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过你的脸的锡兰清风【6日体验斯里兰卡,多图攻略】

攻略   >  康提旅游攻略   >  拂过你的脸的锡兰清风【6日体验斯里兰卡,多图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6/22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人文

前言

之前的西藏-尼泊尔之行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大概从那时起就萌生了斯里兰卡的念头。相对来说这颗印度洋上的珍珠还没有那么多的(中国)游客,物价又低,适合穷游和逼格略高。也许是前年玩的太多有点累(纯玩时间近2个月),加上其他客观因素,去年哪都没去。终于在年初看到有便宜机票,香港直飞含税往返2600,于是果断入手,决定即使一个人也要去。不过后来还是忽悠了一个4人行。

部分实用攻略

行程:

Day 0:飞

Day 1:尼甘布——康堤.住康堤

Day 2:康堤。住康堤

Day 3:康堤——努瓦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住Nuwara

Day 4:Nuwara Eliya——埃勒 Ella。住Ella

Day 5:Ella——加勒(高尔)Galle。住Galle

Day 6:Galle——科伦坡。住尼甘布

Day 7:飞

是的,这个行程不太科学,有点像旅行团走马观花。尼甘布和科伦坡不需多停留这点应该没有错。6天规划好的话其实也足够完成精华游。个人认为如果不看古迹就不必到康堤,高山火车也不必一定去Ella。如果单纯把旅游看成是休闲,那么这个行程有点坏。如果把旅游看成一种体验,那么就还好……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没有过多抱怨指责。如果让我重新规划这六天,就会从科伦坡直接坐火车去Nuwara Eliya住上两三天,最后在Galle住两三天。

【开销】

中等消费。机票2650+ATM取款1250+30刀≈4000 (略贵 阿弥陀佛)

实用信息:

【签证】——传说是可以落地签。在使馆网站查了一下说是要经第三国才可以落地签。后来又研究了下,斯国应该是可以落地签的,但中国海关可能会不放行。保险起见最好还是先办好签证吧。电子签基本当天就能批下来,30刀。落地签要35刀。电子签要【注意】的是,在填表的那个页面最下方应该是有一个填验证码的地方。如果你拉到下方没看到验证码,基本就是白填了。但这个验证码要翻墙才能看到!!还有就是填表时间过长也会提交失败,最好把相关护照、航班、住宿信息都准备在手边。获得电子签后最好打印出来或者照下来,在海关会省掉一些可能出现的麻烦。

【香港机场交通】——对于珠三角的出发的驴友来说,比较后感觉还是坐香港机场直通车方便些。只在香港口岸换乘一次即可。3个多小时就到了。淘宝有电子车票买可以省30元左右。但从香港机场回来就没看到淘宝票,只好在机场柜台买票,【注意】人民币和港币价格一样,为避免汇率损失可以用全币种信用卡付款。

【货币】——银联在亚洲发展迅速。我事先办了一张华夏借记卡,每天(以24小时记)可以境外免手续费免货币转换费取款一次。取出来就是当地货币。这样可以根据消费情况几天取一次,而不必担心携带大量现金不安全或者钱换多了用不完。我人民币只存了2000,到科伦坡机场就取了20000卢比。对于一周的中等消费来说,2万5~3万卢比应该够用了。【注意】ATM不像在中国满地都是,也不是都支持银联。我最后一天晚上到尼甘布,走了1公里找了个ATM却不支持银联(机场出发区也是),后来找了几家店比较价格后在一家首饰店换了30刀。已知机场的到达大厅和Ella的ATM支持银联。

【语言】——虽然兰卡人多少都会英语,但感觉他们的英语整体不如尼泊尔。口音重。飚个六级词汇可能他就傻眼。还不能说快。

【转换插头】——先去的驴友说有英标(即香港三脚方头)和三圆孔两种。但我很少发现英标的。最好还是自己带一个转换插头,德标的那种两圆孔也可以。

【电话卡】——尽管一般旅馆都有wifi,可是好多都是信号差,在房间能痛快上网的情况不多。所以最好还是买个SIM卡。在机场到达大厅有好几家卖sim卡的。我们买了个客人最多的airtel。大概800卢比包3.7GB流量,40分钟通话。不过感觉好多地方用不了3g网络,只能2g上网。可能还是dialog的信号好些。流量一个人玩一周时间的话其实1GB就够用了。

【住宿】——我们住的民宿(电扇房)大部分价格都在2000-2500卢比之间。【注意】以前在尼泊尔的愉快经验有点失灵。尽信书不如无书。不管是吃还是住,如果照着穷游锦囊、Booking、Tripadvisor的推荐可能会失望。而且锡兰的路牌不规整,即使是当地人按地址找可能都要找半小时,所以不妨自己找找方便又好看的地方。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住空调房。斯里兰卡沿海白天热,但是晚上会凉爽些,电扇其实基本够用了。空调房会贵1000卢比。有时我们想要空调房,老板竟然说:“what for?”

【汽车】——公交Bus的收费比较随意。四五个小时的长途大概200卢比,短的几十。有的驴友短途也被收了上百就肯定是被坑了。

【衣着】——一定要带一件【厚外套】。兰卡的中部山区凉爽很多。在Kandy他们仨吹电扇我穿了三件睡。半夜还起身关了电扇。在Nuwara Eliya和Ella一般要盖被子。

【鞋】——你会看到一般客栈门口都摆着很多鞋。入乡随俗可以把脏鞋子放在门外,在室内赤脚或穿拖鞋,但这也不是强制性的。漂亮昂贵的鞋子不要放在门外,小心被偷。

【当地人】——总体都很热情。 路上经常遇到各种搭腔的、帮忙找路的,当然也包括借此想收点小费的人和兔兔司机。兔兔司机可能会说免费带你去找住宿,找到满意的为止,对这种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绝,原则是最好找市中心的,省得出入麻烦,万一想继续自己找也方便。总之对这种热情要保持一定谨慎。

【亮点】

Nuwara Eliya和Galle不可错过。 LP说Ella也很美,我们出于时间限制没有感受。不过对LP来说似乎哪里都是美的,不能尽信。当然这种感受都很主观,仅供参考

第1天

抵达尼甘布

机场到尼甘布搭兔兔的话600~1500卢比,挤挤可坐4人。

尼甘布是多数游客到达斯里兰卡的第一站。据LP的介绍科伦坡的住宿不够集中而且贵,所以多数人都住在尼甘布。这里离机场也更近。住宿主要集中在Lewis Place。如果住在街道中段可以走去鱼市。卢甘布有自己的汽车站,从Lewis Place坐车约20卢比。有去康堤的汽车,没空调,车程四五小时,车上会越来越挤,所以建议还是去科伦坡坐火车,约2个半小时可到。

因为是晚上11点到,一早就会离开,所以事先订了一家Colombo Airport Luxury Hostel的六人间床位,5美元含早(四片吐司+一个香蕉+几片黄瓜番茄+咖啡或茶)。在机场搭了一个兔兔(Tuk tuk)去找那家店。可是那家门面实在很小,问了好几个人找了近半小时。本来兔兔说好是1k卢比,因为找的久最后收了1400。它在Booking的评分是8.2分。总体比较简单(当然我们后来住的店也未必高档多少),没觉得有多好,不过可以自己做饭。各地还有好几家姐妹店,大概因为这个可以免费送客人去康堤。可惜我们没赶上。我们入住时有个中国女孩已经睡了。

第2天

第2天一早6点她把我们叫醒一起去鱼市。这是一个精力特别充沛的女汉子,穷游无数。听她买的澳门—吉隆坡—科伦坡的亚航机票才1400,顿时整个人就不好了……

房东家的小孩

清晨的街道

客栈大部分集中在Lewis Place这条街道。从我们住的地方去鱼市大约2公里。没事慢慢走过去领略异域的清晨

女汉子想横在马路中拍照。不过路上车来车往很危险啊

还是正正经经来一张吧

帅帅的交警哥

太阳当头照,花儿对我笑

小学女生都扎着艳丽可爱的头绳

这个就是东南亚叱咤风云的兔兔。规格划一,比中国的电三轮好看结实。设计应该是坐3人,但我们一般都是4人挤。马力强劲,上50°的坡不在话下。有一次我说 I took a tuk tuk……,舌头顿时不好了

走路约20分钟就看到一条横街和一片大草地。鱼市就在草坪后面。我们都还睡眼惺忪,这姐们就这么嗨了

板球是南亚国家的国球啊。在当地的普及程度堪比棒球之在美国。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Nawaloka Roundabout, Wattal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参观鱼市的一般会5、6点就来。

著名的金椰子。合人民币2块

前往康堤

逛完鱼市我们全都要退房。在街上可以搭一辆公交约20卢比去到尼甘布汽车站。女侠要去科伦坡,我寻思去科伦坡转车麻烦,就在尼甘布的车站坐汽车200卢比。到康堤坐了四五个小时的车,而且后来人越来越多有点挤,幸亏我们有座位。后来得知在科伦坡坐火车更快,2个半小时。

到康堤已经五六点。想在湖边找个LP推荐的店。结果被人东指西引没找着。有个当地人热心亲自带我们去找也找了半小时,简直要崩溃。路上思忖随便找个算了,只是看他那么热心又不好意思。湖边的旅馆大部分都在小山上,路是七绕八拐,旅馆又多,外行人确实不好找。

第3天

康堤市区

市区不大,有KFC和超市Food City,从这里走去火车站约10分钟。

佛牙寺供奉着释迦摩尼的牙舍利。游客进入要脱鞋,衣服不能露肩。门票1000Rs,拍照加300.

天亮后发现小路下山其实挺方便。 路上看到面对面的两家店都打着LP的招牌。其实锡兰好多旅店餐厅都有这样的招牌招揽客人。

康堤湖是一个人工湖。湖光山色还不错。只不过佛牙寺对面,也就是旅馆集中的那一边车流大,人行道窄,又吵又不安全。佛牙寺这边好很多。

湖里很多水蜥蜴。乍看还以为是鳄鱼呢

正好赶上过节。同伴以为是佛牙节,但佛牙节应该是7月底,经多次查证这个是每个月一次的月圆节。路上有巡游,刚走到我们面前就开始下阵雨……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94-812-205839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Central 2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佛牙寺供奉着释迦摩尼的牙舍利。游客进入要脱鞋,衣服不能露肩。门口有莲花档,估计是卖的。也有这种小童拿莲花的,给多少钱随意。因为安保严门票贵我们就没进去参观(其实你也别指望看到舍利)

中午和晚上都在LP推荐的餐厅用膳。总体来说锡兰食物都偏干,油炸或烤的多,米饭都是一颗颗的。貌似印度系的都这鸟样。这家穆斯林餐厅比较便宜。如果你不计较的话,服务员可能会用手指戳在饼上给你解释

• 地址:21 Dalada Veediya, Kandy, Sri Lanka
  • 简介:白屋餐厅(White House Restaurant)正如其名,坐落于主街一栋白色的建筑中,从门口看上去像间甜品店,但二楼有提供各式正餐。若只是想喝个简单的下午茶,就坐在一楼来份lime果汁和冰淇淋,要个鱼肉面包作为点心。

这家White House就明显高大上了嘛。就在穆斯林餐厅对面。食物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

第4天

• 地址:康提铁路
  • 简介: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两条线,一段是穿梭在康提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加勒海上线。

原想去趟狮子岩(世界遗产)。但从康堤来回要四五个小时。与我们南下的路线相反。据说壮美不过吴哥窟。时间有限就算啦。按计划这天应该是直接到Ella。不知怎么又临时决定在Nuwara Eliya过一夜。为了体验据称最美的一段高山茶园火车我们第2天去Ella过了一夜。实际上我觉得坐到Nuwara Eliya就够了,沿途风景已够美,没必要非到Ella。Nuwara可比Ella漂亮多了。

三等座的车票90卢比,合人民币不到5元,约2小时。一等座的是一张大纸750卢比。火车只能到Nanu Oya转公交20卢比,约20分钟就到Nuwara

二等座和三等座没什么区别。都没有座位号。相当于中国二等座和硬座的分别。除了去科伦坡,一路的火车都很多空位。 二等三等都方便挂火车。一等没去看,好像是不行。

努瓦勒埃利耶随拍

Nuwara Eliya有小英格兰之称。不仅建筑带着英伦色彩,而且人文环境都具备贵族气质。维多利亚公园可以说是南亚最漂亮的小镇公园了。有高尔夫球场。郊外有几座英式农场也很漂亮。到了这里又快天黑,我们没有仔细逛。

晚餐在Lp推荐的Grand Hotel的Grand India。环境一流,晚上6点才开门。不过出品似乎马马虎虎。它隔壁是自己的咖啡厅。有网友推荐grand hotel的下午茶,3点半开始,自助餐,茶点很丰盛。550卢比一人。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电话:+94-523-539042
  • 地址:B339, Ohiya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Nuwara邮局一带有很多待包车辆。由于霍顿平原都是清早去,所以到Nuwara后要先约好第二天的车辆。早上5点半起床去霍顿平原。锡兰其他消费都不高,就是景点费用略高。这是我们出的唯一一张参观门票。每个人约2600卢比,加上包车费用4000,单程1小时。霍顿平原是世界自然遗产,其实就是一个徒步之旅,路好走,费时约3小时。懒人要慎重。早上去要穿一阵冲锋衣。个人感觉风光大体相当于神农架的水平,或者还略逊,这个见仁见智了。温差大,太阳烈,要注意防晒。

路上会经过几座漂亮的英式农场。可以叫司机停下来拍拍照。

就一个破崖,也好意思叫世界的尽头 我可是读过小学的人

早上刚到的时候很冷。太阳高升之后就热了。一路很安静,空气清新,除了公园门口见过鹿,没再看到其他动物。明令不许放音乐,我看路上空旷放了一阵,被一个西人制止了。丢脸!明显是没见过广场舞的人!

前往Ella

下午继续挂火车去Ella。

一些年轻人唱着歌。虽然听不懂,但欢快的情绪不需要翻译。

LP说Ella是个美丽的山村,等安顿下来已经天黑,眼睛已经无法感受,不过嘴巴还可以。晚上在这家Chill吃饭喝酒,这里简直人气爆棚。以欧美游客为主,如果来Ella这里不能错过。

同样在这条街道上有ATM支持银联,也停有很多车,可以与司机商量价钱时间。我们谈好6个人包车10500卢比去美瑞沙。打听到最便宜有9000的。

第6天

• 地址:Galle Fort, Galle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Ella开车到美瑞沙约4小时。其实我们都没想去美瑞沙。后来又搭了公交约20分钟到Galle。因为是别人先代付的,后来发现这么短的距离居然要180,明显是被宰了。

Galle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住宿性价比确实比锡兰其他地方要高。 我们决定住在古城里,歇一会就在古城里逛。这里以前是荷兰殖民地,建筑风格可见一斑,有些庭院很有欧洲中世纪的风格。有人说这里是小清新胜地,果然不负盛名。这里也是在兰卡见过的旅游车和拍婚纱照最多的地方。

这个古城或者叫要塞并不大, 不需多介绍,它的色彩和线条只需用脚慢慢歩量,用眼和心去感受

碰到两组拍婚纱的了

我们晚上在这里喝酒。这栋楼有好几家餐馆。人气很旺

第7-8天

乌纳瓦图纳海滩
  • 地址:Unawatuna,Sri Lanka
  • 简介:氛围最宁静

**Galle的火车站和汽车站都在新城门外。坐车去著名的海滩Unawatuna。公交车约20卢比,20分钟可到。回去Galle的时候是过路车,要注意他们是右驾,马路上别站错了边。

**注意Galle车站附近比较多流浪汉,主动带路然后讨钱,或者只讨钱。请远离

**去科伦坡的火车有快有慢,有2小时、4小时等班次,要注意把握时间。

**对海上火车请勿期待过高。主要是近科伦坡1/3路程的那一段。海在开行方向的左侧。

先安静吃个早餐

走去城外坐公交车去著名的海滩Unawatuna

珍惜剩余的时光。尽管没有时间在这里戏水住宿,来看一眼也是好的呀

好可爱的小孩。爸爸是一家客栈的主人,老婆是乌克兰人。乌克兰美女果然基因强大

美好的时光总显得那么短暂。下午即将坐2:45的火车去科伦坡了。

传说中的海上火车只有近科伦坡四分之一路程的那一段基本在海边,只有一侧临海。与《千与千寻》那种火车意境还差很远。如果天蓝海蓝应该感官会好些。觉得景色还不如高山火车,有点小失望。

到达科伦坡后搭了的士1200卢比去尼甘布。在尼甘布找的兔兔600第二天去机场。

写在最后

这次旅行最糟心的是酒店地址之难找,有两次都找了怕有半小时,尤其在康堤背着行李在小山上绕来绕去让人抓狂。感谢小伙伴们没有多加抱怨。后来大部分旅馆都是兔兔带我们去的,感谢小伙伴们都能随遇而安。以前都是确定玩够了才订回程机票。这次直接订的往返,唯恐时间不够还专门在机票组合里找的时间较长的。可是仍然时间不够。虽然,任你有多长时间都总有办法填满它,但六天也确实有点捉襟见肘。如果让我重新规划这六天,就会从科伦坡直接坐火车去Nuwara Eliya住上两三天,最后在Galle住两三天。这两地周边都有很多好去处,足以满足一个美好悠闲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