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觅春行

攻略   >  温州旅游攻略   >  高山流水觅春行

• 出发日期/2017/04/25

第1天

仙岩景区简介

弭棹向南郭,波波浸远天。

拂鲦故出没,振鹭更澄鲜。

遥岚疑鹫岭,近浪异鲸川。

蹑屐梅潭上,冰雪冷心悬。

低徊轩辕氏,跨龙何处巅。

仙踪不可即,活活自鸣泉。

行程建议

②山中多石子,登山时最好穿轻便适脚的鞋子,水和小零食也带着些,以补充登山路途中的水盐损失。虽然登山途中也有小摊可以补充。

③建议游览时间为三至四小时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下沈北路2025号

抵达温州南的时候已是上午十点,考虑到下午登山消耗,我们决定先去吃午餐。驱车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我们看到一家馨博花卉休闲园,在近丽岙的公路边上。这是一家以花卉为主题,集茶馆,植物园,餐厅为一体的一个综合花园。

弭棹向南郭,波波浸远天。

拂鲦故出没,振鹭更澄鲜。

遥岚疑鹫岭,近浪异鲸川。

蹑屐梅潭上,冰雪冷心悬。

低徊轩辕氏,跨龙何处巅。

仙踪不可即,活活自鸣泉。

最早使仙岩出名是谢灵运的这首《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仙岩景区也被称为“天下第二十六福地”,“浙南佛国”。而使它名声大噪是是朱自清的《绿》,朱老先生的这篇散文可是将梅雨潭描写的淋漓尽致,让人读起来也觉得酣畅淋漓,情不自禁的想去亲身体验一番。

【行程建议】①春末夏初,正午的时候山下气温最高可达二十三四度,建议做好防晒措施。

③建议游览时间为三至四小时

处处点缀的绿色,简约又不失田园。身处其中,扑面而来的是夏日汽水的清凉感。

能在这样的花园邀三两好友,用餐,喝茶,看书,仿佛都可以听见时间流淌的声音,时光时光慢些走。

听说这是一辆出车祸的车,主人很用心的把它变成了一辆植物汽车。园内处处可以看到各种旧物改造的盆栽。生气盎然也创意十足。

二楼类似手作馆,可以泡茶,制作盆栽,很适合拍照。

安静生长的植物,总会带给我们岁月沉淀的力量,和夏日的清爽。

因为我们人比较多,大概点了十二三个菜,温州人喜甜,偏清淡。有趣是是,在吃正菜之前,他们会送上一碗面条,也许是美好的祝愿吧。

• 电话:0577-85318900,0577-85320720
  •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仙岩风景区积翠峰之麓
  • 简介:见证朱自清先生笔下奇异的、醉人的“女儿绿”,追寻大师踪迹。 欣赏雷响潭、龙须潭、梅雨潭风格各异的水流,景致赏心悦目。

休息了约莫一小时,我们就驱车前往景区。开车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山脚,买票入内,成人票价是35元。

景区导览图,基本上算是沿着河流登山。

春末夏初,目之所及,是溢出的绿色;耳之所闻,是潺潺的流水。树木生长的绿色,是流动的,可以听见它抽枝声的,就像朱老所说的,“她滑滑的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她又不杂些儿法滓,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只清清的一色--但你却看不透她!”

拾级而上,在绿树掩称下的是圣寿禅寺,这里游客不多,显得分外的安静。黄墙朱窗,僧人在此修道,这里开设禅修班,信佛的朋友也可在此修禅悟道。在这样一所深山绿野中清修,也是别有一番神仙味儿。

出寺庙直走是三姑潭,此处游客可划船休憩,往左向上走估摸十分钟,便是“仙人打滑踏”,相传八仙来此游玩时,何仙姑和铁拐李在此滑倒,趣闻便成了此处的名称。

三姑潭游客乘坐的小船

仙人打滑塌处的岩石年复一年地被涓涓细流浸润。沟壑交错,在两侧灌木的掩映下,如有清泉天上来之势。

景区多亭台瀑布,而在任何亭台休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颇有古风中高山流水之韵,石阶蜿蜒,树木繁茂,光影斑驳,行到亭台处,稍作歇息,耳旁是鸟鸣依依,何尝不是人生幸事。

继续向上大概十多分钟,有一处小摊,可以在这里补充物资,老板还提供吊床,三块钱一小时,坐在此处回望山腰处的农田人家,恍惚间有种世外桃源之感。

仙岩雷响瀑,水速急,水声大,主体位于岩洞内,需涉水进洞方睹壮观。涉水入洞,豁然开朗处,便是雷响潭。

在洞口时便听到哗哗水声,愈近,响声震天,如一串串雷声在耳边炸开,洞内水汽扑面,飞扬的水珠弥漫在空间内,升腾起一层毛毛的雾气,中午时分阳光入洞,形成彩虹瀑布,色彩斑斓绚烂,妙不可言,被这一幕奇景震撼到挪不动双眼。

在其内拍照,水柱如虹,巨石如倾,人愈发显得渺小,逗留不忍离去。

去龙须谭需原路返回,往上走10~15分钟的路程。龙须谭的水量不大,如龙须一般散开流淌,这也许也是名称的由来吧。龙王多须,这么一看还颇几分仙风道骨的气势。走近观摩,又如同撕碎的白色绸带,凌空飘荡,英气逼人,它抚摸过红色的岩石,穿过新生的灌木,光是隔着文字,还能感受到这迎面扑来的水汽!

同在山中游玩的情侣,竹林幽静,与你携手信步,于我人生幸事。

往山上走了六级梯级,伏虎禅寺就在幽幽树林的深处。下午三点多,寺庙大门紧闭,诵经声萦绕在这山上,经好心人指路,我们一行偷偷从侧门观望,金色的阳光笼罩在佛像的四周,诵经声不断,不忍打扰,我们默默的听着,再慌乱的心也不由地沉静下来,被这一切震撼,感染。

下山途中偶遇挑山工,将物资靠两肩挑往山上,日日如此,坚守的力量

大罗山简介

神话传说中,相传乃是鸿蒙元气凝结所化。其实我们所去的仙岩景区也是大罗山的部分。它被称为温州市区的“绿肺”,其生态作用可见一斑。

行程建议

①山上气温低了五六度,做好加衣的准备。

②建议游览时间:2小时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工业新区卧龙路
  • 简介:位于温州市区的东南部,由四景一水网构成,温州市市唯一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从仙岩景区开车20分钟,到时大约是下午五点,而实际上我们还得步行20分钟山路,才到大罗山景区的入口。天色渐晚,我们本是奔着大罗山的落日去的,故不由加快了脚程,顾不上停留,步履匆匆直奔山顶。

另一座山头的气象台,大罗山地势开阔,是观测气象的不二之选。

大约三十分钟,我们成功登顶,幸运的是,邂逅了美丽的双彩虹。遗憾照片没有很清晰的展示,大自然的礼物,总是在不经意间送出。

“龙脊由23块形状相似的岩石组成,其长约40米,宽约5米,最高约8米,因其形状犹如巨龙的龙脊骨,故称为龙脊,龙脊属于花岗岩地貌,典型的火山岩构造,其形成距今约1.2亿年左右。”这是网上介绍的,当亲眼所见时,确实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宛若一条长龙盘旋在山上。每块巨石段段相连,相接处也巧妙的有契合之意,龙脊所在处,寸草不生,而绵延不绝的群山,却郁郁葱葱,仿佛是得到了神灵的庇佑,拧为一股向上的姿态。

观景台附近有一个小小的摊位,收摊的老板养了四条狗,很乖很安静,一副与世无争的模样。守望着万里河山,也许他们已经习惯了游人的叨扰,对于他们来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随着主人守摊,收摊,慢慢走向万家灯火,相守便好。

太阳开始慢慢落下,余晖笼罩在这座城市,像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城市在群山包围中逐渐退去喧嚣,沉沉睡去。

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晚霞也由绚丽走向温柔,由热烈的橙,走向宁静的瑰,慢慢消失。江山如黛,而霞光给峭峻的山峦披上一层温柔的色彩。整个落日持续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

疲倦归来时,唯有美食和大床可以舒缓一天奔波的灵魂。

后记

此次旅行虽然短暂,但庆幸的是领略到了这片山水生气勃勃的风采。雪白的瀑布,姜黄的岩石,黛绿的山峦,构成了这里最美的油画。这绵延不断的绿啊,这温润如玉的绿啊,这朱老笔下的“女儿绿”啊。行走在文人骚客笔下的绿色中,在这里,和人间的四月天撞了个满怀。

第2天

盘云谷文化创意产业村简介

盘云谷文化创意产业村位于盘垟村,海拔630米,由蟠台阁、里垟两个自然村组成,据蟠台阁的木氏家族宗谱记载,明朝中前期就有人在此地繁衍生息。盘云谷在有着“天下第二十六福地”之称的大罗山山谷盆地中沉睡着。

而今,入村大道修葺一新,一个新的叫做“盘云谷文化创意产业村”正在这个古老的村落逐渐成长。

游玩时间

半个小时,爱摄影的朋友可以适当延长。

古朴温馨的住宿,一晚安睡后,神清气爽。

慢慢踱出客栈,夜里黑没有细瞧四周,原来我住在这样一个童话里。盘云谷本是一个老村,而如今在众人的打造下,摇身变成一个集童趣、田园、工业气息、年代感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观光地。身处其间的感觉是很奇妙的,你可以看到新与旧的碰撞,中式与西式的互融,于是这种感觉会催促你不断往前走,又不断阻挠你停下观摩。

村口的变形金刚,工业感扑面而来。

古老在石头墙面晒着太阳,斑驳模糊着这个快速时代的标签。

创意园内总有一些引人遐想的涂鸦,给这个村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其实在想,传统和现代之间,可能并没有什么想象的鸿沟,是我们把它们想的太绝对了,它们握手言欢的几率,超出我们的想象。

沿着山路下山,感觉我们昨晚住的,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层层叠叠的山峦怀中,逐渐苏醒的是温州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站在山顶眺望,仿佛能看到古时那种“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烟火气息。

•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
  • 简介:四连碓造纸作坊位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北斗山脚龙溪中游,占地约0.28平方千米,是中国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

驱车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泽雅镇的四连碓造纸作坊,听说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造纸工艺,被称为“中国造纸活化石”。

上网看了一些关于这个造纸工艺的始末。元末明初,福建南屏人为避战乱迁居泽雅。因泽雅地势开张,落差大,水碧、潭深,而且有丰富的竹木资源,遂重操旧业造“南屏纸”。”他们在此顺溪建造水渠、碓轮及纸坊,并与山水浑然一体。人们用水碓将水竹捣成纸绒、纸浆,制成屏纸。四连碓造纸作坊建于明朝初年,顺流分级建四座水碓,可反复利用水力资源,故名“四连碓”。

这些资料在网上均可查到,去当地也有专门的介绍,可能是作为当地传统文化的载体,很多小学生的春游也通常选择这里。为探究古老的中华文化,我们亦耐不住性子的去一探究竟。

褪去了现代社会的光鲜亮丽,这里的一切显得格外的朴素,甚至有些不起眼。村民在一瓦屋面下洗刷、捣刷,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但他们的脸上,却很少流露出躁动不安的心情,从容不迫的做着祖祖辈辈做着的事情,在这个大家都在追捧“匠心”的时候,他们,也许才是大山中的“匠人”吧。

造纸是个冗长的过程,它以温州当地的水竹为原料,,经过砍竹、做料、腌刷、爊刷(煮料)、洗刷、捣刷、踏刷、淋刷、烹槽、捞纸、压纸等17道工序制作而成。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劳动者艰辛默默的付出。

传统造纸之水车捣刷,借助水能舂捣形成絮状纸绒,过程简单却需要不断坚守,及时翻堆捣刷,具有危险性,需要时刻警惕木锤,打瞌睡是绝对不允许的。

老人与水车。咿咿呀呀运动着的水车,仿佛在诉说着那个时代的故事。老人也许只是它一生中的某个老伙计,它或许陪过他的爷爷,亦或是他爷爷的爷爷……

迎面撞上一群春游的小学生,四连碓造纸作坊作为古代劳动人民利用地势地貌,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典例,确实挺适合小朋友参观学习。

没有粉饰,没有修正,作坊展现出了一种山川灵气的古拙的美感。掩映在茂林修竹之间,它展现出最友好的姿态,和大自然把酒言欢。

偶然一瞥,这难道不是上帝不小心打饭的调色盘吗?不对,这一切不应完全归功于上帝,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泽雅百姓,共同书写的一幅巨作。

吃完当地的农家菜,景区的顶点,便是琦君纪念馆。

琦君纪念馆坐落在温州瓯海泽雅镇庙后村,占地1000余平方米,由原庙后小学改建而成。改建后,恢复旧时模样,拆除正房,修整两边厢房。纪念馆外山坪建有凉亭走廊,琦君夫妇之墓安于此处。琦君纪念馆全面展现了琦君人生历程、生活背景、家族史等,与瓯海三溪中学的琦君文学馆形成呼应。

【建议游览时间】半小时

琦君纪念馆就隐藏在一片竹林当中,一路上,有干活的村民和我们打招呼,亲切的攀谈,好像我们就是他们村里的一员。

琦君,温州人,曾任台湾中国文化学院、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她的作品以散文见长,代表作有《永是有情人》、《水是故乡甜》、《万水千山师友情》、《桂花雨》、《母亲的金手表》等。如果说,林海音写活了老北京的“城南旧事”,那么,琦君笔下的温州,则沾染了“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美好气息。

作为内战的受害者,琦君身处异乡,却时时想念着自己的故土。“我们从大陆移植来此,生活上尽管早已能适应,而心灵上又何尝能一日忘怀于故土的一事一物”“来到台湾,此心如无根的浮萍,没有了着落,对家乡的苦念也就与日久增了”琦君的文字,饱含着“台一代”对家乡故土的思念。

琦君老师生平的作品展示。

•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泽雅西雁路22号

①此次行程是从山上往下走,所以游览路线可能有有所不同。

②四月中旬后,景区正午气温高,虽有竹林蔽日,还是需要注意防中暑和防晒。

③景区门票成人票32元,儿童票15元

【建议游览时间】一个半到两小时

穿过长长的竹林,走过铁索桥,顺着林荫道一直走,才发现我们才刚刚到了景区门口(“可能我进入的是一个假景区”)

修竹参天,索道通河,此时是完全置身于美妙的探险之旅了。

道阻且长,蜿蜒小道,如同缠在腰间的白色飘带。小路越走越陡,外围的护栏有点低,还是要小心谨慎点好。

可能是长时间没有降雨的缘故,所见的瀑布水量不及昨日,但水流急,水花迸溅出来,雾化在空气中,腾起一股淡淡的烟气。

通天洞垂直高度大约十多米,洞口小,仿佛若有光,洞口可容一人出,从下观望,可真应了这“通天洞”的名称。

挂在岩石壁上的栈道,和山体浑然一体,走在其中,像是在飞檐走壁。

古时候上山劳作的农夫,在躲避突如其来的暴雨时,发现这个绝佳的石头,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巨大的石块横亘在山路的两旁,给百姓一方小小的避雨之所,上苍真是巧妙的善良啊!

山路有很多地方都贴心的给出了路标,不用担心迷路。

到达龙虎瀑大约是下午两点,当时逆着光,岩石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它们也有夺目的时分呐。

导游介绍说这里本没有裸露的石头,更久一点的时候,这里的水位要深的多,人们撑着小船运送物资进进出出,小船顺着水流悠悠地荡过河面,提一葫芦老酒,哼一曲村野小调,认识的不认识的岸边人,都高声招呼一声,连风都好像绵绸了起来。

瀑布从二十来米高的山上倾泻下来,像是一条飘逸的白纱,岩石中生长起来的这颗大树,给这里增加了一种飘飘然的仙气,感觉盘腿而坐,就可以清修悟道了。

再往下走的时候,便一眼看到了这一幕。石头房子错落有致,仿佛它原本就生长在这里一样。顺势而下的瀑布,则在灌木的对比下显得格外的活泼,古人云高山流水觅知音,若此时有一壶好酒,席地而坐,岂不快哉!

返程感想

温州南站捕捉到的夕阳,在送别我们最后一站。

这次的行程,虽然有些紧张,但还是体验到了浙南独有的文化。新旧碰撞的盘云谷创意园,传统的手工造纸坊,碧潭飞瀑的七瀑涧,带给我的,不仅是感官上的感动,更多的是对文化的全新认知。愿我们在现代社会越走越快时,能偶尔回头看看我们的传统,它正在我们的不远处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