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逛景点,吃小吃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逛景点,吃小吃

• 出发日期/2017/05/25

前言

去年的9月,我第一次听到了赵雷的成都,第一遍听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多听了几遍之后便像被洗脑了一样开启了单曲循环模式。一遍两遍三遍...直到听到自己已经会唱了,直到自己也开始拿起吉他学起了这首歌。今年的2月,赵雷在歌手的舞台上唱火了这首歌,于是大街小巷都开始放起了成都,甚至各地都出现改编版本。

那时候想,该回成都看看了。5月,忙完了毕业的很多事情,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从台湾毕业旅行归来就直接飞去了成都,过一段喝茶打麻将的悠然人生。

预告片

关于交通

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还是非常方便的,同时成都也算是去川西或者西藏的最好的中转站,所以来这里旅行的人数还是非常多的。自前两年上海开往成都的动车开通后,华东到这里旅行就更加的方便了。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成都双流机场,机场距离市中心比较近。

火车:成都目前使用的火车站主要有成都站(也就是火车北站)、成都东站(高铁站)和成都南站。

汽车站:成都市区内有十多个长途客运站,分别是发往不同的方向。其中旅游最常用到的是新南门车站(旅游客运中心)、茶店子客运站、昭觉寺汽车站以及成都汽车总站(五桂桥汽车站)。

地铁:成都目前已经开通地铁一号、二号、三号及四号线。可直达市区部分热门景点以及火车站等地。

另外在道路上多可见ofo以及摩拜单车,非常的方便。像我游览四川大学的时候就是骑单车逛校园的。

当地玩乐

因为不是第一次到成都了,所以行程的安排上是比较随意的,基本属于走哪算哪,而且对于我而言,玩可没有吃重要,成都那么多好吃的,川菜、火锅、串串、冒菜,哎呀现在写文章想想肚子里的馋虫都要大闹五脏六腑啦。

一般来说,来成都必去武侯祠、杜甫草堂、锦里、宽窄巷子、春熙路这些市区的景,远一些的像黄龙溪、洛带古镇、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基地也是很好的旅行处,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就好啦。

关于我自己的行程就比较散啦。

D1:中午出发-奎星楼街吃午餐-拍奎星楼街墙绘-下午去杜甫草堂、四川美术馆-晚上吉祥街吃串串

D2:早起去黄龙溪古镇,主要拍人像,下午洛带古镇,简餐,晚上拍宽窄巷子和九眼桥

D3:早上去青羊宫拜拜香火,中午奎星楼街午餐,下午川大拍照

大体是这样,还细碎的去了一些地方,游记里再体现,我这里写的也有些凌乱。

【关于费用】

每次出行都被很多人关注费用的问题,尤其是这种好多美食的地方,简直是一堆人来问我这些店贵不贵啊,好吃当然不用说,能入了我这种吃货法眼的,味道自然不用说。

现在我来统一回答你们的问题。

我都是用挖财软件来记账的,每一笔都记得很清楚,也不用担心在外面不方便记,有语音记账功能,只要说一说就好了,还可以备注➕插入图片,绝对不会不知道你记得这一笔花在哪里的!

我的成都当然也有记啦,所以你们马上就可以知道这几家店贵不贵了,我说不贵你们不相信我,那只好让你们眼见为实了,摊手。

第一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看看成都这几天天气都还挺好的,阳光明媚,正是适合出门的日子。为了不辜负这种暮春的好天气,决定出门去逛逛。前段时间朋友圈里很多人晒在奎星楼街拍照的照片,据说那里有很多墙绘,很适合出人像照片,而且这里很靠近宽窄巷子,交通非常便利,收拾一下就去这里把。

因为住在双流机场附近,所以去宽窄巷子大概需要半小时,等一切收拾妥当已经不早了,当即决定先去那附近吃饭,吃完饭再玩。

到的不算晚竟然都要排队了,不过好在前面只要等一桌,所以很快就进店啦。瞧我这个认真样,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看菜单是第一重要之事。

我对牛蛙是真爱。

其实每次来四川出去吃我一般都会选择火锅或者串串,对于川菜,虽然在江浙一带我吃着觉得很棒,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次在成都吃的都是一锅红油!!!久而久之我就觉得没那么好吃了。不过这家店倒是让我很惊喜,虽然也是很多辣椒但至少看着很清爽呀,不都是一锅煮的红油。

牛蛙很嫩,配上红剁椒,看着就很爽。盛菜的容器也很有意思,是半玻璃酒瓶,用链条做支撑。刚上来的时候听到旁边一个小盆友说“麻麻,那个阿姨的桌上有啤酒瓶耶,我也要”哈哈,看来造型独特还是很有好处的,不过内心os是“你才阿姨!!!我是姐姐好伐!!”

坨坨虾,应该是做好了之后浇上一层滚烫的油,把香味和咸味都封存。虽然看上去红辣椒很多,但实际上吃到嘴里感觉还好,虾很嫩,也很新鲜。

这是一鱼两吃。鱼头和尾用来和酸菜加粉丝做汤,就像酸菜鱼一样,不辣,但是很好喝。

鱼片和菠萝一起烤出来的,很好吃,但是上来那会我已经吃的差不多啦,所以只尝了几口,下次点菜要量力而行呀(内心os:大概是江浙一带吃的太精细,分量太少,在这里点菜忘记是大四川了,一不小心就点多了。)

川味糖醋排骨。是糖醋的味但是加了花椒和辣椒,所以又带了点麻麻的口感。另一边是干冰,刚上来的时候烟雾缭绕,啊呀呀看着好有意境,我是颜狗,什么都看颜值。

哎呀呀,这是什么?

自贡冷吃兔??!!哎呀呀,我有点懵,好吃的太多了,略微记混了,不过反正我记得我点了自贡冷吃兔,反正很好吃,推荐➕1。

雀巢掌中宝。这个是真的相当相当的有特色。不仅仅是口味有特色,关键是这个摆盘很有意思。名字叫雀巢,就真的是做的像鸟窝一样。下面是树枝和花盆。不过为了突出上面的菜,我就没有拍的很细很全了。掌中宝被炸的很脆,这个口感外很喜欢,虽然这菜里放了青花椒,但是完全不麻也不辣,很适合外地不能吃辣的朋友们。

饭吃到一半,仅靠着这面墙的那桌人吃完走了,服务员还在收拾,我一看终于没有人头挡着我了,赶紧拍照啊。筷子一丢,拿着相机就冲了过去。我感觉周围桌子的人和服务员都是一脸惊呆的看着我。没办法,职业本能啊,我本就是画画的,对这些墙绘就感兴趣,现在又是个拍照的,自然不能放过啊!!!!

吃完结账的时候看到吧台的场景,拍一张。我一定不会告诉你我以前也经常画这种水彩画的,偷偷的说,以后谁要做手绘菜单,来找我吧。哈哈,算不算给自己打广告~

其实我不会说我是想拍这排队的人群的。店铺不算特别大,所以排队人好多呀,关键是有不少外国人。看来老外的胃也是很喜欢我们的川菜的。

奎星楼街上除了很多墙绘就是有很多小饭店,一到吃饭时间,车多缓行,人声鼎沸呀。不过来这里的还是当地人更多一些,我要不是前段时间看到朋友圈的四川朋友晒还真是不知道呢。

门外烧烤的小哥和满满的红油。不过我的胃啊,已经装不下任何东西了,只能看看咽咽口水然后离开了。

PS:位于奎星楼街,近宽窄巷子

吃完饭出门左手边就是一面彩绘墙,很大胆的用色加图案。其实我以前就对这种彩绘非常的有兴趣,甚至自己都想去画了玩。但是在国内想找到这种大片的彩绘墙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偶尔就算是有,也就一小块地方。

后来前段时间我两次去香港,就特别喜欢游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那里就是有很多墙绘的地方,在那拍照真的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奎星楼街算是又一次满足了我拍墙绘的心愿,不过如果这里的墙绘再增加一些成都的元素在里面就好了。

走着走着,我说,这要是有个门能让我假装开就好了,结果话音刚落,就真的看见了一扇门。不过这可不是画在画上的,这可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只不过也被涂了颜料而已。

奎星楼街的路牌来亮个相。这条街不算长,基本都是吃饭的小店,街头和结尾都是彩绘墙,旁边就是小区,比较方便当地人觅食。不过好在这里也靠近宽窄巷子,相比起宽窄巷子难吃又贵的东西来说,还是这里更好啦,不过外地人知道的不多,我写出来是不是特别的棒,以后去成都别去景点吃啊!!!敲黑板!!!

吃完午饭自然是要到处走走消消食了。杜甫草堂在市区也很方便,来了这么多次还没有去过,去走一走吧。

这条小路的红墙和竹林还是很出名的,看了很多人成都的游记都有过,我也跟着潮流拍一张好了。

杜甫草堂里文化的氛围很浓,毕竟是诗圣曾经的故居。有不少地方在卖关于杜甫的诗以及一些明信片周边等等。

诗圣千秋。现在在读古诗的诗句,再去品那时的对仗平仄,或许是因为如今的我们写不出来,所以总会一次又一次的被惊叹。

一般这种故居里都会专门设置个长廊放上诗圣的诗,也算是给人们一个文化熏陶。

在这种景区里,最多主要就是看看这些文化的衍生品,看看书画的展览。

景区不大,走走停停也很快就逛完了。结束这里的参观后,紧接着去了附近的四川美术馆参观大家的画作。对于我而言,博物馆和美术馆都是我到一个城市后比较喜欢和想要去看的。

博物馆看历史,美术馆看文化。

第二天

黄龙溪古镇位于双流县,我前前后后去了四五次了,所以基本可以说我对这里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了,这次算是想拍人像照片,所以专门又去了一次。以至于照片景色基本没有,只有我能看。不许说我自恋!!敲黑板!!!

我一直都说水是古镇的灵魂,这里也不例外,黄龙溪有很多水,夏天的时候有很多人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在这里泼水玩,这里也有一个大水车,总的来说没有来过的人来这里逛逛还是挺不错的,离成都市区也没有特别远,可以坐大巴到黄龙溪客车站,也可以直接打滴滴或者自驾去,都很方便。

这是“龙头”地方,水都是从这里而来,虽然不是节假日不是周末,但是人也依然很多,玩水的孩子更多。

拍照ing

特别喜欢这条暖黄色的裙子,棉麻的材质,穿在身上很透气,很适合夏天。中袖的设计又能防晒,是我喜欢的感觉,这果然很“绽放”呀。

古镇的街道。两边都是商铺,我只是游走在大街小巷里,倒是没有进店逛逛。

就这么站在街道中拍照也很美呀。

没有人的门前一定是拍照的好地方。

坐在石头上听水流过的声音。

这里的水很浅,一般来说都是小孩子们玩水的天堂。不过可能因为毕竟不是周末,所以我总算是找到了没有小孩子的地方,可以安静的拍会照片。

黄龙溪逛完,父亲问我,要不要再去洛带转转,反正开车过去也方便。想想确实好多年没有去过了,那便去逛逛吧。

又见古镇,我感觉大大小小古镇也去了无数个了,以后真的是可以出一个古镇专辑了。

洛带古镇最特色的就是这个客家建筑了。我相信你们一定很奇怪,我又不是去的福建,怎么会有这种建筑。是的,你没有看错,这个真的是在四川的洛带古镇。这里在过去有不少客家人在这里做生意,因为背井离乡,思念家乡所以在这里也建了这么一座家乡的房子,以慰自己的思乡之情。

在成都的龙泉驿区洛带镇,这里一直有着“东山重镇”之称,明末清初时期的移民运动和“湖广填四川”的历史使这些来自于异乡的客家人在四川洛带生了根。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生息,在洛带镇形成了独特的客家风俗和客家文化,所以洛带古镇也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的美誉。

博客小镇旁通往洛带古镇的街道看起来有些古老甚至说有些破旧,没有像洛带古镇那么多人,沿街出售一些当地的水果和小吃。从新建的博客小镇穿过,步行几分钟就能到洛带古镇,博客小镇精选中国建筑的优秀元素,汇闽、徽、晋、川、海派等建筑于一镇,随着街、巷、院的空间变化,让中国的传统建筑艺术得以展现,尽管没有多少人在这里驻足,但是古典的建筑和现代文化仍然得到了完美的融合。对于一个现代化的小镇而言,清幽安静是非常难得的。

每个古镇都少不了的东西,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小吃,洛带古镇虽然在成都周边,但是卖的却不是诸如酸钠粉、牛肉锅盔、串串香这些著名的四川小吃,而是以客家名小吃为主,还有一些野菜做成的油炸饼,味道也很独特,这大概可以算是洛带与众不同的地方吧。

洛带结束已经不早了,因为在古镇里吃了不少小吃,所以完全不饿,晚餐就免了吧,出发去成都市区看宽窄巷子的夜景和九眼桥的夜景。那可是成都有名的酒吧一条街呀,不过我是只对民谣吧感兴趣的,其他的迪吧就算了吧。

一直觉得宽窄巷子的宽窄这两字设计的很棒。

入夜后宽窄巷子所有的灯光都亮起来了, 还是挺好看的。

宽窄巷子分为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

掏耳朵可是成都非常特色的一种体验。铛铛的声音一响起我们就知道是掏耳朵的师傅来了,这是一个很特色又很舒服的体验,基本大部分的外地人来这里都会体验一下。

第三天

青羊宫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公元1667年-公元1671年)陆续重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

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青羊宫内最宝贵的文物是一部《道藏辑要》,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成为研究道教的珍贵资料。

我算是半个佛教徒吧,所以一般不去道教的地方,这也是第一次真正的走进青羊宫。

又到了中午的午餐时间,我实在是第一天对奎星楼街印象太好了,加上那边都是吃的,干脆去那里选择吧。走到哪家算哪家,也不看攻略了,这样下午还可以再拍一拍彩绘墙。

我一定不会告诉你们我是被这家的墙给吸引进来的。

哈哈,暖暖的黄色是我喜欢的,然后墙面上很有意思的文字以及比较大气的排版,这种感觉真的很圈粉呀。

他们家的串串有两种风格,我便都尝试了一下,上图是比较传统的串串,一把拿出都在滴油,下图是像烤鱼一样的,下面还有一个大铁锅在烧。两种味道都很棒,不过我个人更倾向于下面的,毕竟上面的浸泡在红油中,实在是太烫啦!!油一封热气就散不出去了,三十多度的天火热火热的。

红油鱼籽。鱼籽是我的爱,不过一般怕吃的太多不好都不怎么吃的,这次一下吃的好过瘾。

每家都必有的脑花,味道也很棒。脑花很嫩,吃进了辣椒的滋味,尝试一次不会后悔的。

红糖冰粉。除了红糖还加了玫瑰花瓣,山楂,葡萄干,冬瓜糖和黄豆粉,又好看又好吃,最重要的是夏日里来这么一碗冰冰凉凉的粉实在是太爽啦,这一碗下肚感觉暑气都被消了不少。

吃饱饱该出门去逛街拍照消食了。

门头来两张,奎星楼街的小吃店都是直接开在一楼的,楼上就是小区楼,所以这里有很多都是当地的居民。

PS:位于奎星楼街,近宽窄巷子

吃完照例要去彩绘墙处拍一组照片。今天换了身衣服,阳光又更好,拍照的感觉也就更棒了。

靠在墙上随便拍拍都很美了,小清新拍照胜地呀。

我一直对川大老校区感兴趣,总觉得来了一个城市一定要去那里的高校走一走。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完全告别学生时代,但是还是很喜欢校园呀。记得当年高考的时候还一心想要去川大呢,不过最终文化分差了几分没有考上。

川大有好几个校区,我去了市区的两个校区,骑着小黄车随便走一走,看到好的地方就停下拍照。

打了个滴滴到川大,还没有到学校门口就被小门处外伸出来的三角梅给吸引住了。这里可以直接拍摄一组人像写真啊。

最喜欢四川的一点就是这里有超级漂亮的三角梅。我第一次看见三角梅的时候还是13年在厦门,那个时候不识,等到了成都,经常看到之后终于知道了它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