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的硬早餐要多硬有多硬

攻略   >  锡林郭勒盟旅游攻略   >  蒙古人的硬早餐要多硬有多硬

• 出发日期/2017/06/13

前言

第1天

二连浩特

双手接过酒,用无名指沾上一点酒,敬天、敬地,点在敬酒人的额头敬对方,再敬自己,在长调悠远的歌声中,这一全套蒙古族人迎接客人的礼仪才算完成,当然对于酒量一般的我,那一碗酒实在喝干不掉。披着蓝色的哈达,吹着草原的清风,才发现这音乐只属于这里。

唱歌的歌手是格日勒图,科尔沁组合的队长,献酒的美女是队里的主唱。在二连,提起格日勒图,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二连的市歌《天长地久二连浩特》便是由他创作并演唱的。

进入6月,一直到10月前,都是来二连游玩的最佳时候,嘉年华、喝啤酒比赛、大胃王比赛、中蒙俄小朋友夏令营、等等,都让整座城市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许多时候,人们都能听到格日勒图的歌声,并能看到科尔沁组合的表演。

二连的夏天格外被人珍惜,只有8万人左右的小城,慢节奏的生活让人羡慕,人均面积更是惊人的大,傍晚的天儿渐渐凉快下来,人们出来跑步、健身、跳舞、散步,当然也有人在喝酒撸串儿。

就是这样一座边境口岸小城,市区竟然拥有两个大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和陆桥公园,并且完全免费开放。公园内除了供人们休闲纳凉的小景及设施,最让我难忘的是凌于林树之中的木栈桥。栈桥几乎贯穿整个公园,行于其上,依稀可以闻到木的清香和大自然的味道。这时,我会想到,没有雾霾、没有堵车、没有人潮的汹涌,二连的生活是不是很美好呢?

刚刚说到撸串儿,这肉可是货真价实的,来二连不用担心牛羊肉是不是用别的什么肉来充的。这里地处苏尼特大草原,草虽不厚不肥,却是极有营养价值,以至于苏尼特羊被公认是内蒙古最好的羊肉,别的草原虽草密水多,羊肉味道却不及苏尼特草原上吃“中草药”喝“矿泉水”长大的羊。据说北京也有几家苏尼特羊肉专卖,价格虽贵一倍,但毕竟是好的羊肉。

奔奔塔拉度假村可以吃到最正宗的手抓肉,还有羊血肠、羊肚、及用煮羊肉的汤熬成的肉粥,这只有在杀羊时才可以吃到,也算是杀羊菜吧。附餐是一系列的奶制品,除了奶茶,更有奶渣子、奶皮子、黄油、酸奶。其中把酸奶混上炒米和白糖,吃起来特别美味。而我更钟情于果条,酸奶和面,用牛油炸熟,真的是好吃啊!没吃完的,我打包带走,路上接着吃。

苏尼特草原上都是宝,戈壁玛瑙石便是其中之一。别看有些石头不起眼,磨去粗糙的表面,便露出其内玉石玛瑙般的圆润。

草原上有一座用玛瑙石堆成的敖包,位置一般不对外来人讲,这是因为去年,整座敖包一夜之间几乎被人搬空,这实在让当地人无法接受。即使今天,敖包又重新建了起来,仍有人来此捡石。

敖包是蒙古族人祈福的神圣之地,拾起一些石头,绕敖包转三圈,将石头堆上敖包,并撒上奶或酸奶,献上哈达,献上水,默念经文或自己的心事。敖包多位于高处或路边显眼之处,也有指路的含义。

二连还有一个天鹅湖,因水草丰富,吸引了许多候鸟来此栖息。湖内鱼虾众多,湖面下降时,甚至有鱼殒命于岸边。这么美丽的地方也有被人盯上了,不久前竟然有人偷偷从湖里捕出上千斤的鱼。

至于马,酸马奶的功效可是大大的,此乃后话。策格马场的赛马让人欣喜不已,据说这赛马的出场费都快赶上明星歌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