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开始,三个人结束的,避暑之旅

攻略   >  承德旅游攻略   >  一个人开始,三个人结束的,避暑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5/28

• 玩法/古镇 徒步 人文 探险

前言

曲折较多的承德之旅。

原本计划是爬泰山,结果被圈里的朋友立马否决,一个接一个的链接发过来的都是清明节人满为患的泰山视频。但是我还是没放弃打开了12306,结果能坐的票,一张没剩。好吧,换一个吧。

选了洛阳,先看看票,还好有票,但只有无座,还是算了吧。再换一个。

最后选了较近的承德,还好有票,定了27号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到承德的。赶紧定上,怕又没票了。把回程的直接定了。

以上车票都是在刚过完五一看的。

订好车票开始看景点,原本打算一天去丰宁坝上草原,一天逛承德市里的景点。后来怎么安排行程都不合理,去草原不是很方便,所以放弃了草原。

出发前一天也就是26号,收拾背包准备明天下班直接去火车站,手机提示该去火车站了,有点不好的预感,赶紧进去看看我的车票信息。27号,00:26北京出发。完了订错日期了,赶紧进去准备改签,结果没,票,了。。

赶紧退票,再晚退都退不了。然后各种找汽车票,还有票,就这样我最终可以在28号早上5点半,开始了,我的承德之旅。

第1天,双塔山,鼎盛王朝康熙大典

四惠长途客运站
  • 简介:四惠长途客运站运营线路覆盖9省一市,主要发往东北三省、河北省唐山地区、天津地区和南方部分地区;现有运营线路77条。

定的早上7点的汽车,所以5点半,早早出门前往客运站。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有地铁可以直接到,下地铁后有通道直接通往客运站,兑换网上票的机器只有两个,人多不是很方便。可能因为节假日临时加了很多班次的车,所以比较混乱。7点准时出发,因为当天上高速的路堵的不行,司机们开着对讲机相互共享交通状况,我们车绕道走,最终也没有晚点,也没有堵,11点准时到达承德火车站。

车在火车站外面的马路边停,下车后走到火车站公交站牌那里乘坐7路前往旅舍(1/人)

• 简介:​承德火车站位于承德市东南,京承、锦承、承隆三条铁路在这里交汇,现有发往北京等地的客运列车17对。

车在火车站外面的马路边停,下车后穿过火车站停车场,走到火车站公交站牌那里乘坐7路前往旅舍(1/人)

公交站牌在面对火车站做下方。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7:00-17:00,16:00停止入场;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6:00,16:00停止入场
  • 地址:承德市双滦区滨河大街98号

回到旅舍吃了顿午饭,休息一下,重新安排一下行程,因为只有半天跟晚上的时间,决定去在里市区较远的双塔山,晚上再去看康熙大典,因为两个都在双滦区。

出门的时候问了旅舍老板最近的老板最近的公交站是不是二牌楼站,老板很热心的回复就是那里,过马路坐15路就行。我就直奔马路对面,等车,上车(2/人)。就过了一两站,公交报终点站,刚开始我还以为听错了,结果,人全下了司机还喊了我一声终点啦。嗯,坐反了,浪费了两块钱,能怪谁,谁让自己不好好看牌子的。默默的下车到对面等车,反正是始发站马上就有车了,但是人不少,大学毕业后没再这么挤过始发站的公交了。(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在郊区村沟沟里,每周末都会有一群人一拥而上挤那一辆开往市里的7路公交车)。车开了挺久的过了河,绕过了山,过了鼎盛王朝站,看了一眼因为一会儿还要来这。停过了一站又一站,报双滦区政府,觉得应该差不多快到了,原本打开地图看看还有几站,结果已经过了4,5站了都。对自己都无语了,下车再到对面等车。

终于到双塔山站,下车,一眼就看见那两座塔,景区入口就在旁边。

提前在网上订完门票(44/人)含景区门票跟里面的博物馆的门票,直接从入口刷二维码进去,很方便,很规范。

景区有索道缆车,价格不知道,一开始就没打算坐索道,所以就直接没往那走。之前再攻略里也都说不用坐。

其实双塔山景区蛮大的,最有代表性的那坐山是其中一个,整个景区是包括周围三座山,景区转下来就是绕一圈这几座山。从入口到第一个山顶,也就是有那两座塔的那个石山15分钟就够了。整个景区转一圈2小时足够。

博物馆比较小,皇帝来承德时的游行队伍的小模型,和几组蜡像,几位皇帝的图像(以前历史教科书里面的那个)

看到这个路牌直接右拐,上山!

台阶路,很好走。比去旅舍的路好走多了

10分钟,就到了,怀疑我爬的是假山。

但是看着还是挺神奇的。

从双塔这座山看望对面的山

缆车还蛮长的

近距离的丹霞地貌

通过一条长廊到对面的山

我走顺时针,从左边的路口进,后来才知道饶山一圈出来就是右边的路口。

这些石景,看看,呵呵。

一路周围有几只猴子,景区到处都有警告牌,注意野生猴子。

需要从这个瀑布后面走过去,瀑布不大,但是很凉爽。

石头上写的,神工。

绕过来发现,原来是鬼斧神工

从对面山头这里才可以完整看到

就这样两个小时的游览结束。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20:00-21:30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大街承德鼎盛文化产业园

提前在网上查的时候图片看着挺好看的。之前去丽江的时候看过印象丽江,觉得很震撼,很值得一看,所以就果断决定过去看看。买的是C座的(178/人),最便宜的位置有点偏,但是还好,比较靠前。

画面很唯美,演员演的很好,效果很壮观,把康熙介绍的很到位。

我去的时候景区附近,景区检票口前面的广场?区域周围正在施工,路不太好走,找了半天进去的地方。最后还是停车场入口进去的,因为没有找到其他入口。因为周围在施工没有餐厅或咖啡厅等休息的地方。还好那个像广场一样的地方树下有坐的地方,然后就愣愣的在那边从5点等到7点,检票入场。

从网上买的当天的,定完后没过多久就有人联系说票已出不能退的,晚上到那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会把票送过来。

检票完进去有一段路,沿路都是卖各种吃的跟小玩具类的,在那吃了碗酸辣粉(15/份)量不多。

结束后时间已经快10点左右,貌似已经没有公交,门口好多拼车拉客回市区的,有私家车,也要出租车。因为之前查的时候还有一个公交,我就果断继续往公交站那边走,但是走了一路并没看见有公交路过。快走到公交站那边还有出租车等拼车乘客,我瞄了一眼车里已经坐了俩人,问司机多少钱,给我报10块,我就直接上车,因为下雨,我觉得10块钱已经差不多了,司机也没再拼,直接开回市区了。

我觉得景区弄个班车,应该也会有挺多人坐的。

承德长颈鹿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承德双桥区碧峰门民俗文化街9号楼

之前在网上搜青旅的时候原本就没几个青旅。一看图片黑白配的装潢,看着挺整洁的,评价也很高,离避暑山庄等景点很近,离火车站也比较近,就直接定了这里。

1,地理位置:从火车站,跟着百度坐公交,一看路程,从二牌楼站下车后还要绕一圈,就这么跟着百度地图绕着爬上去,青旅在山坡最上面。下午出来的时候问了一下老板,有没有别的路,因为晚上看完回来会比较晚,那路都是居民区的小胡同,实在是不敢一个人走。结果老板给我指了一下门口的下坡台阶,一直下去就是二牌楼公交站。好吧,又被百度坑了。如果开车去或行李多打车去的,请走碧峰门那条路,就走一小段楼梯下来就行。

2,酒店环境设施:酒店大门,入口在三楼,从外面爬台阶上去,门在后面。里面很宽敞,三楼公共区域就是一个咖啡馆,左边的角落有个台子就是办理入住的地方,正对着门的地方是厨房一样,坐咖啡等饮品的地方,最右边区域好像就已经是客房区域了,所以没再走过去看。大部分房间都在1楼跟2楼。我住的6人间,靠里面的,房间只有通向楼道的窗户,也就是没有直射阳光进来,房间没有空调,但是房顶有大风扇,一点也不热。而且房间很宽敞,提供有拖鞋方便洗澡。一个楼层好像只有一个洗手间跟淋浴间,男女分开的。男的不清楚,但是女士淋浴室只有三个淋浴间,有点少,等了好久。但是出热水很快,即使热水器刚开也是三五分钟就可以了。还有几台洗衣机可以使用,但是好像是收费的,具体价格就不知道了,没洗过。

3,餐:青旅有提供早餐,收费的,需要提前一天说,好像是西式的,没有吃过。第一天到的时候早上出来的早没吃饭,所以一到那边就先点了些吃的。点了一份蔬菜沙拉,通心粉,跟一杯柠檬可乐。价格不贵,三个总共花72,量给的挺多的,味道也不错。晚上有没有卖酒就不知道,因为两天回来都累的直接回去洗澡躺下了。

4,服务:办入住很快,态度也很好,看着挺安静的,不像有些青旅老板自来熟,跟你不停的唠。好像也有自来熟的工作人员,因为第二天回去后那天一起出去玩的朋友去前台买什么东西,还跟他们聊都去哪里玩儿了。还有个女生也很好,第二天在楼道见面的时候还笑着打招呼。

整体来说这里很不错,即使地理位置不是很完美,但是去承德还是会选这里。

从二牌楼站旁边,有烧烤店的胡同往里走,会看到一个幼儿园,一个精品酒店,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一长段台阶,上完就会从左侧墙上看到这个,还有儿童摄影。跟着剪头继续上去,左拐就会看到一个篮球架。那就到了。

青旅入口

第2天,避暑山庄,普宁寺,普陀宗承之庙

饸饹面

前天晚上回青旅后跟屋里的几个女生认识了一下。其中有两个女生都是自己来的,一拍即合,就决定第二天一起出来游玩。就这样,我的独自旅行,变成了三人行。

早上8点多我们一起出门,她们俩都是前天下午晚一些的时候到的,所以没有去别的景点,就在周围转了转,一个逛了西大街,另外一个去附近电影院看了加勒比海盗。因此她们对这附近的地理比我熟悉,我连地图都没看,就跟着她们走。

本来想去避暑 的路上找家店吃个早餐,结果一路走到景区门口也没开门的。但是我们必须得吃早餐,要不然走一天的行程得累死了。一直到景区门口正对面的胡同才看到一些卖早餐的小餐馆儿。我们在一家卖饸饹面的桌前坐下来,一人点了一份小碗,我看菜单上还有肉夹馍,我就多点了一份,旁边那个人的先上了,一大碗面,老板却说是小碗儿。我发现点多了。没过多久面还没上呢,雨下起来了,还好小餐馆儿屋里还有位置。等了好一会儿,先给的肉夹馍,里面肉好多,我快吃了一半了面才上,我们点的是荞麦的,带汤的,加了点桌上的酱料拌着吃,汤是清汤,没吃出什么味道。整体味道就那样,没有什么特别的,还不如肉夹馍,馍没有陕西的肉夹馍那么硬,但是肉多。

• 门票价格: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元,不包含景区其他费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30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7:00-18: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30
  • 电话:0314-2025918
  •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丽正门路20号
  • 简介: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面积是颐和园的两倍。 看气派的皇家建筑,还有仿江南园林的湖区。 “烟雨楼”是电视剧《还珠格格》里“漱芳斋”的取景地。

早上从青旅出来,沿着碧峰门前的那条马路一直走下去,20分钟就到达避暑山庄。

吃完早餐,雨还继续下,我们打着伞走到丽正门门口。我提前从网上已经买好联票(305/人,避暑山庄,普宁寺,小布达拉宫,磬锤山),直接从入口刷二维码进去就可以,非常方便,又省钱。

端午节假日,人真的很多,团队也很多,我提前还从网上买了电子讲解(3.9/人),直接点链接,会自动定位进行讲解的。最好提前下好,进到里面景区没信号。

景区一进去的地方都是,之前皇帝会客地方,皇帝,太后,皇后寝宫等地方。人好多,又下着雨,就跟故宫一样殿里面进不去,都挤到门口往里看。兴致就没那么大,看一眼就过了,逛的很快,节省了好多时间。

过了这个区域,进入到园区,人都疏散了,坐船的坐船,坐车的坐车,而且山庄太大了,有山,有水,有洲,有平原。我们甩开各种问我们要不要坐船的大哥大姐们往里走,决定从左到右顺时针方向逛一圈。

结果走着走着山路都拦住了过不去,只能往平原走,在里面逛着很舒服,而且雨也停了,刚下雨也不热。

每到一个点都会有石碑,刻着第几景,并介绍。

蒙古包,好像变成酒店了,而且也只是按蒙古包形状盖起来的房子。旁边的一大片万树园我觉得比较浪费,养几皮马,可以骑马也挺好的,可能怕人太多,破坏太严重吧。走到永佑寺,人一下子多起来了,因为这个地方是电瓶车到的地方。往回走全是一个接一个的牡丹园,芍药园。路比较窄,一直有电瓶车过去很不方便。拍了一路的花,一直以为全都是牡丹,当看到芍药园三个子的时候我们仨都蒙了,因为分不清哪那个是牡丹,哪个是芍药了。

走到热河泉的时候,人越来越多了,结果选错路,一直沿着湖边走,最后只能从如意洲那边进来,再从那里出,因为没有选择坐船。

里面除了人比较多,其他都还好,挺值得逛的。如果没有封山会继续往爬,看到全景应该会很不错。因为烟雨楼的名气比较大,人还挺多。

人又多,又下雨,就这样吧,看到多一个横的避暑山庄就ok了

看的时候听着讲解,回来都忘了。

走进园里,人就没那么多,挺好的

偶尔加的效果也可以。

这个小亭子里有个男孩拉小提琴,好像是在联系,但是那个音好像没有到位,听着感觉琴没有调好音似的,但是练得很认真。还看见几位大妈跳广场舞,就差大爷们下棋了。

一个个的蒙古包,,看着挺像真的

这是芍药还是牡丹?

这是牡丹还是芍药?

旁边有好几个导游都让客人去那个泉水洗洗手。没听清为什么,我们都是一路这么蹭听旁边导游讲解。

热河泉,大家都去有热河泉三个字的地方排队拍照

一到烟雨楼,就很多人,前面的假山上也都是小孩儿。

我是过了找小燕子玩儿是么?

这么看,有点像颐和园

• 门票价格: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60元(含普佑寺);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含普佑寺)。
  • 开放时间:08:30-17:00;16:30停止售票
  • 电话:0314-2058209,0314-2058125
  • 地址:承德市普宁路普宁寺

从避暑山庄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她们俩早上就吃了碗儿面,所以就在避暑山庄公交站附近,就近吃了点。之后程公交6路去普宁寺(2/人),普宁寺被当地人叫做大佛寺,应该也是香火最旺的佛寺。是汉藏结合寺庙,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高27米,是金漆木雕,只有走到菩萨跟前仰头才能看到。因此,寺庙非常高大宏伟。值得一去。

• 门票价格:布达拉行宫景区门票(含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及景区内电瓶车)成人票:旺季80元,淡季60元。 半价票:6周岁以上-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0岁以上老人; 免票:6周岁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30-17:00
  • 地址:承德市狮子沟北侧北环路
  • 简介:仿造拉萨布达拉宫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 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大红台以及金光闪闪的万法归一殿殿顶。

普陀宗承之庙,也叫小布达拉宫。对我来说这个地方是本次旅行中给我留印象最深刻的,使我感到意外的景点。

这里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的。

之前从网上看攻略时看着图片就觉得是一个仿建的,没什么意思,所以没怎么期待,但是评价还挺高,而且买票的时候既然买套票就去看看吧。本来打算连着须弥福寿之庙也一起去的,但是时间不够了,所以决定先把已经买票了的地方转完。

从普宁寺到小布达拉宫没有直达公交,要么在中间换一次,要么走2公里左右的路再坐公交。我们直接选择打车过去,因为三个人公交车费加起来就跟打车一样。叫了滴滴,7块钱。

小布达拉宫亮点就在于外观跟里面完全不一样,外围是藏式的,里面确是汉式。而且那屋顶都是做的金漆。金碧辉煌,在最高处看下来很壮观,而且从下面是完全看不到这些。

从门口走过琉璃牌坊,走过东西五塔白,爬上大红台,爬上塔内遇见别有洞天。

琉璃牌坊

东五塔白塔

下面有租清朝服装照相的,好多香妃在那里转

听旁边导游讲,下面那一层屋顶金子都被当时侵略的日军抠掉了,当爬到第二层屋顶的时候掉下来两次,还死了人,他们就没扣。所以才能包住二层屋顶的金碧辉煌。到上面看能看到一层的屋顶金漆都是一道道的刮没了。

从上面看完下来的时候,已经到关门时间,所以楼都空了,没多少人。

寺庙围墙正在进行翻修刷漆

•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中兴路流水沟太平桥1号
  • 电话:0314-2037888
  • 简介:乔家满族八大碗,在承德八大碗中的地位类似于全聚德在北京烤鸭中的地位,是承德八大碗的一个标示。店面装修风格充满了满族气魄,桌椅门窗都是明清样式。而八大碗也延续了宫廷的烹调技法,骆驼肉熟烂入味、菜胆扒鹿肉

在网上看承德美食的时候好多人都提到了八大碗,我也想尝试一下。原本自己去估计没机会去吃,结果认识了新朋友,我们就决定去尝一下。

从小布达拉宫坐公交118(1/人),忘了在哪站下,搜地图就会出来,下车后走10分钟左右就到。

名气大,人也比较多,一进门就能看见小鹿标本,和各种特产的售卖。还好进门有服务员接应,没有像大众点评上的评价那样服务那么差。上楼后坐到楼梯口的一张四人桌,按照网上的推荐,点了一份四小碗,狍子肉,鹿肉馅饼,驼肉馅饼,杏仁汁,茼蒿炒鱿鱼须。66/人均。

并没有什么特别好吃,也不是难吃,就是普通炒菜,如果去旅游,可以去一次尝一尝,一次就可以了。

西大街

晚上吃完饭,看到距离不到两公里就决定走回来,顺便逛逛西大街。从饭馆出来的时候开始下小雨,走到西大街那边已经开始收摊了,说因为下雨收的比较早。其实西大街感觉就像小夜市一样,一条街两边都是卖水果,买衣服,卖小吃,卖各种奇奇怪怪东西的小摊儿。

承德长颈鹿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承德双桥区碧峰门民俗文化街9号楼

第3天,磬锤峰,回程

• 门票价格:旺季:50元(4月1日-10月31日),淡季:30 元(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索道单程50元,往返80元。
  • 开放时间:8:30-16:30。景区闭园时间前半小时停止售票。 淡季为:11月1日—3月31日;旺季为:4月1日—10月31日。
  • 电话:0314-2057090
  •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普乐路
  • 简介:拍摄造型奇特的磬锤峰石柱,雄伟壮观。 参观藏式风格的宝山寺,观看古老生动的摩崖石刻。

因为要赶下午的火车,我们早早就出发前往磬锤山。

直接叫了滴滴过去(12元)。车到景区售票口,我们决定先在山下吃点早餐再上去,但是发现周围没有卖早餐的,只能在小卖部买点面包上去。售票处旁边就是索道入口,但是并没有爬山入口,我们是要爬山的就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被告知上山是从进停车场的右侧上坡路上去。我们只能往回走,开始沿着坡开始往上走。

走没多久,看到了普乐寺,但是我并不确定我的套票里含不含这里的门票,我就试着扫了一下,结果听到响亮的一声欢迎光临,我就顺利的推杆进去了。寺庙并不小,前后好像有四个殿,最后一个没有开,第一个刚刷完漆,第二个正在维修外围,第三个维修地面。好像也是汉藏结合的寺庙。我们就迅速的逛了一圈出来了,因为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磬锤山。

出来后正式开始爬山,时间已经是9点半了。刚开始的那一段正在进行铺砖修路。没走多久就开始看见好多人下来,貌似他们的路线是坐索道上去走下来的。一路都是铺好的石板路或台阶挺好走的。差不多走了好久,我们才发现我们还没有验票,也就是还没有进景区。之后没走几步,终于看到了景区入口,我们依然刷着我们的二维码进入,真的很方便,而且也没几个人。

之后我们继续往上爬,路开始陡了些,还会偶尔出来一段山路,就是山上的石头砌成台阶的而不是铺的石板台阶。

10半我们就爬到了第一座山顶,可以一眼望到对面山头的磬锤峰跟蛤蟆石。

我们继续往前走,也就是先下再上到旁边那座山的山顶,走到蛤蟆石下面。

蛤蟆石附近还有一个亭子,可以坐着休息。我们就在那坐着休息了一下,因为我们看到了直直的一条路下去再爬上去,一直到对面那座磬锤峰。

休息后开始往下走,下坡是铺好的木板路,比较轻松。紧接着开始往上爬,路比之前陡一些,体力不怎么好的我,只能爬一段,歇一会儿了。看着挺远的,结果没走多久,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

爬到磬锤峰石头下,人很多,因为石头上面不能上去太多人,所以所有人都在这个地方坐着休息。这里也就是磬锤峰的山顶。

看着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就决定下山,走到景区出口问了一句工作人员有没有步行下山路,他说出去右拐有木板路可以下山,35-40分钟就可以,我们看时间挺充足的就决定走下去。但是当我们走到那里的时候发现游客止步牌子,我们就没再拐过去,继续往下走,以为不是那个地方,结果一直走到乘索道的地方时她们告诉我们这边没有下山路,走下山只能走蛤蟆石那边,也就是我们爬上来的那条路。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坐索道下山(50/人)。

其实索道虽然贵了点,但是挺值得,坐的时间还很长,翻过去那几座山头,而且爬上去,坐下来挺舒服的。

磬锤峰

蛤蟆石,但是我怎么看都只是个乌龟头

这个是在磬锤峰上面拍的,因为走到这上面根本就没有什么可看的,只能拍下面的休息区的亭子。那个像棒槌一样的石头也只有是在下面看的时候看着神奇,上来看就只是大石头,我就不明白景区会把路开放到这里,这些游客会想爬到这上面来。

下山路的有段区域可以看到承德市景,普宁寺,小布达拉宫,避暑山庄都能看到,结果我是光看景,忘拍了。

前面看到的塔寺就是普乐寺

坐索道下山才11点半多一点,我们决定回市区一起吃个饭再散。但是坐车到市区时已经12点多了,点完吃的都快12点半了菜还没上,我只能先走了。因为我的火车是13:13的,我跟他们说再见后,出来打车去火车站(10元,打表的),还好早过来了些,火车站不大但是人特别多,排着队还挤,排了十几分钟才进去,进去后直接检票出站。

承德-北京东(40.5/人,硬座),就这样坐了5个小时的火车回来了。

第一次来北京东站,真的太破了。。。不知道进站口怎么样,但是出站口出来就是一个小胡同,一直走,走个20分钟会到八王坟汽车站,也就是走到了马路边。。。以后买火车票千万不要买东站的,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