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江南】闲庭信步游绍兴,领略独特水乡魅力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醉美江南】闲庭信步游绍兴,领略独特水乡魅力

• Lvpingjy
  • 创建于2017/05/05|浏览1.3万

【醉美江南】闲庭信步游绍兴,领略独特水乡魅力

• 出发日期/2017/04/1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绍兴是我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城市,早在去年四月份就定了绍兴旅行的计划,但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懒吧O(∩_∩)O)。这次也算是忙里偷闲,突然想要找个地方放松一下心情,绍兴自然成了不二之选。

虽然这次旅行决定得有些突然,行程也安排得比较仓促,但却占齐了天时地利人和,异常的顺利且美好。春天的绍兴就像一幅水墨画,远山淡影,近水氤氲,让人流连忘返。

关于绍兴

绍兴历史悠久,素有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的美誉。绍兴名气虽不大,但在江南众多古镇中,绍兴绝对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不仅拥有江南古镇所特有的杏花烟柳、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更有其他古镇难以企及的人文历史景观,是当之无愧的“山青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都,名人荟萃之地”。

绍兴就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一块青砖、一条河流、一座石桥或许都能牵出一段历史。绍兴出名人,是鲁迅、周恩来、竺可桢、秋瑾、王羲之、陆游、蔡元培、马寅初等名人的故乡,绍兴市大大小小的名人故居就有二十多个,闲庭信步,名人总会与你“不期而遇”。

当然,绍兴最吸引我的还不止这些,在我看来,每个去绍兴旅行的人应该都有一个绕不开的文化情结,或许是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或许是王羲之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亦或许是陆游、唐琬凄美的爱情故事,那些我们在学校学过或听过的故事,才是我一直以来绍兴充满向往的最根本原因吧。

在这里先放几张图吧:

旅行贴士

这次绍兴之旅唯一的遗憾就是在吃这方面了,主要是因为天气真的是太!!!热!!!啦!!!两天温度均在30℃以上,导致我根本就没有胃口吃东西,每天直接喝水喝到饱了(哭)

绍兴的美食其实挺多的,黄酒、臭豆腐、梅干菜扣肉、西施豆腐、茴香豆、奶油小攀......等等,就说几个我吃过的吧:

①臭豆腐:推荐仓桥直接臭豆腐,一对老夫妇经营的,人气比较旺,去的时候排很长的队,5元一份,量很足。我是不爱吃臭豆腐的,接受不了那个味道,但是这个还好,味道不重,而且炸得金黄,外焦里嫩,配上特制的酱料竟然很美味。

②奶油小攀:2.5元一个,鸡蛋的腥味很重,吃到嘴里有点腻,不是很喜欢。

③黄酒棒冰:5元一只,算是绍兴特有的了,好像有三种口味,不过黄酒的味道很淡,不仔细品尝几乎感觉不到,个人觉得和普通的棒冰没有太大的区别。

④桂花糕:软软糯糯的,有淡淡的桂花的香味,口感还不错。

⑤绍兴黄酒:我是不能喝酒的,但到了绍兴不品尝一下绍兴的黄酒总觉得有些遗憾,在鲁迅故里时正好经过一家黄酒馆,所以进去参观顺便品尝了一下,酒的颜色很好看,闻着也很香,但是喝到嘴里还是觉得有点冲,可能我不太习惯吧。

⑥茴香豆:茴香豆是我在仓桥直街买了带回来的,5元一包,很入味,味道很好。

绍兴市区内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靠步行就能到达,如果不愿意步行,坐公交也很方便,也就两三站路的样子。

郊外的景点则相对较远,而且景区之间中转也不是很方便:

比如去兰亭景区可乘坐3路或旅游专线0003路,但旅游专线发车间隔时间较久,大概30-40分钟一班,比较耗时间;

兰亭到大禹陵没有直达的公交需要到市区换乘2路公交,大概需要1个小时;

同样,大禹陵到东湖虽然只有6公里左右,但是如果坐公交的话需要到市区换乘1路公交,也需要1个多小时,所以建议打车,只要十几分钟就可以了,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第一天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4609035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兰亭镇308省道兰亭风景区
  • 简介:王羲之当年写下《兰亭序》的地方,非常雅致。

兰亭位于绍兴城西南的兰褚山下,是著名的书法圣地,因王羲之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而闻名天下。

永和九年(353年)农历三月初三,王羲之邀约当时名士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在此聚会,行修禊之礼。王羲之等人列坐在溪边,将酒杯置于缓缓流动的溪水中,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即兴赋诗一首。在这次“雅集”活动中,有二十六人作诗三十七首,王羲之将这些诗赋辑成一集,并作序一篇,记述流觞曲水一事,并抒写由此而引发的内心感慨,这篇序文就是《兰亭集序》。

1985年农历三月初三,绍兴市首届兰亭书法节开幕,从此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兰亭都会迎来这个重要的节日,至今已成为绍兴城市的一个文化标识。

古朴的大门

刚进入景区就被鹅池的鹅给吸引了,王羲之爱养鹅,据说他从鹅的体态、行走、游泳等姿势中领悟到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他认为执笔时食指要像鹅头那样昂扬微曲,运笔时要像鹅掌拨水,方能使精神贯注于笔端。

“鹅池碑”,“鹅池”两个字相传是王羲之与他的儿子王献之合写,“鹅”字娟秀挺拔,而“池”字豪迈奔放,故鹅池碑又被称为“父子碑”。

王右军祠是纪念王羲之的祠堂,王羲之当时任会稽内史,领右将军,因此人们称他为王右军。

墨华亭,亭下的池子即为墨池,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的典故出自这里,不过后来在书圣故里也见到一个墨池,不知道两者有什么联系了。

御碑亭,又被称为“祖孙碑”,正面是康熙皇帝1693年即兴摹写的《兰亭序》全文,背面是乾隆皇帝1751年来兰亭挥毫写下的《兰亭即事》七律诗。祖孙两代皇帝同书一碑,也数罕见了。

兰亭美丽的自然风光

信可乐也亭是由日本的民间书法团体天溪会1992年9月捐资建造的。

“信可乐也”出自《兰亭集序》,原文为“......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其实只要看一下前面的文字,就不难理解王羲之会发出“信可乐也”的感叹了。

首先这次聚会是在“暮春之初”,“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且“群贤毕至,少长贤集”,聚会之地“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宴会之中“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如此良辰美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饮酒作诗,怎么能不使人快乐呢?

兰亭书法博物馆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最大的书法专题博物馆,主题自然是王羲之与他的《兰亭集序》。

《快雪时晴帖》行书写成,与王珣《伯远帖》、王献之《中秋帖》并称“三希堂法帖”,且为“三希”之首,其内容写的是在大雪初晴时的愉快心情及对亲朋的问候。

此帖写王羲之突闻姨母卫夫人噩耗后的悲痛心情。卫夫人是晋代著名的书法家,也是王羲之的启蒙老师。

神龙本《兰亭集序》,即唐朝冯承素摹本,笔法、墨气、行款、神韵,都得以体现,是公认为是最好的摹本。

《兰亭集序》中20个不同的“之”字,分别用了行书、楷书、草书等书法形式。

这面墙讲述了《兰亭集序》诞生、传家、寺藏到最后宫获的详细经过。

《兰亭集序》如何诞生的大家都知道,说说之后的故事吧。《兰亭集序》真迹在传了200年后传给了王羲之的七世孙智永和尚,智永没有后代,圆寂之后传给了弟子辩才。辩才视其为宝,潜心临摹,唯恐被发现,藏之于横梁之间。到了唐代,唐太宗酷爱王羲之书法,得知《兰亭集序》真迹在辩才手中,于是派御史萧翼专程赶到越州(今绍兴)永欣寺。萧翼扮成一个穷书生,千方百计与辩才接近,取得其信任,终于使辩才出示《兰亭集序》真迹,萧翼遂趁机设计盗走献给了唐太宗。据说辩才得知真相后,气昏在地,惊悸痛惜而死。

唐贞观二十三年(650),唐太宗辞世,唐高宗李治遵其遗愿,将《兰亭集序》真迹随葬昭陵,从此永绝于世。

不过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主要有两种传言:一是温韬盗掘昭陵,得《兰亭集序》真迹;二是真迹随葬乾陵,有学者推测陪葬唐太宗的只是《兰亭集序》摹本,真迹为同样酷爱书法的唐高宗留下后,随葬在唐高宗、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也就不得而知了。

唐太宗得到《兰亭集序》真迹后,爱不释手,常与大臣共赏,还命当朝书法家勾摹数本,分赐亲贵近臣。《兰亭集序》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并对后世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二环南路与南镇路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感受大禹治水的功绩和品德,在山顶俯瞰绍兴城风光,视野开阔。

大禹陵位于绍兴城东南山清水秀的会稽山麓,是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的开国之君夏禹的陵墓,相比于绍兴其他小巧精致的景点,大禹陵显得尤为宏伟、庄严。

大禹是一位功勋盖世的治水英雄,他耗时十三年,历尽艰辛,治水期间“三过家门而不入”,为后人创造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家园。四千多年来,大禹陵都是历代帝王祭祀的圣地,大禹精神推动着整个华夏民族的前进。

绍兴市于1995年谷雨时节,首次在大禹陵举办了隆重的公祭大禹典礼,从此,每年这个时节,公祭大禹典礼从未间断。我去的时候正是谷雨前几天,大禹陵正在为公祭大典进行紧张的整修与布置,景区内显得相对凌乱,好些景点也不便参观,不过却有幸看到了公祭大典的彩排,也算不虚此行啦!O(∩_∩)O~~

九龙坛,建于2002年8月,圆坛四周分列着九条青铜蟠龙,“九龙分水”,象征大禹治水故事。

坐在湖边休息时拍的

禹庙,始建于一千四百多年前的粱代,记述了大禹治水的过程,图中的大殿重建于1933年,正中塑大禹立像。

“大禹陵”碑亭,建于明代嘉靖年间。

享殿与大禹陵碑一样,均是明朝绍兴知府南大吉所建,是供奉大禹神位的地方。

大禹的铜像位于享殿后面的石帆山山顶,山下到处都在清扫和布置,所以我没有多做停留,决定爬到山顶去看看。

禹像漫步道共九百五十七级台阶,听起来很多,其实爬到山顶也就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

大禹治水之后,更十二州为九州,分别是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

大禹铜像高20米,站在铜像面前,只见大禹手持木耜,脚踏巨舟,重现了大禹指挥抗洪治水的场景。

会稽山上有两处登高远观的佳地,第一处自然是会稽山的最高峰香炉峰了,第二处便是这石帆山山顶,不过山顶四周都有树木遮挡,只有这禹绩台的视野最好。

登上禹绩台,山下的景色一览无余

这边貌似是个别墅区

从山上下来幸运地看到了公祭大禹典礼的彩排

大禹精神是大禹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对大禹的祭奠和探讨,正是为了学习和延续这种精神,也因此,公祭活动才显得意义非凡。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永和大道6600号
  • 简介:有“山水盆景”之称的采石遗迹,坐乌篷船、看社戏,韵味十足。

东湖是我此次绍兴之旅比较期待的景点,去过之后发现比想象中的小很多,但景色却完全符合我的期待,倒是没有让我失望。

东湖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的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浙江省三大名湖。

东湖所在地,原为一座青石山,秦始皇东巡时曾在此驻驾饮马。这里山石坚硬,早在汉代就被人选中成为采石场,至隋,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年累月,搬走了半座青石山,并形成了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因为当时取石还深入到地下20多米,有的甚至四五十米处,日子一久,遂形成奇谭深渊,宛如天开。清末,陶渊明第45代孙,绍兴著名乡贤陶浚宣眼光独到,在这里筑堤数百丈,堤外为河,堤内为湖,湖中有山,山中藏洞,成为融秀、险、雄、奇于一体的江南水石大盆景。因湖在城东部,故名为东湖。

进入景区就能看见一座很高的拱桥,绍兴的桥很多,但我始终对这样的拱桥情有独钟O(∩_∩)O~~

初见,并未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

走到这里,才发现别有洞天

从远处看,就像一个山水大盆景

游览东湖,最惬意的莫过于坐乌篷船。乌篷船是绍兴独特的水上交通工具,是来绍兴必体验的项目之一,在绍兴各个景点基本都有,不过还是推荐在东湖乘坐,不仅风景优美,还可以去到陆路到达不了的仙桃洞和陶公洞,而且时间也相对长一些。

东湖乌篷船的价格是85一条船,可以坐1-3个人,买票的时候正好遇到另一个人一起拼船,还是挺幸运滴。

排队等了大概十五分钟左右,我们的船到了,坐上乌篷船晃晃悠悠地出发啦!

仙桃洞,传说王母娘娘曾在此种下一颗仙桃树,为防止仙桃被盗,故派天将来此把手,天将椅就在石门上方,呈镂空状,又因洞口外形如桃,故名“仙桃洞”,清代名士陶浚宣在洞门两侧题联一副,上联:洞五百尺不见底,下联:桃三千年一开花。

喇叭洞,洞形酷似喇叭,因此得名,又称“空谷传声洞”。在洞内朝洞壁大喊一声,回音经久不觉,就连洞中说话,远处万柳桥上都能听见,堪称一绝。

这是陶公洞的入口,很窄,仅容一叶扁舟入洞。这张照片没拍好,不太看得出来。谁让我是旱鸭子呢,在船上一直都是正襟危坐,不敢有太大的动作,只能拍成这样了。

进入陶公洞以后,船越往前,空间越窄,至最深处只剩下这一小方天地,“坐井观天”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

霞川桥,采用板墩板桥式样,“三桥洞,两桥墩”将湖水巧妙地分成三行,使小桥在晚霞映照之下隐约在平静的湖面上映出“川”字,“霞川桥”因此而得名。

秦桥,因秦始皇东巡南下时,曾在此停车喂马而得名。

我在秦桥两边往返走了好多遍,或许太爱这山水一体的美景了,好像怎么看都看不够,直到广播提醒游客要闭园(17:00闭园)了,才离开。其实这个时候的东湖很美,这么早闭园有点可惜了。

秦桥上看东湖风景

东湖其实并不大,但是只要换个角度就是另一番美景!

乌篷船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整齐的停靠在湖边目送游客离开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
  • 简介:充满生活气息的老街,边吃边逛,品味绍兴旧时风韵。

从东湖回来后看天色还早,所以决定去酒店旁边的仓桥直街逛一逛。

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也有一些是仿古的新建筑。在2003年获"二〇〇三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古老的街道

震元堂,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寻宝记状元楼,很多人莫名而来,不过我一个人倒是没有吃的兴致。

• 地址:绍兴市迪荡新城梅龙湖公园
  • 简介:梅龙湖碧水盈盈,世茂天际中心高楼巍巍,一刚一柔,蔚成一景。

在仓桥直街逛了一圈以后,想到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梅龙湖夜景,正好晚上没有安排,索性就去梅龙湖看夜景了。

梅龙湖周末会有音乐喷泉,夜景也确实很美,不过我拍照技术不佳,又没有三角架,拍了几张照片都不太理想,干脆就不拍了,在湖边找了个最佳观景点坐下,安安静静地听音乐,看喷泉,偶尔有阵阵微风吹过,倒是难得的惬意舒适。

在湖边坐到大概十点左右,看周围人渐渐散了,也就打车回酒店了。

第二天

第二天六点就起床了,打算趁着景点还未开门,去八字桥看一看。

八字桥位于绍兴市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因两桥相对而斜,形如八字而得名。据记载,八字桥宋嘉泰年间(1201-1204年)已建桥,南宋宝祐四年( 1256年 )重建。现在我们看到的桥,是清乾隆四十八年( 1783 年)再建后的遗物。

八字桥历史街区几乎没有商业气息,还保留着最原始的水乡风貌,游人可以随意游览,主要是观赏传统古石桥、水城河道格局、传统民居建筑与百姓习俗等。

历经几百年,桥面已经磨损得很严重了

可惜没有拍全景

青砖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典型的水乡风情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仓弄9号

距离八字桥不远处还有一座古桥——广宁桥,广宁桥是绍兴现存最大的单孔石拱桥。广宁桥始建于南宋高宗以前,至明万历二年(1574年)重修,系始建年代最早的中国唯一的立交式七折边拱桥。

拍照的时候,正好一对父子经过,如果那位父亲没有一直看手机的话,场面应该更温馨吧

绍兴在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能完整地保留着最原始的水乡风貌,这一点真的很好。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5133368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劳动路369号
  • 简介:漫步周恩来生活过的砖瓦房,参观关于总理生平、家族的陈列。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祖籍浙江绍兴,祖居位于绍兴老城区劳动路中段,距离广宁桥很近,大概也就500多米的样子。我去的时候正好八点,赶上祖居开放时间,几乎没有人。

灰墙黛瓦,简朴庄重。

院子里的睡莲,夏天花开时一定很美

书房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逛古街、坐乌篷船、吃绍兴臭豆腐,探寻鲁迅先生的童年轶事。

鲁迅故里位于绍兴市中心,是绍兴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这里不仅保持着鲁迅当年生活过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曾出现在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东昌坊口、塔子桥、长庆寺、恒济当铺等,也都原汁原味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鲁迅故里是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童年生活情景的真实场所,是绍兴的“镇城之宝”。

“鲁迅故里”石壁,绍兴的地标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主体建筑共四进,第一进俗称“台门斗”,仪门上方悬挂这一块“翰林”匾,鲁迅祖父周福清在同治年间被钦点为翰林,这对周家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因此周氏家的的三个台门的仪门上都挂上了翰林匾,展示着主人的身份。

院子里的盆栽,这形状看着好像迎客松啊

已有100年树龄的桂花树

第二进为“德寿堂”,是周家接待来访宾客及举行婚丧、祭祀等大型活动的场所。

书房

鲁迅祖居的第三进——香火堂,香火堂中间挂有一张鲁迅祖父和两位祖母的神像,两壁上挂有鲁迅祖父周福清的治家格言《恒训》,为鲁迅在南京求学时所抄,这里为祭祖和办丧事的地方。

餐厅

琴房

绣房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64-1号
  • 简介:鲁迅儿时念书的私塾,能看到当年鲁迅刻下“早”字的书桌。

三味书屋与鲁迅祖居隔河相望,是当时绍兴城内一所颇负盛名的私塾,鲁迅12岁开始到这里读书,前后长达约5年的时间。

三味书屋位于寿家台门的东厢房,寿家台门是鲁迅的塾师寿镜吾及其家人时代居住的地方,原有2000多平方米,现恢复700多平方米,由门斗、厅堂、座楼、平屋与厢房等组成,其中东厢房即为三味书屋,至今保存完好。寿镜吾先生在此授课约60年。

天然的窗帘

爬山虎和江南的白墙最相配O(∩_∩)O~

三味书屋,鲁迅先生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这样描述到:“......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和描述的完全一样呢。左侧靠墙的桌子便是鲁迅先生的座位。

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是周氏聚族而居的地方,建于嘉庆年间,1881年9月25日鲁迅先生诞生在这里。1918年周氏族人将整座台门连同后面的百草园卖给东邻朱姓。房子易主后,大部分遭改建,但位于新台门西侧的鲁迅故居幸得保存。现在的周家新台门是2003年根据周氏亲友的回忆重建的。

同鲁迅祖居一样,鲁迅故居的第二进为“德寿堂”。

江南的爬山虎就是艺术家

故居小道

院子里整齐摆放的盆栽

• 地址:绍兴越城区鲁迅中路179号
  • 简介: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

从鲁迅故里出来后,沿着鲁迅中路一直走,一会儿就来到了咸亨酒店,咸亨酒店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1894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在学生时代学过的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就是以咸亨酒店作为背景的。

孔乙己雕像,《孔乙己》一文中描述到孔乙己是酒店中“唯一穿长衫而又站着喝酒的人”。

在绍兴,真正喜欢喝酒的人,并不一定要有上等的佳肴下酒的,便宜的茴香豆反而是最受欢迎的下酒菜。

• 门票价格:景区白天40元 沈园之夜C票80元
  • 电话:0575-85132080,0575-88330562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318号
  • 简介:陆游与唐婉邂逅的浪漫园林,沈园之夜的绍兴堂会表演不容错过。

沈园位于绍兴城区延安路洋河弄,距离鲁迅故里只有200米左右的距离,原为沈氏私人花园,故此得名。因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于此题写《钗头凤》而闻名中外。

一首爱情诗歌,成就一个园林,在中国园林史上,沈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

沈园大门就位于鲁迅路上,“沈氏园”三字为郭沫若1962年题写。

断云石在沈园入口处,陆游曾写过诗句"坏壁醉题尘漠漠,断云幽梦事茫茫","断云"在绍兴话里谐音"断缘",此石中间断开,但依依不愿分离,向人们诉说陆游和唐琬的爱情悲剧。

进入沈园,便能看到长廊下悬挂满了许愿牌,沿着长廊看了一圈,真是什么样的愿望都有:有对陆、唐爱情的惋惜,有对父母爱人的祝福,有信誓旦旦的誓言,也有对未来前程的期盼.....只希望大家都愿望成真吧。

满园春色

沈园东苑,又称情侣园

东苑貌似更具江南山水园林的特色。

半壁亭上的碑文记述的是重修沈园的过程

放翁先生遗像

务观堂,主要是陈列陆游的手迹复制品和碑刻、拓片。

钗头凤碑

陆游与唐琬情投意合,两人成亲后更是伉俪情深,但是陆母不喜唐琬,于是她强令陆游一纸休书将唐婉休弃。素来孝顺的陆游,别无他法,只得答应把唐婉送归娘家。后来陆游在母亲的逼迫下另娶一位温顺本分的王氏女为妻,唐琬则改嫁赵士程。

后来礼部会试失利回乡的陆游独游沈园,恰好唐琬与赵士程也来游春。一别数年,偶然相逢,两人悲喜交加。唐琬叫人给陆游送去一些酒菜,以示难忘之情,怅然久之的陆游,便在沈园壁上题下《钗头凤》一词:

"红酥手,黄籘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一年后,唐琬重游沈园,看到陆游留在墙上的《钗头凤》,百感交集,便在陆游《钗头凤》旁和词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

瞒,瞒,瞒!"

唐婉情意凄绝,不久抑郁而逝。《钗头凤》由此而成千古绝唱。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树也开始长“头发”了O(∩_∩)O

随手拍的

• 电话:0575-85145000,0575-85129863,0575-85138191,0575-851365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 简介:北大前校长蔡元培先生的旧宅,探寻先生生平的理想去处。

蔡元培故居,位于绍兴市区萧山街笔飞弄13号,是一座具有明清风格的绍兴传统台门建筑,共三进,依次为门厅、大厅、座楼。1868年1月11日蔡元培即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随后历次返绍均居于此。

刚走到蔡元培广场就看到立在广场正中的蔡元培先生雕塑,颇具学者风度。

故居就坐落在一群普通的民居建筑之中,这是故居前的小道。

故居第二进一堂两厅,已辟为纪念馆,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

蔡元培与其夫人均爱好文学、美术,其夫人所画得油画常由蔡元培用画笔在上面题写所作诗句,画意诗情相映成趣。

蔡元培先生卧室,与其他故居不同,卧室位于二楼,竟然是可以进来参观的,蔡元培先生在此居住了27年。

• 电话:0575-88993399,0575-85081938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62号
  • 简介:水墨画似的明清老街区,能看到不少和王羲之有关的古迹。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至今未被商业开发,因此很好的保留了水乡古镇的原貌,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绍兴,辖区内共有2500多户居民,绍兴特有的生活风情和风景的交融,可谓是“一个活着的历史街区”。

临鹅池,王羲之闲暇之余与谢安等好友饮酒、赋诗、戏鹅之所。

临鹅池边上有条上山的路,通往蕺山书院和文笔塔

蕺山书院,门票4元,里面只有一个大厅可以参观,简单介绍了蕺山书院的历史背景,有兴趣的话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状元亭

文笔塔,位于绍兴市区蕺山之上。据记载原塔是建于清朝初年。 1942年,绍兴沦陷后,古塔遭劫。现塔为2003年新修。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蕺山上原有蕺山书院,文风颇盛,是绍兴文化气息最浓郁地方之一,故将新塔命名文笔塔。

登上文笔塔,可以俯瞰整个绍兴城,虽然当时天气不是很好,但能见度还是不错的。

从这个角度看,水乡完全是现代都市的形象。

书圣故里的墨池

最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

题扇桥:相传有一天,王羲之在街上散步,看见一个老婆婆提著一篮子竹扇再卖,然而并没有人买老婆婆的扇子,王羲之看了十分同情,并叫书童取来笔墨,在老婆婆的扇子上龙飞凤舞的写上几个大字。老婆婆一看,可急了,王羲之不慌不忙他说:“老婆婆,你只管放心,这扇子你拿到街上去卖,三百文一把,少一文也不卖。”老婆婆拿着这些扇子到街上叫卖。路人发现扇子上面有大书法家王羲之的亲笔题字,很快便把扇子一抢而空。题扇桥之名由此而来。

没有那两个涂鸦就好了

老人家坐在家门口看来往的游客,应该已经见怪不怪了吧O(∩_∩)O

在书圣故里一直是按照指示牌走的,奈何我方向感太差,在里面绕了两圈才出来,差点就赶不上车了,幸好书圣故里有BRT3号支线可直达绍兴北站,而且只需要30几分钟,这也是我把最后一站定在书圣故里的原因,事实证明我还是很明智哒\(^o^)/

最后放一张绍兴BRT的车票,和南京的地铁票真是太像了,简直就是孪生兄弟,看着倍感亲切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