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踏青峨眉山,玩转半山也是极美

攻略   >  峨眉山旅游攻略   >  徒步踏青峨眉山,玩转半山也是极美

• 出发日期/2017/04/21

• 玩法/徒步

前言

关于峨眉山,是我去过最多次数的景区;关于峨眉山的游记,也是我写过最多次的;对于峨眉山,也是一种情结。

不过以前都是夏天和冬天到峨眉山,而且都是直接到金顶。

以前正儿八经徒步峨眉山只有过一次,还是徒步五显岗到金顶,那时候爬山真是累成小狗。刚好这次是春天到峨眉山,从山下徒步至五显岗,峨眉山对我而言算是初步圆满。

楼主的微博@YIYI笔记

这次已经是我第9次上峨眉山,从来都不知道,原来春天的峨眉山也这么美,原来不用到金顶也能玩转峨眉山,原来峨眉山可以玩得很接地气,也可以玩得像一个度假者。而且徒步半山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完美的避开人人人!

一些小攻略

【徒步路线】

D1:红珠山宾馆——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中峰寺——五显岗——万年寺

D2:万年寺——清音阁——峨眉山生态猴区——清音阁

【相机】佳能M5,爬山带一个小微单真的很轻便呀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高铁】成都到峨眉山有高铁直达,高铁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峨眉山高铁站离景区很近,有公交车到报国寺,高铁站里有景区柜台,有车可以直达峨眉山。

【公交】在高铁站坐12路公交车就可以到景区游客中心。

【景区大巴】峨眉山游客中心到万年寺35/人,私家车40/人

【索道】万年寺索道上行65/人,下行45/人

【酒店】 山下:红珠山宾馆,半山:峨眉山雪芽坊

【穿衣】春天的峨眉山半山温度还是比较低,至少要准备一件厚外套。爬山的时候很热,所以衣服不要穿太多。这条路上都是林荫蔽日,所以帽子和墨镜几乎用不上。

【美食】山下:峨眉山大酒店美食村,半山:峨眉山雪芽坊

只徒步半山的话不用背零食,一路上很多卖小吃的,都比较有特色,而且价格都不贵,只要不上金顶,峨眉山的物价是真的便宜,在景区中算是非常良心的物价!

【难度】从山下到万年寺徒步的难度不是太大,景区里徒步路况都比较好,所以不用担心体力不够。

即使徒步难度不是太大,但也比较累,所以能轻装上阵就少带东西,尽量穿运动鞋。

【峨眉猴】路过猴区的时候,所有袋子都要装在包里,不要把塑料袋出现在猴子面前,也不要当着猴子的面开包,在猴子面前不要吃东西,不要逗它们,如果要喂猴子的话手机的东西一定要喂完,否则猴子会上来抢。

峨眉山下修身养性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 简介: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有众多顽皮的猴群,还能观看日出和云海。

这次到峨眉山两天半的时间,周五下午从成都坐高铁到了峨眉山,在高铁站门口坐1块钱的12路公交车到伏虎寺站下车,对面就是红珠山酒店,今晚就住在这里。

峨眉山到成都的高铁票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上车。峨眉人也是很热情,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会主动问你要去的地方,会告诉你在哪个站下车。

不得不感叹一句,峨眉山环境真好呀~走在这样的公路上心情都很舒畅。以前夏、秋、冬都到过峨眉山下,就差春天了,从没见过如此新绿的峨眉山。

红珠山酒店在峨眉山算是老牌酒店,环境各方面都比较好。酒店里还能泡温泉,是特色的循环升温的承压氡温泉,源流在清音阁两河口地下3000米深处。

房间里大大的玻璃窗,窗外就是绿植,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对峨眉山的爱又更上一层。

晚餐选择在峨眉山大酒店的美食林,离红珠山酒店很近。以前在这里吃过,味道真心不错,峨眉山山下的饭店很多都被我临幸过,有些店真的非一般难吃,我可以用我的胃来保证,这家的的确确是正宗的川味儿。

麻麻辣辣的水煮鳝鱼、脆脆的手撕鸡、干锅螃蟹、乐山特色甜皮鸭、还有这个季节才有的特色苦笋等,即使是现在看着照片都很有食欲。

峨眉山被绿树环抱,这里的环境自带“修身养性”,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的很适合静下来做一件事儿。

伏虎寺旁的涵山精舍,以国学文化为主题的养生酒店。晚饭后到这里喝茶抄经,听关于养生的那些事儿,感受闲适的峨眉生活。

涵山精舍的大厅里有着一种古典的书香气息,即使是不住在这里的客人也能来这里抄经。

老师一边泡着峨眉清茶,一边讲述着他的一些养生知识。

关于于毛笔字还是只有小时候才写过,用毛笔抄260多字的经文,想想难度还是挺大的,不过真的静下心来写的时候,其实很简单。

抄了一个半小时的心经,这是我的最终成果,老师还会在心经上盖上涵山精舍的印章。

抄完心经之后已经入夜了,夜里的峨眉山更加的清静,路旁昏黄的灯光掩映在绿植中。

峨眉山下有两座寺庙报国寺和伏虎寺,这次没有去报国寺,而直接去的伏虎寺。伏虎寺整座寺院掩映在密林之中,因而有"密林藏伏虎"之称。伏虎寺的环境比报国寺还要清幽。

清晨的时候跟着老师在这里学习八段锦,早上的峨眉山很冷,然而练习完八段锦之后,全身便开始发热,有很好的健身效果,而我们练习八段锦的地方,正是孙悟空当年拜师学艺的取景地。

伏虎寺有三桥(虎浴、虎溪、虎啸)流水潺潺,二坊(伏虎寺、布金林)林木葱笼。

伏虎寺离垢园牌匾上的三个大字,是清朝康熙皇帝来此时,亲笔所题写的。说来也神奇,从离垢园看庭院四周的屋顶上,一年四季都没有枯枝败叶,整个寺院无尘无垢,被世人视为奇迹,所以称为"离垢园"。

庭院森森,流水潺潺,正是春天伏虎寺的写照。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峨眉山三大园林之一"布金林"、中国铜塔之最"华严塔"和全山最大的"罗汉堂"。"华严塔"塔身呈八方形,整座塔高度有5.8米,为十三级楼阁式钢塔,这样一座精美而巨大的铜塔铸造于将近八百年前,而且是一次铸造完成,塔身没有任何拼接的痕迹。很多人来这里都会围着华严塔转经,拜一拜。

罗汉堂地处伏虎寺的最高处,最早修建于清朝,里面供奉着五百罗汉。

伏虎寺五百罗汉堂里有九百九十九尊罗汉,在罗汉堂的中间有一尊面佛,他是观音的化身。在四面佛的周围就是罗汉堂的五百罗汉,这些罗汉的神态都不相同;有的慈眉善目,有的愁眉苦脸,有的凶神恶煞,每一尊罗汉都是栩栩如生。

进入罗汉堂之后,选好一座罗汉,再往里走数罗汉,多少岁就数多少个,数到最后一个的时候记住其编号,到门口找寺院师傅交钱领一张卡,上面会记载你的罗汉是凶是吉。当然信不信由你,所以最后我也没有领取。

徒步峨眉山,森林里踏青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参观完伏虎寺之后,在涵山精舍用了早餐。餐厅古色古香,早餐都是素食也很养生,正如涵山精舍所推崇的理念一般。

从伏虎寺开始才算真真的徒步开始,涵山精舍旁边有一条小道可以直接上去,就能看到第一个检票口。

徒步才开始就是很长一段很陡的台阶路,多少层我没数过,但是能一口气冲上去的感觉是非常爽的。

上了第一段路就是雷音寺,其实这一路的寺庙真的很多。雷音寺为明嘉靖年间白无暇太师所建,名为“观音堂”,光绪十年改建,并改寺名为“雷音寺”。雷音寺现存一个院落,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

春天的峨眉山的绿色更加明显了,徒步上山其实是一种“享受”,视野里被绿色所覆盖,眼睛一直在天堂,身体嘛,其实也不算在太地狱,差不多在地狱表层。走在小路上恍惚中就像是走在森林里,徒步上山是最亲近大自然的时刻。

一路上遇见爬山的几乎都是本地人,他们没事儿周末就过来爬爬山,锻炼身体,你要知道本地人周末买门票只要10块。

早上9点出发,中午11点到达纯阳殿。

纯阳殿以前是一处道观,供奉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后来重修才改为佛教寺庙。

门口的这颗千年大树,要4人合抱才能抱完。

纯阳殿往前走10分钟就是一大片农家乐,也就是到了吃午饭的地方!这里的农家乐中午可是生意爆满呀,因为不仅是正宗农家豆花饭,味道极好,而且还非常的便宜,仅12一个人可以管饱!

我们一桌的菜,尤其是这个季节还能吃到当地竹笋。豆花也很嫩,入口即化,记得吃峨眉豆花是要沾调料的!

农家乐不仅能徒步到达,旁边也有公路,从山下可以开车过来。

周末也有很多当地人来这里吃豆花饭、打牌。如果体力不是很好又想徒步的朋友,其实可以徒步到这里,中午吃个豆花饭再坐车下山。

下午徒步继续,我们的目标是万年寺。

后面一段路几乎都是下坡路到公路,这段路的人更少了,几乎一路上就我们几个,甚至我一度以为一直下坡是不是走错路了。

沿途经过圣水阁,圣水阁以门口一股清泉而得名,当地人称这股清泉为神水,徒步者经此地都会在这里取水解渴。

门口的这股清泉是可以直接喝的,泉水源源不断的一直流出。

寺庙里只有极少徒步的人来参观,非常清静。

中峰寺现在已经处于一种荒废的状态,因地处白岩中峰之下,故名中峰寺。曾经这里也是一处道观,后来才改为寺庙。

门前的一尊迷你四方普贤,快被青苔爬满了。虽说已经是荒废的寺庙,不过及其清幽。

万年寺禅修,雪芽坊喝茶

• 电话:0833-5090146,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观心岭下
  • 简介:步行登山的起点之一,寺中还有无量殿和三宝,令人眼界大开。

徒步至五显岗后,从五显岗车站坐观光车到万年寺索道,几分钟就可以到。这时候已经累到坐在车上几分钟的车程都睡着了。

五显岗车站是个中转站,既能坐车到万年寺,又能坐车到金顶,还能坐车下山。

万年寺索道推荐坐一坐,感觉非常棒!上行65/人,和金顶几百人乘坐的索道不一样,万年寺索道一辆最多只能坐6人,窗户可以打开,全程穿梭在丛林里,尤其是这个季节,还能俯瞰花海。

如果不坐索道的话,也可以徒步到万年寺。

短短几分钟就到万年寺上行索道,在索道口就有一家酒店,万年雪芽坊度假别墅。这一处山间小筑依山而建,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带着一种文艺的气息,恰好和峨眉半山的气质相符。雪芽坊有四幢独立别墅,每个房间都是一道风景。

我的房间刚好在一楼,这里的一楼和其他地方的一楼不一样,是最顶层。房间典雅舒适,每一处细节都如此精致。

大大的落地窗,窗外便是密林翠竹。凭窗远眺可观峨眉山十景之“灵岩叠翠”、“罗峰晴云”。

在阳台上泡一壶峨眉毛尖,一边品茶,一边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来峨眉山度假,这里再适合不过。

从雪芽坊徒步5分钟便到了万年寺,下午4点半的时候,到万年寺参加晚课,听佛法悟禅经。所以刚到雪芽仿,我们就直奔万年寺。

万年寺有弥勒殿、观音殿、般若堂、毗卢殿、无梁殿、巍峨宝殿、大雄宝殿、钟鼓楼、行愿殿,春天就像一座大花园,寺院里的花都开好了,傍晚时分香火依旧很旺。

无梁殿上呈半圆形中空穹窿顶,下为方形底座,形似蒙古包,象征天圆地方。殿顶四角和正中,立有五座白塔,中间的一座较大,四角的较小。殿顶四角还饰有狮、象、鹿等瑞兽。无梁殿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金刚宝座式塔。

殿内的四面墙壁上,万佛围绕。内壁下部有二十四个佛龛,每个佛龛内放有铁铸的佛像;内壁中、上部砌有横龛道,也放有许多的小佛像。穹窿殿顶上,绘着四位飞天的仙女,分别抱着琵琶、箜篌、芦笙、笛子,形象生动,色彩鲜艳。

万年寺的香火很旺,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都会来这里祈福。

晚餐在雪芽坊,徒步了一天也很累,吃饭睡觉是如此美好的一件事。

雪芽坊的包间很大,大大的窗户外一片绿色,非常舒服。雪芽坊的菜品很不错,味道也是很地道的,吃完这顿饭,最想做的事就是睡觉睡觉。

山水环绕清音阁

• 电话:400-8196-333,0833-5533355,0833509928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近五显岗停车场)
  • 简介:峨眉山中重要的寺庙,附近有双桥清音等景点,是拍照的好地方。

从万年寺下山可以不用走回头路,从另外一条路可以下山到清音阁,再从清音阁坐车下山。

下山的路上有很多的滑竿,如果体力不支的话就可以坐滑竿下山。坐滑竿还是挺吓人的,下山的时候就像要掉下去一样。其实我也没坐过滑竿,毕竟我的体力还不需要,反正遇到很多阿姨被一群滑竿大叔追着走。

白龙洞相传为白娘子修真之所,寺后原有上下白龙二洞,但现在上洞口早被淹没,下洞口也已自然封闭。

白龙寺分前后二殿,前殿称三圣殿,内供“西方三圣”和韦驮,后殿为大雄宝殿,供奉华严三圣、药师佛、观音、地藏。白龙洞也是下山途中所经过的寺庙,很多人都是匆匆而过。

徒步路上最喜欢的就是峨眉山的这些树,林荫蔽日,空气不能更好了。

下山很快,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清音阁。

清音阁附近的小瀑布,流水潺潺,每到夏天的时候还能到小溪里玩水,是避暑的好去处。每年夏天的时候也是清音阁人最多的时候。

必须要说一下,如果只徒步半山,真的不用背零食,一路上很多卖吃的,而且价格都不贵,只要不上金顶,峨眉山的物价是真的便宜,在景区中算是非常良心的物价!

路边小摊上卖的香肠、腊排骨、煮玉米、茶叶蛋都很不错,非常香,而且也不贵,还有狼牙土豆,也是峨眉的特色小吃。

峨眉山的雪莲果,清爽可口,口感很脆,生津解渴,只要10元3个。讲真,来这么多次峨眉山也是我第一次吃,口感有点像梨,但果肉比梨细腻,不过没有梨那么甜。

天不怕地不怕的峨眉猴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洪椿坪下、清音阁上的“一线天”附近
  • 简介:国内最大的野生猴区,有很多霸气的猴子在这里玩耍。

从清音阁到猴区来回差不多要两小时。

踏着石阶过河,走在如峡谷一般的风景里。从清音阁至一线天,沿着黑龙江西行上山,山径在江两岸迂回曲折。

沿着黑龙江行至“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极深处,便能看到白云峡峡谷,峡外开阔明朗,峡内险壮清凉。进入峡谷中抬头仰望,两面险崖绝壁,只露出蓝天一线。峡谷的最窄处仅3米,只容两人侧身而过,这里便是“一线天”。

原本的猴区在改造,本来还以为不能看的猴子了,听路人一说,还要再往前才有猴子。所以下次来猴区如果没看到猴子的话,就问问回来的路人在哪里看猴子。

猴区这样生态的环境也是没谁了。

如果要徒步到金顶也会经过猴区,如果从清音阁过来,不得不走原路再返回清音阁。

不过这里的猴子比以前猴区的猴子少了很多,而且相对来说也比较温顺。

很多朋友都见识过峨眉山猴子的厉害,“抢劫”算是家常便饭。走过路过还是悠着点,不要主动招惹它们,不过如果一不小心被它们招惹了,只能怪你倒霉咯。所以你要小心了,手上不要拿吃的,背包外面不要挂东西,否则吧,你就有机会见识到猴子的厉害。

猴子从路人手里抢过来的饮料,自己都会咬开喝。

清音阁附近一潭蓝色的水,如九寨沟一般的颜色。

离清音阁很近的一个湖,湖边有很多农家乐,还有很多写生的学生。夏天来这里度假的朋友真可以在这里住一段时间。

从清音阁到坐车的地方就能直接下山了。如果比较赶时间的朋友,也可以坐当地的小车,会直接送到高铁站,价格也不会相差太大。

到此处峨眉山徒步踏青之旅就结束了,既有美景又有美食,还不用到景区感受人人人,你就说,你想不想去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