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知足环溪村-做一回桃源人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天然知足环溪村-做一回桃源人

• 出发日期/2017/05/23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前言

桐庐 环溪村悠然苑

久居樊笼,回归自然。从上海驱车途径杭州再行驶6、70公里便可到达。

浙江桐庐出名人名山名水,此处紧邻富春江但略有距离。有古村落气息但住处已现代,同在其他省份接触到的农家乐相比,这里的感觉很实在。

桐庐 环溪村悠然苑图片

站在村西头的水库上,早上7点的太阳越过山峰俯瞰村庄

一,不会乱收费,无隐形收费项目。

二,靠近距离体验农村生活,浙江的农村多富有人文气息。即便读书不多,但神情与心态都很平和。

三,空气与山水皆宜,适合放松适合亲子也适合情侣,有桃源之感。

四,村中多农家乐,选对人家,心情会很好。

五,此处旅游纯属个人游玩,无旅游团和商业困扰,轻松自在。

桐庐 环溪村悠然苑图片

村西头过主路的一湾水库

悠然苑民宿还真的挺悠然的。哈哈。当时也是误打误撞,五一人多,原定的民宿全部满员,这家主人不会推销自己,没想到让我们独享一把。

类似自家小院的悠然苑民宿,就在村口,安静而自在。谢谢它,让我们得以安然度过周末

向西穿过一片稻田和麦田,一条架在头顶的小水渠过后,便是山。再往前走几十步,便是一面近乎垂直的斜坡。其实斜坡不是很陡,一个男子和一条小狗正从斜坡上走下来,刚从东边山头探出头的太阳照得他脸上亮堂堂的,连狗的毛发也有些金黄色。一旁有一条之字型的上山小道,但斜坡上的小道更近,你可以选择更快一点但略微陡峭且带着露水的斜坡上去。上去后便是一个水库,水库里的水在清晨长满绿草的岸边收住满过来的衣裙,水面上有一层淡淡的水汽,对面靠近山边有一些弯下腰的树丛,两者之间似乎有着某种不为人知的约定。

早晨的田野,起早外面兜一圈,这一刻,天地都是我的。

昨夜是上弦月,那些星星应该在这里浴洗过,所以才那么清晰可见。太阳已经照在水库对面的一处小山坡上,那里住着另一个世界里的村民。活着的时候他们住在水库东侧,死了以后就搬到水库北侧,临水靠山,夜晚还有极好的星空,村民也懂的吉祥之地。听人说水库里有鱼,常有人在此垂钓,可惜我来得太早,鱼儿也在水底沉睡,此时水库四面无声,我的影子也被幽蓝的水底收了进去,这让人有些害怕。我试图找一些活着的生物,哪怕是旁边山上能闪出一个人来。没有,水面上刚刚还有几只比麻雀大一点点的鸟紧贴水面飞到另一边,不是白鹭。除此外,就再也没有别的声响了。

山上没有杜鹃花,只有几丛白色的野蔷薇从树上开到地上,因为花瓣过大,有一些已经落到草丛中,草丛里还有野草莓和一种红红浆果。我摘了几粒较大的浆果,酸甜中带点香气,比臆想中的味道鲜美。

果子很好吃,甜甜的很新鲜,并带点酸。自己摘的,还有店主帮忙摘的。有一种果子带有很多刺,摘得时候要很小心哦。

穿过空中水渠时又遇到一位牵着狗的老人,狗不是先前那条狗,主人也不是先前的主人。他望了望我,继续向山上走去,他们向西,我选择反其道而行之,向东。

牛舌稞和朝阳

昨夜经过的路原来是一条一直延伸到南边山脚下的路,稻田和麦地交错推开围立在两边的群峰,白色的道路得以敞开向前驶去,一直到远远的地方再次被群山包围收起。阳光透过麦芒照过来,麦田里像是铺着金黄的地毯。路上没有人,只有从山上铺下来的小路搭在这条道的两边。昨夜这里还是一片黝黑,那时我们一路上从灯火明亮的桐庐县城越走越远,稀稀落落的古村再到空无一人的旷野。

五月一日拍的麦田,现在估计该收割了。这些麦地都租借给外地人耕种了。村里人全都搞副业农家乐了。

现在这里依旧无人打扰,但已可以看到他们真实的面目。我们住的地方的确在村外田野中,四五点的时候一只公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鸣,窗外青蛙的叫声已经沉寂下去,院门敞开着,那只小黑狗正趴在门槛上无所事事。一条河没有停止过声响,从昨夜到现在汩汩流淌,有人在河边洗衣服,再过一会儿会有人在上面杀鱼,刚从河里钓起的鱼再次被放入水中清洗。

漂亮的小花,据店家说这以前是用来喂猪的。。。。

村子里小径照旧弯弯曲曲,大都为水泥或石板路,新式楼房和那些高大破落的明清老屋交替林立。走在里面十分安静,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只有一些老人打开房门生火做饭,有些人家门口趴着土狗,睁开看了一眼便又合上。周子祠堂旁有一所老房子,几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天井里吃饭聊天。一个老妇人正在慢慢摊饼,却不是山东煎饼,只是面糊和鸡蛋混合的面浆摊在圆筒上。稀饭、油条、摊饼自己选。

村里

有点羡慕村里的狗狗

村子外围好大一片荷塘,只是还未到盛夏,稀稀落落新长出的荷叶略显落寞。等到荷花开放,这里将是村中最热闹的地方。

沿着村子外围的两条河将村子包围在河流当中,沿河流奔跑河里侧为房子,外侧是田野。河水的落差很大,倒也清澈见底,有人钓鱼也有鸭子在某一段水面上戏逐。就是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村子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由此而得名环溪村。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保安桥随意散落于村中,村民每天堂前聊天桥上走过不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书画考点就在村中两棵700多岁的古银杏下,一些供游客吃饭的地方也在这里,只有到了银杏树下才让人感觉,哦,原来这是一个人家的村子。

银杏树下

周子祠堂位居村子当中,内外书法遒劲有力。《爱莲说》在内,青山在外。门口一对联: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

看图

周子祠堂外围的旗杆--明清建筑为证

周子祠堂外面的旗杆

这书法~真喜欢

这话一点不假,这里是三国时期吴国文化的发祥地,吴国国君孙权的爷爷是个大孝子,把他母亲葬在离此不远的天山上,这里人也以孝道闻名。附近有天子岗,据清《桐庐县志》记载:东汉孝子孙钟(东吴大帝孙权之祖父)葬母于此,后人名孙钟葬母处为天子岗。

在住宿的地方随便吃过早饭后,我们又跟着店老板一起去樱桃园看看有无剩下的樱桃,早被鸟儿吃光了。接着又一起扛着锄头去竹园里挖笋,沿着西山坡上水库边的石头一边是幽深的水塘一边是哗哗流出的河水,踩在摇摇晃晃的水面上好不惊险刺激。待到通过捷径翻过水库,看见有人已钓上一条两三斤重的河鱼,却又让人忘记之前的担心。

店主家里的竹林中长出来的毛笋柱子。老板都被人家挖了,但语气一点也不生气。他说毛笋太少得多留点毛笋让它长长。

喜欢种花养植物的店家,院子里有很多是他自己从山上挖来的兰花,很香呢

悠然苑老板的手作,凳子和木雕。

午饭后离开村子已是满载而归,店家送了一大堆竹笋---店家和我们一起挖的,一大捆野蒜---我和店老板一起在路埂边拔的,一袋甜豆---店家让我自己到菜地里剪取,几株将要开花的植物---店老板见我喜欢就挖了几棵送我。院子的门一直敞开着,无人惦记。真好。

喜欢村里这种真实的老房子,现在已经成了危房,无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