚的朝向,让无数远方的心灵为之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到它的那一天,才回归于平静。

DAY1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红卫农场对面
  • 简介:林芝米林机场海拔2949米,属于高原机场。飞行难度位列中国第一,全年适航时间累计仅有100天。

飞机起飞45分钟后,窗外的雪山浮在云海之上,异常壮观....机舱内传来各种快门“咔咔咔”,根本坐不住,场面尤为壮观...

飞机上拍到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拐弯处,尤为壮观。

拉姆拉错,一个照看今生来世的地方,海拔5300米。

一个帅气的回旋,直接冲进坐落在两座山之间的跑道。降落在最美的林芝机场,清晨的林芝显得格外清新、自然,走出机舱的那一刻仿佛闻到不远处飘来的桃花香~让人陶醉不已...

第一站 雅鲁藏布大峡谷

• 门票价格:公路联运套票(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 地址: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幽深峡谷景色丰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滋养出林芝美景的水汽来源地,峡谷雅鲁藏布江滔滔向前,像极了这滚滚红尘,一直往前走。

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映衬着湛蓝的天空与碧玉般的尼洋河,尼洋河畔、雅江江畔、雪山之下、河谷之中,竞相怒放。

远处的雪峰还是皑皑白雪,而眼前的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争奇斗艳。一朵两朵,一树又一树,铺满整个山坡,伸向河谷蔚然成花海。那蜿蜒划过的曲线,粼粼波光勾勒的枝丫,漫滩衬映出的翠绿清漪,飞落在翠绿间的沙粒伞花,都是颇富浪漫诗意的图画。

千年古桃树

情比石坚,这块巨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一株桃树,甚为奇特,有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在当地流传至今。阿尼达生得俊俏,言谈又温文尔雅,深得姐妹两人倾心。当妹妹拉姆得知阿尼达是为救母亲而来,甚为感动并答应帮助他。通过交谈,两人渐渐互生爱意。而姐姐拉玛则想尽办法从中阻挠,以便从妹妹身边夺走阿尼达。拉姆向父亲寿多讲述了阿尼达的事情,寿多听后也为他的孝心所打动,便给了拉姆一枚仙桃并让她转交给阿尼达,姐姐拉玛知道后很生气。于是第二天拉玛偷偷地跟在妹妹拉姆的后面。正当拉姆快到阿尼达住所时,拉玛发出毒咒,漫天石雨顷刻而下,拉姆把仙桃紧紧护在胸口,被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下面了。日月如梭,光阴逝箭,几千年过去了,拉姆的身体虽早已经化为尘土,但那胸口护住的仙桃却顶开了石头甚至开出了花,片片桃花都载露着笑容,似乎还在奉守着与阿尼达的约定,期待着早日见到心爱的阿尼达。

第二站 索松村

索松村正处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对面的半山腰上,高度适中,又有大峡谷介于其间,隔开了一定距离,使得视觉效果达到一个综合较好的平衡。山谷中成片成片的野生桃花林,桃花、山水相映成趣,零距离领略大峡谷与南迦巴瓦峰的壮美。

DAY2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我跋涉千里,翻山越岭,只为搜寻南迦巴瓦的倩影,甚至只是一个遥远的模糊的轮廓;一见倾心,便不可自拔,于是,近点,再近点,再近一点,我就可以触摸到它了;等一会,再等一会,我就可以守得云开,守得光来,只为得见它的真容……

日出

当整个天地被点亮,整个河谷瞬间充满生机,天空更显湛蓝,雅鲁藏布江奔腾而去,整个画面大气磅礴,令人为之咋舌。迎着朝阳,喷薄欲出地呈现它蔚为壮观之美。

当看到它的尖牙被点亮的那一刻是无比地激动,早已忘却为了见此情此景经历了什么...

色季拉山口 海拔4720千米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远远地看着南迦巴瓦峰,胜在轮廓清晰,主角绝对明确。但总有一种海市蜃楼、远在天边的感觉,如镜中花、水中月般不真实。

看那一丝丝细云,伴着微风漂浮,就像落在荒原上的“调色盘”,还有那蓝到让人不能忘怀的天空,大概谁也没有办法拒绝。

第一次见雪、第一次打雪仗、第一次睡帐篷、第一次体验零下10°的温度.....

虽是在海拔4720千米的地方,但还是激动得跳起来...

天空中变幻莫测的云朵,美得那般不真实。。。

日落

当一抹夕阳渐渐染红了天际,远处的地平线上,霞光挥动着绚丽的纱巾。模糊间,天空中的云霞变化多端,南迦巴瓦峰像个羞涩的少女,用云朵遮住了自己的面容,时而露肩,时而露耳。不一会儿,一阵微风乍起,看山体到山尖被一点点地点亮,南迦巴瓦峰被镀上了金黄色,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之美景,极具震撼力。

DAY3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尼洋河的水色是翡翠般的绿,清澈、翠绿、洁白,这三种视觉效果是纷纷攘攘、难分难辨地交融在一起的。传说中尼洋河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藏族人崇拜大自然,他们祖祖辈辈用神话故事、美妙歌舞膜拜大山、赞美江河。他们形容西藏的江河用了一个词:飞花碎玉。百折千回的尼洋河浇灌了林芝这块妩媚的土地上,呈现出的是宛若江南山水的秀美与多姿的妖娆,是另一种美。

米堆冰川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冰川湖面海拔3800米,属于季风海洋性冰川。冰川由两条700-800米的世界级冰瀑布汇流而成。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冰川之间分布着一片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远处两条壮观的冰瀑布挂在雪峰与森林之间,犹如两道由天而下的巨大银幕。

冰湖的另一端有一道宽近两米、高达十数米的断裂的冰舌,发出幽幽的蓝光。从天而下的冰瀑布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近800米的落差让人感到一阵晕眩。一阵阵从冰川上吹来的寒风迎面扑来,在强烈的阳光下,还是让人不寒而栗。

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两侧大山巍峨峻峭,雪山和云雾交织在一起,如梦似幻,使人惊叹不已。它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然乌湖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听起来有些惊悚,而真正到了那里,你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心灵像被天地澄明地洗过一般,无牵无挂地游曳在蓝天之下,超然于雪山冰川之中,给你的绝对是如临仙境的惊喜!它仿佛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雪峰、冰川和九寨沟的溪水的结合。

它是高山堰塞湖,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的四周景色各不相同。

然乌上湖:湖水静美、恬淡,雪山巍然、圣洁,和我的灵魂如此地贴近。那一刻,天地浑沌初开的造化,万物周而复始的轮回,让我感悟天人合一的愉悦和崇高。

然乌中湖:像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女,用细长的身姿霸占了近2公里长的距离,但她依然保留了世界难觅的原始美,让人沉醉在高原梦境之中。

然乌下湖:似乎抢尽了所有风头,幽蓝深遂的湖水恍若天空滑下的一滴眼泪,寂静得没有丝毫声息,犹如被久远时光凝固的女子,心头再也泛不起涟漪。

DAY4

清晨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

踏入繁花似锦的野桃林,桃花灼灼,枝叶蓁蓁,妖娆多姿。绵延数百里的桃花肆意绽放,灿若云锦,宛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波密嘎朗村

• 电话:,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桃花沟风景区

嘎朗村桃花的特点是生长在农田里,有着“东方小瑞士”的田园风光之称。

高原桃花多数以粉白为主,这是看过所有桃花中颜色最鲜艳的一株,它是粉红色的。

嘎啦桃花村最具特色的一株桃花树,不走寻常路的它,伸展它的俏枝,妖娆地挂在悬崖边上。

途径鲁朗路上拍的油菜花海。

DAY5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穿过时间的缝隙,流过大地的脉搏;千百万年,你都遇见了谁;沿着唐蕃古道,别过秀巴古堡;千山万水,我只遇见了你——巴松措。

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人知。一湖碧波,犹如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刷上碧绿的漆。

湖中则是游鱼如织往来穿梭,情趣怏然。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

米拉山口 海拔5013千米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一行四人,从林芝到拉萨,翻越地处林芝拉萨交界的米拉山口。海拔5013千米,感觉良好,没有高反,在这里就和最美的林芝说再见了。。。

DAY6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早上的拉萨还在下着大雪,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上行,窗外由开始的平淡变得炫目起来,悬崖和沟壑忽左忽右地变幻,心也随之漂浮起来。终于到达岗巴拉山口,一处海拔5030米的地方。漫步山岗,剌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裹紧身子,看见流云在脚下穿梭,玛尼堆、经幡阵变得更加神秘,如梦如幻,有一种天上人间的韵味。不一会儿山谷间出现一抹辽阔且望不到边的深蓝,远处峻峭的宁金抗沙峰直插云霄,皑皑的雪峰在阳光照射下呈一片金色。羊湖如蓝色的宝石镶嵌在山峦间,连天空都不及它壮美......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雍错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共存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就连最优秀的摄影师也不能拍下它所予人的震撼。

普莫雍错

• 地址:山南市浪卡子县打隆镇
  • 简介:”普莫雍错“意为像少女一样的清澈湖泊,湖四周被雪山环绕,十分美丽。

一路欢歌笑语继续前行110公里,翻越另一座高山,深深吸引人眼球的是颜色由浅至深的湖面,从碎冰、浅绿到深蓝,视乎是那样纯净而优美,那就是普莫雍错。这是西藏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它在蓝天之下,尽情展现着壮美身躯,而身旁偎依的雪山,就像是这“少女之湖”的情人,钟情的守望着。

风,微微荡起。浪,便一层层袭来。即便是再晴朗的日子,高原的荒野之风都会卷起巨浪。普莫雍错就如同大海一样,这是一幅完全狂野的画面。当翻滚的巨浪不在时,平静的湖水就像是专为蓝天准备的镜子。海天一色,在这一刻就是最好的诠释。雪域高原的天空,无时无刻不展示着它最美的蓝。 阳光撒在湖面,让你不敢眨眼,不,是美得让你不忍眨眼。

这一次是13人同行,,,

年轻真好,放飞梦想,无尽地绽放自己~都是志同道合中人,一路high爆了。。哈哈哈!!!

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为这胸中燃烧的梦想;青春的岁月,放浪的生涯,就任这时光奔腾如流水。体会这狂野,体会这孤独,体会这欢乐…

DAY7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翻越海拔5190千米的那根拉山口,遥望纳木错。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岸边的合掌石是他们的化身,象征他们的爱情,屹立于天地。从清晨到夜晚,谱写着一曲山与海的恋歌。

纳木错,藏语为“天湖”的意思。4月,冰封的圣湖纳木措湖面已经开始一点点的融化,这是个和大家平时印象中碧海蓝天不太一样的纳木错。冰雪虽未完全融化,但她在念青唐古拉的怀抱里,却如梦中才能见到的少女,娇羞却也明朗。如果说羊湖以辽阔壮美而得名,那这个季节的纳木错则以纯净深得人心。

蓝天白云、远山细水,层层叠叠,踏梦而来。在五彩经幡下看玛尼堆连成的轨迹,那是一种无法抗拒的美。把自己的心交给这里的天地,让它虔诚地给心灵净化,也许这才是我想象中诗和远方的模样。

布达拉宫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一座屹立在海拔3700米的玛布日山上的宏伟建筑——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红宫和白宫,主楼高13层,高115.7米。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宫内的一砖一瓦都可以说是集藏族传统文化、宗教文化之大成,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了大量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奇珍异宝,随便一处,便是价值连城。它是拉萨的标志,更是雪域高原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人类文化遗产。

可是,如果只是单单的物质丰富,又怎能成为信徒们心中的圣域。每年都有信徒不辞万里来到拉萨朝圣,一步一叩首地来到这里,这是一座活的宫殿。不需要想象,就能从这座建筑物本身感受到弥漫开来的沉淀的精神力量。

站在布达拉宫脚下,抬头仰望,巨石、红白、直耸的高墙像要压倒来者,耳边飘来低沉的号声和有人诵经的声音,来自这座建筑千百年来自身的记忆。沁入了建筑骨髓中的信仰,透过视觉、嗅觉、听觉、触觉,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界面前。熠熠生辉的金瓦,迎风猎猎奔腾的经幡、五彩的风马旗上密密麻麻的经文,似乎在传递着另一世界神秘的牵引。心里漾起大片的纯净,一如远处的群山和仿佛触手可及的蓝天。那种近在咫尺又不敢去接近和触摸的感觉,是说不出的美好。

布达拉宫的夜景照明与白天不同,白天的白墙红墙金瓦显得布达拉宫就像个威严的君王,坐阵一方。而夜晚的布达拉宫,更多了一些妩媚和温情。

返程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西藏,一个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地方。大概每个到过这片土地的人,都会有一种高原情怀。它宁静而梦幻,似乎让人心神激荡,如坠梦境,不愿醒来。当阳光穿过云朵,在大地、湖泊、山川上游走,光影变幻,明暗交替。每一线浮光掠影都是缓缓流动的时间,让亘古沉默的高原,岁月轻换。它用它的完美和圣洁告诉你,值得为它得一场相思病。西藏,我们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