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梦回长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千里之行——梦回长安

• 出发日期/2017/04/24

前言

经过了几近四天暴走游玩模式的落幕,终于回到了温暖的窝儿。可内心从来都不是能够按捺住的主儿,急急忙忙便开始这篇随笔,总怕拖拖拉拉会忘掉其中的细节。对,只是一篇随笔,没有花哨的词藻,没有,没有,没有……只希望能给大家,也更为自己留下一些西安映像吧。

经过了一个星期的计划制定和路线设计,终于买好了去往西安的票。计划再怎么制定也怕真正到了西安一切都可能被打乱,所以到最后发现只要大致计划好每天去哪游玩和大致路线就好啦!其他的随风~都随风~都随风……还有这次没有带阿顺和阿楠童鞋,表怪我呀呀呀,某些人目的不纯。19号拖着行李的五个逗比,从我大秦皇仙岛浩浩汤汤出发啦!

K548卧铺秦皇岛直达西安,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让我好鸡冻好鸡冻,最喜欢坐火车去旅行的赶脚!

在路上

旅途漫漫,火车上遇到了各式各样的旅客。一对在佳木斯作了一个多月的来自成都德阳的夫妇由于无法适应东北的气候奈何返途。一路上与他们聊了很多,了解了买房子的小窍门,却也从言语中发现南方人对选择工作地点的开放心态,和对饭菜的精细讲究等种种。

还有来自东北的一对儿老夫妇,给我讲了挖东北野菜和烧大炕技术活。左边成都话,右边东北话,我又是河北人,同是一趟火车,不同的人却在此相遇,相互分享不同的故事,这种感觉的确是难以言喻,无比美妙,也算为旅行这盘大餐加一些调味剂吧。

一路上,火车时不时的打开凉气(列车长,你是肿么想的),冻得几位小主只能开启披被+抖腿模式……此时路过阳泉快到太原,美丽的夜景一度让我认为阳泉很富饶,并冠以内地小香港美名!(阳泉人民是不是应该感谢我)

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次日清晨,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古城西安。古城的概念从还未走出车站便扑面而来,眼前的一堵老城墙告诉我,这里是西安,古长安城,十三朝古都。一层层古石砖瓦整齐的被精明的古匠们垒放在那里,护卫着整座长安城,可以想象那是何等的威严壮丽。我特地跑去用手触摸那古砖古墙,先与几百上千面前的厚重历史打个照面吧。

出了车站先去往酒店休整,置放行李。沿途之中忽然发现市里的天桥都是仿古风格,护栏也都用雕栏修饰并涂以红釉漆作古,不禁感慨西安人对文化的敬重与传承。

坐公交,去酒店,司机的陕北话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朴实风情。老陕!额们来咧!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到酒店放了行李,马上和小伙伴到碑林博物馆集合。碑林博物馆就在南城墙文昌门西面,这里交通非常方便,我们是从钟楼穿过书院门一路走来的。碑林博物馆碑林博物馆汇集了众多古代历史名家如王羲之,柳公权,怀素等的书法作品真迹!还有著名的唐玄宗所作石台孝经碑(这其中是唐玄宗和杨玉环和自己儿子的故事……有点乱,记几科普吧😂😂)。里面有工匠师傅们现场制作石碑拓本,一本几百到小两千的价格让我敬而远之,不过真的是练书法的最好字帖了(有需求的朋友可以去书院门逛逛,书院门也有卖石碑拓本的,并且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

工匠师傅正在拓一个魁星点斗石碑,石碑是字画一体,形成了以字成画,画中容字的独特风格,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汉字的意象精华。古语有言魁星点斗,独占鳌头,我赶紧拜一拜,希望下月毕业答辩顺利通过

结一个……一个……豪火球之术!卡通!够卡哭诺句滋!!轰!轰!轰!

在碑林博物馆待了一上午,身上满满的文艺气息,走吧,吃点东西接接地气,尝当地美食也是了解当地人生活的最直接的途径了。而且听说西安可是美食之都啊!!

出了碑林博物馆,往北走再往西拐,走了一段看到一个老字号biangbiang面馆,店面很小到古香古色,大家统一了意见决定进去一探究竟😏😏

崔记biangbiang面馆(建国路店)
  • 类型:面馆
  • 地址:碑林区建国路83号作协大院大门旁
  • 简介:“开了很久”的店,“慢慢地有了名气”。biangbiang面,最好要“三合一”的,“口感好”,“味道鲜”,吃起来倒也蛮“过瘾”的。

价格一点不贵,四个人吃这么多,还算可以吧,关键是好吃呀!!😘😘

一个biang字当头挂,代表了一切。biangbiang面口诀之一: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东一扭,西一扭;左一长,右一长;当中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搭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

不好意思,说了这么多,我只吃了一份油泼面+一瓶冰峰,biangbiang面有点贵啊😭😭 (我知道你们心里在暗暗的说: 穷比)好吧不管了,待我之后再去别的店探探!

Ps: 油泼面相当的好吃!好吃!好吃!童鞋说冰峰是健力宝……你家健力宝是这样的么😒😒,这明明是橘子粉😂😂

钟楼

来钟楼鼓楼是西安的地标性建筑,尤其是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也是西安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了。来西安,钟楼鼓楼当属必往之地。奈何天公不作美,中午十分淅淅沥沥下起了摩挲小雨。我们计划回酒店稍作休息,正好制定下午的路线,等雨小些便去往钟楼。😌😌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咳咳……言归正传,龙王爷还真给面儿,小雨一会儿就停了😄。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我们前往钟楼。因为就住在钟楼附近,因此直接步行过去。钟楼的售票处在钟楼的地下环形通道,有标示牌很方便找到。钟楼的地下环形通道人来人往,美女云集,通道自身也很有意思,不过先埋个伏笔,稍后再说😉

赶紧拍完赶紧吃!看起来好棒的说!垂涎欲滴了!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钟豪景云鸣采凤

楼雄川口锁金鳌

这是钟楼北面的对联。释义为钟楼上的大钟,名叫景云钟,鸣响时引来彩凤;钟楼雄踞在川口,镇锁住水中的金鳌。对联句首嵌入“钟楼”二字。

晨钟暮鼓,震悟大千。钟楼鼓楼相隔不远,遥相辉映。试想古时清晨,街道上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更多的是市井熙熙攘攘的人声,伴着景云清脆的钟声,开始一天的生活。中午时分,人声鼎沸,骡马市景,一片喧嚣繁荣之象。待到苍天暮色,日落月升,月挂梢头之时,阵阵鼓声又意示人们归耕回舍的时候到了,此后整座城又归于静谧。

此时此刻,站在钟楼之上,脑中充斥着今夕两种景象,也是无比感慨。

钟楼内的立柱红窗,雕栏楼阁无不展现当年的富丽堂皇。繁杂又精致的木质结构又体现出古代工匠们的勤劳与聪慧

硕大的一口唐代景云钟横挂在钟楼西北角

由于听闻钟鼓楼夜景很美,我们暂时决定先去西安古城墙领略独特的秦砖汉瓦,待晚上在来回访钟鼓楼😉

从钟楼出来,依然到穿过地下通道。前面说过钟楼的地下通道很有意思。这里简单点评:

钟楼地下通道里真的很像迷宫,来西安四天我走了数次这里都不能保证每次走对出口。因为那个牌子写得实在是太模糊和抽象了。钟楼地下通道共有9个出口一个开元商城的商场通道,除了通往世纪金花广场星巴克的出口外,其他8个出口都设有LED显示屏,上面滚动播放该出口的道路指引和标示性建筑名称。地下通道功能强大,直通地铁,钟楼入口还有开元,每次经过这里遇到各种口音的外地人,或者外国人已经让人家见怪不怪了。尤其这里的卫生间免费开放,是个非常便民的政策。

通道里面人流量很大,但四周非常整洁,非常宽阔,在这里你会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很多外地游客途径,绝对不乏西安当地和到此旅游的外地美女😉。

发现通道小商店里的美食😝

从南门(永宁门)上城墙时间尚早,且都说城墙的夜景非常美,所以打算晚一点登城墙(到时候可以连同夜景一起看)。我和朋友便顺着南门城墙脚下一直向西走,发现这貌似是一条酒吧巷子,很多酒吧,旅舍都林立在此。

酒吧颇有江南小楼的韵味🍶

大爱木质风格🏠

途径朱雀门,最后来到含元门,我们在含元门买了上城墙的票(我们游玩时被告知城墙东南西北门都有售票点,但是只有南北门可以登城墙,且以南门景观最美),却意外的被通知含元门这里有一个博物馆,可以与古城墙联票一起参观。真是有种雨后见彩虹的赶脚😝😝,既然送上来的,那肯定不能错过!进去看看吧!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环城南路西段136号
  • 简介:博物馆内有唐代长安城城墙遗址,也是登西安城墙的一个入口。

进去之后才发现这个博物馆面积非常大,里面有含元门的旧址土基,还有陕西民间艺术——泥人。泥人实用陕北的黄土制作而成,据说秦始皇兵马俑就是用这泥土制作而成,瞬间赶脚这脚下的黄土成了好东西😂,泥人制作的非常生动形象,充分展现了陕西民间风俗,别有一番风趣。

参观完含元门博物馆,我们匆匆赶回南门准备登城墙。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好人不走回头路,我们换了一条巷子往南走,旁边小吃小店林林总总,心想这应该是当地人就餐的地方吧,味道肯定纯正。

等走出巷子,回头一看,才知道走过的是湘子门😂,也是醉了一地。湘子门和书院门相对,一个重文勤学,一个轻文重道,也许古代繁华的长安城就是如此的包容,能接纳各路神仙学子……

不好意思,我们还是赶紧登古城墙吧😝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城墙上的城楼,精雕细琢,大气威严

从古城墙上俯瞰长安城,听闻西安市为了保护古色古香的历史名称,特意“下旨”不许在古城内建高层建筑。往远处望去,你会发现很多仿古建筑,很有历史气息

城墙西门(安定门)翁城内拍摄

已近暮色,城墙上亮起了明灯

城墙北门(安远门)夜景

从南门一直走到北门,一个字,累并快乐着……😂(赶紧下了,再走会上瘾,但也会死掉的,还是留点体力给回民街吧😏)

到饭点啦!不去回民街岂不是白来了😏,路上不想坐公交,奈何也没找到一辆mobike,接着走吧,直奔回民街😂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人好多啊!我也是去过济南芙蓉街,武汉户部巷的,却都没有这样的盛景和规模😛😛

做过前期工作,查了很多攻略才知道回民街不只是广济街一条,而是整个回民聚集区,这里称之为“回坊”,美食太多,我又太饿,走起!

• 地址:未央区凤城九路白桦林居东门商业街88号2楼(近市政府)

先来一碗老孙家羊肉泡馍,味道真不错,只是没有亲手掰馍的环节,自己练习了好长时间的掰馍手艺也没有用上场,稍有遗憾😔,不过味道真不错,人也爆满!还有一家老米家的,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 地址:北院门93号(近鼓楼)
  • 简介:皮薄馅嫩调料香浓,制作技艺获非遗称号
陈记一分利面馆
  • 地址:灞桥区长平路

一份利面馆,这个小哥扯面的动作还是蛮娴熟的,每次看到面被扯长了快要拖到地上的时候,小哥总会灵活的力挽狂澜,实在是佩服。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猪脚,看起来特别有胃口

这个凉气给差评,在一个不大的门面里吃的。八块钱一份,觉得还是蛮亏得。凉皮是从冷藏里拿出来的,非常凉,而且味道也不好,还太辣,真的要给一个差评了

西安夜景

酒足饭饱已是夜里近十一点了,便开始返程。途径钟鼓两楼,才发觉开启夜灯之后的两楼更显富丽堂皇之态。

第2天

第二天出发咯

第二天,我们几个逗比早早起来吃了早餐,坐车赶往火车站,坐游5前往临潼。临潼主要有华清池和兵马俑秦始皇陵等景点。

有趣的一幕发生在西安火车站,看别人的攻略上都说这里假游五很多,来了才发现,那是非常多啊!!😂😂还有穿制服的人引导人们上假游5,我们差点上了老司机的假车,真可谓防不胜防啊。若是被坑了多要点路费也就罢了,听闻更有甚者被带去了假兵马俑景点,顿时心里却还升起了些许好奇之心,很想看看假的兵马俑是个什么样子😂。几经曲折终于坐上了国营游五公交(请大家认准白色公交车,跟市区的大巴车一样,有LED显示牌,其他的蓝色绿色大巴通通是假的😒)。

这里不得不为下图中这位漂亮的乘务姐姐点个赞。一路上她一直为我们做景点讲解,路线推荐以及安全提示。我觉得可以给她一个中国最美乘务员了🎉🎉🎉

据说只有正规的国营游5才会有这么好的乘务员哦,没有这个服务的,一定是坐了假车吧😝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华清宫

华清宫位于骊山脚下,是古代皇帝和妃子洗浴的地方,环境优美,宫阙林立。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12004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秦始皇兵马俑

大雁塔附近天下第一面旁边的一家餐馆😂

• 开放时间:夏季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内
  • 简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之一,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雁塔广场的音乐喷泉,据说也是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远处的大雁塔夜景很美

第3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第三天,陕西历史博物馆

去的时候已经是上午九点了,排了一小时队才领到免费的门票,不过进去以后才发现真的不虚此行

人面鱼身碗,国家瑰宝,很多历史书上都有的

金饼

参观时,突然发现一个教授在讲解,就去蹭,发现这个教授太厉害了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门票巨贵的演出

紫云阁

西安街景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吃午饭!

我一个人的午餐!

•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西五路53号
  • 简介:全国客流量第四大火车站,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全国仅有的5个通达所有省会的车站之一。是我国路网中联通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