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省力有效的计划张家界凤凰游——醉在湘西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最省力有效的计划张家界凤凰游——醉在湘西

• 出发日期/2017/05/28

前言

上一次的旅游去了中原文化开始的地方,这一次想去看看自然风光。好久没有去过森林了,三年在国外基本都是去的各种沙滩,就算森林红叶也是两年前的秋天去的。那种春夏交接时候的满眼翠绿,生机勃勃,似乎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从小长在黄土高坡,看惯了高川险峻,还记得很多年前去九寨沟和峨眉山秀气的山水的惊艳,所以还是想再来南方看看。选择很多,不过逃不出俗套,还是想先去看看大名鼎鼎的张家界。

必须知道的小贴士

1、张家界有三个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西游记,阿凡达拍摄地,首个国家森林公园。(2)离火车站大约一个小时路程,在火车站附近坐大巴一人12快就到了,拼车可能会被宰。(3)有三个入口:森林公园大门,武陵源大门,天子山大门。(4)门票不包含索道,四天有效。

张家界天门山森林公园:(1)有个天门洞,各种飞机特技穿过天门洞,还有玻璃栈道(我觉得没太大意思,不过就五块钱,想看可以看看)。(2)入口离火车站大概就一两公里的路程。(3)门票包含ABC三种。一种是索道上,大巴下;一种是大巴上,索道下;还有一种稍微便宜十几块,记不清了好像是索道上,走着下。(4)门票不包含天梯钱和玻璃栈道钱,不过这两个倒是都不算贵。

张家界大峡谷:2016年新修的玻璃桥,好像还有个滑索之类听说很好玩。由于时间不太够加上路上听大家说玻璃桥没那么有意思,所以我们最后没去大峡谷。

2、张家界附近游玩行李是可以托运到附近其他酒店的。比如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附近的酒店托运到天门山附近的酒店。20一件,非常方便。

3、从2017年五一之后山上的酒店出于环保原因都关门了,之前看的攻略基本都说再山上住几天,我们去的时候那种住山上的攻略就完全用不上了……不过我去的时候还是看到有人被村民带着上山,所以可能还是有一些偷偷开的民宿。看个人意愿吧,住山上是玩起来时间宽裕些,但是个人觉得环保最重要,而且我们住的山下,似乎也没耽误太多。

4、张家界森林公园找一个人好的老板很重要!我们的老板会很详细的给我们讲解游览路线,怎么坐车之类,大地图讲一遍,小地图画一边,文字还会再给你发一遍。而且每天车接车送到入口。我后来想了想可能在张家界附近的客栈都已经是成体系的那种,也许每家用的都是同样的地图,讲解的都是同样的内容,当然这是我的猜想,我只待了两天半,无从考证。但是不管怎么样,这种真的会让你非常的省心,不需要去查太多太细的攻略,大概知道个七七八八,去了前一天晚上听老板讲一下游览路线,第二天照着老板给的地图和文字发的游览路线去走完全没问题。这也是为啥我说是最省力有效的计划。比看一堆记不住强很多。

5、天门山的门票需要至少提前一天买,随便找个旅行社告诉他们你不要跟团,他们都有票,还能便宜个几块钱,第二天直接去取票就可以,很方便。门票是分时段的,我们去的时候端午刚过人不多,本来买的九点的门票十一点才去也没问题。但是如果旺季的话人多还是要问清楚!别误了就不好了,买票的时候多问一嘴就好。

6、凤凰古城不需要门票,但是如果要游览其中几个景点的话是需要付套票钱的,不单卖,但是感觉没太大必要。凤凰被商业化的很严重,但是如果只是休闲来说,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就是体会慢节奏的生活,不需要太多的消费。

行程梗概(不需要细节的看到这里就足够了)

从北京出发,又赶着端午节,机票有点小贵,所以我们往返都坐的火车单程就要24小时。听说2018年张家界就会通高铁,到时候就会方便很多。

第一天&第二天(2017.05.28-2017.05.29)从北京28中午出发,到了张家界就29中午了。当天中午入住张家界森林公园附近酒店,我们的酒店离森林公园大门近,下午游览黄石寨。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老板建议我们用三四个小时转下黄石寨。我们是坐缆车上去的,三四个小时的时间绝对够,虽然第一天刚去还是觉得很惊艳,不够相对比后两天确实像网上说的,如果时间紧,黄石寨可不去。

如果和我们一样有半天时间,其实可以去大峡谷玩玩,不过就是要安排好时间。大峡谷离武陵源区比较近,可以考虑在武陵源区附近住宿,不然从森林公园门口过去还要一个小时。我们就是因为住在森林公园门口,觉得时间有点赶所以才去了黄石寨游玩。

游玩路线老板会给你个地图,他画的很清楚,沿他说得走绝对没问题,我们的地图玩完后没注意找不到了。

第三天(2017.05.30)张家界森林公园山上,也就是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住同一家酒店。老板给我们的建议是先到最远的地方可以避开人群高峰。事实也确实如此,就是在袁家界的时候人稍微有点多,可能是因为从近往远走的和从远往近走的都交在了袁家界,也可能是袁家界是阿凡达的拍摄地所以人比较多。游览的地图也被我们搞没了,不过下边放了文字描述,非常详细,从老板那买的缆车票,一人还便宜了30块。山上有麦当劳和肯德基,还有很多小吃,不过不知道卫生怎样。不想吃麦当劳肯德基的可以自己背点东西。

第四天(2017.05.31)张家界森林公园山下,也就是金鞭溪,十里画廊,武陵源。下午去黄龙洞。住天门山附近酒店。就是沿着金鞭溪一直走景色很不错,一定要享受期间的景色,很美很美,武陵源人多的地方还有好多小猴子特别可爱,大概走三个小时会到十里画廊。我们赶着去黄龙洞没时间了所以没有完全走完,但是十里画廊该走下,不建议坐小火车,因小火车不能停下来拍照,自己走走停停拍拍照很美好。至于黄龙洞,就是个溶洞,美则美矣,只是溶洞大概都一个样,其实可不去,如果不去还能多点时间享受下自然。出了武陵源区有饭店可以吃饭。

第五天(2017.06.01)张家界天门山森林公园,游览路线B(坐大巴上,缆车下)大巴直接给放到天门洞。如果想爬山的可以爬上山,想省点体力的可以坐天梯,天梯就是至少有十节的电梯,每个都好长好长,上去后就直接从东线开始预览然后到西线坐缆车下山。如果一点不爬山游览时间大概最多五个小时,山上有个饭店,饿了可以吃点或者自己背点都是可以的。下午坐车去凤凰,晚上住凤凰。

第六天(2017.06.02)睡个懒觉,凤凰古城休闲随意游,听说边城表演和篝火晚会不错,不过我们都没去,就是很慵懒的过了一天。

第七天&第八天(2017.06.03-2017.06.04)中午的火车回京,从古城打车先去城北汽车站,然后从汽车站坐到吉首的汽车,汽车到吉首直接停在火车站附近,很方便。

地图丢了,就是贴出来大家大概看个意思,老板会给你地图的,而且会很认真的讲解。我们是倒着走的,从森林公园进,从武陵源出,倒过来就好了。

两天半时间游览的大概安排

• 电话:18074419068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树脚组13号
  • 简介:张家界昌荣楼民宿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心地带,邻近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是武陵源风景区——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景区必经之地。 民宿是典型的土家吊脚楼风格的民宿,房间宽敞舒适,还有阳台及阳光后花

头两天住在常德之家。强烈推荐的酒店。我们想省时间所以在森林公园门票站附近订的酒店。景区的酒店大家懂的,没有什么条件特别好的,能做到干净整齐就很不错了。这家酒店就是干净整齐,最主要的是老板人超级超级好。老板是夫妻俩,我们去玩每天车接车送,给我们讲怎么玩,各种地图啊文字啊都发给我们。而且家里还有两条狗一只小奶猫。那只昆明犬聪明的不要不要的,认识你后会出门接你,晚上你出门它陪着你,看运行李的拿走你的行李他还自己生闷气,像是在我眼皮子底下你竟然敢拿我家人东西那种感觉,要不是老板拴着它,它估计得给人扑到。

上两张狗狗的照片,名字叫可乐~~~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大庸中路9号
  • 简介:富蓝特·和酒店(张家界天门山店)位于张家界中心城区,距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约30分钟车程,天门山核心景区索道公司正对面,地理位置优越,出行便利。 富蓝特和酒店是张家界富蓝特酒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以”民

天门山纬地酒店。这个酒店好在就在天门山售票处正对面,非常的方便,设施的话一般四星标准吧,就是服务员态度太差,要床被子竟然不给,从来没遇到过的,太奇怪。我们去天门山的票也是从他家买的,一楼就是个他家的旅游部。天门山的票至少提前一天定,和他们说清楚不跟团自己玩就行,买完票第二天去景区取票就好。

• 地址:凤凰凤凰古城金家园309号
  • 简介:凤凰老城公馆位于凤凰古城金家园,近风雨桥。客栈设有大量公共空间,一楼的格调茶吧,可供客人随意发呆、阅读、闲聊、交友、休憩,是整个凤凰古城具备特色的客栈之一。客栈在古城内,古城不通车,抵达凤凰后,在汽车

凤凰老城公馆。凤凰岔道太多七绕八绕所以老板都会出来接。这家说实话没什么特色,新开的,网上说安静什么什么的,其实临江的客栈十一点还是十二点之后吵的地就全部关了,我猜是统一管制的,不然不能关的那么统一。所以如果不是十二点之前就要睡觉,临江吊脚楼的感觉还真是不错,如果就是想安静,那就干脆直接住县城里,酒店条件还能好点。

凤凰小城居客栈
  • 地址:湘西凤凰古城北边街31号
  • 简介:位于北门城外沱江边,古城江边中心地带,客栈是具有浓郁苗族特色的吊脚楼建筑。

凤凰小城居.风情吊脚楼。这家还是不错的,很干净,凤凰临江吊脚楼太多了,感觉应该都差不多?不过我住的这家干净程度还是不错的。

我们吃过的

头几天在山上就不说啥了,肯德基麦当劳。。。还有自己背的吃的

• 电话:18074419068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树脚组13号

在常德之家住的时候都是吃的老板家的饭,都没有搜其他,因为老板人太好,就想让他多挣点钱

• 地址:回龙路东门巷22号(航校对面巷子)
  • 简介:一家小店,招牌是酸菜牛肉火锅,价格公道,菜量较大。

住天门山对面那天去的饭店叫,银满斗(步行街总店),强烈推荐,大众点评找到的,四星半评价。老板自称朱德亲戚,不知道真假,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老板人好最主要的是吃的好!推荐石头鸡蛋,三下锅,还有酸菜牛肉,特别棒。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金坪路富源小区a栋105号门面

凤凰两个饭店,一个叫苗家真味馆,大众点评四星半,还可以,吃的石锅鱼和血粑鸭。

• 地址:虹桥中路110号(虹桥往南280米)(南门口)
  • 电话:19891921996
  • 简介:古朴装潢特色十足,严选食材出品优质。

大锅大灶柴火饭庄,大众点评五颗星!。真的是烧柴火的,我们吃的炖鱼,乌江鱼好像叫,酸辣味的。鱼很鲜,没有什么刺,再加个豆腐之类的,太好吃了!强烈推荐!

图是最后推荐的那个鱼

Day 1& Day 2黄石寨

带着亚美尼亚姑娘旅行

头一天是在火车上过的,带个亚美尼亚姑娘旅游的好处就是永远不用担心饿肚子简直是我吃过最丰盛的火车餐。光芝士就带了三样,面包两种,火腿啊,鸡肉啊,香肠啊,蔬菜啊,水果啊,酸奶啊一堆一堆,要啥有啥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中午大概十二点左右到了张家界,在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坐车到张家界森林公园方向,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到了门口,老板会来接。下午黄石寨半日游~

小猴子特别可爱,我室友说果然是中国猴子,吃的都是馒头

Day 3 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也分不清哪是从哪照的。反正天子山最远,好像也是最高,袁家界是阿凡达拍摄地,杨家界最大。印象中先坐环保车到龙凤庵,再坐索道到杨家界,再坐环保车到天子山。之后再一点一点的往回返。六点之前要坐杨家界的索道下山,不然索道就停了。我们是早上九点走的,时间足够,只是没去成空中走廊和一步登天。这两个地方后来问老板,据老板说路不好走,没什么防护,可能还会有谋财害命的。但是我觉得白天应该还好吧,只是太远了,得十公里,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没记错的话这些应该是从天子山照的,一种傲视群雄的感觉,想想如果赶上头一天下雨,第二天有云海应该会是另一种美。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阴天的张家界真的是远山如黛,近水如烟。单是想描绘那种绿都找不到个适当的词。而且这绿是一片一片,绵延逶迤的,好像是树瀑布一样挂在山上,想用绿色占领每一寸土地。

曲径通幽处

这是天子山下来废弃的一条路,听到有导游给她的游客介绍说这是以前没有索道没有电梯时候的唯一上下山的路,不过现在那条路已经荒废了,我想下次我应该会走一次这条路,我们没有走太远大概几百米就返回去了,因为绿色使劲的吞没这条曾经的唯一的小径,到处都是横着长的树,并不好走,但是却有一种真正的和自然融合的感觉

虔诚的许下愿望

天下第一桥附近的许愿的地方,习惯了绿色,突然出现满眼的红色感觉很特别,尤其每个丝带都是人们的愿望,所以这个地方显得很虔诚。

安全第一

外国姑娘比较野,照片很美,不过呢,安全第一,还是不要模仿的好。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爬杨家界最高观景点的时候还是很有意思的,让我想起了云南的石林,像是个把山石放大后的石林。不过如果是找那种在石头里穿梭的感觉还是石林比较有意思,这里更险一些,但是穿梭的感觉的话并没有那么多。登上杨家界最高点的时候,那还有个观景的架子,架子上还放了个石头,站在上边,真的太美了,感觉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又不全是,因为毕竟是南方的山,更多的是秀美,如果说的太豪气会觉得有点文不对题

山下一丛小黄花~

苗家按摩

爬了两天的山,晚上太累,晚上让老板带我们去按摩,查了查最近的也是在武陵源,老板带我们过去开车过去得有四十分钟才到。找的还是一个评价高的店呢,结果去了就给我们推荐一种苗药,说什么用了就不疼啦之类,一条腿试用了一下,按得还挺舒服,结果我们说不要,哇塞那按摩大姐简直使了全身的劲在用我的腿练一指禅,差点没给我疼的蹦起来,还说什么你看我没用劲,一点都没用劲。后来想想就该给她20块钱但是不用她所谓的苗药,这样她也不至于那样虐待我的腿。后来和老板娘聊天,老板娘是土家族和苗族的混血,她说她们苗家确实有那种药,只是很少见了,只有苗家老人才认得出,如果二十块钱那肯定是假的不知道加了什么东西的。。。我猜如果按摩的话那边的按摩店基本应该都是这样,好像也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最好就是忍下互相按下,或者钱给够但是不用他所谓的药

Day 4 金鞭溪十里画廊&黄龙洞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沿着金鞭溪一直一直走,就可以走到武陵源景区。张家界的树和石头绝对都是恋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纠缠不清。去到石头上照相的时候青苔太滑,一脚踩到了水里,哈哈哈~~这里很潮湿,尤其有青苔的石头,当然石头百分之九十都有青苔,小心小心再小心~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十里画廊的景色真的是挺美的,一条狭长的小路和小火车,我觉得还是走路比较靠谱,想停下享受下就享受下,火车的话在我看来有种完成目的的感觉,和慢慢走着相比心情也会不一样。

• 地址:武陵源区索溪峪镇
  • 简介:洞中有数量众多的石笋、石柱等各种乳石,包括高达20米的“定海神针”。

从武陵源区出来后坐一路公交车就可以到黄龙洞,看着二十几站,但是小地方,每站相隔就几百米,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

黄龙洞是个很大的溶洞,不过说到底也是和大部分的溶洞没太大的区别的,而且溶洞太大容易迷路,所以即使买的散客票,也必须要跟导游进去以防迷路。玩溶洞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低头看手机,因为很容易磕到头,我室友走路的时候玩手机,头撞得一声闷响,血瞬间就沿着脸就留下来了,还好她走的慢不是太严重,但是真的真的走路的时候要留心。

一天结束啦

玩完之后再坐公交回到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武陵源区门口会有回火车站的大巴

Day 5 天门山森林公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很幸运,爬天门山的前一天下了一场雨,早上就期待着也许可以看到云海,结果真的看到了,真的太美了。还是我之前说的ABC线,我们走的B线,感觉很不错,上山的路太险了,但是正是这九曲十八弯才会这么美。司机师傅技术也很好,时刻都在漂移

天梯上来直接东线游览就好,路线很好找,上山的时候拿个地图就好,不用提前查什么游览路线

山上风很大,有点冷,我们上山的时候在下雨,带了雨披和防滑鞋套。后来雨停了,是为了防风保暖才没脱

天门山索道是全世界最长的,要坐半个小时,而且很险。半中间还休息缓冲下。直接通到市中心火车站附近,就是玮地酒店正对面。每当这个时候都要感慨下中国人是真的很牛。

天门山我们一共玩了五个小时左右,本来下了山要坐大巴去凤凰的,但是没想到票卖完了……票该早上就买的,没办法就拼车,折腾了半天还加了钱,晚上十一点多才到了

Day 6凤凰

凤凰
  • 电话:0743-23122 4001181166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很有文艺气息的地方、感受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文化

凤凰是个很适合休闲放松的地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州凤凰古城内
  • 简介:在沱江上泛舟,两边是百年历史的苗家吊脚楼,沿途有跳岩、古城墙、虹桥等凤古城的标志性景点。 清晨的沱江边,雾气重重,当地居民咚咚咚的在江边捶洗衣物。 沱江畔的的吊脚楼内,是古城客栈和餐馆集中的地方。

尤其是在爬了几天山之后,睡个懒觉,坐在摇椅里啥也不用想呆呆的看沱江。下午坐在酒吧里听听歌喝喝酒,晚上逛逛夜景,还可以顺着沱江放个许愿灯

凤凰
  • 电话:0743-23122 4001181166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很有文艺气息的地方、感受下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文化

连狗狗和猫咪都是慵懒的,摸摸脑袋都懒得理你

清晨五点半的凤凰,这个边远的小城也慢慢苏醒了……

Day 7 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