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偏南,青山绿水黄花间——六天公路大暴走

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西南偏南,青山绿水黄花间——六天公路大暴走

• 出发日期/2016/02/08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摄影

前言

何谓旅行?在我的心目中就是一直在路上;至于那些飞到某个海滩或某个古镇待上几天,对于我来说,那样只能算是度假。

突然就有这个想法,开着自己的车子,沿着公路一直走,细细欣赏沿途的风景。

就在这个春天,我发动自己的车子,走在路上,

海边、山间、梯田、原野。

在海边,春天是徐徐飘荡的波纹。

在山间,春天是漫山遍野的花朵。

在梯田,春天是层层铺开的光线。

在原野,春天是铺天盖地的色彩。

这是一路通往春天的旅程,

经过水清沙幼,有连绵数十里泛着银光的美丽沙滩。

这不是桂林,却有更胜桂林的数千里水墨丹青。

当北方还处于冰天雪地的时候,这里已经生机勃勃,花开遍野。

让我们随着春天的脚步,在青山绿水黄花间畅游。

关于行程

我们这次是新年吃过午饭才从老家湛江出发过去的,但珠三角或者广西的朋友也可以参考这个行程,到北海也只是几个小时就可以了。不影响下午游玩。

Day1 湛江——北海侨港——冠头岭——北海银滩。宿北海

Day2 北海——德天瀑布——靖西。宿靖西

Day3 靖西鹅泉——普者黑。宿普者黑

Day4 普者黑——罗平金鸡峰丛。宿罗平

Day5 罗平螺丝田——百色。宿百色

Day6 百色——湛江

需要门票的景点,我们只去了德天瀑布,结果出来的时候一路狂堵,影响了下面的行程。原计划当天下午就到靖西的,结果堵到晚上才能走,赶夜路到靖西,一路美景就这么错过了。春节最大的特点就是越是收票就越多人,看着人挤人的场面,会让你完全没有拍照的意欲。倒是路边无人处才是真正美丽恬静的好地方。每次自驾游都会更深刻体会到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的含义。

第1天

这是第一天的行车路线,只有一百公里,全程高速。十分轻松。我们中午才从家里出发,一小时就到了北海,逛了侨港、冠头岭和北海银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
  • 简介:1979年6月2日,广西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唯一一个为安置归侨而设立的镇级行政区域--也就是当年的北海市侨港人民公社,后来更名为“侨港镇”。

北海的侨港是全国最大的归侨集中安置点。昔日杂草丛生的荒滩,现在变成了一个充满魅力的海滨城镇。面积1.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只有0.7平方公里的侨港镇,是中国面积最小的镇。

平日的侨港是个热闹非凡的地方,以各种越南美食、海鲜而闻名。我们来的时候正值大年初一,所以商铺基本都没开,码头停靠的小舢板也是难得的休息状态。我们就在侨港风情街里随便吃了越南卷粉和越南春卷,打算去北海市西边冠头岭山上看日落。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海景大道尽头
  • 简介:漫步礁石海滩,与“海枯石烂”石合个影,登上山顶远眺海岸美景。

上到冠头岭,发现这根本就没设观景台,根本不可能拍得到日落。而且停车场也小,也没什么人打理,垃圾扔得到处都是,是个不易久留的地方,于是拍几张照片之后便匆匆离开,去银滩。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北海银滩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平均坡度仅为0.05。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银滩海域海水纯净,陆岸植被丰富,环境优雅宁静,空气格外清新,可容纳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沙滩运动娱乐项目和海上运动娱乐项目,是中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每逢夏天,我们全家都会来这里冲浪游水。而这次,我们是来这里拍日落和感受这里的水上游乐项目。

我们把车停在远离人潮的一端沙滩边,靠陆岸的一侧由于有淡水流入,竟长成了大片草地,一眼望去,竟有种误入大草原的感觉。

温暖的阳光把草地映照得略显金黄,上面跑的不是骏马,变成了摩托车。竟也显得和谐。

像汽车广告吗?

天空呈现出粉蓝相交的渐变色,眼前的美景能让你拥有美丽的心情。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E.T.》中骑着单车飞向夕阳的场面。

戴上安全帽和防风眼镜,再绑好安全带,便可以准备起飞了。

动力来自车子后面的大风扇般的螺旋桨,一阵加速助跑后,降落伞迎风升起,带着车子飞了起来。

就这么飞向蓝天,过年期间才收费380元,我觉得还算可以接受。

北海银滩是我常来的地方,每次来到这里都感觉特别的放松和舒适,这个季节的阳光特别的柔和,不至于热到你要脱光光直往海里冲。却能让我把专注力放在拍摄美丽的海滩日落上。

远方的渔船随着海浪轻轻摇曳。

夕阳把整片天空和海面染成金黄,这也是另一种水天一色。

归航的摩托艇

在广西的南部,这种越南斗笠随处可见,轻便好用并且还可遮阳挡雨。

摩托艇船工开始把一台台摩托艇装上拖车,准备收档了。

如此壮丽的大海日落真美得让人失魂。只见一轮蓬勃红日跃入海中,金光灿灿的海面和略带粉红的天空呈现出醉人的美景。

海面踏着水上单车的情侣把握日落前最后一点时间再浪漫一刻。

落日很快就沉入海平线以下,天色也渐暗下来了。

赤足沿着海岸跑步的小孩。

椰风海岸,喧闹渐退的傍晚是多么让人流连忘返。

第2天

第二天的行程,近五百公里,到崇左下高速之后,走省道才是真正美景的开始,一路经过黑水河、明仕田园、跃进飞渡、德天瀑布等风景秀美的地方。可惜由于在德天被耽误了时间。导致去靖西的路上要走夜路,错过了路上的三叠岭瀑布等野瀑布。明年再去靖西必须得补上。

路上可见峰林耸立,造型各异,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年前收割过的稻田,如今已经长出了嫩绿的青草。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316省道南
  • 简介:两岸怪石嶙峋,河水相映成“黛”色,非常独特。

车子经过雷平镇通过雷平桥跨过黑水河的时候,把我们当场惊艳了。桥上很窄,两辆车同时通过的时候都要小心翼翼地开。为了不影响交通,我开了近一公里才找到较宽的路口,把车停好,赶紧跑回桥上去拍两边的风景。

河水碧绿透彻,又因深浅不一,不同区域呈现出碧绿与湖蓝的渐变。犹如翡翠玉带令人眼前一亮。倍感心旷神怡。

河道旁不远处,是两座像骆驼般的小山,真是唯妙唯俏,仿佛是两头跪在河岸上的大骆驼。

桥下的河道冲积出一个和岸边相连的小沙洲,一条小径从上面穿过到达河中心的小码头。

河谷里怪石嶙峋,可谓是鬼斧神工,冠绝造华。

慢慢品,细细看。这真是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山水田园,几个月前才去了桂林,相比那边略显污浊的江水,过度开发的商业环境和让人颇有微词的服务态度,这里更让我眷恋。在我心目中,这里秒杀阳朔的遇龙河。如果有朋友想感受广西的山水,我会带他来这里。

车子继续穿行在这百里画廊中,路两旁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座座小山虽然并不太高,但造型各异,各具特色。有的像蜗牛,有的像乌龟,有的像骆蛇,有的像螺蛳。犹如一幅连绵的山水画卷。

• 门票价格:8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532县道
  • 简介:俊秀山峰间流水环绕、农田壮寨相辉映,风光绝美,不亚于桂林。

路上我们经过明仕田园风光,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农夫荷锄,牧童戏水,风光俊朗清逸,极富南国田园气息。

明仕的山光水色确迷人。这里青山绿水,相互辉映,形成许多秀丽景点,而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明仕河。

明仕河发源于越南,在我们刚经过的雷平镇和黑水河汇合。明仕山水田园风光集中在明仕至拔浪一带。我们没有像普通游客那样乘竹筏顺流而下。开车经过也会看到峰林景观,看到凤尾潇潇,龙吟嘀嘀的碧江竹影。

中国首次发行《祖国边陲风光》特种邮票中,明仕田园命名为《桂南喀斯特地貌》入选。《牛郎织女》、《酒是故乡醇》、《天涯侠医》以及《草本药王》等影视作品都曾此取景。而真正让明仕热起来的是近期的热播剧《花千骨》。

山脚下的草莓地,但这个季节似乎草莓不太多,而且太靠近路边,我们觉得灰尘多就不想去摘。

山清水秀有若仙境,置身其中自觉仙风道骨。让我对后面同为《花千骨》取景地的德天瀑布充满了期待。

让我们的宝牛也露露脸。

跃进飞渡

沿着沿边公路行驶,突然刚到前方一条石桥似的水渠横跨路边的黑水河。赶紧把车在路边停下,只见路边的石头铭刻着跃进飞渡几个字,听名字就乔文革时期农业学大寨留下的水利工程。

归春河边有条并行的小水渠,这便是跃进渠。

但真正吸引我们久久不舍得离开的是河面的吊桥。桥上是拍摄河谷和跃进飞渡的好位置。

桥上有两道木门,都没上锁。我们推门走到吊桥上,感受这小桥流水带来的返朴归真之感。

吊桥上的木板已经有些腐烂。看样子是人迹罕至,所以也没人维护。

河水经过上游的小叠瀑一层层地流下来,奏响这如丝竹盘的流水音乐。

脚下清澈的河水是如此沁人心扉,霏霏的流水声是此刻最美的背景音乐。

这里,群山起伏、层峦叠嶂;这里,谷狭坡陡、岩崖嶙峋;这里,流水叠瀑、青山绿水。

这里没有别的游人,只有我们的车子孤独地停在路边。悠游山水间的感觉涌上心间。

推开桥上的第二扇门,仿如误入了世外桃源。

小桥的另一侧有个木建凉亭,里面布置得想当别致。不禁要问,是何人如此懂得享受,在这山水之间伴着流水声品茶必然人生一大快事。

凉亭还供奉着一尊木制神像,却不见有人。

图中的烟灰缸真是个亮点。

在桥上呆座良久,才见一叶扁舟载着数位游人从下游而来,惊觉我们也该继续上路了,原来不知不觉已经在这个原本从未听闻的地方发呆了超过半小时。这算是在路上的惊喜吧?

归春河
  • 地址: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
  • 简介:流水琼珠闪闪,束束细流像美丽的素绢

快到德天瀑布的时候,路上的车便开始多了起来,渐渐排起了队,我们在此废了大半个小时才进入停车场,好不容易买上票,坐上景区的景交车向德天瀑布驶去。

清澈的归春河是左江的支流,也是中越边境的国界河。它发源于靖西,流入越南境内打个圈又回到中国,归国遇春是当地边民赋予它美好的寓意。德天瀑布则是它流经浦汤岛时的杰作。

我们这次来得正是时候,按说早春河流属于枯水期,会相对干涸。但我们来之前一直是绵绵细雨的天气,所以水流量还算,而又不至于把两岸的泥沙冲入河中,依然保持清澈碧绿的河面。对比网上那些照片中黄色的河流,我确信自己拍到德天瀑布最美的一面。

归春河对面是越南的小集市。可以搭30元一人的竹筏到河中央去观赏瀑布,顺便到上面一逛,买点越南小商品。如果不言明,任谁也不知道,一样的山,一样的水,一样的树木,一样的庄稼,一样的村庄。鸡犬相闻的彼岸竟然是另一国度。集市上,一样肤色和面孔的人们,用互通的语言讨价还价,侃侃而谈。如同十里八乡的乡亲在趁墟赶集。德天瀑布就在耳畔日夜轰鸣,这样的乡村风情画让人心生别样的温暖。

当然,就算你不过到对面去,也有很多越南边民划船过来向你兜售货品,包括香烟、咖啡、橡胶拖鞋、木雕等。

对面越南境内的寺庙,看样子香火很盛。

越南境内的板约瀑布,相比中国境内的德天瀑布水流量要小得多,气势自然相差甚远。

我在河边架上三脚架,用慢门拍摄瀑布,以得出这如丝绸般的质感。

站在较近瀑布的边上,瀑布激起的水雾在空中飘荡着,太阳从对面照来形成整片的光斑,甚感梦幻。

沿着瀑布旁边的石阶拾级而上,可以去到后面的二级瀑布。

越往上爬,上面的瀑布就越平,但由于水流巨大,河道狭窄,水流却更湍急。

瀑布上游的越南段河流,异常清澈。夕阳下显得更加明艳动人。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便越境了。

青山叠叠,竹影婆娑,太阳就要在云中坠落山间。

为了拍摄美丽的落日,不知不觉走到越南边防公安的哨卡,他们善意地提醒我已经越界,我挥手致歉后,转身回到祖国的怀抱。

岸边迎春开放的桃花。

浩浩荡荡的归春河水,从北面奔涌而来,高崖三叠的浦汤岛,巍然耸峙,横阻江流,江水从高达50余米的山崖上跌宕而下,撞在坚石上,水花四溅,水雾迷朦,远望似缟绢垂天,近观如飞珠溅玉,透过阳光的折射,五彩缤纷,那哗哗的水声,振荡河谷,气势十分雄壮。瀑布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年均流量50立方米/秒,所在地地质为厚层状白云岩。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瀑布,被国家定为特级景点。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亲密的姐妹。中越水连着水,山连着山。德天跨国瀑布真是这歌词的贴切写照。

第3天

夜宿靖西后,第三天一早便到达鹅泉游览,由于靖西其它景点方向正好相反,便放弃了直接上高速向云南方向驶去,直达350公里外的普者黑。原打算回程的时候再去的,后来因为其它原因改变行程,没有再回靖西,留个遗憾。留待明年补回吧。

• 地址:百色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
  • 简介:翠峰林立、古桥流水、村庄小屋、群鸭戏水,壮乡美景尽收眼底。

鹅泉离靖西市区不远,但进来前要走一段蜿蜒的乡道,我们一早就出发,赶到鹅泉村。温暖的被窝虽然舒服。但显然不是我们出来旅行的目的。

清晨的鹅泉十分怡人,一名放鸭的妇女划着竹筏在河面上慢慢地漂流着。

鹅泉很美,河水清澈见底,一群群鸭子自在畅游,有良田美竹,一派田园风光就在画里。古风生香,很安逸。适合散心,悠哉游哉。如果有素色长裙,拍起照来必定仙气十足。一不小心便穿越了。

鹅泉又名灵泉。鹅泉名称的由来,一说是泉水西面有一座翘尾昂首,形若蹲鹅的石山,当地人称之为飞鹅山,鹅泉由此得名。另一说来自一个美丽的神话,讲述一位杨氏妇女救助二只神鹅,神鹅报恩,使鹅泉一带沃野良田,丰衣足食的故事。至于灵泉,是明朝嘉靖皇帝很欣赏此地风光,尤其是夕阳照在鹅泉上的绝妙景色,赐名“灵泉晚照”。

泉水来自对面的山水,流入地下河道再从泉眼冒出,泉眼形成的深潭足有四五十米深。现在泉眼被围起建成景区。30元门票外加停车费。看着景区崭新的仿古建筑和那小片油菜花田,显然不是我们的菜。何况我们此行专程去罗平拍油菜花。所以没买票进入。只在鹅泉桥和村里走走。

这条便是鹅泉桥,优雅的桥洞和水面的倒影形成14个孔。

鹅泉与云南大理的蝴蝶泉,广西桂平山乳泉并称中国西南三大名泉。鹅泉也是德天瀑布的源头,再远点还是珠江的源头之一。

太阳越升越高,我们也是时候起程去往下一站了。

文山州

从广西穿越到云南,一路逐渐上坡,穿过一个个隧道之后,顿感画风特变。进入云贵高原之后,路两旁低矮的峰林变成了连绵的大山,高速公路就在山上飞弛而过,很多路段都严格限速80。山上的石灰岩也变成了红土地,竹林也变成了桉树。

下了高速,路旁的红土地很好看,我想东川的红土地也是这样子的吧?

特别是红绿相间的,像地毯一样。

离普者黑还有二十公里的地方遇上封闭修路,看样子是中间有一段还没完工。

车子沿着烂路走,竟然发现路旁有片很大的油菜花田。连绵直至远方的山脚下,一眼望去,心旷神怡。开了大半天车,紧绷的神经正好可以放松放松。

苗族花山节

沿着烂路一直开,看见路旁停了不少车,大大的横幅写着苗族花山节。这真是感受当地习俗的好机会,我们自然不会放过。停好车就进去趁个热闹看个究竟。

只见好多强壮的牛就在空地上独自呆站着,时不时发出低沉的嚎叫声。人们一群群地围观着正在被用镰刀割角的牛。

斗牛是苗族的传统习俗之一,斗牛之前先把牛角尖锐的部分修掉,避免造成致命伤。毕竟牛是农户家里的主要生产工具。

每年花山节,苗家都要穿上节日盛装,举行对歌、跳芦笙舞、斗牛、跳狮子舞、爬花杆等活动。其中,引人注目的是爬花杆,谁爬得高,就把一个猪头和好酒奖给谁。

当地的年轻男孩子基本都是这种杀马特造型。顿感潮流倒退了好几年。

这里已经离丘北很近了,大片油菜花田,虽然还不是那么黄。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13公里普者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普者黑湖为高原淡水湖,“普者黑”是彝语音译,“普者”意为鱼虾,“黑”为塘,意即“盛满鱼虾的水塘”。当地人民又称“珍珠湖”。

普者黑在彝族话里就是盛满鱼虾的湖泊。自从《爸爸去哪儿》在这拍摄取景之后就声名鹊起。连近百公里以外的文山机场也被命名为普者黑机场。看得出当地政府是下很大决心要向外推广。

普者黑湖为高原淡水湖,也叫灯笼湖,当地人民还有称之为珍珠湖的。湖面不算辽阔,更像是蜿蜒的河流。这个季节已经没有荷花可赏。只剩下些枯黄的茎和莲藕了。倒有几分”枯荷残蓼满秋池:的味道。相信夏季万亩荷花盛开的时候必然美到入心。我更喜欢那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感觉。

湖水非常清澈,但又不同于之前一路从广西走来刚到的那种碧绿,而是泛着透明的浅蓝。也是另一种风情。

双甲山码头对面的溶洞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刚进入普者黑景区范围,便开始堵车了。从游船码头一直堵到村口。联系预订好的客栈,老板娘告诉我,普者黑是开放式景区,只要不进入天鹅湖或坐船游览是不用买票的。我们便一边走走停停,一边通过长焦拍拍沿途的风景。

进景区的方向排起了长长的车龙,一路的美景让我堵在路上也不觉得十分烦躁。客栈老板娘一直在景区门口等我,生怕我走过了,还一直打电话关心我们到哪了。真是非常热情好客。

客栈的回廊有不少精致的吊饰,都是她们自制的,让我惊叹她们的手真是巧啊。

因为进来的时候堵车浪费了不少时间,我们拿了钥匙草草安置好行李便跑上山去拍日落,这里真要谢谢老板娘,不但给我们推荐拍摄日落的山峰,还说等我们拍完日落回来再来办入住手续。

彝族的特色建筑

仙人洞村口的小山并不太高,一路小跑上山,不用十分钟就可以上到山顶了。来到观景台,眼前豁然开朗。水上田园、峰林、湖泊一目了然。上帝真是恩赐这片热土,把一座座青山点缀在这高原湖泊之上,描绘出风光旖旎的人间仙境,人们围绕湿地开垦出稻田和荷塘还有那错落有致的小房子,一切都是那么谐和。

远方是我们进来的路。

水是普者黑的灵魂,目之所及,无处不在的水,不连稻田和荷塘相接的弯曲小道,也会漾出一洼洼小水流,清清的,凉凉的。水蕴育普者黑的灵性,生生不息地滋养着山间、田地里的小生命。这里的人们枕水而居、泛舟捕鱼、采莲种稻,在这山水田园过着悠游自在的生活。

犹抱琵琶半遮脸的太阳,正欲下山归家而去。

火红的夕阳把西边的天空燃烧得金黄,层层叠叠的远山在斜阳照耀之下仿似一幅国画中的山水图。

美丽的夕阳渐渐沉入远方的峰林之中,留下一点余晖。呈现出一派祥和景象,让人陶醉其中。

太阳下山后的晚霞甚至比夕阳还要唯美。

夜幕就要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小舟,此刻正安静地停泊在湖畔。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又有新的旅途。

第4天

拍完日出,告别普者黑,沿S206北上到罗平金鸡峰丛。全程一百多公里,但由于山路蜿蜒,路上风景又好,足足开了六个小时才到罗平,夜宿罗平。

• 电话:0876-4666911,15394980006

昨天傍晚祥和的夕阳让我对今天的日出充满了期待,会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呢?

看了天气预报的日出时间,在八点四十分。根据客栈老板娘的介绍,青龙山是看日出和鸟瞰普者黑的好地方。我把车开到观音洞的停车场。打着手电筒摸黑上山。上山的路口比较隐秘,几乎就走过了头。

原本以为看日出的人不会太多,六点多爬到山顶时着实吓了一跳。也许是青龙山太有名,也许是山顶太窄。差点就挤不上去。唯一的观景台很小,要配站不了几个人,周边也满是树,无阻挡的位置也不多。地面怪石嶙峋,凹凸不平,想找个立足之地都很难,三脚架就更无处安放。人都只能站到石缝中,有的哥们更是直接就坐在树上。真可谓,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原来人家五点几就来占机位了,真是不容易。

朝霞呈现出迷离的桃红色,与湖面的倒影相映成趣。这是一幅我从来未见的画像。

清晨的普者黑很美,虽然没有朦胧的晨雾,但美丽的朝霞已经足够震撼人心,不同以往桔黄色的火烧云,桃红色的天倒映在平静如镜的湖面,真是美丽得梦幻,由于架不了三脚架,光线较暗时想用长时间曝光拍摄的尝试全部失败。错过不少美丽的画面。

天色渐朗,天空露出鱼肚白,眼看就要全亮了。很多人觉得今天看不到日出,正要散去的时候。姗姗来迟的太阳公公终于从东方的群山后面爬上来了。

早早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只为见证这一刻美丽的日出。如约而至的太阳温暖着每个人的心,人们手中的各种相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只为留住这美好的瞬间。

天下的云朵倒影在湖面的效果

天色渐亮,发现对面山头也有人,原来青龙山有好几个山头,每个山头看到的风光都不一样。

原本打算拍完日出就匆忙下山赶往罗平拍摄油菜花的。却不禁被这儿的美景所吸引,驻足观赏。

阳光洒满大地,放眼远眺,只见座座山峰端坐,村寨相连,农田成片,湖泊各异。一辆小车从路上驶过,细小得就像微缩玩具一样。

湖泊泛着变幻的魅蓝,就像一块蓝色的玻璃。真是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似一幅集山水田园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瑰丽锦绣,铺洒在云贵高原东端的广阔天地间。

这位大叔一定正陶醉在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之中。一副朕的江山的姿态。

有人把这比作云南小桂林,但我觉得丘北普者黑比起桂林山水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历来不喜欢什么东方瑞士或中国马代之类的宣传。现在出国那么方便,甚至消费还比国内低。人家何必不去看原本的瑞士或马尔代夫呢?其实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吸引力。发掘自己独有的气质,做独特的自己一定比做山寨的别人更有魅力。

踏遍青龙山的几个山头之后,顺着小径下到山脚下

山脚下是观音洞,我们对庙堂不感兴趣,所以没去。

布满残荷藕茎的湖面,希望下次来到普者黑看到的是满池荷花吧。

再见,普者黑。后会有期。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东南
  • 简介:中国喀斯特的精华。

普者黑到罗平的S206省道是条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也是我开过的公路中最多急弯的,后排乘客请自备晕车药或胶袋。但又是春天最美的公路。一路花开,只有自驾才可以随时停下来享受这大好春光。

甚至不必刻意寻找,路边随意的一大片油菜花都有扑鼻的芬芳,这是春天的气息。

层层叠叠的梯田,还有缓缓流过的小河。

层层叠叠的梯田犹如阶梯般直通依山而建的村落。

一路花开美不胜收。最这一路最忙的不是蜜蜂,而是摄影师。

瓦房、蕉叶、油菜花,朴素又恬静。

大山中流过的南盘江,是珠江的源头之一,墨绿的江水犹如山间的翡翠玉带。

这里群山逶迤,流水澄澈,山清水秀,森林覆盖。不仅是洗肺的好地方,简直就是中国的巨肺。

这一路真是急弯一个接一个。也是特别有驾驶乐趣。每转过一个弯道就感觉一幅新的画卷映入眼帘。而最痛苦的就是我这种司机妆摄影。每一处都想停车拍照,而路面又仅能两车通行,路边还没有路肩或空地。加上基本没什么直路,生怕停车会造成后面来车的事故。

住在大山里的居民,很好奇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旅行,看来到达这边的外地人确实不多。她们从山沟里上到路边等待去往乡里的中巴。可惜我们去罗平是相反方向,不然我们的车子正好捎上他们一段。

两个小家伙好奇我的相机,但又不好意思被我拍到。总是躲到妈妈的背后。

初春的小河只剩下涓涓细流,露出河道中的乱石滩。河边的层层梯田开满了油菜花。驻足观赏,尤感舒适开朗。

这座优美的拱桥是一条小村庄通往公路的必经之道。

公路旅行是散漫的,是自由的。旅行就像日子一样,不紧不慢。不去人山人海,去大好春光。

小河在这转了个180度的急弯,就像金沙江第一弯。只是不同金沙江那份狂怒的气势,而是一种平静淡定的优雅。

抵达五龙乡

中午时分。到达师宗县五龙乡,我们的午餐就是这里有名的牛干巴,是烤过的牛肉干,绝对是一流的下酒菜。还有名菜折耳根,就是鱼腥草根凉拌。作为广东人,有着一条过分灵敏的舌头,真的接受不了这味道。三人一试都想吐了。人家本地最值钱的好东西。我们真是浪费这一大碟。

很有特色的大水烟筒。

这里的乡村还是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味道。这里的人淳朴、善良、好客,一切风光均是纯自然的景观。

石林中的油菜花,很有层次感,就像空中花园一样。

我们一路沿着这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穿山过岭。

这里没有大批游客,可以领略到难得的古朴和原生态的村落。它们隐秘在山丘之中,被人忽略的小村庄,交通多少有些不便,景色却极为上眼。

一路风景优美

隐约可见远山的南昆线,罗平已经近在眼前了。

正在吃草的矮马,据说是这边独有的品种。

罗平
  • 简介:幽深峻秀的鲁布革三峡,柔美清灵的多依河滩群,遍地金黄的十里油菜花海,更有那古朴浓郁的布依风情使人流连忘返。

罗平这个地方,也许大部分人没有听过,它不如同处云南的丽江、大理般路人皆知,但在摄影界它是声名远播的,国内外各大专业旅游、摄影杂志多次评选获得各种专业推荐。也许它不是一年四季都那么吸引人,正因为它的美丽是有保鲜期,所以每年春季,她都是如此惊艳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进入江召公路意味着就要进入罗平坝子。

南昆线从公路旁边的山上呼啸而过

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丝丝清新的油菜花香,时时刻刻提醒你到了罗平这个大花园。

随处可见的油菜花并不孤单,开放在这个季节的桃花、海棠、梨花自不甘寂寞,粉的、白的,调和搭配,春色无边。

罗平是我国主要的油菜花籽生产基地之一,和我去年夏天去的青海门源、刚察相比,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油菜花开得特别早,每年初春,北方还处于大雪纷飞、冰冻千里的时候,罗平的油菜花已经率先开放,开得漫山遍野,放得遍布全城。到了罗平,你会不禁认为这才叫花园城市,整个小城就是沉浸在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之中。

在罗平航空露营基地可以搭乘直升飞机空中欣赏油菜花田。600元一个人。

露营基地,价格比住旅馆还高哦。

阳光把油菜花照耀出高饱和度的金黄色调,人们在油菜花海中自在畅游。

当阳光洒满大地,身处金色花海,感受香风拂面,暖色满溢,心也跟着温暖如春起来,一种如蜜般美好的感觉在内心荡漾开来。

公路两边开阔起来。大片的油菜花田扑面而来。

平时拍照,觉得电线杆什么的最讨厌了,但在这茫茫花海中却能起到很好的点缀作用。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324国道南
  • 简介:每年特定时期可以欣赏到大片的油菜花,蔚为壮观。

罗平县城沿江召公路行驶十来公里,有一处数不胜数的锥状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之上,这就是闻名下遐迩、摄影家趋之若鹜的金鸡峰丛。

金鸡峰丛是罗平峰林的核心景观,喀斯特地貌在很多人印象中是贫瘠的,但在罗平,你见到的是另一番景象。窝窝头般的小山包散落在罗平坝子之中。山峰之间的大片平地布满了连绵的油菜花田,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

这些养蜂人家,就是中国的吉卜赛人,他们一年四季从南到北、从北到南,逐花而居。

小小的帐篷是他们临时的家,由于作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一年四季都大规模地盛开,而各地花的品种、气候不一,各种花的花期也不一样,所以,作为养蜂人就要随时“追赶”各种花期。只能人赶花,不让花等人。

罗平有80万亩油菜花,加上花期较长,初春之前已经有很多养蜂人家在此安营扎寨。待到夏天,油菜花逐渐凋零,这些养蜂人才会到别的地方继续追逐花香的旅程。

游客可以租这些多人单车,在油菜花田和峰丛间自由穿行。

此时正值油菜花竞相怒放的时节,茫茫花海,无边无际,也必定游客较多,人花交错……

路边临时开辟用来停车的空地整齐地停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

我没有像其它游客那样去骑车,而是登上其中一个小山包,看看这片斜阳照耀下的金色海洋。

登到到山包上,发现上面早已埋伏了不少长枪短炮。

专业的、业余的摄影者,在夕阳照耀下展现出美丽的剪影。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

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一座座形态各异,仿佛出土的春笋,高的百余米,低的十几米。列嶂排空,构成一画绝美的画卷。

我到金鸡峰丛的时候将近太阳下山时,很多人把精力放在拍日落之上,而我更关注被夕阳渲染得金黄的山峰和山脚下的连片油菜花田。

天色渐暗,人群逐渐散去。

日落的余晖尚远山之上,月亮已经悄悄地爬到头顶。

夜幕即将降临,飞驰而过的车灯划出美妙的线条。

第5天

上午在牛街螺丝田拍摄之后,经贵州兴义一路走到广西百色,一日穿三省。都是以国道为主,纯高速太过于无趣,既拍不了照片,又容易被太阳晒得犯困。但为了兼顾时间,个别路段跑了高速。

• 电话:+1 760-254-2122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042县道附近

早上随便吃过些米线,便迎着朝阳出发去罗平另一重要的油菜花奇观——牛街螺丝田。

独爱早晨的柔和阳光,拍什么都那么暖心。

清晨劳作的当地农民

杉树和油菜花也很搭哦

进入山谷,两山之间的坝子让人眼前一亮。

背后大山的阴影使眼前的景色有了明暗对比。

进入牛街村,太阳也越升越高,阳光越来越猛烈。

眼前布满级级梯田的大山提醒我们,我们现在就在螺丝田的底部了,爬到山顶才能一览全景。

沿着公路盘山而上。

山脚已经有不少车子停下拍照,我们则是开到山上才停,停车费10元一次。

这次一路走来,感觉瓦房和油菜花很搭,虽然不比婺源那种青砖白墙的感觉。至少都比平房要好吧。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324国道南
  • 简介:每年特定时期可以欣赏到大片的油菜花,蔚为壮观。

再次路过金鸡峰丛,依然是游人如鲫。

路过九龙瀑布,虽然名气很大,我们没有打算进去。在网上看了图片和我们去的德天瀑布差不多。留待下次再游罗平的时候去吧。

沿着江召公路向贵州兴义方向行进,一路不断下坡,逐渐离开云贵高原。

这是九龙河的下游

水质比较清

已经接近贵州省界了

跨过马岭河

很有气势的大桥

正午在高速上实在是晒得直犯困,决定离开高速告别这单调的景色,于是我们在鲁屯出了高速,出口处的大花坛。一家三口正在拍照。

还记得中学时,语文老师常说的面朝黄土,背对蓝天,修理地球。我想就是这个画面吧。其实这样的生活是很多人向往的吧。

这个在城市里已经很难见到的火车道闸,小时候老家经常要经过这样的道闸,现在都改隧道通过了。

我们在铁道边等了不久,便见一列火车缓缓驶过,我想起网上一位专拍火车的小伙子说,要拍一张照片需要几天时间的踩点选择合适的机位,还要受天气和时间、光线等影响。

这列红绿皮相间的火车固然显得普通,但在中国大部分跑的还是这种火车,高铁和动车毕竟还不是到处都有。

火车过后,开闸给汽车通过。

兴义的万峰林和罗平峰林同被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我们刚从罗平过来,所以没有再特地跑到景区去了,只是路过随便看看。又一个留待下次重游的看点。

看到路边树下整齐放着用胶袋装好的生活垃圾,真心肃然起敬,想不到贵州一个偏僻小镇,整洁程度和人民素质远胜国内各大文明城市。

这里给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公路干净清洁无一点垃圾,各种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名不见经传的小镇,竟然有中间超大花圃,双向八车道的免费公路,堪比广州的机场高速。真让我对贵州刮目相看。原本一真以为贵州是个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贫瘠荒蛮之地。这次亲身走过,感受完全不一样。

路边一排桃树,车子驶过,仿似误入了桃花谷。

真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啊,桃树晾酸菜。飘着花香,必然特别美味。

一路看了数不尽的油菜花,现在再看粉色的桃花,心情竟然特别舒服,感觉更多几分浪漫。

招蜂引蝶

高速公路的特大桥梁,从两山之间飞架而过。

路边遇到的小水坝,水质十分好,碧波荡漾。

水坝旁边的李树已经开花了。

洁白的李花芬芳扑鼻。

摩托骡拉

开往春天的拖拉机

第6天

归途

从百色上了高速之后一路赶回家,一路无画。

清晨的右江犹如一条玉带流过眼前

每天拍成张千照片,删减照片的过程是痛苦的,面对张张美景,实在难以取舍。不知不觉就把这次旅程写成了长长的流水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