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只为遇见你(13天西北大环线)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只为遇见你(13天西北大环线)

• 出发日期/2016/08/24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旅行缘起

听说,这里可以让你梦回长安;

听说,这里可以许你一片天空之镜的梦;

听说,这里的海水湛蓝湛蓝;

听说,这里的星空是最亮的;

听说,这里除了荒凉就只剩下悲凉了;

听说,那位垂暮的绝代佳人已等待了你千年;

......

人物介绍

楼主,一个伪文青甚至有点小愤青,爱旅行、爱摄影。爱情、旅行、美食都是楼主所不能辜负的

陈同学,楼主的挚友,生命中因为有了她多了很多色彩

方同学,一位善良可爱的小护士

王同学,一位体贴细心的美容顾问

莫高窟

包车司机,善良友好

大西北

路线规划

杭州——西安——西宁——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嘉峪关——杭州

交通攻略

嘉峪关推荐全季酒店

全季酒店

衣饰攻略

在长安,一袭汉服帮你美美的凹造型

敦煌古城

青海,民族披肩特别上镜

塔尔寺

茶卡,穿着红裙,你就对了

茶卡盐湖

在沙漠里,白色、红色的衣服超级应景

美食攻略

西安特色:凉皮、肉夹馍、臊子面、biangbiang面、泡膜

凉皮

肉夹馍

biangbiang面

臊子面

泡膜

青海:牦牛肉、青稞酒、野生菌、酸奶,黑枸杞很抗衰老、美容养颜

牦牛肉

青稞酒

野生菌

酸奶

敦煌:千万不要吃米饭,杏皮水不错、酸奶味道也很好

杏皮水

酸奶

嘉峪关:手抓羊肉很赞、三炮台很好喝

三炮台

D12嘉峪关——张掖——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

D13嘉峪关——杭州

Day1杭州——西安——钟鼓楼、回民街

“长安”不知在我的梦里出现过多少次,也许在一场场的梦里,我已来过长安。行走在那被细雨润湿的长安街上,感受檐边折下的阳光。马车从我身边驶过,门帘被风吹开一角,露出端坐静好的风华绝代的女子。提一壶酒,满腹惆怅都寄予其中,邀明月对饮,不醉不归。

西安火车站

我从来都没想过要刻意地去亲临她,如果不是去大西北经过她,也许我不会来。多年来,长安一直被时光所辜负,荒了心情,输给新宠,可只这一眼已让我深深地为之动容。长安,千百年的古都,很沧桑、很古老,她不似金陵的紫气红尘,六朝金粉;不似洛阳的雍容富贵,纸醉金迷;不似江南的缠绵悱恻,阴雨绵绵。她高贵而又脱俗,喧嚣而又静谧,典雅而又朴素。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慈恩塔下提名出,十七人中最少年;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西安火车站

傍晚,一个人拖着重重的行李箱从咸阳机场来到西安火车站等候朋友的到来,当我初见西安火车站,我已感受到长安浓厚沉重的历史。流光溢彩的长安,它是文化艺术圣地,信天游之悠美、安塞腰鼓之壮美、戏剧秦腔之豪迈,无不淋漓尽致地演绎着这个历史名城的灵魂

月色未央、夜色朦胧下,我们来到被霓虹灯照耀得绚丽多彩的钟鼓楼。人潮涌动,蓦然回首,仿佛时空将我们带回了那繁花似锦的大唐盛世。走在回民街上,我恍惚以为自己又来到了丽江古城,耳边不时有流浪歌手在哼唱《一瞬间》、《滴答》......我们是来觅食的,biangbiang面、臊子面、肉夹馍、凉皮、泡膜、镜糕、老酸奶......我都要,我们的嘴根本停不下来。

钟鼓楼

读得出第三和第四个读音吗

回民街

Day2兵马俑——华清宫

六王毕,四海一。

看骊山逶迤,阿房宫未齐。

依稀记得那天,我身着汉服来到兵马俑博物馆看那世界遗产。我们天真地以为可以进入秦始皇墓陵,走进地宫,一探究竟,哪知现实是我们只能在已开发的地方欣赏为数不多的秦俑,我们所能欣赏的坑也只是仆人的坑。还记得我们一行四人在秦始皇陵园里,像做贼一般采摘里面的石榴,我们就是想品尝一下在这块风水宝地滋养下的树木会结出怎样香甜的果实。

兵马俑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为了看一眼杨贵妃出浴的地方,我们来到华清宫,一睹贵妃曾泡温泉的海棠池。我们慨叹古人的奢华与享受,那种诗意不是你我所能企及的。“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千年来,这位梳着云鬓玉簪的美人,用轻纱的长袖,朦胧了古城月夜下的长信宫灯,醉了大唐几代人的笔墨。或许我们是该留下来看一场《长恨歌》,追忆1200年前,唐明皇与杨贵妃在这里发生的婉转动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真山真水真历史”实景舞剧《长恨歌》以骊山山体为背景,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以势造情,以舞诉情再现了那段历史,精美绝伦。

晚上的长恨歌实景演出很值得一看

长恨歌演出

长恨歌

华清池

Day3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古城墙

卷帘陌上青青柳,花间斜倚酒一壶。

三月烟雨漫古道,他乡长安梦里寻。

楼台烟雨,不复昔年风韵,剩下的只是重建后的汉唐风光。漫步在大唐芙蓉园,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亦或游人,我们都怀着各自的心思来到这里,重温那场大唐旧梦。

大唐芙蓉园

我们在大雁塔里第一次见到舍利子,激动之情久久无法平息,我们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第一次,长安亦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

大雁塔

西安

长安,驻足于此,看尽灯红酒绿的繁华,阅尽人间沧桑,心情很是沉重。历史的演变、朝代的更迭,让这座古城有着太多的故事,像梦一般。指尖轻抚那斑驳的古城墙,回想那段旧事,多想向你诉说那千年来的等待与缠绵。这高耸而坚固的城墙为子民筑了一座无忧城,阻挡了所有的的流离与烽火。在不经意间,光阴的留白,悄悄填上了青涩的爱恋,那缠绵悱恻的故事,如岁月的风在悼念失去的容颜。第一次与你骑上双人自行车,穿行在古城墙上,那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只可惜我们的幕幕留影全部由于我的失误,删的一干二净)。

西安古城墙

长安,静谧、柔美、繁华、沧桑,为你沉醉!

兵马俑

Day4西安——西宁

大美青海我们终于来了

Day5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很久很久以前,我做着一个关于青海的梦,很久很久以后的今天,我来到青海。

塔尔寺

驻足于白塔下,凝视着塔尔寺,被磕长头身穿红衣的佛教徒们湿润眼眶。在这里倾听佛音,默念心经,尽管我不信佛,我却被他们深深地感动着。在佛祖面前双手合十,虔诚地跪拜,为自己的亲朋好友祈福,祝愿平安。愿在佛塔面前能与你相见,愿你我都能听见自己的心声,不负韶光。

还记得这座叫日月的山吗?还记得那位远嫁吐蕃的文成公主吗?日月山,唐代称赤岭,相传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驿于此,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镜中顿时生出长安迷人的景色。公主悲喜交加,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思,下定了毅然西行的决心,从此赤岭更名为“日月山”。文成公主的事迹名流千古,走着她走过的路,心中感慨万分。转过云水千年,你还好吗?

日月山

好冷

当年文成公主远赴西藏,抵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四野苍凉,她思念家乡的泪落在了倒淌河中,而这条海的末端直抵青海湖。带着一段美丽的传说走进这里,心中多了一份柔情的感动。

日月山

这位大叔特别幽默,非要我给他拍一张,给他宣传宣传,我还在他这买了好几条格桑花手链

Day6青海湖——茶卡盐湖

还记得那天,我们在车窗外看见青海湖边那一大片金灿灿油菜花时的激动吗,还记得那天,我们早早地起来去青海湖边等待日出,可是太阳公公任性没出来。都说黑马河的日出值得一睹,可是我们不幸,天公不作美,阴天。

青海湖

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邂逅这片高原蓝宝石时的激动。在这里,我们听到清风的呼唤,看到白云在招手,我们沉醉在这一片湛蓝的深邃里,我们感受着自然的风韵、人生的的大美,这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震撼,更是一种一见倾心的熟悉。

舍弃繁华、远离尘嚣,安静地端坐在青海湖边,看这深沉而纯净的湖水,以雪山为冰骨,借蓝天为云裳。这份原始而纯粹的美是我所想要的,愿每位到此的游人都能保护她,使其不受伤害。

青海湖

谁说青海湖边只有金黄的油菜花,我们还看到了那一大片一大片五颜六色的格桑花,无时无刻不在骚动着我们的内心。行走在花海中,漫天的芳香纷扬,忘乎所以地沐浴着这一场花瓣雨。

青海湖,我追逐于你的诗情画意,更感叹你那朴实的民俗风情。淳朴的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游走在茫茫草原,星罗棋布的帐篷,是牧民们遮风挡雨的家。都说西藏是离天堂最近被的地方,这里的天空离人很近,伸手可得,这里是心灵的故乡,也许只有用一颗明净豁达的心才能够将你收藏。

青海湖

翻过了那座名叫日月的山,蓝色的青海湖湿了双眼,是不是还有一个叫“茶卡盐湖”的地方在召唤着你?没去茶卡之前在做着“天空之镜”的梦,去了之后还在做着这场关于茶卡的天空之镜的梦。我想看那演绎着生命斑斓的盐湖日出,我想看那装饰着爱情梦幻的苍穹星空,我想于镜湖中窥见本真,于星空下品味寻常。

茶卡盐湖

风起云展幡漫卷,雨过天晴影像映。在这里,云,伸手可及;水,共天一色。在这里,看,大漠孤烟;等,盐湖落日。

茶卡盐湖被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可是现在的茶卡盐湖成了最美的谎言。也许所有的事情都被我们赶上了:风太大、天气不够晴朗、人太多......湖面上不是该有一层晶体吗,为什么连湖水都浑浊了。茶卡盐湖几乎是一夜成名,2015年游客量突破2万甚至2.5万,给景区造成严重的污染(一切源于游客的不文明乱扔垃圾)。为了拍照,数以万计的游客踩在盐湖上,把结晶体踩碎了,把湖底的淤泥带了上来,“天空之镜”因此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游客不给它一个喘息的机会,我们的“天空之镜”怎么回得来?

茹凉,冷吗

我已被冻得不想动了

小伙伴来取取暖吧

停驻追寻的脚步,深情地凝视这一面雪域高原,我该如何将你装载......

Day7茶卡——敦煌——敦煌古城

敦煌,一方神秘的圣土,一位垂暮的绝代佳人,在这里,一览“一轮圆日半边天”的静谧、“大漠孤烟直”的空濛。

敦煌古城

那一天,我们托着疲惫的身躯从茶卡赶去敦煌,特别感谢司机师傅的一路不辞辛劳、保驾护航。两位师傅初次来敦煌,如果不是我们的执意,想必他们也不会来。一路上,我们似乎进入了无人区,茫茫沙漠、万里无人,偶有遇见几头骆驼。我们彻底地感受了大西北的荒凉,唯有来过,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悲壮。历史太过沉重、戈壁太过苍茫,后人已无需刻意去揣摩何谓沧海桑田、何谓物是人非,无言的黄土早已把这份苍凉、悲壮诠释的淋漓尽致。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兴奋的不得了

路上

离开茶卡,在路上一藏民家里遇到这一对可爱的姐弟

路上

那座再现了唐宋西北重镇敦煌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博物馆的敦煌古城,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初次来到敦煌的我们感受到了她的魅力。那些完整的建筑、精美的家具用具、多样的古代服饰,使我们恍如真的置身于古代,感受唐宋边关风采。我们身着古装在古城内畅游、摄影,我们在仿古游乐场娱乐,当然我只钟情于荡秋千,我们在跑马场跑马,我们在酒楼品茗、畅饮......这一切的一切仿佛是在做梦。曾经陪我们做梦的人,现在他们在那里?时光荏苒,曾经深爱,愿得勇敢,不负初心!

有个人给拉车真好

哇,传说中的怡春院

敦煌古城

小陈晨说,我终于在那时要被栓猪笼的

那时我们都很含蓄

公子要上朝了

和baby合张影

见到秋千我就走不动路了

看我们的友情多坚固

敦煌古城

我曾经也是大家闺秀,我也是坐轿子的人

大家来张合照吧

敦煌古城

皇上,我们的队伍好壮大

Day8鸣沙山——莫高窟——雷音寺

“今晚有流星,要不要一起,明早有日出,要不要一起?”感谢上苍让我们等到了鸣沙山的日出,稍稍弥补一下青海湖的失落。

鸣沙山

茫茫大漠中那座神奇的鸣沙山是我惦念已久的。微风佛过,撩起层层沙,如雾如烟,又如一张张重叠的纸,记载着历史的厚重。“山泉共处,沙水共生”,堪称奇观。垄垄沙山相衔,远看连绵起伏如同虬龙蜿蜒,又似海涛翻涌,甚为壮观。在鸣沙山,我喜欢赤脚行走,光着脚丫子漫步在鸣沙山,是种人生享受。沙质太过细腻,比沙滩边的沙粒不知要细多少倍。直到现在,相机的镜头盖里还残留着鸣沙山的沙子,那条白色裙子里还依稀可见沙粒。我们带着滑沙板进来还被好多大婶笑话,说我们还小吗,这是小孩子玩的,可我们就是童心未泯啊,且玩的不亦乐乎呢!一个人坐在滑沙板上,另一个人(力气大点,最好是男生)在后面用劲朝前推,你一下子腾空飞起了,那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如果说爬山是一件消耗体力的事,那么攀爬沙漠就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还好有一位好心的健壮男士将我们拉上去。看着旁边的骆驼着实为之心疼,听说在旺季有很多骆驼都会累死,瞬间觉得自己好残忍,因为我骑了它,以后不要骑了。看着它们的眼睛,似乎都有眼泪要溢出,好伤感。骑行途中遇到一个骆驼生气疯了,我被吓了一跳,一直胆战心惊地骑着,不知道那只骆驼现在可好,愿人类都能爱护动物,与大自然和平相处!

鸣沙山

沙漠里的那一滴眼泪——月牙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泉水弯曲如新月、清澈如女子的眼眸,流的那么安静,好像淡忘了时间,淡忘了尘世。爬到鸣沙山顶,安静地欣赏着月牙泉的唯美,此刻,静美到无言。

月牙泉

鸣沙山下的莫高窟,千佛洞里,书写传奇。反弹琵琶的飞天、九色鹿救人、释迦牟尼传记、飞扬的胡旋舞等一幅幅壁画,浓缩了多少代智慧结晶。雄伟浑厚的大佛、精巧玲珑的小仙、气定神闲的北大佛像,塑出几朝几代的沉浮。林林总总的藏经洞文献,狩猎了人类文明的各个领域。就是这么个神奇的地方,百年前,确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这注定是中国人心中的一块伤疤,中华民族之大耻。是英国探险家千里迢迢奔到新疆,用尽心机得到三千多卷保存完好的经卷,五百幅以上的绘画。是法国人用预先制好的化学胶布粘走了26方最精美的壁画,盗走几尊彩塑。随后是日俄等国的掠夺。而中国人却用破木箱子不避风雨地把这些文献搬回北京。于是,有了敦煌的藏经,以英国人最全,法国人最精,俄国人最多,而中国人最烂最不完整之说。当这些珍宝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时候,我们是该为先辈的智慧骄傲还是为国人的漠视、无知而羞愧。敦煌,痛在每个人心里。

莫高窟

“斯氏伯氏去多时,东窟西窟亦可悲,敦煌学已名天下,中国学人知不知?”这是于右任1941年参观莫高窟后写下的《敦煌纪事诗》中的一首。面对莫高窟荒芜破败、流沙堆掩的现状和前景,忧心如焚。提议将莫高窟收归国有,建立保护机构,以便管理、保护、研究和宣传敦煌文物艺术。莫高窟之行是一段伤心之旅,我们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心情面对莫高窟。中国最精粹的东西都在国外被收藏,当我们的研究者想要拍一些照片回来都要花钱,多么可悲。看着莫高窟新旧照片对比,更是令人心痛,太多的文物被掠夺破坏,这一切也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敦煌

雷音寺,免费

雷音寺

D9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西千佛洞是敦煌石窟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存编号洞窟16个,与参观莫高窟一样,需有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参观人数有严格限制,因为我们呼出过多的二氧化碳会氧化壁画,洞窟内亦禁止拍摄,可是有些游客不尊重、不爱护文物,执意拍摄,最终被工作人员强行制止,删除手机中所有与之有关的照片。每个洞窟参观完出来都要将其上锁,可以看到很多壁画的肉身已被氧化成黑色。

西千佛洞

沿着西千佛洞一直向西走去就到了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经过历史沙尘的洗礼,曾经宏伟的玉门关早已灰飞烟灭,如今只剩下一座名叫“小方盘城”的黄土城。伫立在面前,悲壮感油然而生,这孤城无言地矗立于烈日骄阳下,仿佛在朝代的更迭后,已厌倦了诉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

玉门关

出了玉门关,再西行就是汉长城,这长城,曾经坚定不移的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可当岁月的车轮无情地碾过,只留下这一排土墙,依然见证着历史的流淌。历史就是这么令人慨叹,历史就是这么令人无奈,历史就是这么伟大。

汉长城

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雅丹魔鬼城,如果对地质感兴趣的人一定会爱上这里,可不管你对他怀有多么大的热情都请注意安全,遵守景区规则,不要让悲剧再次上演。这里风大无比,如同世界末日一般,将沙石横扫起,铺天盖地的袭来,脱缰的野马也不过如此,地域辽阔,一进去就会迷失方向,只能跟随景区工作人员乘坐环保车进行游览,尽情地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金狮迎宾

狮身人面

孔雀玉立

放大看真的不像孔雀了

看着很像一个动物却说不出来

话说中国已有东海、南海、北海,就差这个西海了

雅丹魔鬼城

敦煌,一处安放心灵的沃土,放牧灵魂的家园;敦煌,一处寄托愿望,安抚心灵的圣地;敦煌,是我的一个梦。希望在有生之年,与那位牵一辈子手的人,摇一路驼铃声声,在泛着秋日余晖的敦煌流沙中,漫步走进传奇。

Day10敦煌——嘉峪关

嘉峪关我来了

敦煌火车站

嘉峪关火车站

D11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城墙、悬壁长城

话说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

看着残骸,心里很是沉重

嘉峪关城墙很是壮观,久久不愿离开

嘉峪关城墙

天下第一雄关,今日终于一睹你的芳容

对面的祁连山真的好想去,可惜此刻在修路去不了了,有点失落

在这里捉迷藏是不是挺好

嘉峪关

爱我中华者修我长城

听说出了这座城门就出国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出一次国了

嘉峪关城墙

悬壁长城,在这里一路上遇到好多兵哥哥

悬壁长城

大西北真的好热,我都把裙子撩起来了

好想也和你来此锁一把同心锁

悬壁长城

我就这样成功被虚化了

Day12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真的美得不要不要的,很值得一去

张掖七彩丹霞

天气真的好热好热

被景区外的这片花海美哭

张掖

时间紧迫,赶回嘉峪关

张掖高铁站

Day13嘉峪关——杭州

外面的世界总是这么美好,时间总是过得如此飞快,我们就这样结束了旅程,愿下次我们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