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唐僧带着相机

• 出发日期/2017/04/29

• 玩法/自驾 蜜月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嘉峪关-敦煌

原本我想说:如果你想暂时换个口味,离开绿水青山,请毫不犹豫地跟随我们来到大西北。嘉峪关,祁连山,莫高窟,鸣沙山,那些曾经出的远方,立刻就会在你的镜头前。但现在我想言简意赅地说:如果上天再给唐僧一个机会,他一定会说:取经之路我要带相机!

开着爱车拍着塞外风光,那不是惬意那是豪气!既有黄沙漫天铿锵有力的飞舞,也有繁星点点飞天起舞的风情。

三天,就只需要三天!甘肃之旅为你叩开了西部的大门。

上一期我们技术流地玩了一把无人机,把大连旅顺好一顿摄,感觉自己的逼格指数上升了不少,让大家知道了航拍的魅力也让我更领略了无人机航拍给予我们前所未有的创造力。这次我们回归到正经撒野,开车拍照的路子上来了。我期待我们的分享不仅有对驾车千里的热情,更有对壮阔风景的情怀。

西北是一个很大的区域。河西走廊是西部地区的文化经济命脉。嘉峪关,瓜州,敦煌,是相对容易亲近容易到达的一段路线。从风光的角度来说,塞外不只有黄沙漫天满目萧索,它有丝路上的艺术瑰宝,它还有雪山绿洲星空这些元素。三天的旅程只是叩开西部地区的一扇大门,如果你沉迷了,那么你可以为此划出更多的时间继续深入探索;如果你不那么适应,就当作是浅尝即止也不虚此行。

第一天 嘉峪关-双湖塔-锁阳城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

我们第一天的早晨前往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一探中国保存最好的古代防御体系。随后驱车前往瓜州,沿途会经过甘肃最大的农业水库双塔湖,最后到达瓜州锁阳城遗址,听当地人扯扯闲话,好不快活。

关城|8:00|f/2.5 1/1600 ISO100

西部的重要特征:骆驼,可爱蠢萌。在光线强度比较大的情况下,骆驼的根根鬃毛都被照的透亮,作为前景可让照片看起来生气十足。

关城|10:00|f/8 1/500 ISO100

这个时节的祁连山脉,白雪未消。而山下是御守千年的嘉峪关关城。巍峨连绵的雪山与并没有太多植被覆盖的山体造就了独特的地貌和景色,端稳相机,注意前后景的构图方式,即可拍出巍峨群山任鸟飞的壮阔来。

关城|10:00|f/8 1/320 ISO100

所谓军事防御体系是指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与长城连为一体。当地人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们"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或许是关城太大,太完整,太静默,日光之下别他事,你只想感叹没有什么比和平岁月更好了。天空万里无云,空气很透亮,太阳光照度极佳。利用城墙直角的位置,架在图片中心位置,成角透视的视觉纵深感让画面的形式感更强。

双湖塔

看过了关城的壮阔,我们接下来按计划驱车来到双塔湖。它是甘肃最大的农业灌溉水库。开往瓜州时一路上天气好的惊人。湛蓝无风的天空,厚实洁白的云朵,无法抗拒的想停车多摁几张快门。

双塔湖|13:00|f/11 1/250 ISO100

太阳高光点位于塔尖,仰视的角度拍摄。古塔庄严肃静,仿佛诉说着几千年的历史变迁。

双塔湖|13:00|f/2.2 1/4000 ISO100

这里有不少的农业灌溉水库。这里的湖泊与江南有着明显的不同,湖岸轮廓凹凸有致,选择竖构图可以把广阔天空与凹凸湖岸的对比都拍入画面。

双塔湖|14:00|f/14 1/125 ISO100

蔚蓝色的湖面作为远景,近景可以用附近的沙丘来营造画面的丰富感。湖天一色,格外清冽。

▼双塔湖|14:00|f/8 1/6400 ISO100

瓜州县锁阳城镇

离开双塔湖,继续前行,从高速转向土路,除了车轱辘印,再也没有多一张指路牌。原本以为一路都会是青黄不接的灌木丛,没想到偶遇绿油油的田。大概这就是西北奇妙的地方,你总是会意想不到的被触动。我们来到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城内留有大量土台、房屋及其它建筑物遗迹,陶片、铜币随处可见。

▼锁阳城|15:00|f/4 1/1250 ISO100

万里无云的天空,沙黄色植被,就这样简简单单,即可让我们按下快门。构图尽量避免复杂,地平线更是要干净。

▼锁阳城|17:00|f/8 1/500 ISO10

我们建议拍摄山景还是尽量登高望远,视野开阔是非常必要的因素,能够把延绵的山峦以及残缺城墙的纵深感拍出来就更好了。不要害怕爬坡,想拍摄好照片,腿脚要利索。

第二天 莫高窟-三危山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第二天一早我们选择先来莫高窟膜拜,由于高速修路,需要3个半小时从瓜州开往敦煌。提前预约门票参观享誉中外的莫高窟,几番动荡留下的艺术珍宝让人自豪又心疼。傍晚时驱车前往三危秘境,刀鞘般的岩体守护千年佛家圣地。

莫高窟|12:00|f/3.5 1/1250 ISO100

天高地厚的自然状态导致建筑颜色鲜艳,结构呈现完整。塔状建筑建议侧面拍摄,注意留出天空让照片透气。

莫高窟|12:00|f/2.5 1/5000 ISO100

出于对壁画的保护,只开放较少部分的洞窟,全程都会有专属的讲解员。壁画内容栩栩如生,飞天亦男亦女,衣着飘逸,在菩萨讲经时在旁跳舞奏乐;上千座菩萨绘制在四壁,各有本领,各有名号。南北朝的小字脸飞天,隋朝清瘦传神的雕塑,盛唐的慈霭佛像,西夏青绿的水月观音以及元朝精妙的千手观音,经历了风雨动荡,依然人视觉的盛宴和心灵的震撼。

莫高窟有着东方卢浮宫的美称。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始建于前秦时期,后经历代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另外,大部分开放的洞窟门前都设置了二维码。编号一一对应,扫一扫就能获得背景资料。这一点考虑的十分周到。

实用信息:目前莫高窟实行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可以预约1个月内的票门,每日限额发售6000张。因此赶上旺季的时候,要提前落实门票。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莫高窟对面)

莫高窟出来,驱车前往对面的山脉——三危山,又名卑羽山,在敦煌东南25公里处,虽不是名山大川,但气势粗犷雄健,山峰如刀锋一般,绵延60公里。三危山主峰就在莫高窟对面

三危山|15:00|f/7.1 1/1250 ISO100

三危山|15:00|f/10 1/100 ISO100

三危山|15:00|f/2.2 1/4000 ISO100

三危山两边的山峦气势粗犷雄健,无植被包裹的山峰好像一片片刀锋。航拍注意山峰高低,风向。

三危山|16:00|f/5.6 1/500 ISO200

三危山|16:00|f/2.2 1/640 ISO100

据莫高窟佛龛碑记:“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二年,有沙门乐樽、戒行清虚,执心恬静,尝杖锡林野,行止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遂架空凿岩,造窟一龛”。大意是公元366年的某一天,乐尊和尚云游到了三危山下的大泉河谷,饥寒交迫的他被这夕阳下的佛国奇景震撼。 三危山上金光万道,放射着五颜六色的耀眼光环,有如无数菩萨在诵经。因而乐尊四处化缘,请来工匠,在大泉河西岸的峭壁上开了一个石窟,这便是莫高窟。

“三危”是史书记载中最早的敦煌地名,《尚书·舜典》:“窜三苗于三危”。如果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那么三危山便是一处。历代建造的庙依然可见,几经沧桑,几度兴衰。更有一尊铜佛矗立在峰峦叠嶂的山林中,没有世俗的侵染,大气、庄严。

▼三危山|16:00|f/2.2 1/1400 ISO100

三危山|16:00|f/2.2 1/640 ISO100

目前,三危秘境只有一条行车大路,是开路时炸山而得。由于没有植被覆盖山体,落石频繁,因此无法再修人工步道。和当地人攀谈得知,三危秘境只得一条行车的大路,还是当年炸山而来的,但由于没有植被,山体落石频繁,无法再造人工步道了。因此山顶的南天门,老君庙格局都很迷你,建材都是靠驴一点点驮上去的,修缮也是困难重重。在这里航拍,要注意风向的变化,留意高度。

三危山|17:00|f/2.2 1/340 ISO100

这里的确是航拍的绝佳之地,但需要注意风向的变化,以及留意拍摄的高度。光线变幻莫测,乐趣十足。

三危山|17:00|f/2.2 1/220 ISO100

航拍山峦的起伏,注意保持地平线的平衡。虽然明暗对比较弱,但仍然展现出一种细密的层次。

第三天 鸣沙山月牙泉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第三天,我们起了个大早,避开人群,准备去好好享受一番鸣沙山月牙泉的宁静。等到日上三竿再离开景区,休憩准备后绕行至鸣沙山后山,直抵沙山脚下,耐心等待夜晚的星光盛宴。

相传,鸣沙山原本是水草丰美的绿洲,汉代一位将军率领大军西征,夜间遭敌军的偷袭,正当两军厮杀之际,大风突起,漫天黄沙将两军人马全部埋入沙中。于是这里就成了鸣沙山。沙子流动时发出的声响便是他们的奋杀之声。

沿着鸣沙山观景大道绕道开到鸣沙山景区的后方,我们选择在这里静候夕阳,等待繁星。我们肉眼可及范围内的星星实际上是几千光年以外的恒星,拍摄星空最佳条件:没有空气污染,没有光污染,水汽含量低,这里都具备了。说正经的,不要错过这一片星辰大海!

鸣沙山月牙泉|8:00|f/8 1/50 ISO100

鸣沙山和月牙泉就像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从鸣沙山往下望去,泉眼如同一轮弯月。受地势影响,这里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由下往上流动,月牙泉得以留存千年。月牙泉的存在仿佛是沙漠中的仙境,骆驼小歇,绿荫成片,只需要注意留出湛蓝的天空和近景的沙漠作为衬托,即刻出片。

鸣沙山月牙泉|8:00|f/8 1/100 ISO100

鸣沙山月牙泉|15:00|f/8 1/50 ISO100

连绵的沙漠,层叠有致,注意构图的均匀与前后景深的控制。

日出和日落是鸣沙山光影最为迷人的时段,景区的开放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8点,正好能避开旅行团的人潮,惬意地欣赏丝缎般展开的细沙和静默千年的月牙泉。

鸣沙山后山|20:00|f/3.2 1/30 ISO6400

如果想捕捉更多星星,记得选择大光圈超广角镜头、三脚架、充足的电池是必备。用快门线拍摄可有效防止抖动。

鸣沙山后山|20:00|f/2.8 1/25 ISO4000

鸣沙山后山|20:00|f/8 1/50 ISO100

鸣沙山后山|21:00|f/8 1/50 ISO5000

观星摄影123  必要条件

拍摄星空对于天气的要求绝对是一丝不苟的,因为拍摄星空需要大光圈与超高感光度,极其微弱的光污染和云层都会影响最后的效果。因此,拍摄星空,需要选择夜空无云通透,远离城市光污染和月光干扰。

快门

因为星星的位置不停在移动,因此要拍出肉眼所见的浩瀚星空,快门时间不能超过30s,最好在15s左右。通常是600=焦距x快门时间。

设备

现在一般的数码单反相机都具备拍摄星空的能力。机身最好选择全画幅并且高感光度。镜头选择大光圈超广角,可以捕捉到更多亮度微弱的暗星。必备的是一支稳定的三脚架,尽量备足电池,沙漠夜间温度低,掉电速度较快。也记得带上快门线。

安全

拍摄星空的地点一般都人迹罕至,加之夜晚视线受阻,要注意人身安全,尽量不要发出过大的声响,牢记进出路线,准备好头灯和充分的食物,注意防寒保暖。

下榻推荐:

• 电话:0937-8882088
  • 地址:敦煌敦月路鸣沙山附近
  • 简介:敦煌山庄位于敦煌著名风景区——鸣沙山下,是丝路古道上最重要的咽喉腹地,领略丝路名胜景点的必经之处。 敦煌山庄是一家风格独特的涉外旅游度假型宾馆,建筑群无论在设计及选料方面均遵循古代庄院的风格,如大屋顶

敦煌山庄就坐落于敦煌南部鸣沙山、月牙泉脚。它与南边沙山遥遥相望,背接茫茫戈壁。去往鸣沙山景区咫尺之遥,往来市区也十分便利。

跃层挑高的大堂,雄壮大气,高处绘制的壁画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这里是敦煌。

• 地址:嘉峪关新华南路2199-1-18号
  • 简介:全季酒店(嘉峪关步行街店)位于嘉峪关市和城路与新华南路交汇处嘉峪关市地标性建筑东湖八号小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优雅,生活消费、消费配套完善,交通便利。 西邻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东湖公园、嘉峪关商

坐落于嘉峪关市中心,是2016年新开业的酒店,日式简约风格。距离商业中心“天诚广场”3公里左右,高速出口也很方便。旅途疲惫的话可以先在这里稍作调整。

美食特搜:

敦煌沙洲市场

沙州市场是敦煌地区集合商业和美食为一体的集市。在这里,可以一网打尽甘肃的特产美馔。

羊肉粉汤+烤饼

羊肉粉汤是敦煌传统小吃,羊肉必须来自本地饲养且膘肥体壮的羯羊。食用时,将骨汤兑水放入调料煮沸,再将薄片的羊肉和成块的凉粉盛人碗中,舀入沸汤。撒上香菜末、韭菜、葱和辣椒末等。

红柳羊肉

红柳是戈壁沙滩中常见的灌木,枝干呈现紫红黑红。炭烤的过程中,穿上羊肉后在炭火的熏陶下,不但可以分解掉羊肉的膻味,还会把红柳树特有的香味散发到肉心里。

驴泼黄面

“驴泼黄面”顾名思义,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敦煌民间流传久远的吃法便是如此。

酿皮子是敦煌民间头号小吃。家家户户都爱吃酿皮子。酿皮拌上酸辣味的佐料,柔韧爽口,食欲大开。

杏皮水

杏皮水是敦煌当地特色的饮料,以特产李广杏为原料,与酸梅汤有些相似,但口感要较为柔和一些,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