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三地+名古屋10天自由行

攻略   >  名古屋旅游攻略   >  关西三地+名古屋10天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7/03/25

交通:icoca卡充值+京都一日券+高速大巴 840元

罚款:行李超重 870元

人物:我 小姐姐 大姐姐 大姐大

由于原先约定好的小伙伴有正当理由,无法同行,而我短期内又约不到有钱有假有意向的朋友,所以在豆瓣上找了驴友同行。我勾搭上的大姐姐,她又拉到了小姐姐,三人组日本游确定,而大姐大是在大阪与我们拼住的。

时间、机票&线路

3.25晚上上海出发,日本当地时间23点多到的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睡机场,第二天早上坐高速大巴去京都,然后回大阪,去奈良,最后去名古屋,4.3下午从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飞回上海。

春秋机票一定要在官网或者春秋APP上买,像我这种没有经验的,去程在携程上买,多花了50元,小姐姐提醒后,回程我直接在春秋APP上买的。

25号睡机场,免费;26-29号京都民宿,815元;30号京都另一家民宿,306元;31-1号大阪民宿,590元;2号名古屋温泉酒店+自助早餐,457元。

京都总共住了5晚,前一家民宿的第5晚被人订掉了,所以我们只能订前4晚,第5晚找了个步行10分钟就能搬家的民宿。

网络

我喜欢双保险,携程上租了10天移动wifi,80元。也在淘宝上买了4G卡,108元。事实证明4G卡更方便,但我的移动wifi完全没有浪费掉,看完全文就知道。

我喜欢提前把事做掉,提前在淘宝上买了icoca卡,158元,卡内包含有500円的押金和1500円的交通费。当然到了日本买肯定便宜,原价,我多花了差不多35元。除了卡内的1500円,之后三次共充值了6000円,回来时卡内大概还剩800円。我不退卡,因为以后还会去。

29号买了京都公交一日券,500円。坐三次公交车就值回票价,我们坐了五次。

关西机场到京都站,大巴2550円。大阪梅田到名古屋,大巴3000円。

第1天

我和小姐姐是25号晚上的春秋航空,大姐姐一个人是26号晚上的全日空。所以我和小姐姐25号晚上在浦东机场碰头。虽然我是第一次出国,飞机上填的入境卡和申报单也毫无压力,因为我喜欢提前把事情做好,哪个空该填什么,都已经提前写在白纸上,照抄就行。

下飞机后入关,前面根本就没排几个人,几分钟就搞定了,完全不像网上说的可能要排一两个小时。那是因为网上说的是T1,我们在T2,只有春秋航空和日本乐桃航空是在T2的,所以压根没什么人。

有大概六个窗口都可以办入关,工作人员会安排我们每个人往哪个窗口去排队,这样省时有秩序。当安排我到左边那个窗口时,我本能的说出了我在日本说的第一句日语:嗨!(意思是好的)

拿好行李走了一分钟就进入到了一个旅游信息咨询的地方,当然大半夜的没有工作人员的,但是有空位坐,也可以平躺(小姐姐可以,我腿长,不行)对于本身就打算在机场苟且一晚的我俩,这地方再好不过了。

之前在拿行李时,我先打开了移动wifi给家里报了平安。现在坐下后,试试4G卡能不能用。小姐姐也是4G卡,但她没有提前下载软件,现在没网怎么下,所以我的移动wifi第一次派上了用场。结果咱俩的4G卡都能用,移动wifi就先退下,几天后还会有用到它的地方。

旁边有春秋旅游的小柜台,我过去想咨询明早高速大巴到京都的事情,结果他那里就能直接买,而且价格是一样的,2550円,而且有效期是一年的,随便坐哪一班的,果断买了两张票。

肯定有人问,既然我有icoca卡,为什不坐JR特急haruka号呢,凭icoca卡买haruka票有优惠,1600円就能坐,时间还快十几分钟。因为小姐姐用的是西瓜卡,不是icoca卡,她来之前问她姐姐拿的,所以她坐haruka是不能享受优惠的,权衡之后,决定陪她坐大巴。

整个晚上我是没睡着的,一是不舒服,二是不敢睡,毕竟行李在边上,到了4点我就完全不睡了,玩手机到早上,和小姐姐坐7:45的大巴去京都站。而等大巴的位置,来日本之前官网上,以及昨晚我都走出去确认好了。

第2天

大巴车上最后面的位置,果然有卫生间,所以日本人性化的确做得好。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乘客,准确说是T2上车的就我俩,开到T1之后,上来了将近十个人。当我和小姐姐聊了十分钟后发现,整辆车上只有我们在讲话,这次意识到日本人车上是不讲话的,顶多窃窃私语,我们给忘了。入乡随俗,咱俩就静静地看窗外吧。

大概一个半小时后,大巴停在了京都站,下车后第一件事是什么?当然是到京都站找地方寄存箱子,然后才能逛。我提前了解过,寄存方式有两种,人工寄存和coinlocker,人工寄存的话20:30前要拿出来,coinlocker投币,可以更晚点取出,如果第二天再取,可能要加钱。

往京都站方向走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拿着行李排着队,这就是人工寄存的地方,那我们索性排后面呗。过来个工作人员,问我们几件行李,除去两个包的话是三件,他就让我们去coinlocker,并且指着每件行李各说了一遍seven hundred,我们以为如果人工寄存,加起来要2100円,果断进去找coinlocker了。柜门上有钥匙的就是空的,东西放进去,投币,才能转动钥匙锁上。我们各自用了一个600円的寄存柜,京都的投币只能接受100円的硬币,大阪还能接受500円的硬币。当我们走出来看到700円的柜子时,仿佛才明白刚才那个工作人员的意思,我们的三件行李,用一个700円的柜子就够了,700円超大的,我的箱子竖着放,小姐姐的小箱子横着放绝对够。这样就浪费了500円。

回到京都站外面,沿着指示标志走到梅小路公园,在举办活动,可以看到各种遛狗。有把狗放婴儿车的,也有母女俩牵着八只狗的。边上是京都铁道博物馆,有小火车可以体验,坐一次150円。从起点到终点,开了不超过两分钟,绝对超值→_→

走回京都站,到伊势丹的十楼,吃拉面小路。每一家拉面馆都是外面自助机点单付款的,我作为代表,迅速选了画面上四碗中的两碗,都点大份。当我买好拿着票时,发现其中一碗是担担面。。。它就是在四川担担面的基础上,倒满汤。日本人喜欢喝冰水,尤其是吃拉面,肯定是配冰水,而且桌上放着一壶,挺你加。我第二天就习惯了。两碗面都不怎么好吃,也都没吃完。

接下来就是代购任务,伊势丹里面,地下通道,斜对面的堂吉诃德,都能找到代购清单上的。其中在堂吉诃德买的N多东西里,有两瓶free plus的化妆水,三天后对着单据算账时,才发现这两瓶没算我钱。。。感觉对不起那个萌萌哒收银妹纸啊。

去coinlocker取行李,坐JR奈良线去民宿。要第一次使用icoca卡了,激动带点紧张。我刷卡成功过去了,小姐姐的西瓜卡刷了过不去,闸机旁的工作人员看了卡,还问了年龄,原来那张是小孩子的,半价票专用西瓜卡,她的另外一张西瓜卡可以过去,但是余额不足的,后来下车后充了值才能出站。本来其中一张西瓜卡是给第二天到来的大姐姐用的,现在只有一张能用,我们就赶紧通知大姐姐,要她自己在机场买icoca卡。

两站就下车,稻荷站,出车站对面就是伏见稻荷大社。雨天,右手拖着箱子,左手拿着手机导航,导致我的手机进水,触摸屏的下面一部分不灵敏,当天晚上拍照和打字都不方便,好在第二天就好了。花了些许功夫,找到了订的民宿,破密,拿到钥匙,推门进去,相当满意。每次入住新地方,推门进去的一刹那,都是相当令人期待的。迷你loft,楼下上下铺,楼上床垫,我当然是睡楼上啦。

稍作调整,去探访夜间的伏见稻荷大社。因为全天开放,离得近,随便啥时候都能去,想去几次就去几次。

回来的路上进超市采购,各种吃的喝的,感觉所有东西都想尝试,想要把超市搬回家。日本的塑料袋5円,人民币3毛,跟国内没啥区别。不要塑料袋的话,有免费的一次性保鲜袋提供,自己扯自己装。晚饭自然是吃超市买回来的东西。

说下大姐姐,应该是这天21:30到关西机场,但是航班延误,到达已经是凌晨了。机场安排大巴到京都站,还赔偿她3000円,大半夜的只能打车到民宿。京都站到我们这坐奈良线只要两站,140円,她打车花了1800円。小伙伴们想一想,如果在上海,两站地铁的路程打车,需要110元人民币吗?所以在日本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打车。

大半夜的,司机找不到具体民宿位置。这也没办法,日本没有小区这种东西的,也没有门牌号码,至少我是从来没看到过,凌晨三点怎么找?于是大姐姐下车,与小姐姐联系,然后我就从床上爬了起来穿好衣服出去接大姐姐。凌晨三点半,共享位置,谷歌地图导航,花了二十分钟,把大姐姐接了回来,跟她也是初次见面呢。

回到民宿,我口渴了,烧热水喝,顺便也给大姐姐暖暖身子。三天后吃饭时,她把这事作为例子来证明我心细,我真的一开始只是自己觉得口渴才烧热水的好么。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半夜去接她这事,接下来几天,我跟她都处的很好。但是,这件事最大的功臣并不是我,而是小姐姐。凌晨一点多的时候,被小姐姐和大姐姐的通话声吵醒,我用手机看时间,才发现大姐姐几分钟前有打电话给我。但我睡觉时习惯性的调了静音,所以没接到。后来她们又至少通了两次话,才有我出去把她接回来这事。如果小姐姐睡觉时也把声音关了,那大姐姐一个人怎么办?所以最该感谢的是小姐姐。

第3天

今天小姐姐和她日本的朋友约了,全天跟她混,所以我和大姐姐就在一起咯。那个朋友芝芝姐,早上还来我们这的,我还帮她们把一箱子书抱到车站。晚上听小姐姐说,芝芝姐可喜欢我了呢→_→

和大姐姐先去了伏见稻荷大社,十点多钟人太多,决定明天一早六点多再来拍照。中午俩人点了一份套餐,1000円,实惠。我忘了是哪天学来的,也许就是这天,要喊服务员就说斯米马赛。一句斯米马赛是万能的。

然后坐京阪电车去了八坂神社,走到石塀小路,二年坂,三年坂。除了自己拍景,还要帮她拍拍拍。

其中一家店,卖梅酒和渍物,渍物就是我们的酱菜。店员先是给我试饮一小杯梅酒,哦依稀。我要走的时候,又给我一颗酱瓜,一般。然后又给我了一颗蒜头,颜色跟人家韩国泡菜似的。刚入口比较难接受,嚼到后面觉得也还行。走出门的时候,我向小姐姐嘀咕:她为什么先给我喝酒,再让我吃蒜头,难道不该倒过来吗?

晚上一人一份牛排饭,大众点评上那家吃牛肉的店,走过去看到已经停止营业了,所以换了家。后来有走到清水寺门口,但是要留着之后几天来,门口拍了张照就走了。

依然坐京阪电车回去,陪大姐姐在超市购物。我们每天的早饭都是超市或者便利店提前买好的,既好吃又省事。超市是21点关门,进去时还剩10几分钟,我催大姐姐要速战速决。当一到21点,大姐姐还在挑选,店员就会过来指着手表说要打烊了。跟我想的一样,日本人守时又死板。

小姐姐回来后,商量好明天的行程,一大早就去伏见稻荷大社,大姐姐还要穿她特地准备的浴衣过去拍拍拍。

第4天

一大早就去伏见稻荷大社,游人稀稀拉拉的,可以在千本鸟居拍出美美的照片。

拍完回到民宿稍作休整后,就出发去宇治啦。依然是坐奈良线,6站就到了。宇治所见,除了抹茶就是游客。逛了平等院,走了那座美腻的朝雾桥。吃了咖喱饭,没错,我没吃抹茶,因为不喜欢,但喜欢宇治这座小城。

小餐馆是爷爷奶奶开的,门口有食物模型,里面的餐牌就是木质的,全是日文,没有图片。所以回到外面拍好模型照片再进来点餐,比较方便。点餐时依旧喊了句思米马赛。日本这边结账都是拿好单子到门口收银处结账的,除非门口有自助点餐机。

回去的路上看到群里的图片,东寺的樱花开了。于是我们又换了近铁去了东寺,果然,里面只有一棵樱花开了。

逛完后走到京都站,她们在友都八喜和伊势丹买买买,我在友都八喜的书店里买到了女神的写真集。

然后晚饭吃的西餐,每人点一个套餐,分着吃。

回到民宿,是一个自夸的片段。小姐姐摆弄她那个新买的瘦脸玩意,想试一下,没有电池。不可能这么晚了出去来回二十分钟就为了买电池吧。我灵机一动说:空调遥控器里有啊。就是这么机智。两天后搬到另一家民宿时,她学会了这招,自己就把人家空调遥控器里的电池拿出来用了。

第5天

今天要去坐岚山小火车,群主买的票,八个人,要去和小伙伴们见面了,我们大阪拼住宿的大姐大也在其中,可以提前见到了。JR奈良线到京都站,换JR嵯峨野线,坐到马堀站,走几分钟到小火车的龟冈站,和大伙儿碰面啦。如果是同一交通系统的换乘,比如JR线之间的换乘,用交通卡是不需要刷卡出站的。如果是JR换近铁,就必须刷卡出站再进站。

樱花都没开,所以视野里好多的枯枝。哦对了,小火车有一节车厢是敞开式的,拍照无障碍,但是这节车厢的票只有当天现场出售,提前不卖的。

坐到岚山站下车,想去哪就去哪呗,进寺庙的进寺庙,随便走的随便走。我们从三人变成了五人,先去金阁寺,再去二条城。第一次在京都坐公交车,自然买了京都公交一日券。我们坐的线路都是下车时付车钱,前门下车时给司机出示一下就行。第一次用时,司机会帮你塞到边上的机器里打上日期的。

金阁寺出来吃了荞麦面套餐,点餐和结账时依旧喊斯米马赛。新加入的小伙伴说我这话说的好标准,我谦虚的表示就会这一句。刚出门口大姐姐就说她的那张金阁寺门票放桌上忘拿了,我陪她进去,看到在收拾桌子的老板把门票揉的有点皱了。老板说斯米马赛,我想回他大丈夫的,但一时想不起来怎么说,只能说英文的That’s all right.

然后去了二条城,穿和服的可以直接进,不用排队。门票查的是600円,给1000纸币的话就是找4个100円的硬币。大姐姐说她想要一个500円的硬币,那就按国内的方法,给售票员1100円咯。我说日本人她们不懂这个的,会还你100円,再找你400円的。结果因为是夜樱门票,只要400円,她顺利拿到了一个500円的。

晚上又去了京都站附近的Bic Camera买买买,她们去各层买吧,我第一次享受了按摩椅。晚饭在便利店买的,广岛烧。在关西没吃大阪烧,吃的广岛烧,想想也是醉了。

第6天

今天要搬家,10点前要退房,新家15点才能入住,所以只能把箱子存到京都站。工作人员大叔看到拖着箱子的我们,主动来问我们:coinlocker?我说是的,就跟着他走了。我们仨弄了两个寄存柜,三个箱子两个双肩包,有点塞不进去。大叔帮我们,成功上锁后才走的,感谢。拍完寄存柜位置的照片,就坐奈良线换京阪本线去和芝芝姐汇合了。寄存柜附近的标志性的指示牌,比如几号出口的牌子,比如职员室的门,一定要拍照,方便晚上回来取行李找具体位置。

芝芝姐带了和服给小姐姐,樱花树前拍照,整个京都当时开的最好的樱花。她们在车站卫生间换,芝芝姐还给我们带了比利时的巧克力。等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细节,墙上卫生间的内部指示牌,有每个卫生间的马桶位置,数量一目了然,而且上面还有盲文,感觉日本人的人性化做到了极致。

毕竟是开的最好的樱花树,照相的除了游客,连日本人都来拍结婚照了。然后去了三十三间堂,来日本第一次在外面拖鞋,进堂参观必须拖鞋,里面也不能拍照,因为里面有1001座千手观音。用眼睛感受就好了,相当震撼。

出来后想去旁边的京都国立博物馆,但是要备展,不开,哼。和芝芝姐小姐姐暂时分开,我和大姐姐去鸭川、白川、袛园、花间小路、清水寺。在清水寺拍到了美美的照片,还录到了太阳下山的视频。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因为我没有陪大姐姐买票爬上去远拍清水寺,所以我才能在外面拍到落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晚饭和大姐姐在上次西餐厅旁边一家解决的,边吃边等小姐姐回来。

然后我们拿了寄存的行李到站台汇合。奈良线回到稻荷站,出站前给我们的icoca卡充值时,后面两男两女问我们:请问你们也是坐haruka过来的吗?估计是看到我们拿着行李箱,就以为我们从机场过来的。他们是因为haruka坐到京都站后,没有出站和进站刷过icoca卡,直接上了奈良线(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所以不管用haruka票还是icoca卡,都无法在这边闸机上刷成功出站。在国外碰到中国人求助,根本想都不用想,本能地就会去帮助。

第一反应是帮他们找车站工作人员问,日本的闸机旁都会有工作人员的窗口,但是当时十点多已经下班了。第二反应就是刷两次icoca卡,同一个闸机,进站位置和出站的位置各刷一次,没用。那就让他们从最边上那个不用刷卡就能进出的闸机出站吧。不是逃票,实在没办法了。其中一个男生明明这么做了,已经出来了,同伴还叫他回去。他自己也在说:我都出来了为什么还要进去?方法已经有了,我们仨找自己的民宿去了。

找寻和破密都废了点功夫,我很讨厌晚上找地方的。房间很小,一张双人床和一张沙发床,价钱却是我们在日本住的所有房间里最贵的。这地方真的只适合住一晚。

第7天

又要搬家了,离开京都这座最爱的日本城市,前往大阪。京阪本线换御堂筋线,到达心斋桥,存好箱子拍好照,就去心斋桥道顿堀逛了。

大阪太商业化,在路上仰看大楼时,某一层一家药妆店的两个员工举着牌子,站在窗口,左右挥动,为求显眼来招揽顾客。我是不喜欢酱紫的。

晚饭在黑门市场解决的,看到了一兰拉面的排队人流,而且是下雨天,果然吓人。这边的堂吉诃德人太多,太乱,没有京都那家好。哦,去黑门市场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的无料案内店,懂的人自然懂。

回到心斋桥,等到了刚下班的芝芝姐,决定我和大姐姐拿着三人的箱子去民宿,小姐姐和芝芝姐再逛逛,毕竟她们下次再见不知何时了。于是噩梦就开始了。

御堂筋线坐到动物园站,靠着谷歌地图导航,到了民宿附近,就找不到了。房东发来的指引图片都是白天拍的,讨厌晚上找地方的我怎么可能轻而易举找到。还好拼住的大姐大已经到民宿了,就叫她发位置,再导航过去。显示就在附近,要走六分钟,但是谷歌每次给的导航线路都是不一样的,它开始抽风了。而且第一次自己导过来时,明明已经导航结束了,怎么可能还要再走六分钟。

外面依然下着雨,于是决定让大姐姐在别人楼下看行李,我去找。谷歌就开始坑爹的给我乱导了,过马路,过桥这类的,而且还不停的变换路线。大姐大在公寓楼下等我,拍从她角度看出去的标志性建筑物的照片给我。大阪祭典和玉出,我印象中是看到过的。

不停的在雨中走,手机又是淋到雨,触摸屏下面一部分又是按起来没反应,火越来越大。果断放弃了谷歌,拿着地址问斜对面两个日本大叔,像城管一样穿着制服的。这地方太偏了,终于遇到人了。给我指了方向就行了,依旧不用谷歌,靠着大姐大发来的照片,终于在经过某幢公寓大门前,看到了瑟瑟发抖等着我的大姐大。

她帮我把包拿上楼,我去接大姐姐和三个行李箱。其实从大姐姐等我的地方也就是谷歌第一次给我们导航完毕的地方,走到民宿只要一分钟,而我在外面找了五十分钟。在电梯里我就给大姐姐道歉了,应该早点回来的。因为刚才她有叫我回去,说想上厕所,然后一起找,我那时因为火大和固执,说一定要找到,就没回去。好在大姐姐说没关系,出来玩难免的。

到了民宿,把位置发给小姐姐,喝了两口大姐大倒的热水,我就下去接小姐姐了。结果没几分钟就等到她了,谷歌没有给她导错位置。

忘说这家民宿了,很大很温馨,50平方,电视机也很大。比昨晚那家京都的便宜,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

第8天

终于要去奈良看萌萌哒小鹿啦。坐JR大和路快速就能到奈良站,再步行个二十几分钟就能到奈良公园。近铁奈良站离奈良公园更近,如果想少走十分钟路,可以选择近铁。

奈良站出来,两个姐姐就一人买了杯星爸爸,这边星爸爸的价钱,比国内便宜那么一丢丢。

到了公园后,就是各种拍和喂咯。鹿饼150円,我们没有买。我想起包里有一包太平梳打,还有几包零散的饼干,试着喂了下,小鹿真的会吃哎。不止小鹿会吃,乌鸦也会吃,我把吃掉的饼干包装袋放到塑料袋里,放在了长椅上。在我们给小鹿拍照时,乌鸦会叼起塑料袋到地上,找里面的饼干碎屑吃。当然我把垃圾又重新捡起来塞包里了。

然后去了奈良国立博物馆,拍了樱花,走到近铁奈良站,吃了鳗鱼饭。回到大阪的大丸百货,她们又要开始买买买了。

七点的时候,小姐姐要完成她的愿望,泡温泉。因为明天我就要和小姐姐去名古屋了,所以我想在梅田蓝天大厦拍夜景的愿望,只有今晚做了。大姐姐做选择的时候了,跟谁。其实这俩个都是她的愿望。她选择了陪我,温泉她明天自己去泡,小姐姐和大姐大联系一起去泡温泉。很感谢她陪我,因为其实这是我和她最后一天的相处,她比我们晚一天去名古屋也晚一天回国。

在商场外面看到了街头歌手的演唱,真的唱的好棒,我还录了视频。回国后在微博上阴差阳错的看到别人去年12月,在奈良车站前也拍到他在唱歌。不同的人,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拍到了同一个人在做同样的事情,这难道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吗?

走到了梅田蓝天大厦,虽说前面排着很多人,可移动速度还是蛮快的。到了电梯里,一女的用上海话说:都是中国人。我笑了。门票是1000円,这是我在日本买过的最贵的门票了。

拍完回到一楼后,瞥见了左边的willer express,就是高速大巴的售票处。我们从大阪到名古屋,如果新干线,1小时,至少要6000円;如果坐高速大巴,3小时,3000円。我和小姐姐商量的是坐一早的大巴,到车上补觉就行。

碰巧被我看到了售票处,当然等大巴也是在外面等的,我就进去问问咯。我和小姐姐商量好的7点半那班车没法坐,因为是女性专用,我们一男一女不能坐。那就只能坐8点半那班了。票可以网上预约,也可以现场买,小姐姐不在,总归回去商量确定了,第二天早上来买也是一样的。

回到民宿,因为明天就要和大姐姐分开了,她的手机上不了谷歌地图,没有买4g卡也没有租移动wifi,又是个路盲。所以我就把我的4g卡拆下来给了她,自己则用租的移动wifi。所以我的两手准备完全没有浪费。收拾完行李,大家自拍合影留下纪念照,调好闹钟,就睡下了。

第9天

和小姐姐八点到了梅田那里的售票处,买八点半那班车的票的话,时间绰绰有余。我来了句:I want to buy two bus tickets to mingguwu.对方没听懂,应该是目的地没有听懂。我就把手机上的截图给他们看,就懂了。名古屋的英文是nagoya,完全不是mingguwu,天差地别,怪不得人家没懂。售票处那男的工作人员说,他那里买票是high price,对面电脑上面买票是low price,就让他教我在电脑上买。注册、填信息、选择等等,到了付款步骤,要我凭着预约号,到马路斜对面的全家去付款。。。全家的小哥帮我弄了三次都失败了,说照片上这个预约号不存在。

又跑回来找工作人员,售票处换了个男的,说明了情况,然后要我当场付款。妈的,能当场付款还要我去全家?还电脑上注册?骗会员啊这是。当时离发车还有8分钟,拿了票就去外面找到大巴坐上去了。每个座位都是婴儿车一样的。车上没有卫生间,所以中途会停一次。

不用三小时就到了名古屋,下车和走到地铁站的印象就是,这座城市怎么没什么人?其实是错觉,因为那不是中心区域。我们之所以到名古屋,是因为名古屋回上海的机票便宜,还可以多玩一个城市。

酒店寄存完行李,就出来逛了。河边的樱花已经盛开。想吃手羽煮,但看到的那家店只做晚市,有的店周末还不开。名古屋就是这么一座任性的城市。

到了高岛屋,分头行动,小姐姐买买买,我去完成心愿,体验一把日本的麦当劳。同样的套餐,价格比国内翻个倍,可乐是小一个size的。而且默认是不给番茄酱的,要的话可以自己免费取。但我看日本人一个个都在那干吃,我就入乡随俗呗。吃完餐盘自己处理,要做好垃圾分类,可乐杯和其他垃圾分开扔。

与小姐姐汇合,去了热田神宫和大须观音寺。说一下,icoca卡和西瓜卡,在名古屋也是能用的。指的是轨道交通,公交车行不行不清楚。所以国内也应该这样,不要一座城市一张交通卡,多不方便。

晚上去一兰拔了草,酒店走过去二十分钟。所以我没必要在大阪或者京都排大长队,名古屋这边我排了十几分钟就进去了。这家分店是在外面排队快要排到我时,服务员就会递上单子和笔。我没有要中文单子,因为半年前我就知道了每一行的勾选各代表着什么,辣度、软硬度、葱白青葱等等。所以尽管日文,我选起来毫无障碍。进去后在自助点餐机上塞钱,选择,出来票子和找零。我买的是拉面+替玉,就是吃完可以加面。

服务员会安排空位,按座位号找到坐下,衣服挂墙上,包放位置正上方。服务员会把勾选的单子收走,几分钟后面就端上来啦。毕竟是一兰,毕竟是那么多人排队的,好吃到爆。吃完要加面,按一下桌子上的按钮,服务员就回来收替玉的单子,过一会加的面就端上来了。但是这碗面比较硬,替玉不能选软硬程度,这个不太好。或者应该记住这桌客人刚才第一碗面的软硬度选择,替玉上同样的不就行了。

回去的路上,在松本清帮人代购眼药水。这家店竟然限购,每人只能买两盒,而且还不退税,也是牛逼。

第10天

小姐姐一早就起来泡温泉,然后在楼下等我一起吃自助早餐。在我坐电梯从6楼下去时,就我一个人,电梯在4楼停了,一个妹纸站在门口。她先是说了句话,然后鞠躬,才进来的。这给我的印象很深。我猜测是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电梯里原本就我一个人,属于我的私人空间,她进来就会打破,所以鞠躬致歉。而是因为如果她没按电梯,我就直接到一楼了。她按再进来就会耽误我时间,所以鞠躬致歉。日本人这方面做得真的没法说。

退完房我们走到名古屋站,坐名铁去常滑,那里是招财猫的故乡,而且在机场的前两站,所以不会耽误时间。这是小姐姐的行程单里的,那里有名的是常滑烧。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块牌子,招财猫的故乡,禁止狗出没。

然后去了机场,名古屋中部机场的四楼外面可以看到飞机和海面,因为是在海上建起来的,值得一去。

去办值机托运手续,我最怄的事情来了。昨天当我想买行李额时,离起飞时间还剩22小时,春秋航空国际航线是大于24小时才能买行李额,我不知怎么记成了起飞前3小时也能买。也就是说我买不了,只能来机场认罚。春秋行李限额15KG,是箱子和手提行李一起称的。来日本的时候行李15.6KG,回去肯定超重。结果超了8KG,罚了16000円。如果没有这罚款,我来日本所有开销不会超过8000人民币的。

免税店买了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香蕉蛋糕,还有一瓶梅酒。两个半小时后回到了上海。第一次日本之行结束。

霓虹印象

1.路上车上真的没人说话没人打电话

2.路上真的干净很少有垃圾桶

3.一句斯米马赛是万能的

4.有礼貌,走在路上让自行车过,会对你致意;一个人坐电梯在4楼停时门开,外面的一个妹纸会先鞠躬说一句话再进来

5.超市便利店的东西真TM好吃

6.商场关门太早,路边一些餐厅周末不营业或者周末只做晚市

7.轨道交通复杂但从没坐错过,站里很少有双向的自动扶梯

8.乌鸦多,狗坐婴儿车

9.大多数私家车都是车尾直角的小面包,路口车让人

10.大阪并不值得去

11.京都住所到京都站只要两站,就是白天进城晚上回村,特棒的感觉

12.鬼子的英文口语的确不好,他只要讲了一长串就会质疑,个逼到底在讲英语还是日语

13.在日本能听到三种语言:日语,英语,以及中国各地的方言,包括台湾腔

14.不需要会日语,也不需要英语很好,哪怕车上全日语英语报站,哪怕餐厅商场听到的都是日语对话,也丝毫没有在异国他乡的紧张感

15.待了十天没长过一颗痘痘,适合养生的地方

16.交通费贵,不管坐哪列车,哪怕坐一站,人民币十块钱肯定要的

17.自动贩卖机的确到处都是,最便宜的东西100円

18.拉面店喜欢配冰水,第二天就习惯了

19.一兰拉面真的好吃,名副其实,名古屋分店人少,很快就轮到

20.不要帮人代购

21.我们排队时手机斗地主,鬼子排队时手机搓麻将

22.穿衣不喜欢艳色,只有我一个人穿红色,所以一看就是中国人

23.真的有变态大叔,书店里只盯着杂志中的黑丝照片看,还用种关你屁事的眼神瞟边上的人,我在找我的写真,你看你的呗

24.超市书店可以堂而皇之的背包进去,不用寄存,百分百地信任顾客

25.即使再小的车站也会有卫生间,包括部分高速大巴上

26.各地发行的交通卡几乎全国通用

27.透明伞,白口罩,用任何一个就知道肯定是日本人

28.便利店店员会把我买的东西,用最合理的方式放进袋子,三进两出,怕被压扁

26.便利店直接可以买冰块,鬼子是有多爱冰

30.超市不需要买袋子的话,会有免费的一次性保鲜袋,当然是自己装

31.高速大巴上提倡下车时把垃圾留下,而不是带下车,当然是留在司机旁边挂着的垃圾袋里

32.遇到的英文最好的日本人,可能是名古屋卖茶叶的爷爷

33.不停的变换自动扶梯的站立位置,京都左,大阪右,名古屋左。如果意识到站错了,就若无其事的往另一侧挪两步,希望后面的人没看到

34.没看到过奶茶店,少之又少,要喝珍珠奶茶的话全家货架上就有

35.车站闸机基本是双向同行的,闸门默认是开的,如果不刷卡走过去,闸门就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