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山,下深海,冰与火之歌——国庆人均6000的印尼

攻略   >  龙目岛旅游攻略   >  上火山,下深海,冰与火之歌——国庆人均6000的印尼

• 出发日期/2015/10/01

• 玩法/海滨海岛 国庆 摄影 徒步 潜水

前言

预告片——我们的旅途,是火山、星辰、大海

2015.11.4更新:惊闻今天凌晨2点45林查尼火山大规模喷发,火山灰高达1500米,导致巴厘岛、龙目岛机场关闭。

有种火口逃生的幸运感,听说上个月25号就开始有喷发迹象,估计最近几天没有人再上山,希望没有人员伤亡。

上一次大规模喷发形成了大火山套小火山的奇景,这一次不知道会不会再给小火山喷出一个弟弟来呢

沧海桑田,何其有幸,见过绝版的风景。

在茶卡盐湖错过的天空之境,竟然在Gili Air意外遇见

2641米的火山口扎营,第一次如此清晰的看到银河

愚蠢的人类终于发现了我们火星有液态水的秘密,赶紧发个信号回去

大火山口里又冒出了小火山,原来火山也会怀孕捏!

火山口日出

在没有见到海龟游泳之前,真的无法想象那画面究竟有多可爱

被这条鱼萌化了,眼睛圆滚滚的,眼珠子还是桃心型,嘴巴上翘着自带噘嘴表情

吓坏了朋友圈小伙伴的家伙……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Nemo

漂洋过海,跨越半球,在南十字星空下枕星而眠

旋转的舞裙,是时光温柔颔首,回眸百媚的温柔。

写在出行前的话

国庆去哪儿真心是个难题,国内处处人山人海,出国的话,如果不提前个半年一年做准备,机票价格几乎都是平时的两倍以上。蹲家里吧,作为一个旅游达人把这么大把的假期浪费掉又实在觉得暴殄天物。

无意中发现亚航重庆往返吉隆坡的航线没涨价,纠结的双子座终于被拯救了。

说了多少遍不要再去东南亚了,可还是按捺不住想潜水的心。东南亚岛国就剩印度尼西亚没去,巴厘岛肯定是被国人占领的节奏,那就去它的邻居龙目岛吧。

从约伴到订好所有机票酒店做好攻略只花了3天时间,这就是旅游达人的效率。

龙目岛与吉利群岛简介

一说巴厘岛大家都知道,而它的好基友龙目岛还隐在深闺。龙目岛上有印尼第二高峰林查尼火山,是一座活火山,20世纪初的一次喷发,火山口天池中重新升起一座小火山,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火山套小火山的奇观。最近的一次喷发在2010年,那一幕刚好被一位新加坡摄影师拍下,那张照片成为2010年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总冠军。

就是这张照片

吉利群岛是龙目岛西北角的一串小岛,分别为Gili Air,Gili Trawangan,Gili Meno,简称ATM。T岛开发最早最繁华,很多酒吧夜店,欧美人喜欢的风格,A岛比较安静配套完善,M岛最原始。如果说T岛是丽江,A岛就是大理……

巴厘岛、龙目岛、吉利群岛位置关系地图:

行程、花费、攻略tips

D1:重庆-吉隆坡-龙目岛,住圣吉吉

D2~3:徒步林查尼火山2D1N,住Gili Air

D4~6:Gili Air,发呆、马杀鸡、浮潜、深潜

D7:Gili Air-龙目岛-吉隆坡-重庆

亚航四段机票总共3000/人,当地消费不高,住宿基本200人民币/间,最后总的人均花费5800。对你没有看错,国庆没有拼假没有错峰1号出发7号回,出了趟国爬了火山潜了水,人均花费不到6千,第一次出国的小伙伴们感动哭了!

娱乐包括火山徒步的团费、浮潜、深潜等费用,其他包含落地签、保险等。

签证:吉隆坡过境签+龙目岛落地签,打印好四程机票登机牌,白本护照顺利出境。(带着四个第一次出国的小伙伴,真正的纯白本护照)

我们是分段买的四程机票,不是联程,行李不能联运,因此需要办理过境签入境马来西亚取行李再重新出境。如果是联程机票或者没有托运行李,并且都在KLIA2航站楼,可以直接走转机通道。

印尼开放免签证费的口岸只有九个,分别是:

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Soekarno Hat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巴厘登巴萨努拉莱国际机场(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北苏门答腊棉兰瓜拉纳姆国际机场(Kuala Namu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东爪哇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

廖内群岛巴淡岛航纳迪姆国际机场(Hang Nadim International Airport)

廖内群岛民丹岛斯里民丹普拉渡轮码头(Sri Bintan Pura Ferry Terminal)

廖内群岛巴淡岛巴丹中心国际渡轮码头(Batam Center International Ferry Terminal)

廖内群岛巴淡岛瑟古邦国际渡轮码头(Sekupang International Ferry Terminal)

廖内群岛民丹岛丹绒乌班渡轮码头(Tanjung Uban Ferry Terminal)

龙目岛不在免费范围内,因此仍然需要支付35美金的落地签费用。

并且有网友提示,原则上从免签证费口岸进入也必须从免签证费口岸出,有网友有被要求补缴或罚款的经历。也就是说,想巴厘岛进龙目岛出是有风险的。

保险:

自从在柬埔寨严重过敏顺利理赔成功后,每次出国一定会记得买旅游保险。推荐安联的东南亚计划,包含徒步露营、水肺潜水等常见户外运动。一直在中民保险网买,价格很实惠并且有返利。买了这个就不用再买航空保险了。

机票:亚航的网站一如既往的很难用,需要足够的耐心。但是毕竟价格便宜并且准点率真心很高啊,廉价航空不要太过苛求。

分享几条个人经验:亚航分段买比联程便宜(估计因为联程包含行李联运);单程分开买比买往返便宜,因为回程的汇率会不一样。

我们转机往返都是间隔3.5小时,足够不慌不忙的办完过境签逛逛KLIA2吃个饭,回程时也有足够时间逛KLIA2的免税店。如果转机时间较紧张,建议尽量不托运行李或者买联程票,直接走转机通道,据说只需要10几分钟。

依旧是完全没有遇到查行李超标的,我们因为有三脚架和登山杖担心不能带上飞机就买了一个托运行李。

酒店:一直喜欢用booking.com,不需要预付费,免费取消,很方便。只看评分8以上的,在预算范围内很快锁定了目标没有过多纠结。

圣吉吉住的Lombok Senggigi Hotel

优点:中转住了一晚,性价比很高,很喜欢房间配色,还配有保险箱,员工很Nice。

缺点:位置相对比较难找,距离圣吉吉海滩有一定距离,藏在小路尽头,晚上回去有点吓人,但是很安静。

Gili Air岛上一直住的Salabose Cottages

优点:非常小而美的一家酒店,总共只有六间房,其中两间是临海的独栋茅草Villa,我们订到了其中一间,门口的躺椅特别舒服。员工非常Nice,早餐很棒。每天带回房间一身沙都打扫得非常干净。距离码头步行十分钟左右,比较方便。酒店外的海滩每天早晚很适合拍照。最后一天我们一早要离开,服务员5点半就做好了早餐打包好放在了我们房间门口~

缺点:白天遇到过一次停水停电,大概一个小时后修好,貌似是岛上的通病。热水器容量很小水洗一会儿就不热了需要等一会儿。

货币:除了落地签需要支付美元,其他都支付印尼盾。印尼盾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2165:1,比较简便的换算方法是去掉3个0除以2,比如200,000印尼盾约等于100人民币。

因为实在太多零,当地人报价时习惯直接忽略后面3个0,以千为单位,与中国人习惯的万为单位不同,需要适应一下。

出发前在国内只换了少量美金,其他都是到当地后银联卡取现的。除了高档酒店餐厅和购物中心以外,东南亚一般的民宿旅店餐馆刷信用卡都要收取手续费并且很容易被盗刷(朋友亲历过),所以我在东南亚旅行基本不用信用卡。

龙目岛机场出了海关有一个小屋子,里面有一排ATM,其中两个BCA和Mandiri支持银联。

圣吉吉的ATM通常隐藏在便利店中,但在街上能看到巨大的银行牌子。

最新信息:Gili Air岛上也有支持银联的ATM了,去之前网上信息都说岛上没有,一直很担心钱不够花,因为印尼ATM的单次取钱上限是2000~2500千,而我们用的华夏银行卡每天只有一笔免手续费。

Air岛的ATM在岛的东面海滩,沿着海边小路一直走,看到下面这个牌子就是。

电话卡与网络:龙目岛和吉利岛上旅店wifi普遍信号不好,还是买当地3G电话卡比较方便。龙目岛机场大厅里就有卖电话卡的柜台,80千一张包含1G流量,貌似也包含通话时间但是我打过一次没有打成功。。。有网络的好处倒不是随时朋友圈晒图,更重要的是可以用google map定位找路和google翻译。

内部交通:

龙目岛机场-圣吉吉海滩:出了海关到机场大厅,左边有个小柜台写着BUS DAMARI,可以买去圣吉吉的巴士票。售票员告诉我们半个小时之后才发车,实际上我们一上车就满员立刻就走了。票价35千/人,大约1个半小时,上车告诉司机我们去哪家旅馆,到附近的位置会提醒你下车。

龙目岛-吉利群岛:龙目岛去吉利三岛的公船都在Bangsal码头,可以从圣吉吉打车过去,网友都推荐打蓝鸟的出租车,比较正规。公船的时间貌似是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我们是谈火山套餐时直接要求了包含送到Air岛的车和船票~

Gili Air-龙目岛机场:龙目岛飞吉隆坡的航班是中午12点15起飞,坐早上7点半的第一班公船,8点到龙目岛Bangsal码头,打车去机场约2小时,记住走路过圣吉吉的沿海公路,岛中心有另一条路比较近但据说很容易堵车,并且海岸公路风景非常棒!!!我们是5个人打出租车不方便,直接在Air岛上找了家代理谈到了800千,包含5个人的车和船票,到Bangsal码头有一辆7座面包车等我们。

装备提示:

不要带拉杆箱!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上下Air岛都需要淌海水,需要穿能涉水的鞋子,如果带拉杆箱的话得一直举着!而且路上都是沙,没法拉箱子!

爬火山:需要冲锋衣+抓绒衣或类似厚度的防风衣物,方便运动的长裤,户外徒步鞋,登山杖和护膝强烈建议带。另外墨镜帽子、手电头灯、防蚊防虫、补充能量的食物等。

晚上风特别大,一定要防风的厚衣服。鞋一定要防滑的户外鞋并且一定要舒适,我们下山后都有不同程度的磨脚,鞋子不合适非常痛苦。登山杖必备,实在没有向导会帮忙找根木棍。防蚊虫还好,这山上居然没有蚊子!

浮潜、深潜:强烈建议带浮潜袜,血淋淋的教训!

火山徒步:

【注意】12月到3月是龙目岛的雨季,禁止登山。

林查尼火山徒步分为两天一夜、三天两夜、四天三夜的套餐。三天两夜和四天三夜的路线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四天的强度会和缓一些。

上山的路有两条,Senaru和Sembalun,见上图。

3D2N和4D3N通常都是从Sembalun上山,会冲到3726M的最高峰,然后下到火山湖边,泡温泉等,再从Senaru这边下山,不走回头路,可以纵览整个林查尼山的全貌。

2D1N就只能选择其中一条路,到火山湖口扎营后原路返回,通常会选择Senaru线,风景比较好并且强度最低。我们选的就是这条。

事实证明,对于我们这种平时几乎不锻炼的人来说,强度最轻的路线都绝对是极限了。。。

圣吉吉街上有很多代理,我们就随便在路边找了一家。跟老板聊了一个多小时砍价,最后谈到1450千/人,包含向导、背夫、宿营装备、2早2午1晚5餐饭,有肉有蛋有蔬菜还有热饮料,早上5点从圣吉吉酒店接,结束后送到Bangsal码头并帮我们买好去Air岛的船票。背夫会帮忙背我们的衣物等行李,不用的行李寄存山下。

当时谈的时候跟我们说是shared group大团大概10个人,实际上就我们三个人,完全是VIP小团。

旅行常用app:

Google maps:从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国外走丢啦。

Google 翻译:支持全球100多种语言互译,支持手写、拍照,强大到逆天的神器,不要再跟我说语言不通不敢出国!

imoney:同时支持4种货币换算。

Booking和airbnb:订住宿哒。

Tripadvisor:吃货必备!

游记攻略类的就不多说啦并且其实旅途中用到的不多,主要是行前查信息和结束后的分享。

摄影类:万能的美图秀秀、snapseed和VSCO,以及最近最爱的高逼格必备黄油相机。

摄影装备:

尼康D800,24-70 F2.8,85 F1.4

尼康D5100+18-105

Gopro Hero 4 silver

iphone 6

水下照片部分来自潜店教练的专业相机。

后期:lightroom

预热

摩拳擦掌准备参加朋友圈摄影大赛,结果拍完这张绿茶婊的照片后装漏了非常重要的东西。。。

亚航重庆-吉隆坡航线新开,边检人员不太熟练,尤其是不知道龙目岛是个什么鬼地方单独开了一个窗口办理我们五个人,但我们资料准备充分,解释清楚后并没有被为难。并且出发之前我特地跟重庆边检的官方微博咨询了我们的情况,确认可以放行,并且截图为证,实在不放我就准备放大招了。

值机时亚航柜台会检查回国的机票,过边检时会要求提供吉隆坡到龙目岛的机票或登机牌。建议值机后将所有登机牌打印出来,每人拿自己那一份,行程一目了然。不建议打行程单,行程单可能是很多人在一张单子上,内容较多查找信息困难。

旅游达人带着四个第一次出国的小伙伴,粗发~这次的队伍关系比较复杂,我表姐、表姐的闺蜜、表姐闺蜜的老公、以及我的男闺蜜+亲手调教出的摄影师小微童鞋……

红眼航班利器,充气U型枕和花王蒸气眼罩!

不像以前LCCT是专门有窗口办过境签再入境,klia2直接到入境柜台办过境签,在B13-B16柜台,贴着transit标志,提供下一程机票或登机牌即可。

提醒:马来西亚规定的过境免签停留时间是120小时,但是国内认可的是72小时,如果转机时间超过72小时,国内边检可能不会放行。

Old town white coffee
  • 地址:中央火车站周边Jalan Tun Sambanthan 4 Brickfields, KL Sentral

出了海关就是大名鼎鼎的old town white coffee,很喜欢他家的咖啡,每次来马来西亚的第一餐都是它,但是转机不想换马币还不能刷卡,正愁着,服务员说,可以付人民币!汇率当然比较坑但是在接受范围内,人民币越发国际化了,大中华威武!

Old town white coffee图片

吃完早饭参观了一下KLIA2的新航站楼,与曾经汽车站一样的LCCT天差地别。

第二段飞行有幸被安排了靠窗的位置,估算着时间快到时,窗外出现了一座高耸入云的火山,推测应该就是巴厘岛的阿贡火山。

虽然靠窗但恰好是在机翼的位置,能见度也不高,后期调了很久勉强能达到这个清晰度。

Old town white coffee图片

之后几天的旅途空气能见度也不高,一直雾蒙蒙的感觉,后来才知道9月10月是印尼焚烧芭蕉最集中的时期,严重影响空气质量。难怪前一阵说新加坡也因此雾霾严重了。所以追求完美蓝天的孩子尽量避开这两个月去印尼吧

之前看别人游记说圣吉吉海滩和吉林三岛上都能拍到非常美的阿贡火山日落,一直满怀期待,谁知道因为能见度问题,后来几天完全没有看到过阿贡火山的影子。。。这几张航拍就是跟阿贡火山唯一的照面了。

• 简介:位于巴厘岛以东的LOMBOK龙目岛,搭鹰航的螺旋桨小飞机仅需半小时的飞行时间即可到达。

龙目岛初印象

巴厘岛人民信仰印度教,而龙目岛人民伊斯兰教,随处可见清真寺。

有一个问题就是每天清晨四点多清真寺就会用扩音器放祷告,睡眠轻的容易被吵醒……

小得可怜的机场

办落地签排队时间很长,下了飞机别逗留尽量冲前面吧……

一夜+大半天的飞行+汽车,终于到了酒店。酒店藏在一片稻田之中,走在稻田的小路上一直有种不祥的预感,谁知道进来以后别有洞天。

welcome drink,非常浓的芒果shake,并且我们都对那个餐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后离开龙目岛时在机场一人买了一个。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楼下有一个特别袖珍的游泳池。

很喜欢房间的配色~

休息了一下出门找火山代理,其中两位小伙伴临时身体出了点状况决定放弃爬火山,改去T岛玩两天之后跟我们在Air岛汇合。在路边最近的一家代理处聊了一个多小时谈妥价格,出来已经天黑了。圣吉吉海滩拍日落的计划也只能放弃,觅食去啦。

Tripadvisor上推荐的这家De quake,沙滩上的烛光晚餐,超级有feel!

印尼的啤酒叫冰糖(Bintang),味道不错

谁说印尼只有印尼炒饭的!其他东西也都挺好吃的嘛

吃完饭又去取了钱,因为一直想着Air岛上没有ATM就把后面几天的花销全取了,这么厚的一摞0,瞬间变身千万富翁在越南体验过百万富翁,这次多了一个0!

火山徒步——用生命拍的真人秀

• 电话:+62-819-17222228
  • 地址:Sembalun Lawang, Sembalun, 东龙目县西怒沙登加拉印度尼西亚
  • 简介:林查尼火山是一座活火山,位于印尼龙目岛北部,为印尼第二高的火山。

4点半起床,5点出发,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山脚下徒步公司的办事处。

提供的第一餐早饭,那个面包是唯一不好吃的东西。。。菠萝Pancake超棒!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坐在敞篷跑车,哦不,敞篷货车上兜风的感觉,也倍儿爽!

山脚下有一个登记的地方,看了一下当天上山的人,我们前面还是有七八个中国人的。

从登记处开始徒步,大约1.5公里的平路后,才是正式的公园大门。

这个时候,我们都神采奕奕精神倍儿好

最开始还是这样的水泥小路

第一个休息点有一只特别不怕人的喵星人

过了第一个休息点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爬树根之旅

热带雨林的树长得稀奇古怪,这要再低一点就能坐上去荡秋千了~~

摇个树根~~

各国徒步者们留下的痕迹

背夫真心不容易,为了让我们吃得好一点,满满一筐都是鸡蛋和新鲜蔬菜还有肉。

好大的蒲公英

这棵树的造型也非常奇特,这个时候的我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觉得这强度完全hold住嘛,各种疯玩调戏树枝

4个小时后到达POS2,我们的一个背夫出了点状况脚力有点不行,向导倒回去帮他背了些东西,也因此稍微有些耽误我们的进程,后来到山顶挺晚了,不过也没有大影响。

而且背夫真心很辛苦,基本都是光着脚或者穿着人字拖爬山,锅啊灶的一应齐全背上来呢。

锅里烧着热水,就为了给我们泡热茶喝。。。

午饭:鸡肉蔬菜汤方便面,里面还有一个鸡蛋!别说真的超好吃,自己在家煮方便面也不会有这么多配菜的!

一个老外的团,吃完饭全部横七竖八的躺下睡了,这还真是第一次见识到什么叫睡得“横七竖八”!

虽然说印尼不只有印尼炒饭,但我真的想说,山顶这盘炒饭是这7天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永生难忘!

吃完午饭后,一直晴朗的天空突然起了一层大雾,铺天盖地的来,难道是天池怪兽下山了?!

走了两个小时后,天空又突然放晴了,蓝得不要不要的

一路上我都拿着Gopro断断续续地录着视频,这简直就是用生命在拍真人秀啊!

一会儿晴一会儿雾,真是任性

终于到达POS3,从这之后便是最痛苦坡度最大的火山灰路段!

这可都不是土,是火山灰啊!

一路上一直有各种狗跟着我们,我们叫它登山狗。。。向导说,这些狗每天都在这里爬,还跑得飞快,我们真是连狗都不如

所以一定要穿防滑的徒步鞋,走一步滑半步的感觉会很酸爽的。。。

因为背夫出了状况,向导承担了部分负重,连他都累得不要不要的。。。

小微搞了个防毒面具似的头盔,其实并没有很晒。。。

7个小时后,拼着最后一点体力,爬过这块乱石堆,胜利在望。

终于,我们看到了火山湖!!!

平静的湖水与沸腾的火山口,动与静的交织,谱写着一曲水与火之歌。

小火山口一直冒着烟,还腾起了蘑菇云

山上到处都是猴子,当我的镜头对准它,它也伸长了脖子好奇的望着我的镜头,好配合

向导很勇猛的蹦上了最边上的一块大石头,吓得我们不要不要的

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日落,太阳悄悄路了个脸就躲进了厚厚的云里。

火山口边最好的扎营位置都被早上山的人占据,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

很远很远的地方,能隐隐约约看到大海和吉利三岛的影子。

山顶风无比大,这个时候能在帐篷里喝到热茶,满满的都是感动

我们的营地,看不到火山湖,能看到云海也很棒呀

天黑以后,冒着10级大风从帐篷里探出头来,就看到头顶星光璀璨。

我的小单反扔地上盲拍了一张,第一次拍到银河,感动哭了

第一次尝试光绘,在2641米的火山上,银河下,写下自己的名字

想看到比别人更多更美的风景,必然要经历更多的艰辛。

山风呼啸中,漫天星空下,枕星而眠。

狂风呼啸了一夜,早上起来帐篷外面那层罩子都刮飞了一半,迷迷糊糊也没怎么睡好。5点半起来看日出,刚出帐篷就被冻得又缩了回去。回帐篷又躺了会,把所有能穿的都穿上,还是决定出去看看。

其实出来以后没走几步就走暖和了,到火山湖边,正好赶上太阳冒出头来。

这是用生命这是用生命在参加朋友圈摄影展的我在参加朋友圈摄影展的我

来不及等到太阳完全升起照亮小火山,我们就该下山了。

猴狗撕逼大战!

那只猴子一直在树上对着狗咆哮,狗一直懒洋洋趴着,后来还翻个白眼偏头睡了……旁边的老外一直对着猴子说,Come on!It's just a dog!猴子一直不敢跳过来。。。笑cry

这边得猴子都完全不怕人,不过它们还不知道可以从人类手上抢食物。。。

回到营地,早餐已经准备好,依旧是非常好吃的香蕉Pancake~

吃饱下山,来时特别痛苦的火山灰路段,下去时特别块,下一步滑两步,挺好玩的。要是弄几个滑板,可以玩滑沙了

火山灰路段结束后,后面的路并没有想象中轻松,下山走了四个小时,关节已经开始酸痛,每走一步都是煎熬啊。并且脚趾头老是往前窜,还专门买大了一码的鞋,仍然会磨到,疼得不行,基本上每个人都遇到这个问题,所以鞋子一定一定要选好。

在摔了无数跤裹了一身火山灰后,终于下到POS1吃午餐,向导和背夫铺好野餐垫,累得直接躺垫子上了。

这一顿是炒面,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每一餐都换着花样,真是太不容易了。

终于下了山,完全靠登山杖撑着才能站稳了

撒欢追海龟——满身伤阻挡不了蓝色鸦片诱惑

• 地址:印度尼西亚西努沙登加拉

如约把我们送到码头并给了我们船票,预订时就已经谈妥,为了防止出状况,我们留了10%的尾款到码头拿到船票后再支付。

码头的海水比较脏,并且水里有很多水草,我们当时还穿着登山鞋,上船以后全泡湿了还粘了一堆草。。。不过也顺便把火山灰洗掉了。。。

船程半小时,上岛的公船非常拥挤,岛上的所有物资都靠这样一箱一箱的运上去。

天气对大海的影响非常大,从火山脚到Bangsal码头的路上下了点雨,一直阴沉沉的,海水看着都是黑的,Bangsal码头上船的地方更是脏,当时整颗心都凉了半截,想着这边的海水质量不会那么差吧,直到船靠近Air岛码头时清晰地看到水底的珊瑚,才舒了一口气。

• 地址:位于龙目岛的西北部
  • 简介:“吉利岛”又叫吉利群岛,是龙目岛西北海岸的三个小岛,分别是由Gili Trawangan、Gili Meno、Gili Air 。Gili Trawangan是三个小岛中最大的一个,也有着最佳的潜水海域,尤其是Manta Point。这里的海水宁静湛蓝,海

Air岛不大,东面海滩比较繁华,我们订的住宿在西南角,很安静的区域。下图中蓝色部分是比较适合浮潜的区域,而我们酒店对着的红色区域是一片滩涂,每天早晚涨潮时海水会漫上来积起浅浅的水域,海浪打不过来,很适合拍倒影。白天退潮后就只剩下一片沙地。

房间条件比较简单但是干净舒适,挂上蚊帐以后,还挺梦幻的呢

当晚处于完全走不动的状态,旅馆不远的沙滩上找了一家餐厅吃饭,结果是台湾人开的,还有中文菜单。服务生是个台湾美女,给我们推荐了印尼特色的乌拉乌拉和欧拉欧拉。

这个是乌拉乌拉,都是素食,上面一层像金枪鱼的东西其实是椰蓉啦。

欧拉欧拉是咖喱味的,也是素食。

但是我最爱吃的还是印尼炒饭

到了Air整理东西才发现,带了一堆Gopro水下配件,火山上一直拿着gopro录着真人秀只剩下一小格电了,下山充电才发现,找不到充电线了!想起出门前拍的那张装备图,扒出来一看里面明明是有充电线的!但是之后我又充过电,估计是忘了取走了。。。后来跟我妈确认,果然在家里

正欲哭无泪之际,突然发现朋友圈一个旅行家也在这个荒僻小岛上!这样也能偶遇!他第二天中午要回巴厘岛,说可以把Gopro充电器留给我用!并且约我第二天上午一起去潜水,本来我正有些担心,五月考完OW后一直没潜过,其他几个小伙伴又没有证,没有熟悉的潜伴一起下水有些害怕,正好他可以带我潜一次熟悉一下技巧,突然觉得整个世界都重新被点亮!哪怕全身酸痛到不行,也决定拼了老命爬起来去潜一次水~

第二天一大早,小伙伴们都在悠闲的睡懒觉,我坚强的爬起来找驴友去了。结果刚走到酒店门口,就摔了一跤,膝盖磨破了皮,当时还没注意,后来发现伤得挺深,回来十几天了才好……

拖着没有力气得双腿走了20分钟到预定的地方,结果,他们要去的潜点太深我级别不够不能去,并且,因为gopro型号不一样充电器不同不能通用!

什么叫一波三折……

只能默默回到酒店,躺在沙滩上享受早餐发发呆。

旅行次数多了,心态越来越平和,无论遇到什么状况都能随遇而安。此时此刻能悠闲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已经是最美好的事了,不是吗?

把小微叫起来拍照,这条红裙俨然已经变成我居家旅行凹造型必备战袍了。但是此时已经10点多,太阳比较大并且水面有波浪,倒影效果不明显了。

一年四季怒放的三角梅永远是东南亚最艳丽的风景线。

中午去了旅行家给我推荐的餐厅chill out,在Air岛的东南角,据说非常有名,性价比比较高。小伙伴们依旧在尝试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而我还是在吃印尼炒饭。。。

下午去酒店旁边的SPA做了个巴厘岛式精油马杀鸡,价格便宜手法不错,就是她家帘子比较透换衣服时略尴尬。。。

傍晚涨潮后继续尝试拍摄,倒影是明显了,但是下午逆光,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早上起来继续换装凹造型,去年端午在宁夏自编自导手把手从零开始教摄影,今年已经不需要我说什么小微已经完全可以自己控场拍摄,看着自己亲手带出来的摄影师成长起来,真是非常开心呀。

水位真的是一直在变的,感受一下前后照片的对比吧,8点~8点半的时间段应该是最佳的,8点半之后就会开始退潮。再早水又太深了点。

当天的安排是出海浮潜,整个吉利三岛周边的浮潜点都是固定的,T岛附近一个,M岛两个,A岛一个。所以在三个岛上报的浮潜半日游内容都是一样的。普通的半日游大概95千一个人,大船人很多,下饺子似的。我们没有爬火山那两个小伙伴前两天去T岛时报了但是被坑了,一开始说好的提供装备,结果上船后告知只能在面镜、呼吸管、脚蹼和救生衣四件中选两件,否则要多加钱。并且他们那艘船提供的救生衣是脖子上一个环那种简易的,根本不是通常概念的救生衣,很难控制平衡。他们出海那天风浪又比较大,老外们当然无所谓,根本不要救生衣跳海里各种玩,他们第一次下海浮潜被深深地吓到了,体验非常不好。

所以我们后来去跟代理谈的时候非常谨慎,最后决定5个人包一艘船,砍到750千一艘船,包含所有的浮潜装备,并没有比大船贵多少,如果游远了可以招手让船开过去接,并且时间更自由。并且我们特意要求了要螃蟹船,就是船两边有两根柱子帮助船保持平衡,这样如果风浪太大我们可以拉着柱子浮潜。

9点半准时出发,5个人一艘船配两个船工,VIP待遇呢。T岛附近的潜点主要是看海龟,刚下水时大家都乱游,我突然发现下面有一只海龟,撒欢奔了过去,正想叫大家过来,听见他们也在叫我,原来是其中一个船工也下来了,让我们跟他游,带我们找海龟去~~

船工带着我们东游西晃,确实看到了好多趴水底的海龟,海面风浪不小,很快就游得精疲力尽,并且之前登山鞋磨破了脚后跟,又没有浮潜袜,穿着脚蹼游的每一步都如刀割啊。本来以前在泰国浮潜都没穿过脚蹼,但是印尼这边确实风浪大很多,不穿脚蹼完全就游不动。

突然,船工很兴奋的招手,原来有一只海龟在游泳!终于看到活动的海龟了!那一刻,我突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全身充满了力量!

这只海龟特别配合,看到我们游过来了就慢慢从海底往上游,直到我们游过去了它又慢慢沉下去了。后来听小微说,当时我们四个并排追着海龟,把他一个人挤到了后面,并且还被谁踹了一脚,罪魁祸首多半是我……我表示毫不知情!

一直以为这张照片是海龟在跟我招手,结果朋友圈眼尖的小伙伴说,人家明明是头朝下屁股对着我的。。。人艰不拆!

M岛附近的两个潜点很浅,有非常美丽的彩色珊瑚

特别喜欢这片蓝色的珊瑚

这个潜点应该是个暖流和寒流交汇处,有一片区域水温特别冷,冻得我打哆嗦,游到另一片区域又特别温暖,大家都跑到这边来享受着温泉般的待遇。记得以前学地理说寒暖流交汇的地方都是天然的渔场,所以这边很多鱼~~

看到一只Nemo,居然不是跟海葵在一起!

午饭是在M岛吃的,当然包船费用是不含餐的。风景很棒,对面是T岛。

有黑柱子这艘就是我们的螃蟹船啦

吃过午饭去A岛时,海面上又发现了一只海龟,船工特别兴奋并且居然说的是中文“海龟”!我又打了鸡血一样还没等其他小伙伴反应过来就跳上了船头。。。恰好拍到它浮出水面呼吸那一刻~

相比起来A岛的潜点就很普通啦,珊瑚不好看,也没有大家伙。。。不过这些闪光的蓝色小鱼还不错,在第一个潜点还看到过很大一片游过,特别壮观。

大概玩到3点多结束,特别满足,那两个小伙伴说虽然去的同样的地方但是跟他们前两天简直是天差地别的体验!最后本来想给船工小费,结果他们靠岸一放下我们就又开走了!

浮潜结束突然觉得全身的酸爽减轻了好多,前一天马杀鸡完都没有这效果,难道海水的水疗有助于缓解爬山的肌肉酸痛?

这个东西居然被岛上居民叫做牛油果?明明不是一个品种啊

跟岛上最大的五星潜店订了第二天的深潜,接待的教练推荐我们来这家Zipp吃海鲜BBQ~

又是沙滩上的烛光晚餐,烤鱿鱼、大虾、海鱼、串烧吃起来~~

其实我好喜欢各种烤土豆

每天晚上抬头都是满天繁星,网上搜了好久又打开星图app各种对照,终于学会了辨认南十字星。酒店北还没怎么开发,漆黑一片,我们抹黑找了片沙滩又玩起了光绘。

天上的银河若隐若现哦

以后每到一个地方都用光绘写下自己的名字,比在文物上刻字文明多了吧

潜水体验

本来驴友给我推荐的3W潜店,但是我还是犯懒,直接去了最近的一家,也就是码头正对着的岛上最大的PADI五星潜店Oceans 5。

岛上的统一价格,持证潜水员Fun dive一次470千,包含所有装备。

体验潜水课程大概是870千。这边的体验潜水非常非常正规,会在泳池进行一上午的潜水知识讲解,还会注册PADI账号,完成之后如果想继续考OW证书可以抵扣学分。

我的四个小伙伴参加了体验潜水课程,我报了两次Fun dive,第一潜我自己去,第二潜跟他们一起。

本来我第一潜特别忐忑,但是由于第一潜的潜点Shark point是个40米深的进阶潜点,大部分去的都是AOW潜水员,而OW只有我和一个瑞典小鲜肉帅哥!一个潜导专门负责带我们俩,出发前我一直跟潜导和我的小鲜肉潜伴强调我有多么菜鸟,结果整个潜水过程中基本就是他们俩照顾我一个哈哈哈!

特别羞涩的小帅哥,大概只有18、9岁,他说刚上大学,跟父母来巴厘岛和Air度假的。结束后被我硬拉着合影,结果我拍得特别猥琐,就不发了。。。这张是偷拍哒!

刚一下水,下面就趴着一只海龟!我的Gopro残存的一格电我都舍不得用,看到好东西才打开,于是很给力的撑到了最后一天!

这家伙就悬浮在海水里盘旋着上升,看到它的一瞬间,我的反应是,哇,终于看到了非珊瑚非鱼非海龟的新物种!追!根本没想过它会不会咬我的问题。。。

我们的潜导特别好,一直帮我们找东西看,找到了海龟海蛇海鳗狮子鱼还有藏在洞里的小鲨鱼!好多都是在菲律宾学潜水时不曾见过的物种,太赞了!本来我以为我开着Gopro在拍小鲨鱼和狮子鱼的视频,后来才发现,我没有按拍摄键。。。

光看鱼没什么特别,但跟潜水员一对比就知道它有多大了!

第一潜结束特别开心的回去找小伙伴,他们也学得很嗨,除了两个资深教练带他们外,还有一位正在这家潜店参加潜水教练培训课程的中国人娟姐,给他们用中文讲解水肺潜水~

这边潜店的湿衣基本都是短款,长款很少,还好我特意强调了要长款的,身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伤口,短款的再在哪磕一下碰一下真是伤不起了。

这一潜为了不留遗憾,我们额外付了些钱请潜店提供了专业的摄影服务,另一位专业教练带着专业的水下相机全程跟拍。

由于我自己中性浮力太差,第一潜时明显发现一用Gopro拍照就控制不好自己的身体,各种上蹿下跳,看来还是应该先专注刷瓶子涨经验练好中性浮力以后再考虑水下摄影的事。

小微华丽入水的瞬间~

唯一一个穿着长款黑色湿衣的就是我啦,总算是竖着下水的不是掉到海底趴着了

很喜欢偶尔在海底抬头仰望海面,看着阳光射下来,那一刻,深深地感觉到中了蓝色鸦片的毒无可自拔。

小伙伴各自被教练拽着,而娟姐就是我的潜伴~

这到底是动物还是植物啊

真是要被这条鱼萌化了,怎么可以这么可爱!

我要你陪着我,看着那海龟水中游~~

蠢萌蠢萌的赶脚~~

软软的好想捏。。。但是千万不能碰啊!不要触碰任何海底生物,谨记!

亮点不是这棵珊瑚,而是旁边的愤怒的小鸟!

好像总共看到了三只海龟

密集物体恐惧症患者小心~

结束后回程路上,船突然在某个地方停下,船上的教练们好像发现了什么东西都兴奋的跳下了水,我们的摄影师回来给我们看照片,原来是这个丑哭了的家伙!叫frogfish!海洋生物真是神奇,有的萌化了,也有这样丑哭的。。。

课程结束,体验潜水的同学们还人手一张证书呢~

岛上的潜店真心非常规范,许多OW课程没有注意到的知识都重新学了一遍,感觉需要好好复习一下潜水理论了。

全部结束已经两点多,饿得半死,潜水真心是很消耗体力的运动啊。在一条小巷子里发现了当地人吃的小吃,这个不是鱼丸粗面吗。。。

后来去了一家岛上碰到的中国游客推荐的当地人的餐厅,在岛中间,类似自助餐那样自己选择几样食物自由组合,不同的东西不同价格。总体来说东南亚食物口味都比较重,在这种炎热的天气下,酸酸辣辣香料很重的食物更能激发人的食欲吧~

Oceans 5门口有这么个镜子,每个人都去拍了一张,哈哈

• 地址:位于龙目岛的西北部

Air岛上还有一些别的活动,比如租自行车环岛,但是路上沙子很多,看到有人骑那种轮胎很粗的沙地自行车,应该会好骑一些。

有驴友推荐岛中心的一家瑜伽中心,但我们爬完火山的酸痛到最后一天都还没有消退,所以瑜伽还是算了吧。。。

我们还看到有划透明独木舟的介绍,本来深潜结束想去玩玩,结果人家关门了,貌似只开到下午三四点钟。

另外岛上到处都有学自由潜水的广告,2天时间就够,有兴趣可以尝试。

从上岛的第一天就说要去拍日落剪影,结果一直推,总想着时间还很多,结果最后一天都差点没赶上看日落。要不是小微跑来说现在的红日非常美,我还在磨磨唧唧地吹头发。。。但是因为空气质量原因不够通透,虽然能看到很红很红的太阳,但是没有灿烂的晚霞和好看的前景。太阳落得很快,还没来得及拍几张剪影,就藏到云层下面去了。

Classico

看完日落恰好又碰到了娟姐,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叫Classico,从Ocean 5西边一条小路进去,转几个弯,有路牌指示。邀请了娟姐跟我们一起吃饭,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家pizza店!据说所有原料都是从意大利进口来的~写着写着就饿了呢

归途

在龙目岛机场拼了命地把剩下的所有印尼盾现金都买了纪念品,冰箱贴买了一大把,并且终于买到第一天就看上的餐盘。亚航的机票已经包含了离境税,所以不用再留现金交税啦。

回程的飞机,又幸运的分到了靠窗的位置,不过还是机翼,吉利三岛没有拍全,只拍到了A岛和M岛。

爬火山的肌肉酸痛还没消散,各种鞋子磨脚的伤,沙滩上摔跤磕破的伤,潜水船上各种磕磕碰碰,浮潜晒伤,山顶冷风加海风再加空调吹到感冒,简直是一次把肉体折磨到极限的旅行

但一次有故事的旅行,不应只有诗和远方

还有

炒饭和汤

火山和海洋

日出和星光

海龟和珊瑚礁

以及

刻骨铭心的满身的伤

小伙伴们,下次再约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