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台回山

• 出发日期/2017/05/26

• 玩法/骑行 摄影

前言

第1天

开化,开始列入我的旅行计划之中,是那年朋友发的一组照片:桃花盛开下的江南小布达拉宫的场景,层层叠叠的金色油菜花衬托着梯田上的人家,红瓦白墙或者黑瓦土墙。

开化之行计划了很久,错过了油菜花的季节,也快错过了最美的春光。5月初的气候还是很舒适的时候,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就旅行。周五下班后,赶上了最后一班开往开化的巴士,从杭州汽车西站出发大概3个小时就能到达开化客运中心(汽车南站),由于到达比较晚了,选择了车站旁边的如家酒店住宿,比较方便易找。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门口就可以乘坐前往台回山的班车,根据车站拿来的资料显示,7点50左右会有一班车直达台回山,车票13元。但是由于我的失误,看到车上人都满了就没上去,第二班就要9点半发车了。所以只能选择了下坞的车,再自己想办法进去。从开化县城到台回山开车大概是1小时20分钟左右,自己坐中巴车会稍微慢些,到下坞终点站的车子倒是挺多的,但是距离台回山还有6公里左右的路,这时只能拼颜值和运气了,看看能否搭到顺路的车子进去,不然就再等一个半小时吧。

我就是运气比较不好的那个,最后还是等到了下一班车进山。刚到山脚下,抬头就看到了远处这个场景,江南小布达拉宫-台回山就呈现在眼前。如果开车的话可以过了桥之后右转,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开到山上人家停车场,不过周末节假日很有可能会堵车或者没地方停车。

沿着左边的小路进村,周一的中午基本整个村子里基本没有游客,旁边的农家里传出了炒菜的声音和美味,我咽了下口水继续前行。旁边的农田里,早已没有了油菜花的痕迹,只有一垄一垄的油菜籽等待收割,但是田里这些卡通造型还是很显眼,只能打开脑洞的想想,再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之中,它们曾经也是这个田园的恩宠吧。

山坡中间,遇到了几户人家,有民宿有吃饭的地方,走进去看了一家民宿,阿姨很开心地带我参观,整体设施还可以,花开的时候几乎会被花海所包围,今晚我没打算住台回山(所以也不好意思拍照),只能等下次再来住一晚啦。

村子里基本都是老人们,都很和蔼地和我微笑、打招呼,看到我在拍照也不躲闪。此时开始下着小雨,我要加快爬山了,越往上去的路,景色开始更明朗,虽然没有油菜花,但是这一路的小野花也是赏心悦目呀,山溪中的大水车,忽然偶遇的小野猫,我刚拍了一张照片就逃窜不见了。山腰的亭子,往下可以看山下的梯田和来时的路,往上隐约可以看见“小布达拉宫”的样子了。

从山脚到山顶,大概花了30分钟,如果是花开的季节肯定是不够的。我马上赶往观景台,此时曾经“魂牵梦萦”的台回山全部呈现在眼前了。只见台回山的梯田,层层叠叠如链,从山脚一直绕到山顶,没有金灿灿的油菜花,可是依稀还有些浅黄的色彩,台回山的民居土白相间,错落有致,果真布达拉宫的样子。

不同的角度看台回山,会有不一样的味道,从下往上有一种云台的感觉,从观景台的侧面看是最完整的台回山风光,把梯田和房子的轮廓都能比较清楚,而从更高的山顶位置,只有一条一条的线条美了。如若有一层雾,飘渺在这山间,或夕阳西下映照在这建筑上,岂不是人间仙境。只是,这些只能等下次再来,希望运气好一点吧。

继续山上的村子里转了一圈,果然一个游客也没有,不知道我是不是承包了整个台回山,除了当地村民,就我一个人在山间走动。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欢这样的旅行,走路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影子,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和心跳声,两旁的美丽景色这是自己心情的点缀,一切的美好只能自己去寻找,自己去感受,我是有点爱上了这样的旅行啦。

在村子长廊,有一些当地村民在发呆、聊天,说着似乎跟婺源很像的方言,我听不懂。山顶上的人家不多,爬山太累太渴了,想去买点水果吃,我问农家里的阿姨,山上有没有什么水果,阿姨说,山上太冷了,连西瓜都种不了,很多水果都是山下拉上来的,所有比较贵。于是,继续村子里闲逛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建筑,比如云台客厅,可惜大门关着,无法去体验在空中客厅看美景的角度。还有一些古时候留下来的生活物件,适合怀旧。看这一排 “生态厕所”,这跟我以前在丽水那边看到的差不多,比较原始。看山上的日子就是很休闲,看山看云看花开,油菜花没有了,但是还有一些零散的花,映衬着这个季节的台回山。说有些美好,也许只有在山上住一晚才能享受啦。

下山的路上,遇到一位要去田里收割油菜籽的大伯。大伯说,台回山这里与江西婺源交界,离婺源的篁岭其实直线距离很近。村里有100余户人家,现在是暂时的淡季,但是台回山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样的美,春看油菜花,夏天来避暑,秋看金黄稻田(晒秋),冬赏雪后台回山。现在这个季节,如果下一场大雨,第二天早上就能看到很美的云海。

离台回山3公里,开车大约20分钟左右,有一个600多年历史的高田坑村,是开化保持最完整的原生态古村落。原计划是晚上去住高田坑村的,但是当天天气不好,加上不是自驾,交通不便,只能下山回到县城里住了,下午从台回山去县城的最后一班车是2点30分左右。回去的路上,一路都是山清水秀,美丽的开化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除了春天赏花,还可以去钱江源森林公园探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去根宫佛国观五百罗汉根雕,游醉根坊;去号称“江南最美茶园”的中山堂茶园品开化龙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