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黔东南,虽然短暂却难忘的旅途

攻略   >  镇远旅游攻略   >  微雨黔东南,虽然短暂却难忘的旅途

• 出发日期/2017/02/06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前言

印象

第一次想到要要来贵州玩,是一次和朋友闲谈的过程中他问我到:你咋不去穷的地方玩玩,贵州什么的...然后贵州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种穷山恶水的感觉...

后来是看来一本旅行的书叫做《没有人能独自旅行》,里面有一篇是一位中年人踽踽独行在贵州的故事,从此贵州在我的印象中就是遥远的,远离商业气息的地方。总是想去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世界,贵州当然也成为我心里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一个向往去看一看的地方。

心里种下来好奇的种子,总有想去看一看的欲望,这次在西昌过年,离贵州不算远,于是打算顺道过去玩几天再回去咯。

清冷的二月份,天下着小雨,山里雨雾蒙蒙,像是一幅水墨画.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整个黔东南的行程中,脑海中老是不断的会浮现这句诗。也许是因为黔东南的这几天都在下着微微小雨,也许是这两句诗最符合我对黔东南的印象吧。

一条条寂寞冷清的小巷,仿佛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镇远安静的夜晚,还洋溢着过年的气息..

行程安排

由于这次的时间不多,于是就选择了距离凯里不远的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古镇。这样的行程还是挺轻松休闲的。凯里是黔东南的交通枢纽,要往黔南去加榜梯田,肇兴侗寨等地方,也都要到这里转车才能去。

2.6 西昌-昆明-凯里

2.7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2.8 西江

2.9 西江-镇远

2.10 镇远

2.11 镇远-凯里-上海

吃在黔东南

这次感觉完全没有好好的吃遍黔东南的美食,只是浅尝了其中的一些,下面就说说这次我在黔东南收获吧...

各种粉,牛肉粉/牛肉粉/酸汤粉, 个人口味偏重,感觉云贵川的粉普遍好吃,这次旅途中当然少不了吃粉啦。

苗族酸汤菜

黔东南的酸汤当然指的是苗族的红酸汤啦,红酸汤是凯里地区苗族人民的传统食品,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所独具的色(鲜红)、香(清香)、味(醇酸、回甜)等特点具有开胃的作用,食用后能令消化不良、厌食等患者胃口大开。凯里人素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翩翩”的民间俗语,可见,红酸汤在凯里人饮食链上的重要地位。

可惜这次吃的酸汤不多,只吃了长桌宴上的酸汤鱼,虽然感觉不太正宗,但是还是很可口的,期待下次来一定要好好的吃一吃这里的红酸汤鱼。

从住处栖梦小筑走到新大桥的一条小巷子,一到晚上就热火朝天的摆满了烤鱼摊,看着老板们的烤鱼风风火火的烤鱼架势我就忍不住想尝一尝。一条鱼考下来不到七八十块,倒也不算贵。还有一种豆腐烤鱼,烤鱼上还铺了一层豆腐,挺特别的。

镇远烤鱼

长桌宴

到了西江苗寨值得体验的项目,可以拼桌一个人50块钱,苗族菜挺好吃的,在这里吃到了酸汤鱼,其实主要还是吃个热闹。长长的桌子,两边坐满了人,苗族姑娘们会进来给我们敬酒,尤其是男生要受考验了哦。

油炸粑。个人特别喜欢,因为特别像老家的一种叫油炸果的小吃,吃起来特别香...

这里的糯米饭有好几种颜色,而且吃的适合又撒上了好几种配菜,感觉很用心...

糯米饭

关于苗族,你需要注意的

苗寨禁忌之拦路酒

苗寨的习俗是以酒待客,刚进寨门会遇到拦路酒,最隆重的拦路酒有12道之多。

倘若你不是个“酒鬼”,那么切记喝牛角酒的时不要用双手来接,只能伸长脖子喝一小口就可以了,只要用手一接,你就得把整个牛角的酒一口喝干。苗家人认为酒喝得越多,就越给主人面子,因此到了苗寨(如:朗德、西江等以待客热情著称的寨子),酒量有限的可事先向主人说明!

苗寨禁忌之进屋

进入苗寨里,若遇到门上悬挂有草帽、树枝或婚丧祭日的人家,不要轻易进屋,否则会认为不吉利。

苗寨禁忌之打狗

苗家人爱狗,在苗寨做客不能打狗。

当地通常养的是一些土狗,体型较小,以白色居多,一般它们最多冲着你吼吼,不会真的向你发动攻击。

苗寨禁忌之吃东西

苗家人吃东西有点讲究。吃鸡的时候,鸡肝、鸡杂是孝敬老年女子的,鸡腿是留给小孩吃的,客人是不能吃鸡头的。

吃火烤的糍粑时,记得不要去拍灰。吃完饭后,不要勤快”地去洗刷盛饭的工具,看看主人的行为再相继而动”,因为有些苗族地区认为平常的时候洗盛饭工具会洗去家财、洗去粮食,只有在新米下来的时候才可以洗。

苗寨禁忌之走路

旅行期间,路遇新婚夫妇,不要从中间穿过,不要跨苗族小孩的头顶,因为苗家人认为这样一来他们的小孩就长不高了。

苗寨禁忌之离开

离开苗寨时,一定要有礼貌地对主人说声“哇周”,这是苗语“谢谢”的意思,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

苗寨禁忌之苗年

过苗年时苗家忌讳扫地,倒水,吃饭时也不能泡汤,不准吹气。如果泡汤、吹气,新的一年里就会山水冲垮田地,山风吹倒庄稼。

如果到苗家做客吃饭,不能说“吃饱了”,应该说“仓满了”。

day1 凯里我来了

凯里我来了

因为凯里是黔东南的交通枢纽,去西江苗寨和镇远,都得先到凯里。如果要去往黔南去加榜梯田,肇兴侗寨等地方,也都要到这里转车到从江才能去。从昆明去凯里还是挺方便的,动车三个小时就到了,虽然我没有抢到票最后坐了七八个小时的普通火车来到凯里。

当晚住在凯里,两月份凯里还是挺冷的,比较让人惊讶的是凯里的物价居然出奇的贵,吃个路边摊炒饭也要十几块。

day2 凯里-西江,烟雨黄昏

• 地址:雷山西江镇东引村东引观景亭
  • 简介:西江998客栈这是一个小小的客栈。房间都是木质结构,店内设施完善,一楼设有公用活动空间,配备沙发等设备,给您充裕的休闲空间。本小客栈在景区里面,需要进入景区才能到达本店。进入景区后需要步行约20分钟,爬150

第二天从凯里汽车站坐巴士到西江苗寨,大巴票是15元,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苗寨门口。到来苗寨门口买了门票。门票是100元加上往返区间车120元。还下着小雨,空气冷冷的,在西江苗寨定了据说是观景很好的西江998客栈,位置在半山腰上,拖着个箱子费了半天劲终于找到了。老板是一个扎着小辫看起来像是搞艺术的胖子。定了200块钱的复式观景房,房间是用木板搭致的,看起来还是蛮清新雅致的,就是空调不太给力,为啥? 因为木板房透风呗。

不过不枉费我爬了这么久,这里景观真是无敌了,就是雨雾蒙蒙的,先上一张照片吧..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到客栈放在行李就已经是黄昏了,于是背上相机出来闲逛,二月份的阴雨天,带着手套都觉得手冷,但是确别有一番风味,苗寨掩映在山水中就像一幅水墨画..

阿多牛肉粉
  • 地址:雷山县西江千古苗寨景区内,烧烤城往博物馆方向前行50米

在黔东南,酸汤粉应该是一大特色,看到好多家牛肉粉酸汤粉,放弃了旁边比较气派的门店,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当地的小店,哟,一看招牌好像还是网红店,店里的阿姨还是很亲切的,跟我说当地人都来他们家吃。

粉的味道真的要赞一个,酸汤吃起来也很棒!

很快夜幕就将临了,于是去逛逛小吃街,湿漉漉的地板,热气蒸腾的小摊位给人带来阵阵暖意.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这个糯米饭我真的是很爱..有各种颜色还会加上各种小菜,味道超级地道...

苗寨的夜景还是很棒的..走过风雨桥..

美丽的风雨桥

这是当地人在制作一种糖粘..

哟妃夜乐会
  • 地址:雷山县游方街5栋

西江苗寨是个已经蛮商业化的地方了,当然离不开酒吧的套路...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夜渐深,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少,路灯在湿漉漉的地面反射出温馨的光线,显得很静谧,我缓缓走回客栈,结束了这略奔波的一天..

day3 西江苗寨观歌舞品长桌宴

• 地址:雷山西江镇东引村东引观景亭

第二天本来想一大早就上观景台上拍炊烟的,结果早上拉开窗帘一看这天气,这光线,顿时就没动力了,随便在房间的阳台上来了一张,不过后来听说观景台拍的景观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闲逛

然后起床后出来闲逛拍照,感觉这里的马都好辛苦,估计由于这里的房子很多建在半山腰上,它们就要驼着东西上上下下,有时候看它们下山的时候都走不很稳的样子

很多苗族的老人家早起在做刺绣和苗服..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西江苗寨每天有两场表演,是含在门票里面的,一场是中午11点,一场是下午5点,赶了11点的场子,感觉苗族姑娘的衣服挺好看的,只是看到后面觉得有点无聊。。

体验东长桌宴

然后特别想体验一下长桌宴于是报了一个拼桌的,名字叫也东长桌宴,50块钱一个人,也着实不贵..

顺着石阶爬了好久才来到了吃饭的地方..

据说长桌宴是好玩不好吃,吃长桌宴就是吃个热闹,这一桌人,可真够多的..

然后吃着吃着苗家的大婶们就出来敬酒了,各种调戏男客人,场面挺有趣的...

最开心的是酸汤鱼火锅果然没让我失望啊,鱼肉鲜嫩,汤也酸酸的可口,我不会告诉你我就是冲着酸汤鱼来吃长桌宴的..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吃饱喝足继续逛苗寨,原谅我总是忍不住自恋啊..

• 地址:雷山西江镇东引村东引观景亭

晚上西江998的扎辫老板还亲自做饭请我们一起吃,大家围着火炉烤火吃饭,感觉很温馨呢..

day4 西江-镇远

• 地址:镇远河坝街A栋41号,B栋109号.C栋49号
  • 简介:镇远梦栖小筑客栈位于贵州省镇远县河坝街,比邻新大桥,出行十分便捷。 镇远梦栖小筑客栈房间特色鲜明,装修风格精美,是您镇远之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热忱欢迎您来入住。

从西江到镇远要从凯里转,早上从西江苗寨拼了个车直接到凯里火车站,然后从凯里乘坐火车到镇远,大概3个小时。

这次镇远的住宿选择了一家比较文艺的客栈,叫做梦栖小筑,在舞阳河边上,本来一直纠结是要住在古镇里面还是舞阳河边上,在舞阳河边上可以看日出什么的,但是又担心住在舞阳河会不会到古镇景区很远,其实并不用担心,因为整个镇远,真的不大。。

一到客栈老板就给了我一张地图, 只要走过新大桥,就到古镇上啦..

客栈的小房间,感觉挺温馨的,我一直不喜欢冷冰冰的酒店标间,而偏爱这一种给人带来暖意的民宿。

住在5楼的房间,推门出去阳台看到的景致也很不错..

• 地址: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西北部

从客栈的后门出来就是舞阳河了,可惜天气不好,都是阴雨绵绵的感觉.而且听当地人说貌似说这两天不知道什么原因上游的水被拦截了,所以舞阳河的水位下降,估计夜景什么的景致也会差很多.....

从梦栖小筑往古镇走会经过新大桥,桥上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很适合拍摄舞阳河的河景...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然后走到了古镇的主街上,万万没想到,这是一条和丽江大理比较类似的商业化的一条街,一直以为,镇远是一个非常渺远没什么人去的地方....

这个是我在镇远的最爱啦,这个叫做油炸粑的东西,吃起来味道特别像老家的油炸果,每次经过都在那里吃上十几二十个,就是一个字,爽.....

• 地址:贵州省镇远县城东中河山
  • 简介:祝圣桥两岸风景旖旎秀丽,怡人心脾,夜景尤其美不胜收。

沿着古镇的主街一直走,就来到了著名的祝圣桥,可惜由于不知道什么原因在上游拦截河水,河里水比较少,倒影不是很好看...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峡街
  • 简介:青龙洞古建筑群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 地址: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西北部
素年锦时
  • 地址:镇远县周大街

沿着河边逛着逛着看到了一个酒吧,酒吧也是古镇标配吧..看来镇远还是很商业化的...

酒吧老板在台上悠闲地唱歌,从他的表情和声音,我感受到了这里自在而缓慢的生活节奏...

店里还有一只萌萌哒小狗...

可爱的喵星人

然后路过一家饺子店门口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白猫,就跟着进去了,发现老板娘养了三只喵咪呢..很乖很温顺...老板娘是爱猫之人,还跟我说了许多它们小时候的故事...

好喜欢那只纯白的猫咪,然后就卖者萌问老板娘能不能让我带回去养,老板娘说它们可是她的命根子.....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渐渐地夜幕将临了, 古镇的夜景也很好看...

各种烤虫子的串串,你敢你吃....

因为还在正月期间,很多人在河边放烟花放炮放孔明灯,好热闹..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峡街

青龙古建筑群的灯光也不时变换着颜色,很好看...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day 5 漫游古镇 ,石屏山

• 地址:镇远古城步行街冲子口巷2号
  • 简介:”人在镇远客栈“”位于镇远古城舞阳河畔景区内“”冲子口巷“”她在离青龙洞不远的地方闹中取静!环境优雅 客栈 背靠石屏山 紧邻四方井 猪槽井 琵琶井。当您沿着青石板漫步也许一抬便能与她相遇转角遇到爱 ,夜晚舞

第二天基本睡到自然醒,吃了碗当地的牛肉粉,开始了慢悠悠的在古镇的小巷里闲逛...

• 地址:兴隆街禹门码头旁

当地一家有名的店,在这里品尝了一下豆腐脑,挺新鲜的...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古镇依山傍水,基本都在各种爬上爬下中度过....

有一些颇有意境的安静的小巷..

盛酒坊的米酒

走着走着看到一家酒坊,好奇就跑进去溜达了一圈,主人热情地请我品尝了它们的米酒,但是我喝起来却感觉像鸡尾酒的味道,女生应该会喜欢...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
  • 简介:镇远古城制高点,石屏山顶可以望尽镇远古镇的全景,狭长幽深的古巷尽收眼底。

然后慢慢的往上走就可以走上石屏山了,石屏山的视野不错,在石屏山可以俯瞰整个镇远古镇 ,就是风有点大,冷啊....

• 地址:贵州省镇远县城东中河山

从石屏山下来已经是傍晚了,路过祝圣桥,看到两个穿着苗族服装的女孩在拍照...

最后又去饱餐了一顿油炸粑,一天行程完美结束....

镇远并不渺远

非常短暂的黔东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从镇远做火车到凯里,再转动车到上海,还是蛮方便的。

还留有很多遗憾,黔南由于比较远,这次没有去,还很期待那里的加榜梯田,据说比较不难么商业化的侗寨,荔坡大小七孔....

总之,下次再见吧,贵州并没有那么穷,镇远也并不渺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