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五月的菲常之旅

攻略   >  杜马盖地旅游攻略   >  恋上五月的菲常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5/08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环游

前言

最初想到来菲律宾是在YouTu上看到一个关于长滩岛的旅游宣传视频,当看到那段4公里长的白沙滩我是震撼的,我不敢想象在现实中体会将是怎样一番仙境。但是深入了解之后发现长滩在整个菲律宾已经商业化很重了,环境相对来说也并没有以前那般完美。

于是我找到了下一个目标,杜马盖地。这座位于位于菲律宾第内格罗斯岛(Negros)东南部的海边小城,相比长滩这里的游客没那么多,乡土人情也是更加淳朴,据说还是极少有中国人踏足的处女之地。在扣扣群里碰到第一个小伙伴纯子之后,我们很快订下了杜马的行程,直到后面陆陆续续影子,魏哥,肖哥,和刺猬加入,组成了这支杜马小分队。

首先是行程计划:8号-16号共九天。

第一天本计划是早上飞马尼拉,中午在杜马golden gate酒店集合,下午逛杜马市区,住golden gate酒店。

第二天去apo岛浮潜看海龟,回杜马住camlann cottages

第三天从杜马码头去苏米龙岛环岛一日游,下午五点坐船回Oslob,住Eden resort酒店。

第四天从早起去看鲸鲨,由于没赶上Oslob直接去锡基霍尔的船,下午回杜马再转锡基霍尔,住萨拉蒙卡酒店

第五天租车环岛游,下午回萨拉蒙卡。

第六天上午回杜马,下去去DGTE SHOOTER'S ASSN打枪,住杜马华人夫妇的小公寓。

第七天单独行动,回马尼拉,去奎松城见好友Dannie,住Fersal酒店。

第八天上午和Dannie奎松市闲逛下午6点回广州。

高铁和机票算不上太贵也并没占到多大便宜。

第1天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由于黄花机场没有直达马尼拉的航班所以得去白云转。

大半夜赶车赶机还是真的很累的。

经过两个半小时,飞机即将到达马尼拉

进入菲国国境后机组人员会让你填一下入境登记卡和申报表,顺便还会发一张globe的电话卡推荐单、

机上带了早餐,味道还可以,可能也是我比较饿了,菲国第一餐。

下飞机后等待入境检查

通过之后直接去大厅,第一件事是换钱,机场大厅有很多CURRENCY EXCHANGE的柜台可以换钱,有时间的话可以多比较一下汇率,我直接找了家把之前在国内换的600美元全换成29000比索,至于为什么要先在国内换美元再去菲国换比索我也不清楚,听说汇率可能高一点吧。换完之后瞬间变土豪了哈,但要记得看好你的钱钱,毕竟29000P在菲国人民心里是一笔巨款了。(当时实际的人民币对比索汇率为1:7.16)

然后是电话卡,跟国内移动联通一样,这里主要是globe和smart两家大巨头,我选的globe,听说海岛上globe信号还是好一点,其实差不多,锡岛上信号菜成屎了。500P30天1.5G流量20分钟通话时间。给20P小费卖卡的给你全部弄好。

商店买了点东西之后就是漫长的侯机,然后是晚点,再等再晚点,小伙伴们也陆续登上了杜马的飞机,最后只剩下我。终于在晚点3个小时之后终于听到广播里说登机了。

感觉这把的人耐心很不错,可能环境对人的性格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杜马盖地机场

到杜马下飞机已经是晚上了,不过不得不说杜马机场真的好小,有点像我们的3线城市的汽车站。因为小伙伴们还在等我吃晚饭,出了机场就直接叫了个摩的去酒店放东西(60P),放完东西之后去mooon cafe吃晚餐。

Mooon Cafe图片

六个人的杜马小分队第一次会师。每人点了一个菜一杯果汁总共1100P,服务员小费30.

吃完在Rizal大道上逛了一逛,很多夜宵摊,价格也非常便宜,但我们已经都没有肚子再吃了。来菲国之前很多人说不安全,其实像杜马这种小地方是最安全的,民心淳朴,治安非常好,反而作为首都的马尼拉确混乱的多,大晚上一般一个人就不要出门了。

由于第一天大家都没睡好,明早要早起,所以就决定回去早点休息。

第2天

Golden Gate酒店

Golden Gate酒店图片

一行人早早起来,楼下小超市各自点了糕点做早餐,200多P。

Harlolds Diving Center
Harlolds Diving Center图片

吃完就叫了个tricycle,到了我们预定的潜店(Harlolds Diving Center),1500p一人,三个潜点玩一天,船上包了中餐。交完钱,拿了潜水装备我们就准备过去。

两辆车直接把我们送到无名码头,隔海而望就可以看见apo岛。

• 地址:Dauin

apo是个很小的岛,环岛丰富的珊瑚丛和海洋生物让这里变成了潜水者的天堂。apo岛的海龟是最多的,海床上密集的散布着很大的海参,但是游客是严格禁止触碰所有海洋生物的。

坐在船头迎着apo岛的方向,海风吹着很爽。

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小丑鱼。

船上的国际友人

杜马扛把子

他其实是带我们一起玩的游泳教练,挺逗得一哥们,人特别负责。我本来想加他微信什么的,但他告诉我他没手机。。听到好心酸啊,最后我们给了他500P的小费。

下面开始晒妞

这种小船平衡性很差的,然后这两位同志正在划船,然后我们的刺猬同学就游过来想从边上爬上来,然后友谊的小船就这么翻了,连喝了几口海水之后只想作呕,差点鞋也掉了,大船上的人给笑翻了,刺猬被评为最佳坑队友~

蓝道餐厅

玩到下午4点多就开始,船开始回杜马了。上岸后就准备找晚餐的着落,船上菲国友人推荐了蓝道(Lantaw Native Restauant),带上同路的独行女侠杜宇娇妹子。

七个人吃一餐2000多P(螃蟹没算进去,隔壁Lab-as买的),不算贵,但也是因为从外面带的食物进来他们要加收500的服务费,经过一番撕逼最终还是收了我们300的CORKAGE.

camlann小屋

吃完晚饭之后一行人叫了两辆tutu去找camlann小屋,看了下地图离市区挺远的,很偏僻,而且女生们都带了箱子。索性小屋的环境还不算让人失望,一间房可以住4个人。

第三天又是要早起,所以进屋后洗漱之后就早早睡觉,第二天结束。

第3天

camlann小屋

又是一个大清早起,窗外鸟语花香

让小屋租房的小哥给我们拦了2辆tutu,就直接奔Sibulan码头去(300p)

camlann租房的小哥看我们要去苏米龙,特地还给了我们一张行程单。

Sibulan码头

买好船票,到侯船大厅,遇见了一群修女。船票370P,船到liloan20分钟的样子。

登船

船很快到了liloan码头,这边就属于宿务的地界了,当地人普遍较黑,但其实很多他们生下来也是比较白的,但从小在暴露在日光下皮肤也渐渐呈棕黑色了,几个小孩在码头的桥墩前玩水。

下船后叫了2辆tutu,直接跟师傅说我们要求苏米龙,谈了一下价钱200P一辆,师傅们爽快的答应了。这里需要说一下宿务到苏米龙这把是有两个港口的而且两个码头都很近,其中一个是蓝水公司的私人港口,另一个就是师傅们放我们下来了的这个,这里只有包船去苏米龙,来回包接送2500P,但是不能进入苏米龙内岛。而我们行程本是苏米龙玩完之后直接转锡岛,不需要他来回接送,而且那师傅骗我说那边私人的港口更贵。也只怪我们太相信他们了,竟没有坚持去蓝水的码头问一问,其实报了一日环岛游蓝水那边的船是免费接送的。然而并没有那么多事先知道,由于在这边耽误了太多时间,大家决定先坐这边的船上岛。

隔海而望的苏米龙岛。

这边的船家说行李可以寄存在他们这,但他们不知道我们不会回这边了,所以我们坚持带着行李走,小黑们帮着搬行李

• 地址:菲律宾
  • 简介:一岛一酒店,无边泳池,无限浮潜,人气很高的潜水胜地。

上岛之后在看门的大叔那报了环岛一日游,1500P一个人,除了酒店之外包括餐饮和岛上所有游乐项目。

门卫大叔很热情的带我们到前台办理check in,办完大概是12点多一点,前台人员问现在提供午餐,否则将要到2:30,于是我们就去自助餐buffet。

六个人扫了很多吃的,回头一看才发现了不准浪费粮食的牌子,只好撑着肚子全部吃完。。(话说为什么附的是中文复译,意思中国人比较喜欢浪费粮食吗)

妹子们魂牵梦绕的无边泳池,靠海那边很深起码2米5.而且泳池里基本是淡水,而我们6个人有4只旱鸭子。、、

吃完饭后的各种浪~

水中基友的仰望。

蓝水公司5点苏米龙回奥斯洛布的船,免费的。

船上一个小女孩,好可爱,特不要脸的去要了张合照。

Eden酒店

回到奥斯洛布,叫了2辆tutu去Eden酒店,进酒店前是一条花径小道,夕阳下看着很是有感觉。tutu的师傅们问明天需不需要他们来接我们。我们当然同意啊,但我跟他们说,我们5点半就要出发的,然后他们表示5点他们就过来,我当时就应和了声那五点你们没来我们就叫其他车了哦,结果第二天他们4点50就在那等了。。我们不禁为菲律宾人这认真的干劲而叹服。他们即使再小的事也会很认真的去做好,所以很多人愿意雇菲佣,不仅仅是他们低廉的劳动力,更是因为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吧。

不得不说Eden的无边泳池很无敌,感觉比苏米龙的更胜一筹

海景阳台

每个房一个WiFi发射器,网速并不是那么好,但比锡岛的萨拉蒙卡好多了。

事实上Eden应该是这次行程住到的最好的酒店了,但价格也不算贵,之前我们四个人订的两个房一共是653,每人摊个100多的样子。后面刺猬和肖哥订的要贵一点。

吃完晚饭,六人就奔向了泳池,这边泳池一般都有深水区的,我跟影子同学不知觉的游到了深水区,等到脚够不着底就呛水了,还好魏哥和肖同学离得近,捡回小命,一行人惊魂未定的做在楼梯那,都变成了大圣的火眼晶晶。

第4天

• 电话:+63 9266987105,+63 325053714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Philippines

每天早起的行程让每个人都觉得很累,但如果去看鲸鲨的话必须赶早,去晚了第一难得排队而且鲸鲨到时点就散了,敬业的tutu师傅很早就过来等了,两辆tutu过去是400P,师傅很热情留了个电话给我,如果需要接的话随时打电话给他。

到了鲸鲨观看点,填了资料,费用是不下手500P/人,下水1000P/人,然后加100的场地费。(下水的话不能抹防晒霜,鲸鲨对那个过敏,拍照不能开闪光,不能离鲸鲨太近,更不能触摸)。

鲸鲨属于鲨鱼的一种,身体庞大,全长可达2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但是性情温和,一般以小鱼类和浮游生物为食。

不过这萌萌哒的样子有点对不住它的名字啊lol

小伙伴几个感觉就我跟鲸鲨玩的最嗨,最近时不过半米,感觉自己快要被吃掉了哈哈

西班牙遗址

看完鲸鲨,纯子说附近有个西班牙遗址,结果问了好多tutu司机都不知道,最后在一个souvenir店的小姑娘问到了具体位置。(其实是我问错了,ruins是废墟,而遗址应该是heritage)。两辆tutu过去然后送我们会Eden,之前谈的是700,后来司机跟我们说还要小费,想想路程确实有蛮远就给了800.

古遗址主建筑

教堂

在教堂旁边遇见几个正在做兼职的小妹子,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遂合照一枚。

Eden酒店

玩了大概半个小时,就叫上tutu师傅们原路返回Eden酒店。

酒店是免费提供早餐的,有菲式早餐和美式早餐两种。菲式的牛肉很不错,美式的面包烤的很好,但美式的没有照片了。

吃完早餐后准备好好补个觉,酒店前台跟我们说Oslob直接去锡岛只有早上10点一趟,错过了就要等明天。由于大家这几天都是早起,也都没睡好还是决定下午另坐船回杜马再转锡岛。

下午拦了2辆tutu奔liloan回杜马(260P),liloan回sibulan船票是(378P),再拉两tutu去码头(300P),码头去锡基霍尔船票1人100(600P),一个半小时的慢船挺难熬,而且浪也比较大,我跟水手小黑聊了一会,他同意我们上第二层甲板

于是拉上晕的不要不要的影子同学上了二层,上面果然舒服多了,海风吹在脸上很爽。

渐渐远去的杜马市区

船长室

锡基霍尔

下船后看到码头旁边一片清澈无暇的海滩,终于到了锡基霍尔。

下船后直接把后天回杜马的船票定好230一个人(1380),上岛入口有很多问要不要租摩托车的,价格有点贵,不用理会直接往里走。往里面一点叫了两辆tutu去萨拉蒙卡酒店(500P)

港口出口的tutu车大军。

萨拉蒙卡酒店

前台给了房间wifi的密码,并没有卵用,连上之后基本也是联不通移不动,整个锡岛数据信号也是一断一续的,重度手机依赖症的患者在这特别难受。

酒店的泳池

零零散散的客房

六个人逛了一圈就回房休息了

晚上的泳池灯光照的还是蛮好看得,不过手机拍不出来。

路过的流浪猫好瘦,然而我们也没肉喂它吃了。刺猬同学母性大发,好心疼~~哈哈哈

酒店餐厅很贵,而且味道也并不是蛮好,4个人吃了1445P也没吃饱,正好魏哥和肖同学出去闲逛,带了点烧烤回来,然后六个人整了一瓶红马。

弄完之后去前台问租摩托车环岛的事,因为之前看攻略都是租摩托车环岛,但是考虑到环岛路线并不熟悉,而且这些天的太阳确实挺辣,前台建议我们租tutu或者car。tutu还是会很晒到太阳,car可以坐八个人,而且还有空调。司机会带我们环岛,2800P一天。于是我们一致同意租car。

由于身兼数职有点忙不过来,当晚我把财务总管一职移交给了魏哥。

后面我就不管开销啦,哈哈

第5天

锡基霍尔环岛

车是预约的8点45,但师傅8点就过来了

因为还没吃早餐,正好在路边有个面包店,把早餐解决了

接下来就是环岛,经过短暂讨论我们跟司机商议好了上午的路线,黄色的是我们酒店萨拉蒙卡,第一个点是Fish spa做鱼疗,第二站是Lazi Convent(拉孜修道院),修道院不远处就是老藤跳水作为第三站,西南角有片白沙滩,但离高速公路太远了所以放弃,第四站是东海岸的高台跳水,很多游客就是因此慕名而来,之后去山顶餐厅吃中午饭。中部的蝴蝶谷和洞穴由于太耗时间了也放弃。

400多年的老榕树,阅尽无数沧桑哈。这边带鱼疗门票5P/人

榕树旁就是鱼池,估计肖同学脚味道最重,他一下来鱼全跑他那去了,

一只小猴

纯子说来菲律宾还没吃过椰子,不像话。见路边有卖的30P一个,一人开了一个。

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 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拉孜修道院是一座庄严宏伟的木石结构建筑,饱经沧桑,肃穆安详。而与之一路之隔的拉孜教堂(Lazi Church)则由珊瑚石铸成,建于1851年,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

拉孜教堂

离修道院不远就是著名的高腾跳水,下面这个是4米,上面还有个6米的,旱鸭子的我们表示很想玩啊,于是请了个救生员。

跳完几次也都尽兴了,那救生员说带我们去secret spot. 就在小瀑布的下面,水也比较深,需要带潜镜才能游进来

在这里花了不少时间,后来求生员问我们还要不继续上面的看看,我们谢绝了。

颖子和纯子两个傲娇的小公举怕搞湿头发所以都不下水了,然后被小黑们当成了明星。

我也跟明星来了一张,哈哈

老藤玩完,就抓紧时间去萨拉格多贡海滩,沿途风景很美

萨拉格多贡海滩

锡岛的水应该是我见过的最纯澈的了,每一片海滩都能勾起你灵魂最深处的柔软,我没去过长滩,但见过这么美的锡岛而未见大名远扬的长滩已经不觉得有任何遗憾了。

某某到此一游,不留下任何痕迹。

然后就是高台跳水,我们四个都成功挑战了8米跳台,但10米由于魏哥领头羊没带好,我们都怂了。

跳完水已经是下午2点了,本来计划下一站是红树林,但时间比较晚了,大家也都饿了。于是让司机直接带我们去了mountain restaurant吃午餐。

这个餐厅建在锡岛极好的观光位置,风景非常漂亮,我们吃饭的时候司机师傅准备回车上吃自己带的午餐,我们把他拉过来一起吃,他非常害羞

这边价格也很便宜,加上司机一人个一个菜总共才1500多P。

Spring park

下午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决定最后一站就是师傅推荐的春公园(不知道中文名哈,暂且这么译吧),去的路上路过一个TAILINGTING的地标,菲律宾这边有很多这样的地标,但这个貌似是用他加禄语拼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可以到这里拍个照。

Spring park图片

春园,门口只有一个收门票的中年妇女在那里,门票10P一个人,进去是很长一段高脚寨桥,直通海边

海边的水草生物很多,不过水还算干净。

尽头是个beverage吧,不过好像生意不是很好。

我一个人到下面逛了逛,

Spring park图片

我一个人到下面逛了逛,下面林子好安静,有很多针一样的小树,像个微小版的针叶林。

司机师傅人很和善,是锡基霍尔本地人。我问着车是不是他的他说不是,他只是在和萨拉蒙卡签约的一个运输公司下做事,一个星期能赚3000多P,他很满足了,因为有着自己的妻子和儿女,家庭很和睦。

小精品商店

在春园逛了大概40分钟,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们也准备回酒店,颖子说去买点纪念品吧,然后又叫司机师傅带我们去。

找了好久才找到第一天来锡岛看中的那家小店,老板是个光头的胖子,所有东西一口一个价,其实也不算贵,但就是丝毫不让,爱买不买。(菲国这边的人其实都差不多这样至少杜马这边是的,不会来宰你,但也比较固执,比如tutu车,一个人坐是这么多钱,六个人全挤一辆也是这么多钱。

小店的布置还是很不错的

店里看了一圈,其实真要买好像都不是很想买了,最后买了个道格拉斯的木雕,比较丑,但还是没有理由的看上了他。

萨拉蒙卡

回到萨拉蒙卡,我们给了师傅300P小费。回房修整一下,我们开始密谋今晚提前给颖子的生日派对。因为之前让酒店厨房做了蛋糕,准备了气球,所以就很快就绪了。

寿星有点小感动,在旅途中和一群几天前素不相识的小伙伴,相见也是缘分,希望友谊长存吧。

第6天

萨拉蒙卡

睡到自然醒,打开窗已是阳光正好。因为回杜马的船是上午11点,所以时间非常充足。Checkout之后同样预定了一辆car,700P送到码头。

锡岛码头

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码头,找了家最近的点解决早餐。

码头这边早餐相对贵一点,不过也还好

快船需要寄存行李,然后去交离岛税15P/人

码头出来看到了杜老大,真的好逼真啊,拍一张。。。

下了船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酒店,因为13号的酒店之前一些原因,一直没有预定,现在去找有点手忙脚乱,于是叫了两辆tutu开始了尴尬的找房之旅,问了很多都没房了,最后是魏哥联系到了一个本地的中国朋友,她姐夫在西里曼沙滩附近有一套小别墅,房东听我们是中国人特别热情,然后就那么说定了。

DGTE实弹射击馆

放好行李之后,听说我们要打枪,房东给我们推荐了杜马北郊那边一家,而且直接拦了两辆tutu告诉他们地点送我们过去,但是我们打了那家靶场大门紧闭,之后问附近的人说那老板犯事被抓了。我们只好先回市区再去询问,经过一家枪店,问老板,那老板娘叫我们去一家Berhel Guest house的酒店预约,很多当地人都是去那边的。我们过去跟前台预定之后靶场派车过来接我们。

大概是半小时的车程,到DGTE靶场。

射击馆必须遵守的规矩,否则教练有权无条件终止你的射击行动。

手枪后坐力比步枪小一点,但威力也不差,步枪有后托其实一般人也都能hold的住,一行人打的比较爽,最后总费用好像是12000多P,快天黑时kenn安排司机送我们市区。我们让司机在菜市场放我们下来。

晚上的杜马灯火阑珊,六个人一头扎进市场

好多刚捞上来的鱼

华人之家

回来后经过我们3位美女大厨的手艺,对于好多天没有用过筷子的我们,这桌菜名叫家的味道。

六人一人一瓶红马,我之前还开了瓶啤酒,喝完就不省人事了~~~

第7天

西里曼大学

今宵酒醒何处,忘了是自己走到房的还是被小伙伴们抬过去的~

这图有点尴尬哈,先放这了 以后再删。

由于的我回马尼拉航班是10点40,所以我就跟都还在熟睡的小伙伴们道了个别。但起的还早,我之前一直想去西里曼大学的,一直没时间为了不留遗憾,我直接让tutu司机先带我去西里曼大学。

也许是离开了数日来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也许是即将离开这片梦一般的土地,突然觉得有点孤单。

因为还比较早,怕一时拦不到tutu,我跟师傅说大概进去半个小时,看他愿不愿意等,他爽快的答应了。可能因为是周末大门紧锁着,我从侧门进去,门卫让我护照暂押一下,给了我一张通行证。

北美校友中心

维拉里尔大厅,时间有限,没进去看了,不知道做什么的

科学学院

居然还有个儿童学院。

大卫萨瑟兰博士,’第一任校长

因为有专门的神学学院,教堂也是必不可少的。

逛完西里曼,突然好怀念大学的四年时光,也后悔很多事。

杜马机场

大概9点10的样子,我叫上等我的tutu司机带我去机场

机场有盲人琴手弹吉他为行人送行,一弹就是几个小时。身前是一个爱心捐赠箱,我丢了100P。

遇到一个菲律宾老爷爷。他让我猜他年龄,我说70多岁,但实际人家84岁了~

goodbye dumaguete..

奎松市

因为来之前答应去拜访在lang8认识的朋友Dan,所以特地留出时间先回马尼拉。下了飞机就直奔奎松市。奎松市却是菲律宾第一大城市。位于马尼拉东北8公里。1948年国会通过决议定为新首都,但实际首都仍在马尼拉。奎松拥有28年的首都史。后来奎松地区和马尼拉正式合并,统称为马尼拉大都会,保留奎松市。

出了马尼拉机场有很多黄色Taxi,是机场专程预定用车,比较贵。问了一下去奎松好像是1200多P,此时我联系Dan,她让我去对面的马来可以排队等白色的的士,那个基本都是打表。

白色车打表是369P,司机师傅说去奎松夸区域了,要多加100P,于是我直接给了他500,剩下的当做小费了,从机场过来因为确实比较远。

到达奎松休息的酒店,不久Dan过来接我,第一次见网友好激动!

下午dan说家人都在逛商场,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好奇心膨胀的我自然说OK,Uber上叫了个便车就过去了,这边的Uber相当于我们的滴滴,价钱很公道

因为是周末,人还比较多。

逛了一下午,Dan说请我去做马杀鸡,

按摩的小妹妹挺给力,瑞式按摩比较贵一点350P一小时,其他的250P。又让我不得不感叹菲国低廉的劳动力。。

做完马杀鸡差不多是晚上了,dan说带我去美食城,这边人挺热闹的,店铺口味也挺多,听说是一个外国老板包了这里只收租金。

给丹一张特写~

回到酒店清点一下现金剩11000多P.

第8天

Fersal酒店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吃完酒店免费早餐。本来约好Dan上午去Ninoy Aquino公园,在机场准备上午8点40回国的颖子和纯子,结果时间弄错了,是晚上8点40,这俩丫的钱全换了,手机没电没流量在机场,让我去支援。于是我马上退了房和Dan匆匆道别就去机场了。

DAN给我Uber上拉了一辆车。周一的马尼拉市区真的很堵,路上花了一个小时,然而车费居然只要370P,有点不可思议。

机场过了安检,找到了俩小伙伴。

下午6点我也准备checkin,把剩下的钱都换了,换登机牌,然而最后还是出现了个意外,我的签证纸一直是在护照里的,不知道是换钱的时候撒了还是在领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没给我放回去,办出境的时候签证官说签证没有,直接丢了句,go to find it。我急忙跑回换钱和登机手续窗口的那里找,他们都说没看到。当时真的要急疯了,最后一个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copy?我说手机里有签证纸的拍照,于是他带着我去那个检查窗口跟里面的说了些啥没听懂,然后里面的人还在不停的训斥,我也只好不停的说sorry..sorry..

索幸最后还是检查通过了并顺利登机。

马尼拉夜景。

游记到此也该结束了,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因为有很多内容和旅行攻略是无关的,一起旅行的小伙伴们,这个五月将是难忘的,在这个梦一般的杜马遇见了青春年少的你们。感谢你们的陪伴,希望有机会我们再战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