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龙脊梯田——天意安排的行程

攻略   >  龙脊梯田旅游攻略   >  2016龙脊梯田——天意安排的行程

• 出发日期/2016/03/26

前言

龙脊一直觉得应该去去的地方,只是觉得没有合适的时机。自从去年与闺蜜的凤凰之旅感觉良好,几个月前我们就拍板了这个龙脊之行。桂林去年六月才来过一次,这次来没想在其他地方多花时间,打算找从北站直接到龙脊的班车减少折腾的时间。还是像上次那样分工,闺蜜大吉负责找住宿,我负者车票。

Day 1 3月26日

今天没有太阳,推开窗户,云雾缭绕又是另一番景致。

出发

客栈订下来后,得知从北站有到龙脊大寨的班车,只需要提前一天确认就可以了,这个太合我意了,只是班车班次不多,况且现在还算淡季。只有早上9点中午1点。9就那趟我们是肯定赶不了了,唯有抓紧时间坐第一趟高铁到桂林坐1点的班车去大寨。

7点20的高铁,我们必须5点多就出门,赶6点的地铁到南站。这段时间广州天气一直不好,连续下了两个星期的雨,幸好就在出发的前一天放晴了。这天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披星戴月地各自奔往南站。一路交通很顺利,地铁几乎都不用等,6点30左右比预计时间还早就到了南站,列车准时发车。10点13分如期到达桂林北站。一出站一种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半年前拖家带小地出现在这里,这次只是目的地跟旅伴不一样了。离一点的班车还有三个小时,时间十分充足,我们在附近逛了一圈,先来个桂林米粉热身一下。北站周边其实可逛的地方不多,要找个可以坐下来耗时间的地方更少,最后在车站旁一家咖啡厅坐了下来,上上网,再补充点能量。终于等到约定时间,到指定酒店门口准备上车,打电话给司机说在吃饭,又等了十来分钟已经过了一点,再致电司机,找到班车却发现位置不够坐,简直晴天霹雳。司机说是因为我们前一晚没有短信确认,大概是因为大吉跟客栈那边联系出了点误会。此时追究原因已无多大意义。幸好负责调度的大哥也没就此作罢立马把我们安排坐上一辆小轿车,说是把我们送到南站坐另一趟去大寨的车。好吧,既来之则安之,虽然心里多少有点怨恨,但也很快调节了心态。就当赚了个桂林市区游吧,春天的桂林还是挺漂亮的。从北站到南站,耗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司机大哥是个圆滑的人,很会哄人,我们就这样调侃着时间也过得很快。到了南站上了一位帅哥,他是山东人在香港打工,趁复活节假期来桂林玩。一轮交谈才知道帅哥Herman订的旅店竟然是同一家,真是好巧啊。本来还担心耽误了班车,要天黑前赶到山上有点急,上天这就给我们派来了位帅哥。

司机大哥最后在一个加油站把我们送到一辆中巴上,十几座的车只载五名乘客,车况比刚才我们上不了的那辆好多了,这是叫因祸得福吗。最后三点多钟终于驶入正规向大寨出发。

沿途的国道风景也不错。

大寨

开了大概一个小时到了龙脊售票处,工作人员上车卖票,从这里开到大寨还有17公里大概40分钟的山路。可能之前太折腾,加上一直坐不了车小伙伴大吉已经支持不住了晕车呕吐,把之前吃下去的都吐出来了。就这样差不多五点多熬到了大寨门口。一下车大吉像虚脱一样坐下休息。加上山里特别寒冷,寒风细雨,想找口热水暖暖身也没有。本来怕耽误帅哥的行程,就让他先走,没想到帅哥非但没有,还到处帮我们找热水。虽然最后也没找到,心里已有一股暖流。稍作休息正式开始徒步上山。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林溪乡平岩村程阳桥风景区内
  • 简介:赏古朴典雅的风雨桥,感叹建造工艺中蕴含的古人智慧。

按照客栈老板事先为我们提供的指引图走过第一座风雨桥。

开始看到寨里的房子。还有霸道总裁

大寨里主要是苗族,手工编织很有特色。

这里的房子主要都是木造的。湿漉的石板路显得更有味道。由于我边走边拍,大吉状态也不佳,我们实在走得很慢,半路还坐下休息。帅哥一路在前面探路,没有他带路我们恐怕会迷路了。

以背包为生得苗族妇女。他们一天大概要上下这里好几趟,帮游人背行李顺便带路作导游费用大概一次30到50。可能经常背重物他们的身材大都比较矮小。

路挺陡的,走起来还是有点费劲的。露一下大吉瘦弱的身影。

随着地势升高,视觉渐佳。

生机勃勃的小草。

天色渐暗,我们要抓紧步伐了。

我们的旅店应该就在山的那边,这么近那么远

走过示意图上最后一下座风雨桥,目的地应该快到了。大吉实在有点走不动了,帅哥主动帮忙背包。真是人间见真情啊。

雨后的小水珠。

天空突然放晴,梯田一样的云彩。

在这里走路只要沿着石板路走错不了,但如果你有冒险精神也不妨走走非常规路线。你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视线。

雨后天晴,云海若现。

终于在天黑前到达旅店。

入夜后山里更冷了,这里温差很大,白天还有二十来度,夜里就只有十度左右,饥寒交逼的我们放下行李,回回神就到楼下吃饭。由于竹筒饭和竹筒鸡都是用柴火现做的,一般要提前预定。虽然我们都饥肠辘辘了,美食当前还是很有耐性的

竹筒饭是用糯米做的,黏黏的味道不错。竹筒鸡是当地的走地鸡很有嚼头。分量也挺多的,我们三个人都吃不完,留着明天继续吃。茶余饭Herman跟我们分享了前不久他在印尼旅游的一些经历,旅途中萍水相逢却种种际遇特别容易交到朋友。

DAY 2

日出

六点多心里惦念着起来看日出,推开窗,果然今天天气不错。

由于这里地势还不算太高,看日出也不太理想,不过能这样舒舒服服在房间看不折腾也算第一次。

太阳露出半边脸了。

在这里真的要感谢大吉,每次旅行选择的旅店总不会让我失望。选择一个地理位置好的落脚点会大大节省了旅途的时间和体力。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梯田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内
  • 简介:平安壮寨梯田的精华景点,如七颗小星星陪伴着如月的梯田。

阳光普照下的七星追月。

• 地址:龙胜和平乡大寨村田头寨
  • 简介:久栖·龙胜龙脊云景山庄是CCTV音乐频道争奇斗艳冠军歌手故乡行指定入住酒店,明星庞龙,斯琴格日勒,乌兰图雅指定下榻酒店。座落在位于田头寨极佳观景位置,酒店全部新建。所有房间配备闭路电视,24小时热水,无线上

这个就是要隆重推荐的本次住宿地点云景山庄。他的名气没有全景楼观景楼大,房价当然也不到那里的一半,更赞的是从山脚步行上来也是40分钟左右比起全景观景楼的两个多小时轻松多了。

云景山庄里面其实还分了两边,一边布置得比较传统,令一边叫聚缘客栈,布置得比较小资,其实是云景的老板出租出去的。两种风格适合不同的人群。我们订的是云景山庄,Herman订的是聚缘客栈,其实是同一栋楼房,真是巧合。

门外就是景点七星追月。

这么好的太阳,苗族阿姨当然抓紧时间晒被子。

劳动人民最美丽。

在这么美的环境下烧饭一定特别好吃。

西山韶乐
  • 地址:桂林龙胜和平乡大寨村田头寨
  • 简介:金坑大寨里最美的景点。

早餐后我们就跟着Herman向一号景点西山韶乐出发。

途经的小木屋。

梨花盛开。

一路上看到不少在建的房子,希望这里多保存原味,不要过度的开发。

三个人对着一堆茶叶一轮狂拍。

流畅的曲线,层层的梯田。用相机根本无法表达视觉的美。

相识是缘分,我们是曾经的同路人,三人组露个面吧。

也不记得出于什么原因,从这里开始我们走起了非常规路线,就是不走石板路,而是跟梯田来个亲密接触。其实我们后来发现这么走其实没比走石板路快多少,或许时间可能会用得更多,因为雨后的泥土有点湿滑不太好走。

但这么近距离的观看,视觉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梯田真是一样鬼斧神工,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可能因为上周一直下雨,有些积水,有点灌水的感觉。

一不小心就泥足深陷了。 幸好有溪水,洗洗继续出发。有时候旅途中的这些小插曲反而能为旅途增添色彩。

看回照片才知道我是从这样杂草重生的山坳里爬出去的。要在梯田里寻找可以走的路的确需要一定的脑力和体力,这段小小的探险却成为这次旅途一段意外的收获。

走过了崎岖的路,补偿的是一片美丽额油菜花。

看看这双历尽沧桑的鞋,就知道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

终于重回正途,路边休息梳洗继续上路。

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一号观景台西山韶乐,收获美景前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在这里我们要跟Herman分道扬镳了,他今天要离开梯田回去了,订了两点多的班车,所以要赶往金佛顶再下山。没有我们俩拖后腿,他这一路应该轻松很多了。感谢这一路上对我们的关照,大家挺投缘的,希望日后能有缘再聚。

在一号观景台这里我们坐了很久,一来是恢复体力,吹着习习凉风我们都舒服得有点不想走了。二来我们在纠结下一站应该是三号观景台金佛顶还是折返回二号景点。我们本来是要打算去金佛顶看日落的,但现在过去时间恐怕太早,但从地图上看一号景点在三号跟二号景点的中间,既然都到了一号景点不去三号似乎有点可惜。最后考虑到一号到三号有点荒凉,路上的客栈不多,我们还是决定原路返回我们住的客栈吃过午饭再说。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后来听Herman说,一号到三号的路有点不好走,而且很多岔路,要多问人才不容易迷路,可关键是这一路上你想问人也不是随时能找到人问。像我们这种菜鸟极的女生当然不适合这样走。

回程的路上碰上一直很可爱的小狗,摆出各种姿势配合我们拍照。

好抑郁的眼神。

那白烟是在烧杂草为春耕做准备。

路上碰见这哥扛着根长长的竹子,还走得这么轻松休闲,深表佩服。

大寨旅店

走了大约三分之一的路到了一家叫大寨旅店的地方,几对外国人在这聊天用餐,刚开始我们是被门前这棵桃花给吸引过去的,后来想想要不就在这午饭吧,时间也不早了。

热情的苗族妇女在我们等菜的间隙还免费泡茶给我们喝,感觉这山茶与眼前这美景很配哦。

点了两个菜,仙笋挺好吃的,但分量挺多的我们又吃不完了,打包回去今晚继续。

隔壁桌是一位当地人带着一对外国夫妇,他们是从平安寨步行过来的。他们说那边已经放水了,很好看,就因为他们的这句话我们对之后的行程更明确了。先去二号景点,然后回客栈补充行装赶在日落前到三号景点。然后明天去平安寨。这变化真够快的。

吃饱后继续上路。田间优哉游哉的马。

去二号经典的途中景观,没有一号的大气,更像小家碧玉。

美女,都说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不过真的很好看所以一路帮你拍了很多张花花小辫。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龙脊梯田景区金坑大寨观景区田头寨(金坑红瑶观景区内)

二号观景,千层天梯,真的慨叹中国劳动人民的鬼斧神工,把一座座的大山大岭开凿成这么美妙的梯田。

比起一号景点的壮美,我更喜欢二号景点的秀丽。

看着这美景,吹着山风我有点舍不得走了。关键是我脚下就是深深的山坳,有点腿软了,大吉一直话畏高的人不应该来梯田

二号景点离我们住的都旅店比较近,但没有Herman 的带路回旅店的时候还是迷路了一回。但总的原则,路在嘴边多问问不要盲走,还是会找到的,况且这段路有只小白一直跟着我们,是给我们带路吗。

回旅店整理了一下行装,准备向三号景点出发。连续走了两个景点,本来还在纠结是走到山脚坐缆车上去还是继续徒步到三号景点,向老板娘打探去三号景点的路线,却搭上了两位刚来的妹妹,他们听说我们要去金佛顶就跟着一起来了,正好路上有伴,没想到上午送走了Herman, 下午就给我们安排上两位桂林理工大学的美眉,上天对我们真好。老板娘说走到山脚也要大半个钟,还不如直接直接徒步过去,不要浪费这些钱。

一号到三号景点比较远,常规步速要一个小时。像我们这样边走边拍的更不止了,何况碰上两位爱拍照的美眉,又是初来乍到,对每个景都充满了好奇。途中我们一度还是走散了,本想就各走各的吧,没想到这遍山花把我们又聚到一起,看来有缘的还是会再相见的。

遇见了这么美丽的山花,实在忍不住在这多停留一会儿。

很满意帮小伙伴拍的两张照片。

由于中途耽误了不少时间,眼看时间不早了,要赶在日落前到达金佛顶要加快步伐了。可是山路越走越陡,我们的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 地址: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景区(金坑红瑶梯田观景区内)

最后我们都能赶在日落前5点半到达金佛顶,这里景色很开阔。从这里回望千层天梯和七星伴月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胜利登顶,来个大合照。尽管很累,但也值了。

日落西山,缆车也收了,只能步行回旅店。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发挥小宇宙终于赶在天黑前安全回到了旅店。一日内暴走三个景点,双脚有点完全不属于自己的感觉。泡脚舒缓希望明天还能走得动……

入夜后山里挺寒的,点个暖炉,炒几个小菜,和有缘人共饮几杯自酿糯米酒实在惬意。

DAY 3

一大早就起来农忙的勤劳人,正忙着把田里的杂草烧掉,为春耕作准备。

昨天一天暴走了,今早拖着一瘸一拐的双腿好不容易下楼吃个早饭。今天是周一,人不多。老板一家也像刚起,和老板一家一起吃的早餐,还请我们吃他们亲手做的甜酒和炸米糕,吃着他家地道的小吃,感受着他们的好客之情,很喜欢这种感觉。

沾着白糖吃的米糕,脆脆甜甜的很好吃,配上一碗养胃的甜酒,健康又营养。

老板的小女儿很乖巧,也不怕生。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1号

吃过早饭后出发平安梯田,皆因冲着昨天歪果仁的一句话“平安灌水了很漂亮”。大寨到平安寨有班车,但必须自己徒步到山下等班车坐到龙脊游客中心再等去平安的车,这样太费事费力。另个办法就是包车,500一辆,直接从客栈送到景点,虽然找不到拼车的同路人,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包车,出来游玩时间就是金钱,何况经过昨天体力的透支,今天实在再经不起这个折腾了。到平安梯田不需要再购买门票,龙脊梯田的门票都是通用的,所以有时间的朋友建议都去走走,风格各异。大寨比较大气,平安开发得比较早游人自然也多,但也有他的独到之处。

为了保护梯田,上下山的车辆只能走后山的路,这哪是路啊,简直有越野的感觉,老板边开还要边停下来搬开路上阻挡的石头。如果遇上下雨天就更不能开了。借用朋友的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

大寨到平安车程大约一个小时,确实比班车省下不少时间,也有人选着徒步,大概三到四小时。一路上跟老板聊着,每到一个地方都很喜欢从当地人的口中去了解当地的民情。

包车的另一好处是可以省下从平安景区入口到九龙五虎的这段路,看到好看的风景还可以说停就停,看来钱还是用得其所。

这角度看下去的梯田令人想起菜花陪午餐肉

又是大片的油菜花,怎么拍都不够。

面对这样的美景实在心旷神怡。

放了水的梯田层次更明显,用气势磅礴四个字来形容实在不为过。

石缝中的苔藓。

人类伟大的发明,泉水就是这样一层层自上往下流

听着潺潺的流水声,静静地发呆。

涟漪。

穿梭于田间很好玩。

远处的平安寨

田间劳作的老人,很想拍张正面的,但又不忍侵犯他们。

没灌水还可以用火烧杂草,灌水了只能靠人手,是怎样一个庞大的工程啊。

红色的应该是水中的浮游物。

平静如镜的水面。

拖着疲惫的双腿,本想就走一段体验一下,没想到被美景吸引越走越远了,往回走一样费劲,看来只能继续往前,穿过平安寨到达二号景点。汽车就只能开到山下的停车场等我们了。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梯田景区内(近平安壮族梯田)

通往平安寨的路,这边比较早开发,各种设施都比较完善,却少了一点原著的味道。

藏不住的春意。

信步闲庭于村落间。

快到中午时分,决定在寨里找家饭馆解决午餐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路过市集,进入大寨最热闹的中心地段,这里的商业味明显比金坑大寨浓很多。一波一波的旅行团在身边路过,导游们拿着大声公解说的声音此起披伏。我们随便找了家餐厅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好午餐,尽快离开这片嘈杂之地。

七星伴月

午饭后,随着人流拾级而上进入二号景点七星伴月。在平安寨你一定不用担心迷路,几乎每个岔口都会有明确的指示牌,况且你完全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免费蹭上一个团,听场免费的解说。导游们卖力地指画着这里之所以叫七星伴月的缘故,跟大寨我们住处门前的七星追月有异曲同工之处,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大寨的那种安安静静的梯田,保留着原来应有的样子。过度开发过重的商业会使原有的美好变质。

景点沿路各种摆卖各种提供民族服装的拍摄点

说实在我和大吉都不太喜欢这种感觉。拍了几张照片,草草了事, 连顶峰也没有登上去的欲望了,听说上面有树遮挡,景观还不如这里。这类意会型的景点,了解一下就行,留有想象的空间更好。完成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径直向山下的停车场走去。

回到客栈

早早回到客栈,听着慵懒悠扬的歌曲,写写明信片,安安静静地渡过旅程中的最后一晚。店里播的那首《alone again》我们都一听便爱上了,没想到竟然是出自《冰河世纪》里那段两只松鼠坠入爱河时放的音乐。但歌曲传达的意思却又是那么忧伤,这就是反差的艺术。用这首曲作为这篇游记的配曲最合适不过了。

在客栈的一角发现这段话,实在太符合此刻的心情了。这段旅程没有刻意的安排,一路上遇到的各种际遇都好像水到渠成却恰到好处,一切从心,随遇而安,相信上天的安排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临走的这天,天气变得更坏了,在龙脊经历了阴天雨天晴天总算把你的变面都看遍了,遇见了几位同路过帮助过的人,惺惺相惜成为了朋友,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这趟旅程。

原本想预订明天大寨回桂林的班车,老板说明天刚好要去桂林办点事,可以顺道带上我们,车费只收班车的价格就可以了。这次行程简直是RP大爆发,这趟顺风车把下山的一段路又省了,提早到达桂林北站,还免费改签了班车。提早回到温暖的家,怎么一个爽字了得。