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刮目相看的雁栖湖

攻略   >  怀柔旅游攻略   >  游刮目相看的雁栖湖

• 出发日期/2017/05/27

• 玩法/自驾 骑行 徒步 摄影

前言

这不是一般的雁栖湖,这是一座世界级的会都。

第1天

上次来雁栖湖游览已经记不清时间了,应该是八十年代,居然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留在记忆里的雁栖湖只是怀柔北面的一个郊野公园。几年前曾经骑着摩托去箭扣边的西栅子村,竟然糊里糊涂的往喇叭沟门儿方向骑了三十多公里,直到在一个隧道口边遇到一群修路的工人才被告知再走就去丰宁了,要回去在雁栖湖公园门口向左拐才行,于是又往回骑。记得那天还下着小雨,等我骑回雁栖湖,找到附近一个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大夏天的居然冻得我哆里哆嗦几乎站不住。

这次来雁栖湖完全是冲着她的名气,因为自三年前在这里召开了APCE会议后,到几天前召开的一带一路BRF会议,她给人的印象不再是一个区级管辖的小小的郊野公园,而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国际级会议中心了。

从京承高速怀柔出口出去,再延着京加路走不了多长时间便接近了雁栖湖,路两旁装饰着各种花环。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建筑物是“天圆地方”的雁栖湖会展中心,去年北京电视台主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便是在这里进行的。路北边就是雁栖湖的大坝,上边布满了太阳能电池板,当然最显眼的是在坝的最东头矗立的一个巨型圆球型建筑,这就是由德国凯宾斯基饭店经营的日出东方酒店主楼,它即像一个巨大的贝壳,也像一轮蓬勃升起的太阳,别致的造型使其成为了雁栖湖乃至怀柔区的标志性建筑,大坝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阵则给饭店提供了一定的电力资源。雁栖湖上有个雁栖岛,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饭店在岛上还建有十二座不同风格的别墅,出席本次BRF会议的各国元首就居住在了这里。岛上最亮眼的建筑当属那座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我没有记住其他资料,只记得当时召开圆桌会议的大厅里有一块纯人工的整块地毯,有1108平方米,六吨多重。整个会议中心的建筑结构是汉唐式的,因此也少不了“四平八稳”的寓意,但大厅一层四面的“柱子”的主作用已经不是承重,而是纯装饰了。因此这块地毯实际上是在柱子安装以前便预先铺在了大厅里,知情人告诉我们地毯的制作方北京金宝华地毯有限公司已经准备为这块地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雁栖岛上的另一个标志性建筑是一座矗立在会议中心南边夏园的雁栖塔,雁栖塔高80米,和北京园博园中的永定塔号称是姊妹塔。两次国际会议期间这个塔还担任了警戒和保卫的功能。人们给雁栖岛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国际会都”,因为除了三年前的APCE和几天前的BRF,雁栖岛还接受了很多会议的预定。我从东方日出凯宾斯基饭店主页上注意到,端午假日这几天基本客满。我还在网上曾经看到一张从雁栖湖北面航拍的雁栖湖照片,从东方日出的这个名字真的名副其实,在整个雁栖岛和酒店主楼的位置来看,那主楼真的很像一轮在东方喷薄欲出的太阳呢。顺便提醒大家一句,东方日出凯宾斯基饭店是封闭式管理,不是本店的客人基本不允许私自上岛,当然也不会随便接待游客参观的。

该照片来自网络

本照片来自网络

雁栖湖公园在怀北镇,离怀柔市区仅仅八公里,大门就在京加公路路边,一下车便能看到APCE和BRF两个会议留下的明显标志矗立在公园门口。从北京城里过来不是很远,京承路不堵车估计也就半个多小时就能到。乘公交车也很方便,从东直门乘936可以直接到公园门口。雁栖湖当然是来“看湖”的,沿着湖边的木质步道散步倒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近看碧波荡漾的湖水,远眺翠绿的红螺山,眼神好的兴许能看到慕田峪的长城呢。湖边还设有一些小型的游乐设施,地震屋、碰碰车、海盗船、激流勇进都很有意思,如果坐上游船游览湖面,则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到雁栖岛上的各种建筑。

我们住宿和餐饮都在雁栖湖西岸的雁栖湖旅游服务中心,离雁栖湖公园大门如果驾车需要走七八公里。中心只有二十几套客房,接待规格很高,我感觉比五星级酒店水平不相上下,吃住都很上档次。中心的南边是上岛住宿或开会客人的停车场,停车场西边紧靠红螺山东麓,山上已经建起了木栈道,据说这里不久会开放,我私自进去绕了一圈,森林很茂密,最喜欢的是那些结满果实的杏树,遗憾的是成熟的季节还没到。离旅游服务中心不远的左边对面便是进雁栖岛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