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的美食,十分的幸福—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

攻略   >  九份旅游攻略   >  九份的美食,十分的幸福—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

• 出发日期/2016/02/20

前言

这篇游记想了很久也不知道如何下笔,因为照片太多,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景点太相似,所以不清楚哪个食物是哪条街的。去这几个地方是跟着我们学校交换生的大部队一起走的,所以很多东西觉得别人了解就好了,自己就根本没去查。

去的时候刚好是赶上台湾的天灯节,说到天灯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平溪。

所以就有了这一条线的旅行。

第1天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九份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吧,宫崎骏千与千寻漫画灵感的来源之地。千与千寻动画片中大家可以看到的很多挂着大红灯笼的房子,无脸怪吃饭的地方,包括里面的夜景,都是宫崎骏先生来了这里以后有了灵感的启发画出来的。所以九份是宫崎骏的朝圣者必来的地方。九份的夜景也是人生一番不可错过的美景。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买从台北去瑞芳的车票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我们才到瑞芳,出了瑞芳车站在外面觅食。有的人有收集车票的习惯,但是出站时候一般都会工作人员收车票,所以想保留车票的朋友要在车站的口子那里盖一个证明章,工作人员就不会收你的车票了。

大部队,是不是人超多

午餐觅食

瑞芳火车站出来直走就有个美食街,一个美食广场吧,里面很多吃的。我们在哪里吃的时候听到很多外国人。不得不说来台湾这个地方旅游的,除了大陆游客就是韩国游客了,感觉很多韩国游客来这边,到哪都能看到盖着白白的厚厚的粉的涂着大红唇的韩国人。

这是我们中午吃的铁板小牛扒

吃完午饭我们就前往九份了,哈哈哈,千与千寻我来了。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九份真的很漂亮,天气好的时候我还要去一次,因为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是阴天夹雨,特别的冷。

所以一路抛弃了挺多景点没去的。放几张朋友去的时候拍的天气好的照片上来。因为天气好的时候真的好美好美,海天一色,青色伴着碧水,真的觉得心灵有时候就是这么被洗净的。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九份的路崎岖蜿蜒,而且基本上都是小路,这些在宫崎骏的动画里都可以看到。九份老街里,顺着路一路挂上去的大红灯笼,藏在青山中的小房子,属于九份的独特的美好。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010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8号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到了九份稍作停留我们坐公车去了黄金博物馆,看了阴阳海。黄金瀑布我们是在车上看的,因为实在天气不好又太冷了,十三层遗址也没去,是个遗憾。不过有遗憾下次才会再去。十三层遗址是很多广告大片婚纱摄影的去景点,有种世纪末日的荒芜的感觉,就在阴阳海上面一点点。坐公车一路下来,这些景点一并都能逛到。

宿舍的四只坐在黄金博物馆外面的矿车上留影

这是黄金博物馆里面的矿洞,现在已经开放来给游客参观,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每个人都还会发一定安全帽进去。

就是这样盖一个蓝色的小布帽再把安全帽套在脑袋上。

黄金博物馆附近大家可以逛逛,给自己一个半小时就戳戳有余了,接着可以坐车去看其他的景点。

• 电话:+886-2-24961588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區濓新里
  • 简介:海湾中的海水颜色因天然矿物呈黃褐色,与外海的藍颜色形成鲜明对比,因而得名。

我们接下来去的是阴阳海。因为天气不好,阴阳海都没有别的游客,就只有我们穿着大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阴阳海没有单独的观景的地方,是在公路的路边看,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路上的车子。

至于为什么叫阴阳海呢,因为这个海有两个颜色。远处的和近的地方是两个不同的颜色,一篮一绿,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颜色的不同。而且好像有个很明显的分界线在海的中间。

海浪很大,甚至会一浪起来洒到从这条路上开来的车上,所以大家在观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等车的间隙坐在阴阳海的一个空的公交车站,公交车站的后面往上看去就可以看到十三层遗址了。

在这些地方玩一定要看好车的时间,因为一旦错过就要等很久了。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我们等了好一会终于等到了下一班车马上坐车回九份老街,也差不多到了晚餐的时间。晚餐就自行在九份老街解决了。(ps:有些图是朋友的)

这个叫草粿,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多人在排队,我们也跟风排队买了一个。这一个是绿豆味的,刚好宿友都是潮汕人,吃了以后大呼这是个啥,说是味道完全不正宗。但是非潮汕人福建人没吃过的买来试试还是可以的

阿柑姨芋圆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竖崎路5号(近九份国小)
  • 电话:+886-2-24976505
  • 简介:芋圆虽不是九份地区首创的特产,却已经成为九份地方小吃的主要代名词之一。九份地区销售芋圆历久不衰的名店之一就是阿柑姨芋圆。店面开在竖崎路顶、九份国小大门对面。

来九份必吃的阿柑姨的手工芋圆

• 地址:新北市 瑞芳区九份老街
  • 电话:+886-02-24976316
  • 简介:雪在烧是一种台湾创意小吃,实际上就是花生卷冰激凌的很特别的一个吃法,糯米饼皮裡面铺上花生糖的碎屑,加上两个清爽的冰激凌,重点是要加上香菜。
  • 地址:新北,瑞芳区,颂德里坑尾巷20号
  • 简介:九份风筝博物馆民宿(Kite Museum Bed and Breakfast)风筝博物馆特色行程,度假也可以长见识,依山傍海,理想的度假住宿,DIY专属风筝,给重要的人一份特别的礼物

就这样吃吃逛逛,晚上看看九份的夜景,今天一天结束了。晚上我们是住在风筝博物馆客栈的,喜欢风筝的朋友也可以来这个博物馆看看,门票只要20台币。所有的这些风筝都是这个客栈老板的爸爸一点点收集的。这个爸爸是个风筝爱好者,参加了很多风筝国际大赛,收藏了很多风筝。很多风筝都是从世界各地运回来组装好的。因为我们住在这个客栈,有幸免费参观,客栈的老板直接给我们介绍每种不同的风筝。

九份风筝博物馆民宿(Kite Museum Bed and Breakfast)图片

图片来自朋友的朋友圈

第二天我们启程去平溪十分老街放天灯。

第2天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十分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取景地。首先到了十分的车站,我们都停留了好久,沿着铁路拍了又拍。

十分幸福车站,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名字。

十分的车站也有很多寄明信片的地方(图片还是来自朋友)

十分的铁路可以供游人随便拍照,不用担心有火车驶来,所以就会看到很多举着自拍杆,或站或坐在铁路上拍照的人。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蓝白颜色的吊桥,景色壮观。为了运送煤矿而兴建,十分里与南山里的连络桥梁。

沿着铁路一直走没多久,就会看到一个铁桥,桥上的我们又跟脑残的游客一样拍拍拍,甚至妨碍了正常的铁桥上的游客。

放飞天灯

铁路的两边有很多店家举着牌子要你在他们家写个天灯放飞美好的心愿。因为刚好天灯节,来这不放天灯又真的说不过去。我们也几个人合钱买了一个天灯写上心中所想所愿,把它放上天空。

这的天灯是分单色和四色的。单色的比四色的要便宜。但是每种颜色是代表了不同的含义,红色是健康,粉色是爱情,黄色是财运等等。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愿望所以我们当时直接买了四色,根据每个面的不同许了不用的心愿。

我们放飞的时候出了个小意外,本来是要先拿着点了火的天灯在铁路上,店家帮我买拍天灯将飞还没飞的样子。谁知刚点上火的时候就突然挂起来一阵妖风,整个天灯被扯着一定要往远处飞。店家要我们赶紧放手,要不火就直接把灯的纸给烧坏了。虽然没有拍到拿着天灯飞在头顶的照片,但还好天灯平安无事的飞上了天空。

然后我们就慢慢悠悠的逛着十分的老街,准备买着东西慢慢悠悠的逛去十分瀑布。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省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铁道迷怀旧的朝圣地,更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在复古老街上放天灯祈愿,。

这个鸡肉啥的就在刚出车站的地方

• 门票价格:180元新台币
  • 地址:台北县平溪线铁路大华与十分两站之间
  • 简介:十分瀑布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为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就在我们优哉游哉的边吃边逛的时候,突然接到大部队的通知问我们到十分瀑布了没有。我们说自己还在老街上,马上被告知要快点往十分瀑布赶,因为下一班火车在40分钟后就到了,我们要赶那班火车。一瞬间我们就紧张了,因为我们得知瀑布离老街还有好一段路,走的很快很快过去也要20分钟。

一瞬间我们就急的飞起来了,赶紧往瀑布的地方走,听说大部队都已经到了瀑布了。

沿着老街一直走,一边走一边问人,走得上气不接下气,出了老街还走了一段绿道,其中我们两个宿友走到半途不行了太累了直接找了个椅子休息了。我心想都走了那么久应该快到了,要不前面岂不是白走了。正在我打算一个人继续出发去瀑布的时候,一个宿友答应陪我一起去,所以我们一起结伴赶紧继续往瀑布赶,回来再和宿友回合。事实证明我的感觉也没错,的确是很快就到了,我们两个人再往前走了两分钟就到了瀑布的点了。

说实话我们是有点失望的,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雄伟。比起国内的大山大瀑布,这个简直就是小巫见了大巫了,感觉完全对不起刚刚自己走的路。不过见过也算到过了,拔腿就重新回去宿友的休息点一起和大部队汇合。

结果没想到,我们决然在离车站还有一段距离的老街上居然赶上了大部队。原来我们来回走的这同一条道一般是车道,比较好走比较近。听大部队的另外一个女生说,他们是走了下面的山道,特别拐而且长,走了很久才到了瀑布。回来他们是走车道回来的,发现快了很多。所以建议要去的朋友,一定要走上面的车道。就是平坦的路得那条道,会经过一片绿色栈道的。

• 地址:Houtong Cat Village,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本来我们的原定计划是离开平溪还要去一下猫村猴硐和菁桐,但是所有人都说太累了,就直接启程回台北了。猴硐是所有爱猫人的朝圣圣地,整个地方从刚开始的二三十只流浪猫变到现在的五六百只。在猴硐随处可见猫咪躺着沙发上,路上,石阶上晒太阳,舔舐自己。因此旅游局直接把这里打造成了猫文化村,到处都可见猫咪的指示牌。我对猫咪无感,所以也就没有那么可惜。去那里的游客,切记一定不要带狗去,作为对那个景点的尊重。

两天一夜的行程,大家都感觉到很疲惫,在车上都没有过多的话,车上人也很多。所以建议要来这边的朋友可以给自己三天的时间,可以逛得休闲一点,还可以把剩下的菁桐猴硐也给去了。

回来我们又需要在瑞芳车站换车,出来的时候发现刚好遇到了当地的火把节。因为还要一个小时才开始,我没有参加。以下附上一个朋友参加的照片,其实挺壮光的,遇到了也是幸运,如果可以真的可以参加看看。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这就是我现在还保留着的对这段旅程的记忆,时间过得有点久了,所以有些记错的地方还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有机会真的还想再去一次,下一次带上自己的爱人,应该又是一份不同的感觉,一场不一样的旅行。我觉得有一句话很有道理:旅行不在乎你去了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