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潮汕】踏过青春,与你同行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食·潮汕】踏过青春,与你同行

• 出发日期/2017/05/28

• 玩法/美食 毕业游

前言

毕业一周年,趁着端午假期,大家约着一起去出去玩,叙叙旧,弥补下毕业时的匆匆别离。。。。

潮汕美食,很多都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作为吃货的我们最终选择了这里~

3套衣服,水乳,防晒,太阳伞,帽子,充电器,充电宝

防晒霜一定要带,太阳伞也最好带上,中午的时候太阳特别大,很热~

可以带上几片面膜晚上用~

用不惯酒店的东西可自带洗漱用品,洗发水,沐浴乳~

第1天

汕头

长沙黄花机场

5月27日下午,在长沙的伙伴们乘坐联合航空17:20的飞机前往揭阳机场,但是由于飞机晚点,我们到达揭阳机场已经到了七点多,然后购买去汕头西的大巴车,坐到中旅下,全程一个多小时。

到达汕头已经天黑了,发现和我们想象中还是有所不一样,并没有特别聚集在一起的小吃,也没有长沙晚上的热闹与喧嚣(也许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喧闹的地方),街上好多小电驴。下车后走了九百多米到达我们住的城市便捷酒店汕头中山路店,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去街上走走。

酒店边上就是便利店和水果店,买东西还是很方便的,我们随意走到了一家铁板店吃小食(明明全是炸货,不懂为什么叫铁板而不是炸炸炸)

三个人吃了29元,还是挺实惠的。

在走回酒店的路上看见很多人排队的亚强果汁冰,这么火的东西肯定好吃。

从左都右:芒果椰肉、红心火龙果加绿猕猴桃、招牌芒果冰

在排队等候期间去了隔壁的蛋糕店买了2个椰塔吃 (3元一个)

咬在嘴里,黏糊糊的,btw感觉这边面包都挺便宜的,最多三四块一个

买的时候冷了,感觉有点甜,吃完后就拿到了水果冰,感觉不要太爽,真的好喝~

第2天

• 地址:外马路南粤大厦旁
  • 简介:干拌面搭配特色粿条汤,还原记忆中的味道

汕头街头

爱西干面 20元

大清早我们放弃酒店早餐,跑到了爱西干面吃,味道不错哦~有点武汉热干面的感觉,但是面条的口感不同,里面的肉有点柴,没什么味道,汤好喝

汕头市革命历史博物馆

在等待其他2位伙伴从深圳过来的同时,我们上午就在酒店周边转悠,正好看见革命历史博物馆,就进去看了一下。PS:门票免费,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

进去以后只有最里面的一栋楼是可以参观的,总体来说是比较小。

之后有转悠到附近的一个菜市场,在里面看见了许多没见过的鱼,本来还拍了视频,可惜不小心删掉了。

在回酒店的一条巷子里面,我们发现一个写着百年老店的糕点铺子,老板肯定是当地人,不会说普通话,完全听不懂,随便买了2个饼准备试一下.PS:一个莲蓉的,一个豆沙,莲蓉的忘记拍照了,只剩下这个豆沙的了,

莲蓉的味道比豆沙的好很多,也大很多,还多了一个咸蛋黄,毕竟莲蓉要10元,豆沙的这个只要4元。

八合里海记火锅(汕头总店)

成功和2位小伙伴会师后,我们就到了这家八合里海记火锅(汕头总店),中午都在排队,还好我们5个人是一个大桌,前面只有2桌还在等待。在店子的对面是八合里海记专门卖丸子的门面。

个人觉得味道还是可以的,要配上山茶酱才会好吃,但是也有小伙伴觉得比较清淡,不太喜欢。牛肉丸和牛筋丸还是和我们平常买的面粉团子里面包块肉不同,这个都是真的,吃起来比较有嚼劲,我们一共吃了202元。

但是在这家店点的肉就这样端上来,也没有告诉我们哪盘是什么肉,一眼望去还真以为点的都是一样,完全分不清。不过个人感觉在广州吃的陈记顺和的服务更好,毕竟会有个小小的牌子放在肉上面告诉你这种肉叫什么要涮多少秒。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吃完饭后,我们买了个瓜打包就准备走路去汕头小公园,满怀期待的去,看到的景色太失望了,都在重新搞装修,到处都是封着,楼外面架着钢筋,披着绿色。

PS:途中路过中山公园,我们就在里卖弄找了个位置吃瓜,旁边有个老奶奶说着潮汕话跟我们做手势,我们听不懂但是把瓜分了点给她吃~有位小伙伴貌似在这个公园被不明物咬了,长了一脚的坨,越挠越痒,都是红点~

实在没什么好看的,就准备试试就在附近的那个上了舌尖的蚝烙

邱淑英蚝烙(走进店面里面,有股难闻的气味)

在小巷子进去后就看见那个老奶奶坐在边上,我们问店里面的一位年轻妇人蚝烙多少钱一份,毕竟刚吃了午餐,来一份每个人尝一点就好。可是那个年轻妇人只问我们几个人,不告诉我们价格,喊我们问那个老奶奶。在知道我们是5个人之后,老奶奶直接说80一份,我们强调不要那么大的,只要一点点试个味道,老奶奶也还是说80元,我们完全没看见什么菜单价格,对那个年轻妇人的态度存在疑惑,就放弃了尝试,毕竟对于穷游的我们还是感觉有点贵,况且我们刚吃完火锅不到半小时。

观海长廊

随后我们滴滴到了观海长廊。滴滴司机给我们停在了对面就是人民广场的那截长廊上。

在海边就是不一样,风有点大,空气中带点湿润,在蓝天碧水中,我们终于有了拍照的感觉。

景挺美的,就是人有点丑,哈哈哈哈~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金平区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在观海长廊对面的人民广场的一个巷子里面,看见排了很多人的店铺就是这家豆花店,5份豆花2份甜汤合计40元,味道还可以~

5份豆花,2份甜汤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滴滴到了酒店休整,准备晚餐再战。

• 地址:长平路30号106铺面(育英幼儿园旁)
  • 简介:主打腌制水产等美食,坚持开拓潮菜精髓

因为有位小伙伴不太想吃晚餐,就留在酒店休息,我们剩下的4个人就向着长平肥姐进攻。

长平肥姐的店子就是一个大排档,进去是看食材点菜,也是没有菜单价格的,所以我们一直在怀疑是不是被坑了。

看着食材完全不知道点什么,就跟着别人攻略上推荐的点了一些:卤鹅肠,腌膏蟹,炒海鲜牛河,椒盐皮皮虾,炒空心菜。

卤鹅肠 40元

炒海鲜牛河 30元

皮皮虾50元

腌膏蟹 50元

不要问我怎么没有看见空心菜,毕竟等我们吃完它都没有上来,最后退了。

我们开始点单的时候看见他们并没有写价格,强制要他们在我们点的菜单上加上价格,自以为自己特别聪明,没有被坑。可等第一盘腌膏蟹上来的时候,我们傻眼了,就2个壳和几只蟹腿。当然我们也是一点都不了解现在海鲜的价格,所以可能存在误解。

等我们吃完准备走的时候,发现别的客人都是把海鲜拿到称上称的,之后再写价格,而我们直接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对方给我们报价,真是自作聪明了。。。

• 地址:汕头金平区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华路40号
  • 简介:汕头城市精品酒店位于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华路,距离中旅客运站,汽车总站开车约5分钟,步行约15分钟可到;周围有大型的超市,购物中心,步行街,游乐园以及酒吧街等。 酒店定位于高端经济型连锁酒店,在设计上讲究

回酒店之前,再来一杯~这次点的是百香果牛油果,维C橙汁,牛油果酸奶,蜜桃酸奶,还有个打包的是菠萝汁,据说有点酸~

亚强果汁冰

建议还是点菜单上推荐的 比较没那么容易踩雷

第3天

中旅客运站

在酒店吃了早餐后我们就直接到中旅客运站买票,由于距离11点30的车还有点时间,就在旁边的麦当劳坐着等待。

在点餐等待的时候,我们掏出了我们的牌,开始5人斗地主~

全是麦当劳新品,薯条太咸了,冰淇淋吃到最后有点咸,店员服务炒鸡好

潮州

• 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牌坊街)289号
  • 简介:客栈位于潮州古城必到旅游点——牌坊街。交通便利,仅需步行两分钟便可到达开元寺、喜庆街、广济楼、湘子桥、滨江长廊。周围更是遍布潮州传统小吃,潮菜百年老店。本客栈装修古朴典雅,设施完善,冷暖空调,24小时热

中午到达潮州,伙伴的太阳伞不小心掉在大巴车上了,就一直到潮州客运站里面找那辆大巴车,还好距离13点30发车时间只有20分钟,等司机休息一下后顺利拿到了太阳伞。

我们滴滴到了宾馆,宾馆是在牌坊街里面,这里面是不能通车的,所以是在开元寺下车走进去的。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放下行李,就随便在牌坊街一家店子点了吃的,共计145元。

从左到右:果条/鱼丸汤/蚝烙/糯米血猪肠/炒粿条

汤还不错,挺鲜的;

糯米血猪肠要是没有那个猪大肠的气味就更棒了;

炒粿条吃的我们好想放个鸡蛋进去炒;

蚝烙味道还不错;

果条也还不错。

共计145元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吃完饭,我们就去开元寺转悠了一下。

因为太阳太毒辣,就很想吃水果,一路在寻找水果,都走到了景区之外都没看见水果店铺,只有推着三轮车上的水果,由于看着也不新鲜,也就没有买,乖乖的买了瓶饮料回酒店躺着看电视。

牌坊街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由于我们出来晚了,没有拍到黄昏下的广济桥,只在边上走走,在广济楼玩了下。

随后我们在牌坊街里面找了家有米饭吃的店子,当时快8点了,服务员跟我们说打烊了,后面是老板喊我们快点点菜,厨师要下班了。。。

随手一拍,还有一道炸猪肠没拍,虽然没有猪肠难闻的气味,但是就是不好吃,真的有点丑,味道确实也是特别一般,

咸水粿

在牌坊街看见一位老爷爷卖这个,十分好运的买到了倒数第二份,白色的像糯米做的没有味道,只有中间的馅料的咸菜味,感觉可以试试,个人并不是特别喜欢。

第4天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49号之1号(西马路口对面)

一清早就送走了2位深圳的小伙伴,剩下我们3人在潮州的大街小巷乱逛。

找到了叫十八曲于饺店

味道挺鲜的,喜欢炸鱼饺,鱼粉相对来说没什么味道,但是汤真的好喝~~

在逛的路上看见卖杏仁茶的,买了一份尝下味道。

真的有杏仁的味道,刚喝的时候味道浓一点,之后味道感觉变得淡一些,也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了。

之后我们在一家水果店找到了黄皮,不知道这个季节的黄皮是不是真的还没出来,反正只看见一个店铺卖,还是30一斤,咬咬牙买了一点点尝尝。

不知道是季节的原因还是品种的原因,真的是酸的,没有甜的。

之后我们准备去看看昨天没看清楚的广济桥,特别自信的不用导航,在牌坊街里面胡乱转悠,在一个巷子里看见个卖肠粉的,顺势就坐下来尝尝。

和别的地方不同,上面浇的是山茶酱和花生酱,个人还是觉得广州的好吃些。

不要问怎么没看见广济桥的照片,因为我们在里面迷路了,走了好远才发现走错,想纠正过来,又走错路了,所以不能靠直觉,还是要看百度地图啊~因为12点要退房,考虑到一大早走的也辛苦,就决定先回酒店躺半小时再退房出来。

在迷路的途中看见了一家生意很好的甜品店,我们又忍不住尝了一下。

2个的味道都好,强烈推荐去吃吃哦~~~

吃饱喝足后准备回酒店躺着,又在楼下发现推着车卖糖葱薄饼的,看着这个是上了舌尖的小吃,我们立马买了一份打包,那个阿姨告诉我们其实这个时候不能卖的,因为糖容易化。

感觉当初打包的决定是多么正确,不然就错失了这个美食~

中间的糖和香菜真的是点睛之笔,甜甜的,硬硬的,而又脆脆的,好吃~~

炸鱼饺鱼丸汤 20元

杏仁茶 5元

黄皮

肠粉

店铺摆出来的样品

从上到下:五谷喳喳,鸭母捻  共40元

糖葱薄饼

• 地址:潮州湘桥区潮枫路79号
  • 简介:酒店位于潮枫路主干道,临邻潮州古城牌坊街,潮州西湖,开元寺,潮州市政府,潮州海关,潮州市人民广场,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众多的餐饮美食便您选择,周边聚集大润发、南风里购物中心、左一城/右一城美食天地,新

从潮州到揭阳机场不是在潮州汽车站坐车,而是在金信酒店,特别庆幸早上想提前买票而去了汽车站问,才知道那里没有票到机场,但是他们告诉我们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坐车到机场。还好当初在机场去汕头的时候顺手拿了一张机场大巴路线卡片,上面有机场大巴各个路线点及电话。

金信酒店外面在搞装修,里面还是正常营业,不影响坐机场大巴。

我们还想去潮州新市区看看,就把行李寄存在金信酒店前台,10元钱。

有没有像个爱心

当时滴滴司机跟我们说新市区在大润发附近,于是我们跋山涉水来到了这边,景色确实和牌坊街那块不同,建筑更新更高。

逛了下大润发,可能是因为当天端午节,特别多人,我们懒得排队就没买东西,出来一直找面包店准备在机场吃。走了一公里找到了面包店,买了6种面包打包就滴滴到了金信酒店,准备坐着3点50的车去机场。

机场大巴的票只能在开车前提前20分钟购买的,一定要预留好时间,从潮州去揭阳机场不到一个小时。

• 地址:揭阳市榕城区登岗镇与炮台镇交界处
  • 简介: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是广东省粤东潮汕地区的一座民用机场,省内三大航空机场之一。

揭阳机场人不多,里面有好几家卖特产的,吃的店子比较少,没有肯德基麦当劳~

自己一定要多备点干粮,不然像我们从4点50等到7点50飞机起飞的这段时间要饿死,点点大的面包根本不够,只能默默闻着隔壁美女吃香肠吃辣条的味道~想起在超市拿起又放下的零食,悔得肠子都青了~

21点20安全到达长沙~~

交通方面:

3人从长沙出发的机票往返:419*3=1257元(京东419大促的时候买的)

2人从深圳出发高铁往返:107+171=278,278*2=556元(由于当时没买到二等座,买了个一等座)

机场到汕头:22*3=66元

高铁站到汕头:18*2=36元

汕头到潮州:18*5=90元

潮州到机场:15.5*3=46.5元

潮州到高铁站:8*2=16元

住宿方面:

第一天:汕头城市便捷酒店中山路店 199-30=169元(去哪儿返现30)

第二天:汕头城市便捷酒店中山路店(199-30)*2=338元(去哪儿返现30)

第三天:潮州惠潮侨舍:(108-10)*3=294元(艺龙返现10元,特价无窗房)

吃的方面:

第一天晚餐:铁板(油炸)29元

第二天早餐:爱西热干面 20元

2个饼 10+4=14元

中餐:八合里海记火锅 202元

豆花和甜汤   40元

滴滴:27元

超市:18元

水果:2个瓜 58元(2件8.5折)

晚餐:170元

第三天:麦当劳 :66元

中餐:145元

超市:35+8=43元

晚餐:191元

滴滴:8元

咸水果:5元

第四天:早餐:十八曲鱼饺 20元

杏仁茶:5元

面包:22元

滴滴:8元

备注

这次行程所有的都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毕竟每个人的口味什么的都不同,我们只是记录自身感受~

第一次写游记,全都是流水账,只为记住我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