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论剑@武当山深度四日游(五龙宫徒步登顶)

攻略   >  丹江口旅游攻略   >  山河论剑@武当山深度四日游(五龙宫徒步登顶)

• 出发日期/2017/05/15

• 玩法/徒步 深度游 探险

前言

看了一部问道武当的纪录片,催生了一次武当山四日游。走了一条荒废已久的古神道,见到了一座震撼人心的五龙宫。

本次行程如下:

D1.中午11点到达武当山火车站--203路公交车到武当山老汽车站下车,开房吃午饭.--12点半坐206路到玄岳门下车--玄岳门--冲虚庵--遇真宫--元和观--玉虚宫。

D2.早上坐203路到蒿口村13组(五龙宫路口)8点步行登山--寄马峰--仁威观--虎山垭子--阴坡--隐仙岩--中午11点半到达五龙宫(约15公里)--在五龙宫停留半小时,下到谷底(之前15公里只是热身,这时候才真正开始登山)。走山上的野路经过何家梁子--下元--中元--上元--下午3点半到达南岩景区。--太常观--雷神洞--南岩宫--乌鸦岭--榔梅祠--七星树(夜宿)

D3.七星树出发到--鸿钧洞--天一桥--飞升崖--梳妆台--下到南岩停车场,乘坐摆渡车到太子坡换车去琼台中观,琼台中观徒步4-5小时到逍遥谷,出逍遥谷到太子坡游览半小时,乘车去紫霄宫游览半小时,出来乘车到南岩,步行再到七星树(夜宿)

D4.七星树出发,--四座塔--下水桥--黄龙亭--黄龙洞--玄天黑虎洞--朝天宫--一天门--会仙桥--二天门--三天门--土地庙--朝圣门--吊钟台--太和宫--金顶--步行到琼台中观坐车下山。

武当山登山线路推荐

门票价格

武当山门票240(包含景区摆渡车),金顶门票27,紫霄宫门票15,琼台--金顶索道价格上行90,下行80,往返150.

景区外部公交车

十堰202路票价4元,武当山门--十堰火车站

十堰203路票价2元,武当山门--武当山火车站

十堰206路票价2元,武当山工业园--梅子沟村

内部交通

游客中心--太子坡(中转站)

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南岩

太子坡--琼台

武当山的摆渡车是不检查票的,直接上车,装满发车。

琼台--金顶(索道)也可以从琼台步行到金顶。

推荐行程

一日游①:游客中心摆渡车--太子坡--琼台,琼台索道站--金顶索道站--太和宫,金殿--原路返回到太子坡,时间充裕就去紫霄宫和南岩宫,然后下山。

一日游②:游客中心摆渡车--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南岩宫--乌鸦岭--明神道--太和宫,金顶索道站--琼台索道站--琼台摆渡车--太子坡换车--游客中心。

二日游:D1游客中心摆渡车--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南岩宫--飞升崖(到飞升崖即可掉头不要再下去)--太常观--雷神洞--乌鸦岭--榔梅祠--七星树(住宿)

D2 明神道上(怕累可以走平缓的清神道去金顶),黄龙洞--朝天宫--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太和宫--金顶--琼台下山。

武当山其它登山线路

以下线路虽省钱,但是难度大,强度大,路线复杂,不推荐大家走(武当山摆渡车不查票)。

五龙宫登山道,位于六里坪蒿口村五龙宫路口,经过寄马峰,仁威观,虎山垭子,阴坡,隐仙岩,到达五龙宫(从五龙宫路口到五龙宫有盘山公路全程16公里,可以通过穿插小道缩短距离)。再从五龙宫下到谷底驸马桥。此时会有三条登山线路,一条是经过何家梁子,下元,中元,上元到达南岩。此条线路最难,但是也最快。全程野路纵横交错,有的地方更本没有路,全靠自己开发。一条是沿着五龙峡经过天池到南岩,这条路大多是水泥路和台阶,好走不会迷路。另一条路起始点在哪里我不清楚,估计也是在五龙峡的路上,最终到达南岩停车场附近。

武当西神道,经丹江口市六里坪、官山外朝山、分道观分道开始登山,经过猴王庙、娃子坡、全真观遗址(有两株千年大银杏树)、长岭抵全龙观,计程15公里,现为四米宽水泥公路。再登黄土岭,到乱石窖,交古韩粮道,依次经财神、黑虎、火神、山神四座石庙,上黄土垭,再攀青龙背、吊钟台,经太和宫上金顶,计程10公里。

武当山南神道,官山镇经过吕家河村,田畈,黑金沟到金顶。据说现在有南神道景区停车场,从那里经过清微宫,吊钟台到金顶,全程不到6公里。

武当山东神道,丹江口市盐池河镇武当口村。(此线路不确定)

第1天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水库库区旁边
  • 简介:玄岳门建于嘉靖年间,全以石凿榫卯构成,连接着武当山和丹江口水库,自然风光秀美。

武当的第一站放在了老营一带。玄岳门是第一站。

“治世玄岳”牌坊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l 552年)。位于湖北丹江口市武当山镇东4000米处,为进入武当山的第一道门户,又名玄岳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牌坊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上面的浮雕生动的刻画了龙凤,仙鹤,以及人物等等。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内

坐北朝南,背依终南山,面对丹江水库,地势向阳藏风,常年清幽。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的武当山玄岳门左侧的峰峦中。建置年代不详。庵内原奉真武大帝与吕洞宾塑像。庵中有井,名曰舜井;庵前有一古柏,传为唐代吕洞宾亲手所植,树干高耸,虬枝蟠屈,每年夏季野藤爬树而长,远看金花朵朵,故而人称 “金花树”。此庵是武当山三十六庵堂之中至今保存较完整的一座。 现存祖师殿,为砖木结构,五脊硬山顶,六格屋架,干 小青瓦屋面,前为廊,后为檐,面阔5间19.89米,进深4间11.5米,通高9.6米。皇经楼2层,紧靠终南山坡,砖木结构,硬山顶,抬梁式木构架,前为廊后封檐,小青瓦屋面,面阔5间11.95米,进深8.39米,通高9.7米。

光前:光大前业;裕后:遗惠后代。

这就是被称为金花树的古柏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福银高速出口附近)
  • 简介:遇真宫以奉祀张三丰而著称,其铜铸镏金像颇具张三丰的形态,是极为珍贵的艺术品。

位于武当山镇东4公里处,由玄岳门向西约0.5公里,属武当山九宫之一。它背依凤凰山,面对九龙山,左为望仙台,右为黑虎洞,故有“黄土城”之称。明代初期张三丰在此修炼,永乐年间皇帝命令在此地敕建遇真宫,于永乐十五年竣工。

• 电话:0719-5668567(武当山景区)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
  • 简介:是武当山道教处罚犯戒道人的司法机构,也是武当道教的监狱。

元和观位于遇真宫和老营镇之间,始建于元代。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至十七年重建,明嘉靖以后,又曾改建和重修。观的主体布局方正有序,隔断适宜,院落深重,规矩谨严;石栏台阶,曲折宛转;殿堂大小均衡,其主体建筑在高台之上。殿内现存神像、供器,大多为铜铸鎏金,铸造工艺精巧。正位的上方供奉着木雕饰金的真武神像,服饰富有宋代风格,是武当山现存最好的木雕艺术杰作。六丁、玉皇等神像,形态各异,造型生动,是我国稀有珍贵文物,可供研究鉴赏。元和观原为武当山道教监狱,是处罚违犯清规戒律的道士的处所。

这座道观是处罚违规道士的居所,相当于道教的监狱。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公园路155号
  • 简介:漫步在明代的石板道上,眼前是斑驳的残留宫墙,感受一份历史的沧桑。

玉虚宫是武当山建筑群中最大的宫殿之一,位于老营的南山脚下,距玄岳门西约4公里,襄渝铁路顺着宫前横贯而过。 玉虚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规制谨严,院落重重。现存建筑及遗址主要有2道长1036米的宫墙、两座碑亭、里乐城的五座殿基和清代重建的父母殿、云堂以及东天门、西天门、北天门遗址。这些残存的遗址,到今天仍有很强的感染力,颇值得观赏。

这是我所见最大的道教宫观。适逢世界道教大会召开,遇真宫暂停开放一个月。我就只能在外围看看。

玉虚宫宫墙。

广场上正在习武的小道士。

御碑亭

第2天

• 门票价格:0
  • 开放时间:暂不开放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内
  • 简介:五龙宫周围有松萝、五龙、青羊诸峰高耸,飞云涧、白龙洞流水环绕等奇观。

次日早上8点坐车来到了五龙宫路口,202路和203路都到这里。五龙宫路口下,或者蒿口村13组下。这条路到五龙宫全程16公里,也可以包车去五龙宫大概150,一定要蒿口当地的车才能进去。需要的自己搜。

就在高架下面。公路有设卡,走左边的土路绕过去。

土路上去约百米就有一个石头堆砌的台子。沿着台子右边小路下去就回到公路了。

沿着公路走

经过这个山坡的时候有一片坟地,坟地再往前走几步有一条小土路。沿着小土路翻过这个山坡可以近一点。参照物就看上面的电线杆和小树好了。怕麻烦也可以走公路。

接下来一路沿着公路走

经过一个小村子

来到一个分岔路,走右边的土路。怕麻烦依旧走公路。

再次回到公路

经过寄马峰垃圾回收站

翻山坡下去有片茶树地,到仁威观,那里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插隐仙岩。但是仁威观只剩下遗址,没必要走。还是走公路,虽然远一点,但是速度快。

继续向前就到了隐仙岩隧道,右边的台阶上去大约1里路就是隐仙岩。

隐仙岩是武当山三十六岩中的一座大型岩洞,在中国道教历史上久负盛名。据史料记载,汉代著名方士尹轨就在此修行。尹轨在道教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传说老子曾授他《道德五千言》。

隐仙岩实际上是一座石窟,高十一米,深十三米。由于历史上有许

多高人在此修练,所以隐仙岩也曾一度名声远播,但现在岩洞内仅有五座石殿了。

这两个石造像一个是太阳星君,一个是太阴星君。石像背后都有两排神秘的文字。虽说在道教典籍中有自创的龙章凤文等,但这两排酷像“篆书”的文字如何读、代表着什么,至今还无人破解。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金街1号
  • 简介:道教圣地,在山中感受“道法自然”的境界,品读道家法事的玄妙。

中午12点离开五龙宫,回到刚刚那个路口下去。真正的登山之路要开始了。

首先经过华阳岩,也是武当三十六岩之一,位于五龙宫的东面,背负高崖,面临深谷,是一天然岩洞。洞高3.6米,深5米,内有一座元代风格的石殿和三块石碑。

下到谷底的小河边,似乎叫螃蟹夹子河。

过了河,走途中系红带子的这条路。沿着五龙峡,经过天池,到南岩宫。这条路好走,全程石头或水泥铺装的路面或者台阶。

我们走的是系黄带子的路,这条路是直接翻山走荒废的古道。经过下中上三元,到南岩宫。这条路全程无好路,纵横交错,容易迷路。

不建议大家走,我也就不上多少图了。

途中经过的驸马桥

一路跋涉,到达南岩宫景区已经下午3点半了。

一行人决定先去太常观和雷神洞

太常观展旗峰北,南岩背后峻岭之上,海拔1047.8米。元代有建筑。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重建玄帝殿、斋堂、道房计19间。后来有修葺和增建。现存正殿、配房、山门12间,建筑面积393方米,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其建筑沿中轴线对称布局,依山势而建。正殿为砖木结构,硬山顶,抬梁式木构架,小青瓦屋面,前为廊后封檐。面阔5间20.85米,进深7.62米,通高7.2米。殿内陈列明、清时制造的各种像器。

第3天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金街1号

大早起来就往飞升崖出发。然后去南岩停车场。

另一条从五龙宫上来的路线。就是那条系红带子的路线。沿着五龙峡,爬到天池,上来就是南岩。

鸿钧洞就没必要去看了,就是这样的。

天一桥

下面的就是天池

飞升崖一峰突起,三面绝壁,山脊上有一条小路直达峰巅,在此可览武当“七十二峰朝大顶”的胜景。

路遇一位贵州的兄弟,带了一把香。说是要去南岩宫烧龙头香。当时也是醉的不行,早在1673年就已经禁止烧龙头香了。后来这位兄弟只能在飞升崖烧了。

梳妆台就在飞升崖旁边,这两个地方都在南岩宫右边,且离南岩宫也很近。所以建议大家游览南岩宫之后先来这里。然后折回,从左边的路顺时针去武当主峰。走右边逆时针的话,只有天一桥和鸿钧洞两个很一般的景点。这两条去金顶的路都在榔梅祠汇合。

南岩停车场旁边新修的一个石门,里面有一个平台。这里应该也有一条从五龙宫上山的路。

第4天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金街1号

今天的线路是从七星树出发,走明神道上金顶。然后从金顶徒步到琼台中观,搭摆渡车下山。

刚开始的山路相对平缓

道士藏竹的四座塔

过了这座桥之后,道路开始变陡。

经过黄龙亭,拐个弯就到黄龙洞。

武当山黄龙洞,位于武当古神道通往金顶的路上,在紫盖峰悬崖之中。洞内空气干而不燥,润而不湿,四季清幽凉爽,是历代修炼之士向往之地。 黄龙洞实际上是一个天然的岩屋,经历代修建,这里有了黄龙殿、真武阁、药王殿、神泉亭等建筑。

黄龙洞里有一泓泉水,四季不竭。传说有一条黄龙在此得道升天,黄龙为谢此地的养育之恩,留下一颗仙

丹。据说仙丹使这里的水清洌甘甜,能治愈百病。

从黄龙洞继续爬到朝天宫,这里左边是清神道,这条路平缓好爬,缺点是几乎没有景点。右边是明神道,这条路陡峭比较难爬,但是路上景点多。我走的明神道,感觉也很轻松,并没有什么难度。

再往前就到了玄天黑虎洞。

关着门,估计里面也就是个很小的洞。

又见这种小蜥蜴,在庐山,衡山,三清山都看到过它的身影。在南方很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