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归南浔#夏天的风吹过南浔,吹进古镇历史的长廊

攻略   >  南浔旅游攻略   >  #梦归南浔#夏天的风吹过南浔,吹进古镇历史的长廊

• 出发日期/2017/06/03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夏季 人文 短途周末 毕业游 徒步

前言

“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是江南水乡最大的特色。一直在魔都工作生活的我趁着周末和小假的时间几乎把江浙沪地区的水乡古镇都打卡了一遍,乌镇、西塘、周庄、同里等......但唯独一直久仰大名的南浔古镇还没有去过,身边去过的朋友都是满分推荐,都说南浔古镇给人的感觉没有乌镇西塘那么浓重的商业气,是一个人文气息更加浓重的特色古镇。

然而就在某一天的早上还在睡梦中迷迷糊糊的我接到去哪儿的电话,电话里传来驼妞儿甜美的声音,“恭喜你被选中参加这次去哪儿聪明旅行家的城市活动——南浔站”。第一反应还有点懵,作为去哪儿的忠实用户,一直坚持在攻略社区给大家分享我的旅行攻略和故事,然后这次有幸参加聪明旅行家的活动内心真的超级激动,再想到可以见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觉得自己太幸运了,于是立马订票,梦寐以求的南浔!我来了!

从上海去南浔一共有三种交通方式可选择。

第一种是乘火车前往:

南浔属于湖州,从湖州火车站中转最方便,湖州火车站到南浔有2种方式:

1、先坐40路、101B路去浙北客运中心,再坐湖州到南浔的快客,公交2元,快客8元;

2、直接坐101B路到南浔,分段买票,全程8元。

第二种是乘大巴前往:

上海客运总站、上海客运南站、上海沪太路长途汽车站、上海长途公司北区客运站都有到南浔的汽车,且车次较多。我选择的是从上海南站前往南浔汽车客运站,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汽车票,到车站凭身份证直接取票上车就好,整过行程约2小时左右,票价50元。

南浔镇内有南浔汽车站和泰安路客运站两个车站。其中,南浔汽车站位于浔溪大桥附近,318国道边上。主要发外地长途汽车。泰安路汽车站,位于泰安路,近泰安商业广场,以短途客运为主。两车站车次较多,极为方便。并距南浔古镇景区不远,打车前往费用约8-15元。大家一定要确认自己是在哪个车站坐车,千万不要因为弄错站而错过时间。

另外南浔镇出租车很罕见,起步价5元/5公里,以后每公里2元。公交车间隔时间也很长,所以促成了三轮车,摩的的繁荣。当地的人力三轮车是南浔镇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出行方便。三轮车收费约3元/公里。泰安路汽车站到古镇一般8元搞定,长途车站的话10-15元是正常。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谈好价格。

第三种是自驾前往:

上海(90公里)——南浔

1、申苏浙皖高速(A9)——震泽出口——318国道(湖州方向)可达南浔。(最佳线路)

2、沪宁高速——乍嘉苏高速——平望出口下(距离南浔约20公里)——318国道(湖州方向)。

3、沪杭高速——乍嘉苏高速——平望出口下(距离南浔约20公里)——318国道(湖州方向)。

南浔古镇的概况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

南浔古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

古镇以南市河、东市河、西市河、宝善河构成的十字河为骨架,其间又有许多河流纵横交错,街和民居沿河分布,随河而走,以南东街、南西街为串联,构成了十字型格局,街巷肌理完整,河道水系基本保存。十字河两岸形成商业街道,既有傍水筑宇、沿河成街的江南水乡小镇风貌,又有众多高品质的私家大宅第和江南园林,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与大宅园林交相辉映的街区特色。

1.初到南浔,和小伙伴们暴走古镇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去哪儿这次的城市活动安排在了周末,方便了很多上班族的小伙伴们正好可以趁周末的时间放松一下,到古镇拍拍照、喝喝茶来感受一下悠闲的慢时光,然而一切都是我想多了,到底发生了什么大家往下继续看,骆驼家族和大家约好周六上午十点半在南浔古镇的大门集合。

我和小橙橙一大早从上海南站坐大巴紧赶慢赶提前十几分到达景区,看到梦归南浔的易拉宝,我知道我们终于是找到组织了,抱着我们的小骆驼先来留个影。

晒一下我们的嘉宾证,是骆驼家族和南浔古镇景区专门定制的哦,也是我们这接下来两天出入景区的唯一凭证。

直到快11点,大家才陆陆续续的到齐,驼妞儿先集合大家一起拍了个大合照,看我们这30个人浩浩荡荡的大队伍,每一位都是很厉害的聪明旅行家哦!

记得在签到拿嘉宾证的时候有四个颜色的带子,分别是红黄蓝紫,我和小橙橙就随便挑了黄颜色的,根本没有多想什么,没想到这里竟然暗藏玄机,驼妞儿告诉大家,拿到颜色一样的牌子便是一个小分队,今天将进行四个小分队做神秘任务的活动,而且还是要排名次的那种。所以图上的7位我们就是黄色小分队,接下来拿到第一张任务卡的我们迅速开始了这次神秘任务!

根据任务卡的提示我们很快就在景区的沅碧亭找到下一张任务卡。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人瑞路51号南浔古镇景区内
  • 简介:广惠桥是单孔石拱桥,桥长18米,宽3.32米,拱高13米,上下各有踏步24级。

根据第二张任务卡的提示我们跟着景区的指示标暴走来到了广惠桥。驼妞3.0差点被我们吓到,直呼我们的速度真是太快了,目前可是进度最快的小分队,哈哈,你可知道我们7个人那可是暴走的节奏,完全没心思看风景,只为快速把任务做完!

驼妞3.0告诉我们这一站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画出广惠桥,并把小骆驼也要画上去,每个人都要参与绘画,好吧,说画就画,我自告奋勇的花了第一笔,然后每个人都在桥上添砖加瓦,认真努力画画的大家都是棒棒哒。

在我们齐心协力的创作下很快我们就完成了这一关的任务,看我们画的像不像呀?

小橙橙是我们最棒的队长,举起我们的画的广惠桥在广惠桥前一起合个影,第二个任务顺利完成,接下来我们终于可以作为第一个吃饭的小分队了。

由于下午还有好多任务等着我们完成,而我们现在又是领先的状态,所以队友们的好胜心被激发出来,吃起饭来都开始狼吞虎咽,变得不淡定了,想着快点吃完快点走,结果快吃完了才得知必须要在这里等上一个小时才能够继续出发,于是大家只能说笑聊天希望时间快快过。

张石铭故居
  • 地址: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 简介: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

一个小时一到我们几个二话不说拿起相机背起包从驼妞儿那拿到任务卡就奔赴第三站——张石铭故居。穿着汉服的驼妞3.0早已等候我们多时,这里的任务就是和3.0下五子棋,我们只要能赢她三局就算赢了可以继续下一个任务。

中午的太阳非常晒,一群小伙伴和驼妞就这样在下五子棋,看大家的表情都认真极了。一起出谋划策想办法快点赢了3.0,好快点拿到下一张任务卡。

可能是我们的阵势太大了,直接吸引了好多游客驻足观看。

没想到3.0还挺厉害,我们连着几个小伙伴都没下赢她,之后我们商量个对策就是去干扰她,结果3.0还是不为所动,脸都已经被晒得通红了,真是一个人真可爱的姑娘。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再一次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我们又完成了一次艰巨的任务。和我们可爱的3.0一起合个影吧。顺利拿到任务卡根据提示继续前往下一站——小莲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南浔古镇的门票内,通用南浔古镇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3月1日至10月31日7:30-17:30,17:00停止入场;11月1日至次年2月29日 8:00-16:3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 简介:南浔富商刘镛的私家宅院,感受旧时大户人家的威严,夏天来荷花池边赏荷。

最先知道南浔就是因为这里,好多人都会在此留下一张照片,也算是南浔古镇的标志了,所以夏季来南浔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好吧,今天为了先好好做任务我们没时间欣赏风景。

在小莲庄的退修小榭看到两位阿姨正在认真的制作湖笔,她们神情专注的边制作边和给我们讲解着湖笔的制作工艺。

素有“毛颖之技甲天下”之称的湖笔,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文房四宝”之一,被誉为“笔中之冠”。具有尖、齐、圆、健四大特点。尖:指笔锋尖如锥状;齐:笔锋撮平后,齐如刀切;圆:笔头圆浑饱满;健:笔锋挺立,富有弹性。

湖笔分羊毫、狼毫、兼毫、紫毫四大类;按大小规格,又可分为大楷、寸楷、中楷、小楷四种。湖笔,又称“湖颖”。颖是指笔锋尖端一段整齐透亮的部分,笔工们称为“黑子”,这是湖笔最大的特点。这种笔蘸黑后,笔锋仍是尖形,把它铺开,内外之毛整齐而无短长。

在这位阿姨的指导下,我们每位小伙伴都尝试制作了一下湖笔,阿姨说一支湖笔的制作有72道工序,而我们今天只是体验其中一个很小的环节。

这是我制作的湖笔哦,拿回家作纪念!

大家拿着各自制作的湖笔继续合影留念。

下一个任务是需要在这座五曲桥上上演情景剧,我们只能把我们队唯一两位男士推出来让他们上演了一出“基情满满”的大戏,接下来就是一组辣眼睛的照片。

从相识相知相爱再到想杀,不知道我们策划的这出基情大片你们还满意吗?

夏季的小莲庄里绿意盎然,更像一个秘境花园。

清醒书屋

听说这时已经有别的小分队超过了我们,于是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任务点——清醒书屋。谁知道这里等着的驼妞儿给我们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反正玩儿到最后我也没搞懂这个357的游戏到底是怎么玩儿的,活活虐了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还好总会放水让我们勉强通过游戏。

接下来骆驼家族又给我们准备了惊喜,让我们就在这里体验了下传说中的雕版拓印。

第一步先在雕版上刷好墨,

第二步拿一张干净的宣纸轻轻覆盖在上面,然后拿一把刷子轻轻地刷一遍。

最后一步工作人员会在左下角盖好章,这幅雕版塔印的字就算完整啦。

哈哈,最后来合个影所有的任务都算完成啦,接下来前往广惠宫和大家汇合。

• 地址:湖州市南浔区南东街92号
  • 简介:广惠宫,俗称张王庙,是南浔具有900多年悠悠历史的知名道观,庙宇肃穆而神秘。

广惠宫始建于北宋英宗治平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建观历史长于建镇历史。

观内供奉着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曾在此修筑粮仓,占广惠宫为行宫。

广惠宫历经沧桑,曾三毁三建,如今的广惠宫是2003年重建的。

整个庙宇肃穆而神秘,神明威严的面孔深处是安抚众生的慈悲,在南浔人眼里,他们就是这座小镇的守护神。

等待小伙伴们的时候正好赶上广惠宫门口的舞蹈表演。

等到红队的小伙伴们全部到达,我们今天的神秘任务圆满结束,我们黄色小分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俗话说得好“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重要的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都玩得很开心,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晒一下我们黄色小分队所拿到过的任务卡。

• 电话:0572-3651999
  • 地址:湖州南浔区群乐路188号
  • 简介:酒店位于南浔镇。“游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南浔江南庭院酒店座落于诗画富镇的南浔,地处沪、宁、苏、杭经济圈中心,酒店依园而立,与古镇景区相依相望,百步皆游刘氏梯号、张石铭故居、广惠宫等着名历史

接下来我们前往今晚要入住的江南庭院酒店,据说这里是新开业的,然而我们竟是第一批客人,真的是倍感荣幸,一进酒店大门就很喜欢这里,典型的黑瓦白墙,江南韵味的建筑风格。

酒店很大,有很多栋这样的小房子,好像是有不同的主题名字,感觉更叫小资惬意呢。

整个酒店的细节设计也很到位,连路灯都设计的是传统窗棂的样式。

门口还有12生肖的石雕。

这里就是酒店的前台大厅。

大厅的桌子上展示了一些特色的工艺品。

办理好入住我们前往酒店的会议厅,接下来就到了分享会的时间。首先是我们这次南浔活动的南浔景区的负责人,热情的表示欢迎我们的到来。

然后我们最美腻的驼妞儿闪亮登场,除了为我们介绍了这次活动还有隆重的颁奖仪式,每个人也都是收获满满。

这是今天晚宴的饭店,暴走了一天,我们都已经又累又饿到不行了。

结果菜一上来大家的反应竟然是齐刷刷的咔嚓咔嚓,可见我们是多么“专业”,哈哈 开完光可以好好吃饭啦。

拍着拍着就只够吃了,后面的硬菜就来不及拍就被大家抢光了,酒足饭饱回到酒店。我们今晚住的是高级标间,房间很大,还有一个大大的落地窗。

酒店还精心准备了问候卡,还专门送来冰镇绿豆汤,做的非常仔细和贴心。

2.不能错过的南浔美景

• 电话:0572-3651999
  • 地址:湖州南浔区群乐路188号

这里是酒店的餐厅,放眼一看好像都是我们的小伙伴嘛。

菜品虽不算特别多,但是看得出来都是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的食物。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南西街124号小莲庄内

今天上午的行程主要是由景区的导游带着我们一起游览景区三个最值得看的景点,上午9点半我们在大门口集合,导游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导游语音机,带领我们前往第一站——小莲庄。

水乡古镇南浔河街相交桥梁通便,黛瓦粉墙绿柳拂水,组成了一幅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图。摇撸泛舟,看两岸代表江南水乡的红笼高挂,古镇的韵味、水乡的独特风情都沉淀于其中,成为感受南浔旅游的又一大乐趣。镇上小桥四通八达,船只停泊处随处可见。小莲庄是上船览景的最佳点。导游说:“通常划船的人还会以村姑模样打扮。”

小莲庄的对面是民国风情湾,据说里面都是收费拍照的和一些吃饭的小摊,商业性质的可看性并不高。

据导游说在南浔,以前是用动物形体的大小来衡量一个家庭的财产的,一千万两以上家产的称为象,五百万两以上的家产称为牛,一百万两以上的称为狗。四象指的是南浔的四大家族,刘家、张家、顾家和庞家。刘家是四象之首,主人叫刘镛,他的资产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60亿。小莲庄就是这位南浔首富刘镛建造的私家园林、家庙及义庄。

这艘船应该就是传说中水乡婚礼的婚船吧。

一直很喜欢拍江南的建筑的窗,可能是因为本人有点强迫症特别喜欢这种对称的美。

小莲庄紧挨着藏书楼,是清光禄大夫刘镛的庄园,以义庄、家庙和园林三部分组成,始建于光绪十一年,是刘镛三代用了40多年的时间建成的。园林分外园、内园,环绕着长廊曲桥、楼亭阁榭,可与苏州园林媲美。

走过假山群,来到了荷叶池畔。荷叶挨挨挤挤的,随着微风的吹拂,一阵阵夏日的清香扑鼻而来,眼前是大片的绿色,心里是一阵的清凉。

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小莲庄能够拍出很多好片的景点。尤其是这里可是最佳摄影点哦。

穿过五曲桥不知不觉又走到这个南浔最美的窗口。

昨天只顾着制作湖笔完成任务了,都没注意到这边各式各样的湖笔。

在青瓦白墙中突现一处西方建筑,别有一番意境。

刘氏家庙是小莲庄的主要建筑群,与园林长廊一墙之隔。家庙始建于1888年,于1897年落成,为刘氏家族祭祀祖先之所。家庙坐北朝南,从南至北依次为照壁、石牌坊、门厅、过厅、正厅和馨德堂等。家庙正厅面阔三开间,明间进深五柱四间,次间进深六柱。正厅明间悬宣统皇帝御赐的"承先睦族"九龙金匾一块,以示刘家的荣耀。

叔频奖学金陈列馆记述着顾乾嶙先生“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博大情怀和爱国之志。

• 开放时间:夏令(4月1日-10月31日)  7:30-17:30;冬令(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00;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瑞路51号南浔古镇内
  • 简介:藏书楼以其宏大的规模和海量的古籍藏书闻名于世,是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

从小莲庄出来走不多远就是嘉业藏书楼。

嘉业堂藏书楼与小莲庄毗邻,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

嘉业藏书楼是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是清代的秀才刘承干在1920年到1924年修建的。藏书最多时曾达到60万卷。现在是浙江省图书馆古籍书库。园子里莲池、假山、凉亭处处流露出江南园林的小巧与别致。其主体建筑是一座西式回廊式的藏书楼。

这是我们队的开心果淳朴童鞋,正在认真的创作。

这是骆驼家族可爱的工作人员们。

藏书楼的主人刘承干是小莲庄的主人刘镛的孙子,于1920至1924年建造了嘉业藏书楼,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原藏书楼主人刘承干是个酷爱藏书的世家子弟,辛亥革命后,刘乘大批古籍流散之机,大量购书,他自称历时二十年,费银三十万,得书六十万卷,在藏书楼全盛时期的1925年至1932年间,藏有宋元刊本155种,地方志书一千余种,及不少明刊本、明抄本,大量的是清人文集和各种史集。藏书楼不仅以收藏古籍闻名,而且以雕版印书蜚声海内。刻印书中,有不少是清政府禁书,刊刻甚精。

路上看到一个唱戏团,凉亭里的大爷大妈们正在专注的吹拉弹唱,看起来还很专业呢。

周末的古镇游客特别多,古镇的道路又比较窄,所以是想拍照的朋友建议平日有时间就平日来哦。

古镇的街巷里有各式各样的商店和摊贩,一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的生意也格外的好,不得不说昨天品尝过的南浔小吃也真的很好吃,颠覆了我对古镇特产难吃的印象,推荐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熏豆茶。

这是南浔古镇特别有名的”浔蹄“,好像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就有一期是到南浔品尝这里的浔蹄哦,味道真的赞。

张石铭故居
  • 地址: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内

张石铭故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是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特别喜欢这种青瓦白墙且具有构成艺术感的屋檐。

在烈日炎炎下暴走的小伙伴们此时都瘫坐在回廊的石凳上正在认真的听导游做讲解。

哈哈,发现你们在偷拍我,那我们就来互相偷拍吧。

一路上都惊讶于主人的巨富,一两黄金一块的法国玻璃现在还可以看到,这个建筑群的特色就是在中国古镇村落之中比较早的使用了西洋建筑营造方法和材料,这是一个比较少见的地方。

前半部分都是传统建筑,而后半部分的建筑则是西方式的建筑,据说很多装饰都是从法国进口过来的,也反映了主人的富庶。

辑里湖丝馆
  • 简介:南浔辑里湖丝馆,历史上为南浔商会,又叫南浔史馆,始建于1926年,为三进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建筑物,古朴典雅。

最后一站我们到达了辑里湖丝馆。

辑里湖丝馆由旧时南浔商会改建而成,原为南浔史馆,主要展示南浔人自以为傲的辑里湖丝文化。

中西合璧式建筑,共分五个展厅,大厅陈列了很多胡丝,色彩非常的鲜艳。辑里丝是湖州最好的丝,在这里可以看到从蚕宝宝到产丝的全过程。辑里湖丝馆记录着四象们发家的辛劳史,如果想详细的了解,可以去看看。

给我们的怂怂美女来一张美照。

辑里湖丝是南浔“特产”。“辑里湖丝”又称“辑里丝”,是丝中极品,因产于南浔镇辑里村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时、明万历年间,辑里丝就闻名暇尔。近代南浔有被称为“四象八牛七十条金黄狗”的近百余家丝商巨富,俱系因此致富。现在南浔旅游公司档案室,还保存着两卷60年前惟一没有售出的辑里湖丝,质地仍鲜艳如初。在园林路的水乡一条街就能买到。

最后的重头戏就是这个,让我们自己在蚕丝上手绘。不得不赞一下我们的骆驼家族真的是创意满满。

首先大河老师来给大家示范一下蚕丝的正确戴法。

一时间小伙伴们都变身小画家开始认真的在蚕丝上作画。

哈哈,给大家展示一下我的成果。

花了物质小动物,不知道你们能看出来吗,中间那个可是小骆驼呢!

最后感谢小伙伴给我拍的一张美照。

今天的午饭是我们大家的最后一顿饭,吃完也就意味着这次短暂的旅行家活动就此结束了。短短两天的时间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希望下次再见不要太久!

未完待续

作为江南水乡,南浔古镇河道密布,河街相连,闲暇时光,租一艘小船,跟着船夫,一起回味曾经的古镇风貌,看江南风韵。从船上下来,还可以找一间茶馆,坐在廊下,品一壶茶,慢慢地悠闲地度过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